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借问西藏众神明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神的孩子借问西藏众神明

• 出发日期/2015/09/05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第1天

飞拉萨 重庆中转

一大早赶了飞机先飞重庆,准点到达江北机场。没出航站楼直接办了中转手续。中间还有个小曲折。一开始往拉萨的登机牌给我办的是中间的位子,后来我去改成了左边靠窗的位子,事实证明一定要去改,改的值!从飞机上看下去风景实在太好了!雪山!雪山!坐我前面的游客跟我说她已经有些难受了 是不是高反了?我觉得她太紧张了,人一定不要紧张不要怕,高反大多是吓出来的。

飞拉萨 重庆中转图片

请问这是哪。。亚青!

雪山

离得很近

飞拉萨 重庆中转图片

不知道是什么湖

飞机上

到拉萨了

• 地址:藏医院路8号1楼(近大昭寺)
  • 简介:慵懒而随意的藏风餐厅,各式珍馐值得品尝

从航空宾馆下了班车往酒店去,因为封路走了好久。酒店门口的宇拓路也被封了,查了身份证,预订信息才给进。放下背包直奔雪域餐厅找小伙伴孟姐和楠姐,还结识了宝哥和勇哥。这四个人后来成了重要的小伙伴!我们玩的很开心!雪域餐厅是个老店,名气很大,但味道一般,点了王子鸡肉套餐,感觉一般。店里有只肥猫。我居然忘记拍照了==!准确的说,吃的我大多忘记拍照了!

西藏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
  • 简介:地处繁华的市中心,位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三角的中心地带,紧邻超市、公交站。网友评价说“地理位置不错,房间很干净,性价比不错,前台服务员很热情,性价比也很好”。

吃完以后跟着他们回到他们住的平措,很有名的青旅,现在的新楼还能看见布宫。路上还买了高原安,事实证明高原安很有用。

大门

室内也满是涂鸦

大厅

满墙的捡人信息,很多人说走就走

传说中的疯人院

前台

大堂

手绘地图

夜游布达拉宫广场

回来发现宇拓路已经解封。去布达拉宫广场欣赏布宫夜景。广场很大,人很多。夜色中灯光下的布宫静谧美丽。从东走到西,各角度观赏了布宫,每个角度都有每个角度的美。后来有点冷,感觉有点不适,就走回酒店了。

公园里能拍到倒影 但不知道怎么拍

广场上很多人

布达拉宫夜景

高原的第一个晚上

一开始有些头疼 腿又酸又疼 以为是高反了。吃了红景天 吃了高原安。睡了一会 被腿疼醒,头不疼了。后来睡睡醒醒,腿一直疼到第二天早上。之后分析,应该是到高原以后,含氧量减少导致的腿酸痛。其他没有不适感。

第2天

意试餐厅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东路木如寺正对面巷子里走20米左边就到了吉日四巷(近北京东路)

参观完布宫已经近一点了,没吃早饭的我来说已经饥肠辘辘了。乘公交到冲康赛,步行一段找到了这家评价不错的意式餐厅。点了蘑菇汤,意面,打包了披萨。蘑菇汤有加黑胡椒,肉酱意面有加辣椒油,非常好吃,后来尝了披萨也十分好吃。老板在滴眼药水,抱怨拉萨天气太干了,十分搞笑。我又忘记拍照了!重要的事说第二遍!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吃完意式餐厅出来 寻找小伙伴了 他们早已在甜茶馆里喝上了!带上打包的披萨去喝甜茶啦!早已耳闻光明甜茶馆很有特色,拿个空杯子,桌上放上钱,杯子空了,她就会来倒满甜茶,并且找钱给你。茶馆里人声鼎沸,很多藏民会在这里坐一下午。他们有的聊天,有的打牌,也有就坐着发呆打发时光。可惜这次他们叫了一壶,不过后来我又来喝了几次,真的爱上这里的甜茶,这里的时光。

七毛一杯的甜茶 后面就是披萨

光明港琼甜茶馆

老鱼饭局
  • 类型:川菜
  • 地址:城关区青年路48号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5楼(近南亚大药房)

晚上在老鱼饭局吃的,新平措楼上,老平措对面。能看到布宫,晚上来吃是最棒的。主打川菜,8个小伙伴来自五湖四海,初来高原,不要命的点了青稞白酒,50度以上,很辣。原因是昨天晚饭喝的青稞米酒不给力。。给小伙伴们跪了。喝完大家都暖暖的,玩笑准备带到珠峰大本营去取暖。吃完回酒店,订了靠近大昭寺的藏式客栈。因为靠近布宫的宇拓路又要封路了吧。

可以看到布宫

边吃饭边观布宫

第3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鲁固一巷3号
  • 简介:拉萨八宝宾馆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位子,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八廓街步行1分钟路程,大昭寺步行3分钟路程。宾馆整座建筑为藏式建筑,内部全部采用传统藏族手绘图案装饰,具有强烈的当地民族特色。拥有“阳光”和“洞天

由于大庆活动,宇拓路面临封路。于是决定搬离布达拉宫附近,转而大昭寺近一点。选了这家藏式客栈,八宝宾馆,在鲁固巷子里。老板娘很热情,嘘寒问暖,还递上了热腾腾的甜茶。房间在四楼,观景台在五楼,适应了高原的我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客栈的工作人员里有藏民,看见我都会微笑。在五楼观景台小憩了会,我就出门了。

八宝宾馆五楼观景台 遥望雄伟的布达拉宫

大昭寺金顶 离得很近

八宝宾馆 藏式客栈

一开始没找到的门 很漂亮

安多诺增藏餐
  • 地址:城关区北京东路木如寺正对面巷子里走30米左边就到了吉日四巷(意试餐厅隔壁)

拼车的一位小伙伴俊雅已经到了,约了一起去吃藏餐,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安多诺增藏餐。就在昨天意式餐厅的隔壁,小餐馆毫不起眼。点了一锅推荐的安多盖饼牦牛肉,一壶甜茶还有芝麻菠菜。那一锅牦牛肉端上来直接傻眼了,这么大一锅!两个人完全吃不下!还只要78米!旁边坐了一个落单的女孩,邀请她一起过来吃。她点的是包子,记住在西藏,包子就是我们这称为的锅贴或着煎饺,我实在分不清锅贴跟煎饺的区别,反正吃就对了。这女孩是内蒙的,辞了职来骑行西藏,她的伙伴们去骑新藏线了,她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宜骑行这么危险的线路,所以决定在拉萨休养。我很佩服她,她已经在拉萨周边翻山越岭了很久。这顿饭吃的很愉快,三个陌生人,在一起吃饭,一起聊西藏。吃完后我和俊雅就去大昭寺了。

店里的一个藏族小孩拿了刀叉把盖着的饼切开了

盗了大众点评的图 因为这锅牛肉太大太多了 导致我后来都不想碰牦牛肉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这里是信众心中的圣地,多少虔诚的朝拜者不远万里,以身丈量,只为来此一观。吃过饭,我有幸来到大昭寺参观。门口已经聚集着很多游客,门票85,进入殿内是不许拍照的,我们跟了一个导游参观。导游讲了很多关于佛教的知识。大昭寺里的一些木头已经经历千年而不腐,硬的如同钢铁。摸上去很光滑。地上的石板更是因为信徒长年累月的磕头而凹陷而光滑。大昭寺里的佛像很多,壁画也很多,导游带我们一一讲解,并且告诉我们如何参拜。大昭寺有许多传奇故事,十分神奇,比如佛像壁画的自己显现等。大昭寺里最有名的就是那尊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金像了。佛像前挤满了参拜的人。十二岁等身金像为何尊贵,大家百度哈,这里不作介绍了。出了佛殿,登上大昭寺金顶平台,可远望雄伟的布达拉宫。金顶也十分宏伟,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辉煌。

寺庙都有的大水缸

这张图是盗的宝哥的 超级美 忍不住拿来了。

在金顶 还有老外在拍摄瑜伽

金碧辉煌

大昭寺广场 由于大庆活动 转经的人不多

从大昭寺看布达拉宫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出了大昭寺就在旁边的光明甜茶馆休息。这次拿了个杯子,杯子旁放上钱,空了就加,静静享受着拉萨下午美好的时光。周边有藏民,也有游客在分享旅行经历。大家其乐融融。

如果杯子空了,服务员就会过来添满。

钱放桌上,服务员添满后,会自己找钱。

• 地址:北京东路127号(北京东路策门林丁字路口东行20米路南,3F-4F,亚宾馆斜对面)
  • 简介:藏风画作彰显人文,藏式菜肴精美不失其味

一直很喜欢冈拉梅朵这个词,雪莲花。记得在《藏地密码》里的那只海蓝兽就叫冈拉梅朵。路过北京东路,看见这家叫冈拉梅朵的酒吧餐厅,进去吃了晚饭。店内很有情调,但是菜一般。点的酸奶真的很酸,吃了胃难受,加了糖还是吃不下去。吃的牦牛肉咖喱饭,牦牛肉很老,给了旁边的小猫吃,它也嚼不动。因为明天就要出发五天小环线了,吃完后签完了拼车的合同就回客栈休息了。

冈拉梅朵

• 地址:拉萨城关区鲁固一巷3号

回到客栈 上观景台 这时的布达拉宫美极了 很安静 很慈祥 就静静的 在那里

夜晚的布达拉宫 静静地 在那

第4天

拉萨

一大早,我们的包车师傅洛次就来接我们了。现代H1,连司机一共8座。我们拼车的一共7人,加上洛次,一辆车刚好坐满。从拉萨出发经山南到日喀则宿,途径羊湖,卡若拉冰川。经过的县城印象深刻的有浪卡子和江孜。车子很快驶出了拉萨市区,过了两桥一洞,很快就上了盘山公路,接着迎接我们的就是无尽的山。路上有许多的牦牛许多的羊,还有很多经幡。路上还有一些观景台,能够眺望远山和雅鲁藏布江。这些观景台也有一些藏民在此,藏獒,牦牛,小羊供人拍照留念,当然这些都是要收费的。

路上会有很多牛羊还有狗 要注意避让

金毛狮子王 卓玛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车很快来到了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当开始看到她的时候,大家都为她的美尖叫起来。如同绿松石一样,那种蓝,蓝的透彻,蓝到了心里。天气很好,阳光下的羊湖更美了,跟纳木错不同,她是一种媚,如同情人一般。

心旷神怡的蓝

远处就是神山乃钦康桑

纯粹的绿松石

波光粼粼

比天空还要蓝

很清澈

羊卓雍错,形如蝎子,三大圣湖之一。

卡若拉冰川和乃钦康桑雪山

沿着羊湖继续前行就来到了浪卡子县,在一个川菜馆吃了午饭,下午朝卡若拉冰川继续前行。这一路上都是吃的川菜,吃到后来都有审美疲劳了。在西藏的四川人很多,虽然很多饭店的老板不是四川人,但是也开川菜馆,可是口味却不敢恭维。下午,我们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红河谷》的拍摄地。我在卡若拉冰川,邀请藏族姑娘卓玛帮我悬挂了祈福经幡,希望神山保佑。

浪卡子县

卡若拉冰川

乃钦康桑,四大神山之一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我们只是路过,远观了一下。对那段抗击外敌的历史,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的。

车玻璃贴了膜,拍出来的照片都变了色。远远的望着城堡。肃然起敬。

日喀则市

今晚就住在日喀则市了,虽然日喀则是后藏中心,西藏第二大城市,但是感觉比拉萨要朴素很多。

第5天

早早的起床,早餐是两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粥加榨菜。由于队友一直在吸氧,所以我们早上去租了睡袋,大衣,买了氧气罐。我也备了一套以防万一,后来发现我完全用不到氧气。而睡袋,由于不习惯,晚上睡觉不舒服,而且还是冷。至于大衣呢,穿着很累赘,而且下半身完全没有防护,腿跟脚冻的冰凉。后来得知我们应该是被坑了。

拉孜到定日

今天的行程就是驶往珠峰大本营,除了在定日县城吃午饭,其他时间我们都在路上。在拉孜县,我们走到了318国道距离上海人民广场5000公里的界碑,这应该是离开家乡最远的距离了。拉孜的藏刀很出名,不过选择还需要谨慎,因为很可能买到的是云南产的。之后我们前往定日县,吃了午饭,也是一家川菜馆,不过味道很好。洛次说他在这家店吃了三年了。午饭后,继续前行。翻越了一座座山,无数的盘山公路让人想吐。在之后回去的路上,吸氧的队友终于忍不住吐了。去珠峰大本营是需要边境通行证的,办到定日县的就可以了。到樟木去的是要到尼泊尔了。穿过边境检查站,一条路是通往樟木,左拐就是通向珠峰大本营了。之前前往珠峰的路是搓衣板路,盘山六个小时的搓衣板路,洛次说他开车开的也要吐了,还好现在已经是柏油路了。在路上,洛次看见了一小群藏羚羊,并停车让我们观看,不过也有小伙伴说可能是岩羊。距离有些远,不能靠近,不好分辨,暂且就当是藏羚羊吧,毕竟是藏族师傅说的。

最美318

国家公园

就是这家川菜馆,一路上最好吃的川菜馆

这个山口海拔也很高,刚下车有些晕眩的感觉。远处是被云遮挡的珠峰,旁边就是同样海拔八千米上的洛子峰。

洛子峰,我也十分喜欢。

娇羞的第三女神,不肯轻易示人

保护色很好,不是洛次眼睛好,我们根本发现不了

不好分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到达绒布寺,就已经很接近珠峰大本营了。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也被誉为珠峰最佳的观赏点。

越来越近,女神也露出了最美的真容

绒布寺白塔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终于来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就是几十只帐篷组成的一个大营地。我们住在22号雪域开心旅馆,帐篷里有火炉,还有若干张床位,烧的炉子是用牛粪作燃料的,可以烧热水。厕所在营地外面,十分简陋,也十分古老。总的来说珠峰大本营的条件比较简陋,只能勉强度过一晚。邮局就在帐篷区中间,正对大门,也是个帐篷。我盖了邮戳,带回拉萨寄,怕遗失。在珠峰大本营乘坐环保车前往珠峰观景台。就几公里远,可步行,不过路比较难走,加上海拔较高,大多数人是坐车前往。环保车其实就是旅游车啦,变相收费。观景台其实就是个小土堆,不过爬上去都会喘两下,建议途中歇歇慢慢爬。观景台旁边还有海拔最高的厕所。另一边是高山雪水。在观景台上欣赏珠峰的美景,风很大,甚至难以站立。回到大本营,太阳也快落山了。风很大,也开始变冷了。大家都有了程度不同的高反,在帐篷里休息,而我却仍旧精力十足。到邮局写了明信片盖了戳。后来终于遇到了宝哥勇哥楠姐孟姐一行人,当然很愉快的加入了他们。跟他们一起拍下各种跳跃的照片,留下了欢快的纪念。很快天就黑了,我们交流着这些天的旅程,等待着星空的到来。起初只有一颗两颗三颗星星,接着突然就是满天的星星了。第一次看见那么大那么清楚的北斗七星,还有那么亮的北极星!还有那些不知名的星星,还有略带紫色的银河,美极了!无与伦比!

很多玛尼堆

观景台小土堆

帐篷牛粪

日落了

美丽的银河,感谢宝哥勇哥的照片

漫天星星,感谢宝哥勇哥的照片

风很大

大本营帐篷

各种跳跃

海拔最高的厕所

第三女神

第6天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早早起来,已经有很多人准备看日出了,不知道会不会有日照金山。等了一会,云雾开始多起来,队友因为高反,我们就提前撤离了大本营。宝哥他们前往观景台继续观看日出。不过后来云层太厚,珠峰又围上了面纱。我们也原路返回日喀则。此行珠峰,虽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珠峰旗云以及日照金山,但是珠峰还是给我们展现了她美丽动人的一面,珠峰的星空也是我第一次看见的大美星空。后来回到拉萨在光明茶馆与藏民同胞攀谈起珠峰来,他几次去珠峰都未能如愿看到珠峰真容。实在感谢上天,感叹运气。希望下次去有机会去看南迦巴瓦,也能有如此好运。

清晨的珠峰,云美极了

日出

鸟儿能够飞越雪山吗

云雾渐渐大起来了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日喀则是后藏中心,班禅驻锡地就在这座寺内。到这座寺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强巴佛殿和十世班禅灵塔殿不对外开心。也许是有缘,好运的我们在参观了一会后被告知大殿都开放了。我们也就顺利的参观到了所有大殿。这座寺在内地虽然没有大昭寺布达拉宫有名,但是在藏区却是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也是有很重要的政治地位。

窗户黑色边代表金刚,一切邪魔不得侵入,很庄严

也很雄伟

从左至右的大殿是强巴佛殿也就是弥勒佛殿,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五到九世班禅灵塔殿。

后山是一座天葬台,像极了一头大象

第7天

羊八井,当雄

从日喀则出发,经过羊八井,当雄去往圣湖纳木错。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而行,水流湍急。也有在草原奔驰,牛羊成群。羊八井有著名的高原温泉。当雄有念青唐古拉山脉。翻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就看到了圣湖纳木错,此行的终点。

草原

一望无尽

青藏铁路

成群的牛羊

那根拉山口,围着拍照留念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到纳木错的时候发现,云很多,感觉要下雨了。到达扎西半岛后,入住了活动板房神羊宾馆。老板跟我们司机师傅洛次一样,挂着大宝法王像。刚入住,还没来得及活动,天就下起了雨。风很大,雨也很大,在活动板房里感觉屋子随时会掀翻。心情也跟着雨一样很差,雨这么下下去,看不到圣湖,也看不到星空了。吃过晚饭,宝哥他们叫我去他们那玩,出去一看雨停了,只是还看不到星空。我们几个人打起了八十分,很是欢乐。后来听说出了一片星空,我们就出来看星空了,真的是只有一片星空啊,连北斗七星也看不到。虽然星空没有珠峰的大,但总算是看到纳木错的星空了!感谢勇哥帮我拍了我和星空的第一次合影!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犬吠,纳木错的夜慢慢沉下来。

我和星空

快下雨的纳木错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大家一早都爬起来去看纳木错的日出了,我沿着湖岸朝东边前行。虽然还有很多云,但是纳木错的日出还是美翻了。湖水很清,远望湖水,变换着颜色,神秘莫测。在湖边碰到了宝哥勇哥楠姐孟姐,我们五个拍了很多照片,珍惜在纳木错的美好时光。

单影

日出

神秘莫测

千手观音

奥特五兄弟

走你

回到拉萨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开了纳木错,我们出发回拉萨。路上仍旧是限速检查,我们经常要停路边等待限速时间到,通过检查站的时候,仍旧是要刷身份证查验身份。在西藏的公路上是有限速的,但是司机装了雷达以后,遇到测速带,雷达就会报警,司机就会立马减速。而在拉萨街头,有很多士兵荷枪实弹的巡逻。回到拉萨以后,我们一车人就分道扬镳了。我住到了小昭寺附近的一家藏式客栈。

拉萨苍赛古康藏家酒店
  • 地址:拉萨城关区措美林噶丹康萨巷

这家是新店,所以对于旅途劳顿的我来说,住的很舒服,休息的很好。由于在小巷子深处,打了电话叫老板来接,老板开了汽车在小巷子里穿来穿去,真捏把汗。很佩服西藏的司机,都是常在悬崖边开车的人啊。客栈的布置装修很用心,很漂亮,喜欢。

藏式风格

如愿符

门帘

院子

走廊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城关区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对这家在大众点评霸占榜首很久的店慕名已久。明天一早宝哥勇哥楠姐孟姐就要离开拉萨各奔前程了。这是我们在拉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了。点的都是推荐的菜,确实非常好吃,而且实惠。我们纷纷表示这是我们在西藏吃的最好的一顿,也是最棒的餐厅。

店内

酸奶蛋糕

沙拉

牛排

玛莎拉陪腩

羊肉

印度炒饭

第9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古城有很多小巷子,今天就是去转转这些开满了店铺的小巷子。先绕着大昭寺转了一圈,经过了驻藏衙门,黄房子的玛吉阿米,这个痴男怨女最爱的地方。然后在外围转了一圈,巷子七拐八拐,极容易迷路。最后往小昭寺那外围逛了一圈,多了许多现代化的店,少了很多古城风貌。八廓街上东西很多,注意甄别。中午在一家杭州小笼包的店吃的,小笼包非常坑爹。大家请认准真正的小笼包。

驻藏衙门

玛吉阿米

坑爹的小笼包

八郎学

拉萨邮局

在布达拉宫旁边的邮局,盖了布达拉宫、珠峰、纳木错的印章寄给了远方明信片。

• 地址:步行街藏宝聚斜对面(八廓街购物天堂二楼,原菩提萨埵素膳餐厅)
  • 简介:主打素食,菜肴多用菌类、豆制品为原材料

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顿晚餐了。在大昭寺旁边,看着虔诚的藏民没日没夜的磕着长头,绕着大昭寺转经,吃着素食。在拉萨最后的时光。

素食

素食

第10天

回家 成都双流转机

拉萨飞成都,云很多,风景被挡掉了很多。成都飞回家,看着日落飞回了家,很美,谢谢为旅途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