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通衢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4/28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所谓“九省通衢”,古书记载,从武汉沿长江水道行进,可西上巴蜀,东下吴越,向北溯汉水而至豫陕,经洞庭湖南达湘桂。像这样一个到哪里都一般方便,处在中央位置的城市,找不到不繁华的理由。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维系四方的作用,独特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这样一个给过客一段舒适休息的城市,在商旅往来中繁华。

武汉有1个机场,3个火车站。火车站分别是武昌站、汉口站和武汉站。武昌站和汉口站在市区,武汉站在郊区。所以坐火车最好根据各人的行程规划来买票。

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火车站: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

武汉的公共交通方式有公交车和地铁两种方式,票价都是2元起。 地铁还在建设中,只有1号线、2号线和4号线三条线在运行。

所以最主要的大众交通工具依旧是公交车。

武汉作为湖北省的省会城市,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价位的住宿。而我选择了青年旅舍,我住的是6人间床位房,像宿舍一样的上下铺,男女分开住,洗漱和厕所也是男女分开公用的,40元一晚上。

武汉探路者国际青年旅舍座落在湖北美术院内

去之前,有朋友告诉我这家旅舍听说周围的环境很,因为坐落在湖北美术院内,通常校区的环境都很好。但是里面很简陋

周边的环境真的好好!@#¥%&*而且还在市区

住进去之后,感觉有点像军训一样

旅舍里有一只猫,这只被抚摸的猫喜欢晒太阳

一只狗,这只狗叫摩卡,主人喜欢用咖啡给狗取名字

另一只狗和一只仓鼠,仓鼠叫来福,我总以为是因为仓鼠抢了那只叫卡布的狗的名字,所以卡布才会像上辈子的恋人一样,一直一步不离的看着来福。后来女主人告诉我,曾经她也一度以为来福和卡布是一对上辈子的恋人,而将来福从笼子里放出来。当女主人将来福从笼子里拿出来的时候,卡布冲了上去对来福张开了嘴巴,吓得女主人将来福丢进了笼子,才让来福没有和卡布的血盆大口亲吻。从此她明白了卡布对好吃的,却又吃不到,就要一直放在眼前的感受。

旅舍有餐厅对外开放,有文艺青年的感觉,因地制宜的环境

中西餐、咖啡饮料都提供。在来武汉的火车上,有武汉的大叔告诉我武汉的藕很有名,到武汉一定要吃藕汤。刚好这家餐馆的菜单上有排骨藕汤,吧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藕汤没有材料需要提前一天订,但是我同意以后第二天大厨告诉我没有藕汤。所以菜单上的一些菜品是没有的,好有个性的大厨!@#¥%……&*

番茄爆炒方便面,20元。第一次遇到,味道还可以

老干妈炒饭,20元。看网上有人评论还不错,很喜欢。但我觉得味道一般

西红柿鸡蛋汤面,20元。超级好吃,味道很鲜。看上去越简单的东西,越考验厨艺。感觉大厨的手艺蛮好的。

可乐鸡翅,40元。第一次吃,味道挺好的。我把鸡翅啃得非常干净,连菜叶都蘸着酱汁吃完了

盐奶茶,15元。吧台人员跟我讲是海盐风味,但是我喝完以后看到杯底就明白这只是一杯加了盐的奶茶。

旅社墙上提供的旅游信息

武汉三大购物步行街,也分别是三个区的繁华之地

武汉的小吃很多,其中又以老通城的三鲜豆皮、小桃园的煨汤、蔡林记的热干面、四季美的汤包合称武汉“四大名小吃”。著名的小吃有三鲜豆皮、汤包、热干面、烧麦、糊汤粉、面窝等等。武汉人素有这样说法:“过早户部巷,宵夜吉庆街”。

户部巷,武汉的小吃一条街

在户部巷的傍边就是蔡林记

蔡林记的调料是用黑芝麻做出来的芝麻酱,因为不喜欢葱所以没让放葱的热干面 5元

刚开始我以为这家就是蔡林记,但是其实不是

李疯子烤牛蛙排队的人特别多

很多排在我前面的人都要的超辣,我要的不辣,但是吃起来还是有点辣。从来没想过武汉人既然喜欢吃辣的!他们既然喜欢吃辣的! 20元

糊汤粉——武汉的著名小吃之一。但是因为本人对胡椒无爱,所以没有品尝。

这家店里也没藕汤,终于吃到了。但是有点让我失望,藕很糯而且没有嚼劲。汤也有点酸酸的感觉,排骨几乎看不到。后来有武汉的朋友告诉我,藕也分很多种,藕汤用的就是这种。 10元

铁板面筋,闻着很香,但是吃着没有很入味。没有考的好吃,更不用说拌的了。没有吃过才尝试一下,不推荐。 5元

小鱼饼,很少碰到,就买了。这家口味很少,没有我想要的奶油口味,只有红豆和巧克力两种口味。老板娘可能因为生意太好了,不差我这一个客人,超拽的。 10元3个

这是户部巷里的一家热干面

感觉这家的面里碱放多了,吃起来有点苦 5元

户部巷里的祖传怪饼,吃第一口的时候,很诧异为什么这家店的生意不好。口感脆脆的,感觉不是面粉做的,而且不是油炸,是用烘的。吃到一半以后开始觉得难吃,而且觉得越吃越油。 5元

四季美汤包,听说是肥肉和廋肉各一半的馅儿包好后,放进冰箱里冷冻。等蒸好以后,里面的肥肉融合变成汤汁,特别鲜。

点的西红柿汤包,里面没有番茄,番茄的味道已经完全融入到肉里了。但是里面更本就没有汤汁。表示失望。 20元

伤心鸭血,就在四季美的傍边

闻着很香,味道还很,吃起来没有闻着的香。吃到后面感觉有的苦,味道怪怪的。 20元

他家的五彩汤包也蛮有名的,一笼10个,25元。但是有我不喜欢的口味,就没有尝试。

是一家店,但是有两个不同名字的匾额。对面的炸香蕉也有很多人排队,但是总感觉水果和油炸不是很配,也没有尝试。

面窝,也是武汉的著名小吃之一。油炸的面团,吃一口下去满口的油,真心不好吃。 5元

藕面窝,因为对面窝的失望,就没有尝试。 10元

液氮冰淇淋,除了冰淇淋月饼据没吃过。比一般冰淇淋更紧实。 20元

这是油炸的一种食物,因为已经被武汉油炸食品吓到了。虽然看上去很不错,但是没敢尝试。

牛肉豆丝,又一个武汉著名小吃之一。感觉像炒面,就是将面换成了豆皮丝,口感不一样,值得一试,好吃。 10元

在户部巷里

有很多人,可以坐在这儿吃东西

红枣包糯米团,叫做笑口常开。本来以为是热的,结果卖的是冷的。糯米团咬上去就是一团硬梆梆的粉,根本咬不动。差评! 10元

到了晚上,户部巷里也有摆小摊买衣服的,特别挡道,而且这家商家态度很差。

在户部巷尾巴处的一家店

有糯米粉做成,粘上糍粑用的粉,外酥里嫩,口感软糯。很香,很好吃,推荐。 5元

购物

光谷步行街的一段过道

由当地集团斥巨资修建的几条欧洲国家风情街

也是旅舍里舍友的推荐

建议别再星期五或者放假返程日去,因为靠近几所大学,虽然是起点站也是终点站,一样挤死你

虽然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只是比一般的冰淇淋软,但是豆浆冰淇淋真的是另一种风味,另一种口感。好吃! 5元

楚河汉街步行街,有天花板的地方很漂亮

到了晚上应该更漂亮

没有天花板的地方也有另一番风味

“楚河汉界”

第1天

第一天坐晚上的火车早上到达,在去旅舍的路上呼吸着良好的空气,发现有连锁的正规早餐车,人气还蛮高的。办理完入住以后,我向前台询问武汉哪里有正宗的热干面。前台告诉我,武汉不管在哪里到处都有正宗的热干面。好吧,我到了热干面的老家。

这就是旅舍附近前台推荐的店。武汉是一个这种生活悠闲娱乐的城市,因为五月份在武汉呆的太开心了。于是我七月份的时候想不通又去了一次,一下车就差点晕了。于是在这家店买了两碗热干面,回到旅舍打开空调,在屋子里度过了第二次到武汉的第一天。那时我才知道武汉是我国“四大火炉”之一,于是武汉从我心中的宜居城市排除。

这家的酱料虽然没有蔡林记的好,但是面的质量要比户部巷的好

过完早,我又回到旅舍向旅舍前台咨询旅游信息。结果前台向我表示除了墙上的信息,出了武昌他一概不知。原话是作为一个武昌人,我从来不去那两个区。他的话让我把剩下的话全部咽回了肚子里。武汉毫无疑问是一个组团状形式的城市,被长江穿过,又要各自所在区的经济发展中心。这是武汉地铁里的自助借书机器。

武汉的夜市也很出名,这是吉庆街,在江汉路附近。这里有武汉盛产的莲子卖,10元一个。其实户部巷附近也有卖的,但是吉庆街除了莲子,就没有其他吸引我的地方了。旅社的前台告诉我,只从吉庆街重修过后,他就再也没有去过了。

吉庆街不过瘾,我便想去据说是武汉最潮的虎泉夜市去看看。但是一个刚刚从武汉某大学出来实习的舍友告诉我,她学校就在虎泉附近,虎泉就是一个菜市场。好吧,她打消了我的念头。于是我便在旅社附近的武汉中学周围逛了逛,找了一家烧烤,烤了一份藕。我总算吃哒我想吃的藕了,脆脆的,还有一点回甜。也算是弥补了我对武汉夜市的遗憾。

第2天

在旅社碰到了一位咖啡爱好者,她告诉我武汉可以说是中国咖啡界朝圣的地方。她来武汉主要是冲着武汉的咖啡一条街和品尝好的咖啡来的,她以每天喝三杯的速度度过了3天假期。但是武汉的咖啡好像并没有让她满意。

《因为有你,所以参差》是一本很出名的咖啡书,而参差咖啡在武汉也算是有名气的咖啡。

我点的卡布奇诺,咖啡味很淡,这并不让人满意。但是工作人员打泡技术很好,我很喜欢稠密的泡泡。

旅舍的烈酒咖啡,和前台随便聊两句,就聊了很多的咖啡知识,高手在民间的感觉。旅舍的豆子很香,我认为还不错,但是达不到舍友的要求,不过烈酒咖啡的味道真心不怎么样。

第3天

最后一天,我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开始了我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整理了一下收集到的情报。黄鹤楼我是不打算去了,听说那里装上了电动扶梯,已经“变味”了。长江渡轮很便宜,但是坐公交经过长江大桥时看到的长江,让我也没有性质再去一次。

武汉有一些在武汉连锁的不错的奶茶饮料店。

贡茶声称自己是第一家奶盖茶。这是他家的奶盖奶茶,奶盖还不错,但是不太喜欢抹茶粉。

泡沫剧奶茶,这家店里还提供wifi。收银员妹子也超可爱,每卖一杯饮品,都要喊一句“泡沫剧做最好的奶茶,fighting。”

他家的红茶布其诺,超喜欢他们要出来的泡泡,而且经久不散。御醇厚绵实的口感不同,有更加清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