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样盛开的格桑——西藏深度游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火一样盛开的格桑——西藏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2/1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停下那么久,终于有心情开笔写下这篇日记,不为别人阅读,只为留下心中的那段回忆。

有人说,没有去过西藏的人,深信这一生一定会去一次,去过西藏的人,深信这一生一定再会回去。。

“现实是此岸,梦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就是连接它们的那座桥”

想走就走了,没有在乎冬日,没有在乎机票,也没有在乎是否有漫山桃花和湖水是否冰冻,只为那阳光盛开的地方,世界的屋脊,为那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还有飞扬的五彩经幡和虔诚的心。

第1天

抵达西藏

藏历大年夜,我抵达阳光之城拉萨。

飞机上,说说笑笑,怀揣着一颗期盼的心,脚下是一望无际的连绵雪山,身边是湛蓝湛蓝的天空,棉花糖般的云顶在山间上,我们在云之上,接近天堂的地方。

高反未曾在我脑中出现过,但他确确实实在飞将即将降落的时候出现了。

没有坚持吃药,虽然也不知道那所谓的红景天是否真的有效果,然后身体的不适感越来越强烈,我知道那不是幻觉了,那种不适叫人站不起来,有种虚脱的感觉,随即就开始出冷汗,胃也有些难受,我只能把头靠在前座的椅子上,感觉人已经竖不起来了,我完全感受到青藏高原带给我的欢迎礼,愉悦的心无奈被身体镇压,我觉得我是背不起包了,我甚至感觉我不能走动了。几乎是拖着无比难受的心走出机舱,身上的背包好像每时每刻都要把我压垮。想起临出发前,好多人都对我说,你冬天去西藏?现在时候风景不好又比夏天更容易高反。走下电梯,离出口还有20米的距离,那里有椅子,却怎么也走不到了,我一下子坐在地上,开始大喘气,我说我想吐了,可怎么也吐不出,在地上坐了有十来分钟,打足所有的体力站起来,还是走不到机场大门,在离机场大门10米远的沙发上,坐了一会儿,考虑到时间问题,还是不得不站起来坐上民航大巴。

透过大巴的玻璃,我看到了第一眼西藏,蓝的通透的天还有一望无际的地平线,这里比任何一个地方都干净清澈。

民航巴士上几次想吐,拿出飞机上的呕吐袋但是没一次吐出来。

一直自认没有那么娇气,下车后还是坚持自己背着10多斤的行李,却感觉重量正一步步要将自己的膝盖压弯,原本计划好的20分钟步行却因为人生地不熟永远都找不到方向,我觉得很痛苦,那种不适让你冒着冷汗,想要蹲下却无奈需要挺立,那是一种举步维艰。

无心眺望远处的布达拉宫,曾经那么清晰的驻足在我心中,现在甚至有些黯然失色。那时的我只想躺在床上,让我好好的喘喘气。一路不停地问路,终于在大约半小时后抵达靠近酒店的大昭寺,而我,已经接近极限,无奈哥哥背上了我的包,我知道他也很累,我也不该这么做,但如若我依旧背着包,估计得横着拖进客栈。

客栈虽说没有空调,但藏式的布置很漂亮,我却无心拍照。倒在床上一件事情都做不了,心脏还是超速跳动,万一下腰,心脏就跳的不行,每挪动一步,每做一个动作,都感觉自己要心肌梗塞。那一晚,我枕着心脏的声音入睡。哥哥帮我代劳了所有的一切事情。还代我去天台看了大年夜晚的烟花和上海永远都看不到的灿烂星空。原本打算的下午熟悉地形在我的高反症状下无奈取消。

第2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早上起床后发现身体有了力气,只是突然开始头痛。但还是非常兴奋,因为哪种症状都比不上心悸带给我的痛苦-不能挪动,不能喘气,心脏跳的好像要把胸腔顶破。好比外伤和内伤的区别,对于头痛,就好像摔车擦破了皮,痛但无碍身体。

今天计划是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参观,却惊讶的发现大昭寺门外拥满了排队的藏民,走走发现,那队简直排到了五六公里长,绕着整个大昭寺排到了马路边,靠近大昭寺的一些小路已经被封。。才想起今天是藏历新年,数以万计的虔诚藏民前来朝拜,想必布达拉宫也是如此。。今天看来计划也失败了。想着明天的计划是走4天的林芝线,从拉萨一路到然乌。可车子还是没有找好,想打打电话找找车子,却不料这一整天都变成了折腾的找车之旅。

西藏交通并不发达,即使再想省钱也逃不了需要包车。包车师傅的电话网上一搜便能查到很多,靠谱的不靠谱的都有。只是适逢春节,真的没有想到有太多包车师傅已经不在拉萨,即使在拉萨的少数司机

也因为供不应求而没空再接单。这时候,开始有微微的担心,明天即将要出发,但车还仍旧没有着落。无奈之下,哥哥开始乱投医,他以为的拉萨和香格里拉一样每家客栈都应该有所谓的拼车信息在拉萨并不成立,绝大多数的客栈都不经营此业务,更不了解包车司机的信息和电话,哥哥一家家的到路过的客栈询问,却一家家的失望而归,最后,在问到最后一家客栈时,老板告诉我们,或许我们应该去平措问问,那里有很多拼车信息。

太阳很大,我很累,虽说已经没有高反症状,但一路找车我也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走到平措的时候,几乎是属于两腿麻木。

平措的墙上真的贴满了各种拼车信息,找了几个行程相似的问了一下,要不就是因为没车行程取消,要不就是已经找到了拼车搭子,前前后后在新平措,老平措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打了n多电话,却都是失败告终。春节期间的车变成了宝贝,谁都找不到,但谁都在找。在平措不乏被搭讪的,询问的永远是你们去哪,你们有车吗?

还有直接在一群看着墙壁的人旁边吼的,有谁要去樟木吗?还有好心人告诉我们司机信息的,但打听下来,这位司机也在工作,如果要顺路的话,我们只能进行林芝二日。回到原点,继续打电话给之前那些拒绝我们的司机或者车队,被告知,明天是不可能有车了,要车的话,后天有。无奈中,我们接受了,改变行程意味着我们要改变酒店的预定,改变日期之后的酒店不一定还有房,这样还需要再找酒店再换酒店,另外还要将纳木错提到明天,纳木错海拔很高,一般都不建议来到拉萨后马上直上1000多米去纳木错,一般都需要林芝的过度。但现在这个情况,也考虑不了这些了,起码我们有车了,我们在春节搞到了车,那实属不易!自此,我们从期待被人捡的时时不得惶恐的人得瑟的一跃成为捡人的主,也就是说we are the boss这是哥哥说的,我们一定不缺生意,我们写了两张纸分别贴在了新平措和旧平措,上面写了大大的俩字,捡人!下面写着后天林芝4日,已有车,已有两人,再捡两人,最后留了哥哥的手机号码,愉悦的走出平措大门。

那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不知是打了多少电话,找了多少人,担忧和焦急了多久,才换来这样的结果,终于松了一口气。回去休息和前往药王山拍布宫夜景的路上不停有人打电话过来需要加入我们,有单独的一个小姑娘,还有需要和我们见一次面的(不知道为什么求见面,难道是看我们面不面善?)当然也有放我们鸽子的,我们也约了两对在拍完布宫夜景后在平措见面(当然是不同的时间段),电话里还pending着一对,之所以同时布那么多张网,也是怕之前的被放鸽子。最后因为夜景拍晚了,也不高兴再去平措碰头,毕竟自己也不住在平措,随缘的选定了一对,然后拒绝了另外两对。随后电话一直到10点多,还是不停有人电话过来,包括去纳木错的那天也不停有电话过来,都被我们一一拒绝了。我们告诉那对小姑娘,我们已经拒绝了很多人,所以希望他们能够确定和我们一起去,她们表示她们很确定,我们告诉她们司机的电话会在后天较晚的时候告诉她们,因为我们这边也要等车队的消息。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3天

酒店出行

纳木错的拼车每天都有,因为路途相对较近,可以当天往返,一般在拉萨的司机都愿意接单。一天100每人的价格包门票也是我问到现在最便宜的价格。

早上7点会有车到酒店门口接,那时天还墨墨黑,需要接着手机的光亮出门,有一种起早摸黑的感觉,车子会到不同的酒店接人,在市区内兜兜转转接上一车子的人(还超载2个),那时已经接近早上8点半,太阳的第一缕阳光开始接近大地。很快的,天就亮了。

车子在下午1点才会到达景区,中午路过司机家,进去小坐了一刻,司机是藏人,典型的藏族之家,长长的一排沙发和茶几形成一个正凹形,茶几上放着糌粑,藏区最流行的红牛,还有一些糖果,司机让我们多吃点,可我真想不出可以吃些什么,捏了一点点糌粑放入口中,却连打了三个恶心,形容不出的奇怪味道,还是吃了几颗奶糖,清了清咽喉中的咸涩味蕾。临走的时候,拿了一罐公牛,打算作为路上打发时间的零食。

车子继续一路行进,路上美得不像话,我们在连绵雪山中穿行 成千上万只黑牦牛在草驮上吃草。

太阳挂在那头发出刺眼的星芒,一会儿的茫茫草原,又一会儿的冰天雪地,谁说冬天不美。翻过那根拉山口,飞扬的五彩经幡挂在这头,近的似乎能触手接近的雪山矗立在那头,风狠命的吹,白白的雪刺进眼里,那分明是一种快感,兴奋的喘不过气,只记得我和他总是不停地跑来跑去,感受那里的光,那里的风,那里的雪,我们将这美景踩在脚下,却仍是这世界的一粒尘埃,我们知道我们的渺小,却也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如此这般的美景如此的震撼和感动。

为之动容的经幡在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山口飞扬。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再次上车之后,哥哥出现了高反,还是在车子到达景区后一撑一撑的下了车。下车后哥哥表现很无力,说是要去厕所拉肚子,我一个人下了景区,纳木错很壮观,当我第一眼穿过藏民的矮房子瞥见它,就忘记了一切的不适,眼能及之处,都是茫茫的雪原。

强烈阳光反射在冰面上,形成空中的彩虹。

这是朝着天湖发自内心的叩拜,因为不久后,哥哥就出现了呕吐,行走困难,无力,发冷,疑似发热症状,索性最后一支救命的葡萄糖+一罐红牛救活了他!

当时感觉发烧只在一念之间,哥哥已经无力到无法与我对话,全凭打字给我看。。他说,是不是我发烧,行程就都被毁了。我说如果你发烧,48小时致亡。哥哥被我吓的抖了两抖,我说如果你发烧,你就进医院,然后我们来西藏就是去拉萨看了个病然后就回去了。

小贴士

拉萨买的葡糖糖注射剂里并没有沙片,这让我面对濒临脱水发烧的哥哥手足无措,好似神仙水就在手中,却怎么都打不开它。切记携带利器,没有利器指甲钳也行,不能用石头敲,没有割到手是万幸,但敲破整支葡萄糖只留两滴液体供给哥哥那也是没有效果的。即使你已经突破极限,鼓足勇气赤手去敲打这种玻璃玩意儿。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在回去的路上,了解到一惊天噩耗,那就是原本答应我们第二天的车因为种种原因,回不到拉萨,如果要车的话,还需要再等一天,可我们已经等不了了,需要把行程走完的话,必须明天就走,而现在,我们没有车,却已经晚上了。怀着忐忑的心情给要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一对女生打了电话,再三致歉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我知道,我们可能也毁了别人的进程,也许,她们也拒绝了别人的拼车邀请。我们瞬间又从有车的老板变成了恐慌的求被捡的人。再去平措已经不可能了,想到今天还是不断有人打电话来想要和我们拼车但被我们拒绝,不知道她们现在有没有找到车,于是,翻开手机中一个又一个的陌生来电,一个又一个的打了过去,还真是找到一对和我们行程类似但如今已经有车的主,只是她们是3天的行程,不到然乌,听她们说,然乌结冰了,没什么好看,介于如果放弃他们,可能明天都出行不了了,忍痛割舍然乌,答应与他们同行,约定好第二天7点半车子先来我们酒店接我们。她们是阿姨侄女和侄女老公的关系,也许这就是缘分,我们同行了。

一路美景美不胜收,车窗外的美景无法用相机记录,只是深深的印刻在脑子里,世界之大,中国之美,宽阔的土地,鲜艳的红草滩,远方的雪山,蓝天白云,映照出一幅幅多彩的江山画卷。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一点儿都没错。

翻过色季拉沙口,就能远眺南迦巴瓦,这是清晨的色季拉山口,翻过雪道来到的地方,冬日的萧瑟也不能阻止一群又一群的人前来观看南迦巴瓦的日出。

第4天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当日的感觉只能用感动来形容,虽说南迦巴瓦真颜难露,但金灿灿的阳光从南迦巴瓦的背后一点点升起的时候,我觉得这广阔雪原,这天大地大,这寒风瑟瑟,这天寒地冻,都敌不过这丝丝阳光带给人心的温暖。

不到20分钟的时间,南迦巴瓦又躲进了云层。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行驶至雅鲁藏布江。蜿蜒曲折,冬日水量不充沛,没有怒吼的涌动之声。但却显露出冬日里独有的清澈。

冬日里的雅鲁藏布江缓缓流淌,多了些许温柔,那著名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就让他留在我的回忆里吧。

千年古树,我怎么觉得有点妖气。。

情人节的礼物,露出三分之二的南迦巴瓦,非常非常难得。

有的时候特别矫情的想着年老的时候,我能和你一起回忆,当初我们曾一起看见南迦巴瓦,然后头贴着头互相说过一句,情人节快乐。那一年的情人节,没有礼物,没有鲜花,啃着面包,睡着没有空调的双床房,但却拥有美好的心情,幸运的精神大餐,这都是世界赋予我们的,免费,但同时也是我们自己赋予我们的,我们同样的价值观,使我们相信,钱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用保快乐的心。

我相信,所有的苦难,劳累都会在你看见世外桃源的一霎那烟消云散。

• 地址:林芝市米林市
  • 简介:观看南迦巴瓦峰最佳角度之一,交通也十分便利。

谢谢和菜菜曾经相识相恋的地方,直白村,巴青农庄。

晚上去吃了十全大补汤鲁朗石锅鸡汤,怀疑吃了好几天方便面突然一下子进补要补的出鼻血了。

第5天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早晨起床,打开窗帘,看到阳光洒在雪山上,一天的好心情只为这动容的一刻

所谓九寨归来不看水,这是真的,纵使远处雪山辉映,照在碧绿碧绿的湖水之上,仍旧少了些许九寨水的灵动和秀气。

所谓相识是缘,仅有的一张合照,以为这将是我们分别的一天,但缘分还将继续。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江达乡茶马古驿站太昭古城
  • 简介: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小住的地方,藏式小镇风格独特。

都忘了是什么遗址,一定要养成回家就写游记的好习惯,拖延症真不好。

只记得阳光洒满栈桥,走起路来有一点摇摇晃晃,时间让这座栈桥有了岁月的痕迹。

随着遗址的小路往下,一路都堆满了祈愿的玛尼堆,我将小小的一颗放在最上,祈福放在心里。

水葬台

水葬台,一切化为起点的地方。

第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本应是和同车人分别的一天,他们即将前往珠峰三日,而我们也将回到拉萨进行日喀则两日。

但他们突然的一个提议:为什么你们不和我们一起去珠峰呢,林芝刚好少了一天,不如去看看珠峰?我说,我们都没有办边防证呢,我们原本就没有这个计划,这时,司机插了一句,边防证这个东西一天就能办好。老公说,那好啊,那就去把,也省的我们回去还得各自再去找车找人。相谈不过5分钟,便决定了一件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

昨日晚上12点起,我就开始了严重的拉肚子,只至早晨6时准备出发,我已经连续拉了不下20次,第一次能够感受拉完一躺在床上就又想拉的感觉,还有屁股痛的都失去知觉。半夜吃了支葡萄糖怕自己虚脱了,早晨又吃了一支,从一味的乐观觉得自己能坚持一直到绝望觉得即使自己能走,车能5分钟停下一次让我拉吗。到了改出发的时间,无奈的厚脸皮的打电话给搭车的同车,说我走不了了,我觉得这无疑是对别人的沉重一击,别人今天算是被我们毁了,别人今天也再找不到搭子,别人的行程也要取消,另外相应产生的租车费司机费等一系列费用我们也必须承担。。8点多的时候,哥哥下去给我买药,买了很多药,胃药,消炎药,急性肠胃炎的药还有泻立停,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什么病,就一口气的把消炎药,急性肠胃炎的药还有泻立停都给吃了,哥哥告诉我,他们等我,看我如果好一点了再走,我觉得心里一下子燃起了曙光,真的吗,还来得及走吗?来得及,说今天时间其实并不紧张。真的吗,那他们等我到几点?看你什么时候好了,10点11点都行。

当时的我真的好兴奋好兴奋,我祈祷着药力能够快点显现,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10点前必须好起来,我觉得一切充满着希望,我觉得我能够看到珠峰一眼,哪怕就一眼。我觉得先前的那些都不算什么了,我希望我的真诚真的能够让我快点好起来。9点不到的时候又拉了一次,哥哥和我说,这应该是你最后一次拉了。我说,希望是。

我觉得泻立停一定是神药,吃下去半小时后,我竟然感觉可以不拉了,给了他半小时的时间,还是没拉,我和哥哥说,我好了,我可以出发了。9点一刻,肚子里还在哩哩啦啦作响的时候,我坐上了车,大家都关心我,问我怎么样了,我说没事,就是肚子不太舒服,也许是药力在作用。这一天,肚子都不怎么舒服,一直用暖宝宝贴着,坚持行动。司机说,我那是肠胃型高反,我说前一晚上我才吃了死贵的高原安,想要去羊湖,又怕出现纳木错的状况,才买的,一吃倒全拉掉了,搞不懂真的是治高反,还是催生高反啊,自此,这盒要没有再动过,即使第二天要前往珠峰。肉痛那些钱,能吃顿好的了。

冬日的羊湖缺乏了天空的蓝色,缺乏了夏日的阳光,湖面有些发黑,但地貌的广阔仍让我们顶着寒风在那里驻足了好久。没有了高反的头痛,耳边只有寒风和喘气的声音。

偶然间看到的一束天光

第7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昨日,我认真的问了哥哥,你觉得我们去珠峰真的值得吗,因为冬天,珠峰大本营已经完全封路,无法到达珠峰大本营也就意味着无法肤浅的和那个印有珠穆朗玛峰的石碑合影,也意味着不能肤浅的寄出那张敲有珠峰印戳的明信片,只能再绒布寺远远眺望珠峰,冬日绒布寺住宿恶劣,我们的同伴因为忍受不了没有空调的房间而不打算在那里住一夜,也就是说我们看不见日出和日落,我们将近10小时的车程只是去撇一眼心中的珠峰然后顶着寒风拍10分钟的照最后再做10小时的车回来,你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吗?

哥哥说,值得,有机会去的时候能去为什么不去,下一次去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也许不会再从西藏走了,也许我们会在尼泊尔的那边,所以去吧,看一眼就好。

哥哥的鼓励永远是我在旅行途中最快乐的一笔,哥哥有和我一样的爱好,还比我多那么一点坚持,所以下不了决心的时候,又总能狠下心走那么一遭。

早上6点,天空还是深黑的绒布色,我们便在黑夜中出发了。可是车子行驶,慢慢的万里晴空变成鹅毛大雪,车子在雪道上行驶,一切看起来并不乐观,大雪封山,那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只能暗自祈祷顺利到达。

雪一直都在下,天空慢慢亮起来,过了一个又一个的边检站,中午11点,司机说过了这个边检翻过那座山再做几小时土路就能到达绒布寺了,可是,不出意外的,边检告知,珠峰去不了了,那边封山了,什么时候开不知道。。前几天都通的,就今天给封了。好吧,全车人并未表现出太多的难过伤心,只是些许的失望,我和哥哥也越来越能接受这种随缘的事情,缘分未到吧,终究看不到珠峰一眼,那就回去吧。同时在那里停靠还不愿离去的还有几辆越野车,去樟木和珠峰的都有,司机和他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说,他们会回日喀则等,不管几天,他们会等到通路。真羡慕,他们有奢侈的大把大把的时光。

而我们,决定当天就回到拉萨。

扎什伦布寺虽然不如布宫那么神圣壮观,但很漂亮,1个小时没有逛够。

酥油桶

有的时候还能嗅到欧洲小镇的气息

第8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今天又没去成布宫,因为正月初七拜拜的人还是人山人海。

第9天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10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前晒太阳,看到人来人往,想到第二天就又即将坐在办公桌前,觉得一切皆是轮回。

虔诚的人儿依旧拿着转经筒,匍匐着磕长头。信念在他们心里根深蒂固。

最后一天终于吃了一顿藏餐,味道真的很好。

看到墙上的冈仁波齐,感叹世界真大,希望我们能走完我们想走的路,看完我们想看的所有美景,也算此生没有白白投胎为人。

临走,客栈老板给戴的哈达,希望我们一路顺风,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再回来。

结束

就像仓央嘉措写的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西藏就像恋人,每每再次看到影像,图片,电视,电影, 心里总会泛起涟漪,还会有一天,我们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