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在你最美丽的时候--金秋坝上行

攻略   >  坝上旅游攻略   >  遇见你,在你最美丽的时候--金秋坝上行

• 出发日期/2015/09/18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想必,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伴随很多人走过了少女时代:不能在合适的时候遇到对的人,对于人生来说是不可言说的遗憾,而对于景色而言亦如此。 十一前的这一两周时间是塞罕坝和乌兰布统草原最美丽的时候,去年就想来看看因为其它的原因未能成行,今年不想再错过了! ============================================

以此为记,此篇游记不抒情不矫情,只记录。

坝上地区海拔多在1300-1500之间,且处内陆,昼夜温差大。正午时分单衣单裤还嫌热,晚上却是冷的不行,所以多带衣服是必须的。

这是去的路上遇见堵车时拍的,当时车外温度已经是5.5度了,后来竟然还低温报警了。

主要分三项:

1,住宿费用,这个因人而异吧

2,过路费及油费,其中京承段105(单程),承围段去时75,回来70(好晕啊,这个难道是根据收费员的心情来定的吗)

3,门票,塞罕坝这边130/人,乌兰布统120/人,乌兰布统里的桦木沟30/人

自驾,周五中午出发,一路高速到承德未堵车。承德市区加油后想去老城区吃饭,结果人多车多没处停车,饭没吃成还白白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所以不建议其它朋友做类似选择。

后来走g25--g45--承围高速继续一路畅通,只是承围高速全程限速80km/h,且有一段41km的区间测速,大家注意安全驾驶不要超速。

承围高速结束后直接进入g111,双向两车道路况不错只是大车很多需要格外小心;过牌楼乡后进入s351,路况和g111是一样的,我们运气不好的是途中遇到故障车,有交警指挥单向交替放行,因此在路边等待了大概4,50分钟。夜晚寒冷,警察叔叔辛苦了!

坝上地区的住宿选择很多,农家院、家庭旅馆、各种小中型宾馆。每个镇子都有住宿可供选择,我们住在了御道口的坝上蓝庭假日酒店,新开的,设施新环境也算得上干净整齐。

就在去哪儿定的,要担保不需预付。

第1天

全在路上,花了8个多小时。

堵车的时候没事做,看看出门前准备的景区示意图

一路限速+堵车,到了住地已经很晚了,入住办理的很顺利,本来想去拍星星的,实在累了回到房间就睡了。

第2天

乌兰布统草原,蛤蟆坝,公主湖

看别人攻略,有人提到9月中下旬的日出时间在早6点20左右,我觉得这个时间需要修正一下,具体时间可自行百度。反正我6点半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挂了。

这样一个酒店,入住率也不高,竟然还有自助早餐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种类不多,但是基本都合口味所以吃饱是没问题的。

早饭后出发,直接奔乌兰布统。

路边遇到的植物不知道名字,踩一下种子噗地就喷了出来,孩子很喜欢。求科普!

路边风景就很美,可惜可供停车拍照的地方不多

一进乌兰布统,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秋意,这边和机械林场那边不同,以草原景色为主,且更高一些,已经是层林尽染秋意甚浓了。

这组照片拍于进景区不远处的第一军马场附近。

密集恐惧症请闭眼

一路走来,美不胜收。白桦树是这边的主要树种,现已进入变色期,恐怕十一过后树叶就要落尽了。小时候听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学生时代听朴树的白桦林,所以白桦树成了一种情怀,一种充满了浪漫、悲壮和英雄气的情怀。

于桦木沟景区内

为了这种庄稼到底是不是荞麦,我和老公争论了好久,差点陷入冷战,好在有朋友及时给答疑解惑,才知道这是内蒙地区的特有作物---莜麦

第3天

塞罕坝,七星湖湿地

由于今天下午就要返京了,所以并没有安排太远的行程,只去七星湖看看就可以了。

有个随叫随到又会耍帅装酷摆姿势的小模特可真幸福啊

七星湖不大,景色也没什么变化,可是待着却觉得特别舒服。

路过稀树草原观赏区,我们决定停下来看看。稀树草原这个概念我上学的时候是没有学过的,只是在孩子的地图绘本上有所了解,当时孩子问我什么是稀树草原,我答不上来,和孩子一起百度这个概念:其特点是底层连续高大禾草之上有开放的树冠层,即稀疏的乔木。世界最大片的稀树草原见于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印度、缅甸-泰国地区和马达加斯加。所有稀树草原都具备若干突出的结构性或功能性特点。通常,它们被界定为热带或亚热带植被类型,有连续一片的禾草,偶尔被乔木和灌木打断,这些树木见于丛林火灾发生的地方,还有主要生长模式与干、湿季节交替密切相关的地方。稀树草原可视为赤道区雨林和南、北较高纬度区沙漠之间的地理及环境过渡带。

绘本上学到的概念,见到了真实情景以后,有了更深的认识。观察过后,孩子和爸爸也嬉闹起来。

快要出御道口景区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小河,孩子看见水自然是高兴的,玩起来就没个完,

以至于到后来不得不一再催促他。

离开这条小河,我们彻底开始返程,这三天的时间来坝上实际上是不够的,个人觉得4,5天的时间刚刚好,既可以从容的赏景,也能静心休息。所幸出来总是会有遗憾,但也正是这遗憾,给我们留下了再一次来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