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游记,体验美食之旅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汕头游记,体验美食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8/01

前言

作为一饿就穷凶极饿,一饱就生活美好的吃货,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开吃的路上。

作为别人吃两口就饱了,你是吃饱了还能吃两口的吃货,去旅游可以直接忽略掉当地是否有名胜古迹,只要有好吃的就足够了。

秉着吃得更多、吃得更饱、吃得更好的吃货精神,一众爱吃爱到骨子里的吃货组成吃货天团,一行5人浩浩荡荡地奔向汕头,利用2天的周末假期横扫15家地道汕头美食。

介绍汕头美食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些实用的出行信息。

敲定旅行

一、为什么选择汕头作为觅食地?

潮汕二字似乎是连体婴,总是被人们连在一起说起。而实际上,潮汕只是一个广义词,包含汕尾、潮州、汕头、揭阳等城市在里面。作为选择困难者,当初也曾经纠结过究竟到哪个地方觅食能吃得更好和更饱。考虑到汕头是经济特区,而且有2个汕头朋友能带路去觅食,我们最终敲定到汕头去。

从广州去往汕头,无非就4种交通方式:大巴、普通火车、高铁、飞机。

飞机极少人考虑,因为从广州往返揭阳的机票很多时候都不打折,来回起码要1600-1800元才能搞定。

大巴的话,需要到广州广园客运站或者天河客运站乘坐,想要节省时间的话,甚至可以乘坐凌晨1点的夜车,大概7个小时能到汕头,票价150元左右。

普通火车每天只有两趟车,一趟在早上8:35分,另一趟在11:31分,均历时7.5小时。硬座91元,硬卧167元,软卧246元。

当然最便捷舒适的是高铁出行了。广州到潮汕站,每天有8趟车,最早的一趟是7:45,而最晚的一趟是17:15,票价是164元,历时3个小时。不过到潮汕的高铁票非常难买,每一趟车都坐得满满的,过道上也挤满了站票的人,所以最好提早12天就买票。我们这次选择了7:45从广州南到潮汕的高铁,而回程时不想把时间定得太赶,于是买了16:40从潮汕开往深圳北的高铁,简单吃个晚餐后继续乘坐20:06从深圳北到广州南的高铁。

可能你会担心从潮汕站怎样能到汕头的市区,而事实上,这个担心绝对会是多余。当你下高铁后,往南门出站后,就会看到500米以外有一个公交车站场。站场上有多条到达潮州或者汕头市区的线路,我们乘坐181公交车到达总站汕头第一附属医院站,全程50分钟左右,票价10元。要注意的是181路车有时刻表的,大家可以参考图片的时刻表以及路线。

作为勤俭持家的人妻,我对酒店住宿环境、价钱都相当敏感以及有要求。每一次订酒店都会拼命地对比并细读每一个住客的住后感。这次订位于外马路的汕头新华酒店感觉还不错,网上预订免收任何订金,但可以随时修改或者取消,完全没有后顾之忧。138元的房费还有20元返还,实际118元的特价房环境不错,而且还有1.8米大床,我也没有理由再挑剔什么了。

消费

这次一共用了人均不到600元。

高铁往返车票:每人328元

胡吃海喝经费+交通费:每人200元 (按照5个人算,合计1000元)

住宿费:每人58元(2人一个房间)

合计:586元

第1天

出发旅行

周六的清晨,吃货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早早地起床赶到广州南站乘坐7:45分的高铁。

在这里给乘坐高铁出行的亲提个醒,高铁通常都会在列车开出前15分钟开始验票、前3分钟停止验票。如果你打印车票或者过安检的时候看到前面很多人排队,不妨面皮厚一点跟别人说自己赶时间先插个队,我相信一般人时间不太赶的话都会理解先让你的。

• 地址:金新路65号01
  • 简介:独具匠心、各部位牛肉+肉味鲜美。

到达潮汕站已经是10:45分了,乘坐11:15分开的181路公交车到达汕头市附属一医院站后,径直到觅食第一站【金新牛肉】开吃。

金新牛肉位于金砂公园附近,来到小店面前就被震住了!各种各样、各种部位的牛肉一整块散发着牛肉独有的鲜味赤裸裸地躺在门前的砧板桌上。可以说与牛有关的各类美食,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一头牛各个部位都被物尽其用。

如果你想吃一碗简单的牛丸粿条,可以在一楼吃;

如果你想大开吃界,来一顿鲜美的牛肉火锅,请直接上三楼。

三楼的布局很特别,一个个的小包厢,很有广东90年代的冰室感觉。

看了一下菜单,菜单上的字我都认识,都是除了牛肉丸看懂之外,其他菜名例如“花脚只”等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到底是什么。

幸好我们有美女导游Gloria这个当地人为我们点菜,只见她和老板娘叽叽咕咕几句,不一会儿,我们的菜就满满地铺一桌。

由于牛肉很鲜嫩,所以不用放在火锅里面煮太久。

只见Gloria拿起镂空大勺,熟练地用筷子将各种部位的牛肉夹在大勺里面,让充满汕头风味的汤底将牛肉烫熟,鲜红色的牛肉瞬间呈现出鲜活诱人的暗红色。

最让大家喜爱的牛肉部分要数纹理切得分明又好看的“花脚只”。可能很多人凭着字面,都会以为这个部分跟牛脚有关系。而其实花脚只是牛背肉。此部位的牛肉是牛身上肉质最脆口的部分,经过简单烫熟后能将牛肉的鲜汁瞬间锁在表皮里保留弹牙的口感,而不会让水分流失导致肉质变得干巴巴。

牛筋丸、牛肉丸作为汕头菜的当家花旦,肯定是必吃的。汕头吃到的牛丸不一样,牛丸都是是新鲜打的,吃起来特别爽口弹牙,充满肉味和牛油味。汁液丰富的牛筋丸劲道十足,一口咬下去香汁四溅。配合特色沙茶酱,口齿间就留下一股浓厚的香味。

牛百叶也是十分出彩的牛部位。被切成花朵一样的牛百叶经过十余秒汤底的洗礼,焕发开出一朵更加靓丽的花,入口脆嫩爽口,不一会儿就被我们瓜分干净了。

最后我们一行5人,吃了牛爽肚、牛百叶、花脚只、牛筋、牛丸和不知名牛肉合计7、8大碟,买单216元。吃货团每个人都满意地摸摸自己圆滚滚地肚子。

糖葱薄饼路边摊
  • 地址:金平区同益路

走出味道很有惊喜的金新牛肉后,吃货团又马不停蹄的奔向第二站,尝试汕头特色街头小吃【糖葱薄饼】。

糖葱薄饼中的糖葱主要原料是白糖,要先在锅里熬煮成饴,冷却到合适温度后才趁热拉打。经过不断重复拉打,不断将空气包含在糖里面,直到变成白色的中空长方形糖条。然后切断成小指长的段段,就成为香酥甜脆的糖葱了。

至于薄饼不是用擀面仗辗压出来的,而是用一种特殊的方法做成的。做箔饼的人一手捧着稀面团,往热锅底一抹收回,被粘住附着在锅上的薄面层随却凝固成饼皮。

薄饼将糖葱包裹成像老北京鸡肉卷一样的长条形就大功告成了。据说这是很多潮汕人的童年回忆必有小吃。

• 地址:外马路南粤大厦旁
  • 简介:干拌面搭配特色粿条汤,还原记忆中的味道

在金砂公园站乘坐32路车经过7个站就到了我们的入住的【新华酒店】。

休整一番后,吃货天团的肚子内存又充满了空间,赶赴第三站【爱西干面】。

爱西干面店因附近都是拆迁的危楼,孤伶伶又落寞地屹立在小公园附近。

看到充满怀旧感觉的店面,让人仿佛回到80年代。小店墙上挂满了获奖的奖牌以及报纸杂志上的剪报。看到我们带着单反有备而来,店里的大叔和阿姨都热情地邀请我们全方位拍一下他们的店。虽然听不明白他们叽叽咕咕说什么,但是从他们脸上愉悦的表情感受到他们的亲切和蔼。

为了严格遵循吃得更多、吃得更饱、吃得更好的吃货精神,我们六个人只点了两份干面。每份干面都会配上一碗猪杂汤,价格为20元。

爱西干面与热干面有几分神似,干捞的面身用芝麻酱做成的卤汁均匀裹在面条上。要说区别的话,那就是爱西干面用的是充满口感的伊面,并配上大块卤猪肉。

看似简单的猪杂汤,用料十分充足。猪腰、猪心、猪肚、猪肠全部都有,汤头里面充满着胡椒的香味。吃一口捞面再喝上一口汤,将捞面干巴巴口感的不足都弥补了。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16号
  • 简介:品种多样,令人惊喜的爆浆蛋挞。

吃过爱西干面,没走上几步,就到了第四站【小公园蛋挞】。

随着越来越多人喜欢在家玩烘焙,自制蛋挞、葡挞也成了容易事以及不少人的乐趣。

小公园蛋挞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蛋挞品种很多,除了日常看到的葡挞、红豆蛋挞,还有一种听起来感觉新奇有趣的爆浆蛋挞。

蛋挞的价钱从1.5-2元不等,一走近烤炉,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牛油香味。

老板娘将我们每人需要的味道逐一放在透明的盒子上,仿佛看到盒子里面一个个蛋挞微笑着向我们招手。

新鲜出炉的蛋挞滚烫非常好吃,牛油酥皮牛油味香浓,内馅蛋香味浓郁,口感松软香酥,甜而不腻。你肯定会好奇爆浆蛋挞里面是什么,同样好奇的我一口咬开之后,发现里面有6颗充满酸甜口感的白色小珍珠。将白色小珍珠咬开,确实感到有爆浆的感觉,很有新意。

南海冰室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金平区南海路28号-4(近总工会)

当珠三角地区,冰室这个充满时代感的名词逐渐消失在人们视线的时候,汕头还有几家一到盛夏的夜晚便门庭若市的冰室。我们觅食的第五站来到了【南海冰室】。

简单的彩色塑料圆盘装盛,简易塑料勺,红豆绿豆或者罐头水果上铺上雪球,那么就是南海冰室的出品了。价钱很平民化,4元有一个单球,7元能有3 球了。味道方面可以选择白冰、薄荷、香橙的口味。我们6个人合计吃了29元。

对于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哈根达斯、意大利雪糕等物质丰盛年代,南海冰室的出品没有任何惊喜带给我。但是这丝毫不阻碍汕头人对南海冰室的热爱,因此南海冰室在汕头也有多家连锁分店。也许,大家吃的是那一种怀旧的感觉。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公园路莱利花园1区1栋01A室之01-02号(交通银行对面)

来到汕头这么一个海产丰富的海滨城市,当然不能错过当地的海鲜。这一天的晚上,吃货团的第六站到达【光兴海鲜大排档】开吃。

这次的觅食最大的感触是到了汕头感觉很像出了国一样,因为博大精深的潮汕话我一句也听不懂,潮汕话的发音也很难掌握,不过听Gloria说其实潮汕话也有音准的,并且有专属于潮汕话的字典。

跟着Gloria去点菜完全只是凑热闹,令我完全吃惊的是,Gloria继续发挥她的小宇宙,简单和老板叽叽咕咕几句,居然又点了一大桌子菜给我们,准确来说,是8菜一汤!这真的令我深深地震撼和折服!

令我震撼的,还有光兴海鲜大排档的上菜速度。点菜后椅子还没有坐暖,免费赠送的餐前甜品“落汤钱”就上桌了。落汤钱是糯糖糍的谐音,味道上跟糯米糍也很相似,入口软糯香甜。

第二道菜金不换炒薄壳不一会儿功夫也在桌上来了。薄壳,是一种非蛤利也非圣子的水产品,体型比较娇小,薄壳肉大概跟黄豆大小差不多。潮汕人总会炒上那么一大盘端上餐桌,秉持着肉不是重点,味儿才是重点的原则,一颗接一颗地塞进嘴巴,吮吸其中的鲜甜,随意娴熟地吐出光壳,像吃瓜子一样,就这么默默地嗑出一座小山。

加入金不换来炒,不仅能去除薄壳的腥味,同时也将薄壳的香味引出来。

登场的第三道菜是笋汤。笋的味道很新鲜,所以汤头喝起来有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团友晴天估计是太饿的原因,居然连吃了2大块煲汤后的猪肉。不过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吃亏的行为,因为好戏在后头。

笋汤过后是别有一番滋味的南瓜羹。南瓜羹的外形极其吸引人,用一整个的南瓜将瓜肉挖空后,用椰汁、薏米、芋头等材料煮得粘稠的汤汁再倒回去南瓜里面。细腻香甜的味道和浓郁的椰奶香混在一起,让人无论是嘴里还是心情都是甜甜的。

有时候真的很佩服汕头人对美食的创造性与想象力,没吃的时候很难想象到甜甜的糕粿居然能用铁板的方式来做菜。色彩丰富、外酥里软、咸香里带点儿辣,原本就色香味俱全,然而最后一道工序蘸上糖粉——才是整道小吃的点睛之笔,舌尖接触到糖粉的那一刻,是入口即化的淡甜,咬下去是带着油花儿的粿块的酥脆鲜香。

铁板糕粿吃得正欢,普宁豆腐徐徐而来。

豆腐的表面炸得金黄酥脆,轻轻咬一口,里面却嫩滑无比。

在食用时还要配一小碗用韭菜、蒜蓉、盐调制成的蘸水,夹上一块豆腐,放蘸水里涮一下,豆腐从外至内都透着一股香味,嘴馋的我懒得想太多上火或者长痘,连续吃了好几块。

终于等到了最后登场的蚝烙。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播出,蚝烙,这道极具潮汕特色的佳肴进入了全国观众视野。

制作蚝烙工序并不复杂,却处处考究。

将蚝仔、番薯粉、葱粒拌匀下锅,用旺火烙煎,淋上蛋浆,煎至两面呈金黄色。

做蚝烙用的蚝必须是小蚝,否则不容易熟,而做蚝烙成功的关键则是番薯粉和水的比例。煎蚝烙要注意火候,要让煎好的蚝烙既两面焦黄,又保持蚝肉的生嫩、汁水饱满,特别考验厨师的水平。

刚出锅的蚝烙香气扑鼻,香脆可口。沾上鱼露吃进嘴里,鱼露把蚝仔的鲜味引发到极致。

经过一轮风卷残云,大伙儿又再一次满意地摸摸自己肚皮,这一顿9道菜,合计270元。

一品豆花

看到这里,如果以为我们第一天的吃货行程到这就结束,那么就大错特错了。

永远不轻易说饱的我们,到人民广场转了转之后,继续前往第七站【一品豆花】。

在一品豆花这里,有一种吃货团团友都没吃过的新玩意——水果炒冰。

炒冰的性价比很高,满满的一大碗6元就有交易了,有芒果、哈密瓜等水果口味选择。我们6个人吃了36元。

第2天

老妈宫粽球(外马路老店)
  • 类型:潮粤菜
  • 地址:金平区外马路(近二医院)

尽管前一天大家都多次强调自己吃得很饱,但是到了第二天的早上9点,吃货团团友肚子又重新充满电,腾出了大大的内存空间。

早上一碰面,吃货团团友都纷纷表示昨天吃的店太少,并商讨着这一天应该更加少吃多餐。

于是当我们一行5人进入第八站【老妈宫粽球】并告诉老板我们几个人只要1个粽球但要5双筷子的时候,我似乎看到老板的额头冒汗。

在潮汕地区说到粽球,首推的就是老妈宫。老妈宫的历史十分悠久,粽球10元一个,个头很大,份量很足,有猪肉、蛋黄、白果、粟子、虾米、瑶柱等。令人意外的是,双拼粽球是一半甜,一半咸的。在这个品尝粽球的过程中,错综复杂,五味杂陈,丰富到纠结,矛盾却又平衡,从诧异到适应,最后还甚至可能到了迷恋,不能不说,这可谓是吃在嘴里的人生矛盾,矛盾人生里的咸与甜。

凉茶店

吃过了老妈宫粽球,为了自己能更开胃吃更多,我和Rene在第九站【凉茶店】每人喝了一碗3块钱的老药桔。黑黑的一碗老药桔,入口完全不苦,只有酸酸甜甜的橘子味道。

• 地址:福平路20号之1店
  • 简介:粿类小吃种类繁多,领略当地特色风味

沿着街道一直走,到了第十站【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在这里我们吃了3种东西:绿豆汤、无米粿、鲎粿,合计20元。

绿豆汤很清,清得有点淡而无味,简单略过就好。

鲎粿

重点介绍一下鲎粿(潮音hao7guê8)。鲎粿,是潮汕乡土味的一种名吃,回乡探亲的华侨、港澳同胞和在外工作的潮汕人一到家乡,总想尝尝鲎粿的滋味,因为鲎粿里面蕴蓄着一种家乡的滋味。

鲎粿,一般就是番薯粉为主料,加虾、蛋、香菇、鱿鱼等,先做成粿型蒸熟,再用油煮。

外表有些晶莹剔透又带着满满骨胶原感觉的鲎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吃进嘴里感觉跟萝卜糕有点像。

无米粿,另一种比较有名的潮汕小吃,做法是用软糯的番薯粉做成粉皮,包裹着韭菜,用油在锅里煎,使其透明微带金黄色。虽然我个人对它不太感冒,总觉得韭菜的味道过于抢味,但是依然动摇不了潮汕人们对他的喜爱。

• 地址:福平路133号(四顺药行隔壁)
  • 简介:卤汁与粿汁的相互碰撞,口感浓香美味

吃过了无米粿,帅哥“导游”Walter领着我们到了第十一站【镇平粿汁店】。

一开始听到粿汁二字,总是联想到鲜榨果汁,而其实粿汁更像是一碗猪杂粿条。

加入卤汁的汤底,里面包含着粿条之外,,卤蛋、豆腐、猪肠、等也是不可或缺的。

跟之前一样,我们一行7人(包括男女导游)只点了一份20元的粿汁,我想店主内心想把我们掐死,哈哈哈。

• 地址:国平路39号
  • 简介:潮汕传统有名小吃,年代久远,味道正宗

简单了步行了几分钟,吃货团转场到了第十二站【飘香小食店】。

飘香小食店,开业于20世纪50年代,正宗老字号,别看此店小,蚝烙、鲎粿、鼠壳粿、红枣粿、韭菜粿、无米粿、粽球等各色潮汕小吃,应有尽有,你想吃到的潮汕小吃基本都可以在这个店里统统吃到,难怪不少海外华侨回潮汕探亲都会首选此店。

接着到了金瓜烙,其实就是南瓜切条后沾粉油炸。金瓜烙的形状切成PIZZA一样的三角形,入口很香脆,跟日本天妇罗的味道有些相似。

还没有回过神来,丝瓜烙也登场了。不过对这道菜有些小失望,丝瓜味道不太显,反而煎蛋的味道抢味了。

本以为把桌上这几道菜消灭干净就可以了,点菜高手Gloria继续让我们“防不胜防”地点了一盘“杂粿”。大家每人吃了一个之后都说吃不下去了,于是打包在高铁回广州的路上吃。我们7个人合计吃了90元。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大伙儿步行回新华酒店后,猛地想起久负盛名的【广场豆花甜汤】还没有吃到。于是又马不停蹄地前往第十三站广场豆花甜汤。

跟之前一样雷人,我们一行6人(男导游有事先走了)点了一碗豆花,此举让足以让老板娘汗颜。吃货团成员每人一个勺子品尝豆花,这里的豆花跟我们平时吃到的有些差别,豆味特别浓郁,口感特别特别特别粘稠,配上金黄色的糖粉,满嘴香甜。

除了豆花之外,这里的各款甜汤也很有名气。不过大热天,吃货团团友每个人都热到头顶冒烟,加上内存有限,所以就没有尝试其他甜汤。最后埋单1碗豆腐花+2杯西米露合计8元。

• 地址:金新路47号
  • 简介:正宗肠粉,勾起潮汕人的记忆,让人回味

退房后,吃货团乘坐32路车回到东厦南路附近,探寻第十四站【金新肠粉】。

潮汕肠粉和广式肠粉从制作的工具到方式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只是在细微之处有所差别。

金新肠粉店不大,朴素的店面,小小的招牌,因为年代已久,已经泛了陈旧。

肠粉价钱5-6元,但是用料绝对不含糊:水生虾肠粉里面虾仁、蚝仔肉份量充足,牛肉肠粉里面牛肉份量让人惊喜,就连芽菜也特别的肥壮。

梁记炒粿条
  • 地址:城区新城二街

吃过金新肠粉,来到了最后一站【炒粿条】。

吃炒粿条的这家店,真的是坑爹之极!

店主是年迈的爷爷奶奶,感觉很和蔼可亲,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看似和蔼可亲的背后把我们狠狠地宰了一顿。

虾仁还算充足的海鲜炒粿条味道偏咸,居然要80大元!!!

好了,说多了都是泪,看官们看图就好了

汕头景点

关于汕头景点

这次觅食之旅停留在汕头老城区比较多。

老城区里面经常可以看到带有”拆迁“或者"危楼"二字的古老建筑。

印象最深刻要数小公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