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一杯好茶,在开化不“醉”无归

攻略   >  开化旅游攻略   >  饮一杯好茶,在开化不“醉”无归

• 出发日期/2015/09/0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1天

钱塘江上游在开化境内分为两段,上为“马金溪”,过拦河堰称“芹江”。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吴越国主钱鏐置开化场,“开化”由开源、崇化两乡各取一字而名。开化场后来升格为县,隶属于浙西南望郡衢州。开化为著名的“进士之乡”,也是清丽如出水菡萏般的茶乡。

去开化县是为了探望已退休的大学恩师,从江西出发,几个同学相约而行,轮流开车一路奔波,到开化的时候,已是傍晚。师娘早就做好一桌丰盛饭菜,可见老师对我们的翘首等待,一股暖流直至心田。

老师很开心我们的到来,饭桌上的杨梅酒,山菜,令人大快朵颐。尤其难忘的是清水鱼与青螺蛳,或许是沾了钱塘江源头活水的灵气,轻甘雅洁而不可方物,真让人怀疑是不是上苍赐予开化的仙品。

寒暄着吃完饭,小坐了一会,老师就邀我们到凉亭饮茶,开化是“龙顶茗茶之乡”,老师不停向我们介绍:“开化的山好、水好、茶叶好••••••望着老师恬淡的神情,很开心,曾经站在三尺讲台给我们指点江山的学问家,现在在开化老家得到“种豆南山下,怡然见南山。”的情怀。颠簸了大半日,此时惬意的坐在茶盘前,喝着老师为我们沏上的龙顶佳茗,夜色黝黑,幽邃中透着几许清凉,这段茶缘让我们倍感愉悦。

好茶在前,岂容不“醉”? 直坐到深夜,睡意全无,只想为壶中再续一汪清泉,让茶香飘得再久一点。旧时,山城开化曾有惠康等多家茶字号。如今,在城南桃溪路,龙顶名茶市场拔地而起,里面分布着百余家商铺,主营各类开化茶叶。在百草园茶庄,友人沏上了开化春茗,芹江水、龙顶茶,缜润莹洁、芳气霏微。目前,开化已拥有茶园10万余亩,年产开化龙顶1500余吨,还出产龙山银尖、古山云毫、钱江源龙井、开化龙井、开化香茶、茉莉花茶、金凤凰白茶等众多茗品,并且有苦丁、杜仲和黄金茶等“非茶之茶”问世。

沉浸在结缘龙顶的喜悦中,记得友人说:“茶界名耆沈老培和,因忿忿于某些新茶一味求早、求芽头,轻内质、重品相,曾放言‘单芽茶不评’;但品鉴了开化龙顶后,遂叹服于此茶确实表里如一,秀外而慧中。老师兴是看出来我们几个对茶的兴趣,在谈话间起身给我们每人一个紫砂罐,青蓝的碎花布映衬出古香古色,打开后老师介绍说是金凤凰白茶,由于茶叶经过炭焙提香,茶气馥郁,内质醇厚,甚为可人。因我确实不懂茶,后来转送给爱喝茶的爸爸,他给我好评说,“这茶好,生津好。”果然是清韵妙若清音,萧散古澹,无声地演绎着开化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