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独自旅行——上海-苏州-南京八天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第一次独自旅行——上海-苏州-南京八天

• 出发日期/2015/09/2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美食 第一次

前言

一直都很想试试看一个人旅行,原来都是和家人或是朋友,这次刚好中秋和国庆一起放假,背了个双肩包就出发了。一路上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这次也是第一次住青旅,9月24日出门一直到10月3日回来,只花了2000元出头,和我预期计划差不多,而且吃到了很多美食,感觉超赞!

我是个比较臭美的人,出门八天带了五套衣服,好在都是初秋装也占不了多大地方。总共行李就是一个双肩包,一个随身小包装钱钥匙证件和卡。洗漱用品和护肤品全都带小样,因为是临时买的票,去程是15个小时的硬座,我带了充气的U型枕,遮光眼罩,防噪音耳塞,这些东西占地都不大,但是可以在旅行过程中带来很多好处。我是个很喜欢拍照的人,但是不喜欢用自拍杆,也总觉得路人帮拍的效果太差,所以建议带一个小的手机座,可以把手机立起来。这次旅行我所有的照片都是通过把手机立在地上垃圾桶上窗台上,然后用延时拍摄完成的。因为经验不足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也有一些能看的~~

因为一开始是准备2000块玩6天,然后学校临时通知中秋国庆假一起放,结果我的车票和订的青旅全都要改期,而且时间也多了两天,好在返程还买到了卧铺!!!

我这次是第一次住青旅,建议妹子们在选择青旅的时候多看看评价,有的青旅并不是像你想象中那么有气氛。还有青旅的设施和环境一定要多做功课,比如有的青旅是铁床,这样睡的时候一翻身就会有很大声音。我在苏州和同里住的青旅都是新开不久的,设施很新,住着很舒服,但是大家互动不多,在南京住的青旅开了十年,设施很陈旧,洗漱睡觉都会感觉有点脏脏的,但是气氛好得多,大家都会在公共区活动聊天,不同的青旅会有不同的感觉,这个看各人喜好自己选择~

第1天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

到北京找肉肉一起吃火锅,点多了结果吃的超级撑,吃完就从王府井出发去北京站坐车~

这顿是肉肉请~吃到感觉食物都堵在嗓子眼那种撑。。。

第2天

• 地址:闸北区秣陵路303号(近民立路)
  • 简介:上海火车站位于上海闸北区,是上海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也是上海轨道交通的站名。上海市民通常称之为“新客站”。

到上海已经是十点多,大哥接到我之后就直接带我去了火车站的小杨生煎

在保定这边有家印象上海,做的生煎超正,到上海吃到正宗的小杨生煎我反而觉得没那么大惊喜,不过到上海生煎是必须要吃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穿梭在上海小弄堂里,逛逛复古小店和文人工作室。

因为上海的景点原来都逛过了,只差田子坊想去,所以吃完生煎就直奔田子坊了。

田子坊应该算是一个文艺青年聚集地,不过感觉没有南锣鼓巷和798艺术区的文艺气息浓,这里卖的很多东西都大同小异,有几家有特色的店消费又太高,其他都是一些哪里的景点都能买到的小玩意儿。在一家明信片店挑了一些喜欢的明信片,盖完章准备回到住处再写。旁边有个日本小哥讲话好羞涩好温柔~~~

金木你怎么了!!!

很喜欢的一个香水牌子——气味图书馆

哥哥系列的明信片

故事吧!
  • 地址:卢湾区建国中路155弄29号田子坊内(近日月光)

背着行李的我累的要虚脱了,找到这家故事吧咖啡店,里面有很多书,而且据说有田子坊最高天台,爬上去还蛮艰难的,楼梯几乎都是90°了,但是天台上风景蛮好的

从天台上看出去居然看不到田子坊的繁华景象

get一只在学习的萌萌哒妹子

很高兴遇见你(旗舰店)

喜欢这家店的一个原因就是走进去所有的服务生都会微笑对你说,很高兴遇见你

• 地址:苏州姑苏区平江路306号
  • 简介:酒店将属地化的特色融入设计和体验里,天然兼具商旅与旅行属性,是城市探索必住的中高端酒店。你可以从充满设计感的大堂、走廊的细节、房间窗外的风景,感受这一座城市的韵味。酒店以每座城市特色建筑和属地文化特色

晚上到苏州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住在平江路上的大露台青年旅舍。从苏州站坐夜2路到苏州博物馆站下车,然后沿着巷子一直走到最里面就可以找到了。白天还挺繁华了一条街到了晚上一个人都没有真是好黑好吓人。。。一个人走到头真是会吓出一身冷汗。到店里的时候很快办好了入住,有很多人坐在公共区聊天,因为是第一次住青旅,进房间铺床的时候折腾了半天没弄好,临床妹子很热心的帮我一起铺~

平江大院,楼下晒太阳超舒服的!

坐电梯到三楼就是啦~

没有拍设施之类的,但是青旅里到处都很干净,阿姨每天都有认真的打扫,卫生间和淋浴间都各有3个,偶尔有没有位置的时候稍微等一会儿就可以了,然后淋浴间出来有吹风机可以用。有一个大的阳台可以晒衣服,房间里的小伙伴也好棒!!!就是房间里供电都是插房卡,大家都出门之后房间里就没有电了,我只带了一根数据线,就每天出门前都把充电宝放到前台充电,然后耗电量超大的我每天都不得不回来拿一次充电宝,好在我要去的地方都离青旅不远,特别后悔没有带两根数据线可以在晚上把手机和充电宝同时充满电。。。

楼上有个大露台,黄毛狗狗是粘人的欢欢妹妹,黑毛狗狗是调皮的果果哥哥,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我想和他俩告别,一大早就把他们从笼子里放出来了。。。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炒鸡粘人的欢欢妹妹!!!

第3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在青旅出门左转一家店吃过早餐,早餐是小馄饨和一个卤蛋,价格略贵,不过口味不错,不记得店名是什么,但是有拍门口小黑板~ 一个人旅行又是打着省钱的小算盘,我就没有去吃松鼠鱼这样比较贵的东西,而且一个人也吃不完啊西吧 。因为就住在平江路上,所以想着随时都能逛,就先去了比较远的地方。

坐车到桃花坞就几站路,方向感缺失的人硬是坐反了公交,兜兜转转终于到的时候已经走到脚酸了。。唐寅就是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伯虎,但是我去的时候唐寅祠还在修缮,门也没开,四处转了转,还利用唐伯虎家的木门拍了雪姨经典台词的小视频~

好不容易到美术馆。。赶上闭馆,不过旁边还有名人馆和文化馆剧院,我记得有个游园惊梦体验馆,虽然也没开门。。。所以说出门还是得好好做攻略才行啊~

文化馆剧院

这个在美术馆旁边,这一块有很多展览馆可以逛,推荐文化馆和美术馆这两个地方,虽然美术馆我没有进去,但是感觉这两个馆会比较有看点。文化馆剧院从一楼到二楼都可以进,楼上是剧院,人很少,可以了解一些关于昆曲的知识。

去名人馆的时候有老师带着一群小孩进去参观,记得好像是一个对中国贡献很大的美国人的主题,因为孩子们挺多的就没有过去凑热闹也没好好了解这个人物。楼上是民国风格的展区,还有一个机器可以比赛对对联,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也就是从这里我开始发掘自拍的技能!

这个是把包扔在地上,然后把手机靠在包上照的。大家可以发掘一下自己手机里的拍照功能,比如我的手机可以延时拍摄,还可以通过说“茄子“或者”笑一个“自动拍摄,还有自动微笑捕捉和静止拍照,我一般就是把这些功能全都开,然后找一个安静没人的地方慢慢拍~~~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本来打算回平江路吃午饭的,因为逛的太晚了,1点多还在路上,在路边看到一家老字号的店就进去了。点的盖浇饭套餐和汤,比较便宜实惠。

拙政园:07:30—17:30(3.1-11.15);07:30—17:00(11.16-次年2.29)拙政园好像下午4点就禁止入园了,所以要去的一定要注意时间。门票成人价是90,我买的学生票半价。没有学生证的可以查一下各大旅游网站的优惠票。一定不要相信售票处和入口附近的导游说给你便宜多少钱带到园子里,都是骗人的。

感觉拙政园应该是来苏州必须到的一个地方,毕竟是苏州园林的代表。第一次进拙政园又对园林建筑没有什么了解的人强烈建议一定要听讲解。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花钱请导游,这个从售票处到入口都有,价格不等。另一种是我比较推荐的,就是从入口进去的右手边有游客中心,每半小时有一次免费讲解,讲解妹子都很专业,穿着古典的衣服,缺点是需要等而且人会很多,走在后面可能就会听不清。但好处除了免费,还有妹子真的讲解的特别好,而且个个都温柔美丽可勾搭~~

对拙政园最大的感受就是苏州人真的有钱会玩~~

我就不PO和妹子的正面合影了。好喜欢妹子的古典小包~还很细心的带一把伞,可能是为了防止下雨,妹子的声音一般都很温柔,不会太大声,所以想听仔细一些就要跟在妹子身边~而且一定要记得在游客中心拿一张拙政园地图。

记得妹子说在这个角度看远处那个塔是最好的角度。

我到的季节,荷花已经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