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日小清新纪行

• 玩法/漫游 温泉

前言

台湾最美的风景永远是人

原谅我用这么俗而被用烂的话作为开场白 但是来过台湾的你便会知道 便一定会赞同

来过的人 自然会懂

此次旅行依然是临时起意 台湾本根本不在我的行程单之内

一个机会巧合 永远不靠谱的我和小伙伴便敲定下来 去台湾!

有人说台湾到哪儿都旧旧的 大部分地方就像国内二三线城市 但我却偏爱这份陈旧的复古感和风情

偏爱这没有浮夸的建设

我依然深切地相信和以为 中华民族最可期的状态便是如此 没有过多华丽粉饰 没有夸张近似炫耀的建筑 没有一心向钱的扭曲价值观 没有浮躁的情绪 有的只是恰到好处的礼仪尊重和浓浓人情

台湾多雨 记忆中出行都有雨相伴

雨中的台湾虽然出行多为不变 却更显极致的文艺 能撑着伞向心爱的远方行去

台湾气候温润 花自然开的也比大陆早些 艳些 就如对她的情愫 开到荼蘼

整个台湾之行 有音乐相伴 也寻找过五月天 苏打绿 而耳机里循环播放的永远是那2个女声

在台北我听张悬 余下的日子里陪伴我的是陈绮贞

谨以此文 献于温暖的梦之乡 献给那里的人们 献给陪伴我旅行亲爱的朋友 献给我自己

也献给 能耐心在荧光幕前安静阅读的你们

D7 花东纵谷 台9线 垦丁

D8 垦丁

D9 垦丁 恒春 高雄

因为网上攻略太多 大家可以查一下 我便不重复阐述 简单写一下

当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私信或回复我 我一定回答

1.自由行条件

截止目前开放了47个城市,具有以下47个城市户籍的居民可以来台湾本岛和离岛自由行

2015年开放的城市: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2014年开放的城市: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

2013年开放的城市: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2012年开放的城市: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

2011年开放的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

如果你是以上户籍城市之外 目前只能跟团

2.2证1签

暨大通证,签注以及入台证

前2个是大陆方面出关的证件 直接到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申请 一共50大洋 一般不会超过10个工作日

入台证 是台湾方面的证件 淘宝上随便选一家 按照他的条件准备资料(非常简单)有效期3个月 停留15天

只要资料完整真实 几乎没有拒签 需注意 由于自由行配额紧张 请至少提前1-2个月办理

3.机票

来往台湾的航班很多 以上海为例 大多来回价格2000上下 如果有前往松山的航班 尽量选择 离市区近出关不用排队 节约时间 如果是环岛 可以 考虑开口多程 台北进高雄出 或反之

订机票是用大通证号码 如果因为没有办好想提前订 可以用护照号码先订或随便写一个 出票后可以要求客服改之 一次机会 亲测可行

4.住宿

酒店 青旅

在台北比较推荐这2个 一般就是通过agoda booking预订 预订火爆 尽量提前预订 反正可以免费取消

民宿

来台湾基本就是体验民宿 我一般用自在客 价格不算最优 但是方便 大多可用支付宝

也可以上疯台湾民宿网上预订

另外推一下当下很红的airbnb 但是目前它在台湾还是非法状态

5.台铁 高铁

台铁可以上官网预订 提前15天开票 台北至花莲这段比较紧张 最好预订 预订方式比较奇葩 国际信用卡结算

像台北至瑞芳之类有大量区间车的 无需预订 问清站台 随到随走 可刷悠游卡

高铁提早预订有早鸟优惠 最多可到6.5折 在台湾只有西部有高铁 大多旅客是订台北(桃园)至高雄(左营)往返

机场4事

ATM取现 换汇

下飞机先取钱

完全不需要在国内换汇 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 预存人民币 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 直接可以从台湾各地ATM取出台币(有银联标示 台湾ATM95%支持银联 具体看当地银行)

汇率实时 我在的那几天基本都过5 国内最多只有4.7

台湾各地ATM很多 7-11 邮局里也有

电话卡

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随便选一家 现在资费都一致 各种包天的都有 10日吃到饱不限流量 500台币含100台币通话

机场就有 我选的是中华电信 信号不错

青壮卡

事实上台湾景点几乎都不需要门票 有也是象征性的收取

但还是推荐办理 可做收藏 未满30周岁均可免费办理

现在桃园机场已经不能办了 松山可以 到桃园的可以到市内各大游客中心办理 台北车站就有

比较用的到的地方是台北故宫可减100台币 垦丁海生馆 鹅銮鼻公园也可以优惠

悠游卡

需注意的是机场办理的悠游卡是不能退卡的 只能退卡内余额 卡工本费100台币

如果需要退卡 到台北捷运站有一种售票机器卖的是可以退的 各处捷运站都可退卡

强烈不推荐办理观光护照 悠游卡有优惠 足够了 便利店也能刷卡买东西

仅限北台湾 中东部有些地方也能使用 南台湾 高雄大部分地方不能用

最后tips

没必要做太多攻略 别太依靠google map 台湾最好的游览方式是问人 台湾人非常热情友好 非常乐意帮助您

进捷运站禁止饮食 喝水也不行 电话调成振动 打电话请小声 博爱座请留给需要的人

有转换插头 请带一个去 或者带一个拖线板

依然是以时间轴为主的游记

每日最后都有写每日tips 需要的童鞋可直接前往

有水印是单反拍摄 无水印的是手机ins

第1天

出发

初遇台北 温热而湿润的天气

抵达

我有一个习惯 初到一个城市喜欢抬头看天 阴沉的台北 略显闷热的天气

搭乘桃园机场的国光客运 一路在机场路上奔驰 最终在台北车站把我们放下

旧旧的车站外观 却格外讨我的喜 很多人会席地坐在空旷的售票大厅内

穿过天桥 这是我初见的台北

住的青旅 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 隐秘于老旧的大厦内 房间不大 进了房门还要拐过长长的走道

酒店望出去 能看到台北车站 颇有东南亚的风情

走在傍晚的大街上 处处能看到这样日系的标示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我们搭了捷运又换公交 空着肚子 只为赶上周六夜场的台北故宫

庆幸自己选择的正确 夜场没有熙攘的人流 没有拥挤吵闹的旅行团 可以静静看着喜爱的展品

(馆内无法摄影 请各位看官亲自去品味这个五星景点吧)

一圈逛来 意犹未尽 但已至闭馆时间 匆匆一瞥 希冀 能有两三念想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安东街4-3号
  • 电话:+886-2-27522556
  • 简介:林东芳牛肉面是从汕头面衍生而来,清淡的牛肉汤头配着略有咬劲的面,牛腱用独门中药配方,卤得入口即化。

便去了林东芳 吃碗夜宵

推荐半筋半肉 实在大块 只是面不是我喜欢的那种

我一直很喜欢他们招牌的字体

吃完宵夜 已很晚 便找车准备回酒店 站牌字很小 已不确定是否还有末班车 正准备打车之际

此时一旁的台湾小哥主动帮用手机帮我们查找班次信息 还热心告诉我们怎么走

第一天便感受到人情的温暖

住的青旅 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 实在讨喜 两人客房 和基友的上下铺

便用每天都一份的多力多滋和台啤作为第一天的结尾吧

Tips

1.机场到台北各地有不同客运公司 只有国光是大排长龙 购票和乘车要分开排 目的地不一样 排的地方不同 建议如有2人以上 一人购票时 一人可去外面排队

2.如果航班允许 建议抵达机场选择松山 能省去不少时间

3.台北故宫可用青壮卡优惠100台币 大厅有存包 馆内禁止拍摄 可网上预约中文导览 馆大藏品多

建议多留一些时间给它 另周五 周六有夜场 至21点 人流较少 推荐

第2天

北投
  • 地址:台北

搭捷运 穿梭于台北

到北投换乘北投支线 慢慢悠悠地开到新北投站

无论是北投还是淡水 都是极其适合徒步或者骑行的地方

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 电话:+886-2-2897-7682
  • 地址: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51号
  • 简介: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它位于生态环境丰富的北投公园内。

穿过北投公园 便能看到北投图书馆的样貌了

记得当天的朋友圈我是如此写到:

“如果身边有如此一座图书馆 安宁 祥和 空气中有淡淡的木料和硫磺气味

我所期许的所有美好 或早已降临”

关于 这座全球第二美的图书馆 我已无更多言语赞美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二号
  • 简介:这是兼顾北投历史和温泉介绍的博物馆,来此参观更好地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

隔壁便是 温泉博物馆

日治时期的建筑 浓浓的日系风情 虽然台湾有过这段不光彩的时期 但不得不说 很多留下的都是风景

也有这样的 60 70年代的风景

也有这样哥特教堂般的彩色玻璃花窗

地热谷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
  • 简介:地热谷位在北投温泉公园旁,是北投温泉源头之一,终年弥漫着硫磺烟雾,又被称为“地狱谷”或“鬼湖”

穿过一段溪流 路边有很多大众汤 不远路 便到了地热谷

地热谷的温泉水温很高 满是蒸腾的热气和浓烈的硫磺气味 所以也被称为地狱谷的地方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继续搭捷运前往淡水 淡水信义线的终点 到了这里 其实我们已跨出台北 来到新北市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溜达了淡水老街 商业气息浓厚 有些媚俗 但也有台湾的特色 不会像国内一般同质化

在老街吃的鱼丸汤和淡水阿给 要说味道么也就一般啦

很有名的街头艺人

淡水河边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17号
  • 电话:02-2625-6345

走到淡水河边 豁然开朗 由于周日 很多市民游客在此休憩 远处的观音山隐藏在雾中

我们在淡水河边走了很久 由小路穿回主道 路过这家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店 买了2个羊肉烤包子

淡水礼拜堂
  • 开放时间:外部开放参观,内部除教会礼拜时间及举办活动外,平时不开放
  • 电话:+886-2-26214043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马偕街8号
  • 简介:淡水礼拜堂落成于1933年,马偕博士到达淡水后积极展开传教工作,淡水因此成为北台湾基督长老教会的根据地。仿哥德式的建筑,搭配彩色镶嵌玻璃,大气美丽,吸引游客驻足。

路过淡水礼拜堂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到处都是这样小清新的街道 加之上上下下的坂道 像似了厦门 像似了鼓浪屿

却无拥挤的人群和庸俗的小店 美好

• 地址:No.1, Lane 28, Zhongzheng Road,Danshuei District, New Taipei 25158, Taiwan
  • 简介:400年历史的西式风格建筑,欣赏难得一见的清水红砖和闽南红瓦。

远处红色的建筑便是红毛城 一座有西班牙人兴建 荷兰人复建 最后变成英国领事馆的建筑

作为淡水的地标 有一种特殊的雅致 全台的英领馆 现存的只有这处和高雄的打狗

上二楼廊外能远眺观音山和淡水河

内部也有复原当时的摆设装潢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自然风光秀丽,多栋西班牙风格古建筑更添意境。

爬过一段相当陡的斜坡 抬头望去 便看到了真理大学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在真理大学小坐片刻 便去了更有名的淡江中学

我们到时已3点50 到了门口发现是4点以后便禁止参观 和门卫大叔说了一下 也能通融

由于只逛了短短10几分钟 匆匆一瞥 也就直奔这处目的地了

下雨天最美的屋檐 不能说的秘密

这里的小路都极其安静

• 电话:+886-2-26282865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15号
  • 简介:小白宫其实是前清淡水关税务司官邸,由于白色的灰泥外观,通常被称为小白宫。与淡水红毛城旁的英国领事馆风格类似,小白宫也是殖民地式建筑。

这是最后一站 小白宫 前清淡水总税务司宫邸 一样的清新唯美

淡水河边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17号
  • 电话:02-2625-6345

又回到淡水河边 有很多文艺市集 在里面和一位画画的老伯聊了很久 关于他的绘画和气功

不知为何就喜欢这种建筑 恐怕是类似的公寓风格 大陆见不到吧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走了不知多久 天色也暗了下来 终于到了渔人码头

在渔人码头 找一处长凳静静坐着 天色有些凉 看着远方淡淡夕阳

在淡水河畔 静静唱一曲《淡水河边》“有些情绪啊我不想遮掩 有一些人我不想遇见”

• 地址:251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199號
  • 简介:傍晚过去的话欣赏美景,是很有感觉的,各种各样灯光的交换,夕阳也很美丽,很适合情侣过去喔

情人桥矗立在那儿 安静 此处的浪漫不张扬 不浮夸

淡水小镇的美 让写着游记此刻的我不由怀念

就像是淡淡芳香的水仙

请来淡水吧 感受她美丽而平素的语言

带着心爱的她 牵手漫步 在夕阳最盛时的情人桥上亲吻她

抑或只是独自徜徉 寻找意义

请来淡水吧 若是要我推选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晚饭就在宁夏夜市解决 宁夏夜市是我在上海就有的念想

夜市不大 可是水泄不通 台湾的夜市文化或者说食文化真是繁荣

宁夏在环保方面做得很好

本是想吃圆环边那家蚵仔煎的 是先看到了这家 看着排队的人潮 也就选他了

麻油鸡...身为mayuyu一生推外加48G脑残粉表示这名字必须好评啊

蚵仔煎

甜点水果是 番茄乌梅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来到西门红楼前 前面的创意集市已陆续收摊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西门町整个区域很大 街道也错综复杂 比起国内的商圈 多的是各幢独立的专门店

没有高大的shopping mall 反而觉得氛围更好

除了商业 还有满是这种街头艺术

Tips

1.如果不去阳明山 北投和淡水可以安排在一天 都在淡水信义线一直线上 去北投要在北投站下换乘到新北投 阳明山也在附近

2.无论北投和淡水都适合徒步和骑行 无目的的旅行 但渔人码头离其他区域有些距离 时间紧迫可乘公车

3.北投图书馆内拍照需填写申请 但不能拍人 自拍也不行 进馆请安静

4.如果想泡大众汤 请带好泳衣泳裤毛巾 价格很便宜

5.音乐旅行 在北投寻找五月天 在淡水寻找周杰伦

6.淡水的夕阳 名不虚传 虽然那天没怎么看到

7.淡水的很多坂道很有意思 花些时间漫步吧

8.台北夜市中个人还是比较推宁夏夜市 虽然不大 但是想要的都有 而且环保 名店也多

9.在西门町购物也不错 更多是体验气氛 买药妆的同学 康是美比屈臣氏便宜哦 虽然屈臣氏比较大一些

第3天

台北 随遇而安的旅行 遇上最美的你们

推开窗 瓢泼大雨 也拉开了雨神旅行的序曲

尽管如此 还是得上街 毕竟我们没富裕到有能在酒店耗去一天时间的奢侈

早餐时间

先去早食吧 大名鼎鼎的金峰卤肉饭 烧得味道正正好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走不远便是中正纪念堂 来看看蒋公

楼下的蒋公展 看了很久 很多大陆看不到的东西 很多老照片 蒋公如此潇洒倜傥

印象比较深得还有很多 这部专车便是一例

永康牛肉面
  •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 电话:+886-2-23511051
  • 简介:位于台北市的永康牛肉面最早发迹于永康公园旁的小牛肉面摊,当时面店老板郑先生为一名退伍老兵,于1963年成立的小面摊。

步行到永康街 找到永康牛肉面

价格略贵 相比林东芳 这里明显游客多了很多 红烧的偏多 稍辣

牛肉依然很大块 但我依然吃不惯他们的面条 也许是与想象的差距吧

漫步

从永康街走到青田街的路上

要我推选台北最文艺的街道 永康街 青田街一定会入选

这一带大多住得都是以前台大师大的教授

• 电话:+886-2-77341111
  • 地址:106台湾和平东路一段162号

台湾师范大学

一直对这位散文大家了解不多 至今也只读了雅舍谈吃 雅舍小品寥寥2本 内疚如此

浓浓的日系庭院 由于下雨并且知道的人不多 整个房间只有我和朋友以及这位阿姨和一位管理这边的女生

就这样一个安静的下着雨的下午 坐在廊沿看雨 喝着酸梅汤 听着文人旧事 彼此谈论着讨论着

从梁实秋老师的生平趣事 聊到大陆和台湾的文艺交流 一直到台湾小众的景点 当地人的推荐的美食

管理这边的女生说了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

遇见不同的人 听她们不同的故事 这也许就是我这样热爱着旅行的意义

再别她们 往她们一定推荐的台大走去 雨却越下越大

台大很大 想看风景 并无特殊 主要还是体验这边的氛围与人文

台大农场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基隆路四段42巷5号
  • 电话:02-3366-2551
  • 简介:台大农场是一个有下午茶、甜点、平价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清蛋糕、牛奶、三明治冰淇淋、红萝卜吐司、花生冰棒

台大有自己的牧场

去吃了刚刚被推荐的台大自产的饼干冰激凌 奶味很纯正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出了台大搭捷运 去诚品书店信义店 路过101

台北市政府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市府路1号
  • 简介:台北市市政大楼面积广阔,楼地板总面积十九万七千平方公尺,几近六万坪。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看见国父纪念馆还开着 便先到此处看看

正好最后一批旅行团离开 馆内变得空空荡荡

诚品书店(信义店)
  • 电话:+886-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来诚品 看了会儿书 为朋友带了苏打绿的专辑 还试了试当时在大陆还没有S6EDGE

感想

雨 总是旅途中的困扰 但雨却让台北这座城 添上半份妩媚

晚安 台北 看着被雨雾环绕中的101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你 便是文艺

若是存在定语 定是复古极致而深邃壮丽

湿了衣衫 却收获美丽的人心

1.中正纪念堂 每个整点都有卫兵交接

2.如果你喜欢四处闲逛的幸福 去永康青田吧

3.台大师大 离得不算远 一定是你领略台北人文的好地方

4.师大夜市不错 没开之前 附近的小店都值得逛逛

5.诚品书店推荐信义或者敦南

第4天

新的一天

今天离开台北 去平溪线体验小火车之旅

买的是区间票

瑞芳车站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瑞芳是这里的中转站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
  • 简介:瑞芳区是新北市下的一个市辖区,位于新北市的东部,昔日以矿业繁盛一时,近年停采后则由此发展出以矿业文化为中心的观光业。

到了瑞芳 正好错过一班 便去瑞芳站外觅食 走不远 随便选了一家 真是便宜

等了一会儿 小火车进站了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光复里柴寮路70号
  • 简介:侯硐车站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的铁路车站,是台铁少数几座仍保有质朴乡土风光的车站。

平溪四讲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 简介:平溪站目前为简易站,行驶车辆为DR1000型柴油客车,等级为区间车。
菁桐车站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并在2003年5月1日由台北县政府(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为古迹,是台铁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

菁桐站

菁桐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
  • 简介: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的菁桐,是台湾铁路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车站至今保留着原始铁路车站的原貌。

一般游览平溪线 主要是四个大站 按顺序 猴硐 十分 平溪 菁桐 当中也夹杂着一些小站

我们选择坐到终点再一站站玩回来 这样人比较少一点

第一站菁桐

菁桐站相对人比较少 在这里放天灯写许愿竹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特意绕到了商业街后面 这段路 没有游客 安安静静的 周边有很多日系建筑 有着原生的状态

特别喜欢这种清净

平溪
  • 简介:青苔屋瓦,老式月台,闲庭漫步于古朴老街,千盏天灯之下放飞心愿。在平溪,时间变得悠扬而漫长。

由于下着雨 平溪的人流也不多 从平溪开始 放天灯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我多喜欢这样迷幻的小路 蜿蜒曲折 充满文艺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十分站是整个平溪线人流最多的地方 因为这里不仅有十分瀑布和十分老街

还因有一个非常讨喜的名字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铁道迷怀旧的朝圣地,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在复古老街上放天灯祈愿,。

一下车就要穿过十分老街

店铺开在铁轨两侧 在没有火车经过的时候 店家便把摊位摆在两旁 放天灯的人便走到铁轨上来

火车即将进站前 会有摇铃提醒 所以店铺都规矩的把东西收起

当火车缓缓经过这条天街 无论车上车下都有种奇幻的感觉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蓝白颜色的吊桥,景色壮观。为了运送煤矿而兴建,十分里与南山里的连络桥梁。

静安吊桥也是很多人要走的地方

在平溪线四周 随处可见溪流和雾山

乘坐平溪线望去窗外 满是这种治愈的风景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光复里柴寮路70号
  • 地址:Houtong Cat Village,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 简介:原汁原味的山间小城,爱猫人士的“天堂”,可以来这里看猫、逗猫!
Houtong Cat Village图片

猴硐不知何时成为世上最佳的赏猫地之一

由于下雨 一路上并没有遇到多少喵星人 不过猴硐山村 上上下下的玩耍也是非常愉快

雨势渐大 便躲进愿景馆里看了影片

抵达民宿

告别平溪线 再次回到瑞芳 和一对小情侣拼车去了九份

订的民宿 温莎堡函馆 有复合式的观景小阁楼 视野很好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吃了很有名的赖阿婆芋圆 冷的比较好吃一点

九份的夜迷人 却也拥挤 就算下着雨 满街也都是游客 水泄不通 上下山的小路也较为不便

其中日本游客占大多数 可能是因为千与千寻的关系吧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137號
  • 简介:九份老街年代久远的老戏院,很多老人来此重拾往日记忆。

走了很大一圈 看到了关门的升平戏院 去了次7-11 便回民宿休憩了

一天结束

雨让空气中有些微凉 看着万家灯火的夜景 坐在民宿的小阁楼里 静下心来聊着

看着这样的风景 自然 我们会谈论彼此 交换看法 我喜欢这种交流 能使心灵更为接近本初

能这样促膝长谈的时间和空间 有多长时间我们没有经历过遇过

我或许永远也忘不了 在阁楼里和最好朋友对酒聊天的情形

九份 给予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Tips

1.瑞芳站作为去平溪线 九份和金瓜石的中转 台北车站有很多区间车 车资便宜 随到随走 类似捷运 车厢也和捷运类似 不用提前买票 也可刷悠游卡 记得问好站台和能走的车次 单程大约50分钟左右

2.去平溪线要出瑞芳站再购买平溪线的一日票 深澳线也能乘坐 注意不要搞错站台位置

3.去九份和金瓜石 出瑞芳站外有公车直接可到 车程15分钟左右 打车去九份统一标价180台币

4.瑞芳站有行李寄存 直到晚8点 收费按照行李大小 去九份不过夜的建议寄存 否则山路难走

5.平溪线火车一般一小时一班 当日可在所有车站随时上下 记得下车后先去看时刻表 确定到站时刻 规划好行程

6.九份的夜美丽但也拥挤 山区天气多变 携带雨具 注意上下楼梯 因为游客大多为日本团 店家说日语的频率比中文高

第5天

小插曲

vice起床后拍拍我 很冷静的告诉我起来了 7点35了 我睡眼惺忪看着他调侃的脸 一口否定认为瞎说

下意识看看手机 艹 果然7点35了 闹钟没响 离火车开走还有不到40分钟 此刻我们还在民宿

10分钟收拾完所有东西 下山结果下大雨没有计程车 只能等公车 还好等了10分钟来了 一路顺利 8点10分到了火车站

一大早就经历了赶火车的戏码 真是够了

出发

台铁 穿过冗长隧道 向窗外望 便看到了下着雨的太平洋 那么忧伤辽阔

在台北我还听着张悬 到了花莲跟随我的便是陈绮贞

旅程 遇见 思考 许多关键词一闪而过

时速百公里 赠与你 用尽全力的想念

• 电话:+886-03-8355941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花莲车站的装饰也很用心 在地下道布满了当地景点的介绍以及生态知识

住的就在火车站前的金桔会馆 交通方便 依然自在客预定

老板娘人很好 免费帮我们升了房 他家有租车行 还帮我们借了脚踏车和安排明天包车去太鲁阁

晚上会遇到她大女儿在弹钢琴 拉小提琴 氛围很好 还有一只放养的鸟在大厅飞

借了脚踏车便去吃了市区的铁路便当 味道不错哦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建国路8号
  • 电话:03-835-8312
  • 简介:时光二手书店是一个有书店、日式建筑、二手书店的复合式,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二手书店、日式建筑、猫、热拿铁

去找炸弹葱油饼 但发现今天公休 然后便去了时光二手书店

这处的美好 容我等会再续

• 地址:970台湾省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 简介:欣赏别馆琉球松美景,沿着园区随意走走,俯览花莲壮阔的海景,十分惬意。

骑过一段上坡路 转角就看到了松园别馆 天下起了雨 便进门逛了逛 同样是日据时代的建筑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暴雨中的骑行 去看最美的海

雨越下越大 我们骑着车 浑身湿透 只能走走停停 不算太远的路 七星潭我们用了近2小时

旅行不全是美好 也有苦难与折磨 暴雨中骑行 终见太平洋的雄阔

此刻我们欢呼

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与欣喜 我们一直都是海的孩子

最好的景色永远不会唾手而得

多想你也能时常看到 如此美好的海

以后 都会老去 当我们回想 会莞尔一笑 云淡风轻地诉说 年轻时曾做过如此疯狂之事

大雨无法浇灭的是我对花莲的热爱 我的台湾初心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971台湾省花蓮縣新城鄉七星街148號
  • 简介:这里保存了制作柴鱼的工艺和各式手作活动,适合亲子一同参观玩乐。

一旁的柴鱼博物馆也是公休。。。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东大门夜市D區)
  • 简介:花莲自强夜市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的美食平价而美味,类型多样。

晚上骑车来到自强夜市 不大 人也不多 相比台北这里选择就少了很多

棺材板好好味 有各种馅料可选 还送免费茶水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建国路8号
  • 电话:03-835-8312

晚上又来到了时光二手书店 逛了很久 看了很久的书 大部分都是大陆没有的 价格也很惊喜

店家养了2只猫 很可爱

Tips

1.台北到花莲这段台铁很紧俏 建议提前15天官网购买 有国际信用卡就好 就是预订与查询方式比较奇葩

2.关于座位哪边靠海每种车型甚至每节车箱都不一样 预订也是随机 我只能说是前进方向的左手边

3.花莲火车站分前站和后站 外部不连通要绕好大一圈 如果要去 建议在车站售票机里买站台票 6台币便可从车站穿过 节省不少时间和体力

4.花莲住宿一般选择火车站或七星潭 车站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七星潭的景色比较好 交通只有打车

5.花莲市区主要的交通方式是脚踏车和打车 毕竟花莲不大 脚踏车很惬意 特别是七星潭骑行栈道这里

6.推荐美食 依然是公正包子 炸弹葱油饼和自强夜市的蒋家棺材板

7.去时光二手书店

第6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今天包车去太鲁阁线 通过民宿老板娘 找到两个广东妹子一起拼车

连绵阴雨今日终于停歇 太鲁阁虽然没有露出最真实的样子 却坠入云雾 也似仙境

• 电话:+886 3 8621100
  • 地址:972台湾省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壮丽的山岳、清澈的溪流组成的步道,是前来太鲁阁公园必去的景点。

从入口下车 走不远就到了砂卡礑步道 但走了不久 由于前两天花莲县发生了6.0级地震 发现前行无路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欣赏弯曲高耸的峡谷和断崖峭壁之余,寻找燕子筑巢的踪迹。

在燕子口这一段 领了安全帽 很多地方都需要带着 让我第一次领略到太鲁阁的奇峻与美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慈母橋
  • 简介:欣赏花莲八景之一的太鲁合流,并遥望慈母亭。

此处大部分溪流如同泥浆水泥 所以这里很多地方都命名为浊溪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台8線166.5K
  • 简介:重新开放的私房景点,山洞和瀑布是白杨步道的亮点。

走白杨步道的前段 感觉并无太多风景过人之处 便商量着何时开始打退堂鼓

但由于一些坚持 也渐渐走了下去

而正是这种坚持 到了后段 风景渐现

走过吊桥便看到了白杨瀑布

由于连日下雨 白杨瀑布的水量还是比较充沛

白杨步道有着大大小小9个隧洞 正如人生 有的长似透不出光亮 有些短似一段插曲

最后的一个便是水帘洞

• 电话:+886 3 862 1100#321
  • 地址:972台湾省花蓮縣秀林鄉283-3號
  • 简介:向因公殉职的英灵致敬,并欣赏长春飞瀑的山水美景。

踏过长春桥 便到了长春祠 此处祠堂纪念的是建造中横公路太鲁阁段而死的200多名先人

也终于知道这处天路 如何造就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走出太鲁阁 师傅把车停在了清水断崖 此时又下起了大雨

我站在这处断崖 不顾全身湿透 安静地站着看这处的海

远处的苏花公路望而不见

感觉是如此悲伤的太平洋 沉睡在梦里 水雾里 不曾甦醒

就这样静静地看着 看着 惊异于海 有不可思议让人平静的力量

它不曾改变拍打断崖的节奏 也忠诚于日月潮汐的力量 这样孤独过千年

当很久以前 我们不曾出生 不曾来到此处 你曾怎样诉说你的万古不变的情绪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又来到了七星潭 依旧看寂寞而孤傲的海

而此刻我已领悟 亦不会再在意 旅行的力量已然超越生死

Tips

1.太鲁阁线 常规路线包含太鲁阁 清水断崖和七星潭 一天时间正好 可以和司机商量任意删加景点

2.包车 4人座轿车价格2500-3000左右 方法可以找民宿老板预订 也可以提前网上预订 微博里有很多包车师傅 还有便是走某宝

3.也可以拼车 具体方法搜台湾自由行或者台湾岛旅行网等 人少价格稍便宜 自由度稍欠

4.走太鲁阁前提前掌握天气预报和景区开放信息

5.注意安全 好几处需带安全帽 落石区段时常有大石头落下 请勿停留观望或拍照 快速通过

6.太鲁阁之美 在于众多步道 能走尽量走到底 会有不同风景 或提前告知师傅不前往 不适合半途而废

第7天

再出发

告别民宿 告别花莲 今天我们往南方走去 一直到国境之南

订的是台湾岛旅行网上花东纵谷线拼车路线 一直从花莲到垦丁 走的是山线

拼车是因为这段路很长 你要边走边玩的话 也玩不了多少景点 另一原因是价格比包车便宜 预订比较放心

由于是在花莲后站 买了月台票 穿越车站

• 电话:886-3-8656060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丰坪路二段二巷201弄18号
  • 简介:如梦幻般的私人农庄,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第一站是云山水 走山线就是因为看了好多天的海 到了垦丁还是看海 便选择田园风光换换口味

云山水的水色是一大特色

今天终于放了晴 见了些许阳光 放了很久的墨镜也可以用了起来

很多退休教授在这边盖了房子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来到瑞穗 当初听着名字就十分向往的地方

来到牧场 生态也好了很多...

颇有范儿的荷兰乳牛

非常神经质的鸵鸟

吃了特产的奶酪和冰激凌 也就那样吧

山 田园 牧场 奶牛 一派欧洲的感觉 照片会比较好看吧 其实现实中很小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跨过北回归线标 我们即将驶出花莲

午餐时间

午饭在池上乡吃的池上便当 我们也已抵达了台东县

配台湾啤酒什么的 最神气啦!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来到伯朗大道 也就是因为伯朗咖啡出名的地方

而更出名的是寻找金城武的丝丝印记 他拍的长荣航空广告

总的来说伯朗大道是个很容易出片的地方

而金城武树已经被游客踩踏成这副模样

而再前面的一棵树 颇有苍凉的感觉

满眼都是田园风光

天又无征兆下起了阵雨 好在时间不长 我这个雨神真是垢了...

租脚踏车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那时的我还顶着一头卷毛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台湾台东县太麻里乡
  • 简介:素有“金针花之乡”之称,当地也非常淳朴没有商业气息,是体验当地文化的好地方。

经过太麻里 我们在多良车站又看到了太平洋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台9线和台11线在这里殊途同归

径直走向海吧

继续前行

接着便是一路驰骋 绕过蜿蜒曲折多程的山路 到达屏东县

我静静地听着陈绮贞 期待还有华丽的冒险

• 地址:台湾省恒春镇垦丁路596号
  • 简介:醉心于台湾南端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逛古镇老街、品厚切生鱼片。

夜色渐浓 终于到达垦丁 师傅把我们放在南湾 找到订的民宿 仲夏-垦丁

曼哈顿房 装修简约精致

Tips

1.选择台铁去垦丁还是选择包车?

台铁不会直达垦丁 要到枋寮再转垦丁快线 加上换乘费时一般都在5-6小时左右 走的是沿海铁路

包车相对自由 可用一天时间边走边玩 但是也并不能安排太多景点 因为毕竟要赶300多公里的路

包车价在7000台币左右

拼车的话 价格便宜 1200台币一个人 但行程固定

2.包车走山线还是海线?

山线是台9线 海线便是台11线 除最后一段行程一致以外 当中景色各有千秋 都让人无法取舍 也是著名的甜蜜的烦恼 鉴于花莲和垦丁都有看海 我自然选择了山线

3.花东纵谷的田园风情非常浓郁 一边是花东山脉 一边是中央山脉 非常奇幻

大部分景点都是能很好出片 但效果大于实际景色 请勿期待过高

4.计划前往伯朗大道请注意季节 冬季看不到绿油油的插秧水稻也看不到金色的稻穗

第8天

早餐时间

一早起床 终于闻到晴朗的香味 拉开窗帘 刺眼的南部阳光

拿了民宿送的早餐券 去了路旁的早餐屋吃早食 不得不说 简单的吐司都做的好好味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上午先走了东线 开着机车一路前行 经过垦丁大街 不远便看到了第一处景点 船帆石

• 地址:946台湾屏东恒春镇
  • 简介:砂岛以洁白的贝壳砂闻名,整片沙滩皆由贝壳与珊瑚礁碎屑所组成。

船帆石再往下便是砂岛 小小的一片沙滩 政府正在保护此处生态 无法进入 便继续前行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沿着鹅銮鼻公园的林荫小路 仿佛能通往一处秘境

人不多 吹拂着的海风 悠闲地走在海滨公园的每条路上

走到尽头 上了一处阁楼 远眺出去 丰富的海岸植被与一望无际的太平洋

就如童话 一段秘境之后 走进繁花盛开的森林

滨海栈道正在整修无法进入 便直冲冲地走往灯塔

来到鹅銮鼻公园 有了真正意义上来到垦丁的感觉 无疑是因为这十足出名的白色灯塔

草原RPG风格。。。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在最南点的停车场 捡到的小伙伴 也是上海来的 一个人来台湾旅行

之后便相约 一起游览

所以台湾真的是非常适合各种人群和人数来的地方

绕开没有时间所以没有预约的龙坑的岔路 就看到最南点的纯净的海

但最南点始终是个噱头 或者说形式大于意义之类东西

便带走一张相片离去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龙磐草原是我垦丁最想来的地方 不知因其名字 也是因为这孤独的苍凉感

断崖 植被 黄土 海蚀地形 太平洋

自然而然开启逗比模式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在龙磐 偶尔看到一个女子独自一人看了很久的海 我没有去看她的表情 想必定会宁静清冽或温暖

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事 唯独只能说与海听

那画面电影般唯美

飞吹沙 我们东线的最后一个景点

随拍

东线的路平坦 稀少有人 事实上整个垦丁在这个季节几乎路上都没什么行人

旅行团不太来东线的尾端

更多遇见的是骑行的人 还有三三两两如我们一般机车旅行的男女

后壁湖海鲜市场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砂尾路16之64号
  • 简介:充满了海鲜店的海鲜市场,其中排队最久最有名的就是辉哥生鱼片了。

而找后壁湖渔市找了好久 原因是垦丁蜿蜒起伏的小路着实让人没了方向感

最后问了好几次人家 加上google map的导航 外加进错一家店 浪费好多时间的代价3点才吃上了饭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原地绕圈

这样一大盘综合生鱼片才200台币!

但这里的食物和价格不会让我们失望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猫鼻头算是垦丁比较受欢迎的景点 较多大陆的旅行团在此逗留

但不知为何 越是让旅行团着迷 拼命合照的地方 我越是无感

且我也没看出拟态的猫鼻头样子 所以自然觉得索然无味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时间关系 到了白沙湾 已是将近落日时分

云层较厚 切也无时间 便打消了关山和万里桐的观落日计划

这样也好 让我有更多时间坐在这片垦丁少有的沙滩上 静静思考与体会

我着实着迷于形单影只与大自然之间碰撞的美

垦丁大街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時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綴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其实 我们两晚都在垦丁大街度过 就放到一起来写吧

垦丁大街是这里的中心 垦丁也是因此大街得名 喧闹的满是食物诱惑的一公里

连续喝了两晚的mojito 型男老板低调的营业 最后一晚还邀请我们shake 业界良心只要100台币

QQ地瓜球

这里的大阪烧虽然不正宗 还蛮好吃的

大肠炒小肠

炸皮蛋

台湾名物锅烧意面 配日本名物桃子汽酒 还有一些就不贴了

Tips

1.来到垦丁自然要租车 一般大陆游客由于驾照问题只能借电动车 无法借到机车的 但电动载2人的话动力太小 可以询问民宿老板 垦丁还是有一部分租车行能借到 多走两家 但毕竟是违法的行为 请低调行事

我们机车的经验是 一定要带安全帽 小心驾驶 出了事故你是无照驾驶

2.如果不会开机车 那就选择包车游吧 价格会贵一些 但是舒适 时间宽裕 一般体力游览者不建议脚踏车 上下坡较多 且海边风太大

3.垦丁景点很多是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自己围栏开辟 勉强作为景点的 所以大多相似 很多都是来此一游的景点 如时间不够请安排好行程 个人推荐不同质的景点 鹅銮鼻 龙磐草原 白沙

4.一日游 一般行程是以垦丁大街为中点 分为东西线 上午走东线 下午走西线 好处在于时间安排合理 正好能在西线最后看落日 游览完毕后原路返回 切记不要走地图上的看似捷径的小路

5.垦丁的沙滩其实少的可怜 砂质也不太好 大多为珊瑚礁海岸地形 水上项目多在南湾和佳乐水 佳乐水较远 白沙也有一些 但主要是游泳下水为主

6.海生馆和鹅銮鼻是唯一2处需要购票的景点 可用青壮卡打折 海生馆有夜宿 有兴趣可以预约

7.要去龙坑的请提前至官网预约 一天只有200个名额 并安排好时间前往坑管处听简报

8.垦丁天气多变 请注意天气预报并听取当地人建议 不要擅自下水 注意疯狗浪和落山风 即使阴天也请注意防晒补水

第9天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那一天早晨 我们在恒春镇上寻找历史的痕迹

南门作为古镇的正门入口 已被保护围起

海角7号里 女主角那辆车卡住的便是这座西门

东门似乎没什么人 花开倒是繁华

寻找海角七号 一部我觉得并不怎么优秀 却还被其氛围吸引的电影

阿嘉的家要10点才开门

过了10几分钟还不开门 业已知道其内部的装潢 便出发去了出火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只能说出火是一处猎奇的景点 几乎所有人匆匆一瞥都走了

由于底下有丰富的天然气 便造成火焰不停外冒

• 地址:800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美丽岛站 光之穹顶图片

由民宿联系的包车去高雄 只有我们2人 7人座商务 却比垦丁快线还要便宜

一眨眼已到了高雄 师傅把我们放在要求的美丽岛地铁站 标志性景色

周日有很多大学生来这里公益摆摊 偌大的穹顶站厅 熙熙攘攘

三多商圈
  • 开放时间:11:00- 22:0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一,请以各商家规定为主)
  • 电话:+886-7-799-5678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与三多四路口
  • 简介:高雄三多商圈,以三多路以及中山路为商圈主要干道,大型百货品牌如新光三越、大远百、太平洋SOGO百货等都聚集在此。

没多少逗留时间 便拖着行李 坐捷运来到三多商区逛逛

又来到大城市 感觉也没有烦腻

高雄的商场楼层很高 每层的营业面积却很小 和国内不一 几乎都有15个营业楼层

无论名字和装饰 都似日本

吃了人气极旺价格又便宜的极品豚骨拉面 便往机场赶去

尾声

很早便来到机场 虽然很多手续要办 但几乎也没排队

小港机场虽然小 但是装潢的还是很有格调

再见高雄 再见台湾

Tips

1.其实恒春才是垦丁的市区 古镇很小 老街像东南亚市场 如果不是海角七号的影迷可以忽略此处不是景点的景点

2.从垦丁到高雄有垦丁快线可以搭乘 也可以让民宿安排包车 价格差不多 400台币上下 车程都在1.5-2小时左右

3.美丽岛捷运站有寄存行李 自助柜子不多 太大箱子也放不进去

4.由于高雄市区逗留时间过短 没法有太多建议 短短感觉 即使在周日 高雄人都不多 比台北安静好多

5.高雄小港机场离市区不远 也不大 搭捷运很方便能达到 不用过分早前往

后记

如果还有时间 我真想把15日都用完 即便如此 还是仓促

就像在地人说的 别心急一次把台湾逛遍 多来几次 慢慢品味台湾的美

我想在樱花季乘坐阿里山的小火车 在台南品味最古老的历史与美食 在清境过几天欧式田园的生活

在台中的彩虹眷村体验时光与宁静 在绿岛看飞鱼与浮潜 在苏澳泡冷泉 肆意在台铁中奔走

想去的地方太多

台湾是如此之美 不仅风景 还有人文

我品味过文艺的台北 踏上过清新的平溪线 在九份喧闹的夜里沉睡 淋着花莲的雨看了安谧的太平洋

穿越过阳光温暖的垦丁 在高雄与你们别离

这些去过的地方 我依然想再度沉溺

我想写一首诗 赞美你 却无从下笔

回想这一晃而过的九天 太过美好 甚至不敢细想 台湾总有些情愫耐人寻味 总有些人文待我们去发掘

若你有闲情雅致 春花烂漫 我们坐定 续上一壶好茶 待我慢慢与你道来 我和台湾的故事

再见台湾 我想很快 我们还会相见 愿太平洋的风 不断轻抚你温柔的脸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