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乌托邦放空的日子【巴拉望】

攻略   >  爱妮岛旅游攻略   >  海边乌托邦放空的日子【巴拉望】

• 出发日期/2015/06/2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从蜜月选择海岛游开始,我们对海岛似乎有种别样的执着。在一般人里面相似雷同的海水沙滩,在我们眼里都会衍生出千百万种的魅力与诱惑。虽然去年10月才刚去过巴厘岛,但是今年的境外第一站,我们依旧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选择了同样是海岛的巴拉望。

其实没有一个海岛是可以完全被复制的,所以永远不要去担心你去海岛将要看到的风景是与之前类似的,我相信每一个海岛都有属于自己的灵魂与主题。如果说巴厘岛是一首华丽的重奏交响曲,巴拉望就是纯朴自然的悠长小调。它回旋于起伏蜿蜒的山路,飘荡在森森绿意的牧野,徘徊于每一个绚烂到不可思议的日落黄昏,纵情于每一片不知名的碧海蓝天。如果你愿意抛却偏见,你会发现,为什么巴拉望被称为菲律宾最后的处女地,神秘的海上乌托邦。

巴拉望在哪?这是出行前身边朋友从我口中听到这个目的地后问得最多的问题。对于我而言,也是1,2年前看了一篇游记才知道菲律宾除了人满为患的长滩,还有这样清净别致的海岛。我们在那待了8天7夜,遇到的国人数量以个位数计。诚然,巴拉望商业开发程度低,交通不便道路状况差,某些生活设施远没有长滩那么方便,所以吸引不了那么多游客趋之若鹜。

可是,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仿佛伸手可及的蓝天白云,阳光下晶莹闪烁的果冻色海浪,空无一人只有喵星人陪你的私家海滩,会对陌生人友善微笑的当地人民,阳光下无忧无虑玩耍嬉戏的当地孩童,在路边随意绽放的那一树树凤凰花,这些并非可望不可及的天堂缩影,这是每时每刻正在巴拉望发生的场景。如果,只想想安安静静度个假,知道这些后会不会更坚定你前往的决心?

新浪微博:shirley雪梨酱

任何旅行相关的问题欢迎微博私信,我看到后就会回复

微信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泰泰

埃普利泰泰岛爱妮岛度假村酒店

巴拉望简介

百度上有不少介绍巴拉望的资料,结合那些加上我实地获得的资讯就是:巴拉望是个菲律宾西南部一个狭长型的海岛,全长400多公里。在这个拥有 11785平方公里面积、1700多个小岛的省级区域,却只有一个可以起落737机型的飞机场,因此得以保证一贯的低调与寂静。曾先后被西班牙和日本殖民 统治过,公主港是它的首府,行走其间不难发现殖民和战争留下的痕迹。后因为圣保罗地底河的发现渐渐被世人所知。

巴拉望的如梦似幻当然并不仅限于它神秘古老的气质,在这里,生长着很多世界其他地方遍寻不到的珍稀动物和奇花异草。同时,巴拉望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水体,水域中遍布珊瑚和珊瑚礁,为颜色各异和种类繁多的珊瑚鱼、小梭鱼、灰礁鲨以及其他形式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欢乐的港湾。

行程安排

巴拉望因为交通不便,虽然有自由行的可能,但是对于平日里已经劳心劳力的上班族来说,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编排。巴拉望虽然是个狭长型的岛屿,但通常的玩法是选1-2个地方重点玩,不会像之前在巴厘岛那样整个岛屿全线铺开。所以我俩根据自身的喜好,商量后大致圈定了公主港+爱妮岛阿普莉这两个点。订票订房、交通衔接事宜就全权交给了旅行社去安排,我们乐得再次作个甩手掌柜。之前去巴厘岛对旅行社的私家团玩法很满意,不过巴拉望暂时没有这种高大上的服务,但是依旧可以让游客自己制定行程,去每个地方都确保有随行的车辆、导游。没有普通旅行团的吵吵嚷嚷,也没有被强迫购物的烦恼,我们只顾着享受度假的乐趣就好,省心省力省钱又充满安全感。

机票

上海到巴拉望没有直飞航线,通常都要去马尼拉转机,再从马尼拉搭乘飞往公主港或者科隆的航班。飞巴拉望最常用的航空公司就是菲律宾航空与宿雾太平洋航空,这次我们选择的后者。是菲律宾第二大的航空公司,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飞机很新,服务不错,餐食尚可,国际段椅背可以轻微调节。还有一点似乎是所有东南亚航空的共同点,那就是冷气开得非常足还没有毛毯。回程的时候看到周围所有人都穿上长袖长裤全副武装的样子,不免觉得那场面实在太美了!

酒店1

第一晚&第二晚ONE MANALO PLACE玛娜洛设计酒店

位于公主港的市中心,离机场很近,所以第一、二晚的住宿就安排在这里了。因为公主港本身不大,加之我们出行都有车辆接送,所以觉得从酒店出发去哪里的车程都很近(出海不算),周围就有一家非常不错的按摩店(我们接连光顾了两天),酒店对面有一家我们认为整个公主港数一数二的猪肋排餐厅。进门就是个逼格甚高的泳池,泳池一侧是极具现代简约气息的套房,名叫设计酒店名副其实。房间走的也是简约路线,空间还算宽敞,该有的洗漱用品也一应俱全。菲律宾90%以上的民众信奉天主教,房间床头还放安放了两本圣经,莫不是住客里教徒很多?

酒店2

第三晚&第四晚 BLUE BEACH CLUBS PALAWAN

位于公主港的海边,地处幽静,但是离罗宾森百货非常近。酒店是度假村性质,所有房间都是联排或独栋的小Villa,度假村还有个小型的私人沙滩,平时几乎没有人,看日出与日落都很棒,我们在那里拍了许多满意的照片。清晨傍晚在泳池边坐坐吹吹风都会感觉特别惬意,偶尔还有喵星人从身边飘过,比起one manalo这里的度假氛围更浓。房间是纯白的色调,茅草的屋顶白色的纱幔,风格比较朴实自然,但是卫生间还做到了干湿分离。虽然地处偏僻,但是前台有叫车服务,一辆tricycle可以帮你带到公主港的任何地方,不用因为度假村的位置而担心。

酒店3

第五晚&第六晚 Apulit Island Resort

此行最满意也是最想推荐给大家的一家酒店,手机直播照po到微博和朋友圈就把大家给惊艳到了!El Nido Resorts是个度假村集团,在爱妮岛区域一共有四家度假村,阿普莉是其中之一。从外在的硬件到内在的管理都是马尔代夫水上屋的翻版,都是一岛一酒店的全包式度假村。也就是住宿,三餐,玩乐都包含在了每晚的房费里,价格却只有马尔代夫的三分之一!如果不是旅行社的推荐我完全不知道菲律宾还有这样的地方,里面欧美人居多,亚洲面孔几乎看不到,度假就是要人少再少不是吗?在公主港玩了5天,来这里放空2天什么都不干,张弛有度的行程搭配让我感觉非常好,后面正文会为大家详细介绍。

酒店4

第7晚 El Nido机场附近住宿

ITI的航班因为大雨直接取消,机场工作人员把我们安排到机场附近的酒店临时住了一晚。因为当时的场面太乱连名字都没有记住,房间除了一张床一个柜子一个卫生间什么都没有,热水茶杯都要另外去前台取,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可以开到每晚人民币300+的价格,可怜当时的情况是不住这家就没其他地方住了,所以说垄断最可怕了。唯一的优点应该就是我们进门感叹了句:哇~房间还是海景房!

酒店整合

签证

菲律宾是需要签证的,之前一直以为是免签或者落地签,没想到是另纸签证。网上找了家人气最旺的店铺,旅游签的有效期为3个月。

所需材料:

护照原件

近半年2寸照2张

申请表一份

英文版在职证明与2万元存款证明复印件任选其一

这家店铺的速度也是出了名的慢,我是3月27日提交材料的,因为碰到了清明节领馆休假几天,最后4月14日才拿到签证。不过也算靠谱,前后没出什么大问题。建议确定下出行时间的童鞋尽早办理签证。另外因为是另纸签证,所以一定要保存好出行时记得带上,我在机场还真碰到了没带签证所以上不了飞机的。

入境

上海飞马尼拉的飞机上空姐就会发放入境卡与健康申报表,从马尼拉到公主港不是直接转机而是需要先进海关然后再前往国内出发大厅。所以进海关前两张表格都需要填好,不用太纠结怎么填,差不多就行了,因为菲律宾人懒得很,扫一眼看你填了就放你过关了,根本就没有细看与查对。

最佳旅行时间

巴拉望属于热带气候,分为旱季、雨季。11-5月为旱季,天气干爽,是旅行的最佳时节。不过3月底到6月中是菲律宾的暑假,这段时间是旺季中的旺季。6-10月为雨季,几乎每天都会下雨。原定在4月底的行程因为个人原因delay到了6月底,直接从旱季进入了雨季。亲身实践证明,当地的小飞机很容易因为暴雨延误而取消,所以雨季出行巴拉望有风险,需谨慎安排时间。不过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此行玩乐并没有受雨季影响太多,除了出海看海豚那天下暴雨导致海面能见度降低(但依旧看到了海豚啦)其他时间都是阴天或者大太阳。气温方面,除了第一天在森林里感觉比较闷热外,其余几天都没有热到让人发疯的程度,温度什么的还算可以忍受。还有雨季因为云层比较厚,傍晚的晚霞会特别美丽,人也较之旱季不太容易被晒黑。我想雨季出行,也是有利有弊的吧。

手机卡

菲律宾的两大手机运营商为Globe和Smart,因为某宝上Smart卡比较多就选择了Smart卡的7天无限量上网套餐.,没有比较过也不知道哪家的信号更强更稳定,估计在不同区域各有差异吧。都是3G上网卡,另外买了一张300比索的话费充值卡,8天7晚下来正好够用,有时候3G的上网速度会比酒店的WIFI更快,但是一些山区与海上会没有信号覆盖。巴拉望的通信状况还是有待加强的。

与钱相关的二三事

货币与汇率

巴拉望使用的货币为比索,用一般P表示。我们在巴拉望的时候人民币汇率普遍在1:7左右,美金是1:44。公认用美金换比索更加划算,巴拉望能换钱和刷卡的地方都不多,所以建议大家出行前去银行换好足够的美金。我们全程换过两次钱,每次都换100美金,8天下来完全够用。最后因为钱花不出去太忧桑在机场大买零食和纪念品。两次换钱一次是在公主港的罗宾森百货一楼,还有一次是在某个路边的兑换点,不过两处汇率都差不多。

小费

菲律宾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小费国家,但是有些场合,小费是必要的,望严格遵守。

床头小费 20P

行李小费 20P

导游200P(旅行社为我们一次性支付了全程小费,我们觉得导游服务不错额外再给了一部分)

按摩小费 100P/人

浮潜教练&船夫小费 100P/人

厕所5-10P/人

相机

机身:佳能5D2

镜头:17-40/适马35 1.4/70-200 F4L IS

水下相机:Olympus TG-3(淘宝租借)

手机:Iphone 6plus(不加Logo的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Tricycle

Bicycle是两个轮的,Tricycle顾名思义就是三轮摩托车啦。摩托车旁加挂座位,乘坐比较拥挤颠簸,但是别具当地风味,来巴拉望玩是都可以体验一下。空车招收即停,市区内固定价格约50比索,不太会乱开价。

Jeepney

吉普尼(jeepney)的名字来自吉普(jeep),因为这种车子的雏形就是美国军用吉普车。据说最早的吉普尼就是二战后用美军留下来的吉普车改造而成,菲律宾人把吉普车的车斗加长,把车斗的后部打开,作为乘客上车的入口,然后开到街上拉载客人。其实就是加大版的双条车,非常拉风炫酷。在公主港,Jeepney承担了公交车的职责,每辆车都会有自己的线路。公主港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它们的线路。

Taxi

四个轮正儿八经的TAXI据说是今年才有的新鲜事物,看来巴拉望也开始重视起旅游开发了。不过我们只在罗宾森百货门口见过一辆,出了公主港更是不见踪影,估计还没普及吧。起步费40P,每公里约3.5P,有木有很便宜?但前提是你得打得到啊!

购物

相比东南亚其他旅游开发成熟的国家,这里可买的纪念品真的不多。必买的应该只有芒果干了吧,全程就只看到7D的,罗宾森百货的超市里还居然没有卖,最后只能在离开公主港前问导游搜刮了几包,在马尼拉机场看到有卖又补了几包。市价在200P一包左右(200G装)。除了芒果干,香蕉干在当地也是非常热门的伴手礼,买芒果干的时候可以连香蕉干一起买。

罗宾森百货一楼的LEE非常便宜,淘到一件料子非常厚实的棉T,戴先森收了一条牛仔长裤,两件的总价折合人民币才340+,在国内可是半条牛仔裤都买不了哦。其实在巴拉望,就算没有牌子的棉T质量也很好,100P的价格就可以收一件质量非常OK的了,还是没有还价的价格。

小贴士

1. 菲律宾当地的电压和中国大陆相同,电压为220V,频率为50赫兹。但是当地都是两眼插口,如果你的电器里有需要三眼插口的,请自备转换接口。

2.菲律宾几乎全民都会说英语,只是口音有点重,其中爱妮岛的工作人员英语普遍比公主港碰到的人要标准。不过那些十万火急、真正需要沟通的时候,再奇葩的口音你的潜能也会爆发让你悉数听懂的,不用担心。

3.巴拉望与中国没有时差

4.90%以上的菲律宾人民都信奉天主教,有时候偏僻崎岖的山路边都会惊现一座崭新华丽的小教堂。据说以前菲律宾民众信仰没有像现在这么一边倒,还是后来殖民统治的力量比较恐怖。

5.防晒工作不容小觑,就算是雨季的海岛,也有着令人震惊的紫外线强度。每天基础的防晒,晚间的晒后修复步骤绝对不能草草了事。旅途晒伤绝对是会影响心情的事,特别是对女生,连拍照都会影响画面美感。这次为了出行买了新的安耐晒金瓶,没想到出发前一天整理行李的时候把家里翻过来都没找到,出发时到机场的时候日上有恰巧关门,于是到了公主港第一件事就是让导游带着去买防晒霜。选了罗宾森百货里我唯一听到过的牌子——妮维雅!整个专柜SPF指数最高的也就50,凑合着用吧。好在没怎么晒黑,看来“国际大牌”妮维雅还算靠谱。

关于晒后修复之前一直用的是香蕉船,这次出发前悲剧地发现香蕉船过期了,幸好一个从美国刚回来的朋友“江湖救急”了我一套美国当地的晒后修复用品,中文名叫木兰初绽,实在感谢!在外旅行如果长时间暴晒在太阳下,比如跳岛浮潜一日游,我睡前必须精华和面膜双管齐下才放心。这次虽然防晒+修复用品组合大换血,其中原因曲折坎坷,但是依旧和出发前一样白着回来了,也算可喜可贺。

6.每次带的衣服经过旅行箱的蹂躏都会出现折痕,某天脑洞大开心想有个便携式挂烫机就好了,然后某宝搜“便携式 挂烫机”还真有!于是这次就带着上路了,加一次水能烫1-2件衣服,旅途用正好。

7.巴拉望蔬菜奇缺,水果种类也远不及泰国丰富。如果你去的酒店或者餐厅有蔬菜供应请绝对不要放过机会,因为在巴拉望对于蔬菜还真的有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忧虑。问了导游,说当地人非常爱吃肉,其余就是没完没了的海鲜,有没有蔬果他们反倒不怎么介意。但是对于越来越讲究膳食平衡的都市人来说,顿顿吃肉还是很有负罪感的。这次还带了一个宝贝就是日本很红的大麦若叶,是一种能补充叶绿素的青汁粉末。其实挺难吃的,味道有点恶心,但是想到它能保持肠道健康平衡和其他一大堆高大上的功能我就忍了。每天找机会去买一杯小酸奶,把粉末倒进去拌着喝,骗自己就当在喝抹茶味酸奶了。

8.巴拉望和菲律宾其他地方一样,医疗水平落后但价格昂贵。所以出行一定要带好常用药品,除了感冒药、退烧药、止痛药外,止泻药绝对是必带的,因为很有可能就会用到它。巴拉望的一些食物可能不那么干净,一些小摊的食物更是不要轻易尝试。这个正文会详细写。另外,巴拉望的蚊子也非常厉害,之前去了几次东南亚都是一瓶六神足以搞定,可就是巴拉望那些”未经开化”的蚊子不买我们six god的账,以至于这是我第一次手脚都被咬得斑斑点点,所以去那里还得带好各种齐全的防蚊防虫药品。

机票、住宿、餐饮、玩乐、交通这些大头都由旅行社来安排了,所以支付了旅行社10000/人的package价格,服务非常好也没什么其他隐性消费。到了当地也就只剩下一些七七八八的杂费开销,换了200美金的比索无奈怎么都用不完。巴拉望的物价还是非常低廉的,这次人均在11500左右。

还有,虽然行前行后都出现了些小状况,也再和客服沟通后良好地解决了,尤其是航班取消延误一整天的事情,回来后客服姑娘前前后后的为我张罗理赔的事宜,让我非常感动,如此靠谱是不是该给32个赞?!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22日晚,准时来到浦东国际机场

接近凌晨,机场的氛围空荡冷清,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兴奋的出游前情绪

然而,事情似乎没我们想象中那么顺利

首先是坐了那么多次飞机的我居然脑残到把修眉的剪刀放在随身的包里被安检姐姐无情扔掉

每次化妆都需要用到小剪刀的我不知道接下来几天的日子该如何度过。。。TAT。。。

然后安检完已经23:40分,而日上是23:30关门,狂奔过去想碰碰运气

没想到就是我们看着里面的人悠哉悠哉地选着东西而我们被看门阿姨无情地隔在了门外的局面

这次准备行李时怎么都找不到新买的防晒霜,本来还想着去日上买瓶安耐晒救急的

万万没想到。。。还有比这更悲惨的吗?

不幸中的万幸就是,省钱了...咳咳...

第一次坐宿雾航空,感觉在东南亚的廉航差不多都是这样的水准

座椅是皮质的,可以轻微调节,但是睡到后面也会因为座位间隙过小而觉得累

机舱空调也打得非常东南亚,人手一件长袖外套或者披肩是乘坐标配

廉航都是不包餐食的,我们晚上怕饿特意订机票时就点了饭盒和饮料

吃下来口味上比国内的东航上航之流好太多了

第2天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23日清晨,飞机如约降落在马尼拉,飞机虽小但记得landing做得不错

跟着Arrival的指示一直走,通道的尽头会有收入境卡的工作人员,这个时候就得填好了

看到immigration的牌子直接上前排队进关,注意~虽然也是转机但不要走到transfer那里去

因为接下来马尼拉飞公主港是菲律宾国内航班,因此先办理进关手续

办完以后坐电梯下到一层拿取行李

时间尚早,在illy cafe对面的卫生间洗脸刷牙,顺便吃了早餐

有一点很有意思,清晨4,5点的马尼拉机场厕所内,满是来自各国各种肤色的人挤在一面长镜前

有人洗脸,有人吹头发,有人化妆,每个人专注地忙着自己的事全然不顾旁边的人在干嘛

整个就是一出微缩的世间百态,那画面想想就非常微妙

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前往位于三层的国内出发大厅办理内飞的check in

环顾四周,机场内有许多OPPO,华为,小米的广告,想不到天朝货在菲律宾竟如此受欢迎

天朝子民看了表示非常自豪~~~

落地巴拉望的首府公主港

虽然是雨季,但是这个美丽的小岛还是用了灿烂的晴空迎接了我们

橙色系的宿雾班机,与蓝天华丽丽地来了个对比色,非常耀眼

机场比较简陋,和国内小城市的汽车站差不多规模。。。

拿完行李走出机场,就看到我们的导游Justin举着写有“雪梨酱“的牌子在机场外接机了

顿时觉得好亲切,赶紧上前接头相认~~~

然后,舒舒服服的”无脑“旅行就开始了,连行李都不用我们管

上图的背影就Justin啦

我们的导游是个来自台北的文艺男青年,台北一流大学历史系毕业生

毕业论文的课题居然是研究司马迁。。。所以,比起那些油滑世故的导游

Justin更像一个文化人,空闲时会和我们讨论宇宙观世界观

巴拉望大部分的导游都是嫌长滩人太多才过来的

但Justin不一样,他曾经走遍菲律宾,对菲律宾各处的旅游了若指掌

最后停在了巴拉望

上图就是他出版的书,实用美观兼具,拿来翻了一下发现全是自己没听说过的地名

看来除了盛名在外的长滩、薄荷,菲律宾可到可玩之处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

• 地址:Manalo Extension. Brgy. Bancao,民马罗巴区
  • 简介:饮食场所包括Aplaya Seafood Restaurant美食餐厅和供应当地餐饮的Hukad Restaurant酒店餐厅。Nuat Thai Massage Spa中心配有自然的身体理疗各项服务。客人可免于收费酒店的健身房。所有卧室和酒店的套房均提供

由于下飞机只有9:30,时间尚早,一到达第一家酒店就被导游带去吃早餐

餐厅是满满绿意的小清新风格,在炎热的夏季置身其中视觉上首先得到了清凉

9点过后已经过了用早餐的高峰,餐厅里只有我们两人

之前在马尼拉已经吃过早餐,此时也吃不下什么,便四处看看

万马纳洛广场酒店(One Manalo Place)图片

welcome drink,有鲜榨的芭乐,其他没喝出来。。。

前台正好表示有房,因此上午就可以办理check in啦

放完行李休整了会,换上了当地的手机卡,准备正式迎接巴拉望之行咯

房间虽然中规中矩,类似国内经济型酒店的水平

但是特别干净整洁,加之酒店的地段特别好,离机场和市中心都很近

旁边就是餐厅和按摩店之类生活设施,后面会有详细介绍哦

出发

房间内休息片刻,准备开始今天的行程

初到公主港,安排了一个city tour

虽说公主港是前往巴拉望各大旅游景点的中转站,很少有人会在这里停留太长时间

不过,它仍然有不少景点

City Tour可去之处:Immaculate Conception Cathedral、Crocodile Farm、蝴蝶园、Rizal Park、Plaza Cairtel(这个不知是啥?)、Museum、Baywalk、囚犯场、Baker’s Hill、某某山峰、NCCC百货逛逛、Silica Beach

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喜好选择几个点串联起来

• 地址:QMXV+GPM, South Road, Puerto Princesa, Palawan, 菲律宾

第一站,巴拉望野生动物救助与保育中心

行程单上写的是鳄鱼农场,实地到访才知道这里的内容远远比字面上所谓的“鳄鱼农场”更丰富

以前被称为Irawan鳄鱼养殖研究所。该中心旨在保护和进一步研究濒危的鳄鱼种类。该中心是生病和伤残鳄鱼的“医院”,同时也是收集当地动物的一个小型动物园。动物的喂食时间为每个星期一和星期四的下午。该中心位于普林塞萨港(Puerto Princesa)的Barangay Irawan,从市区乘车到中心需要30-40分钟。

鳄鱼馆门前却有个小清新的指示牌

馆内大多都是同样参加city tour的游客,有各自的导游带着并讲解

对于鳄鱼馆的背景知识,标本介绍等等没有导游讲解还真的不行

Justin说,Leo被抓到的时候年纪已经不小,皮肤早就失去了可以做成鳄鱼皮商品的价值

所以才会放在这里展示

而市面上贩卖的那种鳄鱼皮皮包,通常都是取小鳄鱼的皮做的,那样的皮肤才有弹性和韧性

其实吧,最可怕的还是人类

鳄鱼虽然长相凶残,但是这只公仔却十分的“和蔼可亲”

让人想起了之前大热的那款游戏“小鳄鱼爱洗澡”里的那只,同样也是蠢萌的样子

忍不住想上去抱抱求合影

鳄鱼馆除了标本,自然也有活物可以看咯

这一块室内区域是专门养殖小鳄鱼的,每个池子里都有五、六只

参观的游客可以近距离站在池子边看,只是手不能伸过警戒线

因为虽然是小鳄鱼,有时候也会惊醒着突然蹦起来,所以还是远观比较好

平时,鳄鱼们大多懒懒的,趴在池子里像入定一样

偶尔撑开腿挠挠痒,或者把头抬起枕在另一只身上,连来过好几次的导游都跟着笑了

室外的大池子就是大鳄鱼的地盘了。。。个头大的甚至一只就霸占了整个池子。。

此外,鳄鱼馆里还有一些周边,比如鳄鱼主题的拍照道具也非常地受欢迎

还可以举着小鳄鱼拍照,与小鳄鱼亲密接触,这个派戴先森上就可以了

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小鳄鱼的嘴巴被胶带绑起来了

拍照是免费的,如果需要即时打印出来的话就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差不多每张在160-180P

大部分的团看完鳄鱼馆就离开了,或许大家的行程单上写的都是鳄鱼农场而已

其实鳄鱼馆的后面还有一大片巴拉望特有的野生动物保育区藏在密林深处

且不说动物种类如何珍稀,动物园建在“野生”气息如此浓烈的环境里,本身就很猎奇啊

Justin饶有兴致地带我们逛了一圈,离开了鳄鱼馆,整片动物园就只有我们了。

巴拉望熊猫,当地特有物种

夜行动物,自然白天都在犯懒,睡成这样真的很醉人~

它居然动了!导游说很少看到它动,大多数时候来看它它都不知道睡哪去了

那天我们远远站在笼子边看它,觉得长得挺萌挺可爱,像考拉一样

回去打开照片剪裁了一下发现。。。呃~其实这货长得很猥琐= =

知道要拍照傲娇地抬起头侧过身目视远方。。。

整个动物园都是这样狭窄的土路,串起了各类动物的展示点

其实如果不去想这是一次动物园的参观活动,我更想把它当做一次原始森林的探秘行程

偶有阳光透过茂密的树丛直射到地上,闪烁着的都是大自然最纯净的光辉

漫步其间,闻到的都是沁凉的草本香气,猜测身边的古树经历多少悠悠岁月

以及,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与什么奇迹相遇。。。

非常可爱的一只,本来躲在笼子的后方,知道我们来了以后蹦跶蹦跶地跳到了我们身边

就像跳跳尸一样,动作别提有多逗了

我们在笼子外看它,它在笼子里看我们

看到后面还歪起了脑袋,简直犯规好嘛~!

Justin和我们说,由于大部分团队都不会来逛这个片区

所以这里的动物几乎无人问津

他每次带团来到要去看看这些动物,确认一下它们有没有得忧郁症。。。

第二站 巴拉望蝴蝶园

也就是在蝴蝶园里,我们第一次目睹了蝴蝶破茧成蝶的整个过程

经历短暂的沉睡与奋力的挣脱,才得以华丽重生

近距离直击生命的美好嬗变,感谢旅途的奇妙

蝴蝶园虽然不大,但是里面栖息的蝴蝶非常多

时不时会有蝴蝶停在衣服上或者头上,让人过一把当“香妃”的瘾吧

平时蝴蝶都是很难拍的题材,但是在蝴蝶园里,各种种类的蝴蝶在你身边轻盈起舞

拍摄变得易如反掌,上图是很喜欢的一张

除了蝴蝶,还有许多其他的小动物展示

能从图上找出竹节虫的身影么?

一些看似不友好的冷血动物。。。

蝴蝶园后面有个简易的舞台,每天都有公主港原住民巴达克人的表演

当地原住民至今还以最原始的方法生活,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乐器

他们纯朴却达观乐天,对于享受生活,他们也有自己的一套

这是巴达克族给我的一块树脂,当地人把它当做流通的货币,也支持以物换物

树脂同时也是油漆,指甲油的原料,神奇吧?

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音乐也是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所以部落特色的乐器演出是保留节目

用猴子头骨装饰的长矛

巴达克人还有比钻木取火效率更高的方法,我们还没看清具体是什么方法烟就冒了出来~~~

看完表演,前往当天的午餐餐厅,离蝴蝶园非常近

面包山baker's hil

第三站,面包山baker's hill,是当地非常有名的餐厅

里面有个免费的主题公园,小清新风格,非常适合拍照

一般city tour都会安排来这里用餐

我们到餐厅的时候由于太过火爆,导游说他来等位,让我们四处逛逛拍拍照

这里自然比不上小清新王国拜县童话色彩那么浓烈

但是对于公主港这样的小地方,已经很不错了

走到了公园的尽头,惊喜地发现了一片牧场

羊咩咩懒散地晒着太阳,好一篇诗意自然的田园风光

然后~欢迎来到我的地盘

这里是整个面包山的至高点,登顶可以俯瞰整个公主港的美丽风光

也是整个公园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面包山baker's hil图片

沿着旋转楼梯拾阶而上,四处是盛开的三角梅,仿佛置身一座空中花园

小小的公主港竟有如此有意境之处,city tour的惊喜一个接着一个

面包山自然有卖面包的地方,但是戴先森说闻一下味道就知道一定没他做的好吃。。。

路边的tricycle

面包山公园内除了拍照的一些点还有供儿童玩乐的游艺设施

包括孩子们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充满童趣

非常适合家长们带孩子来,可以尽情享受天伦之乐哦

逛了一圈也拍了一圈,差不多可以回餐厅找justin吃饭啦

面包山baker's hil图片

菲律宾的冰红茶,由于之前很多人都说甜,justin特意让餐厅的服务员拿来一杯白水

让我们觉得甜的时候可以兑着喝

其实刚喝的时候真的觉得还好,可能是逛了一圈实在太热的关系

冰凉的茶饮喝下去无比畅快,喝到后面才后知后觉地发现确实甜腻。。。

面包山baker's hil图片

烤肋排与烤鸡,烧烤也是菲律宾比较常见的烹饪手段

也许是饿了,觉得眼前这盘一样比一样好吃

尤其是刷了蜂蜜的烤鸡,皮脆肉香,非常入味

面包山baker's hil图片

铁板空心菜,味道比较重,符合这里食物的口味

这是我们在巴拉望第一次吃到热的绿叶菜,也是最后一次

早知道就不抱怨它咸了,明明挺好吃的

面包山baker's hil图片

面包山的配餐营养搭配很合理,蔬菜还分冷食热食

除了空心菜以外还有同样好吃的蔬菜沙拉

罗宾森百货

饭后,Justin实在敌不过我的叨叨叨地要换钱要买防晒霜,把后面几天去罗宾森百货的行程提了上来

带我们换了比索后,他才放心去百货公司吃午餐

罗宾森一楼有个exchange的柜台,看上去挺正规,我们换了100美金

没想到结算时居然给错我们一张退税单,把我们给惊呆了

工作人员也没有为她不专业的失误感到抱歉,嘻嘻哈哈地糊弄过去了

后来导游和我们说,菲律宾人都是这种乐天随性的性格

缺点就是太随性了,个个都是“差不多先生”

有些人辛辛苦苦工作拿到了工资,会立刻拿去喝酒取乐,完全不管钱花完了该怎么办

所以如果在菲律宾有财物方面的往来交易,还是得小心为上

罗宾森百货其实不大,分为上下两层

超市,餐饮大多集中在一层

里面有许多菲律宾的本土品牌,不过那个时尚感嘛~就是各花入各眼了~

当然还有些耳熟能详的大众品牌

比如说lee,屈臣氏,大创等

戴先森在lee里面挑了一条牛仔裤,一件棉T,一共2400P

东南亚买lee和levis价格上还是有绝对优势的,有合适自己的码可千万别犹豫呀

化妆品都在1楼,几乎都是三线平价品牌或者没听说过的本土品牌

我认识的也只有露华浓,美宝莲,妮维雅之类的

最后实在没辙在这买了瓶妮维雅的防晒霜,SPF50的,凑合着用了一路

好在也没晒黑

justin说菲律宾人动作都很慢,所以买完了赶紧去收银处排队结账

有时候明明只有6,7个人,得排上半小时= =在魔都早闹翻天了

小插曲

有件事非常有意思,我们每天都会被当地人问到的问题是:

韩国人?

不是。

日本人?

台湾人?

那是哪里的?

中国上海。

。。。(轮到对方语塞,哈哈这天没法聊下去了)

罗宾森百货

一楼有家超市,规模不小,但是离大卖场还有一定的差距

继续发扬到一个新城市就爱逛当地的市场、菜场以接地气的优良传统

在里面随意逛了逛,顺便了解下当地的市价和物产

超市里的水果种类并不多,就连菲律宾第一水果芒果都看上去不咋地

于是买了两瓶酸奶匆匆离开,巴拉望物价是真便宜...两盒铁塔酸奶才94P!

大创百货里的小商品88P均一,这个水平各个国家都差不多

• 地址:M. Naval Street | Cifra Acerado Building, Navotas, Manila, Luzon, Philippines
  • 电话:(02) 282-7085
  • 简介:这是菲律宾最知名的快餐连锁店。

每个来公主港的人都应该知道jollibee,本土的小蜜蜂快餐

据说在这家打败了肯德基麦当劳 ,开遍公主港,成为了当地人最喜爱的快餐品牌

罗宾森里的这家生意非常好,可惜我们刚吃过午饭,不然也进去支持一下~~

逛完商场~继续city tour~

二战纪念公园

第四站, 二战纪念公园

离公主港的蓝色大教堂仅一条马路之隔,其实是顺便过来参观的

二战时曾经有百余名美军俘虏在此受到日军的纵火屠杀

逃出来的幸存者寥寥无几

后人在这里立碑建了公园以作纪念

让人永远铭记战争的残酷与可怕,希望历史不要重演

Justin说不用在里面待很久,怕怨气太重了,大迷信哈哈!

公园就建在离海边不远的地方,导游介绍说从公园的围墙眺望远处的大海

可以看到菲律宾的军舰,不过只可以看不可以拍

我们饶有兴致地瞄了一眼所谓的菲律宾军舰,顿时放心了

这哪是什么军舰啊,分明就是小舢板啊哈哈哈~!

园内的石碑上刻满了当年牺牲的美军姓名,一旁是前来谈情说爱的当地情侣

逝者如斯,不分昼夜

几十年后的今天,这里早就成了当地人休闲放松的场所

无忧无虑地玩着童车的小朋友,身后就是当时事件和主要人物的介绍

形成了有趣的是对比

蓝色大教堂
  • 地址:Rizal Ave Lungsod ng Puerto Princesa, Felipinas
  • 简介:蓝色大教堂在公主港1872年刚刚建立城市时即被修建。与该城市同龄,大教堂静静地坐落在当年的山丘处,见证了这座城中一代又一代人的变迁,保存了整座城市最质朴的一面。

第五站,蓝色大教堂,又称圣灵感孕大教堂

沿着黎刹大街一路向西行走即可到达了。教堂建于1872年,主体建筑为淡蓝色,教堂前有多位菲律宾名人的雕像,很多当地居民会来前面的广场休闲娱乐。游客可以在非礼拜日时候进入参观。教堂内玻璃通透,非常明亮,虽然不那么奢华繁复,但是却有着另一种清新的味道。

我们傍晚到教堂的时候,教堂里只有两三个人

走累了坐下,发呆、冥想,更能感知那份万籁俱寂

从教堂出来,想拍一些教堂的外观

由于教堂的主题色调非常讨喜上镜,以至于我觉得外观比内部更具可拍性

找角度中的戴先森

Naut Thai

City tour结束回到酒店,导游怕我们累预订了按摩

地方正好在酒店边,是当地很不错的一家连锁按摩店,叫Naut Thai

而one manalo酒店旁边这家是连锁店里比较好的

Naut Thai图片

门面不大,但是布置得很温馨

进门就是柠檬与薄荷混合的香气,闻着非常舒服

配合着店内暗色调的装修,一下子人就放松了下来

Naut Thai图片

先按照国际惯例被领去洗脚,然后再被带到按摩的小隔间

按摩分三种力道:hard,medium,soft

像我这种怕疼怕痒的觉得soft刚刚好

按摩师手法专业。多为推,刮,按,揉,且变化多样

服务态度也是出奇地好,非常意外在菲律宾可以享受如此完美的服务

这一天因为赶路睡眠不足,又走了那么多路

享受了2小时的舒压按摩后,人也一扫积累的疲劳,神清气爽!

TomTom Club

走出按摩店已经是夜幕降临,justin说要带我们体验下这里的特色交通工具tricycle

立刻鼓掌叫好!很快拦到一辆,坐上的感觉和tuktuk差不多,一路颠簸摇晃吹着晚风

只是据说这里的人非常厉害,小小的一辆tricycle最多的时候可以坐上10来个人,车的四周也挂满了人

强烈建议来公主港的一定要尝试下当地如此有地域特色的tricycle

后来才知道,由于餐厅地处僻静,在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小土路尽头

也只有身材小巧的tricycle才开得进来

看到餐厅在漆黑的土路尽头闪着霓虹灯光才有柳暗花明的感觉

TomTom Club 图片

或许是淡季的关系,餐厅里只有我们,Justin和我们说

这里的老板是个德国人,来巴拉望这边已经好多年了

边说边指:喏~那个坐轮椅的老外就是这里的老板

为什么坐轮椅呢?因为几年前在这里浮潜的时候被鲨鱼咬断了腿。。。

敢情那么小的一家店也藏着个传奇人物~~~

TomTom Club 图片

意式披萨,满满的马苏里拉芝士,一口咬下去会非常满足

牛排是TOMTOM的招牌,Justin去之前还给我们打预防针

说你们可能会不习惯那个味道,因为味道很菲律宾

但是切了一小块尝了明明很好吃啊,酱汁非常浓郁醇厚

加了菲律宾本土风味也让牛排更具有层次感 ,很快就被清盘了

回酒店

回酒店的路上继续和justin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

感觉并不像第一天来到这,而是已经来了很久了

雨季的夜空几乎没有星星,心有小失落

想着或许是这个地方在为你下一次的到来多留一份念想吧

晚安,公主港。

第3天

• 地址:Puerto Princesa, Palawan Island
  • 简介:由几个小岛屿组成,有海滩和珊瑚礁,适合潜水、游泳和跳水。

在酒店吃完早餐,今天的安排是公主港最热门的一日游——本田湾跳岛浮潜之旅

本田湾浮潜很棒,几乎每个来公主港的游客都会选择

本田湾码头,又名宏大湾,英文名honda bay,本以为这码头的得名是不是和本田集团有所渊源

后来导游说,其实没半毛钱关系,以前西班牙人给这里取名onda bay

被糊里糊涂的菲律宾人听成了honda bay,就这样莫名其妙地为本田作了好久好久的广告

所有参加一日游的船只都会从本田湾码头出发

但是路线往往不尽相同

本田湾有许多小岛组成,其中比较热门的是潘丹岛,luli岛,海星岛

船头指向我们的目的地,出发~!

那天本来预报要下雨,热情被浇灭了一半

后来出发的时候天一直是这样阴阴的, 偶然有一丝阳光穿透云层照射下来

无意捕捉到一张导游助理灿烂无比的笑容,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其实没有风雨大作已经很感激啦

登陆潘丹岛,岸边都是跳岛停靠的船只

离岸处水质非常好,若不是当天云层厚,海水一定很蓝

潘丹岛是我们当天计划要前往的三个岛里最大也是最远的一个

非常幸运我们上岸时洒满了阳光,导游也催我们趁着天气好赶快去拍些照片

导游、导游助理、船夫则为我们准备沙滩BBQ去啦~想想就好幸福~

惊喜地在岸边发现了两只胖海星,第一次在海里见到活的

也不敢伸手去摸,于是俩人蹲在海星面前静静围观了好久。。。

考虑到吃完午饭再浮潜不太好,

于是拍得差不多我们就穿上装备跟着船夫去浮潜啦

记不清多久没有看到如此纯粹的蓝天与大海,原始的沙滩,纯朴的岛民

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快点投入大海的怀抱

这是我那么多次浮潜里面最淡定也是最享受的一次

经验老道的船夫给了我们一块浮板然后说:look down and enjoy!

这句话就像一句咒语,我真的全程都在enjoy,完全忘了自己是只旱鸭子这一事实

纵然天气的原因让水下的能见度不是很理想

纵然我下水前和船夫咕哝了句我的面镜太紧给我调一下吧

导致了整个浮潜过程我的面镜不断进水,奇怪的是怕水的我居然一点都不慌

进水没过鼻子就学鲸鱼一样喷水,用鼻子呼气把面镜里的进水往外排干净

然后循环往复进水排水进水排水。。。

虽然浮潜只能看到小鱼,但是潘丹水下的小鱼多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有照片为证

每次浮潜都能看到这种蓝色条纹的小热带鱼,好亲切!

看到这场景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崩溃的,因为我的密集恐惧症快犯了

我的脸和它们的距离大概也就几公分而已,非常担忧他们会因为好奇上来啄我一口。。。

船夫的水性非常好,应该说当地人的水性都出类拔萃

他没穿救生衣,就穿了一个类似拖鞋一样的简易脚蹼

通过一根麻绳带领我们遨游潘丹岛绚丽的水下世界

船夫指了指:看,尼莫!

之前浮潜看到的都是常规热带鱼,能见到传说中的尼莫真的太太太鸡冻了!

有没有《海底总动员》的既视感?

我和戴先森一边抓着浮板一边拍照,两个咬着呼吸管的人居然还能聊天

看到海胆的时候,异口同声地说了句:哇~好吃的~

船夫熟门熟路地带我们来到海里的一块“高地”,其实就是块大礁石啦

让我们停下站稳,这样他可以帮我们拍合照

因为救生衣浮力的关系,很难在海里保持垂直站立的姿态

最后是戴先森拽着我的手才勉强拍了一张两人都在画面里的水下合影

因为不会游泳,特别钦佩能在水下活动自如的人

当然能在海里自由驰骋的,就更加佩服了

拍完合影准备返回的时候,居然在岸边看到一只呈透明状的小水母

也不能分辨有毒无毒,想着自己没穿水母衣手脚都暴露在水里

赶紧加快节奏游上了岸~~~

海滩BBQ

浮潜完接近中午,运动过胃口大开

Justin也准备好了海鲜BBQ在沙滩上赶着苍蝇等着我们

虽然导游并不推荐这个季节吃海胆,但是海胆控还是很执着地点了一份试试

打开后发现果然不是很“丰满”但是新鲜度没得说,混合着大海咸咸的味道

应该是我吃过的海胆里面最特别的一次了吧

龙虾的肉质鲜甜弹牙,我们两个人完全吃不掉那么多只

赶紧招呼“船友们”帮忙解决

吃濑尿虾的时候,没想到Justin这样的大男生居然会在一旁默默为我们剥虾,也太贤惠了

这直接抢了戴先森一直以来的工作嘛

吃到这盘的时候实在心有余而胃容量不足,没下筷子直接留给了船夫他们

肥美新鲜的大螃蟹,蛋白质满满的

导游推荐的当地特色,名叫海战车,里面都是黄呢~~~

味道不比龙虾差哦,推荐

午餐大合影,船夫还贴心地准备了米饭、蔬菜、水果,以保证我们营养均衡

岛上有卖新鲜的椰子,赶紧买了两只尝鲜,不过味道嘛~偏酸~~喝着还是很清口的~

看来菲律宾找不出能超越芒果地位的第二种水果了

沙滩上每张餐桌前都聚集了几只猫猫狗狗,他们可是非常有态度的一群

因为不是你给他们吃什么他们都会接受,因为住在潘丹这样的旅游岛上不愁吃喝

所以久而久之也养成了自己对食物的偏好

潘丹岛印象

潘丹岛是整个跳岛游里面我认为最值得花时间停留的一站,除了景色特别有代表性,还特别适合亲子游

沙滩上大小海星很多,也有很多小螃蟹,水下鱼也很多

沙滩也很白很细,海鲜也可以上岛后现买现做

配套也多,有厕所,冲淋,按摩,小卖铺,还有椰子树可以买椰子,跳岛的话这里会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鲁丽岛(Luli island)
鲁丽岛(Luli island)图片

离开去下一个LULI岛的时候,导游助理看我们的头发还没干透

一人给我们折了一顶绵羊帽,内心好丰富的小助理~~

坐在船头的船工,摇摇晃晃,带着我们对下一程的期待

到达LULI岛

网上对Luli岛的介绍很少,所以我们去之前也对这个岛一无所知

这个岛远没有潘丹岛那么大,岛上唯一的建筑就是一间竹木搭筑的简易餐厅

以及里面三三两两乘凉吹风的老外

鲁丽岛(Luli island)图片

当然,无论是简易还是简陋,这些都不是重点

小小的岛上竟然有这样一片弹眼落睛的L型拖尾沙滩,这足以让我们喜出望外

就算是天气欠奉,也不影响她的美丽

鲁丽岛(Luli island)图片

好奇心作祟,我一直走到拖尾沙滩的尽头,然后成为画面上的一小点~

其实,人在广袤的自然面前,本来就是沧海一粟啊

天又开始阴沉了下来,我们在LULI岛上的时候天气是全程最糟糕的

直接导致了接下来浮潜的照片不够通透

鲁丽岛(Luli island)图片

LULI岛水下不论鱼的种类还是鱼的数目,都比潘丹岛来的多

船夫甚至还使出了在水里丢面包的杀手锏来吸引更多的鱼

但是天气不好导致水质很浑,几乎看不清水底的珊瑚与礁石

感觉不像在海里游泳,更像是在鱼缸里~

LULI岛的浮潜区域有个跳台,我们不时听到伴随着尖叫的噗通噗通声

如果觉得不够刺激,也可以爬上跳台一跃而下,给小鱼们一个大大的surprise

上岸前遇到了小鱼风暴

Splash House

浮潜完离开LULI岛,来到跳岛的最后一站——Splash House

本来要去大名鼎鼎的海星岛的,但是当地人说海星岛上已经几乎看不到海星了

没有海星还能叫海星岛吗?于是导游带我们去了splash,说风格和之前两个岛不一样,也很有特色

其实呢,这不是一个岛,是一个海上平台,养殖了各种供观赏或是供食用的海洋生物

为什么叫splash house呢?看看上下这两张图就明白啦

(splash就是水花的意思)

Splash House图片

一种异常凶猛的鱼类,把鱼食投喂下去的时候,水面会立刻起一阵激烈的水花

不一会,鱼食统统不见了! 水面再次恢复平静

其实非常喜欢这样的小地方

海面微漾的波浪,朦胧入黛的远山,船夫与平台的主人像老友相见般兴奋地打起了篮球

除了我们没有任何其他游客的打扰

据说旺季时这个小平台可是一个空座位都找不到的,可见淡季也有淡季的优势

坐在平台边让海水没过双脚,希望时间可以在这一刻幸福凝结

抛开那些景点的外壳,这里更像生活的地方

Splash House图片

他们就这样悠然自得地看鱼,看天,看远处的风景

好羡慕这样的生活节奏

平台的主人变戏法似的从池子里捞上来各种我们见过或者没见过的生物

热情地邀请我们拍照

继续派戴先森上场,这些生物实在太生猛,感觉我hold不住它们

Splash House图片

知道这个是什么吗?问了导游才知道叫“鲎”(读音:hou第四声)

长得奇丑务必,却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夫妻鱼、又作鸳鸯鱼

海生节肢动物,血是神奇的蓝色

据说四亿年前就长这样了,不知道是不是偷懒,竟一点进化都没有

和三叶虫一样古老,有活化石之称

大只的是母的,小只的是公的,遵循严格的一夫一妻制,这点还挺“先进”

Splash House图片

老板教我们,把这两只放地上,母的会把公的一点一点推进池子里,然后自己再跳进去

果真如此~

不知名的胖头鱼,没敢摸,看上去很软萌

Splash House图片

在潘丹岛看到时海星就一直想摸一把,平台老板大方地满足了我这个愿望

从水里捞出来的海星居然是硬的,一点都没有想象中黏糊糊的感觉

捧在手里拍了几张照,居然越来越软,拍完赶紧放回了池子里

Splash House图片

一天里浮潜了两次有些累,导游说平台附近也能浮潜问我们有兴趣吗

果断和导游说:我们更想休息诶~

好想在这里浪费一下午的时间,无聊了就在池子边喂喂鱼发发呆

Splash House图片

来到这里,Justin都跟着放松了

拍这张的时候没有风,却从画面上好像能感受到风,呵~宁静的夏天~

老板现切了一个芒果,热情地招呼我们来吃,很甜很甜~~

Splash House图片

平台上就一个简易的篮框,但是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最后戴先森手痒了也加入了

在热爱篮球运动的菲律宾,和当地人来一场比赛也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只是我担心,球飞出平台了怎么办?

Splash House图片

然后,果真飞了出去,当地人都是游泳的个中好手

赶忙鱼跃入海,把球捡了回来,啥事没有~继续玩~

时间有限,就算没玩够没闹够没待够,也总有离开的时候

再见,乌托邦式的splash house

Splash House图片

回本田湾码头的时候,天逐渐放晴,海水也跟着变得湛蓝

让我们有点小郁闷。。。真是不会挑时候啊。。。

不知道为什么,特别习惯在海上飘飘荡荡摇摇晃晃的时光

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邂逅怎么样的精彩

等车来接的时候,在码头边的杂货店买了包上好佳虾条边吃边等

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百度下上好佳和菲律宾的关系,包你们觉得这些年知道的实在太少了

NUAT THAI

回到酒店稍感疲累,换了身干净衣服

觉得昨天那家按摩店不错,晚饭前又光顾了一次,这次选的是热石按摩

不逊色之前在巴厘岛做的

做了2个小时几度舒服到昏昏欲睡

热石按摩有舒筋解乏,活络筋骨之功效

旅途觉得疲累的话选这种最合适了

晚餐,kalui餐厅,到到网上公主港排名第一的餐厅,前来打卡

生意好得不像话,没有预约的话根本吃不到

就算有预约,稍微迟到一会会预约都可能被取消,知道这人气有多火爆了吧?

营业时间:11:00-14:00,18:00-23:00,周日休息

餐厅的氛围布置得非常具有小资情调,光线幽暗影影绰绰

适合低调甜蜜的情侣约会,又适合三五好友间推杯问盏大快朵颐

大门入口与餐厅间有个小庭院,到处是可以取景的小角落,美不胜收

虽然餐厅的门面不大,但是里面却别有洞天

所有食客都会被要求脱鞋进入,里面都有竹木装修,非常具有东南亚风情

与其说是一家餐厅,倒不如说像一家艺术馆,店主在设计店面时一定花了不少心思

除了装修,餐厅的核心竞争力自然是菜品啦

这家店还有个非常牛逼的background,就是它是巴拉望唯一一家米其林餐厅

米其林的高标准加上浓郁的民族特色自然到了哪都好评如潮

如果开在上海,那排队的队伍不知道要蜿蜒到哪里去了

Justin给我们订了一个栏杆边的好位子,望出去就能看到庭院的景致

天没黑前光线还不算太暗,可以接着庭院的自然光拍拍菜品,深得我心

当地特色,海葡萄,由于形似葡萄而得名

一粒粒的口感非常Q,不过那个味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因为完完全全是海水的咸味啊~~~

kalui主营海鲜,猪牛羊这类红肉食材店内是没有的

所以对海鲜过敏的童鞋可得谨慎选择啦

刚吃过海葡萄这样的”暗黑料理“

觉得眼前这碗鱼汤实在好吃得太正常了

芒果shake是kalui必点的饮品,口味非常浓郁,感觉在国内喝的那都是冲出来的芒果汁

哈哈,这一天都被海鲜的蛋白质给包围了,午餐吃了一肚子海鲜,晚餐还有那么大个儿的海虾

不管啦~~先吃了再说~~

虾的做法倒是挺出人意料的,类似白灼放了点葱姜,那么清淡倒不像在菲律宾了

只有食材够新鲜才敢这么做吧,咬上去的口感也是弹牙弹牙弹牙~重说三~

这盘端上来的时候没看出来是什么,拿起一块咬了一口才知道是茄子啦

这个做法类似日料里的天妇罗,配上美味的酱汁,只恨量太少了

炙烤过的吞拿鱼排,别看个头不大,却非常的厚实

酱汁悉数融入到了肉的纤维里,好吃的停不下来

咖喱鱼卷,非常精致的一道菜,外面包裹的是鱼肉,里面是芹菜哦

菜品的设计独具匠心才对得起米其林这个标签吧

照例每餐都有芒果作为餐后水果

红树林夜观萤火虫

晚餐后没急着回酒店,参加了一个当地特色的夜间行程——红树林夜观萤火虫Firefly watching

看萤火虫是这样的,每条独木舟都会配一个船夫,他坐在船尾,负责掌舵与讲解

为了保护生态,观萤火虫的游船都是手摇船,因为旺季的时候可能需要排队

TIPS:夜间的红树林蚊子很多很多,上船前要抹上防蚊用品,或者穿上长袖长裤的。

夜晚河面平静无波,河道的两边就是茂密的红树林

除了月光没有任何其他光线,船夫的船桨有节奏地划过水面

我猜想白天这里就算看不到萤火虫也一定很美

城市里长大,从来没见到过传说中的萤火虫

今年夏天上海某公园本来也要举办一个萤火虫夜间游园会

后来也因为不明原因不了了之,导游说萤火虫离开生长地只有三天寿命,城市里很难集中参观

有时候城市公园里搞活动用的萤火虫都不一定是真的,人工的居多

只有在菲律宾这样纯净无污染的海岛,才有机会真正一睹夜色小精灵的风采啊

非常有幸,当天晚上就算飘着小雨,我们看到的萤火虫也不算少

原来萤火虫不是一只两只零星地在树间飞舞,而是整颗树都有萤火虫栖息在上面

或许是达到了某种频率,像共鸣一样,一只亮了,整棵树的其他萤火虫都会跟着一起发亮

远远看去,就像一颗挂满了节日彩灯的圣诞树刚被点亮一样,充满了童话色彩

极致的黑夜,才有这样极致美丽的光芒

萤火虫很难拍,但也不是不可能

准备一个体积小些的三脚架或者独脚架架在船上,带一个高功率输出的灯,要拍总能拍到

但是在如此美好的夜色面前,总不忍心用刺眼的人造光线去对待这些世间美好的温柔

大自然总在馈赠人类各种美好,把这些瞬间都留在心里吧

好梦。

第4天

再一次为了看海豚起了个大早,不过没巴厘岛那次那么夸张

至少起床后天已经天光大亮~~酒店服务员也在走廊里和你say hi了~

今天要换酒店,把箱子整理好交给导游,导游直接带去下一家酒店

而我们自己等来接看海豚客人的接驳车

想到都要离开酒店了还没怎么拍过酒店的环境

简直浪费了酒店有个那么漂亮的泳池

趁接驳车没到赶紧咔嚓几张

非常钟意酒店泳池的现代简约风格

清晨无人的泳池没有一丝波澜,这个画面和楼盘效果图似的完美

在餐厅用早餐是没戏了,其实船公司为每个看海豚的客人都准备了早餐

不用担心起晚了就要饿着肚子看海豚哦

出海看海豚

7点前来到登船的码头,接我们出海看海豚的螃蟹船已经在岸边等候啦

当地人会来码头边的沿岸大堤上散步,晨跑

只是7点左右人还不多,好喜欢这儿的慢节奏生活

我们是第一波上船的,为了待会看海豚视野可以好些选了第一排的位子

殊不知那才是悲剧的开始,因为船一离开码头,天空就开始飘雨了

刚想着没那么背吧,出海总是遇不到好天气

船越往深海开,雨越下越大,船越来越颠

虽说船有挡雨的蓬,但是这种风雨交加的时刻,前面两排的都逃不过被迫淋雨的厄运

赶紧把相机设备收了起来,并作好了今天看不到海豚的准备

到了海中央雨越来越大,有时候颠簸一厉害一船的老外都齐声尖叫

我们坐的船头地上也积满了水,索性脱了鞋、光脚泡水里还舒服些

开了一个多小时,也丝毫没见到半只海豚的影子

负责坐甲板上找海豚的小伙子也换了好几拨

心想着如果看不到海豚要不早点回去吧,总比在船上被海浪乱拍要强

船再这么开下去,直接要开到南海了,我可以不用坐飞机就回大天朝的怀抱了呵呵哒

正当我不抱希望能看到海豚也不抱希望他们能早点回航的时候

坐甲板上久久不见任何动静的小伙子往前方一指:看!

是的,我完全不敢相信在这样的天气还能看见海豚

都说能看见海豚是幸运的,但我们这样经历重重艰辛才能看到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

之前在巴厘岛看过海豚,所以相比同船那帮老外看到海豚就惊叫连连、我们淡定很多

我伤脑筋的是如何在这种恶劣的天气可以拍到海豚

船在晃,雨依旧没有变小的趋势,对焦与防抖都变得史无前例地困难

只能不惜快门,尽力一试

虽然当天因为天气原因海水的能见度不高

但是我们依旧不时能看见三三两两地海豚在我们船边出现、跃起、又迅速消失

如果说在巴厘岛看海豚是几百只船追几十只海豚

那在巴拉望看海豚就是几百只海豚追同一艘船

Justin说的一点没错,只要看到一只,旁边一定会有2,300只会同时出现

不怕看不到拍不到,就怕看到后面会因为太多不想看了

来巴拉望的童鞋非常推荐参加看海豚的行程哦,因为只要季节对,看到的几率就特别大

不要被我们的经历吓到,那真的只是我们RP不好每次出海都没好天气~~~个案中的个案啦~

因为船太晃全程抱着杆子就像一只考拉一样,双手端着相机

眼睛根本没离开过相机的取景框。因为等海豚出现再举起相机肯定来不及

为了拍海豚我也是拼了,所以要吐槽照片不清晰的都给我退下吧

天气越糟糕,不懈的追逐就又多了一份意义

也感谢你们的如约出现,可爱的海洋精灵们

回程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始发早餐

每人一个jollibee的汉堡,一瓶C2的茶

C2是我在巴拉望最爱买的饮料,一种苹果味的绿茶,没有一般苹果汁那么甜

茶与果汁中和地刚刚好,你们到那看到的话可以买来试试~~

还有终于如愿吃到jollibee了,味道还不赖,很实在

看完海豚依旧有接驳车把客人送回各自的酒店

由于Justin之前和司机交待过,所以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下一家酒店

我们就在新酒店和Justin汇合了~

酒店的名字是blue beach club,每间房都是独栋的小villa,有个小型的私家海滩

这里比起one manalo,更像一个度假的地方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才上午10点多,阳光隐隐约约从云层里透出

让刚在海上经受狂风暴雨洗礼的我们深感郁闷~~~

房间不大,但是别具一格,茅草屋的屋顶非常原生态

卫生间也很先进地做到了干湿分离

每间屋子前都放了两张躺椅,只是扶手长(chang)得很诡异~~~

时间还早,Justin把我们送到房间

特别交待了肚子饿了可以去酒店的餐厅吃午餐

我们由于一点都不饿,Justin走了以后我们只想着能快点洗澡换干净衣服

早上起得太猛,洗完舒服的热水澡后困意迅速袭来,于是嘴上说着就睡一小会醒了就去吃午餐

一觉就睡到了下午两点=。=

这个时候酒店早就没有午餐了,我们也不饿

拿着相机到处转悠,熟悉下新酒店的环境

下午的时候海边没什么人,在树荫下坐坐发发呆看看海

度假本来就该这样惬意嘛~

树下掉了一地不知名的小果子~~圆滚滚滴~~

在海边除了浮潜,出海看那海豚还可以做什么呢?

其实碰到一家环境优美的酒店,哪都不去泡泡酒店拍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呀

这些天的行程都算不上松散,偶尔有一个空闲的下午

无所事事也是一种幸福吧

blue beach的沙滩非常有特色,大部分时间波平如镜

它更像一个内陆湖,没有传统沙滩的浪花翻卷

只有悄无声息的潮起潮落

下面是秀恩爱时间~反正周围木有人

相比沙滩,酒店的游泳池就热闹多了

许多当地人会带小孩来这里游泳,小孩子总有成年人缺失的无知无畏

就算不识水性的孩子也能非常勇敢地跃入翻腾

溅起的都是童年里最美好的水花

无论在哪,孩子们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就算不游泳,在池边看着都觉得那场景很有感染力

罗宾森百货

酒店在海边,周边没什么可逛的地方

于是我们让前台帮忙叫了辆tricycle去罗宾森百货解决温饱问题

酒店到罗宾森百货,车费一共80P

到了罗宾森也不急着吃饭

因为罗宾森虽小但是餐饮的店铺倒并不少

选择困难症为难了。。。

骄傲地发现了OPPO开在了商场的显眼处

并没有想拍戴先森的背影,其实是在偷拍校服小萝莉啦~

商场二楼的屈臣氏,不过没进去,里面商品全不全就不得而知了

这个角度,罗宾森几乎一大半都收入视线中了

逛了才知道才两层的罗宾森里面连电影院都有呢

公主港这样的小地方能有这样的商场已经很不错啦

greenwich

最后选了greenwich,也是当地的一家连锁快餐店

环境比jollibee更好些,餐品偏西式,选择面也更丰富,套餐搭配很多

炸鸡和意大利面组合,不知为何还配了份米饭

想起了导游说的菲律宾人喜欢吃米饭,不管吃什么都会搭配一份米饭一起吃

至于味道嘛,虽然说不上惊艳,但也和自己想象中的差不多

另点了一只披萨,味道不错,除了有点油

店内某个吸引我的角落

我们去的时候有幸碰到了当地的summer festival

罗宾森百货在那段时间经常会有演出,当天我就碰到了菲律宾海军管弦乐团的表演

看商场里这围观的架势,我们也上前凑了这个热闹

见惯了我大天朝军队神兜兜的演出

这菲律宾海军在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时所表现出的精神风貌未免太懒散了些吧?

队伍里有人交头接耳,有人光明正大地玩手机

你们真的是军队出身吗?

等了很久,等到快绝望,表演依旧磨磨蹭蹭地没有开始

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逛个超市买点东西,买完再过来看

怪阿姨又偷拍校服妹纸啦~~菲律宾女学生的校服都好淑女

中长款的百褶半身裙好复古,不同学校有不同颜色吧,这个藕粉色的比刚才草绿色的要好看耶~

然后,几乎把罗宾森的超市翻过来

也没找到菲律宾第一土特产——芒果干

后来问了导游,导游说商场里确实没有,至于哪里有买他也说不清

自己去的童鞋其实可以在最后回国前到马尼拉的机场买,那里我们发现有卖7D的

芒果干没找到,找到了一堆萌物

菲律宾的零食包装会不会太可爱啦?

快逛完超市的时候,听到商场外传来一阵颇为宏大壮观的管弦乐声

持续不超过半分钟,急忙结账离开超市想回去继续看热闹

没想到一出去就看到那帮“白衣人”一哄而散的景象

你们这酱油打得也太专业了!

中庭的饮料铺有卖咖啡,作为每天要喝咖啡的咖啡控

来这里三天了都没喝到咖啡,颇为不爽,赶紧买了杯解馋~

奶味比较浓,豆子也一般,也对得起不到人民币20一杯的价格

蓝巴拉望岛海滩俱乐部度假村

罗宾森门口tricycle很多,随便打了一辆回酒店

一共50P,比去的时候还便宜呢~~

离和导游约定的晚餐时间还早,又不想待在房间里

照例跑到沙滩边发呆,又遇到了这只霸气的猫咪~瞧着犀利的眼神~

夕阳西下,游泳池边早就没了下午的热闹

远处的餐厅灯光如豆,暖暖的光线看着很温馨

有海风吹送,有猫咪在角落懒懒地趴着,还有最爱的人在身边

巴拉望的夏天,过得很圆满

晚餐,Captain RIBS,号称公主港最好吃的猪肋排餐厅

吃完离开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餐厅就在One Manalo对面

原来就是Justin之前和我们介绍过的晚上饿了可以去吃夜宵的那家呀

Captain RIBS图片

餐厅是东南亚典型的敞开式布局,门面不大,但是纵向很深

有个美丽的后院,里面摆放着几张长条桌,人多的话来这里应该氛围更好吧

西式的洋葱面包浓汤,里面加了鲜奶油

烘烤过的面包粒吸满汤汁,还有洋葱的香味,内容很丰富的一道汤哦

Captain RIBS图片

又是一盘意大利面,和中午截然不同的两种口味

这家店面的肉酱味道更重,上面洒了提味的黑胡椒

胃口大开,完全忘了下午已经吃过一顿了~~

Captain RIBS图片

重点来了,几乎每位客人来他们家都必点的猪肋排

非常大的一块,比国内某些西餐厅的猪肋排实诚很多

表面是焦黑的酱汁与涂刷的蜂蜜,里面的肉质酥烂入味,回味无穷

这个量两个人分享正好,还可以点一些其他的菜和饮料

Captain RIBS图片

回酒店还早,趴在床上把明信片给写了

该保留的传统还是该保留,包括每到一个国家给自己也寄上一张明信片

明天是有导游的最后一天,写完连同邮资一起交给导游,要求帮忙代寄

也完成了旅途中的一桩心愿

关于明信片的小TIPS:公主港这边寄明信片回大陆基本在15P左右一张,听导游说罗宾森百货二楼就有寄,不过我们来不及再跑一次还是拜托导游帮忙了

第5天

出发

今天是我们在公主港的最后一天,公主港那闻名全球的地底河怎么能不去看看?

今儿个白天justin另有带团任务,带我们去地底河的就交给他的同事Joe负责啦

从公主港去地底河需要先坐2个小时的车到沙邦码头

然后搭螃蟹船到景区所在的岛屿,再徒步一小段路才能抵达地底河的洞口

去沙邦码头的路上导游会让司机在休息站停车,大家可以中途休息、上厕所,买点零食补给

我们在休息站买到了此行最好吃的大椰子~~~!!都快跟我脑袋差不多大了~~

难般遇到一只不酸的椰子,给戴先森陶醉了一脸~~>u<

这个休息站就像我们此行看到的绝大多数巴拉望的乡间小路

朴素自然,渗透到骨子里的田园风情

休息站有一栋小楼,导游推荐我们爬到两楼去看看

二楼是个观景平台,可以远眺大海

这个木质的风铃特别有意思,风一吹过来,两边的小手会狂抖,跟抽风似的

木头与木头间的敲击还会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听上去钝钝的,好想买一只同款带回家~

鲜明的民族元素,仔细看才知道是面具装饰呢

休息站楼下就是个小卖部,拍到了非常有趣的一张照片

正如Justin之前介绍的一样,巴拉望这边由于经济水平比较落后

糖都是一粒粒卖的,烟也是一根一根卖,洗发水是一小包一小包的旅行装,导游说是当地人买不起大瓶装的,感觉有点像中国的6,70年代

居然还看到大白兔奶糖,天朝货在菲律宾究竟有多受欢迎呀哈哈

去沙邦的路况不太好,到处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小土路还伴随着急转弯

清迈到拜县那700多个弯的公路和这里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不过好在同车没有晕车呕吐的客人,司机的车技还是挺老练稳当的

沙邦码头

到达沙邦码头,所有去地底河的客人都要在码头等螃蟹船

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每天实行严格的人数管理,最大限量为七百名游客参观游览

因此,需要提前进行预约登记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称赞菲律宾政府对这些自然奇观的保护工作做得相当的到位

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即保证了大家的参观游览需求,也避免了大量涌入的游客对自然环境的持续破坏

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Joe和我们说因为地底河的游览船都是手划的,参观客人的流动会比较慢

等船时间少则1,2个小时,有时候遇到极端情况等8小时的都有!

所以他在天没亮的时候就让助手来码头登记排队了

末了他感叹了句:在巴拉望做导游比其他地方难十倍,因为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了!

就算找了助手一早来排队,也不敢肯定我们马上能上船

于是他安排我们去了沙邦码头的自助餐厅吃早午餐

码头的广场上有个篮球场,狗狗们懒散地打闹着,远处坐着悠闲的当地人

生活在这里的孩子特别幸福,大海就是他们的游泳池

每天游泳,抓了鱼就去市场卖了换钱,拿到钱就可以买吃的,和小伙伴去篮球场打篮球

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每天循环往复,让人好生羡慕

午餐是buffet形式,由于吃午餐的时候才刚过11点

一点都不饿,便随意拿了些

去地底河的客人都会包一顿午餐

只是以前沙邦码头有好几家专门供应参观客人的餐厅

到如今变成了一家垄断的局面,据导游说是因为太好吃了

以至于把其他几家都斗垮了

其实我吃着觉得还行啦,没导游说的那么神

有人打牌,有人午睡,有人抹防晒霜

百无聊赖的午后往往最让人享受了

半小时都没享受到,码头那边就通知我们可以准备上船了

导游都感叹,今天真是出乎意料地顺利!

到了码头,导游会嘱咐,待会分配完接驳船,一定要记住船的号码

坐几号船进景区,参观完也就是坐几号船出来

本来我们认为是一件小到不能再小的事情,殊不知这幺蛾子就出到了我们头上~

请听后文分解~

码头边拥有犀利眼神的汪星人

确认好先前登记的身份,我们就分批被安排上船了

每船除了工作人员外可坐六位客人,我们被安排和四位台湾客人一艘船

说来和他们很有缘,起初以为只是今天地底河拼团这样的一面之缘

没想到我们的缘分直接延续到了爱妮岛阿普利、甚至是机场。。。

后文详说~

从码头到景区,船行时间20分钟左右,尤其快到景区的时候

简直是百舸争流的场面,你就知道这个景点在当地多热门了

• 门票价格:800比索
  • 电话:+63-48-7232563
  • 地址:Puerto Princesa Subterranean River National Park, Puerto Princesa, MIMAROPA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地下河,世界文化遗产,该河在壮观的岩洞中蜿蜒曲折。

船一开出码头,原来厚实的云层渐渐散去,湛蓝如洗的天空从云层后显现出来

码头边的海水也变幻出了梦幻的翡翠蓝

螃蟹船最终停泊在了这片浅滩边

其实除了那条把巴拉望推上国际舞台的地底河,周边的风景也很值得称道

上了岛以后,从景区入口步行走到搭乘手划船码头,还需要5分钟的时间

不过景区里规划做得很好,各种木栈道系统铺设在必经之路上,走起来非常轻松

猴子也是岛上的特产,据说比较凶残,以原住民自居,没事少惹为妙

这里就是地底河入口的码头了,没错~走到这里还是要等~

这一天里面就是等等等,也不在乎多等这一会

工作人员在分配好待会同船的游客后,会发个号码牌给你,一有空船就会按顺序叫号

同时也会在手写题板上更新叫号的情况,挺先进!

码头边的水很清,浅滩处更是能见到许多小鱼游曳

正当我和戴先森在研究这是淡水还是外面引入的海水时

一老外走到我们旁边,弯腰掬水畅快地洗了把脸,完了还不忘喝了两口!!

我俩同时惊呆!!要知道那块地方刚被穿着鞋的我踩过啊啊啊~~~

希望那老外的肠胃像我们一样坚挺吧~

这个岛的密林深处除了地底河这一游览资源

其他景色都是浮华落尽见真淳,特别的原始自然,保护得也非常好

我俩所幸拖了鞋在冰凉的水里来来回回地踩,暑热瞬间全消!

微博上PO了这张很多人好奇我怎么爬上去的,其实也水深也就到膝盖而已啦

轻而易举往上一坐好嘛???

放国内,这样的歪脖子树绝对是婚纱大军必须要践踏的地方呀!!

温馨提示:虽然游览地底河不比出海,但是也需要上船下船涉水行进

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都穿了船鞋,最后鞋都进水了,非常不舒服

建议来地底河穿有系带或者搭扣的防滑凉鞋最好

人字拖也不太适合,下船时很容易飞脱

穿上救生衣,准备向洞口进发啦!

就连上船前又被工作人员盘问了一次小姐您是韩国人吗?还是日本人?BALABALA~~~

对话最后以我是天朝子民尴尬终结~~~哈哈哈叫你们乱猜!

【景点TIPS】

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位于巴拉望的沙邦(Sabang),公园北临圣保罗湾,东靠巴布延海峡。占地面积约两百多平方公里,地下河全长8公里,河流可以通航,于1999年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你可以乘坐渡船从沙邦海滩出发穿越雄巍的喀斯特地貌、丰富多彩的钟乳石和石笋以及壮美的洞穴到达河口,也可以沿着猴子小径(Monkey Trail)徒步两个小时,穿越国家公园迷人的丛林,到达码头

门票参考:200P

当然绝大多数的游客都是和我们一样选择乘坐渡船

因为要从林深茂密的丛林中徒步,虽然很享受,但如果没有向导是很容易迷路的

看到远处的出口了吗?外面就是大海

巴拉望的地底河特色之处就在于河流下游受潮汐影响直接流入大海

形成一个"山海相依"的生态系统

大自然真是奇妙,谁想得到漂浮在浩瀚海洋的石灰岩底下,还能藏着一条震惊全世界的地底河流

船离洞口越近,气味越大

洞内空气流通有限,加之洞穴顶部经年累月栖息的大片蝙蝠

排泄物的气味全留在洞里无处挥发,对气味敏感的人估计不会好受

我们亲眼见到同车有个男生被熏得去不了后面的乌攻石的

地下河全长8.2公里,但是对外开放的只有1.5公里,剩下的那段作为科考用

因此地底河虽长,一般的参观游船并不会太深入

每艘船的船尾都会坐一个船夫负责掌舵讲解

船头的游客负责掌灯配合船夫的讲解时所指的方向

船夫说,这里曾经是巴拉望原住民的“圣地”,他们认为洞内居住着精灵,不能随意进入

另外还有报道称,一队意大利学者在圣保罗地下河国家公园内发现了古老的海洋哺乳动物的化石

这是一种已经绝灭的远古动物,与现代鲸鱼有些许类似

不过我想,由于只能游览短短的1.5公里

因此,像我们这样的普通游客肯定是无缘亲眼目睹那些神秘的海洋化石的

进入洞内,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竟然一片漆黑

洞穴内没有任何的人工照明灯光

游客只能在小船前端的照明灯和手电筒的指引下以及船夫轻声细语的介绍中

来领略其中的奥秘

或许看惯了喀斯特溶洞的国人会觉得这里也太小打小闹了些

但是,想一下这是一条位于海边的地底河呢!加上它的“世遗”背景吧

是的,这里没有五颜六色的灯光所营造出的惊艳幻景

但却让我们第一次体验到了“真实”的溶洞

正是因为如此,才更使人感觉到了它的神秘和原始

地下河的主河道蜿蜒曲折,而且还有许多的分支

我们的船沿着主河道慢慢地向前划行,没有人大声喧哗

洞穴内异常的安静,只有不时传来的滴答声和各种奇怪的声音

船夫告诉我们说,那种奇怪的声音是生活在洞穴里的金丝燕划过水面时发出的声响

洞穴里拍照非常困难,把光圈开到最大,快门开到可控范围内的最慢,感光开到最高

这种情况下就不要管噪点之类的,能拍到总比拍不到要好

在此分享一个后来抓到的小窍门:就是用光圈优先模式,手电筒照到哪里,就对着哪里拍

手电筒可以是自己船头的或者对方反向来船的光线

手电筒的光线保证了相机一定的进光量,有了光线的配合拍摄才得以在洞内进行

在地下河的洞穴内林立着千姿百态的石笋和钟乳石,洞壁大多呈暗青或棕黄色

洞穴之内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溶洞

船夫把手电筒的光柱投向了硕大的石灰质流石

这些是从海蚀洞洞顶上垂下的犹如冻结的瀑布一般的黄色大理石

其实和中国一样,他们也会对这些奇异的景致有所比喻

不过,不是所谓的八仙过海、仙女下凡之类的神话传说

而都是一些如蜡烛、玉米、蘑菇、管风琴、窗帘等之类的实物

那些奇异的石头在船夫妙语连珠的解释下,变得格外生动而多彩

其中有一个最大的溶洞,大约120多米宽,60多米高,非常的壮观

则被他们称之为“大教堂”

如瀑布般的大理石,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船夫会自己控制游览的路线,觉得看得差不多了以后

便掉头原路返回

回程的时候特别留意到石灰岩壁上那些时代久远的涂鸦

不知道留下涂鸦的人当时是以怎么样的状态进入这神秘未知的地底河的?

船一驶出洞口,一小时不见自然光的我们被刺得睁不开眼睛

刚才洞里的景象如梦似幻,仿佛真实版的盗墓笔记第一集尸洞

我还脑洞大开地说坐着坐着一回头看到船夫消失了就好玩了

现在一下子回到现实,才感叹还是活在阳光下的感觉最好

至少,空气清新多了~!

小插曲

玩笑不能乱开,然后,悲剧来了,下面是吐槽时间

由于我们和来时那四位台湾客人分了两艘小船进洞

我们两个人由于比较好安排就被工作人员先安排上船,比他们先一步进洞

按照正常逻辑,我们肯定以为比他们结束地要早

于是上了码头就一直等他们,然后准备六人汇合了以后去沙滩边搭来时的船会沙邦码头

可是怪就怪在,左等右等不见他们的身影

怎么算他们最多就比我们晚一两艘船而已

可是我们看几乎所有的船都出了洞都没见他们,才意识到了前后衔接可能出了问题

我们只能猜测他们晚一步比我们进洞却先一步比我们出来

然后直接去沙滩边上船,在船上等我们跟他们汇合

我和戴先森决定去沙滩边看看究竟,没想到到了沙滩边

既没有看到那帮台湾客人也没看到我们来时的船

这时我们才开始有点慌,我问了沙滩边看似是负责来往船只管理的工作人员

报了我们船身上的号码,让他帮我们问问情况

工作人员态度还挺好,让我们先不要急,他找了几个船夫,发现他们也不清楚其他船的情况

所幸把我们带到了景区入口的登记处,打了电话回沙邦码头那边

他打电话的时候,我本想也打个电话问问Justin该怎么办,后来拿出手机一看GLOBE卡在此地无信号!!好吧,想着就算拨通了又怎样,Justin远在公主港肯定鞭长莫及帮不了我们

也就是说我们彻底和外界断了联系,只能依靠眼前这帮看似不怎么靠谱的菲律宾人

我也挺佩服菲律宾人的工作效率,那么简单的一件小事,来来回回打了N个电话才把事情搞明白

看来平时是随性成习惯了

对于这个小状况,我至今清楚地记得工作人员最后对我们的解释是: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it's our fault.然后用不标准的英语balabala和我解释了一堆,大意是:有两个巴拉望警察看到我们的船上还有两个空位,就“随性”地上了船,船家自然不会多说什么,两位警察就和那四位台湾客人一起回了沙邦码头,我们就不幸成为了被留下的那两个。。。

好吧,当时的状况我们也只能接受这荒谬的事实,我怒气不打一处来,问:各么接下来怎么办?我只想知道我们现在怎么回去!

工作人员说,会根据船只登记情况另外调拨可坐两人的其他船,让我们稍等片刻,那艘船的船夫会来接我们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我们顺利回到了沙邦码头

Joe和他的助手在码头边焦急地等我们这两个最后上岸的客人

他们也非常奇怪明明和我们嘱咐过要搭来时的船我们怎么还会出这种包。。。

我们把来龙去脉前后因果清清楚楚地阐释了一遍给他们听顺便狂倒苦水

他们无奈也只能安慰我们,说菲律宾人都是这样子想当然的,不要太往心里去

我现在特理解当年马尼拉人质劫持事件最后居然会落得这样救援不力的结局

因为连菲律宾的公职人员都是如此的。。。“随性”。。。

不知道有没有游客和我们有同样的遭遇

但是给要去地底河的游客提个醒,地底河挺有特色,自然是值得一去

我们碰到的也确实是意外中的意外,绝大部分游客还是能顺顺利利回来的

但是万一碰到我们这种情况也不要慌,找到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毕竟是他们的错,他们总会心虚,会立马帮你解决问题

沙滩离沙邦码头也就坐船也就20分钟,我就不信我们靠两张嘴还能回不去?!

一脸郁闷的戴先森

乌攻石探奇

旅途中遇到这样的小状况也不是第一次

好在我们还挺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使之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离开地底河后,我们参加了一个可选项目

就是离地底河不远的乌攻石探奇

据说趣味十足,又想到大老远来一趟沙邦,就看一个地底河就回公主港未免太单一

所以知道附近有这样的一个项目便欣然参加了

车上其他客人也都踊跃参加,除了那个在地底河被熏得不省人事的。。。

到了入口导游需要登记游客信息,而我在入口处发现了一只好生面善的汪星人

刚准备和它培养感情导游就召集大家领装备了

乌攻石探奇英文名是ugong rock adventure

因这里的石头拍打时,能发出Ugong的声音而得名

菲律宾一家电视台在此搭建了拍摄户外探险节目的场地

拍摄结束后这里变成了游人深洞探险、滑索、攀岩的好去处

因此,真正开始前需要带上安全帽和劳防手套

也就是说得把自己打扮成一个矿工模样才安全

进入乌攻石的游客都会被分成10人左右的小团队,由一个向导带领

洞内怪石嶙峋,有时候窄的地方只容一人通过,稍微胖一点就可能被卡住蹭到

这是个对胖人充满嘲讽的景点啊⊙﹏⊙b汗

向导是个上了年纪的妇女,但是身手矫健甚至比我们都灵活

她说她一天要上下这么四、五次,我们听了都觉得好辛苦

她指引我们敲击山体岩壁,果然咚咚有回声,声似“ugong”

向导还和我们说,在千百万年前,我们所处的岩洞

其实是海底的某个角落,后来经地壳变化才演变成了如今的乌攻石

想起我们刚才所处的地底河,有时候沧海桑田,不过也是须臾之间

Ugong的山不大、不高,仅一两百米,但怪石嶙峋

木板路的铺陈不禁让人惊叹设计师和施工方的巧夺天工

没走到这段路的尽头永远无法知道下段路该落脚何处

若没向导的指引,估计也要迷失在一堆山石中无从下脚

其中一处,倾斜角度接近90度的山壁上有一洞口

要想登上山壁穿过洞口,必须套上牵引绳

需要手脚并用外加上方工作人员施外力牵引才能成功“登顶”

因此进洞前最好把背包什么的都寄存,就带一个相机或者手机

免得在俯身、攀爬、躲避时影响动作

我们全程几乎没有停留,更没有休息,10分钟不到就来到了山顶

刚才还是在阴暗逼仄的岩洞内,登顶后豁然开朗及目之处都是千亩良田青山环抱

非常有成就感

到了山顶,向导才看清楚:啊呀原来你那么白,当心在这里晒黑哦~~

被菲律宾人夸皮肤白,不知该开心还是尴尬呢?

对了,乌攻石的好玩之处就在于不用担心下山还需要这样手脚并用地爬下去

山顶有丛林飞跃式的滑索,非常惊险刺激

从来没玩过丛林飞跃,看着滑索也不高,也没什么好紧张

看着这一个接一个的俯冲向下,我都跃跃欲试啦

工作人员会评估你的体重是不是需要身后加一面小旗帜来减速

我和戴先森是我们那拨人里面最后一个滑的,戴先森由于要给我拍照先我一步飞下去了

蓝巴拉望岛海滩俱乐部度假村

回到酒店的时候,因为和justin约定吃晚餐的时间还早

恰巧我们又碰到了来公主港那么多天最美丽的夕阳

果断拿起相机往沙滩走去

在海岛旅行都会特别期待黄昏到来,因为每个黄昏都有各自不同的绚烂让目光久久流连

就像热闹的一天过完,就有心情去品位那种人潮散去的静

离开房间的时候相机上就挂了一个定焦头

但是觉得今天的夕阳美得实在不可思议,特地跑回房间拿广角头

后来发现,巴拉望的夕阳果然没让我失望

海天一色,停泊的快艇把画面点缀的恰到好处

拍完回房间的时候,看到了天际边久违的火烧云

天地都成了一片绯色,像梦中的场景

skylight海鲜餐厅

晚餐,skylight海鲜餐厅,经营各种生猛海鲜,还有驻场表演

和先前的kalui一样,也是到了公主港必须前去打卡的餐厅之一

餐厅很大,团客散客都能接待

Justin说由于我们两个人吃海鲜很难点菜,可以吃到的种类也少

所以问我们愿不愿意和他当天接待的台湾客人一起用餐

哈哈,偶尔热闹一下也不错嘛!而且就听说过拼车拼玩,原来还有拼海鲜~

这也挺新鲜呀~!

那个团队正好都是成双成对的couple出行,只有一对别出心裁地还多带了一个男闺蜜

除了何大哥夫妇、其他都是和我们差不多的年轻人,一坐下加之餐厅气氛热闹就很容易聊到一起

尤其是Justin和他们介绍我们回国都有写游记的习惯,类似台湾的部落客

他们纷纷都对此非常感兴趣,问哪里可以看到我的游记

这是我再一次觉得台湾和大陆其实还是很想互相了解的,尤其是普通民众之间

奈何资讯往来的限制,只有去过大陆的台湾年轻人才会有一点感性的认识

不然都是和我之前碰到的台湾人一样,好奇,但一无所知

他们拿出手机想和我们互留联系方式,但是他们用的是FB和line,我们用的是微博和微信

正好是两条平行线,没有任何交集,要联系只能靠最原始的邮件了

那天真的聊得一拍即合、相见恨晚

一起就着满满一桌的海鲜开怀畅饮,吃了啥已经不重要了

可惜那晚是我们在公主港的最后一晚,而他们是刚到第一天且没有去愛妮岛的行程

我想,有缘还会再见吧

哦,不得不提一下skylight的菜品

食材都很新鲜,都是到餐厅现选现做

眼花缭乱的烹饪方式比如糖醋、铁板、黄油浇汁等,绝对不会让你感到单调

而且量特别足,所以两个人来会比较吃亏,像我们这样拼桌会比较合适哦

TIKI

吃完喝完,意犹未尽,又正在high点上,于是找了家当地最出名的pub继续

那家pub在公主港的市中心,叫做TIKI

skylight步行过去只有两、三分钟

两层的小酒吧,在公主港这样的地方,算是很像样了

演出舞台在一楼,几个歌手非常卖力,现场唱功也过硬

选的也是欧美时下非常Hit的high歌

非常能点燃场下的气氛,加之我们本来就在兴头上,分分钟感觉要燃爆了

大家一边喝酒聊天一边跟着唱,把酒言欢,人生几何

旅途能在我们即将离开公主港之际收获这样的高潮,这样的惊喜

这才是旅行真正让人向往的地方吧,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遇见什么

就像我们今天下午遇到如此郁闷的乌龙,晚上老天补偿我们认识了这群可爱的台湾朋友

有跌宕起伏,有酸甜苦辣,才是旅行嘛

当歌手唱到张惠妹的歌的时候,全场被尖叫声掌声吞没

演唱结束歌手下台,音乐不会停,舞池就是客人的天下了

夜店标志性的勾搭时刻也来啦~~Justin很八卦地怂恿团里面唯一落单的男生上去勾搭个姑娘~~

还说他已经帮忙把关过了,颜和身材都不错,一般出门在外couple都不忍心看到落单的可怜人

于是我们这些更是帮忙起哄,没想那个男生还真的去了!!可见大家都玩疯了~~

还和姑娘在舞池里聊了好久的天~~我们在底下都佩服不已~~

据导游说菲律宾的客人都很开放,很容易勾搭,不知道他在这那么多年有没有成功过~~哈哈!

欢笑有时,终有一别

由于他们这两天住市中心的one manalo,所以先送他们回去

我们在酒店大堂里拍了大合影以作留念,分别前互留了邮箱地址以便于我回去群发合照给每一位

还有,庆幸我出门旅行有带自己DIY明信片的习惯,所以给每位都送了一张明信片作为留念,上面有我的网站ID,希望他们能通过这个找到我吧~

我俩分别和每一位认真握手告别,好像我们不是刚认识几个小时,而是在一起玩了很久了

虽然大家说着来台湾和来上海一定要告诉彼此

但我总害怕世事无常,将来的事谁也说不清,唯有告别是最后能做的认真事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可以和他们再次相见呐

明天一早就要出发爱妮岛,也意味着我们同时要和陪伴我们4天的导游Justin告别了

他是我们遇见的最有性格的导游,他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负责提供服务的导游

而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朋友,他有不甘于平凡的抱负和理想,希望将来都能一一实现

那啥,等你再出第二本书的时候,记得给我们寄一本呀~!

第6天

早 餐

在blue beach的沙滩边吃完最后一顿早餐,justin安排的司机便来接我们了

他会一路送我俩到泰泰湾码头,要不舍地和美丽的公主港说再见啦

早 餐图片

公主港也用最灿烂的天气和我们告别

去往泰泰湾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棉花糖,以及不停擦肩而过的凤凰花树

这样的景色怎么看都看不厌呢

就这样,从上车后一直看着窗外的景色,生怕错过一丝一毫的美丽

完全没有睡意

公主港到泰泰湾的公路景致大多是山林依偎着田野

小孩子们在树荫下做着游戏

偶然有猫猫狗狗横卧在路中央,司机都会小心翼翼地绕过去

这里的人民住着看似破旧,却有着发自内心最真实的笑容

这里虽然没有长滩的成熟与发达,但是赶路的这些片刻所见却让人如此放松平静

我想,这才是度假的真正追求吧

公路的有一段是沿着海边开的,司机中途放我们下车休息

天气好,连普通的休息站望出去的景色都美到过分

上厕所的时候发现窗外景色不错,赶紧拿着相机进去补拍了一张,海景厕所也!

我就是这样的奇葩=。=

司机会在公主港到泰泰的必经之路罗哈诗休息站停靠

然后司机会带着我们进休息站吃午饭,午餐是buffet,但是环境和食堂差不多

我俩在窗口前徘徊了好久都不知道该吃啥,最后实在纠结拿了两个素菜

应该是我们来巴拉望伙食最差的一顿,所以完全没有留照片

不过反观中国高速公路休息站的伙食,也没好到哪去呀

由于午餐吃得奇快,加之路上非常顺利,我们提前二个小时就到了阿普莉在泰泰镇上的办公地点

作别司机后,我们便在办公室的休息区等待

等时间差不多了阿普莉会有接驳车送我们去泰泰湾的码头

愛妮岛很多度假村都是一岛一酒店,高度的私密性与安全性如何保证?

所有将要上岛的住客行李都会在这里进行安全检查

会有专人在出发去码头前来这里帮你开箱验包

为这样的严谨负责点赞~

感觉门外的景色在召唤我,好想上街溜达~~

泰泰湾

历经长时间的等待,终于来到泰泰湾码头

接驳车上的其他客人也是今天要一同入住度假村的哦~

到了码头,就有身穿“El Nido”字样救生衣的工作人员接应

全程陪同,送我们上岛check in

码头的景色很美,远处山体上还有"TAY TAY"的logo

见我在拍照,工作人员马上会上前微笑询问,需要为你们拍合照吗?

训练有素,非常具有服务意识

海边嬉水的孩子们,他们固然没有城市里孩子早早拥有的IPAD,眼花缭乱的高科技玩具

每天陪伴他们的就是大海,爱好一致的玩伴,五彩斑斓的鱼儿,蓝天白云,无污染的空气

能在这样单纯的环境长大,谁说他们没城市里的孩子幸福呢?

到了码头以后,就不用管自己的行李了,你的行李会由专人看管

上岛后会直接送到你的房间

上了船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享受眼前这360无死角的美景

那天的天气特别棒,天空湛蓝,海水也因为深度不同变幻出深深浅浅的蓝绿色,非常通透

上了船以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在地底河和我们同船的那四位台湾客人

又奇妙地和我们出现在了同一艘船上,两对都是来巴拉望度蜜月的,和我们一样也是住三天两晚

会不会太巧了一些,人生无处不相逢啊~~

上了船以后工作人员会分发饮料和小点心

我们当天是冰镇姜茶和椰蓉饼干,口味都很不错,就算是船上的点心也不马虎呢

来~~~干了这一杯沧海~~!

这云像像一大捧层次丰富的棉花糖,又像打发至湿性发泡的鲜奶油

这应该叫戴先森眼里的世界吧~

从泰泰湾码头出发,坐船到阿普莉度假村所在岛屿大约需要50分钟的时间

途中,我们沐浴着海岛温热的阳光,也与阴雨云团不期而遇

在穿越了雷雨交加的云团后,期待已久的阿普莉就在眼前了!

天再一次开始放晴~

小贴士

到达泰泰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像我们这样从公主港坐车走陆路前往

还有一种就是在马尼拉搭乘ITI的小飞机前往愛妮岛镇,约70分钟

再从愛妮岛镇坐1小时左右的车到泰泰湾码头

如果能像我们一样经受长时间坐车的话可以选择第一种

毕竟上了车就不用再折腾着换其他交通工具了,下车就到目的地

如果受不了行程安排又允许的话可以搭乘ITI的飞机,不过延误率很高哦

• 地址:Apulit Island, El Nido, Palawan,巴拉望
  • 简介:El Nido Resorts Apulit Island(巴拉望埃普利泰泰岛爱妮岛度假村酒店),坐落在泰泰岛一处隐蔽的小峡谷中,环境极为清幽。距离Isla Blanca约30分钟船程,提供从机场到岛上的免费班车服务。您可在此轻松享有美丽假期。

爱妮岛的度假村处处体现着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当船缓缓靠近时,除了能隐约看到一些土著风情的茅草屋顶外

几乎很难想象这里真切地藏匿着一座豪华度假村

这时才领悟当地人的那句老话——

大自然才是主宰,我们只是借住在岛上的居民,和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无甚区别

爱妮岛度假酒店 - 阿普利特岛(El Nido Resorts Apulit Island)图片

在前台等候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让每个房间的住客填写一份表格

除了登记基本信息外,出行目的,饮食禁忌等也需要一并告知

度假村细致入微地关心每位住客的需求,非常贴心

填完表格后,每间房间的客人都会由一名管家带领前往自己的房间

前往的路上管家会大致介绍度假村的基本设施,各场所的营业时间等

阿普利除了是一岛一酒店的形式,费用也是一价全包的

也就是说每天的费用包括房费、用餐、活动等日常基本需要

不仅仅是一间房间的价格,所以阿普利真的是东南亚一带性价比很高的度假村哦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较完善的旅游资源,让爱妮岛成为巴拉望省认知度最高的度假胜地之一

ElNido在西班牙语中意为“鸟巢”

源于早年西班牙殖民者到达此地,看见无数悬挂于石灰石悬崖缝隙中可食用的金丝燕巢

中国古诗中有“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的词句

在西方文化中,双宿双飞的燕子也是爱情的表征

今天的爱妮岛,已经是无数眷侣所钟爱的栖息地

房间不大,装修自然算不上富丽堂皇,但是干净简洁的菲式装修让人也很有度假的代入感

二十四小时热水、空调、wifi供应,一切日常起居用得到的基本配置房间里都有

虽然大床的对面没有电视,但是在房间里躺着就可以拥有窗外的整片大海啊

这样的舒适与惬意,难道还不够么?

上岛以后,度假村的工作人员会在码头处载歌载舞地迎接远到的客人

注重服务的度假村都有这样的环节

让客人一进入阿普利就有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受

我们住的是普通水屋,卫生间的面积确实比较小,转身走路都需要留意

但是水上屋的面积在建造的时候就是定死了的,也没法扩容了吧

作为度假村,在房间卫生间的考虑上未免粗糙了些,有点遗憾

实在嫌房间小的可以订他们家的LOFT房型,不过数量很少,抢得到还真是运气呢

所有同批上岛的客人都会被邀请在类似前台的凉亭下等候

工作人员会适时地奉上冰凉的毛巾、欢迎饮料与特色糕点

先前在船上已用过点心,虽然吃不下但觉得还真是赏心悦目

度假村在小到玻璃杯的装饰上都做到了尽善尽美

洗漱用品来自EL NIDO RESORT集团

不知集团下属所有度假村的房间是否都是以一个味儿的沐浴露呢?

卫生间虽然狭窄但是卫浴用的都是美标的,品质还是有保证的

岛上为了环保不提供牙刷牙膏,上岛前最好自己备好哦

坐在床上拍的一张,真想让时间停驻在这一刻

房间里最爱的莫过于这片小阳台

蜷在躺椅里就可以悠闲地享受都市人嘴里最奢侈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日暮时分,阳台上的光线柔和温暖,非常适合拍照

按照阿普利对住店客人与离店客人在时间上的安排

应该每位客人到了房间内第一时间都可以欣赏到夕阳

工作人员把我们的箱子送到房间后,我们也整理妥当,迫不及待地想好好认识这美丽的阿普利岛了

身上背的编织包是每个房间都会有的,退房时有兴趣可以拿走

上面挂着的用棕叶编的小鱼是上岛是工作人员挂在每位客人脖子上的,我个人特别喜欢这样的小玩意

拿来装饰包包好像还挺合适的

我们住的水屋门前就是这样的一条木栈道,背后是十字架山

早晨和下午那里会有岩降课程,对户外活动有兴趣的可以去活动经理那里报名参加

真的是从十字架那里垂直降下来哦,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呀~~

给小鱼一个特写,许多酒店在客人入住时都会花一些小心思,以求留下个好印象

这些人文情怀可比冷冰冰的奢华装修感人多了

度假村所有的房间都是类似马代的水上屋

但不同于马代的海天一色,阿普利的水上屋一侧是海

一侧便是怪石嶙峋的喀斯特石灰岩,多类别的景观让视觉享受更加丰富

这些石灰岩历经海水的冲刷、浸泡、侵蚀,被雕琢得形态各异,如同海中的云南石林

走在木栈道上偶有群鸟盘旋飞过,问了管家,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金丝燕

它们会在石灰岩悬崖的缝隙中筑巢,可爱的燕子才是岛上的”原住民“啦

在阿普莉,生物种类尤其众多,管家还说这里有孔雀、松鼠、蜥蜴、各种鸟类等生物聚集

海底生物可看到水母、鳗鱼、海龟、黑鳍礁鲨等

来到阿普利,感觉和大自然各种生物的距离突然拉近不少,他们也随时会出现在你的身边

阿普利的泳池前有一片沙滩,也是度假村内的唯一一片,沙滩的颜色接近白色

但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退潮,沙滩上都是小石子、贝壳珊瑚碎片等

踩在上面十分胳脚

所以不便多作停留,拍了几张就离开了

沙滩这里的朝向应该是上午比较适合拍照,傍晚拍人像风景的光线都一般,就当先来踩点啦~

岛上开满了各种热带花卉,有了鲜花点缀,阿普利的美也加分了

我们一路走到码头边,正是夕阳西下

不得不说,整个度假村最佳的观日落点就是码头,码头在岛屿的西面,还有360度无阻挡的日落美景

海岛的日出和黄昏总是一天里最美的两个高潮,如果来阿普利,千万不要错过了

一颗咸蛋黄坠入大海,或许对于阿普利来说只是最普通的一天结束了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意义非凡

今天所目睹的美好让人太目不暇接,经历过昨天的郁闷,对比才能知道今天的完美

岸边随想

这里的经营模式和马尔代夫非常相似,以至于结婚三年的我们来到阿普利后又有种回归蜜月的感觉

照片留给相机,美景封存心底,经过时间的发酵,会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坐在岸边突然想到人为什么需要旅行?比如说不旅行怎么和戴先森两个人看到这样壮阔的落日呢?

其实我们最该感谢的就是可以无视工作背上包跨出家门的那一刻,抛开了日常生活中琐碎的柴米油盐

放空心绪,旅途中的美景与所见所悟才会产生化学反应

这也是为什么我每年都要坚持长途旅行的原因

只有在路上,你与家里和你日夜相对的人一起分享旅途的惊喜,一起解决途中的意外

你会发现对方身上其实闪着和平时不一样的光

时下辞职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的论调空前活跃

其实旅行远没有那么神奇,从某种角度上说,它只是会帮助你换种方式思考而已

而最可怕的就是生活中早已养成习惯的定时思维

太阳完全落下,这里的傍晚没有城市里那些五光十色的霓虹灯

却又堪比霓虹灯更流光溢彩的暮霭晚霞

碧蓝、暖黄、玫红,绯紫在天空调和出了绝美的风景画卷

不敢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黄昏,但正如每个海岛都是不重复的,关于美景的记忆也不会重复

也用手机拍了一张,也丝毫不逊色

真正的美景从不要求摄影设备

我们在岸边待了很久,直到真正的夜幕降临

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去餐厅吃饭,同时已经开始期待明天的日落

在海岛生活久了会摈弃许多杂念,每天想的最多的也是眼前的这片风景

在阿普利,三餐是全包的,都在沙滩边的主餐厅用餐,都是buffet

注意,用餐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另点饮料酒水的话

会挂到房帐下,check out的时候一并收取

餐厅开放时间

早餐: 06:30~09:30

中餐: 11:30~14:30

晚餐 :18:30~22:00

第一天晚餐的时候,活动经理就会拿着表格挨桌询问明天是否要参加什么活动

看吧,虽然是一岛一酒店,完全不用担心待久了是否会无聊

度假村为住客安排了满满当当的活动,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报名

活动主要有:攀岩、速降、徒步登山、跳岛、浮潜、编帽子、学手工、日出和日落巡航,洞穴探险等

除了深潜是需要收费的,其他活动都是免费哦

如果有不清楚,房间内的度假村介绍册里面有详细的介绍,可以花时间研究一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

当然,像速降攀岩这样的活动非常热门,戴先森本来想报名参加下午的速降

结果工作人员告知那个时间段的已经满员啦,只有早上7点的课程还是available的

原谅我们两个懒胚,早上都要睡懒觉~~~

于是参加了跳岛浮潜,都说这里的水体好,这两天的天气又胜过我们在本田湾时太多

所以,就等着明天去体验啦

回到房间,发现工作人员已经做好了夜床服务

拿树叶当纸张say晚安真是既环保又sweet~~

今晚,就伴着海浪声,枕着星空入眠吧~

第7天

清晨醒来,特意先到阳台上站了会

上午顺光下的小木屋,和昨天傍晚夕阳笼罩下朦胧的感觉截然不同

举起相机拍完一看,这感觉简直就和度假广告一模一样

这张现在已经是我的桌面壁纸了

看到阳台下方的高密度小鱼群了吗?欣喜地发现了我们有那么多“隔壁邻居”了

运气好的话,还会看到小鲨鱼哦

卡着点去吃早餐,9点30分到餐厅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在收拾台面准备午餐了

再一次因为自己的磨叽哭笑不得~

没想到服务员特别nice,为我们另外准备了早餐,还直接送到了我们桌上

刚准备休息的煎蛋大叔还特意为我们再煎了一个咸蛋超人~好感动哟~

餐厅的一侧就是泳池,上午的泳池光线很适合拍照

并且只有三三两两的老外在游,泳池边的躺椅都空着

泳池的景观设计得特别好,从某个角度看过去,与海面是连在一起的

度假的feel扑面而来

昨天约的跳岛游安排在了今天下午,然后活动经理问我们上午准备作些什么呢?

我们很干脆地回答:relax~~~

拍完这个角度的照片

那老外特意让她的女儿也站过去,他在泳池的另一边狂按快门

一边拍一边冲我们笑笑:果然是好角度~!

发现欧美人从不吝惜对他人的赞美

戴先森一边给我拍照,他们在旁边一边看着

完了和我说:你的裙子好好看,很适合拍照诶

其实在海边纯拍照的话,我第一选择就是轻薄飘逸的长裙啦~

偶尔有工作人员路过泳池,看到我们在拍照,立刻主动要求给我们拍合照

热情到不忍拒绝虽然我为他们是否能准确对上焦捏把汗,没想到他们一拍就是卡擦卡擦不停的那种

因此一大堆照片里肯定挑得到清晰的,比如这张拍得就还不错,表情捕捉的也好!

工作人员居然专业到全程跟拍,不佩服他们都不行啦

上午的沙滩果然比傍晚更适合拍照,在远处用长焦捕捉到的一张

碧海蓝天、茅草凉亭,又是一张标准的东南亚度假照

这里可以满足你对假期的所有想象

然后,既然天时地利,我们就疯狂开启写真模式啦~~

帆船的钢索上停着两只小麻雀,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其实走在阿普利的每个角落,到处都能邂逅可爱的生物与植物

比如我们还在泳池边看到一只色彩鲜艳的小蜥蜴,只是它非常怕人,被发现一溜烟就钻进了树丛

周围看到的人也都笑了

只要带着一份充满好奇的心,这个世界的美好之门也会为你打开

阿普利岛是一个非常有灵性的岛屿,它依赖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人为尽心尽力的保护

它不仅是一个开放给旅游的地方,也是可爱的生灵得以世代栖息的家园

午餐

终于等到了午餐,昨天来吃晚餐的时候由于餐厅灯光较暗没看个真切

今天就仔细看看阿普利餐厅的情况吧

我最爱的自助沙拉区

一些凉拌的蔬菜,往往一推出就哄抢一空,蔬菜在这实在太受欢迎啦

热炒区的各种酱料,可以自己加,也可以让厨师帮你选择

虽然平时午晚餐不太爱吃面包

但是在这里如果出海活动消耗比较大的话,来点面包当主食也是必须的

热菜区:面食、米饭,加工过的肉类都在这里,每餐基本上有4,5种选择哦

我们爱坐屋檐边的位子,采光好,拍出来的美食看着也特别诱人

我要开动咯~~~!

注意~只有午餐时才有的菲律宾冰品,戴先森自己“特调”了一杯

都是红豆、椰果、炼乳、冰沙之类的,看着倒挺赏心悦目

味道如何,就不太清楚了

用完午餐,回房午休了

在岛上的生活节奏一慢再慢,好像时间本来就是用来浪费的

稍作休整,整理了下午浮潜跳岛的用品,换了身轻便的着装

便向码头出发了

Nabat Island

我们从阿普莉岛出发,前往第一站Nabat Island

领队的向导说,Nabat Island是金丝燕的家园,岛上能发现许多可食用的金丝燕巢

这里只有在退潮的时候岛屿的周围才会裸露出一片狭长的白沙滩,一般游客不会上岛

岛屿周围的水体遍布了各种珊瑚礁,被视作为浮潜和深潜的理想场地

Nabat Island图片

船一停靠在nabat island附近,同船的人就以各种姿势噗通噗通地入水了

比起轻装上阵的老外,不怎么会游泳的戴先森自然全副武装

船员问我你怎么不下去,我说我要帮我老公拍照呀其实是想在船上偷个懒啦

我就这样目送戴先森渐游渐远

Nabat Island图片

带我们出海的向导自然也是要陪着浮潜的,这样才有安全感嘛

他入水的姿势是非常有喜感的插葱式,一手捂着鼻子一手背在腰后,然后。。。水花四溅~~~

他估计嫌戴先森自己游得太慢,上去直接把戴先森拉跑了

以下都是戴先森手里那台水下相机拍到的照片

这里的浮潜条件果然如向导所介绍的,遍布了各色珊瑚礁

可惜的是,鱼怎么会那么少?时间不对还是季节不对?还是要深潜才看得到?

好~~~接下来我们好好欣赏nabat水下的珊瑚哦

这里和本田湾正好互相补足,本田湾鱼多、像样的珊瑚少

终于看到鱼了,怎么都那么小只~~~

一船的人都下去浮潜了,唯独我和这个工作人员待在船上

本想和他聊聊天,没想到不管我问什么他都微笑着回答:Yes ma'am!

好吧,这天没法聊了,继续拍我的照吧~~

说个好玩的事,这里的人叫女士小姐都是ma'am,和马来西亚那边一样

发音么~真的和Mum一模一样,来了菲律宾,请习惯被叫“妈”吧

Nabat的石灰岩峭壁笔直地插入海里,是周围最常见的地貌

其实阿普莉周边就像巴拉望大多数地貌的一个缩影

在巴拉望的很多岛屿,几乎看不到绵长平缓的细沙海滩

看不到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豪迈海景

这是由于巴拉望海岸线非常不规则,地势结构丰富复杂

才有眼前这样变化莫测的风景画卷

Nabat Island图片

一船人浮潜得差不多了,慢慢往船边游

戴先森的熊猫手再现江湖

Isla Blanca Island

出发跳岛的第二站,Isla Blanca Island

Blanca是西班牙文中白色的意思,Isla Blanca Island顾名思义就是白沙岛了

白沙岛为泰泰镇附近一位华人所拥有,开放给阿普莉度假村的客人参观

除了参观以外,这个岛无人居住,也无任何商业,连厕所这样的基本设施都没

上岛的都是我们这样酒店出海的客人,可以说平时是个无人岛

所以,生态保护才会做得那么好

Isla Blanca Island图片

白沙岛有让人震惊的清澈海水,我们的船搁浅在浅滩

走了一小段才到沙滩,记得穿鞋哦,滩底有许多贝壳石块,还有海胆。。。

虽然我们上岛后就拍拍照,四处看看

不过想浮潜的话这里同样可以进行哦,同船有父母带着孩子的

孩子一下船有欢天喜地地继续去浮潜了,不得不感叹小朋友的精力真好!

Isla Blanca Island图片

水清澈到不可思议,仔细看才能发现存在感

这里的沙滩有个特别美妙的弧形

不知道第一个发现这片岛屿的人有没有被这里原生态的美震惊到呢?

一上岛仿佛勿入一座被人遗忘的仙境,Isla Blanca Island,庆幸没有错过你

Isla Blanca Island图片

一张海浪的特写,告诉你水有多清澈沙滩都多胳脚

豹纹状波光粼粼的海平面

下午三点左右的白沙岛无遮无挡特别晒

虽然涂了防晒霜,还是不敢大意,拿出大披肩,其实物理防晒更让我放心

Isla Blanca Island图片

同船的工作人员也似乎特别喜欢这里,一上岛他们也愉快地换着各种pose在沙滩上留念

我有特殊的防晒Look,戴先森说像是带这个中东妹子出游~

回到亲爱的阿普莉,看到茅草小屋觉得好亲切。

回到房间后,突然兴起,决定去体验一把酒店的泳池

上午围绕着泳池拍了那么多照,不亲自下水体验一下岂不是太可惜

来看水下的戴先森,拍完我就止不住的喷笑

活脱脱的一张PS恶搞素材啊~~

游泳的时候没带单反

用水下相机拍了几张,没想到成像还可以,另有一种风格

我俩趴在泳池边看着眼前这片美好得不像话的大海

晚霞把原来已经足够美丽的风景点缀的更加风情万种

而且看了那么多天怎么就看不厌呢?

只是想到明天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在马尼拉机场等回国的班机了

每次旅行临近结束,心中都会不免伤感

还是忍不住对码头那边的景色有更多的期待,草草地游了几圈

穿上衣服就往码头赶了

果不其然,此时的晚霞染红了这座阿普莉岛~!

今天的晚霞没有昨天那么通透,那么一览无余

天空的云层一下子多了出来,遮挡住了后面绮丽的暮色

在码头一边看夕阳,一边吹海风,特别陶醉

晚餐时,恰巧是度假村中一位客人生日

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载歌载舞的为他们一家庆祝

欢快的气氛感染了整间餐厅

度假村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处处让人感动

用完晚餐回房,之前来做夜床服务的工作人员已经把明天check out的流程一起带来了

三天两晚真的好短暂,如果将来有机会的话,真希望可以来这住上一个星期我想每个有幸来阿普莉住过的客人,走的时候都会和我们一样依依不舍吧

第8天

最后一顿早餐

在阿普利的最后一顿早餐,也是原定在菲律宾的最后一天

岛上的生活无疑是幸福的,没有太多世俗的叨扰

每天早晨起来要面对的,也是这样清新治愈的画面

吃完早餐未见大太阳,天有些阴,到活动中心转转

昨天下午热闹的沙滩排球场上午空无一人

问工作人员借了一个沙滩排球,问他我需要登记吗?需要告诉你房间号码吗?

他说,都不用,玩好放回桌上就行

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是那么透明~

吹着上午清凉的海风,感觉夏天和沙滩排球更配哦~

回房打包,由于我俩打包动作太熟练

理完还有时间在阳台上咔擦两张合影~~

其实,在生活节奏慢的地方旅行,时间却往往会过得飞快

在阿普利的时候,总觉得才吃完早餐,马上又到了午餐时间

一日三餐,三餐的间隔时间变得如此短暂,岛上的光阴自然也是流转地飞快

在去吃最后一顿午餐前,再把阿普利看个遍

这里是木栈道的尽头,十字架山的脚下

平时如非岩降课程进行时间,这里几乎没有人来

因此这里的海鸥似乎对我们的打扰颇为不满,低吼着在上空盘旋

拍了两张,赶紧跑~~~

身后的小路便是游客止步区域了

岛上四处是这样的标志,感觉到处是秘密花园呀~~

走着走着,便遇见了这朵不知具体名字的菌菇,有博学人士帮忙科普下吗?

当然,和小动物狭路相逢的机会也很多

谁叫这里是人和动物和谐共存的阿普利呢?

往往一转头,就可以捕捉到这样心驰神往的画面

吃完午餐,走之前来到岛上的“地标”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又有热心工作人员前来帮忙合影 实在感谢

中午时分太阳从云层背后出来露了个小脸,于是码头边的海水美到不像话

一枚独自坐在岸边调试琴弦的忧郁少年~~

来个合影,笑一个呗~

其实我当时就知道,他肯定是最后要唱着歌为我们送别的工作人员

就像来时那样,调音也是在为最后的送别作准备工作吧,哎

所有今天要退房的客人都会在码头边集合

会有工作人员一路送我们到TAYTAY的码头

当然,我们又碰到了一直和我们很有缘的那四位台湾同胞

他们今天会和我们一起搭同一班ITI的飞机回马尼拉

海岛中午的阳光特别刺眼,可天空与海水确是一天里最美的时候

明天就要回到都市的钢筋丛林,眼前这样的海天一色,总想着多看几眼,再多看几眼

直到映在心里,日后好回味

不舍地走向了离开要坐的船只,回头望了一眼

身穿白衣的工作人员微笑着唱歌为我们送行

每到这时心底都十分触动,因为我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将来还一定会再回到这里

每一次离别都当成最后一次见面吧

回泰泰湾

几张无PS的海,手机拍摄,够正点吗?

在巴拉望的这几天,每天跟着不同的人,出访不同的海,邂逅不同的风景

人生也是如此,有遇见,有别离

ITI机场

重新回到TAYTAY的时候,接驳车已经在码头等候了,前后衔接非常顺畅

从这里去爱妮岛镇上的ITI机场,大约1小时的车程

ITI的机场,说来非常猎奇,我第一次看到机场的候机楼是自然原始的茅草屋顶,墙体open四面透风

接驳车从机场的后面进入,沿着飞机跑道一路把大开眼界的我们送到了这里~~~

楼梯上方是候机区域,下方则是安检区域

可别看不起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安检也没什么高科技的手法,全靠工作人员逐一开包手工检查

不过,工作人员左翻翻右翻翻,随意得很,一个大箱子的安检时间最多也就一分钟而已

通过安检的行李,都会贴上security check的标志

然后发行李牌的工作人员会适时地出现在你面前~~

别看候机楼简陋,里面提供的服务一般大机场还没有

有自助的果汁咖啡小点心区域,需要的可以自取哦

虽然口味一般,但是这样的特色服务也只有小型的航空公司才会提供了

我到现在都没明白这是什么当地点心,果冻状的颜色,糯米口感,微甜,用棕叶包着

在候机楼里碰到一对来自台中的小夫妻,他们刚从公主港过来,在等前往爱妮岛的车

男生的性格非常开朗,年纪也和我们差不多

和我们聊了很久,从旅行安排聊甚至到工作年假、当地的医疗制度等等,简直天马行空

聊下来发现,其实两岸年轻人背负的压力与所怀的梦想其实都差不多,只是沟通的途径被斩断

在国外碰到,聊天模式一开才会如此滔滔不绝

最后,他们先我们一步离开机场,既然无联系方式可留,就在心底默默祝福对方一切安好吧

来机场的路上云层就很厚,此时暴雨倾盆而下

工作人员一一上前登记每个人接下来的航班时间,小小的候机楼,竟滋生出一种紧张不安的情绪

看来,延误已成定局

我们原来定的马尼拉回上海的航班与这班衔接时间很短,本来就赶,再碰上延误

这下,不知道如何是好

到底会延误多久,迟迟没有人上来感知,暴雨也丝毫没有减小的趋势

看背影就很郁闷的戴先森

航!搬!延!误!

不知过了多久,机场的工作人员上来和我们说,今天的航班取消了!!!

——这对于我们来说晴天霹雳一样的消息!

要知道,我们订的飞马尼拉的航班已经是当天最晚一班

今天的航班取消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得在爱妮岛多留一晚!!

而本来明天可以正常上班的我们来说,还因为这可恶的航班取消得多搭上一天年假

工作人员在觉察到我要发飙之前,适时地抛出了一个词汇:不可抗力

我从小打大坐那么多次飞机,延误都很少,更何况是直接取消,还是在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当时真是哭笑不得,只想仰天长啸三声

然后,和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的那四位台湾同胞都在等机场给个说法

在一片混乱的情况下,我几乎被逼出了此生说得最多的英文来翻译和沟通

机场方说,今天晚上的住宿他们会替我们安排

但是因为那可恶的“不可抗力”来往住宿地的车费和房费需要由我们自己承担

明天的飞马尼拉的航班是上午8点,司机6点会接我们

不过,明天8点飞机能否顺利起飞,还得看明早的天气,他们也不敢确定

当时的局面,除了按照他们的方法来,真是一点别的思路都没有

如果在公主港,还能找各自的导游,在爱妮岛镇上,只有靠自己了

然后我们及时联系订机票的旅行社

旅行社的妹子非常nice,反应也非常迅速,虽然早已过了改签时间

但是一直在安慰我们不要着急,为我们重新预订了与今天同一时间、明天马尼拉回上海的机票

对了,在国外碰到延误和取消事件,千万不要忘了问航空公司要航班取消证明

回去找保险公司赔偿延误or取消损失的时候,这是必不可少的证明文件

滞留爱妮岛

雨依旧在下,我们一行六人被一辆车带到了爱妮岛镇上的一家类似乡村招待所一样的旅店

房间设施什么的简陋到可以,完全没有拍照的欲望,300+一晚的价格颇有坐地起价爱住不住的傲娇

只有拉开窗帘的时候被窗外的景色吓了一跳,传说中的黑云压城,山雨欲来

第9天

ITI机场

翌日清晨,司机按时把我们六人再次带到了ITI机场

见天气状况稳定,一到机场我们就迫不及待抓了个工作人员来询问情况

工作人员说,飞机正从马尼拉飞过来,如果过来能准时

那这边就能保证准时起飞

于是一群人趴在候机楼的栏杆边等啊等,终于看到ITI的螺旋桨小飞机穿破云层

在我们的视线中越来越大,直到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小小的候机楼里居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顿时觉得又好笑又震惊,想起了俄航的落地鼓掌传统

不知ITI机场是否每次一有飞机降落就有这样的习惯呢?

飞机降落后,一辆机场的jeepney来接候机的乘客登机

没想到在菲律宾的最后一天,还有机会体验此地另一特色的交通工具

哈哈哈~也不知道在兴奋个什么劲~~~

ITI用的都是这样的螺旋桨小飞机,远看就像个模型玩具

新的登机牌到手,飞机很小,每排可坐四人人,左右各两人

坐满的话,整架飞机加上机组人员不会超过100人,实在迷你

因为是小飞机,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低空飞行

想起了Justin说巴拉望一共有1700百多个岛屿

过往的7天都在视线下方的某块区域来回穿梭

如今飞临空中,“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很棒

千岛之国的瑰丽与浩瀚尽收眼底

飞抵马尼拉,绿油油的城市

着陆后,由于ITI有专属的小型候机楼,所有ITI的乘客需要做一小段接驳车前往那里

到了候机楼后,可以去吃个自助早餐,马尼拉机场的早餐可比爱妮岛上的丰富多了哦

地勤人员分发已经打印好的航班取消证明,拿取各自的行李

然后根据每个人接下来的connecting航班信息,安排车辆将乘客送往不同的候机楼

一切有条不紊

如果不是这次航班取消的影响,我对ITI Airline的印象会是满分

我估计ITI候机楼在马尼拉机场的角落位置,所以要去国际出发的航站楼,直接从机场外绕了一圈

从机场周边看马尼拉市容的就像个大工地,各种眼熟的jeepney疾驰而过,地面尘土飞扬

感觉不怎么好

和旅行社的妹纸报了个平安,大家都舒了一口气

飞上海的航班是晚上8点,以我平时的性子到了一个地方肯定要出去逛一圈

怎么可能花一天在机场练戆,可是我那点小心思居然也被她猜透

直接叮嘱我,马尼拉很乱,建议待在机场,不要出去逛

哎。。。好吧。。。

早餐没吃饱(汗= =|)到了航站楼直接跑去了M吃brunch

经过昨天一晚的休整,戴先森的肠胃虽然好多了,但一直在犯困

我却因为一上午两杯咖啡怎么都不愿意趴下来休息

M里大多是和我们一样等航班起飞的乘客

但像我们这样需要等一天的估计不多吧

不知在M坐了多久,最后手机pad双双没电

被迫站起来逛机场~~

机场外的停车场,乍一看像马尼拉二手车交易中心~~

2F有专门的乘客休息区,需要充电的可以去那里

看到来自各国的各种手机被放在一个桌子上,连着五颜六色的线

主人们都在不远处坐着观望,谁都不放心这个机场的治安

夕阳的一束投射在机场的巴拉望旅游广告上

远远地看见了,不知道受了什么触动,我和戴先森说,你在这等我,我走过去拍张照

到现在自己都没能明白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拍下了这张照片,五味杂陈、不可言说

若是日后回忆起巴拉望,岂止是照片上的地底河可以概括的呢?

我们在这里经历了太多的故事,无论意料之中与之外的

我想,有滋有味的旅行应该如同这般,太过顺风顺水反而索然无味

机场有小型的美食街,晚餐不愁没地方解决

吃了那么多天菲律宾的菜,看到有日式拉面店,毫不犹豫地进去了

特意拍下了店招,并不是为了推荐这家

而是想告诉大家:实在太不正宗了~!千~万~别~去~!!!

拉面端上来的时候,看到厨师把香脆的猪排直接扔在了面汤里

不是处女座的我也快要抓狂了~~!你们到底是怎么想的???

猪排就是要吃脆脆的啊,都酥烂了怎么吃啊~~555

虽然面不怎么样,但是这杯荔枝冰沙却浓郁可口得让人赞叹

简直可以排进在菲律宾喝过最好喝的饮料前三~!

吃完并不圆满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花光了身上所有的比索现金

买了芒果干等各种菲律宾零食当作伴手礼

最后的最后,用了仅存的100P在机场买了个冰箱贴

每到一个地方都希望可以收一个能代表当地风貌的冰箱贴

然后看着家里原本空荡荡的冰箱表面日渐羽翼丰满

当我俩花完所有的现金,口袋空空地去候机的时候

心里各种满足安定,仿佛觉得我们以后的所有旅程都该如此结束

用上海话说,这样整才能感觉煞根!

看着候机楼外灯火辉煌的马尼拉夜景,竟是意料之外的繁华

可惜无论客观因素还是主观因素,都无缘好好见识一番

但是转念一想,关于菲律宾所有的记忆都是有海上乌托邦美誉的巴拉望

难道这样还不够吗?

后记

剧烈的语言变成温柔

又带来了什么

若是不曾走过

怎么懂

就算是意外被拉长了1天行程,这次的旅行也在各种匆匆中结束了。上飞机前,走过那长长的通道,脑海里回放的是一路遇见的各种各样的面孔,拼凑出了我对这八天七夜的回忆。会与我们探讨宇宙观人生观的导游,带着我们潜入幽蓝的船夫,与之相见恨晚举杯畅饮的台湾游客,一路奏乐为我们送行直到消失于视线的阿普莉员工,眼神纯澈的当地孩童,以及那些会对我们温暖微笑的陌生人们……终究是他们胜过了那些瑰丽壮阔的风景,以悠然的姿态停驻在了心间,成就了日后我对巴拉望最美好的念想。巴拉望无疑美到纯粹,虽然它还不那么完美,但却无比真诚不掩饰。如果你不愿去商业气息过浓的长滩,不想去热闹的薄荷,那么在菲律宾的西南部还有一座叫巴拉望的岛屿,在等着你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