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旅游攻略

攻略   >  焦作旅游攻略   >  云台山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5/09/04

前言

旅游是为了开心,是为了能自由自在地拥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所以我一般不喜欢报旅行团,因为旅行团大多都会选择双休日或节假日出行,到景区后人山人海,你会随着人流机械地往前行走,这样走马观花地走了一遭,啥感觉都没有。自驾游会把大量的精力浪费在路上,500公里以内,或者道路比较容易的景区可以考虑,500公里以外而且道路不熟悉的景区,尽量不要自驾游。最轻松最经济的旅游方式,就是坐火车,累了有床,渴了有水,饿了有饭,闹肚子有厕所。最重要的一点是,火车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很多人旅游回来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风景与出发前想象的有差距,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我要说,那是你不会旅游!记住一点:旅游不要只拿眼睛去看,你要用尽可能多的感官去触摸大自然。你的鼻子,可以尽情地嗅一嗅大自然的气息,你的舌头,可以品尝一下甘冽的山泉和当地的美食,你的双手,可以抚摸一切可以抚摸的东西,如果有山溪,不妨脱掉你的鞋子,让清冽的山溪亲吻你的双脚。还有耳朵,最重要的就是耳朵!用你的耳朵听一听流水、瀑布、松涛、鸟鸣,还有音乐!音乐!我要强调的是,旅游切切不能缺少音乐!如果你找到一处你非常喜欢的美景,千万不要匆匆离开,你要坐下来,带上耳机,播放几首舒缓的轻音乐,然后放眼远望,你要感觉音乐不是在你耳边响起,而是在山巅和天空回响。伴随着音乐欣赏美景,会放大风景的优美程度,会让你的灵魂得到升华,会让你感觉你已经融化到大自然之中,你会感觉到,仿佛大自然在向你诉说着什么。这种感受,岂是只用眼睛可以做到的?当然,还要尽量多地用相机记录下所有美丽的瞬间,以便多年以后重新回顾这段美丽的旅程。

第1天

泉瀑峡、潭瀑峡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要想自助旅游,一定要在出发前做足功课,这就要多看一看别人写的旅游攻略,然后根据驴友提供的信息安排行程。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含百家崖、红石峡、子房湖、泉瀑峡、潭瀑峡、猕猴谷、叠彩洞、茱萸峰、万善寺、峰林峡、青龙峡等主要景点。百家崖目前还没有开放,峰林峡、青龙峡离主景区35公里,需另外买票。猕猴谷就是大笼子里养着一群太行山猕猴,叠彩洞就是坐景区大巴到茱萸峰沿途经过的一系列人工隧道,万善寺就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寺庙。所以主景区内真正的景点只有泉瀑峡(又叫老潭沟)、潭瀑峡(又叫小寨沟)、红石峡(又叫温盘峪)、子房湖和茱萸峰。

了解完了景点就要安排行程了。最好安排2天游,首先要考虑住宿,住宿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到了景点再找酒店会花不少冤枉钱。我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酒店,由于经常在“去哪儿网”订票,所以攥了800多元的红包,订酒店时正巧“去哪儿网”搞半价优惠,订的88元的家庭间只花了44元。我订的是岸上服务区云峰酒店(免费给酒店做做广告呵呵),第一晚半价44元,第二晚用了10元红包,实付78元。要知道,这可是在山上的酒店啊,真的不贵是不是?

酒店设施?怎么说呢,该有的都有,可以没有的都没有!酒店倒是干净整洁,有独立卫生间,牙膏牙刷毛巾浴巾一概没有,24小时有热水,有空调,有大屁股电视,无装修。若非旅游旺季,酒店还可以到修武西站接送,不过这个需要提前和酒店协商好。

注意:岸上服务区是在云台山景点内,最接近核心景点的一个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为一体的一个服务区,要入住岸上服务区,须先购买云台山门票,从景区东部的景区大门(山门)进入,坐景区大巴往西12分钟左右到达岸上服务区。岸上服务区以东无景点,核心景点都在岸上服务区西边。门票210元内含60元交通费,所以在景区内坐大巴完全免费。景区大巴线路有两条,一条主线路是从景区大门(山门站或叫百家崖站)到潭瀑峡、泉瀑峡入口站往返,沿途站点都停车上下客;另一条线路是从红石峡出口站到茱萸峰站往返,路上不停。

下面,你就和我一起分享这段快乐的旅程吧。

我们一家三口,坐潍坊到郑州的火车,晚上19点10分出发,订的硬卧,晚上睡在火车上,第二天早晨 7点24到郑州,然后去东西售票厅购买郑州到焦作的城际火车票,买到修武西站下车,一等舱35元,二等舱22元,到三、四候车厅候车。

坐郑焦城际快车简直是一种享受!一等舱座椅太舒服了!动车安静平稳,不到半个小时便抵达修武西站。修武西站离云台山景区大门还有30公里,正下着中雨。我打电话给酒店老板,老板说不好意思实在太忙不能去接了。出门在外我也不强求, 好在有从修武西站到景区的大巴,10元每人,倒也方便。

一路无话,到达山门,买票进入,坐大巴到达岸上服务区找到云峰酒店。雨越下越大,我心想这次旅游可要泡汤了。酒店老板很热情,连说对不起,赶紧帮着擦拭淋雨的行李箱,俺很感激,也就不好意思责怪他了。此时已是上午10点30左右。

感谢老天!12点左右,雨停了。老板说你们来着了,雨过天晴后的云台山是最美的,此后的旅行也证明了老板此言不虚。按原计划行动,我们今天下午先游泉瀑峡和潭瀑峡。泉瀑峡(又名老潭沟)峡长3000米,山雄水秀,峰高瀑急,落差314米的华夏第一高瀑“云台天瀑”就位于泉瀑峡尽头,它上吻蓝天,下蹈石坪,宛若银河飞落,犹如擎天玉柱,蔚为壮观。泉瀑峡山势高峻挺拔,水流急湍深邃。沿峡谷逆水而上,多孔泉、私语泉、幽潭、吟龙瀑等景点将游客带入一个如梦如幻的人间阆苑。云台山的山峰完全呈九十度角垂直于地面,如刀削斧劈般直插云天,云雾在山腰缭绕,如入仙境!儿子让我抬头看,我看到一座极高的山峰插入云中,我感叹:好高啊!儿子说,你继续往上看。我又往云的上面看去,天哪!只见九天之外,云的上端,还有一段山顶悬浮在空中。我瞠目结舌,以为见到了海市蜃楼。

潭瀑峡又叫小寨沟,顾名思义,潭瀑峡是以流水和瀑布见长。潭瀑峡入口和泉瀑峡入口相隔不远,沟长1270米,是云台山主河流子房河的源头之一,这里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故得雅号:"潭瀑川"。

潭瀑峡、泉瀑峡加上过渡路段,大约20华里左右,安排半天时间游览非常合理。回来的路上经过猕猴谷,带着小孩可以去看看,就是大笼子里养着一群猴子,成年人建议别去浪费时间和体力了, 还不如到子房河体验一下竹排。傍晚坐大巴回到岸上服务区,品尝当地特产,各种小吃皆无亮点,饭后一家三口沿山路到山边散步却让我感到很惬意。云台山的傍晚,宁静而美丽,远处隐

第2天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西大门附近
  • 简介:这里是云台山风景区中的精华区域,是游客在云台山的必游之地。 在红石峡能够观赏到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在峡谷内能看到各个地质年代的岩石,从4亿年前的石灰岩,到10亿年前的石英岩。

隐约约的高山,朦朦胧胧显得尤其高峻。潺潺的流水声,遍野的蟋蟀声,淡淡的青草香味,很有安神之功效呵呵。

第二天游览红石峡、子房湖和茱萸峰。红石峡是云台山标志性景点,整个峡谷在地表以下85米深处,奇特的是,峡谷里的岩石全是紫红色,潭水全是蓝色。被誉为“华夏第一奇峡”的红石峡,长1500米,最宽处不过20米,最窄处不到5米,游览这个景点,都要沿着一条弯曲的阶梯路,一步一步地下到86米深的谷底,才能欣赏到深藏的奇景,所以素有“盆景峡谷”之美称。红石峡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两岸峭壁山石秀丽,仿佛鬼斧神工雕凿而成。明代怀庆知府徐以贞曾写诗夸道:何年鬼斧劈层崖,鸟翼飞来一线开。斜阳在山归意懒,不堪回首重徘徊。

子房湖、茱萸峰

从红石峡上来便是子房湖。子房湖是红石峡的水源地,其实就是一个水库。水库生长着一种淡水水母,名字叫桃花水母,据说和大熊猫同等珍贵,可惜咱们看不到。水库大坝倒是颇为壮观。在这里简单浏览一下,拍拍照片即可,当然也可以坐快艇兜一圈,也很刺激。

游完子房湖,便剩下最后一个景点茱萸峰了。茱萸峰是云台山最高峰,海拔1279.6米。 是因在古时候遍生芳香植物茱萸而得名。云雾蒸腾时,那忽聚忽散的云雾,把山峰衬托得更加高峻雄伟。云台山古时候称为“覆釜山”,就是因为云台山的主峰——茱萸峰,孤峦秀矗,如同一口巨锅倒扣在群峰之上。相传,王维名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即于此峰有感而作。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不过他们既然这么说,也就随他们吧。但茱萸峰的美丽却是真的,尤其是峰顶的云海,美得让人窒息!攀爬茱萸峰还是挺消耗体力的,攀爬前注意多带点饮料和食物。

美丽的茱萸峰云海,为我们的云台山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如果让我总结心目中的云台山,我会送她十个字:云台山,老天爷的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