静心之旅花市村五日游(适合老年人)

攻略   >  固原旅游攻略   >  静心之旅花市村五日游(适合老年人)

• 出发日期/2015/08/24

• 玩法/自驾

前言

花市村距北京130公里,天津160公里,唐山140公里,承德130公里,位于兴隆县城南13公里处的青松岭镇。因此地麻地水库的石头上有很多花纹而命名,初叫花石村,后更名为花市村。据传清朝顺治年间被封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御封300年。解放后为国家林场,原始自然风光保护完好,与六里坪森林公园,九龙潭景区相临。若游人打算游览六里坪森林公园与九龙潭景区,此地有观光车可直达。

此次游玩携我母亲同行,由于父母年龄稍长,腿脚不便长途跋涉,又喜有山有水之地,为了躲避酷夏,便在网上寻到了宿有“世外桃源”之称的花市村这个地方。花市村最可贵之处在于区域幽静,人朴实,山水原始,未受类似商业旅游区的人为修饰。所以,初来此地,人们定不会将花市村与华美这个词相联系,但是却有一份远离喧嚣的静谧与自然。

天津到花市村未有直达的火车,需先坐火车到蓟县,再乘面包车到达花市村。若欲前往需提前联系好住家,住家会帮你提前联系好面包车。花市村开放几年以来,村子农家院已初具规模,由于我预定的较晚,很多农家院被预定满,便选择了宋春英家农家院(18730476439)。非常庆幸自己的选择,因为宋家居住环境不仅卫生,而且主人热情好客朴实,供应24小时热水还有wifi,到这洗澡是没有问题的,最最重要的是主家厨艺很好,我们每天的伙食都很丰盛,每顿饭荤素冷热搭配,配汤或者粥。说实话我和母亲两个人,顿顿不重样,至少都7个菜以上。主食中主家做的贴饽饽还有豆包真的很好吃。反正这五天我都感觉自己吃胖了。对了,至于价格是60元/天。老宋家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地处花市村的中心位置,其后居住的人家信佛,还专门设置了佛堂。因为我非常喜欢佛文化,所以这个环境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惊喜,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第1天

初到花市村

从天津站乘坐7:24-10:18的火车抵达蓟县火车站,届时有农家院安排好的面包车接车,司机会提前给你电话,告诉你接站的地点,车程长达1个半小时。花市村入口处,率先映入眼帘的是麻地水库。

一进花市村便可看见麻地水库,这是从车内拍摄的拱桥。这种古朴的建筑风格我非常喜欢。

麻地水库的水,往年水库的水比较充足,今年干旱严重,所以水位下降不少。

农家院附近村落果树和水渠

到了宋春英农家院后,主人很热情的接待我们,中午伙食很丰盛。因为抵达的时候近13:00,确实很饿,所以我们吃的很多。下午小憩之后,我们到附近转了一下。宋家附近有一个超市,基本的生活用品还算比较全。另外,还有一处健身场所,这边会有卖水果的人经过,如果游人想购买,他们会停下,有很便宜很新鲜的西红柿、桃子、黄瓜等供应。此外,这边还有一个卖干果的女孩,长得非常好看,可以买到瓜子、杏干、山楂条等,味道比咱们这边的超市卖的好吃很多。还有百合、新鲜花椒等可供游人购买。对了,这边农户卖的豆腐也很好吃,我们回津的时候买了一块儿。

满目自然古朴的村落

好想有一处自己的住所

很喜欢花市村村落里这种朴素风格的桥和水渠,很美的说,有木有。

花市村小桥、流水、鹅随处可见,自成风光,惹人驻足

第2天

• 门票价格:45
  • 开放时间:待定
  • 地址: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站:老龙潭

其中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就是老龙潭和独木桥,因为独木桥有些远,所以我没有继续爬山前往,略有遗憾。体力好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沿途两块石头相依而立,当地人称之为“夫妻山”。

到了老龙潭,美中不足是今年干旱较重,此地的潭水明显减少,不过泉水清澈,可以直接饮用,走的时候我还用矿泉水瓶盛了一瓶。

老龙潭路况较为陡峭,若是年纪略长的父辈,攀爬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上山还好,下山是需要蹦蹦跳跳的状态的,是否攀爬到顶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酌情选择。不过半山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母亲腿脚不好,仍坚持到了半路,后段山路只有我和主家的小朋友们继续前进了。坦言之,年轻人会喜欢这样的攀爬经历的。这幅图是我们下山时候拍的。

第3天

岭榆峰

第二站:看云海。如果我没有记错当地人把此地称之为“岭榆峰”,去这个地方有观光车可直达,一般你跟主家说,主家会提前帮你联系车子,往返15元。

这是我们选择了一个较佳的位置拍摄的,登高远望,有层叠的山脉,虽不能称之为壮观,但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致。此时高呼,豪迈之情充溢满怀,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友情提示,大家记得出发前带着登山棍,一般住处都有,携带一根用于爬山。

岭榆峰的树,很美吧

第4天

兴隆县北山

花市村到兴隆县有直达的车前往,兴隆不大,北山还可以爬一爬,台阶很多,老年人不太适宜会累,但每隔一段台阶会有休息的长椅。

第5天

南山

第三站南山观石。

这是在南山拍摄的,也是我们最后一天去观光的地方,南山以石头为特色。

站在南山俯瞰远处村落

返程

午饭过后,我们准备返程。这边面包车一般是下午一点左右来接站,需要请主家提前与司机联系。大家买返程票的话买下午三点多回天津那个车次就可以了。这边农家自己种了很多蔬菜,绿色环保无公害,价格还很便宜,游人可以买些带回家。我们回来前就买了当地的豆角、小倭瓜、小米和韭菜。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