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盛夏,来一场红色之旅

攻略   >  长春旅游攻略   >  乘着盛夏,来一场红色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06

• 玩法/夏季 美食

前言

特别羡慕那些放下行囊就下笔写游记的人,而我是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旅行回来至少要过两个月才在纠结中整理照片。至于内地游,比如去年秋天的云南行、今年春天的川西行,回来后也曾斗志昂扬摩拳擦掌地,但最后总是再而衰,三而竭。实在惭愧得紧。虽然时间过去了两个多月,东北已经进入了金色的秋天,我,还是开写了。

此趟东北之行实际总共自驾行程5624公里,时间18天(最后三天跑了两千多公里,从长春一路赶回家)。一车三人,我们俩和一位朋友,我爱人和朋友开车。为了方便,以下内容如需要提及人员,将分别以金斯基(我爱人姓金)和徐法老(朋友是法语老师)呼之。

今年5月来了一趟韩国自由行,南京--仁川--釜山--庆州--束草--高城--春川--首尔,逆时针斜角穿越了大半个韩国。匆忙完成游记《2014年春,韩国苦旅之记忆碎片》后,7月我们即和朋友开始了蓄谋一年之久的东北自驾。尽管历史和现实明摆在面前,但过去我们对东北三省、满族宽甸八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了解基本来自书本,大多停留在概念上。即使去过几个城市,也是乘飞机、坐火车穿越,或者只是短暂的停留,从未有意识地做过深入了解。这次进入东北后,我们沿着中朝边境线穿行300多公里,点状式探访了边境口岸城市丹东、临江、长白、图们,全景般地看到了中朝两国的差异。虽然因朋友临阵打退堂鼓,我们没有进入朝鲜境内,但这一路的观察了解,再与两个月前在韩国战前和平的釜山以及江原道停战线附近的多点观察进行对照,对于朝鲜的现状也算有了一些肤浅的了解和独特的感受。

我们家的旅行模式女主外男主内,国内游不在我的职责范围之内。这一次自驾的计划和路线,是我爱人根据地图和过去的皮毛知识了解,参照网络上对长白山自驾从北坡、西坡和南坡三条路线上天池的难易度并结合我需使用轮椅的实际困难而制定的。借鉴在欧洲近万公里租车自驾的经验,在东北的行车路线也是尽量避开高速,选择偏僻但有看点的路线行进,尽管行车过程中时常面临路况不好的风险,但结果充分证明,这条非常规线路的制定和选择太值得了,特别是从辽宁丹东到吉林通化、从吉林临江到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这两段,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景观,迷惑了我们的眼,俘虏了我们的心。地广物博的东北,非自驾不能认识物产的富饶,非自驾不能探索文化的独特,非自驾不能以全面的视角实地感受历史事件的发生原因和过程。

上一张路线简图。

第1天

出发闯关东

7月6日早晨9点半钟,一行三人开启出发模式,选择这个时间出城,可以避开南京长江大桥的拥堵。下午抵达连云港后住上一晚,第二天一早又从连云港出发,中午停日照附近一装潢极其乡土气息的农家乐吃午饭,位置在“新地方加油站”对面,店名则为“老地方饭店”。在此吃过N次,总是坐门口同一张桌子,也为的是看一眼那把小壶。这次仍坐“老地方”, 两菜一面共32元,人均10.6元,这个价在南京都吃不上一碗皮肚面啊!

• 地址:威海市乳山市长江路868号
  • 简介:去滩平沙净的宽阔海滩上赶海、捉螃蟹,是远离城市喧嚣的避暑度假胜地。

再经胶州,过宏伟的胶州湾跨海大桥,走即墨、海阳,跑了四百多公里,于傍晚时分抵有“天下第一滩”美称的乳山银滩。

2008年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在银滩与乳山人共同唱了一首《美丽银滩》,自那之后,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骑车人的自行车篓子里,步行者的怀里,经常会被猝不及防地塞进一张售房广告。一时间,全南京的人几乎都被洗了脑。银滩,是一个天然的疗养院,银滩,是一个不用医生即可治愈各色疾病的地方,银滩,是全国最健康长寿的地方,银滩,90岁以上的老年人扎堆抱团。

2009年夏天,我去烟台讲课的空隙,怀揣一张在菜市场被硬塞到手中的彩色广告以及存有全部积蓄的银行卡来到银滩。坐在海边的石头防波堤上,垂下手,即可掬一把松软细腻的白沙;抬望眼,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第2天

冲动买房

和许多人一样,想有一套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梦想在乳山得以实现。沙滩上吹了不出一个小时的海风,就冲动地用在南京只能买一个8平方左右的茅厕的钱,在距海边直线两、三百米之遥的某小区买到一套位于一楼的二手房,110平方米,三室一厅,还带个小花园。

最令人鸡冻的是,朝北的一间正对着每晚有大爷大妈跳舞的广场,前任房主把窗子砸成了门,二手房立刻华丽蜕变为门面房。以后,如果我在此常住,就买台冰柜做个小生意,给舞者们提供点冰棒冰啤之类的,专卖南京著名的马头牌冰棒,估计收入会很可观。多么美好的中国梦。

而就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后不久,银滩不再欢乐。同样是中央电视台,开始对银滩多次进行了负面报道:银滩海景房,美丽的谎言;寂静的银滩上,谁在看海;秋天来了,银滩成了一座空城,等等,等等。

所言不虚。其实,即使是在我们到的七月,炎炎的夏日,银滩也是非常冷清。看看我们的院子,晚上没有几套房子透出灯光。

但是,在银滩买了房的阿Q们的共识是:我们买的是碧海蓝天白云朵朵,我们买的是纯净的空气无污染的环境。

而,第二天当我们来到海边,我和我的老伙伴又惊呆了。污染像幽灵一样,四处徘徊。绵延的岸边,还是和我们前年来时一样,浒苔肆虐。蓝色的大海、银色的沙滩,被污染成浓重的草绿色。

第3天

• 地址:威海市乳山市长江路868号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好心情,毕竟,比帝都比南京的雾霾天感觉好多了!支起阳伞,放好沙滩椅,学习阿Q自嘲一番:“度假,看来不一定非得去戛纳:)”

而看日出,则是每次来银滩必须保留的节目。

清晨,我们去观海。不见红日,只有漫天的云彩。

终于,太阳缓缓地缓缓地跳出了大海。

第4天

银滩集市

银滩几乎每天都有集市,在白沙滩逢集那天,我们也去凑热闹。耳边传高音喇叭里让人血脉贲张的广告词,伴着咚咚的低音炮声: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外贸产品,抢到就是赚到!全场5元至30元,数量是有限的!抓紧时间,敬请抢购!

徐法老在一堆青岛花边摊前挑挑选选,兴致越来越高涨,叫了好几次都不回。她家两口子都是学法语的,从著名的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小学二年级一直读到南京大学的法语本科,后来她本人还到巴黎留学专攻文学。这么个高大上女人,最后的战利品是:抽纱台布一张、手编柳条篮两个、出口转内销拭水布七条,最得意的是一件亚麻镂空短袖衬衫,一共才几十块钱。

差点忘了,还有这个。山东特有的糕饼模子,可以充作锅垫用,既隔热,更别致。

有集市的银滩,一扫空城死城颓势,集市前道路两侧停满了车,全国各地牌照都有。更多的是外地在此常住的居民,通常开一辆摩托,夫妇二人一前一后,都是些前来养老的,当然看不到亲昵搂腰的风景。

于是我坚信,总有一天,银滩不再是空城死城。

第5天

乘坐渤海翠珠号

7月10日,结束度假模式,浮海北上。从银滩经威海自驾到烟台,晚上在烟台乘坐渤海轮渡的客货滚装船连人带车前往大连。

船票的价格可以在网上查到,但是虽然页面有“立即预定”的按钮,却不能在线预定,必须要通过电话才行,告知时间、舱位、姓名、联系方式,如果带车摆渡,还要提供车牌号。后来我们在银滩发现,到处都有代买船票的广告,而且如果通过电话订购或是其他方式订购会有折扣。

我们预订的是三等A舱,四人间,两个上下铺,独立卫生间。选择了晚上22点30分的开船时间,不仅可省一晚住宿费,而且到大连是早上的5点左右,时间比较合适。网上价格260元一人,以团体票名义优惠到200元;5米以下小轿车的价格是600元一台,不能优惠。

虽然去年在英国,从利物浦到贝尔法斯特、从康洛赫到爱丁堡我们都是乘坐的轮渡,但在国内这是首次采用此种交通方式,心中无底,晚上8点20分不到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位于环海路的烟台港客运站码头。通过一个电话,有人送来了船票,现场付款。

然后,驾驶员凭身份证、驾驶证去办理带车登船的手续,换取一张检查证。轮渡公司工作人员拉开车子的前门后门及后备箱查过之后,在检查证上签字,驾驶员再去换取一张条形码,开车登船。车上其他人则需下船,到候船厅凭船票和身份证,通过严格的安检(所有的行李要全部打开,人脸被摄像)方可过站。全套手续办下来,花了半小时不止。想想这是必要的,要是有人带了一包炸药蒙混过关,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

我们乘坐的是渤海翠珠号,这是渤海翡珠号的姐妹船。这艘船属于烟台地方港拥有,也是渤海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造6艘大型豪华客滚船中的最后一艘,为亚洲客滚船中最大最先进最豪华的国际邮轮。3.5万吨(其他客货船通常在1.5到2.5吨),可载客1700人、汽车350辆,为亚洲最大最先进最豪华的客滚船,2012年7月交付使用。

这船比去北爱尔兰的Stena Line的游轮大,但远不及那艘船豪华。当时特别选择这艘船,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是是国内第一艘有电梯的船!据说全国目前有电梯的客滚船一共只有两艘,渤海翠珠号和渤海晶珠号。渤海翠珠号 “设计建造结合了邮轮的部分特点,首次配备了3部20人载重1500kg的电梯,旅客乘坐电梯可以方便地到达船舶每一层,极大地方便了年龄较大、行动不方便、携带行李较多等旅客登船。”但是当我们三人乘电梯进到船舱之后,却发现拖着行李箱的旅客,不管年龄大小,都是从楼梯上来的。

第6天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斯大林路与友谊路交叉口西100米

大连被戏称为全国五大著名会议圣地之一,我来过N多次,景点也已扫荡完。因为是在旅顺下船,陪公子读书,就近参观了旅顺苏军胜利纪念塔、旅顺博物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山东与东北隔海相望。从先秦至宋元,人们通常以“辽东”来指称今天的东北一带。自清朝康熙、雍正时期起,“关东”一词逐渐被官方和民间广泛使用。山东人“闯关东”,有两条路可走:浮海与陆行。从胶东半岛最北端的蓬莱到辽东半岛最南端的铁山岛,直线距离约100公里;从胶东半岛的烟台到辽东半岛的旅顺口,直线距离约140公里;而从威海到旅顺口,直线距离约160公里。如果走陆路,从胶东半岛到辽东半岛,环绕渤海,那就远得多了。例如,从烟台到沈阳,铁路里程为1574公里;从威海到沈阳,铁路里程则为1698公里,这也是我们没有选择陆路前往东北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古时胶东半岛到东北的捷径是海路,所以很久以来,每当自然灾害、发生动乱之时,大批山东人特别是胶东半岛烟台、威海一带的百姓便会浮海北上避难于辽东半岛,背井离乡闯荡到东北大地谋求生存。一部电视剧《闯关东》就生动刻画这种历史罕见、规模巨大、被称为“闯关东”的移民现象。

当我们清晨下船,见晨曦给平静的海面染上一层浅浅的橘色,码头上去往烟台的旅客正在登船。此情此景,怎么也无法体会当年成百上千山东人浮船北上闯关东的悲怆。

• 开放时间:夏季每天8:00—17:00(16:30停止售票)冬季每天8:30—16:3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向阳街139号
  • 简介:旅顺最著名的历史景点,可看到保存完好的监狱旧址及设施。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与世界上所有的监狱不同,这是世界上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先后修建、连续使用的一座监狱。关押的除了中国人,也有反战的朝鲜和日本人以及美国飞行员等。

一个非常大的放风场,如果不说是监狱,看上去真有点像欧式庄园古堡的庭院。

牢房的连接处设有看守台,看守可同时监视左中右三面牢房。

沿着黑暗的甬道走去,就是牢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号子”,墙上有关押的犯人的编号。

透过门上的铁丝网,可以看见囚室内部。每间囚室约15平方米,要关押8至10名犯人

在监狱二楼的行刑室,布满了吊杠、虎凳等刑具,最恐怖的是那张人形台。把犯人手脚捆在台子上,打开左边的水龙头往肚子里灌水,然后用挂在墙上的铅条抽打,直到肚子里的水从身体的各个洞开始往外流,令人不寒而栗。

走过这条长长的路,尽头就是绞刑场,无数犯人在这里被剥夺了生命。

绞刑场的旁边还有并排的两个隔间,只有门没有窗,一平米左右,这是等候绞刑的地方。临刑前还要让人饱受精神折磨,毫无人性可言!

最感兴趣的是安重根狱中书法。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看过一部朝鲜电影《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上海电影译制片厂配音的。

安重根虽然是朝鲜人,但从小熟读四书五经。他曾断指明志,所以每一幅书法上的手掌印,无名指都少了一截。不过从这些书法看,牢狱生活似乎不象我们想像的那般恐怖可怕。

大连鑫鑫酒店式公寓万达广场店
  • 地址:大连高新园区万达广场SOHO公寓2号楼,距离万达广场商业中心0.1公里

走出监狱,心,是沉甸甸的,但举头望去,天,是蓝蓝的。而且,今天居然没有一点东北的气息,大连的天气是同期从未有过的热,33度!朋友说都怪我们把南京的热浪带到了这里,我们也无意在高温下继续游览,连忙回到酒店。在此要隆重推荐大连鑫鑫酒店式公寓(万达广场店),地点好不说,竟然还配备有洗衣机!这对于昨晚在船上过了一夜今天暴走一上午浑身汗湿的我们,太出人意料了!

第7天

偶遇赶海人

从星海广场出发,沿滨海公路前往庄河。这是大连最美的公路,曲曲折折,右侧是海,左手便是青山。

偶有云雾弥漫,看不见了大海的踪影,但涛声依旧。

途经庄河,偶遇赶海人。

大连的庄河市素有中国“北方贝库”之称,拥有215公里海岸线,9万亩浅海和滩涂,近海水质肥沃,天然饵料丰富,为鱼、虾、贝类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条件。赶海要根据潮涨潮落的时间,每个农历月的初一和十五的早上六点和晚上六点潮位涨到最高,中午十二点和凌晨0点降到最低。

今天正值农历六月十六,我们看见这幅画面时是中午12点过后,海水已经悄然退去,裸露出几里甚至十几里地的海滩。赶海人手拿赶海工具,腰后拴着一个网篓,弯腰低头在海滩上寻找着蛤蜊、海螺、螃蟹、蚬子、海蛎子什么的。对于以赶海为生的人,这活非常辛苦,按照潮汐变化早起晚归,有时半夜还要到海滩劳作,正可谓“谁知盘中鲜,个个皆辛苦”啊!

八路军挺进东北登陆地纪念塑像

这里是黄海海边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渔村,“耷拉腰村”,村名来源于伸向大海的山脊在这儿“耷拉”了腰,而指路牌上显示的则是“打拉腰”。

现在这里成为一座小型海滨公园,小亭子,小海滩,还有几把座椅。

兄弟餐厅

午饭就近在海滨公园对面的兄弟餐厅解决。苦瓜炒鲜海蜇、生菜炒活保罗(章鱼),最爱的是玉米面贴饼子。

徐法老开了一上午的车,能量耗尽,一个人几乎干掉了整碗的海鲜多拼,只留下一堆壳。但菜量实在太大,其他两个大盘子浪费了一多半,光盘行动根本无法进行。东北人怎么可以这么实在呢?

• 开放时间:8:00-16:00(夏季到16:3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坡景区

从听得懂人话,耳朵里就灌满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豪言,从开始记事起,就知道有一支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了鸭绿江,谁能想到五十多年后我才来到中朝边境,来到北方的边陲小城丹东,来到离朝鲜最近的中国城市!

第8天

• 地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滨江中路
  • 简介:临江而建,是集休闲、商贸、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开放公园。

鸭绿江公园是来丹东一定要看的地方。并不是因为景色优美,而是在我们这代人的记忆中,这里的鸭绿江大桥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大桥其实有两座,相隔不足百米,都是日本人建造的。

视线越过这条国界河,对面就是朝鲜的新义州。虽然仅一江之隔,但两岸景色迥然不同。这边人潮汹涌,对面,沿岸的建筑也是整整齐齐,并不像人们口中传说的那般破败,只是难见人影而已。

鸭绿江水似一条宽宽的蓝色飘带温柔地在眼前流淌,其实过着对岸那种平静简单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

• 地址:丹东市沿江开发区江岸路0号(距丹东火车站1000米)
  • 简介:丹东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见证。
中朝友谊桥
  • 地址: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
  • 简介:飞跨鸭绿江的丹东至新义州现行铁桥于1937年4月动工兴建,1943年5月竣工,中朝友谊桥全长940.8米,其中我方桥长569.9米,1990年10月根据中朝两国商定将鸭绿江桥更名为“中朝友谊桥”
中朝友谊桥 图片

第二座桥现已更名为“中朝友谊桥”,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为丹东中朝两国交通的主要通道,穿过江面直抵对面的朝鲜。

辽宁、吉林和北朝鲜交界处的宽甸满族自治县,是八旗的摇篮,满族的故乡。

宽甸

宽甸出名的小吃有水豆腐、糖饼。我们买了两块糖饼当午饭,忽略肮脏不堪的操作台,糖饼确实不错,又香又甜。饼打得好,糖多而且铺得很匀,咬到饼的边上都有糖,还不会流出来。

盘山道上,青山环绕,碧水横流,两侧冷杉郁郁葱葱,一片片橘色的屋顶好似玩具积木,真心点赞。

插播途中花絮:牛毛坞高速服务区,少有的干净整洁上党翅。

见一依维柯改装的房车,安徽牌照。

车内设施很简陋,但创意值得称赞,更有车身上贴的广告词让人喜欢:“景在变,家不变”。

• 地址: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青山沟镇
  • 简介:森林覆盖面积大,名副其实的青山绿水好风光。

青山沟,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其为“神仙居住的地方”。生活在有“城市花园”美誉的新加坡人居然对这个地方有此评价,可见景色之美。

停车坐爱青山沟,满眼绿纱千仞山。

但是,现在的青山沟正在大兴土木迎接八方来客,或许再有几年,这幅山清水秀的画面将不复存在。要去需趁早。

第9天

白山市

330公里的高速,傍晚,我们来到了吉林的白山市,这是到长白山旅游的中转城市。

历史停下了脚步,时间凝固在几十年前。

• 地址:白山市临江市江心岛上
  • 简介:临江市江心岛陈云公园是以纪念陈云和四保临江为主题的开放公园,园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滚滚江水沿岸流过,是了解伟人生平,历史战役,观赏风景的好地方。

今天行程是从白山经临江至长白山的望天鹅景区,全程320公里。临江位于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与朝鲜两道(两江道、慈江道)三郡(中江郡、金亨稷郡、慈城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46公里。我们选择这条线,是因为从临江走上省道303,正好沿着中朝边境的界河即鸭绿江逆流而上,一路可以观赏鸭绿江两岸中朝沿江的风景。听说当秋天,满山枫叶红了的时候,沿线的景色更是漂亮。

临江有一个边境口岸及一座桥梁通往朝鲜。江心岛公园位于鸭绿江河道中,因“观异国风情,赏两岸美景”的特殊位置,被誉为江上明珠,更成为临江的一张靓丽名片。

河对岸就是朝鲜的中江郡,最窄的河面不过50来米,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江边行走的朝鲜人。

可以参加被称为“国界第一漂”的旅游项目,乘坐漂流快艇去中江郡,单程30元,往返50元。利用了中国人对铁幕对岸的好奇心,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比起丹东鸭绿江公园的游船,这里可以更近距离地看看朝鲜。

贴着中朝边界走

从临江到长白县的233公里,紧贴着曲曲折折的中朝界江--鸭绿江往北,北面是长白山脉的南坡群山,右侧河岸对面就是铁幕迷雾中的朝鲜。

这条路不是通向朝鲜首都平壤的要道口,因为偏远交通不便,路上没有游客,也不见很多的车辆。但这真是一条激动人心的自驾路线,一路给了我们意外的巨大的惊喜。感觉就像自拉萨到日喀则沿着雅鲁藏布江行进,而且朝鲜一侧的景色不逊于我们在瑞士见过的田园风光。

鸭绿江像一条玉带,曲曲弯弯依山而流。时而,呈现出婀娜的S型。白云,在山顶和半山腰飘荡,江水像一面镜子,把山上的美景倒映在水中。

河边有妇女在洗衣服,还有人在水中用网捞鱼,也能看见孩子们在水中快乐地打水仗。在一个闭塞的国度,朝鲜的普通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可能他们的精神并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样痛苦。

长长木排像孔雀的尾巴,给平静流淌的江水带来一丝灵动。

元宝状的山体,棋格状的美丽农田,深浅不一的绿色,安静小村上空袅袅的炊烟,真的如世外桃源一般。

一次当我们朝着对岸端起相机时,巡逻的警察对着我们大叫“不准拍照”,我们收起相机,往前开了一段,看见路边的确有个牌子,“禁止对朝鲜拍照摄像”。在欧洲,我们自驾穿越过许多国家,几乎都没有界限界标,更没有审查检查。而在用鲜血凝成兄弟友谊的中朝两国边境, 却人为竖起戒备森严的防范隔断,两岸的人不敢有任何交流。

在望天鹅新村旁的一家阿妈妮冷面店解决的晚饭。

金斯基先要了一碗现场压制的“正宗”朝鲜冷面,因为几个阿妈妮说她们是土生土长如假包换的朝鲜族。我不愿意灌一肚子凉水,女司机也不爱吃冷的食物,她就提议两人合吃一碗尝尝味。好容易把我说服,可是现场压面必须两碗起压。失去了的东西总是显得异常可贵,刚才还看不上的冷面忽然感到错过了会一辈子遗憾,我们拼命说服阿妈妮看在我们远道而来的份上为我们来一碗,正在这时隔壁桌上一大口喝酒的男人貌似听不下去看不下去了,起身吼一声,老板,四碗冷面!那场面,就像春晚小品《吃面条》中陈佩斯晃着膀子进来大吼的一声,我们窃喜,借机搭车加上一碗。

一碟油炸朝鲜江鱼,其腥无比;一盘榛蘑小黄菇炒肉片,这个味道还行。

后来到旁边的家庭旅馆做市场调研,随口问起那边阿妈妮的民族,老板娘说,大家都是汉族的,夏天来景区这儿做点儿小生意。阿妈妮们除了经营伪朝鲜冷面,还兼营旅馆业,信缘假日酒店,我们拿下了这家的最后两间房,共160元。

一排平房,房间除了有些怪味,卫生还说得过去。但是,我们的一间灯不亮,阿爸吉说,不要拉窗帘,外面有路灯。隔壁女司机的那间直对着公路,但房门关不上,锁更是坏的,阿爸吉说,被前一晚喝醉酒的住客踢坏的。

能否给台灯?我们没有台灯。去借?我们这没人使台灯。反复交涉,最后拿来一个日光灯管,连上一截电线和插头,插在接线板上。

至于房门,那就没办法了,今天肯定修不了。我让担心人身安全的女司机和我同居一室,她说不行,那会整夜失眠。我只好从已经捂得热乎乎的被窝里钻出来,把有锁的房间让出来,移师隔壁。

在7月14日的东北,晚上我盖了两床被子,还开了一夜电热毯。这让身处火炉之中的我的南京同乡人情何以堪!

第10天

• 开放时间:9:00-14:30、15:00-17:00
  • 地址:白山市长白县十五道沟
  • 简介:随处可见外形奇特的玄武岩节理,瀑布与峡谷也是一大看点。

望天鹅风景区就在十五道沟,吃了早饭,沿着景区的公路往里开,8点前到达景区售票处。门票价格成人100元,外加景区的电瓶车每人20元。游客自己的车不能进入景区,需换乘电瓶车上行直抵3公里外目前开发的最后一个景点,即火山谷景区,然后,游客步行往大门走,中途也可以随时招手搭车。

戳在终点的这个三国文字的牌子,“核心区”的英语竟然直直地译成“Nuclear Area”,不禁让人掩口葫芦而笑。

望天鹅景区是迄今为止我最喜欢的景区,不仅仅因为随处可见的绝美景致,更因为我感到的方便。由于往回的一路基本是下坡,我把两位司机赶到高高的栈道上看瀑布,一个人居然就能毫不费力地掌握着轮椅。

眼前是奇石飞瀑,耳畔是哗哗流淌的溪水声,扑面而来的是清香的空气,一边行一边看,随时停下拍张照片,感觉不要太好啊!

望天鹅景区内有许多玄武岩形成的石壁和柱峰,与江苏六合国家地质公园的石柱林和北爱尔兰的巨人堤道有所不同的是,这里还有很多横向发育的柱状节理和放射状的节理,并且上面长满了植物,而那两处都是纵向发育的节理,光秃秃的。

六合国家地质公园的石柱林长得是这样的

而北爱尔兰的巨人堤道是这样的。

看北爱的天北爱的海,同是景点,为什么中外给人的感觉如此不同呢?

沿着303省道继续行驶

从望天鹅风景区出来,在十八道沟附近中国一侧有个“睡美人”观景台, 地势倒是不错,一个上坡弯道上来,视线豁然开阔。

前后左右看了半天,最后认定这座小山丘就是玉体横陈的美人,头在右边。

沿江再向前行,中朝两国沿江犬牙相错,鸡犬相闻,近在咫尺。鸭绿江在这里绕着远处的大山脚下走。

脚下的河是鸭绿江的支流,主江在远处大山的脚下,大山就是朝鲜的中江郡。

弯弯曲曲的乡村小道与我们40多年前在农村时的一样,连接着各家各户,围墙是石头垒砌的,一段一段的。

这里的鸭绿江面只有三四十米宽,浅的地方水都没不过膝盖,可以清楚地看见对面的朝鲜人在河里打鱼、洗衣服,也见识了朝鲜妇女的顶运功。

一路上观察哨卡仍是无处不在。无论是在隐秘的桥下,还是在人群密集的村庄。有的地段每百十米就有一座,不用望远镜都可以清楚的看见持枪的士兵。

甚至有一次,我们从望远镜里惊讶地发现有个穿军装的竟然把哨所的墙角根当作了厕所。

这是歌剧院,应该算是惠山最豪华的标志性建筑了。据说是我国援建的,工程材料也是我国的。

长白县有国家一类口岸-长白口岸。长白口岸国门建筑风格采用唐朝造门手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建于2005年5月16日,于2006年1月10日竣工。

连接口岸和朝鲜的是中朝长惠国际公路大桥。这座边境界桥桥上有“国境桥梁管理区”的牌子,拉了密密的铁丝网。中国的许多小商品从这里流入朝鲜,所以惠山也被称之为朝鲜第二大城市,实际指的是商品贸易量。

口岸附近的长白口岸国际商贸城可以办理赴朝惠山市一日游的项目,长白国际旅行社打出的广告是“带你去朝鲜”,听说与图们过境游一样,国境后也是靠步行在指定地点游览参观。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长白山在我国一共有北、西、南三个坡,分别坐落在二道白河、松江河和长白县境内,北坡和西坡开发的相对比较早,其中北坡最为成熟,是最经典的线路。南坡近年新开辟的,是三个坡中唯一个受季节的限制的景区,每年的十月中旬至来年的五月底需要封山。

到南坡沿线的风景不错,车一直行驶在青山绿林之间,微风拂面,阵阵清香。

我们事先知道,2013年南坡因为塌方被封闭,一年之后,当我们到达南坡准备先踩点时,看见通往南坡山门的道路还在修,打听一下,要到8月份才开放。无奈,及时启动备案,先到二道白河住下,第二天换从北坡山门进。

二道白河洗山人的民宿是比较有名的,毁誉参半。洗山人还建立了一个长白山旅游服务网,介绍长白山的风光,并提供住宿、包车、线路安排等服务,我们的很多信息就来自于这个网站。

本来想订“洗山人的家”,有火炕,但是因为旺季已被他人捷足先登,给我们的是冰凌花宾馆,在一个小区里,旁边是美人松公园,周边很多餐馆。房间简单干净,Wifi信号很强,120元一间,不提供早餐。

第11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今天的路线是从二道白河出发,由长白山北坡上天池,下山后进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和龙县,再经省道走130公里到延吉,转高速,50公里到图们。

出来已经十天,日日阳光普照,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雨声,悲观地想,好日子看来过完了。但是早上眼睛一睁,掀开窗帘一看,虽然天是阴的,雨却停了。抱着长白“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幻想,进山!

山区以滂沱大雨嘲笑我们的到来。虽说旅行总有不完美,我却不感到任何遗憾。2012年在德国在瑞士看了那么多的湖,无一可与我心中的圣湖羊卓雍措匹敌。而且,沿着鸭绿江一路前行,我们已经见识了长白山的精髓。

离开北坡往前没走多远,天气放晴。路边有个长白山美人松国际雕塑公园,免费进入,很难得。公园不大,里面是大片的美人松,还有一些雕塑作品,据说出自国内外雕塑师之手。

美人松也叫长白松,是长白山区特有的珍稀树种,只生长在长白山火山灰形成的土壤之中。全世界就只有二道白河这里有这么一片,说是已经有几千万年的树龄了。

美人松树干笔直挺拔,树皮斑驳成耀眼的金黄色,枝条横展,针叶浓绿,形成优美的伞形树冠。

往和龙的一路上,窗外仍是不断闪过钻天的美人松,间或,有一片小小的白桦林。

• 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新柳线

和龙市位于吉林省东部山区,南部与朝鲜隔图们江遥遥相望。距城区30公里处,是延边州旅游局指定的长白山旅游观光景点路线之一,仙景台自然风景区。站在拔地而起的观景平台上,秀丽壮观的群峰一览无余,美丽的松树形成绿色的屏障,如果是春天,当金达莱、杜鹃花竞相开放,一定不负自古传下的"诸仙游乐的天下第一仙景"之美称。

当地山民因地制宜,把观景台当成了自家摊点,台阶两侧堆放着山珍。一阵挑拣之后,我们两手套着若干个装满木耳的塑料袋,心满意足。

兴城朝鲜民俗村

这是和龙县八家子镇的兴城朝鲜民俗村,比我们一路上看过的朝鲜村庄要豪华得多,还有简陋的游乐场。那面墙上的壁画,背景应该就是长白山了。

村口的宣传栏贴着几张告示,一张是乡村垫交的税费债务清单,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还有一张是贫困户拟定名单,“致贫原因”一栏填写的有“缺劳力”、“因病”,最多的则是“缺技术”。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集中村图们江畔图们口岸

前已说过,我们家的模式女主外男主内,国内旅行不在我的职责范围之内。昨天有朋友说图们一点意思没有,我立刻转告,但金斯基不予理睬,我又不便强行干涉,被拖到了又一处中朝边境。

图们口岸,对面是朝鲜稳城郡南阳市,有旅行社代办一日游。从桥上走过去,吃一顿午饭,看一场演出,六点前回国。好像还可以与朝鲜小朋友同台演出,因为我们看见了一队队满脸稚气但却浓妆艳抹的女孩在家长的陪同下从对岸走过来。

口岸网络被屏蔽,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俩司机登上国门眺望朝鲜,我坐着轮椅在边境上东转转西看看,忽听后面传来急促的脚步声,“阿姨,阿姨,您过警戒线了!”一个小战士飞快把我倒着拖了回去。

晚上在“图们烧烤”的老窝吃了一顿极接地气的烤串。露天六张桌子同时炭火熊熊,院子里烟雾腾腾,待烤的食材直接放在地上。但是,既好吃,又便宜。点菜时看见菜单上有“土豆片(牛)”,我说,土豆片,三串!老板看着我,不下笔,然后笑眯眯地说这个不要点了。我坚持,说我们要吃蔬菜补充VC。老板指指括号,“这不是土豆片,是牛鞭”。

20年前,南京满大街是图们烧烤的店面,吃过不止一次,觉得味道挺好,但今天终于发现,根本不是一个味儿,那完全就是伪烧烤。

第12天

汪清县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以黄牛和黄烟出名。汪清源于满语,本音“旺钦”,意思是堡垒。

这是位于东关镇的一个小村,名叫北丰里村,漫坡的野花在风中摇曳,我很喜欢的景色。

东北几大怪,其中一怪“十八岁的姑娘叼个大烟袋”。当我把几幅相片传上微信朋友圈,请大家猜花是什么花房是什么房。答案五花八门,最离题万里的是“金达莱和猪圈”,气得我问那位,你家会给猪安排这么豪华的宿舍?标准答案:粉红色的是关东蛤蟆烟的花,一排排的是烤烟的房。

长白山区黑木耳最为著名,而汪清有着“黑木耳千担县”的称号,年产黑木耳超过千吨。

进入牡丹江

遇见的第一个小村庄。想像一下,冬天,当皑皑白雪覆上山峦铺满屋顶,不就是我们熟悉的《林海雪原》中的画面?

宁安市

东北处处塞江南。中国不是没有美,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在前往东京城的路上。东京城位于牡丹江下辖的宁安市南部,在黑、吉两省交界处,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通往镜泊湖的必经之地。

• 电话:19104532231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镜泊湖附近的火山熔岩。粗犷,狰狞,我们好像回到了2013年8月,置身于苏格兰霍沃思勃朗特三姐妹的故乡,呼啸山庄的舞台。

也就在300年前,这里的火山不断喷发,不仅给我们奉献了吊水楼瀑布,流淌出来的熔岩冷却之后,还形成了这独特的景观。

莽莽荒原,一株株树,一棵棵小草,从岩缝中钻出,在岩石上生长,展示着生命力的顽强。

镜泊湖全称“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园区东北部有个渤海故国遗址,内有“XX绣展馆”,丢人啊,五个字倒有两个不识,更郁闷的,从来不知道渤海曾经是一个国家,世间还有靺鞨这民族。对此金斯基鄙夷地说,那是你从来不看历史书!

中国目前靺鞨绣的有1300多人,在朝鲜还有1000多人。一幅普通靺鞨绣品的完成至少得两、三个月。所用的材料是柞蚕丝,一根丝线可以劈成16丝。绣猫眼只能用一丝,才能绣得活灵活现。

传承人孙艳玲现在已很少动手,我最喜欢的是一幅金丝猴,就是孙大师的作品,开价两万多,而所附这幅猫的价格是8800。

绣娘看我问个不停,一定要我坐在道具床上照一张,后面的背景是一位台湾客私人定制的,纯手工绣成。

为支持传统工艺,买了四件靺鞨绣品,不过是机器加工的,但价格很亲民。两用,展开可当锅垫,内有隔热层,系上中式纽扣,则化身一个漂亮的置物盒。只是,如此精美的工艺品,我能把滚烫的锅子放上去吗?

买了就后悔,其实这东西我自己都能做,以前也做过。一个暖手宝坏了,先剪一个洞,把溶液放掉、金属片扒出来,再用清水把里面冲干净、擦干,找一小块旧布把洞补上(另一面虽可见缝纫的痕迹,但不影响正面美观),最后在四个角打上金属按扣,一个杂物盒改造而成。不是也很漂亮吗?

•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火山口旅游公路附近中国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镜泊湖北门内

镜泊湖的吊水楼瀑布,可以平视的瀑布。

这是是站在距离其15米左右的地方拍的,镜头没有拉近。

我从没想到位列中国三大瀑布之一的吊水楼瀑布会如此骨感瘦弱,完全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不搭。

• 地址:宁安镜泊湖景区北门口200米
  • 简介:镜泊湖鑫明玉农家院位于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北门,与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毗邻,是宾客来到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下榻的人气酒店。周边自然植被完整,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该酒店充满情调与温馨的氛围,有多个不同类型风

晚上就在镜泊湖外找了一户民宿,鑫明玉韩国农家院,刚装修的,现代简约风格,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机齐全,周边环境也很好,才75元一个标间。

房门口就是露天餐厅,我们点了小鸡炖蘑菇、酱爆茄子,东北乱炖里面是豆角、土豆和倭瓜,量大是有思想准备的,味美是绝没有料到的!

第13天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境内(长白山脉张广才岭南麓)

雁鸣湖风景区距镜泊湖30公里,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山镇境内,是省级湿地保护区,水域风光秀美,有“鱼米之乡、塞外江南”的美誉。

吉林毓文中学

根据朋友提供的信息,吉林游临时增加了一处景点。吉林毓文中学,金大胖曾在这里从初二读到高二。但是从气派的正门转到幽静的边门,我们没有看见带有纪念性质的碑啊什么的。太低调了!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德胜路51号
  • 简介:观园内峰峦叠翠,赏北山古建筑群宏伟壮丽。

今天开了400公里,傍晚到达吉林市。吃饭时间还早,先去北山公园。从来对公园这类含有很多人工痕迹的景点没有兴趣,何况这还是个寺庙风景园林!我们随意越过卧波桥,转了一圈,唯有这处叫“廉泉让水”的景观似乎有点现实意义。

一口用方正的花岗岩石砌成的双眼井,井两侧的石柱上一侧刻着“北岭生甘醴”,一侧刻着“南江是远源”,上横一石梁,刻着“廉泉让水”。

第14天

舟桥部队演练

吉林市是我国唯一一座与省重名的城市,以雾凇而名闻天下。可惜此时是夏天,我们无缘一睹这北国所独有的景观。但在蜿蜒流经吉林的松花江畔,我们看见了独特一景,一支舟桥部队正在演练。

几十艘汽艇推动着一块块巨大的门桥从河岸两头逐渐往中间汇拢。

仅仅10分钟的时间,一座钢铁浮桥就在河面上架起,“天堑变通途”。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丰满桥东侧松柏路1号

松花湖位于吉林市东南约14公里处,是1937年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叠坝成湖形成的。夏天的松花湖,林木叠翠,阵阵阴凉,但我们没有料到双休日的吉林,全城人民都涌向了这个避暑胜地。

离景区还有两三里远,道路已是被一辆辆车堵得水泄不通。幸亏路两侧有不少拉客吃饭的,一个小伙子要我们跟他的摩托车进去,可以免去人票30车票20,条件就是在他家吃鱼消费。这时,女司机显摆了高超的技术,在密密车流中左拐右插,紧紧咬住向导,毫无刮擦地抵达丰满大坝附近,迅疾被小伙子挎着胳膊拉去交押金了。

• 地址: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丰电路2号(松花湖风景区内)

有人说,这是一种很科学的拱形结构建筑物。如果全国的大坝水库发电站都是这样建造,可能会减少许多危险甚至灾祸。

2010年7月由于普降暴雨,丰满水库库容急剧增加,这是31日下午丰满水电站十一个闸口全部泄洪的壮观景象。

松花江最好的鱼

松花江里美味的鱼有“三花五罗十八子”,三花是鳌花、鳊花,鲫花。我们点的菜是“红烧现杀鱼”。问这是什么鱼?老板说是松花江最好的鱼。其实就是鳜鱼,东北人称为鳌花。

要了条小的,一斤八两八,158元一斤,免去的门票实际上在鱼的身价上得到了体现,对双方来说,算是各得其所吧!宰杀场面那是相当地血腥,几乎要影响到食欲。

成品味道不错,只可惜太咸!

铁路疗养院

国内旅行,我们在住的方面一般不舍得花钱,其实有时候付出会有意料不到的收获。昨天在松花湖附近找到一处住宿,铁路疗养院,440元的标间。

环境之美不用多说,幸运的是,今天,当松花湖遭遇周末人满为患,我们在酒店的庭院内消磨了一个上午。看湖水,吹凉风,喝茶,聊天,在那丛黄花菜前毫不吝啬地谋杀菲林,愉快,惬意。

第15天

伪满经济部
  • 地址:朝阳区新民大街829号
  • 简介:伪满经济部位于长春市新民大街5号,现为吉林大学第三临床医院。始建于1935年,占地43200平方米。地上五层,中间一层长形塔楼,整体建筑呈长方形,全部由钢筋混凝土浇灌。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经济部,现为吉林大学第三临床医院。

伪满交通部
  • 地址:朝阳区新民大街7号

交通部,现为吉林大学新民校区卫生系教学楼。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828号
  • 简介:可以说是伪满八大部中,建筑风格最独特的一个。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普庆胡同1号
  • 简介:“伪满八大部”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半月形的拱门高大威严,红色的砖墙庄严肃穆。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9000号

兴农部,现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2699号
  • 简介:全国知名重点大学,整个校园的建筑设计独特,环境优美。

关于长春,最经典的话是“长春市坐落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合并前的吉林大学有个绰号叫马路大学,没有规整的校园,老校区散落在解放大路两侧,掩映在浓浓的绿荫之下。我有个成都的朋友1982年毕业于此。在长春我们跟着徐法老蹭住在她大学同学的家里。她的同学听我一直念叨吉林大学位于解放大路的老校区,在我们离开长春并且带走了雾霾之后,特地开车进市中心,拍下一组蓝天白云,另为我传来几张吉林大学老校区的照片,这些照片就摄于解放大路。当我把照片转给朋友,问他有没有他熟悉的建筑,能否勾出他曾经四个寒暑的年少记忆,朋友的回答是:“扒了皮我印得它骨头!“

吉林大学理化楼。理化楼是吉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座落在解放大路与同志街的交汇处。

吉林大学图书馆

过去的吉林大学外语系,现都成了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这两个吉大附中的楼都在解放大路上,但理化楼在这两个楼的中间,而且一个在同志街东边,一个在同志街西边。

“长春座落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照这么说,长春就和牛津一样了,因为牛津是“大学中的城市”。如果以此为思路策划一番,兴许可以提高长春的旅游吸引力。只是可惜,吉林大学后来兼并了若干学校,校区特别多,但目前的老校区只有理化楼还属于吉林大学,外语楼、数学楼和图书馆给了附中,还有一些老楼拆掉了地皮卖给了开发商,盖起了银行和宾馆,下图中那个高楼原来的位置就是学生宿舍。如此折腾的结果,据说现在的吉大欠银行本金就有30个亿。唉,一帮败家子!

第16天

长春,是我们此次东北行的折返点,接下来,往南,回家。

今天的路线是长春—四平(112公里)—昌图(60公里)—开原(33公里)—铁岭(32公里)— 锦州(274公里)—河北山海关(65公里) —老龙头7公里,全程约720公里,一路马不停蹄。

沟帮子是往辽东半岛的大连及东北的沈阳、长春、哈尔滨的铁路分岔点。

除了老边饺子,沟帮子熏鸡是辽宁北镇市沟帮子传统名产,中国十大名鸡(该表述不严谨)之一。创始人来自安徽,难怪和符离集烧鸡口感差不多。给她带一只熏鸡,必须的。只是这个颜色,是不是刷了苏丹红?

秦皇岛凯莱度假村
  • 地址:秦皇岛山海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南路1号
  • 简介:坐落于山海关老龙头景区之东,邻近南海浴场及乐岛海洋公园,临海而建的花园式酒店。 网友评价说“酒店位置偏僻,房间设施陈旧,服务也不错,离海很近,早餐不错”。

女司机(也就是徐法老)爱人对我们过往的旅行经历很了解,他对女司机说,跟这两口子出去一点没意思,舍不得吃舍不得喝的,还专挑破宾馆住。听了这话很生气,本想给他点colour to see see,下狠心在山海关风景区来一家上档次的酒店享受享受,可是面对着动辄800或1000的房费,还是没有底气地退缩了,最终拿了凯莱度假村的两间豪华海景房,地点很好,离老龙头仅150米。

说是豪华加海景,但我订的是“今晚大甩卖”的客房,A Apartment,特别说明“无空调”,200元一晚。

如此,入住其间的感受可想而知。尽管气温较高,但,灯不能开,怕招蚊子;门不敢开,怕引盗贼。年久失修的房间,铺的是木地板,躺在床上,浓重的霉味令人不敢呼吸,无奈,在小露台上坐到深夜,木然的望着天上一闪一闪的星星。唉,等于200块钱买了张坐席票。

第17天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城南5公里处
  • 简介:巍峨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气势恢宏的海上要塞,景区建筑澄海楼是观赏海上日出的胜地。

清晨,宁静的老龙头海滩。

老龙头景区,位于山海关城南五公里处。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走过大漠,跨过群山,从燕山山脉婉蜒而下,自身形成半岛伸入渤海之中。

• 电话:0335-5258000,0335-5259000,4006033566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东大街1号

每当我在国内旅游时抱怨所到之处的脏乱差时,我的一个同学总是不怀好意地引一句诗:“乱,是活着的生动。”

山海关,万里长城的起点,算得上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生动的旅游景点。

四野临时指挥部,是平津战役而不是辽沈战役的。藏在山海关景区外乱哄哄街道上的一条小巷子里

这座百年老宅,老主人去世后由山海关城内有名富豪梁磷阁收购并改建。改建后形成了游廊连接双四合院,飞檐斗拱,古木参差,幽静雅致。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一经路

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沙质松软,色黄如金,“被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谁评的啊?

但在我们眼中,这里的水这里的天都颇具中国特色,灰暗灰暗的。

这也敢称黄金海岸,干脆改名黄金地段得了。

没有去过布里斯班,从网上搜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照片来进行对比,同样是紧贴着海岸线的高楼,同样有沙滩,同样有海水,同样可以乘游艇冲浪,但是,感觉怎么完全不同?

想起有人在谈及出国旅行的原因时说:“在被雾霾压迫的空气里,在脚步匆匆、人流滚滚、拥挤窒息的地铁大军中,在忙忙碌碌、纷纷扰扰的工作中,有多少日子值得我们怀念? 每年,只有那么十几天,我们可以逃离这一切。走向蓝天,走向阳光普照的地方。”真是悲从中来。

第18天

回到南京

昨天赶了624公里到达山东莱芜,今天还有近600公里的行程。

下午,当车子开到浦口高新区,我和我的老伙伴立刻惊呆了。蓝天上大朵大朵的白云,只见平坦宽阔的高架路伸向长江大桥,如果不是迎面一个个熟悉的路标,真以为是GPS导错了方向把我们引到了另一个城市。

难道,这就是我们6号出发那天走过的坑坑洼洼的江北大道?

车里没有人说话,就听见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当车在红灯前停下,旁边并排的一辆车里有一女子见状忍不住抿嘴偷乐,她一定看见了这车的南京牌照。我们想问问这蓝天白云是怎么回事,莫非是地震的前兆?可是“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忽然,三人恍然大悟,青奥会,噢~~~!

18天的时间,旧貌变成了让人不敢相信的新颜,中国人改天换地的能力真不能小觑!

当下决定,未来的一个半月,哪里也不去,死活赖在南京。我知道,随着青奥会的结束,这水晶天也就会像梦境一般迅速消失。

溜达18日,自驾15天,行程5621公里,车轮碾过江苏、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天津、河北七省市,平安回到热辣似火的南京,接受40度酷热的洗礼。

让高温来得更猛烈些吧!

期盼蓝天白云

很多人都觉得,论风景,中国的景色丰富多样,或是小家碧玉,或是气势磅礴,可以说是美到极致。但是对于中国的美景,往往会存在着一种很矛盾的心理, 有的过度开发再也回不到原有的纯朴,有的设施极不完善让人去一次伤筋动骨太过艰难。2014年两次去了川西,总觉得很多风景不逊于新西兰。但是当你随处可见开矿采石的工地,路遇的大多是脏兮兮朝你傻笑的乡民,心里总不是滋味。但是即使如此,如龙应台所说,即使是生了梅毒的母亲,还是我们的母亲。只希望有一天,我们有一个天青青水蓝蓝让我们为之自豪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