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这个地方的质朴风情--菲律宾游记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留恋这个地方的质朴风情--菲律宾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7/27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美食 环游

前言

选择菲律宾这样一个让众多亲人朋友十分担忧的目的地来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很大程度是因为其门槛低:首先距离相对近,3个多小时航程;其次国民普遍英语水平较高,我这样的三脚猫英文渣加上比划和厚脸皮应该可以应付;再次相对费用低廉,酒店加吃喝花销远低于巴厘普吉之类的热门度假胜地。。。。好吧,我还是承认最最打动我的是宿务航空往返四飞仅仅1300元的特价机票好了。

以前几次出国游,基本是携程订的自由行居多,虽然也是自由行,但往返航班只能在携程规定的范围内选择,时间上的自由程度不够,往往是感觉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酒店和行程上的可选择也不多,也曾想过自己订机票,自己安排行程,自己选择酒店,但对于一个英语渣来说困难重重,一直不敢尝试,这次,预先做了很多功课,请教了很多网友,尤其感谢菲群的一个热心群友阿门,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和帮助。

从6月份就开始策划这次旅行,其间各种不顺利,主要是酒店预订方面的,着实让人抓挠,以至于数天夜不能寐,甚至开始后悔为何要放着轻松的跟团或半自由行不去,非得自寻烦恼全自助?而随着问题一个个解决,最终还是完成了这一次自认为比较完美的自由行。

关于人员

两组人马,两队出行,一组由我带队,4个家庭,3个女孩1个男孩,男人们都是相识多年的老伙伴:一个是拒不涂防晒霜,不穿水母衣,回来晒成黑猪的金胖;一个是看到挎着枪的保安就忍不住上前“your gun let me see see”的Mr beer老白,还有一个是平时闷葫芦,玩起来最疯的张大胆同学,锡基霍尔Salagdoong Beach的悬崖上的10米跳台就是他先跳的。得赞一下老金的闺女小金,英语是我们一行最好的,一路点菜什么的就靠她了。

另一组由聋子和钱胖带队,3个家庭10个人,比我们晚一天到杜马,11天行程,不去锡岛去妈妈拍丝瓜岛,主要玩深潜,由于行程有重叠,一路也遇到好几趟。

关于费用(12个人70000左右,人均5800)

签证

廉价航班是穷游的第一要素,这个最关键,买到合适的机票也就成功了一半,去菲律宾首选宿务航空,先关注了它的官方微信,以便随时掌握促销政策。敲定合适的时间段,然后开始在官网抢票,千万不要迷信自己抢票能力,宿务的官网是出了名的坑爹,我试了整整一个下午加半个晚上,把12个人的信息输入需要半个小时,然后一步步按它的要求继续,到最后一步了,刷新,不成功,然后信息也没了,得再来一次,弄得我几乎崩溃,最后是网友阿门推荐了小蜜蜂旅行机票代理,每人10元手续费,不错,轻轻松松搞定,而由于行程上的改变,实际上杜马回马尼拉的机票是浪费掉的,好在单程机票人均100多,相当于大巴车票价格,不至于太肉疼,全程四飞:上海往返马尼拉970,马尼拉往杜马盖地185,薄荷塔比拉兰回马尼拉200,注意的是每个人只能携带7kg的随身行李,我们另外每家买了15KG的行李。

签证费:每人210元

Day1- Day2:GO HOTEL Dumaguete Agoda预定,238一间,相当于国内7天连锁酒店之类的快捷酒店

Day3- Day5:锡基霍尔COCO酒店。Agoda预定,434/783一间,应该算是锡基霍尔岛上最好的酒店之一了,环境和硬件都一流,当然跟热门度假地豪华酒店还是不能比的。

Day6- Day7:薄荷岛Alona Hidden Dream酒店。Agoda预定,384一间,走路到Alona海滩5分钟,闹中取静的私人酒店,便宜又方便。

Day8:薄荷岛Bee farm酒店,国人俗称蜜蜂农场,Agoda预定,550一间,海景不错,最好吃的冰淇淋。

关于行程

原先计划是杜马+锡岛+苏米龙,没打算去相对商业气息较浓的薄荷的,可后来因为苏米龙酒店问题,最终改变了行程,具体如下:

7.27 上海-马尼拉 01:05-04:30

7.27 马尼拉-杜马 12:00-13:15

8.04 塔比拉兰-马尼拉 14:55-16:10

8.04 马尼拉-上海 20:40-00:05

7.26 晚饭后前往浦东机场,22:00到达,2号航站楼宿务太平洋航空柜台(H区 21-23号)办理登机手续。

7.27 01:05-04:30 上海-马尼拉 12:00-13:15 马尼拉-杜马 下午到达杜马机场,TUTU车至GO HOTEL , 入住后前往罗宾森超市午餐,晚上逛杜马盖地大道 ,Laguna Café晚餐。

7.28 看鲸鲨,苏米龙一日游,住杜马GO HOTEL,拉巴斯晚餐

7.29 闲逛杜马,乘坐下午12:50快船OceanJet前往锡基霍尔,入住COCO酒店

7.30 APO浮潜一日游

7.31 锡基霍尔环岛游

8.1 锡岛经杜马-薄荷,接船,入住Hidden Dream酒店

8.2 包船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回酒店,下午5点abatan river看萤火虫

8.3 包车游巧克力山、眼镜猴保护中心,住蜜蜂农场酒店

8.4 修整,午餐后送机去机场,14:55-16:10塔比拉兰-马尼拉 20:40-00:05马尼拉-上海

关于换汇

在国内兑换一定金额的美金,然后用美金兑换菲律宾比索会比较划算。T3一层到达处有几个兑换点,由于我们早班飞机到达较早,好几个点没开门,美元汇率还算不错,1:45.3,我们换了3000美金,人民币汇率只有1:6.5,太坑爹啊。然后等过了个把小时我们下来办手机卡的时候,好几家兑换点开门了,美元汇率变成1:45.39,人民币变成1:7.28,心中千万头草泥马奔腾,幸好当时没换人民币,于是又换了6000人民币,

菲律宾主要使用比索,钱币的单位为披索(peso),纸钞的币值有20(用小费多点)、50、100、200、500以及1000P。

关于入境和转机

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1长1短)。抵达马尼拉国际机场入境检查时,出示护照和已填写好的入境卡(短),并且说明访问目的和停留天数,经移民局官员验证同意,在入境卡上印盖“准许入境”字样。长的单子要再走一会,会有人收的,取完行李,如果没有申报,直接从无申报出口出门即可。入境会问你入境目的是否是work,你回答No,travel就可以。

入境后,先去check in,宿雾随便哪一个柜台都能办理,再称重托运行李,拿到到DGT的行程单,换下一班飞机登机牌,换汇,买手机卡,然后就是等啊等。买机票的时候怕上海飞马尼拉延误,买了12点40飞杜马的机票,所以4点多到12点40的等待有点痛苦,其实是太保守了,7点多的那趟时间来得及,只要是人品足够好的话。

宿务行李细节:手提行李只能带1个,重量小于7公斤,尺寸小于55厘米× 40厘米× 20厘米。随身携带的液态物品(液体、喷雾剂、胶状物)每件容器不超过100毫升。对于容积超过100毫升的容器,即使该容器未装满液体,也不允许随身携带。

打印的机票一定要随身带着!尤其是马尼拉机场进出。如若不然机场的门都不让进,需要在旁边的办公室打印好机票后进场,那样至少要比正常多留一个小时的时间。

到达马尼拉,然后飞杜马,都在T3航站楼,直接上三楼就是国内和国际出发厅。回来的时候从塔比拉兰飞马尼拉的航班停到了T1航站楼,这时千万不要直接出门打的去T3,这样费钱不说还转了圈,找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机场大巴送你去T3就可以,美女工作人员很友善,还给我面包充饥。

关于手机卡

在候机大厅一楼买了5张Globe电话卡,15天无限上网, 850P一张,可以打20分钟国际长途和30分钟国内长途,店里的工作人员直接帮我安装好卡并且设置好,全程无需操心。有了这个卡,一路查地图刷微信打电话什么的都很方便,而且一点也不贵,我们每家买了一张,然后安装卡的那个人开一个WIFI热点就可以一起愉快地上网了。

关于摄影器材

佳能5D Mark II+16-35+24-70,两机两镜,一机进水

奥林巴斯TG-4水下相机 淘宝租赁,25元每天

内存卡8G*2+16G*2+32G*1 共计3000余张照片

关于出行参考

1. 出游前,用手机拍摄自己的护照、签证、身份证留底,以备万一遗失证件,可以去当地的使领馆办理临时证件时提供相关证明。

2. 在菲律宾,一般要准备小费给行李员、服务人员或者歌手等,大约在20-50P,如果是吃饭,一般是整单的10%。

3. 送亲友最好就是芒果干了,7D是最著名的牌子,单糖份添加的少,很受亚洲人欢迎。

第1天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是东内格罗的首府城市,市中心有一所大学,所以这是一个带点小资的大学城。我想许多人是把它作为一个中转城市吧,但LP上说这里值得花上一天时间逛逛。

抵达杜马盖地

马尼拉到杜马盖地的飞行时间大概是一小时,在飞机缓慢降落过程中,我看到它一直飞行在陆地和海水之间,杜马盖地的机场就建在海边,真的很袖珍,一条跑道,机场大厅只有一层,整个面积大概不到100平方,跟乡镇汽车站的候车大厅差不多,

GO酒店(杜马盖地)

到go hotels包tutu车150P一辆, 4公里路程,行李多,原本叫了3辆足够了,可是这帮蠢货不知道TUTU车是可以坐6个人一辆车的,都说坐不下,无奈多叫了一辆;

go hotels是Robinson旗下的配套酒店,一般都会开在Robinson旁边,购物吃饭还是很方便的,杜马的市中心还是有点乱和旧的,这里环境就不错,很开阔的。房间里有wifi、空调、热水、TV,该有的都有了,工作人员都很热情的,黄绿搭配的外墙,很容易就注意到了,TUTU司机也都知道。

Robinsons Place Palawan

check in后,大家洗了个澡,然后一群饿鬼杀向Robinson。

Robinson Mall是杜马当地最大最旺的地方了,在里面能感到杜马盖地还是有点现代城市的感觉的。吃的地方很多,严重推荐菲律宾当地最大的中餐连锁“超群chowking”的烤鸡,560P一大桶,我们吃了3桶,然后还有云吞面和炒饭,味道也不错,都是100P多点一个套餐,配汽水饮料,真的好吃,后来几天一直挂念超群的烤鸡。Robinson有大型超市,零食饮料日用百货手信什么的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Robinsons Place Palawan图片
觅食

吃完回酒店休息一下,好好补一下觉,毕竟从昨天傍晚到现在也是蛮累的,5点半,休息的差不多了,出发觅食。走到Robinson路口,叫TUTU车,司机说我们12人只要2辆车就好,好吧,我倒要看看这么小的车怎么装6个人。

呵呵,还真小看他了。。。

Go hotels 到杜马盖地大道,付了100P一辆车,实际不要,10P一个人就可以了,市区都一个价,回来的时候那个司机老实,按10P一个人收,于是以后再打TUTU车,也就不问价了,到目的地直接付10P一个人。

杜马格特大道Rizal Avenue,就是一条海边长廊,沿着长长的海岸走,左边是城市广场右边是保和海。沿岸有很多巨大的棕榈树和一些雕塑、小商小贩。紧靠岸边有一些旅行社和茶座、咖啡馆和食肆。

杜马地标-I Love Dumaguete!

杜马的又一地标,在Rizal Boulevard的一头,海水味道有点腥,可能是下水管道直接排海的缘故,有很多夜排档,看得吃货们开始饿了。

Laguna Café

受不了这帮吃货,于是去攻略上推荐的Laguna Café吃晚饭,这是一家新式菲律宾风味的餐厅,内部的装修和灯饰都透着那么幽雅,拿出攻略推荐菜单,点了苦瓜+西红柿沙拉 油炸小螃蟹 忌廉蘑菇螃蟹汤 Bulalo soup牛肉汤 铁板虾球 蔬菜天妇罗 烤猪肉 蔬菜炒粉丝,味道还行。吃完晚饭,一群人叫了TUTU回酒店洗洗睡。

Laguna Café图片

第2天

苏米龙岛观鲸鲨

网上预订了第二天的鲸鲨和苏米龙一日游行程,合人民币450元一个人,算是本次行程中最大笔开支了,看鲸鲨1000P一个人,苏米龙1500P一个人,再加上船票包车,预先找了在杜马当地陪孩子读书,兼职做地陪的上海人邵先生做我们的地陪,他们夫妻人不错,尤其是邵太太,在我做攻略的时候给我很多帮助,有朋友去可以找他们。

去宿务南部Oslob的Tan-awan小镇看鲸鲨,是我们这次来杜马盖地主要目的之一。以前鲸鲨都是季节性游回Oslob,从2011年开始,由于当地渔民的喂养利诱,鲸鲨决定定居在Oslob,现时暂居Oslob 的鲸鲨高达九条之多.

我们包了一辆敞篷小巴去锡布兰(Sibulan)码头,车程约为20分钟左右,在锡布兰码头,乘船前往宿务岛桑坦德(Santander),每张船票为52P,还缴纳了码头税每人10P ,船程约20分钟,抵达LiLoan(里洛安)码头,从杜马盖地过来的船只均在里洛安码头靠岸。出了码头之后,继续包TUTU,车程30分钟,到达了观鲸鲨的目的地–宿务南部Oslob(奥斯洛布)的Tan-awan小镇,Tan-awan小镇这里的看鲸鲨项目目前已经是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价格为下水的每人1000P,不下水的则每人500P,救生衣每件50P。交纳过费用之后,下水的人到更衣室换衣服,在服务台处可以免费寄存所有物品,然后,由工作人员宣读有关的注意事项,观鲸鲨的时间一般为三十至五十分钟。

在这里购买观鲸鲨的船票,登记人员名单有工作人员宣读观鲸鲨的注意事项

1)在水下有半个小时观鲸鱼的时间;

2)离鲸鲨要有4米的距离,不能碰触鲸鲨,如果鲸鲨接近碰触你,你要游开不能碰触它;

3)不能使用闪光灯

4)上船每人都必须穿好救生衣,如果下水看鲸鲨的时候你需要下潜,可以看需要脱掉(这点你不穿救生衣他们不让你上船,但是会游泳看鲸鲨下水前直接脱掉)

5)不能涂防晒霜

第一次近距离面对如此巨大的鲨鱼,还是蛮震撼的,尤其是刚下水,正在调整呼吸管和泳镜,刚把头埋进水里,一条巨大的鲸鲨从我脚下游过,吓得我呛了几口水,脚乱蹬,踹了这怪兽几脚,还好它没跟我计较。

其实看鲸鲨前应该好好训练一下呼吸管跟面罩的使用的,因为其他朋友都没有浮潜的经验,以至于下水后手忙脚乱,面对鲨鱼根本不知道怎么在水里呼吸,只能抱着螃蟹船的竹排远远地看鲨鱼露出水面,我因为有几次浮潜的经验,还是比较大胆的,所以也拍到几张不错的照片,

出发前租了奥林巴斯TG4潜水相机,色彩不错,值得推荐。

看完鲸鲨,出发去苏米龙,苏米龙岛位于宿雾(Cebu) Oslob 外海的岛屿,是菲律宾第一个海洋生物保护区。全岛只有Sumilon bluewater resort一个度假村酒店,整个岛步行一周只要30-40分钟,很世外桃源的感觉。上岛费平时包含午餐是1500Peso每人,周末是2000Peso每人,包含来回船费,浮潜用具租用,中午自助餐一顿,外加一条干毛巾使用权。

这是个让我又爱又恨伤透脑筋的小岛,原本最初的打算是在岛上住两晚,体验一下马代式一岛一酒店的感觉的,也在Booking上预订了3个带私人泳池的别墅和1个豪华野营帐篷(Booking上只有3间别墅,没办法只能另外订了一间帐篷),别墅合1800人民币一间,帐篷1500人民币一间,原本觉得稍贵点还是能接受,咬咬牙,订了两晚,可后来与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酒店的邮件沟通让我得知不是那么回事,别墅有两张king size的大床,睡一家三口一点问题没有,不用说还有个大沙发,我看睡10个人都没问题,但bluewater酒店咬定1800一晚是两个成人的价格,小孩需要加床,得再加500多,人民币哦,这还不算最糟的,帐篷同样只能睡两个人,还不得加床,那样还得再订一个帐篷,劳资怒了,这TM的也太坑爹了,决定不住了,但Booking网站的预定是不能取消的,取消需要扣一半的房费,于是乎我就开始每天两个邮件,写完用百度翻译软件翻译成英文,一个给BlueWater酒店,一个给Booking,还时不时给Booking中国客服打电话,甚至都想到注销信用卡以免他们扣款,可能也是被我烦死了,最终酒店同意免费取消订单。住是不住了,那去不去呢?这是个问题,纠结了许久,直到出发前两天,决定还是去一趟,都到那里了,不去还是会有些遗憾的。

从看鲸鲨的地方坐TUTU到苏米龙码头,很近,几分钟就到了。乘坐11:30的船进岛,在苏米龙专用码头也就是酒店前台付了上岛费,坐BlueWater酒店私家船抵达苏米龙岛。

专用码头就很漂亮了。

上岛之后

上岛的地方是所谓的圆沙滩。圆沙滩的沙子很细,大部分时间都是浸在水中,只有退潮的时候,才会露出水面。上岛后一个三岔路口,右边是十几栋别墅,左边的台阶是通往大堂的石阶,所有的路面都是珊瑚铺成的,往餐厅方向走一会就是一个无边泳池。还是很漂亮的。就在悬崖边的,与大海连成一片,泡在里面看海景,非常享受。

在海滩边坐了一会开始午餐,自助餐,除了啤酒不免费,其他随意享用,Mr beer 可是无酒不欢的酒鬼(为什么叫老白Mr beer,是因为每次干杯他都喊beer,所以大家都叫他比尔了),这个败家玩意,150P一瓶的啤酒点了10瓶,还没喝完,带回杜马了。自助餐味道一般,乱飞的小虫很多。

长沙滩:是岛上最美丽的一段路,沙滩大,海面广阔,风景秀丽。感觉:确实很美,

• 地址:White Beach, Boracay, Aklan, Philippines

白沙滩:这里是岛上最值得浮潜的地方,从沙滩游出去不远,就能看到成片的珊瑚,绵延开来,仿佛是一个海下农田。满眼是蓝得难以置信的海水和保护得很好的珊瑚群。海水只淹到小腿的深度你就可以看到原生的珊瑚了。由于比较浅,浮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防止被珊瑚擦伤或者踢断珊瑚,我们有好几次被困在珊瑚中间游不出来。再往外游一点,来到安全浮标的附近,就能看到另一番景象,好多大鱼,必定能让你震撼到想在水下就大喊。我认为这趟行程中浮潜看到最美的珊瑚和鱼群就是苏米龙了,甚至超过薄荷巴里卡萨的海底。可惜上午水下相机拍了太多鲸鲨照片,没电了,没能记录下苏米龙绚烂美丽的海底世界。

随拍

回来的船15:30的,继续坐船再坐车再坐船再坐车,里洛安码头边捡海胆的当地妇女

回到杜马,路上在当地的一个菜市场买了些水果,芒果、菠萝蜜、番茄、香蕉,还有几个叫不出名字的水果,很便宜,也很好吃。

La-bas餐厅

然后就是去寻找一路憧憬的海鲜大餐,大名鼎鼎的La-bas餐厅了。

到那里已经天黑了,路上接到聋兄电话,他们也赶过来跟我们会合,但我们已经饿得不行了,就先点菜吃了。

还是拿出预先攻略上推荐的几个菜单:Mixed Sashimi(混合刺身)180P Grilled Prawns(烤大虾) 300P/200g Pansit Canton(海鲜炒面)140P Prawn ala Lab-as(镇店之菜-油炸大虾) 300P/200g Baked TALABA(芝士焗生蚝) 145P HALAAN(蛤蜊汤) 150P Grilled Squid(烤鱿鱼) 60P/100G,当然少不了龙虾,最后一个了,合人民币300块,OK,聋子兄弟,不要怪我龙虾不留给你哦,一顿吃下来,共18个菜(全部双份),再加上啤酒饮料,埋单加上服务费共计8200P,折合人民币1000出头。快吃完另一群吃货从道因坐了一个小时的车也赶到了,于是乎,大部队会合,22个人,好壮观。

马杀鸡

他们菜上得很慢,我们就不等他们了,马杀鸡去也。老邵推荐Gao Thai 马杀鸡,价格便宜,手法一流,最便宜的才170P,也就是20多块一个小时,不过技师不多,只有三女一男四个技师,于是女人跟孩子回酒店,四个男人留下马杀鸡,走之前老金的丫头特意跟吧台交代给她爹留一男技师,OK,那我们就不跟他抢了,老金不会英语,急得直翻眼,哈哈,只能委屈你了。

选了320P一个小时的泰式,按摩了一个小时,爽得都快睡着了,时间是从技师开始按的时候开算的,果然没有偷工减料,手法给力,跟普吉芭东海滩的泰式一样的好,给个赞。

按完回酒店休息。

第3天

西利曼大学

杜马盖地到Siquijor pier(锡基霍尔码头)快船OceanJet下午12:50(快船,每天一班),于是早上安排杜马盖地市区逛逛。

先是Silliman大学,西利曼大学成立于1901年,是一所清教徒建立的私立大学,在菲律宾颇富盛名。很多欧美日韩的学生在这里留学。校园环境优美,护理专业很有名,有很多东亚国家学生来这边学习英语。大学就在海边,很好找的,门口一个配枪的保安问明我们的来意后,要我们押了一本护照,就爽快的放我们进去了,校园的中间是一块大草坪,几排蓝色的椅子,看起来像是举办什么仪式的地方,两旁是各色教学楼,学生们都忙着进进出出,还有不少学生在树荫下愉快地聊天,这样轻松的校园氛围我喜欢!

当地教堂

对面是一座教堂,由于西班牙人300年的统治,天主教在菲律宾已经融入到平常生活中去了,在菲律宾旅行的这几天,对这点感受很深,如果说泰国是几步一个庙的话,菲律宾随处可见的就是天主教堂了。打扫卫生的老伯指点我们从侧门进去参观,学校的教堂应该也有类似集会、演讲之类的功能吧,很喜欢这样的建筑,

杜马格特广场

杜马盖地最繁华的地方称为杜马格特广场,是城市文化、宗教、购物和夜生活的聚集地。JHS国会广场、圣.凯瑟琳.亚历山大大教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 Cathedral)都在这里,期间小金肚子疼到不行,教堂的保安带她去附近医院看病,那么热的天,热心肠的保安带着素未平生的歪果仁,跑了几条街,真心感激,医院也不用挂号,免费检查,就是止痛药是不能随便给的。

旧钟楼(杜马盖地)

尤其出名的是杜马盖地的标志物-旧钟楼(Dumaguete Belfry),这幢钟楼建于1811年(西班牙占领期间),是在此期间建立的典型的钟楼的样式。主要的作用是用来发现可能入侵的海盗,所以外形更像一个堡垒。

杀向罗宾森

临近中午,还是想念罗宾森超群的炸鸡,于是乎,一群人又坐着TUTU杀向罗宾森。

12点赶到码头,买票,时间比较紧,有个当地小黑很热情滴帮我买票,灰常的感动啊,可他为毛把找下的45P揣进自己口袋呢?最后才明白过来,原来他是个黄牛啊,但这45P花得还是值得的,他叫内部人员带我插队托运行李,办的时候广播通知登船了,可小黑仍旧不紧不慢地打票,我急了,一个劲催,他回答:“No problem.It’s OK”好吧,你不急,我还急个毛?

票价露天210P,商务舱360p,我们买了商务舱,其实商务舱可以随身带行李,不用托运,我们回来就没托,可以省不少钱,还快,上船了,时间刚刚好

到达锡基霍尔码头

近一个小时船程,到达锡基霍尔码头,拿到行李,码头上热浪滚滚,无心欣赏码头边水晶果冻一般美丽的海水,只想找辆车赶紧去酒店。老远看到COCO酒店的接待,满心欢喜跑去,巧克力MM满脸笑意问我们有多少人,12?no no no,坐不下啊,谁叫你不提前预约呢?这时边上一个12座丰田面包车司机上来招揽生意,司机是个50多岁大哥,叫Cruz,看起来很面善,400P,OK,成交。一路热带风情,路边都是高高的椰子树和香蕉树,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单层小楼,没有想象中那般破烂,房子还是很漂亮的,虽然房型都很简单,很奇怪的是几乎没看到烟囱,难道他们都不在家煮饭?

从码头到酒店还是很远的,400P真心不贵,回程坐酒店老爷车去码头开价1800P,还价800P,这也是我没要酒店接的原因,路上聊下来觉得Cruz很不错,蛮老实的样子,于是路上就谈好后天叫他来带我们环岛游,2500P一整天。

Coco Grove Beach Resort

入住Coco Grove Beach Resort酒店,酒店绿化得很好,就在一片椰子树林中,一栋一栋的双拼或独栋小别墅,很美,也很静,除了住客,没其他人打扰,

门前的就是一大片tubod海洋保护区,可以浮潜,捡海星海胆之类的,海星的种类有十几种吧,五颜六色的,非常好看,拿了不少拍照,当然,拍完就放这些小生灵回大海了。

Coco Grove Beach Resort图片

这张照片看起来是扔的,其实是用细线吊着拍的,木有虐待海星宝宝欧。

小结

傍晚的海滩很安静,是个适合度假的好酒店。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有一个当地老妇,带着一个小女孩,在海滩上捡海胆,这个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老妇拿着海胆,也不借助刀或者什么工具,就拿着小石头敲碎了海胆,用海水冲一下就给小孩吃,看小孩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们也馋了,厚着脸皮围上去,比划比划,讨个吃吃,老妇明白意思了,麻利的用小石头把海胆砸开,在水里随便涮下去除里面的泥污和不能吃的部分,挖出里面的肉倒在我们的手心上示意可以直接吃了,哇哦,太美味,鲜美无比。知道怎么吃,也就不好意思继续讨着吃了,于是我们自己捡了吃,金胖太猴急了,拿着海胆直接用嘴吸,结果嘴巴给海胆刺了,痛得嗷嗷叫。

晚饭是酒店门前的小饭店吃的,8个大人一桌,4个小孩一桌,BBQ,斤把重的石斑鱼和不知道名字的海鱼、鸡翅、鸡腿,还有红烧肉,BEER先生发现了最好喝的大瓶1000ml装RED HORSE牌啤酒,于是乎又开始兴奋,电闪雷鸣伴着瓢泼大雨,我们坐在屋檐下,感受锡基霍尔的雨季和美味。

第4天

去往阿波岛

从锡基霍尔去apo岛的话,可以租coco酒店的私家游艇Coco Princess号直接前往,1600比索一人(9岁以下1000P),早上7点出发,我们12个人,刚好够人数,加上四名船员,let’s go!

阿波岛

位于Negros东南方外海的Apo Island阿波岛并不大, 是一个地势崎岖的火山岛,在岛屿的四周环绕着一个巨大的海洋生物保护区,那里有着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更有着大大小小二十几只海龟长年栖息于此。

小小的阿波岛虽然占地面积只有72公顷,但因为有菲律宾最好的潜点而一夜成名,并蜚声世界,被誉为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记得在LP上就曾经有这样的一句话来形容阿波岛:“这是菲律宾方便到达的范围内,最好的浮潜地”。

因为四周生长着极为茂盛的礁珊瑚,所以在此岛的西侧有一处由白色珊瑚碎屑所堆积而成的小海湾, 这里也是船只靠岸登岛之处, 而岛上的潜水店以及旅馆也是坐落在这个位置!

COCO酒店在APO岛上有专用码头和专用接待点供COCO酒店住客享用午餐及换衣服务,好有满足感。

租救生衣每件100P,为了能准确地找到海龟,COCO酒店安排了两个潜导带我们潜,我们的潜导叫鲍比,是个非常负责热情的好潜导,一直很认真地带我们寻找海龟,帮我们拍照,结束后我们给他200P小费,他一再表示感谢。

小插曲

中间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张同学在下潜,Mr beer在帮他拍照,这时背后游来一只大海龟,从他身下慢慢浮向海面,张同学顺手一抱,抓住了海龟,招呼Mr beer继续拍照,可能动静太大了,惊动了巡逻的小黑,小黑端着鱼叉,从水里把倒霉的Mr beer押到了岸上。

按照菲律宾法律,触摸海龟是严格禁止的,违者可能会被处以5000-10000p的罚款,重则还会处以监禁。这下Mr beer傻眼了,开始讨饶说:‘sorry!”可是小黑端着鱼叉,一脸正气地:“no sorry!”,就像八路军小战士活捉了日本兵,押着Mr beer去了办公室,我一看不妙,拉着英语最好的小金一起去。路上交代Mr beer停止傻笑,态度端正,最重要是装听不懂英语,实际他也真不用装,就是听不懂嘛。

一个村干部模样的小黑(这个比较白,不太像小黑)让Mr beer坐他对面,开始给我们训话,内容围绕中菲关系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巴拉巴拉,15分钟,我跟小金一个劲sorry,Mr beer一个劲装傻,最终木有罚款。有惊无险,差点搞出个国际事件来,我勒个去。

有木有看到上图张同学后面拎着鱼叉气势汹汹赶来的小黑?

午饭

吃午饭,COCO酒店带来的给养,做的菜也很好吃,几瓶beer下肚,终于压了惊。

随拍

下午继续浮潜,又碰到聋兄一伙了,他们在APO深潜。

好开森的一天,下午3点多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拿着相机来到海滩拍晚霞,好有感觉。

晚餐在酒店的餐厅吃的,正对着大海,合着海浪的声音,菲律宾歌手的弹唱是那样的动听,食物也很美味,多希望时间就此停滞。

第5天

锡基霍尔环岛游

早上8点,包车司机Cruz就在酒店大厅等我们,出发。今天的任务还有一条,就是让Cruz带着我们找一条可以直接去薄荷岛的船,因为锡岛去薄荷的船只有周日才有,而我们去薄荷的时间是周六,平时去薄荷只能从杜马中转,太费时间。

其实也有很多人租了摩托车环岛的,因为我们人多怕意外,就没选择摩托车,这个安排事实证明是无比的正确,因为从坎布加海瀑布出来就开始瓢泼大雨,看着路上一个个被淋成狗的MOTO骑士们,内心阴暗的我其实是蛮开心的。

从COCO酒店出发,逆时针环岛一圈,一般都会去以下几个景点: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Lazi Convent & ST.Isidore Church——Cambugahay Falls——Salagdoong Beach——ST.Francis of Assisi Church

路边有很多放着可乐瓶的小亭子,卖的就是汽油,不要以为他们是卖可乐的哦。

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

这是个小景点,门票5P,有个老头在收费,其实也就合人民币8毛钱,良心啊。上个礼拜在朱家角走累了,把脚放一个玻璃鱼缸里半个小时就收了我50元。这里有棵千年大榕树,树前有个小池子,里面都是大大小小的鱼,把脚放进去,里面的鱼可以帮你去死皮,做个免费鱼疗。

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图片
拉孜修道院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现在则成为了一所教会学校。

拉孜修道院是一座庄严宏伟的木石结构建筑,饱经沧桑,肃穆安详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则由珊瑚石及原木建成,

拉孜教堂看上去有些简陋和破旧,似乎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在拉孜教堂和拉孜修道院的马路两旁,矗立着许多高大而奇异的大槐树,它们枝叶相连,绿意盎然,就好像是为往来的人们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创造出了一个凉爽的世界,也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一点小失落

吃货们念念不忘攻略上描述的美味又便宜的水果,于是我跟Cruz商量去lazi菜市场去逛逛,结果是很失望,除了干巴巴的香蕉,啥都木有呀,看起来锡基霍尔是不产水果的,岛上共有6个小镇及N个村庄,每一个小镇都是公共设施相对齐全,配有警察局。球馆,教堂/菜市,小卖部。

坎布加海瀑布

从Lazi镇往山里开不远,就来到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它由层叠瀑布组成,水源来自于天然温泉,流域延绵下游约3公里,形成了许多美丽的泻湖。这里是锡基霍尔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当地的很多菲律宾人都喜欢到这里来戏水、观瀑布,这里不收门票,但要收取停车费(每辆车为 20P)。停留了约半个小时,吃了几个新鲜椰子,好美味,走时给管那根绳子的小黑200P。

沿着一条长长的鹅卵石铺成的小路下行,很快就可以到达坎布加海瀑布,其实,坎布加海瀑布只是一串非常非常小的瀑布,可能是最近每天晚上一场大雨的缘故,水不是很清,浑浊又带着矿物质那种白。

几个小黑把一根长长的藤栓在瀑布岸边的树上,让我们把这根藤当做秋千悠来荡去,荡到水面上时则顺势来个“狗熊跳水”,人人都当了一回人猿泰山,小白第一个落水,哭着爬上来,接着是我丫头,也落水了,大姑娘了,没穿泳衣,也是难为情到想哭。我是主动落水的,哈哈。

撒拉东海滩(Salagdoong Beach)

位于锡基霍尔的东面,应该是这里最好的海滩了,也是锡岛的地标。这里的海水是明亮的蓝宝石色,清澈透底,沙滩上是雪白的细沙,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泳场。门票多少钱忘记了,反正是不贵。

沙滩旁边的悬崖上面放置了两块突出礁石的石条,分别离海里大约10米和7米高,下面是水晶果冻般清澈见底的海水,

撒拉东海滩(Salagdoong Beach)图片

一群韩国小伙排着队从这里跳下去,看起来很刺激,我们几个男人也跃跃欲试,于是跟一个菲律宾当地小伙借了个救生衣壮胆,先从7米处往下跳,首先把比尔先生押上去,让他穿上救生衣往下跳,成功,于是我放心了,也纵身而下,瞬间的失重感很是刺激,但因为姿势不对,不是直挺挺滴双脚接触水面,是大腿外侧跟水面有接触,一刹那的碰撞导致我一个礼拜的淤青,到现在还疼。

挑战这个高台跳水必须得会游泳。因为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防护设施,仅有的一位看似救生员的小黑,也仅是在一旁瞅两眼。海水深度大约是3-4米左右,不会触到海底,一踩水就可以上来了,然后你需要游到旁边的一个铁梯处重新爬上岩石。

小意外

午饭是在海滩边的餐厅吃的,其他食物味道一般,最难忘的是烤猪脚,那个绝世美味啊,啃得一点肉渣都没剩下。

吃到一半,又是瓢泼大雨,放下猪脚,几个人跳进海里,海底有很多小鱼,我们试图抓住一两条,却是徒劳,偶然发现搬开海底的石块,有类似小章鱼的生物,大家很兴奋,老白徒手搬上沙滩一块十几斤重的石头,就因为石头缝里有只小章鱼。

因为没了烈日烘烤,雨中的海里人更多了,水下还是一片平静,水面是黄豆大小的雨滴,非常奇妙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午跳水时候脑袋进水了,我做了两件蠢事:一件是突发奇想打算拍雨景,因为没带水下相机,就拿单反套了个塑料袋就跳进海里拍,结果拍了几张渣片,相机也进水了,主板电源板统统烧坏,至今还在修理。

另一件是在海底找到一个很漂亮的海螺,没地方放,顺手就放在泳裤里了,结果万没想到这货居然是个活的寄居蟹啊,结果你懂得,痛不欲生啊。。。。

观景平台

在拉雷纳镇,一条小路拐往山顶,来到一个观景平台,视野开阔,俯瞰保和海。吃货们点了好多热乎乎的面包和咖啡,果汁。

从Salagdoong海滩到锡基霍尔镇,Cruz带我们去一个日本人开的酒店妈妈林度假村(Villa Marmarine Resort),酒店位于锡基霍尔北部海滩,店主是一对日本夫妇,退休前都曾经是日本的小学老师,这家度假村就坐落在海边,风景优美,设计别致,住客是日本人居多。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来玩的,之前攻略上得知他们有个比较大的螃蟹船,可以包船去薄荷,可老板说这个船只能坐10个人,太小,于是我电话询问COCO酒店,如果租用那天去APO岛的游艇,需要多少钱,商量后是26000P,大概3500人民币的样子,比买船票贵了1000,一致通过,欧耶,又当土豪了。

酒店妈妈林度假村(Villa Marmarine Resort)图片
当地学校

就在锡基霍尔码头旁边,看腻了教堂和钟楼了,我们直接拐进了一所学校,看起来是小学跟初中都在一起,大约是快放学了,孩子们都在玩耍,没人在读书。

好快乐的孩子们,完全感受不到国内学校那般压抑的气氛,他们的笑容充满真诚和纯真。

跟孩子们一起玩排球

一群初中生看到我拿着相机,一直招呼我去他们教室坐坐,于是我叫了丫头她们一起去,看到年龄相仿,皮肤雪白的丫头,男孩们更是炸了锅了,推举了一个帅哥跟我们自我介绍并交谈,我跟他说如果愿意可以跟我丫头合影,腼腆的帅哥在尖叫声和起哄中和丫头拍了几张照片。

小结

五点了,回到酒店,告别Cruz,除了2500P车费,另外给他200P小费,Cruz很开心。在酒店大堂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船长考虑安全问题,不建议我们使用游艇去薄荷,好吧,土豪不成了,乖乖坐联航罢。

环岛一圈,有以下几点感受,锡岛上有“三多”,教堂多、学校多、运动场馆多。通常开个几分钟就能看到一座教堂,天主教十分普及,学校也很多,说明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啊!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无忧无虑的样子,真好!环岛游最好赶在17点前结束,码头附近适合看日落,不过雨季多云,看不看得到全靠RP了

这是·路过玛利亚镇时看到的小学文艺汇演的场景,看到我们几个歪果仁走进去,孩子们都热情滴跟我们打招呼,好有爱。

晚餐

晚饭是在离酒店15分钟的路边一个很漂亮的饭店吃的,也是Cruz推荐的,回来路上提前预约了,当时正在烤乳猪,好馋

自助餐,350P一个人,烤猪很好吃,味道鲜美,烤鱼也不错,其他食物一般般。

自制打击乐的孩子

走路去饭店的路上,听闻一阵节奏感强烈的打击乐,原以为是什么乐队在表演,寻找后发现是一群孩子,在树林里利用捡到的塑料桶、木棍、可乐瓶、罐头盒在玩乐队,真的被他们感动了。生活可以很清贫,但他们是快乐的,简单而快乐。

打麻将的当地人

回酒店途中路上很多拳头大小的螃蟹,如果有锅,捡回去煮煮应该不错。还有菲律宾人居然会麻将,类似国内老年活动室这样的,几张桌子,一群人看到我们经过,跟我们大声喊“麻将,麻将”发音相当标准哦。

月色下的COCO酒店沙滩

第6天

去往薄荷岛

上午集体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饭接着在沙滩上的躺椅上发呆看风景,修整一下,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沙滩海景,没人打扰的清净,夫复何求?

COCO酒店代订了下午1点50去薄荷的船票,并安排酒店私家老爷车送到码头(开价1800P,坑啊,还价800P,比Cruz的包车还是贵一倍,好吧,懒得跟你计较了),

抵达薄荷岛

检票登船都很顺利,经杜马中转,下午5点(快船,每天一班)到薄荷码头。

船票分露天和商务舱(票价露天910P,船舱1380p),商务舱可以携带随身行李不需要托运,可是真的好冷,以至于吃不消都跑露天舱了,白白浪费了银子。

顺利到达薄荷塔比拉兰码头,好漂亮的海水,海边堤坝上爬着数不清的螃蟹,口水啊。淘宝预定了中文游客中心老郭接船,100RMB,接到他们办公室对面的hidden dream 酒店。

hidden dream 酒店

原本考虑预定的是阿罗那海滩旁的豪华度假酒店,首选BBC(薄荷海滩俱乐部),1000多一晚的房价,后来考虑到在酒店的时间相当有限,且COCO酒店的海滩也足够好,就订了离海滩5分钟的hidden dream 酒店,干净、设施也足够舒服,尤其是两张1.5米大床,睡得舒服。

然后跟老郭商量明天早上出海的事宜,租浮潜装备,完了会酒店好好休息一会。

晚饭

傍晚接聋兄和钱胖电话,已经在他们住的Isis Bungalows酒店里的泰国菜餐厅准备好晚饭了,于是一群人沿着满是龙虾螃蟹的路边排挡一路流着口水去ISIS。酒店位于Alona Beach边上的中段,走到联系外界的三岔路口很近。餐厅直面大海,用餐环境一流,价格也不贵,平均主菜不超过300P。

22个人一长条桌,是吃酒席的节奏么?

味道不错,大朋友小朋友都吃得很欢,酒足饭饱,一群人闲逛熙熙攘攘的阿罗那海滩,这个海滩在薄荷岛的西南,是薄荷岛的度假中心区域,海滩旁有很多餐馆,酒店,以及纪念品小店。沙滩上很多做马杀鸡的大妈在招揽生意,海鲜排挡也是非常多,不过据钱胖考证并不好吃。

小结

金胖很倒霉,第一个被抬起来扔进了海里,既然扔了一个,当然都免不了被扔了,于是乎,五个男人都湿身了。玩嗨了,五个大男人踮起脚尖,手拉手跳芭蕾《五小天鹅》,嗷嗷叫着向海中跑,各种丢脸。。。

玩够了,回酒店,路上买了椰子喝,又在三岔路上一家小超市买了几包面包准备明天巴里卡萨喂鱼。

第7天

巴里卡萨岛包船一日游

5点30分在Alona坐上船,出海啦,老郭安排的船,315人民币一整天。 船长像不像老年派?

岛上风土人情

靠岸的地方就很漂亮,上岸了我没急着去浮潜,因为还早,水温不高,跟小黑讲我们先在岛上转转,小黑表示狗很多,他带我们转,OK,给他70P小费,出发。

巴岛有2百多本地居民,岛上原住民的生活还是很安逸的,不是想象中那般贫穷,大家都很开心的样子。到中间还有个学校,居民都很友好,有些小纪念品商贩,和小店。

岛西面风景更好,岛上新建了一个高档度假村,如果能在这里住一晚应该很美。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看海豚

浮潜

岛不大,步行环岛一圈1小时左右,回到上岛的地方,吃了点东西当早餐,准备下水,需要坐小船去周边海域浮潜,这个价格不包括在包船一日游的费用里的。浮潜需支付100P/人的登岛费和200P/人的浮潜小船费用。小黑拿着价目表,看海龟和断崖看鱼分别是250P一个人,好嘛,薄荷的小黑果然不如锡基霍尔的那般淳朴了。攻略明明是300P两个地方好不好,讨价还价,不肯让步,都上了贼船了还有啥说的,不能影响心情,我忍,最终450P成交。

围绕着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成4个主要潜点,在离岛不远的一圈,已经基本看不到什么活珊瑚,鱼倒是不少,如果想看美景需要往外面多游大概30米 到达断崖附近才能见到些能和这个岛的名气相匹配的景色

先是发现一只巨大的海龟,也就只发现了一只,巴里卡萨的海水不如APO清澈,海底也没啥可看,好吧,这250P有点冤,

断崖下面一群玩深潜的

小黑

接着去看鱼,刚开始小黑没带我们去断崖,游了一圈,面包撒了不少,没多少鱼,一点意思没有,我就跟小黑抗议,我们要去断崖。

小黑看不好糊弄,只好让我们上船去断层那边,小黑拿着面包喂,各种小鱼很多,再往里游几米就是大断层了,分界线很明显,断崖外面颜色是湛蓝色,美到无法形容。断层附近大鱼就比较多了,只要拿着面包,一群鱼就会追着你游,会咬你的手。只要你把面包捻成末,你眼前就会大乱的感觉,鱼儿们无秩序的乱窜。你会看到更多的没有见过的鱼儿。鱼儿很有趣,只要你伸出手做出捻手指的动作,就会有几条鱼窜过来,后面的也会追过来,在你手指边找食,虽然鱼很多,可还是不如几年前去泰国PP岛的鱼群那般变态,游过安全浮标外可能鱼会更多,因为考虑到安全就不敢再往外游了。

几个人商量一下游回岸边,游的过程中,套在手腕上的潜水相机脱落,眼瞅着相机晃晃悠悠在近乎透明的水里慢慢沉向海底。我急了,相机不说,里面那么多照片没了那多心痛啊,赶紧叫小黑。明明看着相机在水中慢慢沉向海底的,一转眼找不到了,小黑也没办法,最终在离我10几米的海底发现了相机。现实版的刻舟求剑啊

小黑说我试试吧,第一次没成功,因为离断崖比较近,水深有6-7米,虽然能看到,下潜到海底还是比较困难的。第二次成功了。

回到岸上,我说非常感谢,我表示表示吧,谁知道小黑看中了我3K多的潜水表,那可不行,我说我给你现金吧,小黑咧嘴一笑;“give me five!”要我500,我也装傻,跟他击掌。(“give me five!”也有“跟我击掌”的意思)然后给他300P小费,应该够可以了,要知道他一天基本也最多赚300P,小黑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午饭

午饭在岛上的小店里BBQ,价格便宜,方便面75P一碗,啤酒可乐、两盘大虾两条很大的鱼,一共吃了4000多P。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估摸着处女岛应该开始退潮了,出发,1点半左右到达,从巴里卡萨岛坐船到处女岛需要30分钟左右。

处女岛是个不大的小岛,涨潮时基本就一个足球场大小,退潮时,会出现一个月牙形的长尾沙滩,持续2个小时,我们到达时沙滩还没完全露出来,需要涉水登岛。岛上有很多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雕像。

几个二逼在沙滩上埋人,凹造型,结果把潜水相机又丢了一回,在沙里摸了十分钟才找到,多灾多难的TG4

离处女岛不远的帕米拉坎岛(PAMILACAN),是菲律宾重要的海洋哺乳动物栖息地,附近有鲸鲨出没,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看完处女岛已经2点多了,返航,回酒店修整,准备晚上去看萤火虫。

悬崖餐厅(薄荷岛)

下午5点,包车司机来接我们,先去悬崖餐厅吃晚饭,这地方不怎么出名,连当地生活好几年的老郭都不知道,问了几个当地人才确定在哪里。Tarsier Paprika是个公园里面的餐厅,有个大花园,虽然叫Tarsier,但是里面并没有眼镜猴,路上都会看到他的路标。因为餐厅的风景实在比较美,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去餐厅的。这家餐厅比较贵,如果不买公园票,餐厅最低消费是350P/人,不含酒水。坐车进去的路上,会有工作人员提前把这些和你说清楚,如果你同意再继续。餐厅就在悬崖边上,无敌海景,在这样的地方吃饭,食欲也会特别好。太囧,一群人把猪扒当牛排吃到一半,才发现原来点的是猪扒,不过还是很美味,鸡肉饭也不错,鲜榨果汁最好喝,结账连司机的晚餐一共近11000P, 好奢侈,不过面对如此海景,还有什么不满意?

萤火虫体验之旅

薄荷一共有3个地方可以进行萤火虫的体验之旅,分别是Abatan River、Loay River 和 Loboc River。

我们选择的是Abatan Riverlife Center游船观赏萤火虫,通过中文中心订的,不到100块一个人,需要坐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景点入口,然后换乘小船坐大概5-6分钟就能看到萤火虫!是在一个小湖边上!总共有三棵树!不走运的是因为悬崖餐厅吃饭耽误了时间,等我们到达Abatan River,好容易等前面的游客参观完,轮到我们时,大雨倾盆,这时我们都穿好救生衣准备登船了。心里那个抓狂啊。好在等待的过程中,码头边上一棵大树上已经看到不少萤火虫,一闪一闪滴,很好看,就当已经免费看过了罢,小黑跟我们商量,如果想去可以等等,但不建议这样做,因为雨大,萤火虫不能保证能看到,于是乎,打道回府罢,至少是省下一笔钱了。不能什么运气都让我们占了对不?

第8天

薄荷陆地一日游

早上9点,退房,告别阿罗那海滩,之前跟老郭预订的包车陆地游,价格380RMB(包车价,不含餐饮门票),包车司机Ray来酒店接我们,先去今晚住的蜜蜂农场check in,蜜蜂农场 Bee Farm是一个小型的具有本地风格的精品酒店。在国人中口碑很好,所以住的中国人很多,办理好入住,把行李放下后,开始我们的薄荷行。Ray是个很健谈的菲律宾小伙,英语很好,没有Cruz那样重的菲律宾口音,一路一直跟我聊天,当然,作为一个英语考试基本不及格的英语渣,弄懂每句话还是有难度,好在我能比划不是,实际还是互相能听懂60-70%的大概意思。因为跟着亲戚来中国买船,Ray在中国呆过近两周时间,对中国满是羡慕,他脑海里中国人的大概印象就是“rich”和“cold”,很有钱但都冷冰冰的,他在中国发现大家见面都是酷酷的,邻居也都是见面不打招呼,不要说是陌生人了,这让他感觉很奇怪。每个景点之间还是有一段路程的,这也给我跟Ray聊天创造了机会,我们聊学校和教育,跟尼泊尔一样,菲律宾虽然穷,还是很重视教育的,孩子们的压力也不是很大。聊收入对比,像Ray这样的专职司机,大概每天能赚300P,大约是40块人民币,他说有机会我也想去中国打工,我跟他说其实中国也有穷人,收入不如他的多得是,他表示很吃惊。最后聊到南海局势,我问他:“你觉得黄岩岛是属于菲律宾还是中国的?”他说我站在海边都能看到这个岛,菲律宾人一直在那里打鱼,从没觉得这个岛会有争议,应该是由于海底发现了石油吧,但他这样的普通百姓并不关心这个事情,南海岛屿归谁,其实普通菲律宾人真不那么在乎,而且这个完全是两个government之间的事,跟老百姓毫无关系,Ray再三表示,不管会不会打仗,中国人在菲律宾一定是安全的。

• 门票价格:免费(博物馆门票为25比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30-11:45,下午13:30-16:45; 周日上午9:30-11:45,下午13:30-16:15
  • 地址:JWF6+4XW, Baclayon,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内有一个收藏不少宗教遗物的博物馆。

西班牙人建的教堂,已有300年历史,是菲律宾4大教堂之一,里面的博物馆收藏了大量16世纪的法衣,圣物和手工艺品。两年前的地震导致损毁严重,正在翻修,不是很感兴趣,就没进去,拍了几张照片继续开车。

罗泊河游船

乘坐游船漂流在Loboc河,先是在船上吃自助,280P/人,然后船会开动,岸边满眼的热带植物,船上的菲律宾歌手唱的英文歌很好听,饮料是属于自助餐范围的,但是啤酒要另外收钱40P/瓶。享受美味自助餐的同时,欣赏沿途原始热带风情。两岸青翠茂密的树木映衬着稀疏的小屋,河岸上的平台上有当地小孩表演民俗舞蹈,唱着民谣跳着竹竿舞,缓慢又轻快的节奏,原生态的美和纯朴的人民在这里融合得浑然天成。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一路开了一个多小时,沿途穿过郁郁葱葱的人造森林,到达著名的世界级地貌景观--“巧克力山”。看到路边突然冒出许多的馒头状的小山,还是蛮震撼的。车子开到山顶,下车,再登上几十级台阶来到观景台。360度望去,满眼全是一颗颗的美国“好时”牌“KISSES巧克力”!名如其实,真是像极了这种著名品牌的巧克力,一粒粒不计其数的圆包突出于平地之上,更奇妙的是其表面极其光滑地铺满细密的植被,并不像圆包下那样地长了高矮相间的树木。这“巧克力山”是数千万年之前地壳剧烈运动,随岛屿升抬至海面之时而形成的大自然的杰作。数千个“巧克力”由薄荷岛中心地带一直延伸至海边。这种奇妙的地形独一无二,全世界就这里能看得到。这里也是哈利波特电影中取景地,后悔没带把扫把过来扮一次哈利波特。

Ray说他有办法,路边有一个照相店,提供布景和扫把,我们花了100P,过了一把哈利波特骑扫把飞过巧克力山的瘾。好傻。。。。哈哈。。。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Philippine Tarsier and Wildlife Sanctuary(门票费用60P/人,门票本身是一张明信片)这是薄荷岛所特有的、世界上体型最小的灵长动物,属跗猴类,中文称之为“眼镜猴”。薄荷岛上有两处可以观赏到这种可爱的小生物(野生的不算),我们现在去的是一个眼镜猴保护区,整个保护区之内总共生活着一百三十多只,园区另规划出一片土地,用围网圈出,里面生活着六只猴子,以方便游人观赏。进园走了三四分钟,按工作人员的指引,看到一根小树技上正攀附着一只眼镜猴,棕色毛球状,身长不超过10厘米,尾巴却长得出奇,至少是其体长的一倍。此时它正闭着眼睛打瞌睡(夜习性动物,白天睡觉,到晚上才出来捕食昆虫),老白不小心碰到树枝,惊醒了眼镜猴,张开了那双大得不成比例的眼睛,好可爱。

其实园子很小,一会就逛完了,喝了椰子汁,打道回府。

当地风土人情

路上经过塔比拉兰码头附近的鱼市,遇见巧克力女孩清澈的笑颜,好美。

蜜蜂农场
  • 地址:The Bohol island, Philippines
  • 简介:这家以蜜蜂为标识的农场餐厅可爱的名副其实,纯天然的有机食物也不是噱头,美味而营养丰富。

回到蜜蜂农场,好好转了一下整个农场,其实也不大,大堂设有纪念品商店可以买到各类蜂蜜制品,有果酱、肥皂、护肤品等,宽阔的木头露台延伸搭建在海边的悬崖上,还有面朝大海的太阳躺椅,散布各处的古朴风格木头餐桌,农场四处还有不少形象有趣的木雕值得一拍。推荐农场自制冰淇淋甜筒 40P!纯天然的!很好吃,我们在阿罗那海滩他家的专卖店就尝过,确实不错。餐厅也是在悬崖边,环境不如悬崖餐厅,可也算不错,看看海景,吹吹海风,海鲜烩饭和特色烤鸡味道不错。晚饭结束,女人们各自做了个SPA,就在房间门口的海边小屋,环境一流,技术也一流。

回程

今天是回程的日子了,大家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还是没玩够,一致同意下次最少呆半个月,但回还是要回的,14:55的飞机,上午可以好好发发呆,修整修整,男人们也享受了一次SPA,然后躺海边院子的长椅上聊天。

塔比拉兰机场

午餐后叫了农场的面包车前往机场,两辆车1200P。薄荷岛的机场比杜马的稍大,两层建筑,一条跑道,check in,支付离境税(Terminal Fee),现金100P/人,托运行李,因为机场小,各项手续办得很顺利也很快。去时停机坪空空荡荡,没一架飞机, 14:20左右飞机来了,工作人员全手动操作登机舰桥 ,行李装卸。14:55飞机准时起飞,一个多小时到达马尼拉机场,20:40分飞上海,也是准点起飞,完美的旅程。

最后总结,菲律宾人大多热情淳朴,在杜马和锡基霍尔尤为如此,但是薄荷由于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已没那么民风淳朴,多了些商业气息,但还是值得一去的,希望这篇冗文能给要去的童鞋一点帮助,也给记性越来越坏的我留些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