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之华,品山之魂--阿里山短途游记

攻略   >  嘉义旅游攻略   >  赏樱之华,品山之魂--阿里山短途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3/02

• 玩法/骑行 赏樱

前言

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是阿里山的花季,每年因气候的不同樱花开放的时间也会些许不同,吉野樱、八重樱、千岛樱、山樱花都将依序绽放,把阿里山妆点成一片美丽缤纷醉人的花海世界。海拔2663米的阿里山虽不算太高,但却以神木、樱花、云海、日出四大胜景而享誉全球。去年3月我们全家台湾环岛行在阿里山住了一个晚上,有幸的是那一次把这四大胜景全看遍了,还是非常幸运的。

路线

阿里山樱花季一日游线路1:

游乐区大门(麒麟樱、大岛樱)→第一管制哨(寒绯樱、山樱花)→阿里山宾馆区(吉野樱)→阿里山工作站(寒绯樱、琉球山樱花、千岛樱、大岛樱、万里香、枝垂)→往三代木樱花步道(吉野樱、森氏杜鹃)→慈云寺(台湾一叶兰) 估计步行单程约1.5小时,可搭乘游园车至香林桥站下车。

阿里山樱花季一日游线路2:

游乐区大门(麒麟樱、大岛樱)→第一管制哨(寒绯樱、山樱花)→阿里山宾馆外庭园咖啡区空桥(吉野樱、马醉木)→沼平公园(寒绯樱、垂丝海棠、染井吉野樱)→阿里山派出所(吉野樱、海芋、高砂樱)→樱之道(漫步于樱花林上)-姐妹潭→受镇宫旁(琉球山樱花、寒绯樱) 估计步行单程约2.5小时,可搭乘游园车至沼平站下车。

阿里山樱花季二日游线路:

第一天:第一天:游乐区大门(麒麟樱、大岛樱)→第一管制哨(寒绯樱、山樱花)→阿里山宾馆区(吉野樱)→阿里山工作站(寒绯樱、琉球山樱花、千岛樱、大岛樱、万里香、枝垂)→往三代木樱花步道(吉野樱、森氏杜鹃)→慈云寺(台湾一叶兰)。

第二天:祝山→高山植物园(寒绯樱、山樱花、森氏杜鹃、多花紫藤)→小笠原观景平台(有机会看到帝雉喔)→阿里山贵宾馆(台湾一叶兰、红叶、高砂、红华、五所)→沼平公园(寒绯樱、垂丝海棠、染井吉野樱)→阿里山派出所(吉野樱、海芋、高砂樱)→樱之道(漫步于樱花林上)→姐妹潭→受镇宫旁(琉球山樱花、寒绯樱)。 还可配合阿里山森林小火车及阿里山游园车游园。

我们在阿里山住的是登山别馆民宿,如果要住阿里山,特别是樱花季的时候,建议提前3个月以上预定民宿...

第1天

坑爹旅店

我们第一天到达嘉义火车站是中午,然后搭了阿里山大巴上山,大约2个半小时左右,也可以包车或是拼车,我们本来是拼车的,结果嘉义当地的一家地接社临时把我们全家四个人的位子取消了卖给了别人...让我生气的是,如果是我一个人也就算了,关键是带着爸妈的,让年纪大的人在火车站汽车站行李拉来拉去的不是折腾人嘛,之前预定车位来来回回也邮件确认过好几次了,甚至我前一天还给旅行社打过电话确认过,结果还是临时说没座位了,把我们预定的车位卖给了其他人,真是无语到极点...大家请记住嘉义火车站附近这家叫“爱玩美旅行社”的黑店,毫无诚信可言,直接拉黑就是。

• 开放时间:全年无休、24小时开放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阿里山的樱花季也是人山人海,如果一日游的话会比较辛苦,我们到达阿里山的时候差不多已经下午3点多了,车子上山的时候一直在下雨,到了阿里山雨停了。本来想安排老爸老妈在酒店休息的,结果他们也兴冲冲的要跟我们出去逛。接近傍晚,游客相对少一些了。

樱之花

可能我看樱花的人品一直还可以吧,无论在日本看的几次还是在台湾阿里山,基本上看到的都是满开状态的樱花...因为之前刚刚下过雨,樱花花瓣上依然沾着雨水,有一种玲珑剔透之美。

除了最常见淡粉色的吉野樱,在阿里山经常能见到这种嫣粉的山樱花,也叫绯寒樱,非常美艳。

粉白似雪、灿烂耀眼的花季主角当然非吉野樱莫属。

阿里山的樱花和日本的樱花比较起来有一份独特的原始美,在日本看到的大多数樱花都是被精心修剪过的,阿里山的野樱与青苔等其他植物生长在一起显得更独特。

和相爱的人一起赏樱,还有比这更浪漫的事情吗?前一年的樱花季和小家长在大阪、京都、奈良待了10天,这年我们带了爸妈一起在阿里山赏樱,还是很圆满的...

阿里山的樱花很仙,因为第一天雨天的关系,山间时不时会飘来一阵云雾,樱花树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似飘渺仙境一般...

阿里山随拍

我们走到一段栈道看见一群长枪短跑都瞄准着山林间高大的树杈,看了半天才知道原来摄影大师们都在拍这种黄腹鸟,我这张是裁剪的,我的镜头可够不到那么远的...

阿里山的雨后,连蜘蛛网都那么有诗意...

夜樱

吃完饭和小家长出来拍夜樱,这棵是阿里山樱花的“樱王”,白天时樱王周围人山人海,晚上幽静极了,基本上没什么人。

第2天

阿里山云海名列台湾八景之一,通常出现于天气晴朗、浮云遍布的日出或薄暮。而秋天是观赏云海的最佳季节,我们这次春天看到实属人品爆发。建议提前一天买好第二天早上上山的小火车车票,早上4点就要起床去坐小火车上山了,对我来说太痛苦了,几乎是被小家长拖起来押上山的...不过看到了云海日出真是值了。祝山车站是台湾海拔最高的车站,海拔2451米,我们爬到最高点的小笠原平台看云海。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云海,太壮观了,云海就在我的脚下翻腾着,这感觉美妙极了

由于地球公转的原因,阿里山的日出四季出现位置与时间都会不同。

太阳完全升起来之后周围的山峰被染上了一层金黄,在云海的衬托下,眼前的这景象像是海市蜃楼一般,仙境啊!

人品爆发一次我已经很感恩了,没想到更大的惊喜在后头,我们换到了另一个观景台后居然看到了云瀑布!这时很多人已经坐小火车下山了...

缭绕的云雾飞涌而下像一个巨大的瀑布,无比壮观!太自然实在是太神奇了!

继续赏樱

看完日出我们下山回酒店吃早饭,吃完早饭继续赏樱,第二天是个晴天,看到了和前一天雨天完全不同味道的阿里山樱花。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慈云寺旁
  • 简介:2006年票选出的阿里山新一代神木,树龄达2300年的红桧巨木,可近距离感受震撼。

樱花季阿里山的神木群仿佛被注入了崭新的生命力。

• 电话:+886-5-2779843
  • 地址:嘉义市林森西路2号
  • 简介:乘坐复古登山小火车穿梭阿里山间,赏山樱花、尝铁路便当,直达神木区、日出观景台。

樱花季的阿里山小火车也是一景,想拍火车樱花素材的小伙伴建议先留意下火车的时间班次,然后选好地方等火车开过来,经常可以在火车两边看到无数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火车一驶过,快门声此起彼伏...

当地随拍

有很多台湾MM特地赶在樱花季来拍写真,甜美可人,十分养眼~~

总结

沐浴阳光下的樱花和雨天润泽下的樱花完全是两种味道,很庆幸我们都看到了,心中无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