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山海经——刺桐古城,泉州三日游全攻略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东南山海经——刺桐古城,泉州三日游全攻略

• 出发日期/2015/10/0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用那么长的时间,走了那么多的地方,才明白最好最美的风景一直就在身边。

某年 某月 某日

你若来 记得去走走

去预见一场未知的旅行

——  福建泉州

©  本文归 @阿拖施晓君 所有

仅有几张非我原创照片会注明清楚

洪宗洲老师摄影,模特是我,日落东西塔。

「泉州红。」

泉州沉淀太多层岁月,而且它们都还活着,这座城市,因而就像个藏宝之城。你永远不知道,在泉州,下一刻,你将邂逅到的,是哪一个朝代,甚至哪一个国家的哪一块碎片。

我是在两次长线旅行之后,才决心留要在泉州老城区呆一阵子。在这个满满泉州红的小街小巷里,在这个有着超长海岸线的大泉州,我过了这一年。想为泉州写一篇游记已经很久很久,只是每每提笔都不知道从何说起,感情太深了,似乎用什么样的言语都无法一一描述对这座城市的情感。

漫游在古城泉州,你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每一次在泉州的大街小巷里总会给我惊喜,泉州是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大家搜索福建只有厦门和武夷山,可否知道,在离厦门只有几十分钟的动车距离有一个千年古城叫泉州。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宗教博物馆……能用来形容它的称谓太多,“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

一开始来泉州,我住在华侨新村,总是以此为起点,从裴巷一路串到西街,那时候开元寺还要收门票,我经常绕个弯到了台魁巷绕进开元寺后门。2015年2月1日起,开元寺取消了10元门票,从此再不见卡片式的开元寺门票了。后来,我住在鞋巷,总是来往于中山公园与西街。再后来,住在新门街,还是喜欢走街串巷,从甲第巷到象峰巷直接到新华北路穿过中闽百汇直接到肃清门客栈。说起老城区,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老西街及周边的一条条小巷子。

「泉州红。」 图片

台魁巷人家屋子里的东塔

前孝悌巷的手巾寮

这篇游记我想了很久,真的不知道从哪里说起,最终还是以攻略的形式来展现泉州之美。最初我想从四个方面完全地写出泉州,《海在泉州》、《寺在泉州》、《厝在泉州》、《吃在泉州》,但这样一来信息量太大,二来无法清楚了解泉州应该怎么玩,于是我放弃这样的叙诉方式,直接用三天的行程来安排这篇游记。

通常来说,如果真的只有三天时间来泉州,第一不能放弃的一定是老城区,鲤城区的大街小巷、西街以及各种寺庙。第二不能放弃的一定是泉州的海滩,重要事情说三遍,人少人少人少。第三不能放弃的则是泉州市郊有意思的古村落。

开元寺里,带着小骆驼去旅行

西街每月农历廿六 开元寺勤佛日 集市直接占满街道

异国风情 清净寺 全国十大寺庙之一

带着小黄人跟着麦当劳叔叔去旅行!

三天时间领略不完泉州的美,但如果,你愿意空出三天来泉州,照我的路线走,住青旅床位+本地小吃+历史文化古城的建筑+最美海岸线+搭公交车,人均大概最多600元,这将会是一段非常低成本又非常有底蕴的短途旅程。整个大泉州景点的门票都很便宜比如1.清净寺3元、2.清源山5A级景区50元、3.崇武古城45元。当然,泉州旅游有一个特点:就是交通特别不便,所以在此所有抵达目的地的公交路线我都清楚交代了。

三日游具体路线:

1.第一天,老城不怕逛,暴走老城区,朝天门—北门街—二院—新街—西街—旧馆驿—城心塔—钟楼—元妙观—承天寺—百源清池—清净寺关帝庙—天后宫。一路上小吃不断,从肉粽到四果汤到石花膏到好成财牛肉馆等等。每一家小店你走进去人均消费基本不超过20元。暴走时间大概在7-8小时。

2.第二天,从老城到海边,开元寺-少林寺-蟳埔村(海蛎壳做的屋子和头上插花的女人,这里也是离泉州最近的一个海湾。),选择在蟳埔海边吃海鲜,特别便宜,或者把生鲜买回来客栈或青旅自己做。开元寺到少林寺:乘坐32路公交车2元钱 玉犀巷站上车 圣墓站下车 即到。少林寺到浔埔路口:乘坐44路公交车1元钱 圣墓站上车 格林公司站下车 即到。

3.第三天,可以分很多路走,这边我着重推荐三条线。A线 永宁卫+深沪湾,B线 童话世界樟脚村,C线 蔡氏古民居+安平桥+洛阳桥。这些地方距离老城区都较远,当天如果住在泉州老城区的话,都需要一天的来回。

如何抵达:

A线永宁卫+深沪湾:先到泉州客运中心站或泉州汽车站,购买至石狮长途汽车站车票,11元上下;下车换乘石狮公交车5路车,永宁车头下车即到永宁。在此有一家青年旅舍,叫“永宁卫青年旅舍”百度一下都有联系方式,逛完古街可以去他家住或者租借自行车,去海边,以永宁为中心可以抵达的海滩至少有6个还有一些未被游客发现的,其中观音山、沙堤村、梅林码头、衙口海(深沪湾)、红塔湾、黄金海岸都较为出名。

B线樟脚村:樟脚村很美,但是很难到达。基本上靠公交车从泉州市区得花3个小时,到泉州中心站,再转车到涂岭,在涂岭市场下车,然后到对面去等6路的公交车。我是认为去樟脚村包车会更方便,现在泉州旅游业正兴起,拼车的人较少但如果住在在青旅,就可以找小伙伴一起了。如果有需要拼车可以联系我Wechat 9603887。

C线蔡氏古民居+安平桥+洛阳桥:这条线如果是这么走可能只能包车才能在一天内走完。或者你也可以只选择其一。

蔡氏古民居:从泉州汽车站乘坐“泉州—水头”的班车到官桥镇下车,票价大约7元/人;到官桥镇后再乘坐当地的摩托车前往蔡氏古民居,费用大约5元,车程约十分钟。(注意了:不是每个摩的司机都知道蔡氏古民居,因为漳里村当地人也称其“漳州寮”。)

安平桥:坐泉州801路公交到晋江阳光广场,再换乘晋江28路公交即到安平桥,总票价约5元,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

洛阳桥:坐泉州19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桥南”即可。

安平桥——天下无桥长此桥

童话里的世界——樟脚村

衙口海——天下好时泉州的海都似天空之镜

泉州的小吃:

卤面、面线糊、润饼菜、洪濑鸡爪、炸菜果、咸饭牛肉羹,都是非常值得一试。价格都很亲民,每家店人均消费不超过20元吧。(下面这段话看清楚了,我只说一次哦!哈哈。)

卤面可以试试原泮宫卤面,这是名气比较大的。但我认为深夜晚上十点之后去钟楼下吃那位阿姨的卤面更好吃。面线糊的牌子太多了,可以去吃水门巷的面线糊,也可以直接在西街吃西街面线糊。或者去百源路桥上的舌尖上中国拍摄的路边面线糊摊。洪濑鸡爪属于卤料类,可以配上很多种,鸭头鸭脖腐竹豆腐等等,贻庆鸡爪很多都是真空包装,可以直接带回家的。炸菜粿在二院后面县后路,有两个阿姨下午三四点才开门的安海炸菜粿。其实菜粿就是萝卜糕。咸饭牛肉羹牛排,我吃过最好吃的是在城西路的潘山牛肉小吃,而关帝庙前面的好成财自觉一般。鸡腿怣在金鱼巷,每天下午两点半开门三点半基本就买不到了,每天排队买。鸡排在涂门街中闽百汇对面,也是下午三四点才开门,不单卖,必须配上一根鸡翅什么的才卖,很好吃。要吃正宗闽南菜就去南俊新街吃建来发饭店,或者去崇福路吃姜母鸭。这两家都非常非常正宗。

小吃就介绍到这里了,路线中会带有小吃图片。

泉州的住宿:

现在泉州还是小众化的旅游市场,但是已经有很多有志之士都在为旅游业做准备了,泉州近两年开了很多民宿和青旅。我不推荐酒店,喜欢酒店的自己百度资料很全。泉州的很多民宿青旅都是独门独院,很赞的,相比一些大城市来说。这里着重推荐两家:

1.肃清门青年客栈。理由:位置好,离钟楼2分钟走路,离开元寺5分钟走路,门口公交车站方便,最重要是保留了原始的闽南红的风格,特别体验得到闽南的味道。

2.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理由:位于文化创意园区内,源和1916,适合小清新小文艺的青年们。门口的新门街更是泉州近代风格建筑。最重要还是它自身条件,超大公共区域供来自各地的背包客交流,以及非常赞的硬件设施,哦对了还有超级大的停车场。

泉州的咖啡:

有了住宿怎能没有咖啡馆,文艺范都喜欢的地方。泉州泡咖啡的地方大概集中在三个地方,一是元老等级的华侨新村,二是新颖的领SHOW天地,三是现在新兴的南俊新街。个人更推荐华侨新村的咖啡馆,咖啡豆都是新鲜的,咖啡馆环境更是喜人,大部分都是庭院式咖啡馆。

推荐:诺尔庭院咖啡。理由:泉州第一家庭院式咖啡馆,占地约六百平米,庭院、包间、画室总有一处适合你。煮杯咖啡,看本书,一个下午。

诺尔庭院咖啡

肃清门客栈的小走廊

众山小青年旅舍玻璃房

第1天

「第一天,老城不怕逛。」

这仅仅只是一条暴走路线,请带好你的双脚和你的胃。如果你愿意,西街小巷子可以有很多条走法,最重要的是沿路可以吃吃吃!

交通:暴走模式

花费:一路上所有的小吃撑死吃100元人均

门票:清净寺3元

清晨醒来,用泉州人的胃来衡量自己。入口即化的面线糊无疑是每个泉州人最美好的早餐,请你慢下脚步好好感受一晚热腾腾的泉州特色面线糊,相信你在厦门这个距离泉州只有50分钟车程的闽南城市也吃不到的味道。泉州最美好的味道,都是只有在泉州当地才能感受得到,包括处处都有的面线糊,东街的阿婆肉粽,还有半夜12点的钟楼下阿美烧烤,这些如果你并非在泉州,你是一辈子吃不到的味。

「第一天,老城不怕逛。」 图片

面线糊+油条,油条蘸在面线糊里头就着吃,超级棒!

我们从朝天门开始漫游泉州。朝天门为泉州古代七城门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城楼为歇山式单檐木结构建筑,气势宏伟,灰墙青瓦,质感厚重,构造巧妙,且城楼之下,绿树掩映,鲜花布道,建筑古色古香。

看过《失孤》的你,是否有印象华仔在这里等着那位胖妞骑着摩托车去找他儿子。我去影院贡献这张电影票纯粹也是因为它在泉州拍摄过。我一直不知道原来我从小到大生活的这座城市是如此有文化底蕴,直至一个人走了那么多那么多的地方,才突然觉悟过来。我很常在北门街晃悠最主要的是想去见一眼朝天门,这个七月,朝天门满山绿色的爬山虎,异常的美丽。

阴天朝天门

夜幕下的朝天门也是美得挺可以

•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北门街位于泉州市鲤城区,交通便利。

泉州有两个街道,都是无与伦比的美丽,一是北门街,二是新门街。都是新的建筑,可却都保留着传统文化里的燕尾脊,大红砖,成片的在街道两侧。

北门街老牌坊与屋脊

春和日丽下的北门街

不同时间段的同一个屋顶

日落之后北门街屋顶

过了北门街,路过泉山门,再往南走便是二院,不要着急走向钟楼,我们往东走,有一家特别好吃很老牌的的四果汤,以前一碗2元钱,后来物价上涨你也不能让人一分不涨吧,结果现在一碗3元钱打包贵一些5元钱。下午时分如果你愿意,你可以从二院的巷子穿到县后街,买5元钱安海菜粿配四果汤,那叫一个绝配啊。

这家四果汤推荐+芋泥+芋圆+石花膏,另外,没有石花膏的四果汤还叫四果汤吗?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 简介:西街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

饱腹之后我们继续暴走,走过六中门口,第一个偶遇的巷子叫新街,泉州古老的巷子里都有许多让人惊喜的地方。一朵花,一个消防栓,一扇窗户或者一堵墙。

走过路灯001,我们便到了泉州西街主道。在你的右前方是肃清门遗址小广场,在这里,我邂逅了我在泉州第一家青年客栈,肃清门客栈。它古朴幽静的风格总是配上蔡哥哥精选的古筝琴曲,那叫一个搭。看过许多客栈评价都说温文儒雅的掌柜总会给来来往往的游客们讲诉泉州历历代代的故事。而肃清门天台总是在这任性的夏季里出大片。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

末了我们先往开元寺方向走,走旧馆驿,横穿古榕巷,进井亭巷看城心塔。旧馆驿巷巷长约200米,是泉州闻名的古街巷,南宋时巷西侧为泉州行衙所在地。巷中历史积淀丰富,文物史迹众多,有水陆寺、天室池、南外宗正司、元代驿站、明代染织房;有明嘉靖间御史汪旦、户部侍郎庄国桢府第;有清道光间翰林龚维琳胞弟举人龚维琨、刑部主事王海文、嘉庆间进士杨滨海故居、清末状元吴鲁的读书处等等。古榕巷横断旧馆驿,往西走,是著名的井亭巷。巷中有城心塔,《泉州府志》记城心塔又叫“定心塔”,明朝时建,楼阁式五层五檐,塔身由红砖砌筑,外涂白灰,平面呈八角形,高约4.5米。下有花岗岩砌筑的塔座,依稀可见“南无阿弥陀”五字,与城心塔一墙之隔有玉泉井,又称城心井,井盘有三孔。

城心塔

在西街的小巷子里总有各种各样的小细节值得你去关注,如这条巷子有个很好玩的名字叫做“摸奶巷”。泉州西街的金簪巷又称“摸奶巷”。这巷子100多米,宽度不足一米,据说是以前经常有女性走过小巷因为太窄与男性同胞相遇时只能“擦胸而过”吃了亏,特别是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时,所以摸奶巷因此得名。现在,这小巷是不是泉州最窄的小巷已不得而知,但在以后城市建设的岁月里像这样小巷将越来越少。

摸奶巷

在屋顶唱着你的歌。

西街小巷里木制建筑门上的对联,我印象很深的是那位叫萧潇的女子,她来泉州旅游看戏,最终我却见她一天有一天的分享她在泉州见到的对联。

出砖入石,是泉州非常出名的一种搭建建筑的手法。“出砖入石”是闽南建筑一种独特的砌墙方式,利用形状各异的石材、红砖和瓦砾的交错堆叠,构筑墙体,交垒叠砌。砖石虽然质地各不相同,以大块的灰白花岗石与片状的朱红色条砖穿插组合,用它筑墙、起厝、铺埕,呈现出方正、古朴、拙实之美。多样不规则的结构,反而整体烘托出浑厚、刚毅的砖石气势。用这种方法砌墙不但坚固防盗、冬暖夏凉,而且古朴美观。

手巾寮

废弃的警车

成片的出砖入石

残缺美

路边,随意被放置的青菜,我也不知道是谁的

手巾寮建筑

看看门栓!

为人民服务

西街,如果说城南片区的聚宝街、青龙巷是古泉州最繁盛的经贸商圈,那么西街集中展现的则是泉州这座藏宝之城最大的宝藏和最炫的人文荟萃。西街曾是唐宋早期泉州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泉州古城内现有保留最为真实、完整的历史街区。

西街建筑细节。

西塔

西街经典建筑风格 原始的 没翻修的

石敢当

从城心塔出来,我们开始往钟楼方向走。这估计是我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里见过最洋气的钟楼了。曾经我为了西安钟鼓楼两栋建筑跑了一趟西安,我也曾在中卫、兰州等大西部地区见过许许多多的钟鼓楼,最神奇的还是泉州这座钟楼,它没有像西北的晨钟暮鼓,只有很洋气的石英钟。无论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此时的它已经是泉州的一个标志。

白天的钟楼,16:05

傍晚的钟楼,18:10

晚上的钟楼,看不清时间。

阴天中午,12:37

钟楼与西街

深夜的钟楼,00:17

晚上的钟楼:20:30

晚上的钟楼22:45

雨夜的钟楼与西街

再往东走,会经过两家排场特别大门面特别广阔的肉粽店,但是听我的,这不够赞。经过第三家肉粽店“侯阿婆肉粽”那个味道才叫赞呢。泉州特色小吃——配有花生酱的烧肉粽,配上热腾腾的肉燕汤。记得紫嫣阿姨来泉州那一次,她可开心了,说22块钱可以请小姑娘吃一餐晚餐!

侯阿婆的斜对面有一家麦当劳,是钟楼附近最近的一家M记。我每次出门都特别喜欢吃M记,搞得小三说,我去藏区的目的其实就是回家时能吃一顿M记哈哈。上回参加活动,麦当劳送了个神秘礼物,原来是萌死人的小黄人。

带着小黄人和小骆驼去旅行嘿嘿。

• 电话:0595-22271990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东街新府口56号

从东街拐个弯进了状元街,会看到一个宏伟的建筑,“元妙观”。它集漆金、瓷雕、木雕、石刻于一身,灿烂至极,华丽无比,淋漓尽致表达出了信众对天国的无限遐想,在举国宫庙一片穿越潮中,独树一帜。屋脊上的众仙列队,衣带迎风飘然,仿佛即将升天而去,动感十足,道观应有的仙气在这檐脊间便已散发得淋漓尽致。

第一次见到这座天公观,被它的屋脊、石雕、砖雕等等所震撼到,就算是复建的,可元妙观在泉州历史悠久,也是道教传入福建后的第一座道教宫观。真心值得一看。从元妙观出来,我们走到状元街上,状元街又被誉为八闽第一街,整条街设有三个牌坊。牌坊是泉州的特色,泉州古牌坊数量之多,曾让游人感叹这里“文化事业之精进、人民财力之厚富。”状元街牌坊也是后来恢复的,但它们在建造工艺、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都非常有,大多采用原坊固件。

过了状元牌坊,就到了南俊巷,往南走到达承天寺。承天寺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为“泉州三大丛林”, 我特别喜欢承天寺,它比开元寺更清静,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香火商贩,单纯而自然。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88号(近清净寺)
  • 简介:国内少见的祭祀关羽和岳飞于一祠的庙宇。香火非常的鼎盛,据说十分灵验。

南俊巷整条路都是树荫遮着,有太阳时,阳光透过树的缝隙穿过到了路面,让人散布在这里很是舒适。过了南俊路,我们来到百源路,在yellow咖啡点杯休闲一下,坐在院子里对面便是百源清池。再往南走,就可以见到《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的面线糊的摊子,在一个斜坡上面。到了涂门街,即将到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清净寺关帝庙。两个完全不同宗教的大寺庙居然距离只有50米。

我和紫嫣阿姨还有老苏在一个雨天里,从肃清门出发,走到关帝庙,雨天的夜景很美,有倒影。关帝庙是泉州香火最旺盛的寺庙,每回农历的大日子都满满朝拜的民众。在人们的心里,关公是神通广大、有求必应的神明,所以人们不论是婚姻、生意、疾病、求职,他们都要到关帝庙抽签,希望得到指点,以求心理上获得安慰,而签诗就成了人们与神明沟通的方法。

• 电话:0595-22193553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08-110号
  • 简介: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有很多刻着回文的石刻石碑。

与关帝庙毗邻的是清净寺,中国的东南沿海清真寺除了这座清净寺,其他寺都汉化成了标准的中国殿式建筑。因为中国的建筑一般喜欢土木结构,但雕梁画栋不过三四百年,经过数代改建重修,很多庙宇与最初之形式已经大相径庭,而清净寺为石构建筑,石构建筑的特点是石头的耐久性不易腐朽,所以能保存千年,保留了很多原始信息。清净寺很漂亮,走在它身边总感觉到了异国他乡。

雨夜清净寺

这是一家神奇的麦当劳,在闽南红色砖房上,里头全是粉色系的。大部分我见到的麦当劳都是黄色系更多,这个还是挺赞的。小茉绿新地不错哟。

十字路口的麦当劳,是泉州鲤城区最早的麦当劳。

着小黄人真是太萌了啦

来个清新小茉绿放松一下~

带着小骆驼和小黄人去旅行

• 地址:中山南路381号(近侨光电影院)

关帝庙对面有家好成财牛肉馆很出名,走到中山南路,这么走有点绕了,但是这条路上有两家店作为吃货真的不能错过。一是群众牛肉小吃,主推海蛎煎加上甜辣酱味道更赞哦。二是元芳小笼包,主推特色小笼包。

• 电话:0595-22203731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天后路1号
  • 简介:我国东南沿海现存最早、规模也较大的一座妈祖庙,建筑很有闽南特色。

吃完之后,我们往南走,到了天后宫。天后宫是现存妈祖庙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一座,许多台湾和东南亚的妈祖庙都是从这里分灵。妈祖因被引进至海外交通贸易繁盛的泉州港,成为泉州海神,并因漕运及海外交通的发展,成为全国性海神并远播海外。这么一天下来也是够呛,走也走累了,吃也吃饱了,差不多就回去洗洗睡吧。如果在客栈或青旅偶遇有趣的人儿,今晚,又是另一番风味。

第2天

「第二天,从老城到海边。」

路线:开元寺 - 少林寺 - 蟳埔村

交通:开元寺到少林寺:乘坐32路公交车2元钱 玉犀巷站上车 圣墓站下车 即到

花费:一路上所有的小吃撑死吃100元人均

门票:清净寺3元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第一天没有安排开元寺、南少林寺,因为想好好地将它们逛一遍。第二天一早醒来从旅舍出发,就可以前往西街开元寺。开元寺,地处西街,主要有大雄宝殿、甘露戒坛、东西塔,东西塔耸立在拜庭两侧广场中相聚约200米的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的石塔,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古代石构建筑的瑰宝。开元寺大雄宝殿里有个木雕,梵音叫“迦陵频加”又叫妙音鸟。她们手捧文房四宝、瓜果点心、丝竹管弦,翩翩若仙。泉州市标便是以她们为原形所建。

这里所有的照片都均来自2015年我呆在泉州西街、开元寺所摄,包含一次夜间勤佛日和一次白天勤佛日的拍摄,以及无数次进入开元寺或者高处拍的东西塔。仅有几张不是我拍的,但是是一同去玩的朋友拍的,会注明哈!

妙音鸟。我与潘潘峰峰一起逛开元寺时,他拍的。

乌云密布的开元寺里

西塔

超喜欢阳光洒下来的feel

西塔的第四层,东北方向,有位孙行者。(潘潘峰峰所摄。)

带着小骆驼去旅行

每月农历廿六,都是开元寺的勤佛日。这一天,紫云屏对面那个正大门都是敞开的,平日里只能从旁门进去。西街上摆满了摊子,直接在路中间,这一天,根本不通车。

西街的小店铺。

针线摊。我在农历廿六来到了开元寺,每个月的廿六是开元寺的勤佛日,同时也是老泉州人逛庙会、感受浓郁民俗文化的传统节日。这一天,西街可以说是这座城市里醒得最早的一条街。从当日凌晨开始,街上的小贩们便开始行动,抢点摆摊;“勤佛”的信众也早早来到开元寺,烧香、吃斋面、祈福,天还没亮,整条街道就开始热闹起来,一直持续到正午。

带着小骆驼逛庙会呀。

老东西。

红枣摊。

近处的鞋摊。

hi

勤佛日一过凌晨十二点,就满目琳琅的商品摊子。水果摊。

鲜花摊。

开元寺里的狮身人面像。

摆满了贡品的拜拜。

点灯祈福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 北郊清源山
  • 简介:福建泉州东禅少林寺,相传为唐初嵩山少林寺武僧智空入闽所建,址在清源山之东岳山麓,一向为我国南禅及南少林武术之中心,声名远播。

出开元寺大门,走到钟楼,乘坐公交车,我们来到了南少林寺。南少林寺坐落于清源山东岳山麓,泉州的南少林寺就是嵩山少林寺十座分寺中较早创建的分寺之一。南少林寺规模宏大,武风鼎盛,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少林的一指弹、南少林吊功(闭气功)与飞檐走壁了。现在的少林寺有很一些还在修建,但整体还是很棒的。

拍摄地:鞋巷

《轮胎里的西塔》拍摄地:炉下埕,拍摄者:金旭

拍摄地:肃清门客栈,拍摄者:洪宗洲,模特:我。

拍摄地:西街紫云屏,拍摄者:陈小典,模特:我与小霞。

拍摄地:肃清门客栈楼顶

拍摄地:肃清门客栈楼顶,拍摄者:蔡哥哥,模特:我。

拍摄地:炉下埕

拍摄地:台魁巷

拍摄地:肃清门客栈楼顶

拍摄地:炉下埕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蟳埔村
  • 简介:这里居住的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

午后,从少林寺可以直接搭公交车,来到离泉州市区最近的一个海边——东海湾。这里,除了领略泉州的海、晋江大桥,还有一个最具泉州特色的村庄,蟳埔村。 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并称为福建三大渔女。蟳埔女的头饰、服装和婚俗都很独特。蟳埔女服饰简洁宽松,她们的耳饰是辈分的标志,未婚女性戴丁勾耳环不加耳坠,结了婚后戴加耳坠的“丁香坠”;做了奶奶后改戴“老妈丁香坠”。蟳埔女的婚俗还保留着闽南传统的风情习俗,从订婚到结婚都离不开分赠鲜花,还有“半夜出嫁”的奇特风俗。

“花扮人生自芬芳”,蟳埔女爱戴花,从孩提起,蟳埔女就把头发留长,成年后盘于脑后,梳成圆髻,然后再穿上一支“骨髻”,另用茉莉、素馨等鲜花串成花环圈戴在脑后,俗称“簪花圈”。超赞的。

蟳埔村的特色之二在于蚵壳厝(蚵仔厝),这种蚵并非泉州原产而是来自非洲东海岸。宋元时期,古刺桐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远航船队把丝绸、糖、茶叶、瓷器、布匹等比较重的货物运往世界各地进行贸易交流,回来时带回钻石、玛瑙、香料、玻璃等手工制品,这些运回的货物远比运出去的货物重量要轻得多,船员就顺手捡了许多南海群岛、印度洋、波斯湾等民众丢弃的海蛎壳来压船。

这带回来的海蛎壳日积月累,每个海蛎壳都有手掌那么大,沿海海风咸湿,红砖古厝易受腐蚀,海蛎壳不怕渗水,冬暖夏凉,非常适合用来做建筑材料。于是,泉州地面也流传了一句“千年砖,万年蚝”的俗语。

晋江大桥

蚵仔厝散发着古城余韵,外墙密布的大贝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还未见到大海,早已先嗅到海的气息。蟳埔村村口靠着大海,我们走出来还有一整片的海鲜大排档,饱食一餐海鲜之后。可以在海边挑选新鲜海鲜,观日落。

晋江大桥日落

蟳埔海边都是渔船

东海湾

顺便来一张泉州湾跨海大桥

路上

路上

第3天

「第三天,散落在泉州市区外的小村落。」

前面有提到过,第三天我推荐是的A线永宁,B线蔡氏古民居。而这些地方距离老城区都较远,当天如果住在泉州老城区的话,都需要一天的来回。只能选择其一到两个地方玩。

一、永宁古卫城+永宁的海滩

交通:先到泉州客运中心站或泉州汽车站,购买至石狮长途汽车站车票,11元上下;下车换乘石狮公交车5路车,永宁车头下车即到永宁。在此有一家青年旅舍,叫“永宁卫青年旅舍”百度一下都有联系方式,逛完古街可以去他家住或者租借自行车,去海边,以永宁为中心可以抵达的海滩至少有6个还有一些未被游客发现的,其中观音山、沙堤村、梅林码头、衙口海(深沪湾)、红塔湾、黄金海岸都较为出名。

二、衙口海(深沪湾)+衙口古民居

交通:泉州客运中心站买票到“衙口”,坐车“金井——泉州”直达车,上车告诉司机到衙口海下车即可。

三、泉港樟脚村

交通:樟脚村很美,但是很难到达。基本上靠公交车从泉州市区得花3个小时,到泉州中心站,再转车到涂岭,在涂岭市场下车,然后到对面去等6路的公交车。

四、惠安月亮湾

交通:泉州钟楼坐K501至终点站台商投资区4元全程1小时,转乘707路至终点站月亮湾停车场2元全程20分钟。

五、安平桥

交通:坐泉州801路公交到晋江阳光广场,再换乘晋江28路公交即到安平桥,总票价约5元,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

六、源和堂与西湖公园

源和堂公交站:甲第巷口。西湖公园公交站:西湖公园。

七、崇福寺和文庙

• 地址:石狮永宁镇北门下沟3号
  • 简介:若想要游览石狮,泉州永宁卫青年旅舍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包括黄金海岸度假区和姑嫂塔都在酒店周边,对于入住旅客想在该地区畅游会很方便。 优美的环境,再搭配上细致周到的服务,酒店的休闲区定能满足您的

泉州是个有山有海的城市,既有山珍也有海味。永宁自蔡世力的推广下,很多并不知道这个小地方的人也会慕名而来。永宁卫是一个古卫城,它有独特的番仔楼,一座座都是艺术的存在。它也有当年留下的老街,那条老街不比任何开发得非常好的古镇弱,只是它超级原生态。永宁附近有很多海滩,永宁的灵魂除了原本存在的这些,最重要的是它有永宁卫青年旅舍。也许游客在走了泉州和崇武之后,不得不来永宁的原因是,这里有家青旅,里面有些人会向你深度介绍闽南文化的方方面面,从宗教到工艺到戏曲到宗族到建筑到习俗等,只要你想了解,我们都会给你介绍一个神奇的泉州。每次深度介绍,外地朋友们都惊讶无比,而对我们来说,那都是对故土文化的一次次重温。只要你人到了永宁,一切好说,租辆山地车逛遍附近。永宁就是一座充满故事的小城,无论是倭寇的陷城洗街,还是清军的剖腹屠城,亦或是日军的轰炸洗劫,他们在众多的永宁岁月里,仅仅用来衬托它之所以谓之永宁的闲淡气质。

观音山——三面环海,在此观日出日落露营都非常适宜,在夏天,幸运的话还可以遇到蓝眼泪。而千年风化石更是整个观音山海滩的特色之处。

沿海大通道上的海

新沙堤村的海

• 地址:泉州市晋江市深沪镇华峰村

衙口海——从石狮永宁到晋江衙口、深沪,形成一个秀丽的海湾—深沪湾,这里一系列沙质优良、坡度适宜的弧形海湾,与基岩岬角相间,别具一格。衙口海沙滩十里非常平坦细腻很适合海滨游泳,是整个深沪湾的中心点。同时,衙口还是施琅大将军的故居,在此还可以参观施琅纪念馆、施琅大将军石雕,以及领略闽南特色古建筑长顺古民居。若单纯从泉州来衙口:先搭乘“泉州-金井”或“泉州-深沪/下五堡/英林”的车,在龙湖镇政府下车12元上下,转搭摩的6元钱即到。

我是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从家里走路到海边只需要五分钟,这个海叫做“深沪湾”。我的家正好在这个湾的正中间,头尾分别是晋江的深沪港以及石狮永宁的梅林港,它拥有一个海底古森林遗址。永宁现在有一个守护她的人,她变得越来越有名气,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而我的家乡衙口海,这个十里雪白沙滩且非常平坦的海岸线,是我走过的海滩最适合入海游泳的沙滩,却甚少有旅者来到这里。

我见过它的每时每刻,从小到大,我总想着有一段时间,我要一直呆在家里,每天雷打不动地拍衙口海的日出日落,平日里穿穿珠子,做做手作,整理整理网店,卖一点挣一点,没有房租、没有水电、没有外卖,有妈妈在的日子里似乎一切都不是问题。

台风前夕,太阳公公被厚厚的云层包裹着,但朝霞依然绚丽。

清晨五点半,我遇到一条金毛。它见到我时便冲了上来。我不免想起了我们一群人在众山小一起养小乖的那个时候,怀念,却不再相见。

对这片海,我想我一直是个孩子。在这里游泳,带着游泳圈躺在这上面看着星空,在这里挖花蛤,在这里抓虾,在这里同年轻的伙伴们散步约会。

十年前的衙口,砂质美到爆,但现在也不差。阳光的倒影在沙滩上金闪闪的。

在市区的时间长了,回一趟家似乎放一次假,看着大海便狂奔而去。

生活很美,只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

沙滩一平二净,浪花来时,总是亲切地与它拥抱。

晴朗的夏日里,衙口海蓝得彻底。

游泳的人们。

衙口是沙滩排球的训练地及比赛地。这圈起来的铁丝便是场地。

夏季的海。

银白的细沙。

远处有施琅将军雕像。这里是施琅故里。

暴风雨来临前的衙口海。

童话世界樟脚村,樟脚村整座村庄完全是一幅画:石砌的台阶,石砌的房屋,整个一个石头的村庄。见过那样的照片,在春天,油菜花开了,那一种金黄和这一种灰褐,把一座村庄衬托得十分好看。原始的力,质朴的美,如画一般。那一种沧桑和厚重,那一种质朴和宁静,对于看惯了单调水泥建筑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崭新的视觉冲击。

惠安月亮湾

我会前往月亮湾实属意外,因为一开始到达是想要找离泉州最近的海滩而不是东海湾可以看到海的地方,看地图,发现张坂往南就是一片,目的地是下安海。看到这片海时,是非常失望的,来往的车辆里看到一辆707公交车开往月亮湾。于是踏上公交车来到一处美美的海滩。

【交通】客运中心站坐车到“台商投资区”,再从“台商投资区”坐707到月亮湾站。

沙滩是平实的,适合游泳。

海边有自行车可以拍照。

天气好时,云总会变化多端。

夕阳西下的影子。

现在正在涨潮哦。

小贝壳们,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美景。

远处的那对情侣成了我的画。

海上游乐设施,泡沫型的路面,随着海浪浪啊狼。

海上观日落。

• 电话:0595-82000910
  • 地址:晋江市安海镇兴安路3号
  • 简介:该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

天下无桥长此桥,俗称五里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

近处是成片的闽南古厝,远处是安平桥。

近拍安平桥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门街610号
  • 电话:0595-28291916

源和1916是个创意园区,非常适合比较文艺小清新的人们去拍拍照片。西湖公园是泉州市区较大的一个公园,早晚都有很多人在公园里散步健身。有水的地方,拍的照片都会美美的。

远处是闽台缘博物馆哟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府学路(百源川池畔)
  • 简介: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其后几经修缮,现已经是东南地区较大的文庙建筑群。

府文庙 —— 泉州古建随处可见 石雕上多半被毁去的龙头凤尾 就连仙鹤也逃不掉 真正的不规则的出砖入石 大成殿里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师在写作 仿佛回到当时晋京赴考的学子们读书的场面

• 电话:0349-2023425
  • 地址:朔州市朔城区东街94号

崇福寺为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三进和钟鼓楼。

泉南佛国

这一篇游记需要花一整年的时间来整合,一点点一点点地去累积。清源山、天后宫对面的聚宝街青龙巷、五店市、崇武古城,等等等等都没有写到这篇游记里面。泉州是怎么写也写不完的,从建筑、从寺庙、从宗教、从守旧到创新……清源山上的夜景,还有海边的朝晚霞,五店市的古朴建筑等等……

就这样吧,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