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旅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北疆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9/22

前言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

——【东晋】陶潜《归园田居(其一)》

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中,世界各民族共同创造了许多文化体系。依我的看法,共有四大文化体系:中国文化体系、印度文化体系、阿拉伯穆斯林文化体系、西方文化体系。四者又可合为两个更大的文化体系:前三者合称东方文化体系,后一者可称西方文化体系。而这些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世界上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新疆。

——1981年《新疆与比较文学的研究》 季羡林

不去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去南疆不知新疆之大。

——来自旅行者不由自主的感受

中国的社会主义,或许只有在占共和国1/6领土的新疆得以实现。

——来自塔县包车师傅的感慨

神秘而真实,礼貌而不做作,淳朴而有尺度。不为隐士预备,却独具世外桃源的全部性格。各族人民努力维护和建设着这片富庶的土地,使之变成每个人心目向往的圣地。

——个人在新疆三周旅行的感言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新疆的治安。在去新疆之前,听很多人,包括我的亲戚在内说过新疆的治安很乱。其实对于我而言,新疆是一直神往的地方,我的“新疆梦”从大一做到大五,接触过的新疆各族同学也很不错,所以即便乱,我也要义无反顾的实现这个愿望。本来是想七月份去的,然后走新藏线,但是因为学院的安排我不得不去参加我的毕业音乐会,所以这次旅行只有满打满算三周的时间。不过我用我的身体力行证明了:说新疆乱的,真的是没去过新疆的人。去过的回来多少会被其看似紧张的标语吓到,但是之后却比待在自己老家还放心的旅行,可见新疆的安全程度:安保等级全国最高,街上时有持枪特警巡逻。所以新疆,尤其是南疆,各位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新疆比我见到的很多内地省份安全得多。

铁路:基本上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地盘,所以进疆的游客一定会路过柳园、哈密、鄯善、吐鲁番这些车站。只去南疆的游客可以乘坐K169和K1661绕开乌鲁木齐。但是我们是利用三周时间对南北疆进行了初步的探索,所以还是到了乌市。乌市的高铁站还在修建,所以所有的火车都停靠在南站。从南站换成BRT以及常规公交很方便。另外说一句:乌市所有的公交禁止携带任何形式与内容的液体。BRT站台上大多有直饮水。目前的高铁(兰新二线)可以到达疆内的吐鲁番北(距离市区最近的火车站)和哈密。我们是坐T192全程抵达,大概需要40个小时。另外乌市到伊宁、博乐(距离赛里木湖最近)、北屯市(距离喀纳斯最近)、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城市都有卧铺列车。

(由于时间仓促,没有太多的拍交通图片,多数火车站和机场的图片为引用,感谢原作者。)

航空:新疆境内航空很发达,大概一个自治州内两个机场,我只乘坐了喀什飞往乌市的飞机,大概相当于上海飞大连那么远吧,其他的航班不熟悉。和其他交通工具一样,新疆的航空安检异常严格。

公路:新疆的公路十分发达,而且路况极好,一条省道的路况完败很多省高速公路。由于地广人稀,所以跑起来较为顺畅。我遇到的两次路况不好的时候一次是巴音布鲁克去库尔勒途中,一次是喀什市去塔县途中。除了这两次以外,通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道路非常好(据说包括新藏公路)。沙漠公路我们也很想体验,但是终究因为气温没敢走(看到若羌县某天10℃~38℃的气温简直把我吓傻了)。通往主要城市的车况也非常好,不过去外县和乡镇的车却不是那么好。很多地方只能搭小车过去,不过也需要在客运站买票。无论大车小车都要实名制购票,而且非常强调系安全带,再破的车安全带都是好的,这点值得其他省份贯彻落实。

下面是具体的旅游景点和行程安排了。

乌鲁木齐零零碎碎的安排了五天,后面的基本上是从喀什回去转车到吐鲁番,加上最后的购物。其实旅行的时间只有两天。

乌市位于天山北坡,也就是北疆。所以乌市郊区的旅游胜地也基本是天山北坡。南山风景区是乌市开发比较成熟而且相对原生态的地方。但是由于管理不善,很多地方风景优美的同时,也有很多乱丢垃圾的现象。但愿景区能够加强管理,哪怕加几个垃圾桶也好。但是加强管理的同时,会不会像那拉提那样变为成熟景区,票价飞涨呢?

到的那天正好是周六,我们把包放在宾馆之后就立刻去了中桥客运站(和田街)买票去南山。南山最热门的白杨沟的车票卖得很快,要等两个小时,所以临时改了计划去水西沟。水西沟其实是冬天滑雪胜地,夏天属于淡季,门票只卖10元,估计冬天门票应该价格不菲。据说这里正在预备明年的全国冬运会。乌市到这里的车到夜间19点钟滚动发车,间隔大概在一刻钟。

这里夏天的风景,若不是阴天,大概也能和伊犁媲美吧。

其它

说说我这次收获的惊喜和遗憾:

去了最热的地方:“火洲”吐鲁番;

海拔最高的口岸之一:红其拉甫口岸

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中国最西端:塔县

最大的沙漠和最长的内流河: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塔里木河。

想去却没有去成:赛里木湖和果子沟(伊犁州)

温宿大峡谷和神木园(阿克苏地区)

莎车老城(喀什地区)

和田地区(即后文提到的“和阗”)

吐鲁番(由于身体原因只去了一两个景点)

作为初来乍到到新疆的旅游者,有一点遗憾在所难免,这也激励我下次去查缺补漏,获得不同的灵感。路上的美景是鄯善的火焰山,只要乘坐进疆或者离疆的火车都看得到,不必特意去看。

另外就是很推荐如下的这本书《新疆——黄金腹地》,这不仅仅是攻略,更是用优美的文采介绍新疆各方面的风景名胜和风土人情,可以在路上阅读,更可以当做散文细细品味。

游记音乐是Henryk Gorecki代表作《第三交响曲》末乐章,也是他晚年最为“叛逆”的作品之一。

第1天

浅谈乌市

抵达

这里夏天的风景,若不是阴天,大概也能和伊犁媲美吧。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北一巷40号
  • 简介: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之一,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全景。

红山——乌鲁木齐的地理标志,整个城市的象征和市中心的最高点。在红山顶峰可以俯瞰整个乌市,每当日出日落,可以看到格外美丽的城市轮廓。这座不高的山已经成为城市的灵魂。

天公作美,每一张都有大片的感觉。

红山的观景台,俯视这座城市的黄昏。

貌似隐约看到乌鲁木齐南站。

第2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第二天在乌鲁木齐的行程满打满算只有一个下午,上午居然下大雨,头一次听说一个年降水量只有不到200mm的城市下这么大的雨,于是在宾馆歇了一上午。之后可以去的地方基本剩下水磨沟和自治区博物馆了。二道桥国际大巴扎这个地方原先父亲并不想去,但是最后还是打算给家里买些什么回去于是就去看看,感觉无非就是一个综合市场,而至于维吾尔风情远远赶不上喀什的中西亚国际大巴扎,不过建筑的外观是不错的。大巴扎距离大银行(位于天山区南门一带,斯拉夫风格的建筑,民国时期建立起来的新疆最早的金融机构,第一任理事长是毛泽民)不远,但是大银行只是坐车路过没有来得及看。

几年前,二道桥附近发生了骇人听闻的“7.5”事件,此事件后,新疆在很多人眼里变成了恐怖的地方,维族人也变成了人见人怕的民族。据说很多汉族的士司机不敢去二道桥甚至天山区(二道桥所在行政区,四大主城区之一也是乌市最老的城区)。直到我认识了一个乌市公交迷(汉族)之后,他告诉我他家也住在二道桥附近,我心中的疑虑完全打消了。他说只有你来到乌市,你会很惊讶于这座城市的包容和谐调,各民族完全没有隔阂的生活在一起。没错,这些天我的确深有体会。

• 电话:0991-4552826;0991-4536436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参观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博物馆不大,但是别具特色。最有看头的当然是西域历史的记忆。但是或许只有这一个展厅可以看看。楼下的纪念品商店很不错。通过这次参观,我才明确新疆不是一开始就是伊斯兰教的天下,而是各种宗教文化的融合。早起佛教在西域地位卓著,佛教先于内地传播.

“西域三十六国”就是发生在佛教盛行的两汉时期,直到五代之后逐渐被伊斯兰化。新疆很多的千佛洞可以证实这一问题。当时对于西域的描述,最全面与深入的著作是玄奘的《大唐西域记》。

这些实物和图片可以说明佛教对新疆的深远影响。即便现在多数新疆少数民族信奉伊斯兰教,但是这种伊斯兰教中吸收了佛教、道教的一些精华。同样,汉族人的信仰里面也吸收了很多回教的精华。

这些印莫非告诉我们,古代维吾尔文和古代汉字一样,是自上而下阅读,自左至右换行?

乐器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之一,因为与我的专业息息相关。自古以来西域就有了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吹奏乐器等等较为齐全的乐器门类。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磨沟路472号
  • 简介:景区由“五山一水”组成,集冰雪风情与山水秀色于一体。

从博物馆出来直奔明园乘坐B2去红桥,可是我们对线路并不熟,站台上却不标明BRT的行驶方向,害得我们观察了很长时间才确定开往红桥方向的B2。水磨沟距离红桥公交枢纽站不远,最近的公交车是8路和801路。水磨沟整体的感觉是比较秀丽,仿佛我们并不在以雄浑壮阔为著称的西北而是到了以温婉秀雅为风格的江南。这里的亭台楼阁,山水画廊,一切让我感受到我来到了苏州的留园或者是佛山的梁园。有人说博斯腾湖的风景很像江南,但是新疆最江南的地方我认为是水磨沟。

坐景区游览车的时候,和司机闲聊。她问我去新疆的计划,并且一再说你们不要去天池(没错,我们真的没去),因为天池新疆人(尤其是昌吉人)从来不会去,去的都是内地人。作为一个有些旅行经验的人,我觉得基本上如雷贯耳的景区不可避免的存在严重的商业化,如九寨沟,如凤凰等。然后我还问她是不是有句话叫“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她居然反过来问我喀什那边安全吗?事实证明(下一篇游记会提到)喀什几乎可以说是全疆治安最好的城市。看来不仅仅是内地人普遍对新疆存在偏见,认为新疆不安全,新疆内部也有很多人也存在偏见,认为南疆尤其是汉族人很少的地方(如喀什、和田等地)不安全。但无论汉族人多与否,游客一定要相信新疆的安保,这种严格的安保体系相信再猖狂嚣张的恐怖气焰都会被扑灭。

第3天

乌鲁木齐——霍尔果斯

乌鲁木齐南站,安检复杂而严格,即便提前两个小时赶火车都觉得时间紧。过安检的时候,我们的折叠水果刀被迫弃掉,因为这边的规定是短于6cm,超过只能托运不能带上车。而就这把刀,父亲没少向安检员求情,但是毫无作用。所以我们在南疆吃的水果,只能是果农帮我们切。赶火车才是要紧事。我们做的是最慢的卧铺5815,终点站是霍尔果斯。

不明智的选择

对于伊犁,不仅仅是我们内地人向往,新疆人也将其视为风景最美的地方,“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火车上多数是新疆的汉族,其次才是内地游客。我们和同车厢的一对情侣交流了下伊犁的计划,基本就是赛湖(很可惜错过了)、草原、口岸、薰衣草或者油菜花(很明显应该早一两个月)。得知我们来自内地之后,他们问了我的大计划,我说是以南疆为主。他们又问我是不是要去和田?我说最南貌似到喀什吧。然后就看到他们很明显的皱眉(喀什又是躺着中枪,不过读者可以注意一下我提到过多少次对喀什的评价),告诉我们那边治安环境不好,很多新疆人都不敢去喀什、和田一带。

睡了一晚上到了伊宁市,早七点,天还没有亮。我们艰难地从火车站步行到宾馆,因为宾馆在州客运站那里,到达火车站没有直达公交。由于我们人生地不熟,只能征求宾馆前台的意见。前台说去口岸或者赛里木湖都可以当日往返。然后我们选择了口岸,但后来证实了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主要是没有想到我们后面没有去成赛湖。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巴基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霍尔果斯确实“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城市是去年6月挂牌建市。由于中国与中亚商业来往频繁,霍尔果斯迅速发展,小小的城市建立很多商业中心和免税店,操着汉维哈俄四种语言的商贩往来,熙熙攘攘。但是这里并没什么风景可看,我们在城市里面逛了逛,便返程了。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仿古的城门。

城市共有三条公交线,不过就这样都完败伊犁一堆县城了,还有很中国范儿的公交车站。

靠近国门,操着各种语言的人越来越多。

口岸,风景远远不如红其拉甫。

然后就是各种商贸城,免税店,很多游客排队淘国外的便宜货。

本来我们是想从霍尔果斯转车去霍城,再通过霍城去果子沟,但是却被告知只能直达伊宁,没有去霍城的车。谁知道这是怎么调度的,霍尔果斯市明明是从霍城分出去的。。。唉,真心搞不懂,回到伊宁市又发现到果子沟方向的车比较晚,估计回不来就只好在宾馆休息了。

其实国际汽车站和国际机场差不多,就是有个跨国线路就可以附上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名字,所以不要对这个名字抱有太多的期望,看到这个车站我在感慨怎么可以这么寒碜。。。

当天回到伊宁已经筋疲力尽,一直在考虑去“一个美得只需要做两件事的地方,张嘴就哇,抬手就咔嚓”。夏塔,的确是这样一个地方,一个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地方。在夏塔,任何语言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无数文人为之倾倒,张承志对于夏塔的评价在景区深处,可以随着他的文字认真品味。

第4天

夏塔(小贴士)

夏塔,又称夏特、夏台,是柯尔克孜民族(柯族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体民族)乡,隶属伊犁州昭苏县,位于中哈吉三国交界。伊犁州客运站理论上有去夏塔的班车,但仅仅是理论上。也就是说你跟售票员说你要去夏塔,他一定买给你的是昭苏的票,然后让你转车(县客运站有小车直接到,20元每位)。伊宁到昭苏的路况一般般,山路大概开了五个小时,而且在特克斯县绕了一圈。我们的运气还不算赖,上车的时候一直在下雨,到了县客运站雨就小多了,到达夏塔雨基本上停了,山里时不时会下一点点雨,但是对于旅行没有任何影响。

旅途小插曲

在车上碰到了一对来自哈屯的老夫妇,感觉他们特别健谈(其实就是特别“岔巴子”)。无论什么话题都能插上嘴,我也真心是服了。我真心不晓得他们在黑省(我不是很敢去)是不是也这样健谈。有人提到黑省和新疆有些像,风格一样是“雄浑壮阔”、“豪爽实在”等等。但是去过新疆之后,会不会很难欣赏其他的“雄浑壮阔”和“豪爽实在”呢?他们居然要在夏塔和伊宁市之间当日往返!就我前面提示的时间,这样玩也只能在夏塔呆两个小时左右,而夏塔最不适合的是走马观花,而是一定要住一晚上认真感受。

很多人一定会问昭苏的油菜花在哪里看到,在夏塔可以吗?我的回答是:可以。只要是在6、7月份,昭苏到夏塔的公路边上花团锦簇,一片黄色的海洋,绝对比其他赏花胜地还要壮观,直至让你审美疲劳。但是我晚到了一个月,所以就与赏花无关。决定这个地方一定要再来一次,而且要在春天。

小车司机在距夏塔景区最近的路口让我们下车。我一下车就有另一辆车问我去哪里玩,说是内部有人可以逃票,并且可以给我们导游。我和父亲都是相信他的,但是由于语言沟通比较困难(他甚至问我是不是去苏联因为这条路再走两公里就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领土了),一直没有达成协议。后来他让他老婆跟我聊夏塔的概况以及门票的一些事情,后来他确实开车把我们送到门口,但是根据规定,只能是本地居民(维族和柯族)免票进入,其他任何形式的逃票都行不通,所以乖乖买了门票。不过相对于他给的价格,门票其实没贵太多。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夏塔是蒙古语 “阶梯”的意思,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驿站。

“天堂很远,昭苏很近”。

下面就进入这个人间仙境。

这里是景区大门,进去之后是观光车站,其实不搭乘观光车完全可行,就是走的有点远。一般而言观光车直到温泉那里,就是住的地方。温泉房一晚上就要五六百,所以我们没有住,而是和别人拼了蒙古包。

观光车在观景台临时停下,让我们接受心灵的顿悟。虽然说没能“听取蛙声一片”,但是只要能和自然如此融合,便能实现“天人对语”。

通向板房和蒙古包的路,这里可以住宿、饮食。我们是和三个兰州的驴友拼了一个蒙古包。景区内的住宿和饮食都很贵,原先是他们三个住,价钱250,后来我们加进来包主就要涨价,被我们好说歹说才没涨成(这数字就不能便宜十块钱吗?!)

至于吃,我们在昭苏县城买了馕和烤包子,所以还好将就一顿。但是他们三个就没那么幸运了,景区内的饭店不可能让你只点抓饭和烤肉,一定要求点菜,也就是说人均基本上都会超过50块,就那个条件而言不是很值。

另外,到了蒙古包,虽然可以抬眼仰望星空,但是温度却很不给力,所以我们直接在蒙古包里面烧柴火才能保证不冷。

夏塔的亮点在于雪山,我们看到的是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而夏塔古道在户外界颇有名气,这条路从夏塔乡出发,翻越天山,到达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由于担心下雨、雪崩等自然灾害,景区管理人员禁止一般游客走这条路。我们往深处走的时候发现古道的路口被封闭。虽然我们只能看到冰山一角,但这更给我们丰富的想象力,想象天山南坡是怎样的景象

临近黄昏,阳光并不那样刺眼,而是时隐时现,柔和的照射着学山河大地,仿佛被夏塔的温度震慑。

碎石上的野花,清澈的白色河流,北欧式的木屋,一切都是那样的不真实。

第5天

小插曲

从夏塔到昭苏,从昭苏到特克斯,我们要去喀拉峻

在昭苏县城吃午饭,点了两碗抓饭,六个薄皮包子,两个人大快朵颐。薄皮包子很赞!那个皮薄的程度决不亚于上海的小笼包,但是却要大得多,里面是羊肉馅的。那家店在县客运站附近,就是出客运站右转第一家买抓饭的地方(招牌没有汉字,多数服务员不会讲汉语)。由于语言沟通的困难,结账的时候他们居然多找了我们十块,而这个误会直到我上了前往特克斯的车才发现,本来想追回去,怎奈回不去了,老爸说骗他们真的于心不忍。

到了特克斯,这座城呈八卦形具有悠久历史的独特城市令人印象深刻,不过就是公交太坑爹了。最开始问一个人如何去喀拉峻,他说要到东站乘车,我们只好打的去东站,问了的士司机喀拉峻的情况。司机说目前由于是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门票很贵,但是若是到琼库什台,就可以免门票欣赏同样的美景。如果包他的车,每车大概600块钱。之后到了东站问了下琼库石台的情况,发现目前每天只有下午有一班车,16点发车,要晚上才能到,第二天也只有8点半能返回。这个时间其实很尴尬,因为住一晚上就要返回明显不行,住两晚上又觉得不值得,于是和父亲商量了一下,决定返回伊宁,去别的草原看看。

出发

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那拉提,虽然说那拉提最开始是我们计划之外的,因为这个地方也过于著名。当然,只有你到了那拉提镇上你才会发现宾馆和饭店几乎占了整个镇,成熟程度不亚于内地旅游胜地。从伊宁市到那拉提镇一天三班车,如果赶不上的话就要到新源县换乘。当然,新源县除了那拉提还有很多优美的草原,但是下次再去就打算春天,因为我还是想去杏花沟。

去那拉提的路比去夏塔的好走一些,但也走了四个小时左右,景区距离客运站还要走两公里,客运站出来就有车前往新源县和巴音布鲁克。当时我们还没有决定是否去巴音布鲁克,于是问了一下那个司机发车时间,那个司机说每天9点发车,并且给了我张名片。进入那拉提景区,发现整个景区虽然壮美,但是由于商业化的开发,我们只能走马观花。门票加上观光车每位就要190块,因为观光车票多数人都买的是最贵的C线。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就风景而言,这个地方确实应该成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不过我还是想去类似库尔德宁的地方看看,毕竟新疆据说类似实际上别有洞天、独具特色的地方太多。

提前说一下,这是一个让人严重审美疲劳的地方,很多照片拍摄于观光车运行中。

最喜欢这一张,头图,其实也是那拉提,这个标签写错了可惜我不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