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武夷山的市井生活

攻略   >  南平旅游攻略   >  仙境武夷山的市井生活

• 游客
  • 创建于2015/09/30|浏览1.2万

仙境武夷山的市井生活

• 出发日期/2014/07/13

• 玩法/毕业游 自驾 美食

前言

因为一条微博,“清新福建”,推荐路线中有武夷山,那时候还没有合福最美高铁,躺了一个晚上的卧铺就来了。到武夷山火车站的时候正好是早上六点多,抬头看天,这是北方未曾见过的蓝,还飘着我喜欢的那朵云。

来的时候不识东西南北,就照着一条公交路线的短信,稀里糊涂的坐车,转车。上车就不停的问司机到哪了。

现在可以给大家提供很多方式:

1自驾:到武夷山:武夷山有3个高速出口。离景区最近的是武夷山九曲高速出口,开到武夷山景区南门只需要五六分钟左右。会有指示标志到武夷山风景区。到客栈也仅需一两分钟。

2高铁:建议乘坐到武夷山高铁北站,可乘坐7路公交车到南源岭站下车,前站是景区南门。大概四五十分钟到达。打车大概100块左右。有些的士不打表。7路早班6:50,末班9:30

武夷山高铁东站在建阳,可以乘坐K1到南源岭,下一站是景区南门。有些司机会不停,直接载到总站,一定要提前和司机讲下在哪里下车。(终点站和7路一样,都是三木自由小镇) 如果打的, 看是否走高速,价格不一。K1,早班为8:10,末班9:40

3 武夷山火车站:早上六点可乘坐2路公交,可坐至中州加油站,在路对面乘坐武夷山到仙店的公交车,到南源岭。前站是景区南门。打车60左右。

可乘坐6路到景区南门(有两种6路,要看清楚是到三姑度假区还是到景区南入口)

晚上6点以后可以在火车站乘坐5路到三姑度假区。

4飞机:机场对面可乘坐7路或者仙店专线到南源岭。大概半个小时。但晚上九点半以后车几乎就没有了。

不想自己坐公交,打出租的可以联系客栈接送。具体时间,费用可能会有变动。最好去时再详询。

武夷山非自驾交通

其它目的地:印象大红袍剧场:可乘坐7路公交车

三姑度假区:可乘坐仙店专线,7路公交车。

不能乘坐景区内观光车,需要去星村竹筏码头:可在三姑度假区乘坐星村专线,9路公交车

下梅村据说一天有两班公交。不是很好等。建议包车前往,车程半个小时。

黄岗山大峡谷,青龙大瀑布, 武夷源, 等自然保护区均需要包车前往。费用根据游玩地点不同。保护区车程均在一个小时左右。

如何买票

武夷山门票:网上均有售卖,较紧张的就是竹筏票,印象大红袍演出票。不同商家会有优惠,酌情选择。

注意:

像暑期,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日,是建议提前订票的,可以联系客栈订票或者在去哪儿等网络平台都可以提前买票。竹筏票须和景区门票,观光车票绑在一起购买,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在哪里买票就要联系哪里预约。竹筏一般是一天八趟。分别是早上6:40,7:30,8:30,9:30,下午12:20, 1;20,2:20,3;20。单买竹筏票只能到星村竹筏码头排队购买,只能购买当日票,一般提前40-60

分钟开售。这里提醒大家不要弄成云河漂流,云河漂流不在武夷山主景区内,票价是180。

提前预约门票,最好选择景区南门取票,会比较方便。1米以下儿童是全部免票。

儿童,学生,老人,军官证等都有优惠。值得注意的是,超过1米,不足1.2的儿童只需要单买竹筏,购票程序会比较复杂。

在景区南门现场买票:最好也是提前预约好时间。

平时可根据自己意愿挑选,旺季就只能是什么时间有票就抓紧订票吧。

我是觉得春夏秋冬,无论早晚阴晴,一个半小时的竹筏都还是很美丽惬意的。毕竟坐竹筏还是需要点运气的哦,遇到水位上涨,会停筏退票的。

印象火爆的时候一天会开三场,360度旋转的观众席,无论坐在哪里,慢下来,认真欣赏都是各种震撼的场面。

武夷山主景区:一日游 门票(140)+观光车(75)+竹筏(130) 345

二日游 365 三日游385

印象大红袍:普通席218

下梅古镇:60 黄岗山大峡谷:60  武夷源皮筏艇漂流:180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票背面会有游览日期,竹筏时间

武夷山菜偏咸辣,很出名的是各种特色宴。幔亭宴,八卦宴,蛇宴等。觉得宴席是没有必要,品尝一两道特色菜就足以了。早餐多是越南粉,紫溪粉,拌面等小吃,也有北方童鞋爱吃的馒头包子咸菜 。武夷山九曲溪鱼:清蒸红眼鱼(鱼鳞是可以吃的哦),岚谷熏鹅,芋子牛肉,各店都有,就看你能不能吃到最正宗的喽。星村光饼,星村鸭头在当地都是备受欢迎。武夷山的最爱了。

注意事项

打车时要问好价格,是否打表。坐三轮车要注意安全,晚上三轮车是很难在夜晚的灯光中被看到的。

一路紧追不舍的野导游:正规导游一天至少200。

吃饭等各类消费都要先问好价格哦。各个景点都是普遍现象的。尽量不要有人带领消费,推荐消费

第1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武夷山知名山峰,每当雨后清晨,可观云海,从上而下俯视九曲环绕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推荐路线:天游峰——桃源洞——疑无路   花费时间共:3.5h

上山大约1h ,从中正公园到桃源洞约50min,

虽是下雨天,淅淅沥沥,可丝毫没影响爬山的兴致。

从景区南门沿着指示标志到达乘车区。有工作人员在调度 。景区内观光车都是临时调度的,所以一定要找调度人员说你要去哪里哦

小火车可直接到达天游峰乘车区。很多小朋友都是来来回回闹着要坐小火车的。

到达天游峰车区,下了小火车,便在雨中一路前行,先经过五曲大桥,接着就到了朱熹园。朱熹曾在武夷山讲学,生活。 可以进去参观一下,在古学堂里拍拍照

进天游峰检票口,往里面走,会到达云窝。云窝据说历来是古代文人墨客、名宦隐者潜居养心之地。

走过这道清初遗留下来的石门后,便会觉得豁然开朗

已经到了山脚下,若实在不愿爬山,也可在这山脚下溪边停留。沿着溪边走,有个老鸦滩是个玩耍的好地方。

茶洞,洞中有茶树??

这边,左右都有路。右边是去往接笋峰,隐屏峰。不建议去,路比较陡,因为走的人并不多。所以没有维护,很多地方比较危险。花费时间也比较久。

去往茶洞,石门写着四个字,茶洞之奇也在于这峥嵘深锁的意境

位于茶洞北面,传说是仙女沐浴嬉戏之幽所,凡心未了的千年龟精偷窥骚扰,仙女一怒便飘然而去。古时泉水应是挺大的,现在只有细流一束,绝壁缝隙间跌宕而出,注入仙浴潭。

开始了爬台阶,虽然不累但还是挺陡的,不少旅行团为了节省时间,让在半山亭原路下山,这样还是很危险的,人多的时候,窄窄的通道也是难以下去的。

一路上来,没有停歇,已经走了一大半路程了。置身云雾中,好像虚幻世界一般缥缈

雨中前行,走着的时候真不觉得。停下来看前方,真的是绝壁上的台阶,让人有些生畏

历经一个小时到达山顶,濛濛小雨变成瓢泼大雨,电闪雷鸣。便在山顶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山顶有个宋美龄舞厅,一直在修建。会有一些卖水,卖小吃的。进景区一定要备足水和食物,因为卖东西的实在不多。等雨小了,才开始下山。

如置身仙境,只是雨中的神仙有些冷啊

刚开始下山的一段路是一样的,出口和桃源洞指示的是同一方向。

这一路上会有不少的摩崖石刻,这个是道光壬辰冬武显将军岭南徐庆超题写

这条小路左右是琳琅满目的摩崖石刻,右边则是小茶园。

沿着路标又开始了爬楼梯,但都是短短的一段路,不会太累。相比黄山,华山,武夷山走起来还是相当轻松的。

中正公园的石牌坊。往下走大概六七分钟。就会有去往桃源洞的分叉路口了。

观景台处看风景

武夷山很多这样天然的标志,实在让人难以发觉,所以要仔细看好脚下的路标了哦

一路走去,都没遇到什么人。似乎天地间安静的只有我们。

这块石头未免也太低调了,遇到了也是缘

• 门票价格:包含在景区门票内。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景区
  • 简介:桃源洞并不是山洞,而是道观。

再次打开,竟然发现这里写的突然消失了。再补,只是又少了好多图,同行的妹子也只拍了一些,先拿来急救吧。

注意;桃源洞出来后不需要原路返回,直接下山即可。有缘会找到疑无路。都可下山

只能用文字来弥补了

走到一段密林处,会感觉到光强了些,隐约看到房檐。再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而时而出现的道士道姑,更让人觉得误入仙境

这里也是一方风水宝地,云雾弥漫更是添加了几分神秘

喜笑颜开的老君石雕,又让人觉得十分幸福安然。在这里可以讨杯水喝。去时已经错过饭点,没能吃上斋饭了

桃源洞可以直接下山,而这里有心的话,会找到疑无路。可惜我们回头来找,竟还是错过了脚下的标志。只能沿着正常的路下山了。

这张是后来又去,找到疑无路的朋友的照片,这里给大家拿来参考。会穿过一个狭窄的两块石头之间的缝隙。但比较短很快就会通过。据说穿过石缝以后,还会看到完整的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石刻版。

疑无路下山的青苔小路,这才是真正的绿野仙踪道吧

无论从哪条路下山,都会又回到这里哦,然后原路返回乘车区就可以了。

• 开放时间:20:00-21:15;有时会有加演21:45-23:00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姑度假区环岛南路16号(印象大红袍剧场)

逛完景区,可回客栈休息。七点左右出发去剧场。或者直接在景区南门乘坐6路或者7路公交到三姑度假区附近逛逛,然后步行到印象剧场。整场演出大概一个小时零十分钟。看完演出可乘坐7路公交返回。不想等车的话可以让车接下哦。

慢下来。看场表演,不时听到全场的惊叹。

360度旋转观众席,大王玉女,九曲溪的实景,震撼的真人演出,印象大红袍的好评也是实至名归

• 地址:武夷山漫游小镇9号
  • 简介:武夷山一缕阳光别墅客栈与武夷山大红袍山庄(国宾馆)近邻相依,离武夷山主景区南门入口1公里,是往九曲竹筏码头的必经之路。 武夷山一缕阳光别墅客栈秉持“来客是友”的待友之道,客房种类多,配套设施齐全,为宾客

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新的一天。一点一滴的成长,一缕阳光每天也都在有着新的变化。这里有太多的故事。不敢多写,停不下来。只是个别图,还没说起可爱的小伙伴呢。每次只要开启这个话题,就觉得内心有说不完的东西。大家自己亲自去感受吧。一切都还在继续。

相信不少人都会对这手绘地图印象深刻,这张已经不知道是第几版了。不知道你们现在去会拿到什么版本呢? 懒得看攻略的,好好听一缕阳光的小伙伴们讲课吧,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大厅已经不知道让我们换了多少次布局,只为更美的一缕阳光。原来的茶桌放了书架。现在不仅有专门的茶室,大厅 ,小院子里都可以泡茶聊天。

匠人精神,一点点打造属于很多人的家 ,这是个人情味弥漫的地方

荡秋千看星星,不仅是小朋友的最爱,也是大朋友的啊

亲自上山采茶。做茶,挑拣,烘焙...一道道工序。也只有武夷岩茶如此讲究,成就了大红袍的美誉。如此用心,今年一缕阳光做出了不少款好茶,入住的朋友也都可品尝哦

第2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溪流绕着青山,弯弯曲曲的折成九段,每一段都是风景。

景区南门乘坐观光车(不是小火车哦)到星村竹筏码头(也是景区唯一有餐馆吃饭的地方),上岸的地方是九曲,下船的地方是一曲,也就在武夷宫。

竹筏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而如果不想只是静静看水的话,就要给筏工 20元的小费。听听筏工介绍每一曲经过的景点,还有他们孰能于心的段子,逗你哈哈大笑。竹筏一般6人一船,建议大家检票前提前找好和自己一起坐船的,商议下 一起给小费。若是等进去后再说,有不乐意给的,再说换人,就会比较尴尬啦。不给小费就是一路默默的看风景就好。

终点上岸的地方便是武夷宫,走进去便是宋街,武夷山博物馆也在此。有卖一些工艺品,纪念品的商店。走过宋街,对面便是柳永纪念馆。 还有名人馆,万春园。也可通向止止庵,大王峰。

来来回回的小火车,只是今天坐不了了,今天是观光巴士,也就是类似公交车

这个也算是来到九曲溪的认证照了吧

本以为下雨可能会泡汤的竹筏,还是幸运的坐上了。

每到一曲,都会有石刻出现。想前人也是每到一处,都会有别样感触吧。只是现在就是听听船工的段子,嬉笑一路,这就是快速消费的时代

柳永纪念馆。

通向止止庵,大王峰的路标

清净古雅,背倚大王峰水光石,侧临铁嶂峰,傍水一方。传说曾经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而后也是众多道士清修的地方。

白玉蟾在他所撰的《止止庵记》里写道:“云寒玉洞,烟锁琼林。紫桧封丹,清泉浣玉。铁笛一声,群仙交集。螺杯三饮,步虚冷冷。青草青,白鸟鸣。亦可棋,亦可琴。有酒可对景,无诗自吟心。神仙渺茫在何许?盖武夷山千崖万壑之奇,莫止止庵若也。”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推荐路线:大红袍步行至水帘景区  即岩骨花香漫游道 大约3.5h

途经 慧苑禅寺 鹰嘴岩 古崖居遗址

这一路溪水潺潺,带着渔网抓抓鱼,走走古朴诗意的石桥,幽静的山谷小路......若是四月下旬前来,更是一路的岩韵茶香

而尤为出名的茶叶产地三坑两涧也都在此

大红袍检票口直接进入景区。也可先去天心永乐禅寺,再返回检票口去往大红袍景区。

提醒大家带足水和吃的,这一路还是要走不少时间的。

未进入大红袍检票口时,有一指示标志写天心永乐禅寺。有时间的话可以沿着指示方向往山上走,便是武夷山最为出名的寺庙。再原路下山返回大红袍检票口。进大红袍景区

很多居士在此,修心念佛。还遇到位刚毕业的武夷学院学生在此学习佛法。

一路都是各种茶园。而茶树都是各种神奇的名字。花的,吃的,动物的....水仙,肉桂再多不过了,也是武夷山的女人茶,男人茶

一路进去,走到一处茶亭,旁边有个卖茶叶蛋的。4元/个。传说中天下第一弹就是它了。往对面岩石上看,便是大红袍母树了

不仔细看还很难发现它们

就在休息的石凳旁边,有有指示牌,右边则是去往水帘洞方向的路。

流香涧这一段山谷小路是我最喜欢的。

被从空隙中透进一缕阳光刺到眼睛。看水流在石壁上,顷刻之间又化成一滴滴岩溜,落入水涧中。在涧边的石盘静坐一会儿,闭上眼,聆听叮咚悦耳的自然之音,又会不经意闻到清新纯美的自然的味道。

武夷山风景区内的溪泉涧水,均由西往东流,奔向峡口,汇于崇阳溪。唯独这条山涧,自三仰峰北谷中发源,流势趋向西北,倒流回山。而这里还是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大家可以回想回想哦。在流香涧下还可以打个小水仗。也是很欢乐。

在这里可以休息休息,也可进去烧香许愿。或者喝杯茶,讨口水喝。

这里给大家附上一首飞云团长写的诗:本为天上翱翔物,却留武夷深山中。岁月沧桑历历万劫,昂首挺胸冷对天。

飞云是谁,现世大帅哥一枚,请前往武夷山一缕阳光求答案

古人的聪慧让人难以想象。武夷山古崖居遗址多达数十处,属丹霞嶂“天车架”最为出名。 “天车架”嵌于崖壁半腰的一条东高西低、长约百米的岩罅中,上下相距数十米,木屋全长排列约180余米,高差错落分三层,无路可登,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

只要你停下脚步,慢慢游,慢慢品,武夷山遗忘的角落都能让你返璞归真。

一路走来,最后到一条宽阔的大马路上。对面再爬一百多个台阶才能达到水帘洞。已经精疲力尽的建议果断放弃。水帘洞已不是水帘洞了,只有洞,很难见到水了。

从水帘洞景区坐观光车回南门。若是下午时间,最好五点前出来,要不然就要被司机带去北门了,这样就不太方便了哦。所以要坚持要求司机带你回南门哦

品大红袍,感受武夷山慢生活

武夷山盛产大红袍,也是乌龙茶,红茶发源地。这里小孩子三五岁也都开始接受有关茶文化的学习。在这里,才是真正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喝茶不仅是生活,更是一种艺术。武夷山生活节奏是特别慢,而在这里才真正可以感受到什么是功夫茶。

在这里,有客来,就是汲水煮茶。户外活动游玩,也必定带泡好茶,甚至各种煮茶器具,一起品茶聊天。既是生活的乐趣,也是对茶细致的追求。

武夷山也不失现代化的慢趣味。

第3天

武夷山白云寺

如果是开车前往,可选择先途经白云寺——永生泉。到达遇林亭窑址——再返回到白云寺上山吃斋

白云岩上有白云,这里清晨四五点的云海颇为壮观。只是一直没能起早去看。

白云寺是悬崖绝壁上一块石头上建起来的寺庙。

去往白云寺又经过这里。竹筏码头处的天上宫。若是有时间也可以逛逛。

去往白云寺的星村大桥,一直走,一路会看到几匹马,大概走20分钟,便会在路右边看到白云寺的指示标志。

这是山脚下的路,周围都是茶园

白云寺的路已经修缮了好多次,这还是之前的,但是两边的景色却是依旧美丽滴

极乐国,御仙台都是每次必去之处。

偶遇一群茶仙子在这里拍照,悬崖边品茶的境界同行的妹子表示很难理解。我觉得还好,这就是武夷山的生活

无论是一心修佛的师傅,还是现实生活里世俗的我们。想都会深爱这里的清净无扰。

还不曾亲自去看的云海日出......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有着仅次于天游峰的陡峭,观景台可以看到武夷十六峰的面貌,欣赏登高后的美景。

推荐虎啸岩,乘坐观光车到一线天。也可先游览一线天,再到虎啸岩

想去玉女峰脚下的要和司机说下在玉女峰停车区下车。

我是从虎啸岩走到了一线天,这条绿野仙踪道并没有她的名字那么美。大概要走50分钟,天成禅院处会有分岔路口,去往一线天。

这里便是分岔路口。可选择虎啸岩出来,坐观光车到一线天。或者步行前去。

而这里可选择去往玉女峰。想去玉女峰脚下玩水泡脚的便要在这里注意了。

• 电话:0599-5233755,0599-5233766,0599-5135110,0599-5134010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探身洞中,仰观崖顶裂隙,可见天光一线奇景,最窄处只有30厘米宽。

进一线天入口分左一线,右一线。大部分都会选择右一线,因为更刺激些,最窄的地方只有30cm。虽然宅,可挤挤总是能过得去的。遇到人多排队,等不急的话可以选择左一线。

一线天景区出来,对面有个螺丝洞,可以直接从螺丝洞到一线天出口。

螺丝洞并不是洞,只是一块 风化了很多洞穴的大石头。仔细观察武夷山的山,很多都是一整块的大石头,这在其他地方也是很少见的。

第4天

• 电话:0599-5206999,0599-5206204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下梅村
  • 简介: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历史悠久,别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还有自然保护区,武夷深处未开发的小景点等。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