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漂泊之旅

攻略   >  孟买旅游攻略   >  我的印度漂泊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4/29

前言

辞职后在路上漂了四个月,从二月底一直漂到六月底。带着两万块上路,一直漂到两万块花完……一路走过越南、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回国之后继续20天的川西漫步。

印度是我辞职旅行的第五个国家,之所以第一个来写,是因为在印度的旅程实在太特殊了太难忘了,尽管所有的这些已早有耳闻。

每一个去过印度的人,来到印度的时候特别后悔,特别想立马定了机票就回去,然而离开印度总会特别想念,特别想再去一次。我也不例外。我在斯里兰卡时遇见一个男生,告诉我他下一站是印度,上一站也是印度,当我问及他来到斯里兰卡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印度的三个月签证到期之后不想离开所以到斯里兰卡再签三个月印度。而接下来将是他印度的第三次旅行。

或许这样的魅力,也只有印度才能拥有。

微信:251753581

全程花费约4000(不含机票)

行程安排

4.29 斯里兰卡科伦坡-印度金奈

4.30 金奈

5.1 金奈到加尔各答(一天在火车上度过)

5.2 加尔各答

5.11 德里

5.12 德里

5.13 德里

5.14 乌代普尔(白城)

5.15 乌代普尔(白城)

5.16 斋普尔(粉城)

5.17 斋普尔(粉城)

5.18 斋普尔(粉城)

5.19 贾沙梅尔(金城)

5.20 贾沙梅尔(金城)

5.21 焦特普尔(蓝城)

5.22 焦特普尔(蓝城)

5.23 孟买

5.24 孟买

5.25 孟买

5.26 回国

第1天

美图抢先看
前往印度金奈

来到印度的旅途并不漫长,从斯里兰卡科伦坡飞到印度金奈,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飞机上大多是印度商人,除我之外没有中国人,也没有背包客。在机场用20美刀换了1000卢比,然后前往金奈市区。

从金奈机场去金奈市区是可以坐城市火车的,有点像地铁,一两分钟就一个站,只不过火车不关门。车票很便宜,20公里的路途只要5卢比。进出站没有人查票,上车也没有人查票,全靠自觉。

火车上的印度人

从机场来到市区,首先去往一家之前在网上查好的旅店,可是当我按地址找到时,对方告诉我他们并不是旅店,而是一家公司。

我向一路人询问,问他能不能帮我拨打酒店的电话,对方拿出手机打通电话,告诉我他们的客房已经全部住满了。(神奇的印度,竟然真的是酒店!)

背着沉重的行李在炎炎烈日下走了好久想找附近别的酒店但一无所获,再次坐上火车去往火车站。先搞定金奈去加尔各答的火车票再说。

外国人在印度买火车票是有特殊优待的,当地人在售票大厅里排着长长的队伍买不到卧铺票的时候,外国人只需要去专门的窗口,那里有专门留给外国人的车票。

金奈火车站外国人购票处,完全是VIP待遇。

售票大妈很热心得帮我查了去加尔各答的车票,有SLEEPER(无空调卧铺)车票——585卢比和AC2(二等空调卧铺)车票——2210卢比,我当时身上只有1000卢比,于是买了SLEEPER(无空调卧铺)车票,票价585卢比,距离1662公里,时间从第一天晚上23:40到第三天凌晨4:10。差不多相当于上海到广州的距离,真便宜!

然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一家还不错的酒店,空调大床房,一天的房间是按24小时计算的,也就是从当天下午五点到次日下午五点退房,房价1030卢比,刚好,第二天退房后可以直接上火车。

逛金奈

安顿好后出门闲逛。金奈是印度第四大的城市,位于印度南部,旧名马德拉斯。这座城市的景象就像它的曾经的名字,到处可以呼吸到欧洲的气息。

不过街边随处可见的贫民窟,始终提醒着来到这里的人们:别忘了这里是印度。

贫民窟里的孩子们

地下通道里的小贩

在金奈,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坐城市火车,很方便。

但金奈并不是旅游城市,所以在金奈的两天时间我都没有见到外国人的身影。

晚上的mambalam步行街,人很多,也很繁华,走到尽头是一家很大的商场,商场的一楼售卖各种漂亮的布。

第2天

继续逛金奈

第二天在金奈只有两件事:闲逛+扫街。

满街的tutu车

金奈的高级法院(high court),很漂亮,建筑是红色的,屋顶是洋葱形的穹顶。在周六周日对外开放参观,只可惜我去的那天是周五,从好几个大门尝试混进去都没能成功。

格巴利斯瓦尔寺

之后坐火车去往巴利斯瓦尔寺(kapaleeswarar temple),在火车上看到大片大片的贫民窟,房屋是用木板和干草搭起来的,歪歪斜斜,好像一阵风就能吹倒。周围堆着满满的垃圾。贫民窟前是一条黑得发臭的水沟,火车经过时阵阵恶臭扑面而来,你真的没法想象在印度有数以亿计的贫民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孩子们每天在这里玩耍,老人在病痛中呻吟……

孩子和老人

圣汤马斯大教堂
马里纳海滩

顺着教堂很快就到了海边,这是攻略里推荐的金奈的马里纳海滩。海滩脏得不成样子,破渔网,塑料瓶,泡沫箱,死鱼,摔碎的啤酒瓶。到处散发着恶臭和让人作呕的鱼腥味。你会不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地方也能上攻略,或者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这样的场景让人感觉就像来到了一座战后被遗忘的废墟。

玩耍的少年赤裸着上身,在我的相机镜头前定格下灿烂的笑脸。

海边是一排破旧的居民楼,有点像中国的集体宿舍。

印度人爱拍照简直成了国家的优良传统,无论在印度的何时何地,总会有印度人在你的相机面前站住,说“One photo.”偶尔甚至有司机会在你面前停下车,举起剪刀手……他们享受的仅仅是你按下快门的一刹那给他们带来的快感,他们不问你要照片,甚至很多人拍完看都不看。我拍完摆个OK的手势对方便径直离去。

前往加尔各答

在此先给想要去印度的驴子们普及一下印度火车的常识。

印度的长途火车基本上都由AC1(一等空调卧铺)、AC2(二等空调卧铺)、AC3(三等空调卧铺)、SLEEPER(无空调卧铺)、SECONDCLASS(二等坐席)组成。

少部分短途火车是全列软座的,票价稍贵。

AC1(一等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软卧,四人一包厢,上下铺,包厢有门。AC2(二等空调卧铺)为上铺(upper berth)下铺(lower berth),和上下两侧铺,六人一个格子,格子与过道间有床帘。

AC3(三等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的硬卧,为上铺(upper berth)、中铺(middle berth)、下铺(lower berth),和上下两侧铺,八人一个格子,车厢无床帘。

SLEEPER(无空调卧铺)相当于国内绿皮车硬卧,和AC3(三等空调卧铺)布局相同,上中下铺加上上下两侧铺、但不提供卧具。

SECONDCLASS(二等坐席)和国内绿皮车硬座类似。

需要说明,印度火车卧铺车厢的AC2(二等空调卧铺)、AC3(三等空调卧铺)、SLEEPER(无空调卧铺)都是有侧铺的,不是因为铺位小,而是印度火车比中国的宽很多,所以车厢里并不会觉得拥挤。

逛了一圈回到住的地方,时间还早,便去参观一下金奈的火车站。

AC1车厢

AC2车厢

AC3车厢

SLEEPER(无空调卧铺)

SECONDCLASS(二等坐席)

火车上和中国一样,也是有盒饭出售的,一份的价格在100-150卢比。无论一份盒饭有几个菜,所有的菜说到底都是一样的,就是咖喱,咖喱,还是咖喱,难吃到死的咖喱!

好多同学问我印度火车是不是真的有挂票、车顶票。我在印度一个月,挂在车厢外的人随处可见,坐在车顶的真的没见过。那些挂在车外的乘客,不是说车厢里挤不进去,而是印度火车开车时并不关门,很多印度人习惯挂在车外面,不挤,凉快,还可以一路看风景。

而传说中车厢里里外外挂的都是乘客的火车,据说只有在印度尼泊尔边境某个地方的支线铁路上才能看得到。印度火车其实很干净,那是因为阿三们把垃圾都扔到车窗外面去了。火车路过的沿线,一路垃圾遍地。一次坐火车时,在火车上吃完盒饭,在我把饭盒往垃圾桶里塞时,一位我身边的印度乘客帮我打开了身旁的车门,让我直接扔出车门外。当时我乘坐的是AC2车厢,能乘坐的起AC2车厢的印度人,都是比较有钱或是有一定身份的,我当时很难理解这样一个有钱或是有身份的印度人竟然“教唆”我乱扔垃圾。随着我对印度的熟悉,我渐渐理解了身边的这一切——无论是乱扔垃圾也好,随地大小便也好,这些无关素质,也无关道德修养。

火车的AC2车厢是可以充电的,我在印度坐过的火车都是如此,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坐夜车晚上充电的问题。第二天和一印度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整理照片,小男孩坐在我身边画画,我问小孩画的是什么,小孩告诉我是big boom,我问big boom在哪儿,小孩说Chennai central railway station(金奈中央车站,就是我们上车的地方)。我觉得奇怪,为什么小孩会画这样的东西。

小孩的妈妈告诉我,当天早晨金奈火车站九站台发生爆炸一死十伤,而我们火车是前一天晚上从金奈八站台出发的……

画画的小男孩

火车沿着印度东海岸走走停停,一路上拍下许多当地人的身影。

第3天

抵达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火车站名为豪拉车站,又名“从不准时车站”。只可惜我乘坐的列车却偏偏准点了,在我睡得最香的时间到达了我的目的地。

街边的出租车

豪拉车站外的露天厕所, 无遮无挡,行人就在他们身后来来往往,不过比起哪里都是厕所的地方而言,这样的露天厕所明显高级很多。

火车站前的豪拉大桥,过了大桥就是加尔各答市区了。

凌晨四点的加尔各答,天微微亮起,我一路打听,问如何去萨德街。那儿是加尔各答的背包客聚集区。

先是接连被出租车司机骗说是没有公交车,然后有人告诉我可以坐公交车去park street,只是park street这两个如此简单的单词对方说了好多遍我愣是没听懂。尽管几乎全天下的印度人都会说英语,但他们说的英语真的只有他们自己人才能听得懂。有时他们在你面前说了一通,你甚至一个词都没有听明白。

萨德街

清晨的park street还没有苏醒,大街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比起金奈,加尔各答到底是印度最大的城市,各色餐厅、星级酒店在加尔各答都能找到,只是当时我身上没有手机卡也找不到有wifi的地方,完全凭着感觉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

大都市里的赶羊人

遇见小宝

在加尔各答,我见到了小宝,一个武汉的女孩,我们之前约好在加尔各答见面之后一起旅行印度。

小宝说,她的印度之行完全没有目的,她唯一想去的地方就是瓦拉纳西,其他的行程随我安排,只要在瓦拉纳西能呆得久一点。我问呆多久,小宝说一星期,我说没问题!

那时的我,只知道瓦拉纳西是一座印度教圣城,却不知道那是全印度,甚至全世界最脏的地方。

于是,我和小宝一同前往豪拉火车站,买去往瓦拉纳西的火车票。来到售票窗口,只剩下waiting list,工作人员说如果要买卧铺的话,去火车站外国人专用窗口问问。

找了好久来到二楼的售票处,工作人员很热情,直接把我们请进了办公室。然后说想看看我的单反。接过之后当成一个大玩具到处拍照,先是给我们拍,然后给他的同事们拍,最后又让我给他拍。为了能顺利买到火车票,我也只好任其摆弄。拿回来一看,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他拍了一通,难怪印度人做事效率这么低,做什么事都完全随心,完全不分主次。

而后才帮我们查了去瓦拉纳西的车票,告诉我们还剩下三张,只不过因为是外国人专用票,我们必须去fairlie place旅游中心买,那儿从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开门,我们顿时无语了。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还是买不到。

豪拉大桥
  • 电话:91 033 2220 5370
  • 地址:Jagganath Ghat, Kolkata (Calcutta), India
  • 简介:豪拉大桥是一座跨越胡格利河的悬臂桥,位于印度西孟加拉邦的豪拉与加尔各答两市之间,建于1936年到1942年,1943年2月3日开放

夜色下的豪拉大桥

豪拉大桥下的小宝同学

第4天

逛加尔各答

第二上午我们去旅游中心的半路上向当地人问路,当地人把手一指说,“前面排队人最多的地方!”我们顿感不妙。九点半来到旅游中心时,前面已经满满都是人,很多都是来自孟加拉国的商人。

门口有一工作人员在发号码,我们是36号。工作人员磨磨蹭蹭,一直到十点半才开门,进了大门凭着刚才的号重新领号,于是我们从36号变成了39号。大厅内两个窗口同时售票。购票很麻烦,需要先填写一张申请单,上面需要填写你所有的个人信息,甚至包括你的个人地址。

身边的人告诉我们,按照这样的情况至少要等两个小时,于是小宝在椅子上睡起了觉,我出门在附近溜达。就这样我转了好久,回来时小宝已经睡了一觉醒来。去窗口一问,才到13号!于是我又出去溜达,小宝继续睡觉。

我们就这样一直等到下午两点才买到票。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排队买火车票的队伍已经到了150号。据说这里每天下午五点关门,总会特别准时,不管到时还有多少人,一律请你回家,至于没买到票的人,那对不起,只好明天再来了,而且,你得重新排号。

就这样,我们买到了这张去瓦拉纳西的火车票,几乎花去了两个半天的时间。

加尔各答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城市的建筑街道,都有很浓烈的欧洲风格,出租车都是明亮的黄色,在城市里来回穿梭。

• 门票价格:印度本地人10卢比/人,外国人150卢比/人,12岁以下穿校服或军队服装的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每周一和公共假日不开放
  • 地址:Victoria Memorial Hall, 1, Queens Way, Kolkata, West Bengal 700071
  • 简介:媲美泰姬陵的地标建筑,高贵典雅的白色宫殿。
  • 开放时间:9:00-12:00,15:00-18:00
  • 地址:1A, Cathedral Road, West Bengal, Kolkata 700071
  • 简介:加尔各答最大的教堂,哥特式建筑非常醒目。
继续逛加尔各答

这里的电车也好,公共汽车也好,从来都不关门,或者根本没有门,对于印度人而言,给汽车装门简直就是一件脱裤子放屁的事情。至于上下车,那是随时随地,甚至在汽车行驶时,你突然发现你身边的人已经跳下了车……

这座城市所有的东西都是脏脏的,旧旧的,不管是电车,商店,还是街道,建筑,或是这座城市里的人。所有的东西脏了不洗,破了也不修。你身处在这座城市里,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和你没关系,因为它们太破了太脏了太旧了,你真的没有办法用你有限的人生经历去看待它们评价它们。

城市垃圾场

电车上的售票员

印度人真的太爱睡觉了

三轮车夫

街头洗澡人

第5天

抵达瓦拉纳西

“We can change the the world and make it a better place,it is in your hands to make a difference.”——恒河畔的涂鸦

来到瓦拉纳西吃的第一顿的午餐,炒饭,吃了两口叫人直犯恶心。

在瓦拉纳西真的没有办法要求那么多,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每天三餐的主题都是黑暗料理。

这座城市里牛羊狗乌鸦鸽子猫与人们和谐共处,我在旅店阳台上竟然可以被横空飞来的猴子抢去饼干。没来过瓦拉纳西的人永远不会想到一座城市竟然可以脏乱到这个样子,满大街的狗屎牛屎羊屎鸽子屎乌鸦屎当然还有阿三的屎,身边总有阿三缠着你和你搭话然后想方设法骗你的钱。当地人视脏兮兮的河水为圣水,这座城市是他们心中最最神圣的地方。

来到印度的一开始,看待印度人,在街上躺着睡着,拦路乞讨,就如同看猴子一样,到后来觉得习以为常,这就像是他们的生活,他们日夜相处的城市。

大街上的小女孩

渡船上的印度人

河对岸是一片荒芜的沙地,没有房屋,没有树,甚至寸草不生。荒地上到处是垃圾,有几个小小的布包裹着的小棚子便是厕所。

河滩上的小卖部,里面出售白色的塑料桶,那是为前来朝圣的人们准备的,他们会买上个塑料桶到河里灌满脏兮兮的河水带回去饮用。

而每天晚上随着夜幕的来到,一场盛大的祭祀会在恒河边开始。祭司们身着精致的绸缎,手中拿着法器,面对着他们的母亲河,手里高举火把,口中低吟。观看夜祭的人有些围坐在祭台边,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有些坐在停在河边的小船上,向河中洒下金黄色的花瓣。

祭司们登山祭台,夜祭开始了

祭司们在祭台上一字排开,手里拿着祭司法器,法器上燃着蜡烛,周围烟气缭绕。身边的所有人都面对着他们双手合十,跟着呼喊,伴随着铃铛的铛铛声,就好像神灵在他们身边出现……当时的场景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却实在没有办法用文字与相片表现出来,只能说那是我第一次明白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道理。

第6天

• 电话:+91-70605-07245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 简介:印度的母亲河,欣赏壮丽风景绝佳处,是印度教徒沐浴净身洗去罪孽的圣地。

第二天一早早早起来来到河岸边,温暖的晨光照耀着这座圣城。

我和小宝早早起来,在河边找了个船夫,在船上看日出,和这座金色晨光下的圣城。

恒河日出

清晨的沐浴人

河边遇到的小男孩

河岸边是修行的人们,他们一定会比我们起得更早。修行者见到我,让我跟他们高呼河神的名字,告诉我河神就在我们身边,遇到任何困难,河神都会帮助你。

看我和他们一样如此虔诚,修行者送我四颗菩提子,旁边一人趁火打劫,说,money,money。修行者摆摆手,说:“No,no,no money.”对于修行者而言,或许能让我接受他们的感化,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值得。

烧尸码头

顺着河边一直走,就来到了烧尸码头,远远的可以看见一个个冒着烟的木头堆。

这时两个人冲到我面前,说要收1000卢比的费用才能让我过去,我莫名其妙。于是两个人叫来了他们的老板,老板说,你过去拍照的话,500卢比一张。我转身离去,几个人恶狠狠的在后面盯着我,叫我走了就别再回来。

后来在贾沙梅尔我遇到一个新加坡的摄影师,他告诉我自己在瓦拉纳西拍摄恒河边拍摄完烧尸,被所要了500——500美刀!!不是500卢比!

而又有许多信奉印度教的老人,在垂死之时来到瓦拉纳西,在恒河边等待他们的生命走到尽头,在恒河边的焚尸码头化为灰烬,而后他们的骨灰被丢入恒河中,伴随着滔滔河水滚滚流淌,他们的灵魂也将由此升入天堂。

前往阿格拉

那是我和小宝在瓦拉纳西的第三天,我依然在劝说小宝和我一同离开,只是小宝深深爱上了这个地方,怎么都不肯走。而我实在受不了在这里继续待下去,受不了这里的脏乱和一日三餐都是黑暗料理的日子。

傍晚,与小宝分别,独自一人踏上去阿格拉的火车。

一个人的旅行注定是悲剧的,在火车上一不小心坐在了手机上,手机屏幕就成了这个样子。只剩下十分之一完好。那是我原来的手机在斯里兰卡时坏掉所以来到印度金奈后花了三千多卢比新买的一部印度产手机,用了一个星期便光荣牺牲。

第7天

抵达阿格拉

第二天清晨火车抵达了阿格拉,下了火车竟然看见一只猴子在车站溜达。而后是一群猴子跟在后面,在铁轨间跳来跳去。想想在瓦拉纳西的旅店阳台上竟然能被猴子抢走饼干,在阿格拉火车站见到猴群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火车站一tutu司机说把我带去酒店,tutu司机递给我一张他的名片,和一本留言本。翻开到留言本中国人写留言的地方,上面写着满满的好评。我一想在印度竟然能遇到这么好的tutu司机,难道今天人品大爆发吗。来到了酒店聚集区,泰姬陵南门,tutu司机把我放在一家酒店门口,我说我自己去找酒店。司机不乐意了,说让我先去看房间,把行李就留在车上,如果不喜欢,他再带我去别的酒店。并告诉我不用担心行李,因为我已经有他的名片了。我不敢大意,也不希望tutu司机带着我去找酒店,因为那样tutu司机肯定会拿到回扣而我的房价也会因此被提高。和tutu司机僵持了好久,一直等到tutu司机离开。

酒店屋顶餐厅的 chicken fried noodle

• 门票价格: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一周6天(周五仅对当地穆斯林民众开放)
  • 地址:Dharmapuri, Forest Colony,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001
  • 简介:印度必去景点,被誉为世界最美陵墓,泰戈尔盛赞大圆顶为“一滴永恒的泪珠”。

泰姬陵是印度国王沙·贾汗为他的王妃泰姬所建。爱妃去世时,仅仅38岁,当时的沙·贾汗悲痛欲绝,侵全国之力建造泰姬陵,找来了全世界最好的建筑师、雕刻师、泥瓦匠,浩大的工程花了22年时间,用尽了取材于世界各地的宝石、玛瑙、珊瑚、珍珠,泰姬陵的壮观甚至远远超过了当时的王宫——阿格拉城堡。却耗尽国库,使当时的政权因此陨落。

不同时间的泰姬陵,风景都是不同的,早上是灿烂的金色,白天的阳光下是耀眼的白色,夕阳西照下,白色的泰姬陵从灰黄、金黄,逐渐变成粉红、暗红、淡青色,而在月光下又成了银白色,白色大理石映着淡淡的蓝色萤光。

太阳西沉,在景区关门的最后一瞬间,在水池的正前方我拍下了淡紫色天空下,散发着一丝丝神秘的淡紫色的泰姬陵。

第8天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惠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景点自助英语语音导游设备费用100卢比。每天夜晚阿格拉堡有声光秀表演,讲述莫卧儿王朝的历史,门票150卢比,可以售票处咨询,但声光效果一般,并不推荐。
  • 开放时间:6:00—18:00
  • 地址:Agra Fort | Rakabgani, Agra 282003, India
  • 简介:红砂石建造的红堡外形雄伟壮观,内部宫殿富丽堂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二天清晨来到阿格拉堡。

白色的大理石建筑上雕刻着漂亮的花纹,纯净得让你想像不到这座建筑周围就是一座又脏又乱的城市。印度的神奇就在于你在这里的所见总让你一次又一次接受着强烈的视觉冲击。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11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惠10卢比;本地人1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
  • 地址:Moti Bagh, Agra, Uttar Pradesh 282006
  • 简介:皇后为其父亲建造的小而精致的陵墓,是莫卧儿建筑风格过渡的标志。

下午来到小泰姬陵,位于亚穆纳河对岸,它的主人是曾做过杰汉吉尔首相的波斯贵族。

走过长长的铁桥,就是agra fort railwaystation ,我来到阿格拉时下火车的地方。

• 地址:印度德里德里旧城 Jama Masjid
  • 简介:屹立三百年不倒的沧桑古寺,名列世界三大寺之一。

火车站旁的贾玛清真寺

第9天

前往新德里

离开阿格拉那天的清晨,在太阳刚刚升起之时爬上酒店的房顶餐厅,泰姬陵反射着神奇的金灿灿的光芒。

收拾行李来到火车站,上了去德里的火车。

再见,泰姬陵。

阿格拉火车站遇见的小男孩

很多去过德里的人都说去印度一定要把德里留到最后,或者干脆不去。否则又脏又乱的德里会彻底毁掉你对于印度的一切美好印象。

而我却给德里留了三天半的时间。

新德里的背包客聚集地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Main bazaar,当我来到这里,又脏又乱、漫天灰尘的街道简直让人窒息。街道两旁是破破烂烂的建筑,让人觉得随时会倒塌。满街拉客的阿三想尽一切办法让你进他们的店。我找了家旅店看过房间转身离去,只听见老板在后面骂,“Why you come here,never come back!”

破旧的街道两边挂着霓虹招牌,让人想到电影里的旧上海。

在一家赛百味餐厅吃了饭,然后让店员帮我查找新德里青年旅社的位置,店员很好心地帮我搜索地图,然后帮我写下了地址。

出门拦下一tutu,直奔青年旅社。青旅位于德里使馆区,对面就是中国大使馆。周围绿树成荫,和刚刚我身处的Main bazaar简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旅社的前台并不友好,问什么都显得不耐烦,空调房500卢比一个床位,一楼是餐厅,感觉就像是学校食堂。晚餐200卢比,吃完可以加菜,可是对于眼前这一份咖喱大餐,我真的没有吃下去的欲望。

傍晚新德里的天空阴沉了下来,爬上旅店顶楼,远处的天空露出一片亮光,十分好看。

第10天

逛新德里

第二天一早起床,向德里门一路走去,身边是宽阔的街道,街道两边是又高又大的行道树和崭新的空调公交车,走在新德里的大街上甚至有一种来到欧洲大都市的感觉。

• 门票价格:25 卢比,内部参观需预约
  • 地址:Rashtrapati Bhawan, President's Estate, New Delhi, Delhi 110004
  • 简介:宫殿般的雄伟建筑,直通印度门的国王大道风景优美。
继续逛新德里

西化的城市,人民生活也是西化的。

不过这里到底还是印度,在干净的大马路上突然见到一堆猴子们,聚在一起享用着香蕉大餐,把香蕉皮扔得到处都是。

头顶裹着布的锡克族人

繁忙的街道

路边的印度小孩

• 地址:21/3 Bhagat Singh Marg Gole Market
  • 简介:印度门坐落在国王大道上,是德里的地标建筑,许多重要的道路从这里向外放射出去。

新德里干净整齐,旧德里又脏又乱,而新旧德里的划分,不过是一座德里门相隔。

逛旧德里

tutu司机

卖花少年

街头理发摊

作为首都的德里高楼并不少,不过都是旧旧的感觉,而且,设计得很奇葩。

比起新德里整齐华丽的街景,旧德里的一幕幕更像是一场电影。电影中有乞讨的小孩,有卖小吃的摊贩,有街上散步的牛羊狗猴子,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将会遇到什么发生什么,你遇到的一切都在颠覆你对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认识。

这里的人民和我们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所有这一切无可谓是好是坏,无所谓贫困与否,也不必说素质高下。如果没有亲自体会,你永远体会不到印度是个怎样神奇的国度!

在印度街头很多靠给路人称体重为人的小贩,他们全部的家当仅仅是一体重秤。

而满大街到处躺着的阿三们在德里更是严重泛滥,只要是累了困了,哪里都能睡得着,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也到处能见到横七竖八躺着的印度人。

对旧德里渐渐熟悉起来,我也渐渐喜欢上游走在破旧街巷的感觉。看当地人最原始的手工作坊,看当地人摆出笑脸给他们拍照。你可以对如此脏乱的地方不屑一顾,对他们的生活嗤之以鼻,但这是当地人的家,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城市。

旧德里街头的孩子们

卖花妇女

街边的手工作坊,老板看见我拍照从染缸里拎起一串正在染色的项链

满大街的鸽子们

旧德里街头许多这样卖小吃的小店,简直就是黑暗料理啊!

• 门票价格:250 卢比;语音向导机100 卢比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8:00
  • 地址:Netaji Subhash Marg, Lal Qila, Chandni Chowk, New Delhi, Delhi 110006, India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莫卧儿帝国时期红砂岩建筑,落日景象闻名遐迩。

在德里的第二天下午来到了德里红堡

印度教神庙

从红堡出来是一座印度教神庙,神庙门口坐着几个老人,穿着蓝色的衣服,头顶裹着布,留着长长的胡子,手里拿着长矛,我问他们手的东西是什么,他们说,那是为了保护自己,至于其他,我便再没有听明白。

神庙里,一老人躺在地上,另一老人身着橘黄色的长衣,面对着我手里拿着花环。印度的内涵你真的很难懂,你实在没办法理解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神庙门口的老人,每个都留着长长的胡子

前往亚穆纳河大铁桥

旧德里火车站

从旧德里火车站向着亚穆纳河的方向一直走,来到亚穆纳河大铁桥(Yamuna Railway Bridge),铁桥的上层是铁路,下层是公路

桥下是亚穆纳河,河水又脏又臭,河边是一片硕大的垃圾场,也是当地孩子们的游乐园。

• 地址:Mehrauli,New Delhi, Delhi 110030,印度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印度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融合的建筑物,是印度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之一。

德里地铁,和中国地铁很像,车厢很大也很宽敞

离开德里

在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的德里,三天半的时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熬。在新德里与旧德里间徘徊,这是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旧德里可以见到最乱的老城区,却有最丰富的印度本土文化,在新德里可以见到崭新的街景,却时时刻刻让人怀疑着自己是不是还在印度的事实。

离开德里,去往印度的四个彩色之城。

在印度拉贾斯坦邦有四个彩色之城,分别是白、粉、金、蓝四种色彩——白城乌代普尔,粉城斋普尔,金城贾沙梅尔,蓝城焦特普尔。

于是接下的旅行仅仅是一场冲动,一场为了集齐四种颜色的冲动。

第11天

来到乌代普尔的清晨就如同一场美梦初醒,如果比起拥挤混乱的德里而言。从火车站坐tutu车停在jagdish temple门口,那是乌代普尔的旅馆聚集区。

jagdish temple里面精致的石雕

神庙门口的老人

逛乌代普尔

在乌代普尔我的酒店的顶楼是个高高的天台,是白城绝佳的观景点,因为在老城,他家的天台真的是最高的,放眼望去真的没有更高的建筑了。

乌代普尔很小,也很干净,当然,所谓的干净仅仅是相比于印度的其他城市。皮秋拉湖紧挨着小城。当地人说湖水里有鳄鱼,不过只有足够幸运才能看得到。

¥2074
  • 地址:The Palace Complex, Lake Pichola,拉贾斯坦邦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乌代布尔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加格曼狄尔岛宫殿酒店 - 伟大遗产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很方便到达Udaipur Station,仅有2km距离。包括City Palace、政府博物馆和水晶长廊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
加格曼狄尔岛宫殿酒店 - 伟大遗产(Jagmandir Island Palace - Grand Heritage)图片

皮秋拉湖中央有两座岛,一座叫Jagniwas,整个岛就是一座超豪华的酒店,只有你预定了岛上的房间,你才能乘船上岛,而酒店最便宜的房间,要25000卢比(人民币2500)。

• 地址:Pichola, Udaipur, Rajasthan 313001

另一座岛名为Jagmandir,岛上是一座宫殿,和一座小小的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25/15卢比,凭城市宫殿博物馆门票可免费进入
  • 地址:City Palace Rd
  • 简介:乌代布尔城市宫殿(Udaipur City Palace)建于17-18世纪,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成,其中包含了许多宫殿、博物馆和花园。这座俯瞰湖面的雄伟城市宫殿式拉贾斯坦最大的宫殿,四面筑有阳台、瞭望塔和炮台,正面宫墙长244米

乌代普尔的中央,皮秋拉湖畔是乌代普尔城堡。

在拉贾斯坦邦,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一座古老的城堡。想来这样的感觉很神奇,它让你联想到国王与公主的传说,等级森严的专制社会,国家的兴盛与萧条,等等。你眼前看到的一切,不过是这些神奇故事的载体,城堡本身就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词汇。

透过城堡顶层房间的彩色玻璃,阳光洒下绚丽的色彩。

金碧辉煌的宫殿

对于城堡而言,不仅是当权者的居所,又是权利、地位、身份的象征,所以无论拉贾斯坦邦的每一座城市的城堡,通通占据着城市最高的位置,置身于城堡之上,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傍晚的城堡外,皮秋拉湖畔的城堡成了金黄色。

头戴红色鸡毛的保安

傍晚的皮秋拉湖边太阳渐渐西沉,湖中央就是Jagniwas,那座最便宜的房间25000卢比一晚的酒店。

夜幕降临,天色越来越暗,城堡周围的灯光亮起,照在城堡的浅黄色墙壁上,很美!

第12天

清晨的乌代普尔

“乌代普尔是一座炮塔林立,充满了奶色、玫瑰色和蜜色的城市,被许多人认为是印度最浪漫的地方。”

第二天清晨爬上 酒店顶楼,清晨的云彩美轮美奂。太阳在远处的山间升起。

皮秋拉湖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优雅的湖光山色。

湖畔,是一座城市的苏醒。

湖边洗澡的少年

额头点着红心的老人

坐在街边喝茶的当地人

Sunset Point
Sunset Point图片

下午爬上Sunset Point,整座城市、城堡、皮秋拉湖尽收眼底。

在山顶遇见的一群当地人。

山上的小松鼠

Sunset Point图片

太阳西沉的时候总是充满温暖,在拉贾斯坦邦的日子,每一天都是追随日出日落的旅途。

天色渐暗,城堡里亮起金色的灯光,特别美。

离开乌代普尔

在乌代普尔的日子对我而言,更像是一场穿越回旧时光的旅行。古老的带着神秘气息的城堡、当地人口中传说的鳄鱼、傍晚皮卡丘湖畔的落日,美好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两天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永远看不够的城市,每天的夜幕都是满满的惊喜。晚上告别了乌代普尔坐上火车前往斋普尔。

第13天

抵达斋普尔

来到斋普尔住的酒店只接待外国人的酒店,距离火车站很近,步行不过十分钟的路途。老板是一对老夫妇,负责经营的是他们的儿子。

来到酒店时,三位工匠正在酒店的院墙上用水泥雕琢微缩版的风之宫,从开始到雕琢完成,他们需要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老板也将为此付出差不多相当于人民币一万元的工资。这笔钱在印度真的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斋普尔是印度的粉色之城,城市由粉红色的城墙环绕。

比起白城乌代普尔的华丽,来到斋普尔你会觉得这里非常混乱,城市脏兮兮的,大街上拥挤不堪。

蜷缩在街边的流浪人

但粉城的色彩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 门票价格:门票5RS/人,带相机35RS/人
  • 开放时间:09:00——16:00 每周日至每周四
  • 地址:Hawa Mahal Rd, Badi Choupad, J.D.A. Market, Kanwar Nag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India
  • 简介:密布尽千扇窗户的红砂石制宫殿,巨大的粉红色墙面成为最梦幻的历史地标。

这就是三位工人雕琢的风之宫,斋普尔最有代表性的粉色建筑。

爬上风之宫,眼前所见的一切都是粉色的,在阳光下,那是金灿灿的粉色。

比起满大街的骗子,在街头遇见纯真的微笑是一件十分暖心的事情。

和印度的其他很多城市一样,斋普尔也是动物们的天堂。

老城里的三轮车夫

大街上的孩子们

看见我特地停下车让我给他们拍照的人。

傍晚的风之宫

• 电话:+91 94140 57465
  • 地址:Amer Rd, Jal Mahal,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India
  • 简介:建立在湖中央的水上宫殿,斋普尔皇室的避暑的好地方,远望如海市蜃楼般惊艳。

第14天

• 地址:Devisinghpura,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简介:俯瞰整个斋浦尔城的旧时古都,远观宛若琥珀,众宫殿宏大瑰丽蔚为壮观。

在斋普尔的第三天清晨,爬上琥珀堡(Amber Fort),金色的阳光照着城堡金黄色的外墙壁,在城堡前方的湖水中印下金色的倒影。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50卢比
  • 地址:印度拉贾斯坦邦斋浦尔 Brahampuri, Krishna Nagar
  • 简介:老城北部的守御要塞,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壮丽,也是观赏落日的最佳地点。

傍晚来到老虎堡(nahargarh fort),城堡位于城市北边的一座山上,可以看见整个城市的风景。

离开斋普尔

离开斋普尔的傍晚,酒店院墙上的风之宫依然没有完工,下次来的时候我一定还会住在这里,如果还有下次……

去往下一站贾沙梅尔的火车是深夜的,而且火车很不幸地晚点了,等车时站台上横七竖八躺着的都是等车的人。印度的火车站基本上都没有候车室,也没有检票口,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到任何一个火车站的任何一个站台,不管是候车、睡觉、拍照、或者是数星星逮猴子,都没有人管你,而火车一来,这些躺着的人们便会立刻以最快的速度爬起来,向自己的车厢冲过去……

第15天

抵达贾沙梅尔

火车颠簸了一夜,第二天早上醒来时,车窗外是无尽的大戈壁。

中午时分火车到达了贾沙梅尔,一人向我迎上来问我要不要tutu车,我说我要去Glodenhouse,那是LP上推荐的一家挺不错的酒店。对方面露喜色,说他就是Glodenhouse的老板,正是来火车站拉客人的。他用tutu把我带到旅店,不收钱。旅店有个小小的游泳池,池水奇脏无比。老板说,"you can swim inside 。" 我说,"oh, that is so dirty。"老板一脸惊讶说,"clean water!",然后双手捧起一捧水,说,"look,so clean!"

黄金城堡

贾沙梅尔是个被沙漠围绕的小城市,城市中央是一座城堡,城堡周围被杂乱无章的建筑包围。

城堡有两座大门,一座是内城门,一座是外城门。穿过城堡的两座大门,便来到了城堡内。

城堡高耸于城市中央,透过城垛向城堡外望去,城市里大大小小的房子尽收眼底。

和拉贾斯坦邦的其他城堡不同的是,贾沙梅尔的城堡就是一座山,山的四周城墙环绕,里面商店、旅馆、人家,什么都有,就是一座活着的城市,很是有趣。

城堡里的建筑工人

路边依然是黑暗料理

陶罐工厂前的小孩

我在贾沙梅尔的生活是每天很早起来,在城市里逛到上午十点,找个地方吃午饭然后回旅店睡觉,因为中午的太阳让人一刻都受不了,简直就是要把人给烤熟。到了下午四点,再出门,到城市北边的小山坡上等待落日,金色的阳光照在金色城堡的外墙上,照着城市的每一幢金色的房子,整个城市都是金色的,那个时候贾沙梅尔成了名符其实的金色之城。

山坡上的孩子们

陶罐工厂前的小孩

逛贾沙梅尔

城堡外,是火辣辣的烈日的炙烤。

茶店的老板

路人与街头电影海报

第16天

抵达焦特普尔

次日清晨,我来到了蓝城焦特普尔。住在酒店,爬上房顶,对面就是焦特普尔城堡。

酒店门口是个水塘,水塘里满满的垃圾。

老城的中心是钟楼,钟楼周边是一个大大的市集。

街边的tutu车

长胡子男人

大街上的水果摊

爬满蜜蜂的西瓜

走过蓝城的街道,到处都是用蓝色涂料粉刷过的墙壁,当然,还有黄色、红色、绿色……蓝城的色彩是不需要用过多的言语来表达的。

梅兰加尔
  • 电话:+91 291 254 8790 ‎
  • 地址:Fort Rd, Jodhpur, Rajasthan 342002 India
  • 简介:​梅兰加尔是一座耸立在石山上气势雄伟的古堡。

下午在焦特普尔城堡里,我遇见了一个来自台湾的女孩,从城堡出来,我们一起来到城堡西门,顺着城墙的石阶爬上城堡的半山,脚下就是一片蓝色的世界。太阳在远方落得越来越低,直到消失在山际,天空中只剩下一片鲜艳的金黄色。

只可惜我并不是一个善于续写故事的人,一同在如此美好的地方等待焦特普尔的日落,一同经历如此浪漫的场景,却并没有留下我们的合照,也没有互留联系方式。很多时候说了再见,真的就再也不会见了。

夜色下的焦特普尔

第17天

梅兰加尔城堡

第二天清晨在闹铃声中翻来覆去不愿爬起,终于从床上爬起来,爬上山坡的速度还是没赶上太阳升起的速度。当来到城堡前,太阳已经高高升起,灿烂的阳光照耀着金色的城堡,照耀着城堡下金灿灿的街市。

离开焦特普尔

和在拉贾斯坦邦的其他城市一样,我在焦特普尔呆了两天。伴随着这些日子的,每一天都是日出日落的交替,在拉贾斯坦邦的日子,每一天都是追随着日出日落的旅程。

很难形容这些日子的心情,尽管每一天都有难忘的风景,但始终都是一个人,一个人看风景,一个人拍照,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坐火车,一个人买东西,一个人度过一个又一个夜晚。我却不是一个习惯于享受孤独的人。因为5月份是印度旅游的淡季,那会儿印度的背包客太少了,常常酒店里只有我一个客人。至于身边遇到的印度人,真正愿意和你做朋友而没有其他目的,真的太少了,实在太少了!

终于我要离开了,终于我要去孟买了,终于我要从孟买回国了!

第18天

抵达孟买

孟买是全印度经济最发达的大都市,有全印度最繁荣的商业和娱乐业,之前在火车上,一印度人便和我提到“Beautiful Mumbai,beautiful beach!”

火车停在Mumbai bandra火车站,在火车站出来,街上到处都是双层巴士,涂着鲜亮的油漆,车身方方正正,有点英伦风的感觉,顿时觉得孟买高大上了。

当然,千万别忘了自己还在印度的现实。

尽管之前就听说孟买物价是全印度最高,可是来到孟买才发现酒店的价格大大超出之前的预想,几乎找不到低于1500卢比(人民币150)的单间,从fort来到colaba,背着沉重的行李游荡了一下午,终于找到了一家酒店990卢比一晚的房间,而且是海!景!大!床!房!

• 地址: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孟买
  • 简介:孟买人气最高的海滩,观赏壮丽的落日景象。

傍晚来到海滨大道,走在海堤上,左边是海水扑腾着浪花,右边是连绵无际的高楼大厦。感觉有点像上海的外滩,也有点像青岛的太平路。落日在城市的尽头渐低。

很难想象在孟买可以遇见如此多的高楼大厦,也很难想象一座高大上的城市可以脏乱到你无法想象的地步。这座城市里的奔驰宝马多得随处可见,而更多的是穷得吃不起饭的人。或许这里可以算得上全印度最癫狂的城市,因为它的一切都充满着巨大的反差。就如我在曼谷办印度签证时,India embassy墙上贴着的旅游宣传标语“incredible india”。

印度门
  • 地址:Colaba facing out to Mumbai Harbour at the tip of Apollo Bunder
  • 简介:印度门(The Gateway of India)是孟买的地标性建筑,是1991 年为纪念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女王到访印度而修建的

酒店不远就是孟买门。

夜晚的孟买门

孟买的夜色

第19天

• 电话:+91-982-1275520
  • 地址:DN Road Mumbai CST Area, 孟买 印度
  • 简介: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火车站,《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取景地。
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前维多利亚终点站)图片

第二天早上,阳光照进房间睁开眼,起床透过窗户拍下几张日出,倒头继续睡。

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火车站,旧名Victoria Terminus。Chhatrapati Shivaji是位民族英雄,为了纪念他,火车站因此改名。

火车站墙上的雕刻

• 开放时间:开学日期:第一学期: 7月22日-12月5日(寒假:12月6日-1月5日) 第二学期: 1月6日- 5月12日 (暑假:5月13日7月21日)
  • 地址:Karmaveer Bhaurao Patil Marg, Fort, Mumbai
  • 简介:这是印度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甘地曾经在这里就读,大学里面满是哥特式建筑,面积不大,校园里满是棕榈树,很适合拍照哦。
  • 开放时间:8:30~19:00(此时段参观较安全)
  • 电话:+91 90228 01616
  • 地址:Walkat Chawl No. B, Room No 13, Kumbharwada, Sant Gora Kumbhar Marg, Dharavi, Mumbai, Maharashtra 400017
  • 简介: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取景地。

在孟买的最后一天来到达拉维贫民窟,这里生活着100万印度最底层的穷人,可以说这是全印度甚至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这里的房屋破旧拥挤,这里的街道污水横流,这里有许许多多小手工作坊,这里的人们从事着各行各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而贫民区的周围车水马龙,高楼环绕。

贫民区的街道

他们的食物是你看着都觉得作呕的。

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很多人,他们坐在路边,什么事也不做,没有玩手机,没有看报纸,也没有相互聊天,就这样坐着,坐着,坐着……只有当你对着他们拍照,他们才会向你伸出手,口中念着“money,money”。印度的很多人真的很懒,他们宁愿挨饿,也不愿意干活。在印度坐火车时,沿路经过的许多地方都是荒地,所以你在印度的菜市场里见到最多的就是土豆,大的小的,各种土豆,简直就是土豆开会。

• 电话:+91-98929-69283
  • 地址:1, Anandilal P Marg, Dhobi Ghat, Shanti Nagar, Lower Parel, Mumbai, Maharashtra 400011

孟买千人洗衣厂

• 地址:MG Rd at Veer Nariman Rd, Mumbai, India
  • 简介:罗马花神弗洛拉的优美雕像,集建筑、雕刻、水景、音乐于一身。
离开孟买

那天是我辞职旅行的第91天,自从离开泰国在斯里兰卡印度几乎一路都是一个人。

在孟买机场等待凌晨的飞机,这个印度最大城市的机场豪华的一塌糊涂,简直不能接受我还身处在又脏又乱的印度的事实。

后记

尽管独自一个人在印度一个月的旅行可以说是一个月的煎熬,不论是当地比屎还难吃的local food,还是满大街的骗子阿三,或是热到要死的天气和又脏又臭的城市,尽管叫嚣着以后坚决不来印度,但我想等我回国以后,我一定会想念死这里!再见,Incredible India!

最后,给各位看看我去印度之前的模样,我还曾是小清新过的。那是三个月之前从南宁出发去越南的时候。旅行是一剂毒针,珍爱生命,请远离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