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东游记,青春尚在,筑在嵊泗,遇见你!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嵊泗东游记,青春尚在,筑在嵊泗,遇见你!

• 出发日期/2015/10/1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骑行

前言

有人说,原本只想要一个拥抱,不小心多了一个吻,然后你发现需要一张床,一套房,一个证……离婚的时候才想起:你原本只想要一个拥抱。也许一个城市的喧嚣,往往让我们忘记了我们原本的需求,我们总是渴求更多我们原本不需要的东西。我们羡慕三毛与荷西流浪的生活,但却始终没有勇气成为他们。金钱,地位,名誉,种种的欲望如同一张黑色的网,一个我在里面,一个你在外面,你看了看我,摇摇头,消失在世界的尽头。于是我知道,我终究是丢了自己。

然后我们潦倒困惑,我们自甘堕落,我们忙碌奔波,我们戴着面具,终究是成就了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而原本的我,你在哪里?可不可以,让我找回你?

所以我们约好丢下一切去旅行,环绕着嵊泗的各个岛屿,坏绕着最初的爱情。

在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庙宇感受微风滑过

在百亩海水牧场边沐浴阳光

海风夹着淡淡的腥味,不经意间吹起你的长发,有一种漫不经心的慵懒。

别赶路,用心去感受路

嵊泗东游记成员:江伟杰、Eason、卢平、高弢、肖秀、小猪、陈嵘、姚敏敏、央央、达哥、菜萌主、菜菜、妮妮、春蕾、淑贞、苏杭、聂小倩、李洁、NB—黑摄会、牛哥、丹丹、苦丁茶、方文、郑杨、吴丹阳、包梦瑶、王雪妍、郑群、阿管在路上、吓晕晕晕。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

微信 (WeChat):372283756

微博:@阿管在路上

带点啥:

1.换洗的衣物。(穿1套带2套,要拍照的多带几套)

2.手机等通讯设备,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活动中,请保持通讯畅通,别让我找不到你)

3.摄影师带单反,电池,内存卡,充电器,脚架。

4.驱蚊水,花露水。(夏日蚊虫比较多,注意防虫害)

5.泳衣、泳裤、比基尼。(大海,沙滩,怎么能少了比基尼作伴)

6.雨伞,雨具。(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海边天气多变,请自备雨具)

7.运动鞋一双,好走路。拖鞋一双,好下海。

8.洗漱用品,护肤品,化妆品。

9.防晒霜,防晒衣等抗日装备。

10.准备好心情,跟我们一起出发吧!

本次嵊泗之旅人均花费在1851元左右,下面是我们的详情表!

从杭州出发:

杭州九堡客运中心每天早上8点和10点各有一班车到嵊泗,早上从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站出发,抵达沈家湾码头。去嵊泗本岛和枸杞岛,花鸟岛方向,可选择在沈家湾码头下车,如果去洋山岛要在洋山深水港区客运站下车。

从上海出发直达船:

在南浦客运站可以购买车船联票(122元),但每天只有一班,7:15从南浦大桥发车到沈家湾码头,9:15搭乘岱山9号客船前往枸杞岛,耗时约4小时。每天6:30开始卖票,但建议提前一两天买好票,因为当天早上排队的人会很多。如果遇到台风天,这条线会被取消。

上海-嵊泗岛或嵊山-枸杞岛:

在南浦客运站可以购买车船联票到嵊泗(102元),每天3班,大概是7:15、11:00、14:30;到达嵊泗后,再从小菜园码头购票去枸杞岛,但每天只有2班,建议尽量赶早。也可以先从南浦客运站到嵊山,再坐小巴到枸杞岛。

每日船班查询:http://www.sstour.net/jiaotong.php?id=30

嵊泗交通分为对外陆岛交通和对内的岛际交通。对外陆岛交通主要从上海、宁波、舟山方向进出嵊泗,岛际交通以嵊泗本岛(泗礁岛)为中转点,往返于各小岛间。

D1天住宿(洋山岛)

泽成大酒店 278元一间

D2住宿(枸杞岛)

三不客栈500元一间

幕沙客栈   300元一间

D3住宿(本岛)

青鸟旅舍  300元一间

在嵊泗,品味最多的海水那诱人的海鲜大餐!

海鲜大餐

招牌菜:佛手莲

原料:佛手

将佛手温水腌制后,热水焯,冷水过咸味,

如此简单,保持原汁原味,鲜到你的骨子里。

招牌菜:虾兵蟹将

原料:东海梭子蟹,活虾

底菜将活虾肉与秋肥的蟹脚肉

用面包糠等辅料油炸起球,

主菜用石锅蒸蟹,

将常见的虾和蟹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完美!

招牌菜:东海美女

原料:贻贝

贻贝固然美味,颜值也要高!

趣味的摆盘方式让人舍不得破坏。

但我们还是要,吃!掉!它!

随便把那块“价值不菲”的白玉带回家!

招牌菜:猛虎下山

原料:大黄鱼

大黄鱼经大厨万变刀工解剖后,油锅炸酥,

后浇上精心秘制的糖醋酱汁。

此菜虽常见,

但是选用的新鲜大黄鱼让其别具风味。

在嵊泗很出名的野生淡菜,一般地方可见不到那么大那么新鲜的, 这里的淡菜个头大、鲜嫩、肉肥、是嵊泗的地标性海产品,口感饱实,味鲜十足,营养丰富。关键是:便宜。

第1天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港学路

我不知道如何描述旅行的意义,在充满商业和利益的社会中旅行也常常被标榜了许多世俗的标签,但是我想旅行一定不是一场艳遇,而是心灵的治愈。它是抛弃欲望、地位等身外纷扰,是静下心来,绽放、等待……

跨过漫长的东海大桥,东海大桥两边布满了风力发电机!~

骑行

上午小伙伴们分别从杭州和上海两地出发,在大洋山客运码头洋山深水港区客运站汇合,乘坐班船来到大洋山,票价18元一人!

小洋山到大洋山的船沿着集装箱码头从头开到尾,也就到了大洋镇。航程大概30分钟左右!

到达码头后,从旅客通道走出后就看到一排崭新的自行车,于是我们选择了骑行到酒店!

不赶路,去感受路!

环着海边骑行,阳光夹杂着海风,缠绕着身体的每个角落!

不能骑车去西藏,在嵊泗环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帅气的岛主——夏晕晕晕

路过阿玛尼饭店

圣姑礁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远古时代有三位美丽的姑娘带着一只狗和一只宝箱来到了洋山,并在此小憩。这一小憩就休息了数万年,就成了现在的圣姑礁。圣姑礁共有三块礁,故有圣姑三礁之称,两侧为前姑和中姑两块礁,中间的为圣姑礁。大家看,前姑体态玲珑,带着一只石犬,密切监视着狂野之徒的非分之举;中姑衣饰华丽,原来携有一只巨大的宝箱,后来在一次狂风暴雨后宝箱已经离开了中姑,漂到了马鞍洋面,成了现在的嵊山箱子岙;圣姑婷婷玉立,秀色可人,三姑前后相拥,周围金波曼舞,构成一副绝美的“海上丽人行”图。

圣姑礁不只有美丽的传说,还有极为丰富的人文气息。礁上的圣姑礁宫建于清朝,至今已经有170多年的历史。不止如此,礁上的摩崖石刻也极具特色,清光绪十四年,也就是1860年,湘潭雷玉春率刘长春等7名将军巡海到大洋岛时,有感大海之情,题了“群贤毕至”四个直书正楷大字。大家请看,这些字每个高0.36米,宽0.28米,劲峭瘦硬,铁笔银画,左落款12字,右落款32字。旁边另有“海宇澄清”、“泛波”题字,每字高约0.5米,宽约0.4米,清光绪二十六年,右边的落款由于自然分化,具体内容无从考查。

该三处摩崖石刻皆列为县级文物。摩崖石刻是洋山岛上的一大特色,我们会在以后的景点中一一介绍。刚才我介绍礁上的摩崖石刻时说了,上面的字是由清朝的将军所题,其实洋山自古是军事重地,所以岛上同样极具军事文化,这个在圣姑礁上就可以找到答案。海上烽燧、烽燧是古代战争的一种报警方式,南宋时,嵊泗列岛就出现了烽火台。

南宋宝佑六年间(1258年),自宁波镇海招宝山至嵊泗列岛漫长的海道上,曾出现过烽燧12个,其中有8个在嵊泗列岛境内,而在洋山的那一个就设在圣姑礁上面。能上圣姑礁上思幽古之情,饱沧海一色的名人并不多,但凡是到过洋山港的游客无不对它产生向往之情。通过深水港观景平台,圣姑礁婀娜多姿的剪影撩动着每一个游客的心。

我们乘坐渔船到达对岸的圣姑礁,每人是12元来回!

在妈祖庙前,邂逅海岛的野猫,它温顺而慵懒的晒着太阳。而不远处的那一抹亮黄,夹杂着炙烈的嫣红,与肃穆的黑白,在那蔚蓝的海天一处,述说着一个古老悠远的故事。

这里风景很好,海风吹着很舒服!

坐在岩石上,晒太阳,吹海风,享受时光!

我们来自各个不一样的地方,相聚在一起!因为我们都爱旅行!~

小伙伴们拍张大合照,在圣姑礁上留下我们的第一次相聚的回忆!

妮妮个人写真——菜萌主(摄)有想要拍美美的照片的,可以找菜萌主哦!

我看到你,就坐在不远处,望向海的深处,任海风拂过发梢,只有平静,不再戾气。

从圣姑礁回到岸边,步行至小梅山,去赶夕阳!

这就是小梅山山顶的观港平台。这里虽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但是举目远望,浩淼大海一望无际,礁岩舟帆尽收眼底,清风拂面、神清气爽,怎不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其间!曾有清代诗人对这番景象无限感慨,咏诗赞美道:“惊涛涌嵯峨,出没隐天际,黛色远更浓,盈盈入遥霁”。

夕阳下美丽的小猪——苏杭(摄)

从木质的栈道一直往上走

姐姐和达哥开始秀恩爱了,真是让人羡慕!

爬到小梅山顶,俯瞰整个大洋镇!

一群爱旅行的人,追赶着夕阳....

小梅山位于大洋山北端,为独特的海岛花岗岩山体景观,山岭起伏,石山兀立,北部海上礁石和急流景观颇为壮观和独特,局部山石造型奇特,很有观赏价值。小梅山左侧的亲水平台。这条游步道通往前方的亲水平台,底下均由钢筋混凝土桩支撑,所以很安全。在游步道上行走,就好像在船上踱步。不知大家是否有这个感觉呢?好了,亲水平台到了,从这里向前方眺望,对面就是著名的小洋山深水港区。白天,可看到一艘艘巨型轮船停靠作业;夜晚,灯火通明,星河灿烂,成了一座海上不夜城。小梅山不高,海拔只有62.2米,而且绿色植被稀少,大家向上看,一左一右两条木栈道依山势而建,仿佛两条丝带缠绕在山上,特别在云雾缭绕的时候,山影若隐若现,栈道忽明

三五成群的人们,坐在岩石上,互相陪伴,守护着美丽的夕阳!

洋山海岛风光旖旎,素有“海上雁荡山”、“天然氧吧”之美誉。小梅山上幻石头灵岩形态逼真,山上也是夜眺洋山深水港区的最佳地理位置,夜幕下,巨轮缓行,灯光辉煌映海,港姿月下天镜,蔚为壮观。更是人们在洋山不用登高即能观赏海上日出日落的绝佳之处。独具魅力的“港、桥、渔、石”一体化观光旅游模式已经成为上海新的地标性旅游景点,也是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小梅山的石阵兼具了形、质、色、文、韵等特性,这里的每一块石头似乎都跳跃着灵性,充满着诗魂,大自然给每一块石头赋予了形象和色彩。你们看,鳄鱼戏水、饿狗觅食、蛙儿鼓鸣、猴子攀岩、雄鸡高歌、兀鹰展翅,石石起形,形中有灵,任凭你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与石共舞!这大小梅山活如两只镇守洋山海口的大小雄狮,其体雄壮伟岸神奇,凌空怒睁傲视东海,真是神情毕肖,栩栩如生。用柳宗元的话来形容:“其石突怒偃蹇,负土而出,争为奇壮者殆不可数”。

也许不曾想过,在我们生活的城市的不远处,仅仅相隔一个故事的距离,却是另一番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压力,没有工作,没有责骂,没有纷争,这里有的却是安宁,是海风,是微笑,是旅途,是一颗颗疲惫却抑制不住自由的心。这里就是我们旅行开始的地方——大洋岛

夕阳很美舍得不离开,肚子很饿,我们还是要下山回去觅食啦,哈哈!

晚饭

上菜的时候,我们也是被震惊到了!竟然是用出租车装过来的,打开出租车后备箱,我也是醉了,全是美味的海鲜!

小伙伴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有些什么知道吗,有番薯、芋艿、土豆、蛋饼,有贻贝、梭子蟹,海味满满的海鲜汤,虾、鱿鱼、小黄鱼、鲳鱼、海螺等一大波大大小小的虾兵蟹将

味道

海鲜汤

肚子饿的时候上来这么一碗,真是胃口大开,汤非常鲜美而且很浓稠,似乎是有鱼肉在里面,但入口即化且口感顺滑柔和,我也就猪八戒吃人参果,稀拉哗啦的喝不出个所以然了~

梭子蟹

首先是个头大,虽然人手一只,但还是有种想抢食的冲动。其次是蟹味浓,打开蟹盖白白的蟹肉就呈现出来了,吃上去不腥,肉质弹牙可口,海水的咸味加上蟹肉的甜味,在口腔中互相冲击,最终融合在一起~

大头虾

印象中最有冲击力的海产,吃下的一刻新鲜二子不断在脑海中徘徊。很鲜但不是调味出来的那种,是虾本身拥有的鲜甜,肆意地咀嚼,味道层层散开,很有种与虾对话的感觉...

贻贝

实际上就是淡菜,也是贝类的一种,有些嚼劲,味道咸咸的,但也是吃得出的新鲜...

小黄鱼

这个可以说是吃得最多的鱼类了,但这次吃也有不同的感受。很嫩,真的很嫩,筷子一拨弄肉就自动下来了,所以我出的方式是抿,放在嘴里把肉汁一丝不落的逼近嘴里,那种海水的气息,真是清新自然~

鱿鱼

上桌的一刻,同桌的小伙伴就惊呼,这鱿鱼怎么这么大!雪白雪白的肌肤,健美的身形,确定是在形容鱿鱼...我挑了一个最大的鱿鱼圈,事实证明,贪心是正确的,鱿鱼肉咬开的一瞬间就在我嘴里跳舞了,不断地鞭打我的牙床,受虐并快乐着...

鲳鱼

应该是白鲳,口感很清爽,放进嘴里交代的很清楚,此刻的你不用说话,只要静静地感受鲳鱼的鲜美,听ta说一出大海的故事~

番薯

作为配菜毫不逊色,很甜很糯,且很好地弥补了海鲜缺乏的饱足感,非常到位的ending!

玉米

也是配菜,但却是我个人当晚最喜欢吃的一道小菜。很甜,而且这甜味是深锁在每一颗玉米粒上的。记得当时我很贪心的咬了很多放进嘴里,然后这股深藏的甜就突然爆发了,啊!幸福死了...

第2天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东30.6公里处嵊山枸杞景区内
  • 简介:在大王沙滩度过休闲时光,到小西天观日落,去山海奇观看海景。

早上从洋山出发坐船到小洋山,再坐面包车到沈家湾码头,再坐大船向枸杞岛出发!

航程4个小时,略无聊,只能在甲板上吹吹风,自娱自乐!

前往枸杞岛漫长的航程留给我们的远不止恶心呕吐,打开舱门,走上甲板的那一刻,才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与世界的无穷无尽。湛蓝的海平面,远不是我们看到的平静,也许,那底下暗藏的洋流,是另一番景象。

当船行驶,划破水面,溅起的水花,留下了一道长长的尾巴。好比我们的人生,走过的路,又怎能不留痕迹?

第一次感觉在甲板上的时间太过短暂,我喜欢这里的风清凉不粘稠,没有一点点腥味。听说风里面有负离子,会带走人的烦恼,从大洋去枸杞的船上,我觉得内心得到了更多的平静。

上岸

终于结束了四个小时的航程,吐的吐,晕的晕,终于低到了目的地:嵊泗枸杞岛!

一下船,这美丽的景色,一路的疲劳烟消云散!

我们坐的船

三礁江大桥一头连着嵊山岛,一头连着枸杞岛。枸杞岛是全国的“贻贝之乡”,嵊泗贻贝是舟山市首个贴上“中国地理标志”新标贴的农产品,也是我国首个使用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的海洋水产品。贻贝,又称淡菜,北方人称之为海红,在唐朝时就作为贡品供帝王享用。枸杞的贻贝养殖已成为当地渔民的主打产业之一,那里的海水清澈,蓝天碧波,水天相连,养殖的白色浮子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枸杞岛也因此成为令许多摄影师魂牵梦绕的地方。在这个慢悠悠的小岛上,快乐似乎跟上了时间的脚步。

枸杞岛其实在晋朝就有人居住了,岛名也是变了好几次的,现名叫“枸杞”,盖因早年间岛上遍生枸杞灌木而得名,现如今,岛上凡是任何能挖出小平地并且面朝大海的角落,也就是本来属于枸杞灌木的地盘都被人类给占了,全都“种”上了房子,之所以用“种”字,主要是这些房子看上去都像镶嵌在山崖上一样,层层叠叠,被摄影家们称作“海上布达拉宫”,但每家房子还算宽敞明亮,除了房子,其余山上地方都是原始绿化,岛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3%,所以家家基本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枸杞乡是渔业重点乡镇,渔业产量一直名列全县前茅,作业以帆布网为主,兼有拖虾、单拖等。养殖业是该乡的传统优势产业,现有养殖劳力703人,2006年全乡养殖面积达到8200亩,产量30950吨,2001年该乡被省海洋渔业局命名为"浙江省贻贝之乡",2002年通过了省级万亩贻贝养殖示范园区的评审。

小伙伴们,迫不及待的拿出手机开始拍照了!

前往民宿....

枸杞岛交通

上海——枸杞岛(一天一班)

上车地点:上海市黄浦区外马路1588号南浦长途客运站 7:15发车

上船地点:小洋山沈家湾码头

到达时间:13:30 枸杞干斜码头(嵊山)

开船时间:9点15 岱山9号

票价:南浦:122元/张,沈家湾:88元/张, 汽车如果要开过去,汽车渡轮费是288(可以减免一个人的船票),历时4个小时左右

嵊泗本岛——枸杞岛(一天两班船)

上船地点:小菜园码头

早上7点半从嵊泗本岛小菜园码头坐船历时2个小时左右,

中午11点50分,从嵊泗本岛小菜园码头坐快艇,历时1个小时左右

船票当天才能到小菜园码头买,也可以提前一天在嵊泗汽车站买。

沈家门——枸杞岛(隔天一班)

沈家门上船地点:沈家门墩头码头

沈家门开船时间:8点半

票价85元起,全程6个小时左右

嵊山——枸杞岛 公交

嵊山到枸杞岛的交通时间:上午为6:30,7:00,7:30,8:00,8:30,9:00;9:30,下午为14:30,15:30,16:30,17:30。 枸杞岛到嵊山的交通时间:上午为6:00,6:30,7:00,7:30,8:00,8:30,9:00;9:30,下午为14:00,15:00,16:00,17:00。 嵊山上车地点为嵊山菜场,枸杞岛上车地点为大王村,票价3元。

三不

也许每个女孩心中都有这样一个浪漫梦想,住在花园洋房中,听着黑胶唱片,窗外是湛蓝的大海,伙伴在楼下召唤,便从高高的窗台上探出脑袋,纯真又热切。“三不“就是这般的美好,她坐拥着枸杞岛上最大的沙滩——大王沙滩,青石板台阶、深色木质大门、古旧的钢琴,仿佛时光倒流回老电影里。

枸杞岛依山而建的客栈,坐落于海边,涉级而上,便是三不客栈小巧而别致的院落,放眼望去,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我又收集了一个故事,关于“三不”。

这里不仅用来歇息,也用来体味。我们提着行李,登上几步不多的台阶,来到“三不”。回头一望,被身后的那片蔚蓝与广阔惊呆,迫不及待想要在院子里看海、发呆、做个白日梦。

整个民宿都是面朝大海的

超大的露天阳台,一张桌子,可以安排一群人的欢乐!

精致的小阳台

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小憩,点一杯咖啡,却不经意与对面的陌生人分享起了心情。也许我们有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一样的情怀,一样的梦想,一样的渴望,让我们彼此产生了太多的共鸣。旅行就是那样,充满了未知,一个未知的时间,一个未知的地点,一个未知的你。这大概便是旅行的意义。

坐了4小时的船,饥肠辘辘,美丽的女主人早已经准备好了一大桌海鲜大餐。年轻人没那么多拘束,多的是洒脱随意,像来到另一个城市自己的家,家里一桌一椅都温馨如故。谈得投缘,一起喝酒聊天到深夜。

闲聊中,“三不”的小主谈起,2014年盛夏,她初次踏足枸杞,遭遇台风,被放逐一周。偶然发现了这个地方,邂逅了与众不同的枸杞蓝。当时站在那里,脑子只一个念头:不想说,不想看,不想听,只想一杯咖啡发呆一整天,就这样,“三不”的雏形出现。归家后她无意翻书时看到,论语有云:非礼勿视,非礼勿闻,非礼勿言……君子所为,于俗世中,不看脏污秽物,不说闲言碎语,不听流言蜚语。也希望借此自勉,做一个懂得戒持放下的人,这是她重回枸杞岛打造这家“三不”客栈的缘起。

古老的钢琴

房子是旧的,装饰是新的,带着美式的端庄与倨傲。鲜花铺陈的窗台、摇曳的吊扇、做旧的搪瓷水盆、满墙的相片……这里每个房间是不同的美式田园风,点亮一盏小油灯,伴着窗外海浪的拍打声,酣睡一宿。

不过,“三不”所有的一切,都不如她的地理位置来得诱人,只因她处于枸杞岛那一片民宿群中较高的小山坡上。推开阳台门,又一次沦陷在这片枸杞蓝中……

一家客栈就是一道风景,一次住宿就是一次旅行。在“三不”客栈,不言不闻不见,请安顿下自己的身体和心灵,放逐在这无尽的蔚蓝之中。

被大自然吞噬的无人村

之前网上火过一把的嵊山岛后头湾被大自然吞噬的无人村!小伙伴们,冒着被蚊子抬走的风险,一起勇敢探秘无人村!

去的时候是下午,阳光只晒到了一半的无人村!

而旧了的时光,如同枸杞岛上废弃的无人村,上面爬满了绿植,里面装满了故事。村落里的人们由于交通的不便,已陆陆续续全部搬到了更适宜的地方居住。他们把过去留在了这里,而新的村落,将会有新的故事。我想我们,也该打破身上的枷锁,重新点燃内心的火焰,为了最初的梦想,扬帆起航。

有时候,旅途就像一把钥匙,它打开了我们彼此的心扉,让我们真正的面对自己。

舟山嵊山岛的东北面山坡上的一个村庄,名后头湾村。10多年前,还是一个聚集着上千人的渔村。在海子写诗抒情的年代,人们应该更是安居乐业。然而,随着交通的不便,如今人去楼空,废弃的房屋上爬满了绿色植物,几乎与青山融为一体,非常壮观美丽。

这个地方被绿草跟瓦片包裹着,但是,据我的实地探访发现这里至今还有几户人家,我当时遇到了一位在地里摘菜的阿姨,哈哈,这里除了阿姨还有一个恐怖的物种~蚊子

可以想象当时的渔民在这里盖房子的时候还是下了“血本”,墙壁上都贴上了瓷砖!

无人村真的无人,只有被主人遗弃的旧房子被爬山虎吞噬!

无人村我去过2次,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我们当时一群人,没有见到其他游客,自从在网上火了之后,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希望,来这里参观的游客,能够保护好这里的环境,不要破坏!

原来绿野仙踪离我们这么近~~

蚊子真的有点多~

撕名牌

索性这次旅行,我们遇到了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小伙伴,也许之前我们并不相识,而那天,我们聚在一起。我们放下身份,地位,角色,像个孩子一样在沙滩上尽情的玩耍。

蓝队

红队

黄队

三支队伍合影

过程相当激烈

成功撕掉一名敌人的铭牌

在队友的帮助下成功把岛主OUT

大混战

撕名牌过程太残暴了!但是大家还是坚持比赛第二,友谊第一,非常愉快的完成了游戏!

日落

这里是嵊泗列岛的最东面,岛上风光旖旎,碧海奇礁。这里盛产贻贝,被誉为中国贻贝之乡。这里就是——枸杞。

枸杞岛的夕阳伴着小船,美不胜收!

到了夜晚格外宁静的小岛,远离村庄的沙滩给了我们一个狂欢的圣地。因此我们把酒言欢,彻夜长谈,谈梦想,谈过去,谈未来。我们在一起谈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想起了很多最初的渴望,原来我们终究需要的不是我们以为需要的,原来梦想不曾消失,原来那个遗失的你早已回来。

晚餐

晚餐我们在海角一号享用了西式的海鲜大餐,有牛排,有海鲜BBQ

BBQ

我们把桌子拼凑起来,组成一个30人共同享用的晚餐场景!

第3天

日出

日出——卢平(摄影)

海上牧场

蔚蓝色海面上,一排排白色的浮子间,舟山嵊泗县枸杞乡渔民苏明兆驾驶着小机船破浪穿行,船机发出的“嗒嗒”欢歌声在海湾回响。

贻贝养殖的白色浮子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构成了一副美丽的海上牧场图。现在,你也可以和枸杞的渔民一起共享这蓝海牧岛了!

嵊泗县贻贝养殖始于1973年,当年从大连装运紫贻贝苗种3000斤进行试养并获得成功,后来通过科研人员的多年努力,在贻贝北苗南运、人工育苗、自然海区采苗、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不断进步,涉养乡镇达6个。2001年枸杞乡被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命名为“贻贝之乡”;2003年嵊泗县被评为省级万亩贻贝产业化示范园区。2005年全县贻贝养殖面积已达到16365亩,产量为48808吨。

早上,枸杞岛的天气甚好,和苏杭,妮妮,菜萌主约好,一起去海上牧场拍片,嘎嘎!

拍摄花絮

盟主已疯

在码头看到了渔民们在处理收获种植的淡菜

嵊泗县贻贝养殖加工。试养并获得成功,后来通过科研人员的多年努力,在贻贝北苗南运、人工育苗、自然海区采苗、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了不断进步,涉养乡镇达6个。2001年枸杞乡被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命名为“贻贝之乡”;2003年嵊泗县被评为省级万亩贻贝产业化示范园区。2005年全县贻贝养殖面积已达到16365亩,产量为48808吨。

贻贝浮吊式养殖因悬浮在水中,养成器可随涨潮退潮而升降,不受退潮露空的影响,其生长期较长,生长速度也较快,清明前后采到的苗,精心养殖到年底就可收获上市。这种养殖方式,虽然一次性投资费用较高,但具有产量高、易于管理和收获、养殖周期短等特点,因此,很受贻贝养殖户欢迎。

淡菜是大众化的海鲜品,收获后不易保存,历来将其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淡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淡菜蛋白质含量高达59%,其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脂肪含量为7%,且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另外,淡菜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和维生素B、烟酸等。由于淡菜所含的营养成分很丰富,其营养价值高于一般的贝类和鱼、虾、肉等,对促进新陈代谢,保证大脑和身体活动的营养供给具有积极的作用,所以有人称淡菜为“海中鸡蛋”。

青鸟旅舍

从枸杞岛坐船出发,我们来到了嵊泗本岛——泗礁山!

泗礁山是嵊泗列岛的主岛,在定海城关东北约80公里处,与上海市南汇嘴相距54公里。古称北界山、马迹山、苏窦山,别名泗洲山、狮山、梳头山等。今称为泗礁,乃得名于岛北部海域的4块大礁石。岛域呈东西走向,面积21.35平方公里,形如一匹浮海昂首的骏马。岛上岗峦相连,但坡度平缓,最高点居岛西南的插旗岗,海拔217.6米。自然风光以沙滩为特色,有大小优质沙滩14处,其中基湖、南长涂沙滩为国内少见的大型沙滩。

听青鸟掌柜说,青鸟是她的一个梦,一个在相夫教子平淡过日子之前渴望去实现的梦。于是,她暂别原来的生活圈子,暂别很棒的工作,带着一群同龄人的支持,孤身上岛,在这个拥有着太阳初升色彩的小村子里,开始实现她希望的民宿样子。而取名青鸟,不仅仅因为它代表着幸福,更因为它能飞翔于海洋的勇气,所以,实现梦想的一路即便是艰辛困苦,也从不畏惧。

菜萌主(摄影)

在我推开房间窗户那一瞬间,所有疲惫烟消云散~感受阳光 ,吹着海风, 悠然自得,跟这座城一同呼吸。

在这遥遥的东海之边,安静的岛屿上有如此家一般温馨的民宿,简单却不失特色的装修,干净舒适的环境。

青鸟掌柜说:“有厨房,才有家的味道”。忙碌了一上午,作为吃货的我们亲自下厨做一顿美味的中餐是对饥渴的味蕾最好的犒赏。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伊甸园,每个人心里存在着乌托邦。这个美若明珠的海岛让人有了期待,即使心里有伤痛的人,但这里彷佛是天堂的存在,不需要再忍耐什么,将你的情绪尽情释放出来,忘了城市拥挤的烦恼,只听见人们说起亲切的话题,只看见陌生人渐渐熟悉起来,眼前的世界从未如此的清晰……

晚饭后,在青鸟的客厅里,一群旅人,玩游戏,聊天,介绍自己,分享故事,很快,大家变熟悉了,让我们觉得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青鸟就是我们的家。

第二天醒来,阳光洒在房间的地板上,推开窗,这里还是这么的安静,没有早起上班的匆忙,没有灰蒙蒙的雾霾,可以静静的深呼吸,享受这里的阳光、空气和安静!

基湖沙滩位岛北侧中部海湾,有"南方北戴河"美誉,亦可与美国的夏威夷相媲美。滩长2200米,宽约250米,点辍两座暗红色小屿。滩石宽广洁净,沙质细软,人行其上,如履地毯,兼之空气清新异常,使游客颇感舒适惬意。沙滩为黑松翠竹环拥,一抹茂林长达10余里,漫漫碧海金沙,水天空阔,景色四季各异,组成极佳的视觉效果,为一难得的海岛旅游胜地。在此海浴、沙浴、日光浴和海上运动均十分悠闲自得。近处建有度假村和宾馆,滩面上娱乐休闲设施齐全,每年夏季,旅游者络绎不绝。新月甫出的基湖夜景波光粼粼,满湾银辉,又别具"春江花月夜"意境。

光绘

我不知道怎么描述嵊泗别于其他岛屿的地方,但我去看过很多海,也还有很多海的声音没有听过。可是在嵊泗,我重遇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它看上去似乎没有大理那么走心,没有鼓浪屿那么繁华热闹。可恰恰是这份还未经过任何包装的与世隔绝的平静,让人似乎身临世外桃源,一瞬间丢掉了那些身外纷扰,而此时的你,只是一个温暖,简单的自己。找回遗失的你,只需要一个不近又不远的路程,而嵊泗刚刚好。

一组沙滩光绘——方文(摄影)

第4天

每一趟旅程的结束,就是下一趟旅程的开始。就像爱,只有出发,才会抵达。旅行是唯一让心灵碰撞最强烈的途径,如果你出去了我不知道你会带回来什么样的纪念品,而我带回了一些故事,一些温暖。而这些故事被安置在心里的某一处。

我们坐船依依不舍的离开嵊泗....

所以,如果累了,就来嵊泗走走。这里有404个岛屿,只有15个岛屿有人居住。每一个岛都各不相同,你总会在这里找到心的后花园,只属于你的。那里有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宁静,朴实。那里有长长的木梯,每一个台阶都可以收藏一个故事。

最后

感谢嵊泗让我们相遇,这次旅行让我认识了你们,愿以后还能相聚!

感谢提供文字内容:苦丁茶,柚子,菜菜,潮生活,卢平等小伙伴!

感谢提供图片:菜盟主,苏杭,阿管在路上,卢平,方文等小伙伴!

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

微信 (WeChat):372283756

微博:@阿管在路上

陆岛交通指南

1、出发地:上海

①从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出发至沈家湾客运站,发车时间7:15(客滚轮)、7:30、8:40、9:30(客滚轮)、12:10、14:00,车程1.5小时。

②从沈家湾客运站出发至泗礁本岛,开船时间9:15(客滚轮)、9:30(高速轮)、11:30(客滚轮)、10:40(高速轮)、14:10(高速轮)、16:30(高速轮),高速轮船程约45分钟,客滚轮船程约1小时50分钟。

③从滴水湖地铁站洋山专线出发至沈家湾客运站,发车时间7:40、9:00、9:50、12:20、13:50、14:50、16:00,车程约65分钟。

2、出发地:杭州

从杭州九堡客运中心发车至沈家湾客运站,发车时间:8:00,10:05(两个班次),车程约3小时,海上航程1小时50分钟(客滚轮)。

3、出发地:舟山定海

从定海三江码头出发至泗礁本岛,开船时间8:30、9:30、10:30、14:00、14:50,均为高速轮,船程2到2个半小时。

4、出发地:沈家门

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乘坐“舟山群岛奇观轮”至嵊山、枸杞:开航时间为7:45  靠枸杞或嵊山,视天气情况,12:20返回。旅游季节航班时间会调整。

5、出发地:宁波

从宁波汽车南站发车,时间为:6:30,11:30,车程约1小时30分钟,至定海三江码头乘坐8:30,14:00的快艇到达嵊泗。

6、出发地:大衢

从大衢客运码头出发至泗礁本岛,开船时间11:30,高速轮,航程约1小时。

7、出发地:岱山新城

从岱山新城客运码头出发至泗礁本岛,开船时间15:30,高速轮,航程约1小时30分钟。

自驾游:

自驾必不可少的是运用导航,如果搜不到“沈家湾码头”可以试试“东海大桥”或者“小洋山”,开过东海大桥之后沿途有路牌指引前往沈家湾客运站。

路线大致为:

【车不上岛】到了码头之后,根据指示牌,前往停车场,给工作人员说好是否过夜,轿车停车费48元/天。停好车即可到售票大厅购票 ,票价:72元左右/人,根据班次的不同会有几块钱差距。

【车上岛】如果计划开车上岛,务必在开船前半小时就将车子开往渡车区域排队,排好停车然后询问就近工作人员是否还有车位,若有就赶紧带着【行驶证】到车辆摆渡售票处购买车位票(去哪个岛就买哪个岛的),买的到车客渡船票的情况下,就可以开车上岛啦,费用为五座轿车198元/辆车,依次类推,这其中包含一个司机的船票,车上其他人需另买普通票,费用62元/人。

岛际交通指南

泗礁本岛(菜园)—大衢

茂盛2号  (高速客船)

从本岛李柱山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50,航程1小时左右。

价格:船票65元

泗礁本岛(菜园)—岱山新城

飞舟16号  (高速客船)

从本岛李柱山码头出发,开船时间14:40,航程1小时30分钟左右。

价格:船票104元

泗礁本岛(菜园)—嵊山、枸杞

嵊翔2号(慢船)

从本岛小菜园客运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30,航程约2-3小时(单日航线途径泗礁-绿华-花鸟-陛下-嵊山-枸杞-泗礁;双日航线途径泗礁-枸杞-嵊山-陛下-花鸟-绿华-泗礁)。

嵊鹰5号(快艇)

从本岛小菜园客运码头出发,开船时间11:50,航程约1小时10分钟。

价格:快艇船票73元,慢船46元

泗礁本岛(菜园)—绿华、花鸟

嵊翔2号(普通客船)

从本岛小菜园客运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30,航程约1-1.5小时(单日航线途径泗礁-绿华-花鸟-陛下-嵊山-枸杞-泗礁;双日航线途径泗礁-枸杞-嵊山-陛下-花鸟-绿华-泗礁)。

奇观轮(普通客船)

从本岛小菜园客运码头出发,开船时间12:50,13:25到达绿华,14:20到达花鸟后返回泗礁。

价格:船票26元

泗礁本岛(菜园)—大洋山

从本岛李柱山码头出发,开船时间9:10、13:10,航程55分钟。

价格:船票73元

泗礁本岛(菜园)—黄龙

从本岛边礁岙渡船码头出发,开船时间6:30、8:30、10:00、13:00、14:40、16:00,航程约20分钟。

价格:大船船票14元,小船12元

因季节原因,黄龙船班首尾两班船时间 会有小幅度(15分钟)调整,具体时间请联系边礁岙码头客运站电话:0580-5101221

大洋—小洋

洋盛1号(普通客船)

从大洋后门码头出发,开船时间8:50、10:15、14:40,航程约30分钟。价格:船票17元

洋盛6号(客滚船)

从大洋后门码头出发,开船时间7:30、13:00、16:00,航程约30分钟。价格:船票17元

泗礁本岛公交指南

线路名称:公交1号线 K001

起点站:长弄堂

终点站:马关菜场

运营时间:6:00-18:00

途径站名(上行)

上行:长弄堂-县政府-海晶苑-云龙路(台客隆超市)-东方之珠苑-海洋文化中心-望海广场-钻石苑-景海路(新茂超市)-中医院-交警大队-边检站-马迹新村-马关菜场

途径站名(下行)

下行:马关菜场-军民路-边检站-交警大队-中医院-景海路(新茂超市)-钻石苑-望海广场-海洋文化中心-水晶苑-东方之珠苑-云龙路(台客隆超市)-海晶苑-岛沁公园-县政府-长弄堂

线路名称:公交2号线 K002

起点站: 长弄堂

终点站:青沙

运营时间:6:00-18:00

途径站名(上行)

上行:长弄堂—县政府—人民医院—东市街(新一百)—东侧角—翡翠苑—望海广场—东方之珠苑—图书馆—水晶苑—石子岙(兴达船厂)—青沙,线路长4.4公里共11个站点,运营时间15分钟。

途经站名(下行)

下行:青沙—石子岙(兴达船厂)-水晶苑—图书馆—东方之珠苑—望海广场—翡翠苑—东侧角—东市街(新一百)—海晶苑—岛沁公园—县政府—长弄堂,全程4.5公里共12个站点,运营时间15分钟。

线路名称:公交3号线 K003

起点站: 长弄堂

终点站:基湖老虎头

运营时间:长弄堂首发班车时间为6:01,末班车时间为18:01;基湖老虎头首发时间为6:16,末班车时间为18:16,发车时间间隔为10分钟。

途径站名(上行)

上行:长弄堂—县政府—人民医院—明珠苑—钻石苑—景海路(新茂超市)—中医院—嵊泗中学—双拥公园(加油站)—碧海路(金沙大酒店)—小基湖—基湖村—基湖老虎头,线路长4.7公里共12个站点,运营时间15分钟。

途经站名(下行)

下行:基湖老虎头—基湖村—小基湖—碧海路(金沙大酒店)—双拥公园(加油站)—嵊泗中学—中医院—景海路(新茂超市)—钻石苑—明珠苑—海晶苑—岛沁公园—县政府—长弄堂,线路长4.8公里共13个站点,运营时间16分钟。

【本岛公交乡村线】

1、菜园-五龙线每天5:20-18:00期间,间隔10-20分钟一班,途经基湖沙滩、海景湾游乐中心、大悲山、东海渔村、黄沙村、会城岙(需步行约2000米至和尚套、六井潭景区)、边礁岙码头。

2、菜园-石柱环线每天5:20-18:00期间,间隔10-20分钟一班,途径基湖沙滩、高场湾、天悦湾大酒店、石柱渔家乐。

3、菜园-金平线每天5:20—18:00期间,间隔10-20分钟一班,途径青沙、大鱼岙、小平头、黄泥坎、金鸡岙。

4、菜园—李柱山客运码头每天6.40—14.10期间,视正常客运船班嵊泗汽车站始发。旅游旺季期间和遇重要节假日有加班船的将增加班次。

3、嵊泗的出租车没有打表,所有价格都需要游客与司机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