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色迷人 汇聚文化与美景的胜地(下)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疆色迷人 汇聚文化与美景的胜地(下)

• 出发日期/2014/06/09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那拉提,是一个蒙古语的名字。意思是“有太阳的草原”。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一大早从巴音布鲁克出发,虽然有些恋恋不舍,但想到今天要去的那拉提大草原,不由得又兴奋了起来。

刚刚离开巴音布鲁克的时候,还是碧空万里,只是在天边飘着几抹白云,挂在雪山上,若有似无一般。可是,一转上218国道,竟然又变天了。218国道就是建在草原上的,只是路基比草原略高一些。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变成了乌云,大团大团的,就挂在车窗外面,雨,无声、无影、无形地飘下来,悄悄落在树上、草上、花上,于是,草绿了,花开了,树也发芽了

雨对于这个广阔的草原来讲是难能可贵的,虽然,这不期而遇的雨让我们多少有些惆怅,蒙蒙细雨模糊车窗,慢慢地雨越下越大,天和地混到了一起,于是,山不见了,水不见了,各色花草树木全然不见,只有大雨在车窗上劈劈啪啪,丁丁当当的,好像热闹的打击乐。

还是不看那纠缠不清的雨了,闭上眼睛,让自己平静下来,师傅说过,新疆的雨总是不长久的。

雨,在我们开始翻越艾肯达板的时候,终于停了,或者说,那片云被我们抛到了身后?!视野宽阔起来,天空是被雨洗的蓝蓝的,山腰处是成片的云杉树。艾肯达坂,海拔三千五百多米,山不险峻但高,山上气温很低,路边小沟里的雪还没有化,已经凝结成了冰。艾肯达坂的公路两侧竖有高大的绿色铁网拦,看上去有些像是城市里的隔音板,师傅说那是防雪墙,用于冬季防山风强劲造成山坡积雪阻塞道路。路边还有高高的路基指示柱,也是这里的独有的。

有当地的牧民骑着马从身边跑过!新疆的男人,只有跨上自己那匹英俊的天山马,挥起马鞭,在扬起的沙尘中呼啸着奔跑起来,才会显现出蒙古族汉子特有的英武之气!

上山的路修的很好,我们越爬越高,很快就可以从高处俯瞰大地的美景。春天的巩乃斯大峡谷已经被绿色的毛绒绒地地毯覆盖,美丽洁静的乡村,恬静悠闲的牛马,绿油油的溪谷,大片的云杉树,五颜六色的野花和白雪盖顶的不知名的山,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异乡客的心。巩乃斯的美,美在它的信手拈来,美在它的浑然一体。无论从哪个角度,无论走到哪个角落,随便举起镜头,得到的都一种构思、一幅图画!

有时候,美丽真的是一种心情,当我们站在山崖上俯视这如油画般的世界的时候,那种感觉,你懂,我懂...

那拉提草原,已经被开发成一个很成熟的旅游景点。买了门票进去,就不得不登上一部所谓的环保旅游大巴,沿着景区内环线,转一圈,走走所谓的哈萨克族民俗村,在草地上自由活动一下,就回去了。如果真的是这样,那拉提草原就白来了。

在终点,我们下了车,在人群中转来转去,实在是无聊。看看旁边有马队,就百无聊赖地去跟他们谈谈。没有想到,这一谈,竟然谈出来一个经典的那拉提之旅。

两个马夫,两匹马,跟我们上了路。一路上,我们踏过了生长茂盛的山地草甸;经过了充满宁静与祥和的山村;爬过了舒展起伏的莽原;穿过了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的深林,最终,来到了这个远处有雪山耸立,山脚下有莽莽苍苍的塔松,眼前开满密若繁星般小花的绿草原。这样的那拉提,才是我梦想中的草原!

初初相遇,草原展示给我们的,竟然是一种久违的熟悉,如此的静谧与亲切,仿佛我们并非初次冒昧造访,而是从遥远异乡归来的游子,只是在不经意间又回到了这片土地上。

呼吸着干爽纯净的空气,呼吸着风中的草香花香,看着如碧海一样澄澈的蓝天,看着蓝天上一大朵一大朵绽开的云朵,遥望远处的雪山,还有绿草之上、白云之下一群群悠闲自在的马儿牛儿羊儿,一切的一切,似乎只能用“神奇”来形容。

草地上的花,肥美而又精致,金黄的花儿随风摇曳,待开的精致如珠,已开的轻柔如葵。这儿的花,似乎被那肥沃的土地滋润得越发的娇媚,每一朵都闪着油亮亮的光,每一朵花儿都精致地生长着,贪婪地沐浴着阳光,好象把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看。这些如梦一般亭亭玉立的花儿,拼凑出沃土中的婀娜多姿,花蕾微开,艳丽娇羞似有无限梦语;花瓣尽展,淡定从容犹含万千芳华。

如果不是雪水刚刚化去,地上湿漉漉的,真想就此在花丛里躺下来,一亲芳泽。草原展示给我们的,就是这样的绽放,就是这样最甜美的笑容吧。

去往那拉提空中花园的路上,是真正的梦幻之旅。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 - 21:00,17:00停止入园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
  • 简介: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是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宝库。

六月的新疆,是风的世界,是雨的空间,是花的海洋…

巩乃斯河谷,到处都开满了花,随便在哪里把车停下来,都可以看到一片片的花,红色的、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那五彩缤纷的花,把巩乃斯河谷装点的像是一个大花园

草原的风,草原的雨,草原的太阳,草原的花...

我不知道这些花的名字,我只是知道是这些暗香浮动的花撩开了春的面纱,伴随着我花絮般的思绪,一起盛开着。坐在她们身边,我静静地看着她们徐徐挥洒出春天的信息

咫尺之遥,还有大片凝结成冰的雪,那有什么关系,看大地,已经是芳草连天天接碧,鲜花烂漫漫山野,墨绿色的云杉松树,挺拔伫立,迎着料峭的春风,充满生机!

温婉的体态,冲破冰雪的覆盖,是冰雪,给了她美丽的容颜

羸弱的身姿,凌驾于高山之巅,是高山,给了她不屈的灵魂

风拂过,黄花摇曳为我舞,这么好的六月阳光,这么清脆的鸟鸣歌唱,如何不引得这优雅的花儿抖落春寒,舞出一阙春之歌,流淌出怀春的期盼,期盼着懂得欣赏自己的人,来亲吻柔嫩的花瓣,那暗香,只为知己而独享

那种自在,那种情怀,那种神韵,那种惬意,那种怡然自得淡然恬静的清雅与高远,只有在雪水的浇灌下,在雪山的映衬下,在岩缝中亭亭玉立才彰显本色

伊犁的巩乃斯大草原,蒙语意为“太阳坡”,是个很好的去处,可惜的是,我们的时间远远不够,不能在这里多做停留,所以,只能做了个匆匆的过客,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可惜

六月初的巩乃斯,雪水融化了,一片片墨绿色的草地像一床床绿茵茵的地毯,从山脚下一直铺到山顶,中间夹杂着高高的挺拔的云杉树,云杉树的上面,就是跟白云混和在一起的雪山,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在草地上,在岩石边,随处可见那密密的金黄色小花。这正是蒲公英花盛开的季节。密密匝匝的、满山遍野的蒲公英花在六月的阳光下争相开放,炫目多彩。蒲公英在正午的阳光照耀下,开得很大,那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在温润的阳光下尽力伸展,柔嫩却又不失坚韧

有人说蒲公英的花语是“停不了的爱”,是在讲对北疆迟到的春天的爱,还是对阳光的爱呢?看那小小的蒲公英,像是一张张羞涩的小脸,却都在灿烂地笑着;花瓣细细密密,多如繁星;数不清的花蕊,一丝丝的,正在孕育着新的希望

我走进草坪,静静地欣赏着美丽的小花。蒲公英花随处可见,可是,北疆的蒲公英花,却比其他地方的花更肥美、更丰厚、更绚丽,尽管少了一些娇柔与媚,可让人能感受到一种旺盛的生命力。有些早开的蒲公英已经结出了种子,轻轻地触碰那绒毛,于是,羽屑缓缓飘飞、临风飞逝,那洒脱并不是孤独的流浪,不是单纯的放逐,而是生命的延续,是糅合自然的本色

春天的巩乃斯,也是转场的季节,哈萨克牧民从“冬窝子”转场而来,使花香鸟语之中,又多了片片羊群,骠悍的骑手,早春的牧场积雪融化早,气温回升快,草场上早生的植物开始萌发生长。这些植物对于经过漫长冬季的羊群度春颇有着“雪中送炭”的感觉。

彪悍的男人们驱赶着缓缓向前移动的牛群、羊群。在一声又一声吆喝声中,转场队伍扬起漫天尘沙,阳光下,仿佛是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油画,显得又悲壮又美好,现在,越来越多的哈萨克人已经放弃了这种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但是,不管这个民族明天将会走向哪里,转场这种与大自然相依相存的古老生存方式,永远都将是这个民族不灭的神话……

第2天

• 地址: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境内

每年的五六月,在伊犁河谷、巩乃斯草原附近常常可见怒放的“天山红花”,又称“虞美人”,色泽鲜红似火,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分外醒目,与皑皑雪山和成群的牛羊相映成趣,构成一幅迷人的草原风光画。

寻找大片大片开放的天山红花,也是要运气的。我们一大早从那拉提出发,一路上都在认真的寻找,可是看来看去都没有大片的花,只是,偶尔路边会闪现出一两朵,逗引着人的视线,勾引着人的神经。

好在“苍天不负有情人”,也就是在忽然之间,在视线的尽头忽然出现的红色的斑斑点点,噢,那就是我们寻找已久的天山红花啊!我们匆匆忙忙地跑下车,向那片梦幻一般的红色奔去。

现在的当地人已经会创收了,这样一片自然的花圃,也被他们围上了一圈篱笆收费,虽然很不满意,也没有选择,谁让我们要近距离欣赏这美丽的花呢?!

据说,虞姬死后,在她的墓上长出了一种像鸡冠花一样的花草。它的花瓣质薄如绫,光洁似绸,花冠轻盈灿若锦霞,无风自动,摇曳多姿,似美人翩翩起舞,引人遐思。人们坚信这是虞姬拔剑自刎时飞溅的鲜血染成的,于是就把这种草称为“虞美人草”,其花称作“虞美人花”。

而此时,身处遥远的新疆的虞美人花,虽然花冠依然轻盈似朵朵红云、飘舞如片片彩绸,却全然没有了那种悲剧的感觉。而且,奇怪的是,当她们含苞待放时,通常是低垂着头,做沉思状,一旦花开,身躯便也挺直了起来,原来如此柔弱朴素的虞美人草竟能开出如此浓艳华丽的花朵。

虽无风亦似自摇,风动时更是飘然欲飞,宛如片片蝴蝶舞动。随风舞动的虞美人花,的确有美人翩翩起舞之感。天山红花花期很短,通常也就一个星期左右,开得红红火火,谢得无声无息。犹如虞姬,虽然是容颜倾城,才艺并重,舞姿美艳,却是犹如昙花一现,她的不可方物的美丽,在最绚丽的一刻定格成了永恒

能够赶上如此大气的花,也是我们的运气了!

而且,无比灿烂、绚丽的花;袅袅娉娉,俨然彩蝶展翅的花;兼具素雅与浓艳华丽之美的花,竟然是一株一株地连在一起,连成一大片、一大片的,一直连到了山脚下。这时的大地就变成绿色的镶着红花的地毯,淹没了一切的花的海洋,震撼着每一个的心......

伊宁桥头

到伊宁市,是下午两点多,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唯一要做的就是要买些吃的为第二天的赛里木湖游览做准备。但是,我们也没有在房间里逗留很久,就慢悠悠地走到了大街上,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伊宁市是一个美丽而有特色的城市,素有花园城市、瓜果之乡和塞外江南的美称。在大街上可以看到许多身穿民族服装的维族市民,街边还有许多维族特色的商店,比较特别的是卖马肉和血肠的店,只是,看起来有些血淋淋的,最终还是没敢尝试。

看过地图,我们赶到了拜图拉清真寺,这是一所在原址基础上新建的清真寺,过去它与回族大寺、塔尔寺号称伊犁三大寺院,是当年清政府拨款在伊犁建设的第一座伊斯兰教寺院,也是伊犁穆斯林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最大场所。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关门歇业的时候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如果是开业的时候,如我等这些没有信仰的人,是否可以进去一观?!

到伊宁,有一个最重要的去处就是在伊犁河大桥。到伊犁河大桥有两个看点:一是伊犁河落日,看夕阳如何把通红的余辉铺洒在整个河面上;二是看在桥上举行的哈萨克婚礼,浪漫而富含浓郁的哈萨克传统色彩。

大桥周围在修路,到处都像工地一样,乱糟糟的,好在,还有那看似普通却如弯月一般优美的九孔拱桥。桥上车水马龙非常繁忙,汽车、马车还有来来往往的行人穿插而过,熙熙攘攘的,应该是整个伊宁傍晚最热闹的地方了。

我们走到桥中间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了,天空开始出现淡淡的一抹晚霞。伊犁河河面视野开阔,伊犁河水在大桥下缓缓的流动,在我们面前展示了她的温柔和宁静。在一侧游人还可以通过一座简单的小桥下到河滩上,倒是真的想站在河滩上,从那里向上望着这些来来去去的人,应该有一种很特别的意境,有一种孤独在旁、观人生过客的感受。

落日慢慢在如薄纱一样的云彩的伴随下,由淡黄渐渐变成金黄,在一抹晚霞中笑脸盈盈,热情火红,慢慢地落向水面。这时夕阳西下,河水与晚霞水天一色,巍然壮观。站在大桥迎着落日望去,宽阔的伊犁河水毫不张扬地在夕阳下静静地流淌,水面洒满了金辉。不时有游艇载着游人快速地划过禾木,割开洒满余辉静静的河面,形成了阵阵波澜。

落日很美。总觉得站在伊宁桥上,看落日,有回到诗词画中的丝丝感受。觉得远处的孤岛与树林,如同漂浮于画中。这种感受,如此暗合中国传统文人的审美精神,那种宁静致远,让人一点惆怅,几分落寞,十分入画入心。

这一天,可能不是很好的日子,没有遇到哈萨克婚礼,有些遗憾。而且,在桥头,真的是很难找到回市区的车,所以,当我们在心满意足拍完片子后,却要花半个多小时才打到回去的车,实在是有些辛苦的。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喀拉”的含义为深色、浓郁、辽阔,“峻”的含义为茂密,因此喀拉峻大草原的意思就是苍莽辽阔的草原。其实,何止是苍莽辽阔那么简单呢,说起来,草原于我也并不陌生了,从新疆这一路走来看到最多的就是草,车轮碾过最多的便是原了,但是,如此美丽的草原,美得让人窒息、让人沉醉、让人遐想、让人心灵为之融化的草原,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

“喀拉峻”哈萨克语译为“黑色肥沃辽阔的莽原”。所谓莽原,就是那种草长得异常繁密茂盛的原野,现在的中国,这样的莽原应该是少之又少了吧

我们是在八卦城吃的午饭,在八卦城只是呆了很短的一点时间,其实,八卦城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此城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乃“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用三年时间西游天山,被途中的集山之刚气、川之柔顺、水之盛脉为一体的特克斯河谷所动。于是,他以这里作为“八卦城”的风水核心,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如此形成了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七百年后的一九三六年冬天,精通“易”理的邱宗浚调任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后,亲自设计了八卦城图。当时,县长请来俄罗斯专家帮助测量,打桩放线。由于没有线绳,县长就指派专人从商人店铺中购来成捆的布匹,撕成布条,连结成长长的布条绳线,然后再用二十头牛拉犁犁出了八卦城街道的雏形。

在城中心,八条路向八个方向延伸,如果可以登高俯视,应该是很壮观的。但是在城市里面行走,倒是感觉不出来什么特别,唯一的感觉就是犹如迷宫、四通八达,呵呵!而且,这是一座在国内绝无仅有的一座不需要红绿灯的城市,不用担心误闯红灯。

可是,当我们用完午餐,从餐厅出来的时候,头顶上却是浓云密布的,云低低地压在头顶,有些压抑,也让我们多少有些郁闷。而且,只有在草原上,才知道那低低的云能够有多么低,就好像伸伸手就可以把那浓密的云抓下来,象撕扯棉花一样把他拉成丝丝线线

车子在山谷里蜿蜒盘旋了一阵,穿过波涛奔涌、带水环回的特克斯河,冲上了一片大草原,在那一瞬间,真的是吃惊与震撼,终于明白了什么是“一望无垠、沃野千里、无际无涯、莽莽苍苍”,那是怎样的壮观啊,只有站在喀拉峻草原上才知道!

车子在草原上奔驰,两边是一望无际的原野,不时有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着草;有天山马在草原上奔来跑去,消耗自己多余的精力;有一顶顶白色的蒙古包,像白色的莲花一样漂浮在绿色的水面上,面对如此的画面,顿觉心旷神怡,烦恼全消。诗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话在草原不适用,苍苍茫茫,沃野千里,一眼望天际,何须上高楼?

每一处的草原都有着不同的特点,这里是绿油油的,遍是野草;那里却是白茫茫一片,蒲公英铺满大地;这里是黄灿灿的,野菊花勾引着视线;那里一阵紫气东来,紫苜蓿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万里莽原,千里碧野,在我们的眼中是如此的温和。草原像一幅没有框子的画,广漠的望不到边际;草原像一片没有波浪的海,静谧的像海底世界;草原像一张巨大的花毯,柔软的想躺下去一睡不起

也就在忽然之间,天山马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现在被称为“乌孙天马”的伊犁种马,它身形矫健、轻快灵活、奔跑神速,没有缰绳、没有辔头,这马儿就被放养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当你在辽阔的草原上奔走时,与你擦肩而过的马儿可能就是汗血宝马的后代呢!

喜欢这种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奔跑的马,站在草原深处,立在意念之外。天马,以自由诠释传说、以奔跑证明存在

也许这里的环境实在是太悠闲了,奔跑的马儿真的是很少,都是低着头安静地吃着草,长长的马鬃、马尾随风飘动起来,倒是在伟岸、挺拔的造型上多了几分柔美。偶尔的几匹马高扬起骄傲的头颅,抖动着优美的鬃毛,洒下一道道耀眼的光线,只有这样的天马才是力量与美交织在一起的奇异组合吧。

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是与马息息相关的。这优雅的生灵什么时候与战争连为一体的呢?已经查不到记载了。曾几何时,王侯将相为了一匹名马不惜一掷千金、曾经为了组织一只骑兵队伍不惜跨越千山万水,而它最终从军队的历史里退出的时候,蓦然回首,才悠悠然发现,这样的合作竟然已经是绵延几千年,而那海潮般势不可挡四面八方地从苍茫的草地上滚了过来杂色的马群,那一幅奔腾的美、力量的美交织在一起的奇异画面,以后应该越来越难以见到了吧。

草原如此之大,让我们的越野车不知道应该在哪里逗留。于是我们坚定地穿越一个又一个草坡、滑下一个有一个草甸,在经过一团有一团的阴霾与一帘又一帘雨幕之后,迎接我们的,却是这样一个清新靓丽、云开雾绕的草原,怎么能不让人想惊叹高呼,想大声喊出自己漫长的期待与绵长的思念呢

是啊,当我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呼吸着干爽纯净的空气,呼吸着风中的草香花香,竟然有种久违了的感觉。如此的熟悉与亲切,仿佛我们并非初次造访的不速之客,而是从遥远异乡归来的游子,千里万里匆匆赶来,就是为了回到她的怀抱,感受她的温暖与温柔

车终于停了下来,脚下广袤无垠、五彩缤纷的花毯一直延伸到天边的雪山下,于是,蓝天、白云、雪山、草原,构成了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看着如碧海一样澄澈的蓝天,看着蓝天上一大朵一大朵绽开的云朵,看着五颜六色怒放的生命,看着浅绿的、翠绿的、碧绿的、浓绿的草原,缭乱了视线,却宁静着灵魂,

第4天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伊犁清水镇北
  • 简介: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新疆果子沟亦名塔勒奇沟或称塔勒奇山峡,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著名峡谷通道。据说在元代以前,果子沟还是一个不通轮轳的古牧道。南宋末年,成吉思汗挥兵四路西征时,为了加快进军步伐,他的二太子察合台率部在果子沟境内“凿石理道,刊木为四十八桥”,终于凿通了果子沟天险。屈指算起来,这条沟通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的咽喉要道也有八百年的历史了。

天气很好,清清凉凉的,太阳暖暖地照着,正好是出发的好日子。于是,沿着如飘带一样的天山公路,我们从八卦城出发,飘过了陡峭的山峰,飘过了幽深的峡谷,飘过了茫茫的戈壁,飘过了牛羊成群的大草原,最后飘进了霍城县境内天山丛林中的一条峡谷。

据说清代林则徐流放新疆,进人果子沟中,曾发出“如人万花谷中”的慨叹,盛夏时节的果子沟果然是名不虚传!刚刚进入峡谷,便可以看到漫山遍野密密层层的高大塔松,覆盖着青山;柔软的草地上,散布着英俊矫健的伊犁马、高大沉稳的骆驼、洁白的新疆细毛羊;有三五个哈萨克牧人的毡房,散落在绿草中、溪水旁,像碧海上面飘着几片洁白的帆。

随着山势的升高,树越来越少,花倒是多起来了!河谷在上山路上逐渐向两边展开,小溪水也变得平缓起来。云杉夹道欢迎的景象也逐渐被灌木丛取代。像世界地图上镶嵌在海洋中的岛屿,灌木丛组成各种形状镶嵌在草甸间,远远看上去,像极了绿色衬底的海洋,凸起的灌木组成的图案,就是这绿色海洋中的小岛。

终于忍不住,在一处山坡上停下来车。司机师傅趁机从溪水里提洗车,而我们就在这鲜花铺成的毯子上嬉戏、歇息、拍照、流连。水很清、很凉,连续几天的大雨让小溪流澎湃了许多,更加欢快的踏着山野村歌的韵脚,延绵地,流向峡谷深处,我站在溪流边,看落花盘旋、水花翻卷,鸟儿无声地滑过天空,留下一串似是而非的哑语,把我们的视线带去远山

就那样随随便便坐在这花毯上,享受这难得的宁静,这样静谧的空间可以让人想很多,却似乎又什么都没有想,就像这样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倾听溪水的流淌

这里的野花似乎也比别处更加艳丽些,华丽丽的叶片,色彩浓烈的像是随时要滴落下来。忍不住躺下去,让那花儿就在耳边开放,有夏虫在耳边嗡嗡作响,很奇妙的感觉,让人竟然忽然倦了起来,眼皮也越来越沉,视线与时间也没有了焦点,轻松至极便是困倦了吧

第5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在我心目中,赛里木湖是新疆最漂亮的湖!

在伊犁住了一夜,带着买好的干粮,一大早就赶去赛里木湖。因为出发的早,我们应该是最早一批到赛里木湖的游客了。

一路上,师傅都在慨叹我们的好运气,我们经巴伦台,走巴音布鲁克,穿过那拉提,爬上喀拉峻,跨过伊犁桥,竟然是一路上的好天气。阳光雨露与我们相伴、清风鲜花与我们同行,最后,在赛里木湖,这壮丽、秀美的景色竟然又成就了这一路最华美的乐章。

天气很好,能见度特别高!赛里木湖静静地躺在蓝天白云下、雪山高原中,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里,说他是蓝宝石,一点儿也不夸张,那种蓝,是宛如天空一样的湛蓝、海洋一样的蔚蓝、蓝得清澈、蓝得单纯、又蓝得深邃,又由于水底地形的影响,加之风、波浪、水流及天空状况的变幻,湖水色彩又深深浅浅地不时变化着,真所谓色彩斑斓了。

作为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这周长为约八十公里的巨大湖泊,竟然主要靠地下水补给,而且湖水的透明度达十米以上,如何想象那十米的透明度啊,那是城市里接近四层楼的高度呢。所以说她是我国湖泊透明度之冠一点儿也不为过,站在湖边,看那清澈的湖水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的光;湖底砂石清晰可见,宛如一块晶莹透亮的水晶石趁在一块绒布上,而那砂石,就是水晶石上那些隐隐可见的石纹了。

车在辽阔的湖畔草地上驰骋,看那牧草如茵、黄花遍地、牛羊如云、毡房点点、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古丝路画卷就此展开,而这画卷竟然就这样地存在了千年,没有随着斗转星移,没有随着世事变迁,千年、百年就是这样的画卷,云卷、云舒还是如此的平静。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人生在世,其实事情就是那么简单,勘破、放下、自在。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可是,我们如何才能放下呢?

因为想得太多,因为想得到的太多,因为想拥有的太多,所以人也就越来越浮躁了吧,虽然常常说服自己其实生活可以很简单,但是还是困住越来越利欲熏心的世界里不能自拔。

哪怕做一粒默默无闻的沙子也好,静静的躺着晶莹剔透的赛里木湖底

眼前的一切,就是这么简单的存在;眼前的画面,就是让人浮想联翩。车子在一处鲜花盛开的草甸子上停了下来。只有到过草原的人才知道那种连天连海的野花是怎么样的壮观!这里是花的世界,草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清风习习、天宇茫茫,徜徉其间,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一个五彩缤纷的季节,竟然是如此的轰轰烈烈。在殷勤雨水的滋润下,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花铺盖大地,从脚下一直呼呼啦啦的延伸到天边,天连草,草连天,随坡就势,迭荡起伏,随风起舞,光彩四溢,色彩斑斓,生机盎然;白色的羊群在草地上悠闲地散步,就像花地毯上绣着的白色大花;自在的马儿在草原上奔跑,不用担心弯道与阻碍,不会遇到人为的强制破坏,就那么撒着欢儿一会儿就跑到天边去了。

这时候的草原,俨然就是大花园。天特别蓝,云特别白。躺在草原上,就像是躺在巨大的花毯子上,耳鬓厮磨,都是各色的花草,花是香的,草也是香的,深深吸上一口这样香香的空气,五脏六腑都被清洗的干干净净。

四周好安静,安静多难得啊!我行我素,与纷扰无争,与羁绊无关,躺在这天然的花毯上,像耳边那朵不知名的小花,静静地开放!饮甘露细雨,汐日月精华,兀自绽放着。不用去讨好天地,不用去恭维岁月,不需去屈就云雨,这样的一朵花就按自己的方式轻松地绽放着,也许只是一霎那的美丽,却是淡然而快乐的。

头顶一朵悠悠的云,动也不动,也被这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吸引住了吧,忘记了移动,如我…

湖水啊,是纯洁、深邃的蓝

那是天空把自己的颜色无私倾注

悠然自得的白云啊,在高山上徘徊

在冰川、赛里木湖里踟蹰

一只、两只不知名的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