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泰山4日游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济南泰山4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9/02

前言

2015年9月2日出发的,确切说是玩3天,1天回程和在家休养,捱到现在才来写,我也是够够的啦~话说临近3号的前几天,又临时改了日子,多请1天2号的工作日,行程在小伙伴的支持下很顺利的加到了4天。给我的小伙伴点32个赞!!!

大帝都2.3号集体放假,连菜场超市都放假,我有点庆幸自己的明智。(看此篇攻略的小伙伴千万做好被唠叨的准备哈)

我的必带:票子、秋衣、鞋两双、洗漱用品、湿巾、手机、充电器、自拍杠、收纳袋、感冒药、拉稀药、雨伞。

北京-济南高铁184.5*2

济南-泰安高铁24.5*2

泰安-北京高铁214*2

济南住宿71*1

泰山2晚178*2

济南门票35*2

泰安门票127*2

其他300*2左右

第1天

第一天

早上9点半的车到济南,高铁出来的人不多,很欢快的来张车站纪念照,哈哈。

做公交车去的大明湖方向,订的小旅店就在大明湖附近,14年的装修还很新,就是房间有点小啦,但是住宿费便宜啊,还挺干净,也算是值了。

到了小旅馆已经是13点多了,肚子都已经咕咕叫了,出了酒店外延着河边走,进了家济南炸酱面去吃老济南版的炸酱面,大北京的炸酱面我都没吃过,居然跑到济南来吃,我也是醉了。话说还挺便宜的,味道也好,还有大快的肉,面也劲道,总的来说是香的。

喂饱了肚子,首站理所当然的就是济南最有名的趵突泉啦,离的很近就1公里,走路去很方便随便去欣赏一些济南的风景。沿路经过了五龙潭,看到了5根龙头柱子,没有喷泉,果断在门口拍个到此一游,撤。

到达趵突泉,买门票时小心翼翼的拿着我那早已经过期的学生证混了一下,打了个对折啊,哈哈,心里突突的,但是这个好运就只有一次啦,省了个午饭钱。

进入趵突泉公园内直奔着课本里的第一泉而去,两人都很兴奋,对着泉水咔咔咔拍了好几张照,还拿着我网购的自拍神器到处留影,三个泉眼突突的往外冒着泉水,由于前两天下过雨的缘故,我觉得水量还是挺大的,泉水也很是清澈,还可以看到池底的硬币。

池里有鱼在游来游去,引得我垂涎,是红烧好呢还是清蒸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清泉出来的一定好吃。小伙伴笑哈我说,你就是个吃货啊。哈哈哈哈

出了第一泉往泉城 广场走去,重要的景点都离的好近那。远远的就看到了济南的标志,还看到了喷泉,据说晚上的8点半都有音乐喷泉很是好看,但是现在还好早啊,等我们走近的时候喷泉就停了,好不赶巧啊,最后在标志性建筑前拍了几张照片就没往喷泉方向去了。

广场的右方的小广场上还有一堆白鸽 ,甚至直接把鸽窝就建在傍边,小孩们都在喂鸽子,由于都是小孩和大人,我就没好意思去啦,倒是饶有兴致的去看鸽子窝,要是这鸽子窝建在我家附近的话,早就被人抓了炖了,哪还需要喂呀。哈哈,看来济南人养护这个小东西确实也是花了不少心思的,主要还是要看人。

出了广场往著名的芙蓉街走去,坑爹的地图带我们往反方向走去,走了老多的冤枉路,其实真的是很近的呀。

到了芙蓉街上就下起了雨,一下子就哗啦啦的下个不停,把人都给吓的躲了起来,难得见到这条繁华的街上居然没什么人。

说说这条街上的吃的吧,感觉都差不多,没什么新意,一般都是跟风,看人家卖的好就统统都是这种。看到最多的就是爆肚、炸大鱿鱼、铁板鱿鱼等。反正没什么吸引我的。

走着走着,看到一家有600百年历史的关帝庙,我决定进去拜拜,看到有求签的,于是乎就求了一卦,我也是疯啦,贡献了一些票子(红的),投进了功德箱中。哈哈,还好是支上上签,也是支平安签。圆满了。

求完签后,这破天又开始哗啦啦的下大雨啦,真是大啊,一下子就积水了,门口站了好些躲雨的人呢。无聊的站了有个十二十分钟吧

这雨大的,街上漫的都是水,窨井盖还突突的往外冒水呢。

等着积水退去,向着曲水亭街走去,两旁的明居很生活话,我很喜欢,像北京的老胡同,门里口的路也是窄窄的,乱乱的,好多小房子挤在一起就变成一个院子,还有感觉很有人情味的对联。

乱走中看到的一方泉水,感觉就是个池子。

刚走到曲水亭街的小弄中就看到在攻略上说的欧阳油旋,一种类似葱油饼一样的饼,但是是经过烤制过的,素的2块,肉的5块,略带点空心的酥脆型饼。

值得一提的就是卖油旋的这两位,一胖一瘦很是合拍搭档呢。

就是这饼,尝尝

曲水亭街应该是刚下完大雨的缘故,所以街上没什么人,倒是房子旁已经插上了国旗迎接,还有一些小资的茶馆和有趣的店铺,几乎没有人,配上微凉的小风甚是舒服。让人有一种住在这里是这么惬意的赶脚。

从曲水亭街上出来,就是大明湖啦,而且还是南门不收费的,但是这时天已经暗了,所以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是傍晚时分才见到的,真的是在夏天,真的是下雨,真的是还有荷花,夏雨荷,阿拉见到啦!!!哈哈哈哈

在门口拍了一会照片留念天就黑下来了,粗粗地绕着河边走走,晚上的大明湖更多的是本地的老大妈老大爷在走路锻炼。小小的绕着走了小半圈大明湖,哎,说实话走得有点累了。撤,回酒店吃饭睡觉打豆豆去,晚饭不好吃就不上图了。

第2天

早起,看地图想换条没走过的路走走,没想到还真走到了当地的菜市场。

吃早饭的人那是相当的多啊,看的我们眼花缭乱的,济南的油条炸的相当好啊,整整齐齐的,金黄金黄的,最重要的还有油条是论斤买的,一根油条差不多和1.3-1.5元左右,可惜我和小伙伴都不能吃啊。

最后来了一碗叫甜沫的糊糊,里面有点小菜和胡椒粉,小伙伴说这是用面粉调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再来一个豆角馅的包子还是完美的,唯一让我吐槽的就是免费供应的榨菜条条,看人家都夹了好多,我还手下留情了一下,还好啊我没贪心,这榨菜齁咸齁咸的,真的没法下口啊,最后的最后我把这些榨菜都到在了甜沫里才解决的,吸取教训,果然免费的都不是那么好吃的。

吃完了早饭,逛逛菜市场,这才是当地的人土人情嘛

看到了有卖无花果的,忍不住就买了几个,味道一般吧,是我想的太过美好啦,反正最后那一袋都是我解决掉的。还是乖乖的去求枝条去吧。

枣子是人家摊在地上卖的,很小的一颗,我尝了一下是酸的,里面的核还挺大,小伙伴说是野生的,应该是种在山里没人打理的野枣,所以发酸,最后还是没有买。又走了几家,最后买的是比较大的枣,小伙伴说是嫁接过的,有打理的,我不懂,反正是甜的,还挺好吃的,可惜的就是买的少了。

这里也提一下让我遗憾的吧,因为我不能吃海鲜之类的发物,居然还让我看到小龙虾,2大盆的熟物,3大盆的活物,哎,羡煞我也啊,我都好久没吃过这么肥美鲜活的小龙虾啦,要是再来上一点啤酒那就更美妙啦,哭哭,没办法,带着遗憾走吧。

我们还真的是喜欢乱逛啊,无意中还拍到了这栋建筑最好的一面。

闲逛,真的是闲逛,没看地图,时间还早,还如此碰巧,那就进去逛逛吧,门票5元。

看到如此肥美的鱼,真想捞了呀,做清蒸、红烧、水煮、酸菜。可惜啊,可惜。

路过清泉石上流,看到小朋友都在泉水里走着玩,拿着喷水枪兹着玩,反正我穿着凉鞋也就进去啦。那泉水是真凉啊,水很清澈,就是冰脚,那些小孩怎么就不冷呢?我是唯一一个大孩子,让那些个穿单鞋的大人艳羡去吧。

昨天 下午的五龙泉柱并没有喷泉,今天来时泉水还挺大的,我都怀疑是不是水龙头开始放水啦,反正拍照的人挺多的,我们也拍了几张。然后会酒店边收拾收拾边看看大阅兵,然后退房去高铁站去泰安。

话说济南的无花果树还是挺多的,不敢折,只有艳羡的份,求枝条啊求枝条~~~

济南西到泰安站很近,高铁也就20分钟就到了,下车的时候乌央央的都是人,我都怀疑那趟去上海的高铁是不是在这一站都下了啊。去往泰山的各大公交车都排满了人,我们比较幸运出站早,在第二辆公交车来的时候上去了,重点是有坐。哈哈哈哈 ,下午的3.4点钟到的泰安站,其实这里我觉得济南到泰山的话还是做老火车要来的方便,高铁站远人还多,火车站比较市中心。

客栈是订在泰山红门登山口旁,就是有点小贵,是最贵的一次,但是看评论很好,环境也好,重点是我们都需要休息,登山是一件很辛苦的活,好的休息环境很有必要。这也是我们要住两个晚上的原因,因为泰山自古就有夜爬的风俗,所以泰山的售票处是24小时营业的,很多人会 选择后半夜上到山顶看日出,但是山上条件有限,往往很坚苦,日出这东西还存在十看九不出,看到一些人写的攻略后和小伙伴果断放弃了,后来证明放弃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天气预报说第二天下雨。哈哈,有点担心那。

小做休息,出门看看去,看到农家的院子里种了一颗石榴树上面结满了大石榴,又让我垂涎三尺啊,还和小伙伴说明日早点出门趁四下无人之时偷偷收入囊中那滋味应该会很不错滴,但是真的到了明天也就是说说而已,行动神马的还是算了吧。我胆小。

路上看到有人提个大西瓜,赶紧上前问了路,很近,前面路口拐进去就是一个小的居民生活区,所以有水果店,菜店,小超市,熟食店全齐啦,就这里采购啦。雨衣2件,山上的黄瓜4元一根,10元3根,这里1.5一斤嘚瑟的买了4根,还准备了1.5L的水一瓶,香蕉5个,还有伴凉菜和鸡爪子4个,火烧2个,我们的包里都还有从北京带的其他吃的,差不多就够啦。

来了一家离客栈比较近的农家院,我想吃泰山炒鸡嘛,但是店家说一只鸡起码2斤多,我们两个女孩子根本就出不完啊,看了人家点的炒鸡也就是炖鸡嘛,还带汤的,那边是两个男孩子吃,算了,换菜。最后点了一个山东煎饼卷大葱,还有一个红烧排骨。

我不能吃生葱,最后拿着排骨肉卷了煎饼,很有创意吧,生活所迫啊!!!小伙伴说葱有些辣,但是他们家的酱不错,吃到最后勉强把排骨吃了,煎饼打包带走,大葱留下。回酒店洗洗睡。

第3天

5点起床,在客栈门口拿了两根登山拐棍,免费的,又省了几元钱,五点半准时出发。

孔子登临处

卖票127元一人,学生证又被查了,不能用,花了好多钱那,心疼。然后就是爬山,爬累了吃点东西,减轻点负担,看到好看的风景就是拍照。

很是壮观的大树,据说和张飞有关,没太注意啦~

由此可见,昨日夜爬的人超级多,因为垃圾也超多的。早上爬的人少的可怜,是我们爬的太早啦,还是昨晚他们都已经上山了?

当我们7点40分到达中天门的时候,才知道为什么我错了,因为很多人都坐大巴车来的中天门才开始爬山的,好多跟团的和户外组织,密麻麻的人啊。唉,我勒个去。修整一下,吃个泡面和小肠,填饱一下肚子,当然泡面我是不可以吃的,那就来点香蕉吧。哈哈。

越往前走真的都是满满的人那,果然有节假日的氛围啊。

有女人多的地方就是麻烦,这么多的人占据着中天门的两个厕所,排上了老长的队伍,唉,为什么刚刚没人的地方我不去呢,排着吧,就这条件啦。

人多,真的很难拍的到没人的样子啊

我和小伙伴正在讨论这是什么的时候,有人说是二,看着还是挺像的,等爬完山下来再看到它的时候,我想说什么二啊,明明就是“累死狗”,累到不想动弹的狗。

人多,真的人多,8点半左右, 正好是上山和下山的高峰,然后再遇上条收窄的桥,结果就是堵了呗。还好有个维持秩序的景区工作人员,那那边声嘶力竭的喊排队排队,别把下山的路给堵啦。可惜还是有人要插队,没办法,人多就是这样。

就这么慢慢的挪吧,还不累呢,有人见这边堵了厉害,冒险爬上了旁边的山路,真的挺险的,有些还带着小孩和老人上去爬,那边连路都没有啊,我有点怕怕,还是乖乖的挪吧。

爬楼梯真的很累

泰山其实有很多条道,就比如说这条人多的大道旁边就有一条小道,应该是以前修建的,但是应付不了近来这么多的游客所以就又修了条大道,后来我看有一小部分的人走小道能捡到泰山石,于是乎我们也拐到了小道上,看到有人捡了块挺漂亮的石头,很是羡慕啊,我们就捡了两块小石头当做纪念,大的背不走啊,还有就是不是专业捡石头的。

这条道是通往玉皇顶的岔道,人比较少,几乎没什么人,我们从玉皇顶下来就是走的这条道,正好在山顶走了一圈下来,没有半点的冤枉路。现在就乖乖的爬十八盘去吧~

十八盘人很多,看起来就是垂直着上去的,我走了两梯大台阶都要靠边休息一下,喝点水补充一下,太累,那汗真是哇哇的出啊。看到一旁坚持爬着的老头老太太默默在心中点了64个赞。爬吧爬吧,就看着脚下爬吧,累了就休息一下,别管还有多远啦。

终于我们在12点半的时候到达了天街啊,真的是人声鼎沸啊,我那个激动的被风一吹,真冷啊。赶紧拿出外套穿上,这时肚子就开始咕咕的叫了,天知道我一路上来都有吃点东西,一到天街人刚放松就饿啦。和小伙伴找了一个好地方,吃,统统吃光,背着太累了,真是饿啊。爬了5个小时。

吃完了午饭天就可以 下雨了,是真冷啊。天知道为什么那些穿短袖的就不冷呢,还是说他们是硬扛着。反正在天街上都能看看云雾在飘来飘去,感觉在迷雾中。天街上很多买吃的饭馆和宾馆,拍张照,略过。现在天街上其实已经通了索道,物资运输什么的都很方便了,但是价格还是很贵,这就是旅游景点。

吃完了饭我们就往玉皇顶上爬。天一直下着雨,有都是雾,拍的照片效果也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还是很高兴的多拍一些。

摩崖刻,下着雨,大雾,看的不是很清晰

往玉皇顶上爬最有名的就是五元人民币后面的这块五岳独尊碑了,人巨多的,还下着雨撑着伞,一片混乱吧。好不容易我们也硬挤在了其中,最后就拍了一张照片,和小伙伴的合影都没有,哎,人多真是麻烦。能拍上就不错啦,这是唯一一张拍清楚字的照片。

终于到达玉皇顶上时就是一个小庙,很多人拿着从山下带上来的香在烧香,我们又一次遗憾了,因为山上都是雾还下着雨,能见度低,更别说什么一览众山小啦。除了一片雾白,什么都看不到,拍照都要把手机先擦擦水,然后速战速决。围着庙转一圈,发现有个温度计,我看是16度,别人看是18度,反正都差不多吧,天气预报说是平均是有20多度的,可见山上都多冷拉。

趁着没人抓紧拍拍

宝库?哪有,看到出口,撤,冷死我了,虽然我穿了外套还穿了雨衣还是挡不住山风的威力啊~

没雾气了,抓紧拍两张

其实在山上啥都看不到,一看表已经14点半了,撤吧,走了条没有什么人小路,就不走回头路啊,下山。下山的路真的没比上山的好走多少,也是看这脚下一步一步来,其实我的脚已经开始打颤了,而且还是抖得厉害的那种,真想拍下来啊,但是想想又觉得丢脸,算了吧

雾散去看到的泰山还是很壮观的

慢慢走下山的时候,其实人都已经不多了,基本都是年轻力壮的啦,因为下雨的缘故吧,很多拖家带口的都去选择坐索道,据说索道那边排队都要2-3个小时,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由于上山人多的原因,这个泰山的“迎客松”下山才看到

第4天

回家家

早起退房,匆匆吃过了早饭去坐37路车,等到10点的车,又是下楼梯,我都怕了,但是看到有人和我一样痛苦,我也就心里平衡了。坐车上小睡一下就到大帝都了。正好是中午12点多,北京南的人还是挺多的,特别是做地铁的,和朋友吃了一碗米线,然后算算账,分分钱,一共花了1100元不到一点,还算是在预算之内。哈哈 ,各回各家,家里还有好些事要处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