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去看看山和古镇

攻略   >  江山旅游攻略   >  世界这么大,去看看山和古镇

• 出发日期/2015/01/24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前言

昨天有个贴子迅速火爆了,全国亿万个徐霞客都在争相传颂那位老师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随后就冐出了两个跟贴,境况却大相径庭。

其中一个是酱紫的:

昨天刚被“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感动不已,正幻想着什么时候也可以如此潇洒一把,今天一上班老板就递过来一份辞退信,上面写着“世界那么大,我想让你去看看”。

另一个是酱紫的:

“领导,我想辞职"

"为什么"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挺好的,我支持你的想法,对了,每月房贷多少"

"5000"

"社保呢"

"780"

"汽车油费煤气水电物业费呢"

"差不多2000”

"你的孩子呢?"

"领导,我去忙了,明天还有两个客户要再跟进一下"。

......

两个跟贴都让人难以笑出声来,且不幸的是我属于后一种情况。尽管如此,该放放风时还得出门去喘口气,要不会憋出病来,反倒得不偿失。这不,看天气预报,双休无雨,尽管它从没准过,但我也总信了,因为我没有第二种选择。周六,又是6点半起了一个大早。

第1天

驶入上饶市区,来到位于滨江西路的双塔公园。

远远地就看到园里有一座高耸的古塔,既名双塔,想必还有一塔,走近,发现旁边有一座小塔,以为这是双塔的由来。

离开此塔,前往滨江公园,走了1华里又见一座古塔,与刚才的是孪生兄弟,标着双塔公园东区,原来这才是正宗货。

“双塔”分别是五桂塔和奎文塔,始建于明清年间,是老爷爷的岁数了。

行过滨江东路,跨过长塘大桥,就来到了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反正去广丰和江山要路过这儿,我每次出行都是先规划好线路,再找出沿线的景点,犹如军队的作战路线图,如此,不会走弯路,能省一点汽油,也不会像无头苍蝇。

视线向前延伸,即到了云碧峰森林公园大门。这个仿古牌坊状的大门,可以说是森林公园的神来之笔,虽不是古迹,但胜在雕刻精美,气派典雅。

原市林科所入口处,就是公园内大名鼎鼎的“好汉坡”,有台阶200余级,但险在坡度达到了近45度,从底下向上望,前一登山者几乎踩着后一登山者的头顶,非常惊险。凡能登上好汉坡者,皆为好汉,若自放弃,可选择由悠闲坡上山。

矗立在云碧峰峰顶的云碧阁为最高点,沿楼梯向上就能到达观景平台,可俯瞰信江及市区。

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真的很美,远比那些卖几十元门票的景区漂亮,只是我要赶路,游了山脚下的一段就依依不舍地放弃了,但,这已让我们陶醉了。

双塔公园、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均免门票,圴有公交车抵达。

洋口镇

顺着四车道的宽阔的上广公路,一会儿就到了广丰县洋口镇。洋口镇名不见经传,却是广丰古道的起点,洋口镇古称瀛洲。

一条丰溪河穿镇而过,日夜水运不息,从至今保存完好的木板楼来看,可以想像它当年何等的繁华。

广丰四面环山,水陆交通汇合处的洋口、永丰、五都三镇是广丰最繁华的地方。这也造就了连接赣闽两省的广丰古道。每日清晨,挑夫们带着货物由五都乘小船至桐畈,再改由人力挑担到福建浦城境内。一路上再沉重的担子也要靠人力传运,但坚强的广丰人却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随拍

经广丰木雕城,穿县城,来到城郊,远眺永和塔和水尾山。

此时响午已至,就近在广味家常菜餐馆落座。红烧鱼块未熟透,叫厨师再回锅烧熟。

发生火灾的山

路过五都镇,来到广丰最边远的桐畈镇。桐畈镇是赣、闽、浙三省交界处,过了集镇不久,前方山头上云雾缭绕,此时是下午2点,咋会出现这奇特的景象呢。

看着这美景,我心痛。因为这是灾难。

以为只烧了三、四座山,没想到开了十分钟快到福建浦城县境内时还看到了未熄灭的山火。面对森林火灾,扑火队伍只能在山下干看着,唯有等火势近熄灭时才能出动。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非常渺小的。

路途

小车在山中七弯八拐,浙江江山市境内有个三省交界的“华表”, “华表”立在三条公路交汇点上,上面三个箭头分别指向江西广丰、福建浦城、浙江江山。

在这特殊的地理位置,今人还复古了枫岭关,枫岭关位于廿八都镇的浮盖山西麓,南侧即福建省浦城县盘亭乡。2000年两省勘界时完全划归浙江省。古时为仙霞古道之重要关隘,为仙霞关群之第四关。此关地控闽浙赣三省,在公路开通之前,千百年来一直是三省人民相互往来的唯一通道。现在205国道从旁边通过。

• 地址:衢州市江山市峡口廿八都富强村

前行到达浮盖山,其实在看到枫岭关前就远远看见了浮盖山,可见这里地形复杂,你我难分。

浮盖山、廿十八都古镇、仙霞关、江郎山这几个景区都在搞1元门票活动,但要凭江山站的高铁票。登录同程网,给老婆买了一张票价最低的忂州——江山站的高铁票,14元,另被车站收了5元手续费。在网上各支付了1元,购买了廿十八都古镇、江郎山的门票。作为同程网的老会员,我的手机空间已满,无法下载APP,买不了1元景点门票,悲催死了。

与其它景点不同的是,浮盖山的售票处没有坑爹地拦在山脚下,它只是在山脚下立了一块“巨石”,建了一个牌坊,友善地引到你上山。

因盘石垒叠,下者如盘,上者如盖,故名。明朝徐霞客曾在浮盖山踟蹰三日之久,发出“怪石拿云,飞霞削翠”的感叹,并在《闽游日记》、《后闽游记》中做详细记载。主要景点有一线天、龙洞、浮盖绝顶等。

开到半山腰,停车俯拍一了张山下的照片。

抬头往山上望,尚不见山门的影子,此时刚好有一人骑摩托车上山,便询问路程,他告诉我还有3公里到达山门,并指着山顶上的电视差转台说“就是那”。

望着崎岖的山路,我打了退堂鼓。事前的功课已告诉我,那儿只有奇石。

每天从廿八都镇开往景区的旅游车只有上、下午各一趟,因此自驾的多,也有少数的团。G205国道从山脚下穿过。驴友从山下步行到山上估计得花2小时。

•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枫岭路1号
  • 简介:在“一脚踏三省”的古镇看白墙飞檐的老建筑。 去文昌宫看精美的雕刻和彩绘壁画,在许愿台的小卡片上写下心愿。

古镇是历史文化的记忆载体,如今正获得更多关注。

廿八都自古就是重镇,位于浙赣闽三省交界,素有"浙西南锁钥"之称。北宋时在浙江南部设都44个,这个小镇排行28,当地人称“廿八都”。

与周庄、同里、乌镇等著名古镇相比,它依然是藏在深山人未识。

它和那些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带有几分神秘。

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廿八都就成了屯兵扎营之所,兵家必争之地。

鼎盛时期,商行店铺、饭馆客栈布满了整条鹅卵石铺就的大街,日行肩夫,夜歇客商,每天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循着时光的步履,我自责于自己的迟到。

所幸,这个坐在北宋里的村镇,并没有怠慢一个迟到者,她依然用亘古不变的表情和姿态迎接我,让我无限感动。

都言要买门票,但古镇到处是敞开的路,又没封闭起来。只有廊桥这一处方见工作人员在值守。镇上的7座房子才须凭票而入:农博馆、武官衙门、文昌宫、洋货店、姓氏名人馆、女特工馆和钱庄,不过,对此你可以忽略。正值搞1元门票活动,我们俩人也只买了一张门票,一个在门口看看,一个进房子拍拍照。

镇内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北为浔里街,南为枫溪街。整个古镇由此呈走廊型不规则的团块结构 。

•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保安乡保安村

仙霞关也是在搞1元门票活动,古道的长度有几十公里,列入了景区内的只有5公里,一头在保安乡那边,一头在龙井村。从网上得知从龙井村进入仙霞关景区不用门票。实地验证,果真如此。

从廿八都镇沿着G205国道朝仙霞关方向前行,驶到一个分岔口,分岔口的右边有块龙井村的路牌,头顶上是G3京台高速公路。这个分岔口站了二、三十人,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刚从古道全程徒步完毕,正在路边等待接应的汽车。有几对还在路边跳起了舞,他们太懂生活了。

我驶进约1公里就到了龙井村。村庄是仙霞关景区的终点,这儿是第四关。当年商贾如流的漫漫雄关,如今只有少许游客前来打破它的寂静。

此龙井村非彼龙井村,不过,也产茶叶。

我们踏上第四关的碎石路,象征性地走了一段,然后原路返回。

仙霞关的正门还是要瞧瞧的,开车走了10多公里才来到它的正门(古道是直线,公路是曲线),验票处有2人站在那里,本打算在门口拍拍照就走,没想到那俩人先于我们离开验票口朝里走,于是我俩踩着他俩的脚后跟进入景区。不过,我们也只走了一小段就后撤了。

北宋在此设关,旧时曾有兵驻关,唐黄巢起义兵败后,也曾退兵于仙霞岭。仙霞关,与居庸、剑门、辰笼为中国东、南、西、北四大门户。看不出它有那么大的名气。

半路上有仙霞关文化陈列馆。

戴笠故居
  • 地址:浙江-衢州
  • 简介:戴笠故居为国民党军统头目于1943年亲自审定设计图纸建造。外表看是一座粉墙黛瓦、木结构的普通民宅。走进去看,这是一座前二层后三屋的建筑,最下层设有一个小暗室。

故居坐落于保安乡街中段西侧,建于1943年,为戴笠亲自设计,其弟戴春榜督造。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

初进戴笠故居,即可见到一个大堂,通常人们习惯称作正厅。正厅名“树德堂”,为戴笠亲笔所题,正中悬挂着戴笠一生唯一拍摄的一张标准像———由于戴笠一生从事特务工作,为了保密,也为了保命,他几乎不照相。故而在他死后,翻箱倒柜才找到一张唯一的个人正面遗像。

走进去,正面看是两层楼的房子实际上是三层的建筑,最下层设有一个小暗室。

凡是参观过戴笠故居的人,都会有一个深刻印象———果然是中国最大特务头子的住宅,其间暗藏着太多太多的机关。每个房间之间,房门特别低矮,房门上都设有一个暗格,如出现意外情况,特务可以随手从暗格里取得武器。上得二楼,除了常人看得见的楼梯外,另外还秘密设有一个常人看不见的暗梯。这个暗梯隐藏得非常巧妙,知道的人也极少。平时没有情况时,戴笠在房中接待客人,特务就隐藏在暗梯中悄悄观察,暗中保卫戴笠,而客人却一点也不知情。在二楼,每个房间却安装了很多窗户,而且从窗户里除了可以四处望,还可以直接观察到远处唯一一条通向保安村的大道,大道一有异常,戴笠就会赢得时间,从容从小路逃跑。戴笠这个人顾虑重重,害怕有人暗杀,连住在自己老家也不能睡个囫囵觉。

保安乡的集镇上有戴笠故居和戴笠祖宅,两处相距不远,一般的游客都只去戴笠故居。

• 地址:江山江郞山三峰路68-3号
  • 简介:江山江郞山依山宾馆依托世界遗产江郞山风景区,在房内即把美景尽收眼帘。是休闲度假的好住处。开门就能见山,步行就能入景区。北通黄衢南高速,离清漾毛氏宗地仅三公里的距离,南通廿八都、保安仙霞关戴笠秘宅,出行

到达江郎山依山宾馆时,天已昏暗。

从网上得知依山宾馆的热水时有时无,其实是根本没有。我们询问为何无热水洗澡,在店打工的妇人回答说是锅炉坏了。我深知是借口,一个村里的小旅馆怎么会配置锅炉呢。另外要纠正网上的一个说法,除了02、06房有窗外,其他房间也都有窗。

晚饭

晚餐在依山宾馆对面的青青土菜馆解决,二荤一素才40元,饭没算钱,葡萄酒是我自己带去的,晚上喝点小酒解解乏。老板娘推荐的柚子皮炒肉不好吃,动了两下筷就舍弃了。包厢是老板的卧室改的。老板对儿子很宠,给富二代买的是炒到天价的牡丹烟。10元一包的烟炒到了百元,民间传说某某喜欢抽这种烟。

TIPS

从保安乡的集墟到江郎山的达店村,路况不太好,路标少且不太明显。

第2天

• 地址: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江郎乡余家坞村
  • 简介:顺着崖壁上几乎垂直的陡阶登顶江郎山,其险不输华山。

独自向江郎山进发,在分岔口有块标示,一边指向游客中心,一边指向三片石。我当然选择三片石。三片石是村民的传统俗称、形象说法,专家称为伟人峰、亚峰、郎峰。

开到半山腰遇到七、八位中老年妇女步行下山。驶到盘山公路的尽头,尽头是售票处,售票处有一个着保安服的人出来,没要我买票或出示门票。多好的人啊。

登山之始,是一条弯弯曲曲的石阶道,全程461级,长500米。因必须转十八个弯,故名十八曲。

在十八曲上,昂首上望,可见三峰如削;俯视谷底,云烟飘荡,犹如置身半空之中。

会仙岩状如朱唇微启,相传入洞神仙常常在此下棋憩息,洞中有棋盘石、石龟、石鹰。洞顶由大如银盘、小如米粒的褐色鹅卵石和砂砾岩组成,向人们有力地证明了在亿万年前,这里曾是海洋,至身此处,可用四句话形容:头顶沙滩,脚踩高山;风雨沧桑,江郎奇观。

上行,有两条路,一是通往一线天,一是通往百步峡。

百步峡原是一条荆棘丛生的天然石缝,高20余米,宽不足1米,最狭处须侧身而过。肥胖的人勿扰,根本过不去。现砌有石阶100步整,故名。百步尽处,有石壁当道,侧身转向,可登上一方平台,平台处于千寻峭壁之上,三面临空。置身平台之上,远山近水,田陌纵横,一览而尽。

再上行就是烟霞亭,烟霞亭又称“霞客亭”。明代大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三次游览江郎山,留下游记3000余字。为了纪念徐霞客,建造了霞客亭。站在霞客亭仰望江郎山,在爱国诗人辛弃疾眼中是“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倚傍,撑持天地与人看。”

走完300米长的小弄峡,相对高度已上升100余米,上方的草坪即登天坪。白居易诗《江郎山》:“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表达了古人欲攀登郎峰之巅的愿望。相传,明代嘉靖年间,周鸿胪辞官返乡,在江郎山修炼,并请来大批工匠,欲在此搭桁架“登天”。连续搭了三年,尚未到顶,桩脚却已霉烂,登天桁架与登天的梦想一起崩毁。 1987年,江山人开始开凿登峰石阶,历时三年,完成石阶3500余级,终于完了古人的登天梦。

下山,遇见四个上山摆摊的当地人,她们惊讶于下山的我,戏说我是昨晚住在山顶上吧。

近抄一条当地人踩出来的路,就来到了虎跑泉。此虎跑泉非彼虎跑泉,明显少了一头老虎的雕塑。

再下行到开明寺,才遇到第一批游客——四个小姑娘,叫其中个子最高的帮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留影。上山时也已路过此处,这是环形登山路的结点。

须女湖

下得山来,老婆已起床。早餐在斜对面的面馆吃,鸡蛋炒年糕才10元,馄饨5元,比在福建高北村的便宜多了。

开车来到游客中心,这里并不卖票,凭高铁票乘观光车至半山腰再购票。老婆不想上山,于是穿过余家坞村来到江郎山的另一个景区大门:须女湖。

江郎山下的须女湖,是蓄青龙沟之水而成的人工湖,湖面很大,景区面积1.52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奇高,空气清新、湿润。

沿湖的五彩滩、同心泉、垂钓屋、船埠头、百果园、铁索桥、百叠瀑、九姑崖、吐月山居等众多景点及娱乐、休憩处,以3000余米的石砌游步道相连接。

湖前,高达7米的“江郎与须女”石雕,演绎着一个古老的爱情故事。

五彩滩,在这百草凋零的寒冬只有一彩了,但我完全能想像出它春天五彩的模样。

同心泉,并不适宜饮用。还是去庐山喝聪明泉吧。

相印亭,是说江郎与须女在此亭下心心相印么。

吐月山居,临于湖上,美哉。

漫游至钓鱼台折返。只见钓台,不见垂钓翁。

有公交车开往江郎山,停在我最后照相的地方。往山脚走200米即是游客中心。

江郎山的山脚下有2个食宿点:达店村、余家坞村,两村相距1华里多。达店村有依山宾馆、利国大酒店、蜂农商务酒店等多家,是一条街;余家坞村有回头客、左邻右舍旅馆等,比达店村的少些。达店村便于步行上山,余家坞村就在游客中心,离须女湖更近。

从达店村步行上山,赶在8点前到达半山腰的验票处可成功逃票,步行上山时间近1小时,从验票处到达会仙岩约半小时。从余家坞村进须女湖则容易多了,你既可以赶在8点前从正门进,也可以在8点后从村庄侧边进,走到水库大坝的另一头,从那里进景区。我们从大坝上走出了景区,看到了一条拖拉机走的路,然后又走回景区。

• 地址:江山市石门镇南部距江山市中心25km
  •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坑口村埠头

在忂州南下了高速,走了很长的连接线,拐了很多的弯,才到达九龙湖。售票处前有个停车场,要收我10元,“我拍几张照片就走”,他便没下一步动作了。

九龙湖发源于闽、浙交界仙霞岭的乌溪江。千古流传着一个极其霸气的传说。

原来长的是这样子,湖水那是相当的碧蓝,是避暑旅游的圣地。

远眺湖面,也有美感来袭。

上船游玩的安排就留待下次吧。

在大坝处是黄坛口发电厂,湖的本名叫黄坛口水库,旅游局把它改名为九龙湖,亦如新安江水库叫做千岛湖、柘林水库叫做庐山西海。

九龙湖有班车前往,只是班次很少。上船游玩是按艘算,不按人算。湖中有3个岛,上岛费10至25元。

鲟鱼渔家乐

从九龙湖去烂柯山的路上发现有一座很气派的山庄,原来是鲟鱼渔家乐农庄。到庄门口一看,好家伙,里外停满了四、五十部车,庄主不发死都不行。

前往烂柯山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中国围棋谷和烂柯山。围棋谷就在烂柯山的山脚下,名字好好听哟,其实是荊溪村委和尚灶自然村,但是全村的房子家家都是豪宅。

和尚灶村是石室乡荆溪村的一个自然村,整个村落依山而建,布局巧妙,负阴抱阳,三面环山,民居如棋子,村庄似一盘和棋。历史上,这里曾是浙南与浙中物资往来的要道,又是围棋源头、王质故里。

• 开放时间:8:00—18:00
  • 电话:0570-3060880,0570-8872037
  •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
  • 简介:在围棋的发源地体味“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神秘传说。 坐在天生石梁下面巨大的棋盘上,拍一张“仙人下棋”造型的照片。

围棋谷的邻居是烂柯山。柯,指斧子的柄,“烂柯”一名的来历,缘自一个古老的传说 :晋代有个名叫王质的樵夫,一天上山砍柴走进一处石室中,看见两个老人正坐在里面下围棋,就上前立在一旁观看。老人给他一枚状如枣核的东西,含在嘴里便不觉得饥渴。一局还没下完,王质低头一看,发观砍柴用的斧柯已经烂了。王质赶紧下山回家,谁知家中面目全非,原先的父老乡亲早巳不在人世。一打听,已历时几代,从此就有了“烂柯”之说。烂柯为围棋的别称,至今烂柯一词在国内外棋刊上仍屡见不鲜。日本高段棋手还常将“烂柯”两字书于扇面, 用以馈赠亲友。

烂柯山是浙江省重点名胜风景区,围棋的发源地,群山盘回,山不高,但景色幽静, 历来为全国著名的游览胜地,汉代朱买臣、三国贺齐、晋代殷浩、南朝谢灵运、唐代白居易、刘禹锡、黄巢、宋朝王安石、苏东坡、朱熹、陆游、明徐霞客、清左宗棠、李渔,现代郁达夫、吴晗、邓拓等名人曾来此留下足迹或诗文。

烂柯山分东门、南门、西门景区,门票20元,南门景区有1个女人守着,而东门则唱空城计,跟南门景区女人说起这事,她说东门的今天休息。

烂柯也好,伟人峰也罢,抑或谍王故居,都带着几分传奇色彩,为我此行加分不少。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