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合之旅快乐十一游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十一长假出行期盼已久,去哪里并不重要,只是想在地图上的某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几个朋友一拍即合,遂定下了行程路线:九寨—成都—赤水。为此次旅程,团队大小会议就开了三次,大家集思广益,制定路线、旅游注意事项,光是行程手册就修订印刷了两版,每个团员分摊责任,各负其责,其正规程度绝不亚于品牌旅行社。自由行就是自由自在,随心而快乐,期待馨合之旅的精彩旅程!

行程指南

旅行箱、双肩包、照相机、自拍神器、充电宝、保温壶、电吹风、雨衣、雨伞🌂、换洗衣物、旅游鞋两双、冲锋衣、水果、零食、药品等等

一号车:团长、团长太太(行营官)、秘书长

二号车:司务长 保健医 帅哥团员

三号车:参谋 保健医 美女团员

四号车:老团员 行营官

第1天

早7:00嘉峪关高速路口集合🚗🚙🚗🚙按计划准备前往合作,行程960公里,途中我家灰胖的空调系统闹情绪,只出热风,本来往东走气温就逐渐升高,高速路又不能开窗,我俩在车里闷得像洗桑拿,没有其它办法,只好联系别克4S店就近到兰州修理,无奈行程改变,16点到兰州修车,晚上入住兰州西北宾馆。

强哥非常喜欢光头强,我说他就是那个长大了的强子(还真是很像呢),把这个吉祥宝贝带上与我们一路相伴

迎着晨曦行驶在连霍高速上,清晨的阳光很美

中午在武威休息区停车集体午餐,各家准备极其丰盛,大小团员大肆饕餮。

导航把我们带到兰州最著名的别克修理店,我去!一间小黑屋,三个20岁左右的小师傅,满身油污,在车里钻来钻去非常认真,我倒是没想别的,只是一门心思想赶紧修好,着急赶路,要不就要拖累全体,旅行计划都要随之改变,还好,一个多小时缺陷消除,冷风徐徐袭来。师傅只收20元,我张大了嘴巴,这简直不可想象啊!多淳朴的兰州人民!心情大好!

晚餐: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66号秦食煌,地道的陕西特色啊

秦腔人物脸谱,复古的原木桌椅,宫灯风格的灯具,粗犷里流露出西北的淳朴民风,却又不失细节上的雅致

对于我这个陕西人来说,秦食煌的饭菜很对胃口,关东媳妇饼、油泼面、凉拌皮冻、茴香面皮,每一口品尝的不仅仅是菜品,而是一种故乡的味道,也许是妈妈的味道吧⋯⋯

第2天

兰州—九寨沟

早餐:马子禄牛肉面

来兰州怎能不吃牛肉面,它可是兰州市的一张名片呢,马子禄更是中华老字号,味道很地道,只可惜没吃上茶叶蛋。

途经若尔盖草原,这里是一片未被污染的处女地,一望无际,🐮🐏成群如云,能体味到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刚才还阴云密布,转眼间蓝天白云,草原的气候的确变幻莫测。

从川主寺进九寨时已近傍晚,山上逐渐起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十米,一路盘山道,还要经过九道拐,所有车辆防雾灯打开,只有牌照川U的车辆频繁超车,看来当地司机路况熟、胆子大。外地车辆一律谨慎驾驶,不敢有半点疏忽,这真是考验驾驶水平的时候。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我们住在离景区1.5公里的怡莱酒店,步行需15分钟,由于提前在阿坝旅游网购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因此进景区没用多少时间,沟内景点有日则沟、查洼沟和树正沟,成Y型分布,重点景观在日则沟和树正沟,查洼沟只有长海和五彩池,因此放在午餐后游览,坐观光车上山时最好坐在右边,因为日则沟的景点全部在右边。到九寨主要看水,在最高点下车后略去原始森林选择步行下山游览。

芳草海海拔2910米,四时观景,各具情趣,春季绿草如茵,夏日繁花似锦,深秋一抹金黄,冬日洁白晶莹。

碧草苍苍

天鹅海

最喜欢这张相片,宛若仙境

五花海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的树木躯干。湖面整体呈绿松色,不同区域,颜色变换从黄色到绿色,又到蓝色,展现出湖水五彩的美

平如镜面

没有倒影,欣赏一下绿色吧

静海在上午8点的时候最漂亮,平静无波,好似一块光滑无痕的大镜子,让人心神皆醉,这时拍照片是最棒的。我就是在车上时观赏到了镜海和犀牛海倒影,美到窒息,待我们按顺序游览到这里时,水面因微风漾起了波纹,观赏不到镜面里的倒影。

微风骤停,抓紧时间抢拍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长海旁边的山峰终年积雪,四周森林珠翠,站在长海观景台上看去,蓝天白云,皑皑峰雪尽收眼底,感觉山和天互相连接在一起,没有距离,这也是长海的一大景观。诗赋:映日雪山苍云横,接天古树碧波开。

金秋的成熟之美

即便是枯木沉没水底,仍有水绵、水藻等附生,其间浮于水面的 巨树,死而复生,天长日久,又变成长满新生花草的小岛。

五彩池就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从长海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公路下边的深谷中。

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寒冬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而池水似无增减。

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每当晨雾初散,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的作用,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因而得名火花海。

珍珠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似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老俩口也来个自拍哈!😄

芦苇海是一个半沼泽地,在满是芦苇的地中央有一条碧绿的水带,安详静谧的慢慢流淌在芦苇中,弯弯绕绕,时隐时现。

尽管芦苇海 看起来不怎么起眼,注意的人不多,倒是很适合摄影,不一样的九寨特色。

从火花海下车,中间没有停靠站,到盆景滩有五公里,沿木栈道一路步行,有一种别样的田园风格,让人感到心静。

芦苇海对面的山岩壁上,神奇般渐渐显现出一个低眉颔首、温情脉脉的色嫫女神像,仿若人间童话。据说,如果你能一眼就看到女神头像,那么表示你正在走“桃花运”,在爱情上将一帆风顺。

未经人工雕琢,株株树木有如盆景一般矗立在水中。

心中有景处处景

真正的旅行就是放空,抛弃一切世俗的杂物,只携一颗纯净的心,走向大自然。

等车间隙,友友们自拍自乐,表情不错呦!

第4天

九寨沟—成都

从九寨沟按原路返回至川主寺再去往成都,白天能见度高翻山要容易的多,再走九道拐也很顺畅。九寨沟距离成都424公里,多是国道,限速40—60公里/小时,到成都已下午六点,好友阿坤和我的宝贝女儿早在宾馆迎候,并在老字号—大风吹火锅店举行了隆重的欢迎晚宴,朋友相聚,玩的非常开心。

车队行至半山腰,停车解决内急,团长太太未打招呼自行下车马路对面方便,待走出路边,发现团长的车已急速前行,完全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绝望的伸手呼喊:哎!哎!快停车⋯⋯好在团队还有尾车断后,速联系团长接驾。我快速脑补当时的情景,已笑的近乎岔气!

车队一直行走在绕山公路上,旁边始终有一条说不出名字的河伴随着,好像是叠海吧,这边只要有水的地方都称之为海。打开车窗,山间凛冽的清风迎面吹来,山脚下绿草坡牛儿吃草小憩,一排排青砖瓦房随着山坡的高低错落有致,好一幅山间田园美图,行车途中不好拍照,只有用笔记录这美好的瞬间。

第5天

成都游玩

今天根据各家情况自由活动,习惯性早起,漫步宽窄巷子。宽巷子的“窄”是逍遥人生的印记,窄巷子的“宽”是安逸生活的回忆;逍遥安逸,行云流水,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是成都人的精髓。

来的早了些,店面都没有开张,巷子里游人稀少,正好免去了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拥挤,慢慢感受成都人的悠闲。

小吃店开张要早些,看着店家一块块卸下标有壹贰叁肆伍陆柒的门板,各种成都小吃跃然于眼前,都想品尝,只可惜胃量有限,精挑细选几样解解嘴馋吧!嗯⋯⋯味道不错耶!😋

第6天

成都—赤水

一大早阿坤赶到酒店为我们送行,一行人吃完早餐挥手告别,和女儿相聚一天就要分别,彼此依依不舍。

长假第一天,成灌高速出现了拥堵,总共三百多公里,却走了9个小时,各休息区人满为患,连上卫生间都要排大队。

到赤水的第一顿晚宴~赤水第一烧,广告做的太响,还说上过中央电视台,慕名而来,其实味道一般,主要是卫生条件差,顾客很多,估计都是和我们一样被忽悠来的。

第7天

早晨游玩十帐洞景区,下午四渡赤水红军渡口和丙安古镇

赤水丹霞

上山有观光车,我们选择步行,可以多看些美景。

沿着山崖的木栈道行走,山间的溪水顺崖壁形成雨瀑,若不带雨具,人和相机岂不都淋成落汤鸡了。

想挺直腰板走过去恐怕没那么容易吧

心里惦记着大瀑布,为节约时间,中瀑就只能远观喽!

还没看见瀑布,就听见水声轰鸣,瀑水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数百米内水雾弥漫。

阳光照射之下,水面上呈现五彩缤纷的彩虹

途中口渴,遇一山民小哥的小吃摊,遂坐下休息,边品尝边聊天也不错哦

丙安古镇依然保留着一些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建筑,也有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的足迹。

喜欢这样一个宁静的小路,时光斑驳 ,依然安静驻守赤水河畔 ,不受打扰 ,时光仿佛就此凝固

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依山而建木质悬空吊脚楼,历经百年风霜,仍然稳如磐石。

团长紧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新的作战方案,准备五渡赤水。

古镇传统的手工艺人

第8天

佛光岩—土城古镇

我们是冲着世界自然遗产的丹霞地貌大名而去的,从赤水出发,上蓉遵高速,56公里,一个小时就到了。车辆不多,基本没有拥堵的情况,对于自驾而言,交通很方便。景区大门就在道路右边清晰可见,门票是90+25的观光车,观光车坐个十多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再爬一截大概几个小时的山路,就可以到景区的核心景点“佛光岩”了,一路上的植被繁茂,负氧离子很多,非常适合锻炼身体。

早餐:晏伙二煳辣壳面,机器面浇肉臊,味道不错,当地人就餐居多,辣椒实在劲爆,微微辣即可。

一路上见的最多的植物就是型如凤尾的桫椤树,赤水有桫椤王国的美誉

岩层节理变化

佛光岩就像一本巨大的无字天书

红色的丹霞托起一条飞瀑倾泻而下,鸿运当头!

从山底到佛光岩再攀顶近距离观赏五柱峰,全程需步行五六个小时,盘山小路窄、陡、滑,抬头看看峰顶遥不可及,既来之则攀之,我还是笨鸟先飞吧!

登山超累,很多游客观赏了佛光岩后就选择下山,因此上山的路很幽静。

不清楚为什么称五柱峰,上山后近距离平视,竟数出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座凸起的山峰,可能只算大的吧。

登顶后,大家已耗尽了体力,友友们买了新鲜山果,迫不及待的饕餮……哈!甘甜无比!

掬一捧清泉,听听水的声音;摘一朵野花,感悟她的语言。美丽的花蘑、嬉戏的小鸟,缓慢爬行的🐌,在自然界里相处的那么和谐。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一点不假,本已困乏的双腿下山时膝盖受到更大的冲击力,酸软发抖,大家根据经验出了很多主意,有左右摔腿的,有臀部下蹲的,有鸭子蹦的,有扶着栏杆一步一步挪的,总之不管使用哪个高招,第二天馨合之旅的团员们(除孩子外)都嚷嚷腿疼,下楼梯呲牙咧嘴。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

红军一渡赤水时拴浮桥的石头

我喜欢这些爬满青苔的墙身,喜欢这些迂回的深巷,喜欢一些有年龄的物件,喜欢去看、去碰触这些被岁月留痕的房屋、街道,它们沉静淡然的面对一切世事变迁。

第9天

返程:从赤水出发,走遂内高速和兰海高速,全程722公里,8个半小时,到陇南已是晚上十点,入住陇南明珠大酒店。

团员明星照

统领馨合之旅的团长和团长太太(行营官)

操心捞肺的秘书长(累得几近崩溃)

司务长、保健医、小帅哥

参谋、保健医、小靓妹

老团员和我这个行营官

虽说人数不全,却是为数不多的小合影

只有这三位团员没有任何官衔,瞧,还美的不行!

第10天

返程:陇南到兰州,入住西北宾馆,这次有了热水,痛痛快快洗了个澡。

第11天

车队驶入嘉峪关时,夜幕已经降临,十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大家挥手告别。旅行不是一次出行,也不只是一个假期,而是一个过程,或许我们走那么远,不单纯为了看风景,而是收获自由自在的好心情。谢谢各位朋友的陪伴,此次旅程,我已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