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暑期西安(含华山)六日游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学生党暑期西安(含华山)六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8/20

• 玩法/暑假

前言

我庆幸这座城在中国的西部,在苍茫的关中平原上,其实只能在中国西部的关中平原上才会有这样的城,我忍不住就唱起关于这个地方的一段民谣:

八百里秦川黄土飞扬,三千万人民吼叫秦腔,

调一碗黏面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

......

它的城墙赫然完整,独身站定在护城河上的吊桥板上,仰观那城楼、角楼、女墙垛口,再怯懦的人也要豪情长啸了。大街小巷方正对称,排列有序的四合院砖雕门楼下已经黝黑如铁的花石门墩,让你可以立即坠入了古昔里高头大马驾驶了木制的大车喤喤喤开过来的境界里去。如果有机会收集一下全城的数千个街巷名称:贡院门、书院门、竹笆市、琉璃市、教场门、端履门、炭市街、麦苋街、车巷、油巷……你突然感到历史并不遥远,以至眼前飞过一只不卫生的苍蝇,也忍不住怀疑这苍蝇的身上有着汉时的模样或者有唐时的标记。

以上出自贾平凹的《西安这座城》

我是渤海湾长大的人,只有在电视电影上、中学的教科书中才能了解西北,了解黄土高原上西安那座古城的风貌。西安沉淀了十三个王朝国都的历史,秦唐古韵,千年传承。西安是远的,不论在空间上,还是在时间上。这个暑假,当我第一次有了要去西北旅游的想法,当我第一次计划着西安的旅行攻略,当我第一次踏足黄土高原的土地,是怀着满心的激动与好奇。感谢高铁,从北京到西安只有短短的4个多小时,原本印象中很远的一座城,现在看两部电影的时间就到了。

1.作为一个来自北京郊区(河北省)的人,去西安还要先去大帝都倒车。不过帝都就是帝都,什么都一应俱全,什么都方便,光是去西安的高铁就好几趟呐~真是让我这个土包子大开眼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有木有~到北京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所以乘坐G87到西安北站,14:00---18:16,一共515.5大洋。

2.西安地铁不算很发达,一共两条,是个大十字架形状,交汇点在钟楼站,也就是市中心,从西安北可以直接做地铁到钟楼,3个大洋,从钟楼到我住的旅店坐公交2站地,方便的很~

3.西安公交还是比较发达的了,车多车站多,我在市区的交通基本全靠公交。大多数公交上都有空调诶很凉快,并且还有公交专门行车道(请不要嫌弃我没见过世面)。公交大多是2元的,如果办理公交卡只需1元钱,所以建议在西安玩的时间长可以办理公交卡,还是比较划算的。

4.西安出租车起步价最近上调~已经直逼10元!!6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除非时间仓促,无视掉..

在西安时我住在建国路7天酒店,4天大床房,携程报价166元/天,最后一天美团的147元。6楼,房间比较安静、卫生,热水很足,很晚回来也能冲个热水澡,前台服务人员态度不错的,还有免费睡前牛奶,普通的伊利盒装奶,虽然不是什么多好的,不过倒也为早餐(晚上没有喝牛奶的习惯,就留在明早当饮料了,哈哈~)省了点大洋。唯一的不足是没有免费提供洗漱用品,要自己购买。一套牙具加梳子是3元,洗面奶还是用自己带的合适恩。

西安是一座旅游城市,旅店很多,建议大家住在市中心就好,以钟楼为圆心,3个公交站地长度为半径画圆,范围内的酒店都挺方便。类型也是多种多样,从青旅、经济型酒店到土豪级酒店一应俱全。经济型酒店的报价一般100多,旺季会有上涨,像我这种草民还是承担的起的。

推荐建国路的7天酒店,就是我住的那家。真的不是在打广告,人家的硬件设施足以令草民级别的旅客满意。服务态度良好这个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地理位置很棒是重要的原因:出门50米到东门公交站,向西2站地到达钟楼,3站地到达北广济街(也就是回民街);向东步行600米就可以到明城墙东门(长乐门)。

在西安一共5天6晚。以走出家门那一刻为起始,再次走进家门那一刻为终止,这一段时间的花费,包括来回在北京倒车那段、旅游期间做的公交、买的矿泉水也算在内,一共3211.5元。

交通费用是大头:仅来回一个500+的高铁一个400+的软卧,已经1000大洋了占据全部花费的三分之一。

吃饭其实也略贵,主要原因是想品尝西安的风味所以吃的东西价格都虚高,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住宿费用是4天的7天酒店加华阴市小旅店的钟点房,我的宗旨就是出门在外,休息好是关键,所以这个不能省。

学生证神器再一次发挥了它的威力,为我省了不少门票钱~

其它就是矿泉水、登山用品、纪念品之类的东西。

下面是每项费用的具体花费和一只非常直观的大饼图: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在座位上呆了4个小时之后迎面扑来了“列车已到达西安北站”的消息~因为习惯了东部沿海的时间观,初次来到西安,发觉晚上6点多天依旧亮堂堂的感觉好新鲜。使用旅行神器高德地图,举起手机大喊一声“空间支配者”(做地铁和公交)到了旅店,安顿妥当之后,便迫不及待的直奔回民街搜刮美食啦

回民街不是单一的一条街道,是由北院门、北广济街、大皮院、西羊市、麦苋街五条街道横横竖竖组成的回民聚集区。这里店铺林立,人声鼎沸,主要经营各类回坊美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西安最具特色的美食在这里几乎全部都可以找到。然而不得不说句公道话,名气越大,游客越多,商业化也就越严重,举个栗子:一块镜糕从原来的2元涨到现在的5元,价格虚高,所幸质量还有保障,弱弱的吐槽下:难道质量不应该和价格成正比么~

北院门靠近钟楼的地方,这里是最繁华的,人山人海~

大锅煮羊蹄,里面放了好多调料,足以把羊蹄的膻味去掉,不过还是感觉味道略淡了(绝对不是重口味~~)

远远就听到“梆梆梆”的声音,挺清脆的,原来是在用锤子砸糖

北院门里卖的最多的就是烤肉了,达到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的境地。用的是红柳枝,上面串的肉块也很大,味道嘛,普通的烧烤味

最后选择了老米家大雨泡馍,普通碗的牛肉泡馍,20元。选普通碗的就好啦不用选那种豪华版的,无非多了几片肉。

之后老板给你发一个碗,里面两张馍,然后你就乖乖的坐在座位上开始撕。

撕成这样就好了,然后送到厨房领个号码牌,就等着煮好的馍吧~说实话,撕馍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子来:做在我对面的妹纸真的是一点点的撕,每一个馍都撕成手指甲盖那么大点,我一碗馍已经吃完了,人家刚撕完。。还有位大哥,直接将馍撕成四半送到厨房,最后被服务员退了回来,不合格,重新撕~

牛肉香醇顺滑,入口即化~大赞!汤色清新,有淡淡的牛肉香味和馍里面的淀粉口感。配上一碗糖醋蒜来吃很下饭,免费的。辣酱不是很习惯,原本以为是辣的,可是一点辣味没有,只有咸味,所以就没有放。一碗馍就吃撑了,禁饿,再配上瓶西安特产的冰峰汽水,地地道道做了回西安人~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吃完消消食,慢悠悠的逛到钟鼓楼广场。可真是慢啊,人挤人,挪不动道,别提多热闹了

晚上的鼓楼

钟楼盘道,从早到晚全是车车车。可惜我去的时候钟楼房瓦上的灯没开,观赏度降了一档

第一天基本是在枯燥的火车上度过的,然而夜色下的西安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回民街里依旧是食客如流,钟鼓楼广场灯火辉煌。这里完全还没玩够,并且还有很多美食没尝试,已经开始期待新的一天了

第2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为了适应西安繁华的夜景,在西安的作息自动调整到了晚上12点睡觉,早上9点起来high。早起吃了饭,当然还有免费牛奶,就直奔明长城去嘞

此时地理位置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出酒店向东步行600米左右即可到达东门(长乐门)。从东门开始参观明长城是个绝佳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明城墙最好的一段景色是南门附近,北门一带有很多施工场地,拆迁用地,景色自然呵呵了。所以按照东门------南门------西门------北门------东门,顺时针的顺序参观,可以先慢悠悠的饱览西安城墙及市区最好的景致,然后一看表,发现时间不够用啦,就可以急匆匆的骑完后半段,心里也不会因为错失美景而懊恼,这样是不是很机智(为我贪图美景忘记时间的过失圆个场~)

城墙门票全价貌似54元,因为我的学生票半价27。城墙一圈大约13.7公里,建议租车骑行一周,2小时45元,押金200

交完门票,过了通道,就可以登临城墙了

城墙口的朱红色大门

城墙上的装饰,红灯笼、幡旗、钟,都有很多

如今面对四周的高楼林立,城墙依旧显得气势恢宏,若在冷兵器的古代,敌人看到这连绵的城墙就已经心灰意冷了吧

护城河边的绿化做的很棒

城墙上还是很宽阔的,就是路面有些颠簸,沿途会有很多骑行的游客,所以租车地点设有多个,位置明显,车辆充足,很方便噢

回来在电脑上翻看到这张皂片,突然有种古代和现代相融合的感觉呀~确实也是,西安就是秦唐古韵,传承千年,如今仍是西北地区活跃的都市

此处是城墙东南角,东门出发经过的第一个转角(没有遇到爱╮(╯▽╰)╭)

角楼~城墙四角,一角一个

城墙内的居民区,老式的房子很有怀旧的感觉,让我想起了90年代住过的楼房,街道两旁是卖水果蔬菜的摊点,很有市井气息

小街小巷,有点仿古的味道,安静惬意

此处是碑林博物馆,可以俯瞰到屋檐,因为树蛮多的。由于对书法没有什么研究,进去也是丈二和尚,就没有特地花时间到里面装逼啦~

东门、南门一侧有感觉的小街小巷还是蛮多的,市井气息浓厚。又是一条不错的小巷

又是一处仿古建筑小区,西安的市容还是很有特点的

这个就是瓮城。瓮城,为古代城市的主要防御设施之一,可加强城堡或关隘的防守,而在城门外(亦有在城门内侧的特例)修建的半圆形或方形的护门小城,属于中国古代城市城墙的一部分。以上是百度百科的解释,说白了,就是增加城市的防御值,敌人攻进第一道城门会进入瓮城,此时等待在墙上四周的弓箭手就可以乱箭将其射杀,有瓮中捉鳖之意

略萌的小馆子

看到车辆这么少的大道再配上蓝天绿树真是让人舒心呐~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城墙上骑了一圈也累了,下了东门做公交三站地,到达回民街,反正饭点略有错过,所幸不着急吃饭,于是边街拍边寻找美食

回民街上做生意的人细细观察起来还蛮有意思,一个个认真专注的表情略萌~

刮羊肠的大叔

卖牛羊肝脏的摊点,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这么完整的肝脏啊好震撼

桂花糕,3元一个,微甜,有桂花香气,买完要沾一下黑色的酱,略带苦感,很好吃

锅贴

大叔在用擀面杖擀糖

镜糕,用的香香的糯米做的,上面撒上糖、芝麻,再抹上玫瑰酱,美味~只是5元一个,略贵

拉糖小伙~所以总结一下,西安人对糖的做法大致就是锤子砸、擀面杖擀、用手和、挂柱子上拉。做糖跟练功夫一样

拍照的时候突然看到我了,真是小眼聚光,还披了一条粉色的毛巾,大叔你的少女内心展露无遗

拉糖的小哥,整条回民街上有好几家

沿途边拍边吃,尝了镜糕、桂花糕、石榴汁等等,发现没吃饱,再次回到老米家泡馍,这次来了一碗羊肉泡馍,外加冰峰,34元。尝过发现,羊肉和牛肉的卖相相似,味道也像牛肉,没有膻味,还有,吃饱了~

吃饱喝足稍作休息,继续在回民街里转悠,看看还有什么美食,顺便物色一下晚餐吃什么

鼓楼脚下的米老鼠

割肉小哥。回民街一大特色:做饭的摊子和做好的饭一同摆在街上,你不仅可以看到各式美食,也可以看到它们的制作过程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回民街转到下午两点多,决定去钟楼。在钟楼地下通道有售票处,之后进楼参观即可。钟鼓楼有联票,它俩差不多,钟楼位置好,建议只参观钟楼。钟楼门票全价貌似34,因为学生票半价17

钟楼天花板

我把里面定义为古灯博物馆,展出了各式各样的灯具,这只云形油灯造型不错

石猴灯,略磕碜。。此外还有石熊、石狮子、铁蛤蟆灯等等

钟楼最上层看到的景色,一览西安市区风貌,房屋不高,原因已经讲过了,四个方向正好可以看到四处古城墙城门。

钟楼盘道是车流量最大的地方,一个个车走的跟罗圈腿老太太那么慢。那天天气比较闷热,不过在钟楼里还能感到习习凉风

上图右方的建筑就是鼓楼了,鼓楼的右边就是回民街,登鼓楼的话可以俯瞰整条回民街

从钟楼上望鼓楼

钟楼细节

就是这个屋盖上的灯,晚上没有亮,导致钟楼夜景的观赏度降了一档╮(╯▽╰)╭

钟楼内部的编钟表演,免费演出,一天六场:9:10;10:30;11:30;14:30;15:30;16:30。当时正好16:10,于是等待20分钟观看表演,大的编钟敲起来沉闷,小的编钟清脆,至于演出效果...免费表演就不要抱太多希望啦~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本想再利用两个小时转下小雁塔,之后第二天一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可是等我辛辛苦苦做公交到了小雁塔,竟然告诉我闭馆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尼玛现在才五点啊好伐,西安天黑的那么晚您竟然四点半就闭馆,我勒个去,难道免费参观的景点就这么任性吗~桑心了。。于是乖乖坐车再次回到钟鼓楼广场,还是这里好,晚上十点都是热热闹闹的,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也着实有意思

边摆摊边看书的小妹纸

提供免费拍照的cosplay孙大圣

在一边安静卖萌的雪糕兄

放风筝大叔

鼓楼前的风筝,一串一串连上天

热爱音乐的人们在钟鼓楼广场可以纵情释放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不知不觉又到了吃饭的时候,已经物色好今晚的美食了,所以不着急依旧到回民街里先转一圈,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每次来总有点惊喜~

一进去就被这张告示牌萌住了,敬告:谁乱扔垃圾就是下面的蠢驴。还认认真真的画了一头低头认错的Lv

新疆的馕

抻面的小哥,有说有笑的

根据这两天在回民街的经验,目测这位卖凉皮的妹纸是整条街上最美腻的(镇定镇定,不要犯花痴了~)

拍完妹纸就可以开开心心的吃饭去了(满足ing)~早已物色好的这家,就是贾三灌汤包

点了牛肉一屉、羊肉一屉,一共35元。真的炒鸡好吃,长这么大第一次吃灌汤包(请不要鄙视我,如果一定要鄙视我,请轻轻地鄙视一下就好~),原来世上还有这么好吃的包子,汤汁里面应该有放胡椒,微微麻辣,包子皮很劲道,肉馅的口感好,羊肉的依旧是牛肉的味。所以,推荐贾三灌汤包,来回民街一定要尝一下

明城墙广场

吃完包子回旅店休息一下,毕竟转了一天,冲个热水澡躺在床上看看电视,等待天色再黑一些去城墙拍夜景。

城墙一般在晚上十点半左右就会灭灯,所以不要去的太晚。当时因为偷懒赖在床上虚度了大好光阴(包括天空将暗未暗的那段黄金时间)所以只拍了大概半小时左右

夜晚的城墙依旧宏伟壮观,毫不逊色

城墙广场,晚上给封起来了,也不造其他人是从哪里进来的,于是做了回不良市民,翻栏杆而入

护城河上的石桥,看到河里左边休息的鸭子了吗~

拍完夜景已经十点半,走回去顺便买了早餐,到旅店十一点多,冲澡睡觉,期待明天的旅程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今天依旧发扬了晚起的习性,摆脱了一天的疲惫,九点钟准时起床吃早饭。既然昨天错过了小雁塔,那就今天弥补上吧,所以在一番思考之后舍弃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行程,取而代之的是小雁塔。

其实这么做完全是因为本人对博物馆不太感冒,喜欢建筑稍微多一点,如果有喜欢博物馆的童鞋也可以选择陕博而放弃小雁塔。

再次重申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小雁塔开放时间是9:00---16:30!小雁塔开放时间是9:00---16:30!小雁塔开放时间是9:00---16:30!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恩。

小雁塔免门票,登塔30元,学生证半价15元,既然有优惠,何乐而不为呢

塔原本是十五层的,现在只剩下十三层了,并且顶层没有屋盖

白衣阁下的通道,走过去就是小雁塔脚下

小雁塔是唐代的密檐砖塔,近处观看,塔身真的是用密砖叠盖起来的诶。唐代既没有钢筋,也没有混凝土,硬生生盖了十五层,经历了多次地震和战火依旧不倒,完虐现在的建筑呀有木有~这唐砖也忒结实点了,如果用现在的红砖,呵呵~

小雁塔内部的样子,很小很昏暗,感光度调到了1600外加防抖拍粗来的皂片。

塔越往上空间越小,从十层开始每两层合为一层,十三层就是顶楼了

到塔顶啦~为了纪念登塔成功,特地拍摄塔顶避雷针一枚~

塔顶瞭望

登塔下来,再仰观小雁塔

荐福寺内也有很多石碑、古树,给人古朴厚重之感

此钟乃金代铸造,钟高3.55米,重约8000公斤。当时悬于渭河边的武功崇教寺内,因渭河发水,河床改道,寺院被水冲毁,大钟沉于河滩。清代康熙年间,重新发现这口钟,于是移入西安荐福寺内小雁塔旁的钟楼内。

每天清晨寺内会定时敲钟,数十里内都可听到。钟声清亮,塔影秀丽,在古城中别有一番韵味。“雁塔晨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荐福寺内的,貌似是博物馆,进去后发现展厅在布置,噢悲催

穹顶设计的还蛮好看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粗来之后直奔大雁塔而去,从雁塔北广场那里吃了午饭,水盆羊肉和肉夹馍。水盆羊肉真的就是水盆么,大盆里面就那么两片羊肉,都没有心情去照了,好在西安的馍很实在,吃着顶饿,不然肯定吃不饱

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规模挺大的,晚上来看会更漂亮些

站在高台上俯看音乐喷泉全景

略萌的糖葫芦

香火不断

仰看大雁塔,比小雁塔大了好几圈。大雁塔共7层,想到佛家有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在大雁塔下可以买登塔的门票,全价30元,学生证半价15元

在念经房背面刻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先绕大雁塔走一圈,发现后面另有玄机,原来是玄奘三藏院,里面供奉有玄奘法师的舍利子

仰望大雁塔

从这个角度看上去,大雁塔好似一条通天大道宽又阔~小时候看西游记的那句歌词嘛,每次放寒假暑假都会捧着电视追西游记,现在那旋律依旧清晰

大雁塔内部,比小雁塔气派多了

大雁塔第四层的舍利子。大雁塔除了第一层和第七层没有找到镇塔宝物之外,其余五层都有发现:第二层是佛像,第三层是贝叶经,就是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经文,第四层是舍利子,第五层是唐砖风铎,第六层是强震仪,准确记录了汶川地震,至今仍在使用中。

雁塔东景。登到顶层之后向四周远眺,比小雁塔的景色好很多。因此建议没有优惠的亲们可以只选择登大雁塔。塔顶的玻璃上有圆洞,我的77mm镜头配82mm遮光罩正好可以伸出去,不用隔着玻璃拍照,真是人性化的措施~

雁塔西景

雁塔北景,可以看到北广场的音乐喷泉

雁塔南景

观塔之后来到玄奘三藏院,这里供奉着玄奘法师的佛像,就在前面的金色大雁塔模型里放置着玄奘法师的两块头盖骨舍利,可以一睹舍利子的真容

寺院的墙上屋顶上都是佛像,一共999个,加上玄奘法师的佛像共1000尊,因此这里叫做千佛殿

还有展示的经书传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转完大雁塔,天色尚早,心想明日是东线一日游,晚上不一定几点回来,之后又要爬华山,就没有机会去回民街搜刮美食了,于是心里一横,奢侈一把,打的去回民街进行最后一波扫荡。其实最方便的,也建议大家的选择是在雁塔广场附近找家吃晚饭,然后直接去大唐芙蓉园看黄昏夜景和水幕表演,所以我纯粹是在找抽犯病自虐割肉

首先点了碗肉丸胡辣汤,汤很稠,并且里面是细小的胡椒粉,吃到嘴里麻麻的感觉,西安的美食貌似很爱放胡椒

之后又尝试了凉皮,貌似没有吃到正宗的,里面竟然放了麻酱,差评,不给拍照了╭(╯^╰)╮

然后又啃了一个羊蹄,尝试了柿子饼和希木酸奶,差不多饱啦,稍微转了一转当做最后纪念,打的返回大唐芙蓉园(果然是自虐的一段行程,因为正好赶到下班高峰期╮(╯▽╰)╭)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首先说一下:大唐芙蓉园给我的印象一般般,因为是后建的景观,性质上更像是以唐代为主题的公园,建筑蛮好看,但是少了文化底蕴,作为5A级景区,门票价格感觉虚高。

说到门票,不得不强调:门票分为120元和198元两类,区别就是198元的门票包含梦回大唐表演,并且没有学生证优惠,只有120元的有学生证优惠,优惠后价格是60元。所以不用想当然是要60元的门票啦~

这里的建筑全部是仿古的,犹如来到盛世大唐一般的穿越感

正好是黄昏时期,进门回望天空泛着辉光,原本很宏伟的建筑在这种环境下更显得气势磅礴

彩旗满地插呀~这里就是表演击鼓的地方

进门之后首先要过桥,看桥洞有些模仿赵州桥的意思

夕阳的光辉将整座园林镀上金光,显得大气恢弘,如果穿越到盛唐,也应是有如此美景,只是少了楼上驻守的士兵和河边经过的妃子,此处只能脑补,顺便把自己想象成皇帝也不错嘛(臭表碾少做白日梦啦~)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朕突然好想去苏杭玩耍~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抓住光芒的尾巴,来到荷花亭这里拍下最后一张略带金光的皂片

继续沿湖而走,来到了最有气势的紫云楼,水幕电影就是从这里演出,演出开始时间为19:45。旁边有售票处,花30大洋可以坐在紫云楼下的台阶上正面观看水幕表演,不然就是在左边或者右边的围栏区内从侧面观看,如果能够挤到前两排,除了视角稍微差些,也可以看的很清楚。如果有老人小孩的话还是建议花这个钱的,在台阶上视角最好不用受挤并且可以坐着观看。

现在离水幕演出还早,于是继续沿湖转悠

不知不觉走了很远,已经围着湖绕到了仕女馆脚下,天完全黑下来了,紫云楼不知什么时候也亮起了灯光。

意识到马上要进行水幕表演,于是开始往回赶,最终成功挤到第二排。水幕表演时间有够半小时,然后有各种灯光音乐喷泉特效,演员很多,耍枪弄棒的跳舞杂耍的轮番上阵,总之看起来挺过瘾

在找准了立足点躲避前方人物干扰的艰难条件下终于拍到一张皂片啊~泥萌随便感受一下吧,边挨挤边拍照实在太艰难了于是开始安心看表演(真应该花30元坐在台阶上去的,酱还能舒舒服服的多照一些视角不错的皂片)

演出结束后游客们就开始该走的往外走了,园区内大多都黑了下来,在广场照了几张夜景,之后打道回府,明天去看小嬴的陶人去~

第4天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20601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环城东路3号
  • 简介:在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西安事变的“兵谏亭”内,评古论今。

因为今天是去比较远的临潼区旅游,所以早早地8:30就起床了(至少对我来说是很早了~)。在火车站广场位置有东线一日游的旅游团,想到自己一人去交通不太发达的郊区旅游,担心被宰,决定今天跟团去。旅游团有各式各样的,大多数会给学生出价280,带你去好几个地方,然而东线那边大多数景点并没有价值,有的均为人造景观,这样的团不太值当,最后选择陕西旅游大巴的205元,参观三个主要景点:骊山、秦陵地宫、兵马俑,全程有讲解,没有强制消费,参观时间比较充足,除了不包含午饭费用(吃了一碗biangbiang面),其它令人都很满意。早上九点出发,晚六点返程,因为回程道路堵车(去东线旅游的车辆络绎不绝)20:30才回到市区。

按照距离顺序,首先去了骊山,乘坐骊山索道上山,自观景台开始向下步行,沿途听导游讲解。

骊山是秦岭的一个支脉,最高海拔不过1302米,看上去像个小山包子,谈不上秀气也谈不上雄壮。然而发生在骊山上的故事太多了:上古时期女娲氏“炼石补天”、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褒姒一笑失天下”、小嬴也将他的陵墓建于骊山脚下,还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西安事变一声枪响,在骊山上活捉了蒋介石、当然还有李隆基杨玉环在这里秀恩爱。。。

乘坐骊山索道到达观景台上,上面可以望见周幽王用来戏诸侯的烽火台(原品已经被摧毁了,现在是新建的)下面可以俯瞰华清池全景

左下角那一小片仿古建筑就是华清池啦,当年李隆基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洗干净以后干什么大家都懂了~可惜真正的华清池早已不在,现在的华清池是在原址基础上新建起来的,原来的华清池规模是现在的十倍噢~大家估计一下吧。目前的华清池用处是两个:1.华清大澡堂,用来泡澡的地方。2.晚上的长恨歌表演,开场就是杨贵妃扮演者从骊山顶上利用索道飞下山来,可见十分震撼呐~

在此针对华清池说明一下:门票全价110元,学生票60元,进去之后只能在院子里面转,如果泡澡另需缴费(分为不同档次,大概就是几百块半小时酱紫)。另长恨歌表演非常震撼。所以如果不是豪,那种想泡一泡澡、看长恨歌表演的童鞋,建议里面没有必要转的,完全是后期人

这两棵就是朝元阁并蒂皂角树,据说是李隆基和杨玉环二人亲手所植,左边的树是李隆基所植,长得壮实,不结实,右边的树是杨玉环所植,小鸟依人,开花结实,很有灵性啊有木有,在地愿为连理枝(论中国古代秀恩爱最长久的人,千年秀一回,一秀跃千年~)

秦岭山脉,其实骊山也就是这群山脉中的一只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中段,秦始皇帝陵西侧
  • 简介:根据司马迁对秦陵地宫描述所建的博物馆,展现了秦始皇陵的雄伟和壮观。

逛完骊山之后坐车来到了秦陵地宫,这个是人造景点,里面都是根据小嬴的陵墓缩小的仿真版,原因就是真的地宫我们看不到哒,小嬴的年代离我们实在太久远了,挖出来的东西会不会像兵马俑身上的颜色一样被氧化掉无人能知,地宫内部又是机关水银,挖掘难度进一步加大,加之地宫规模庞大,光是陪葬坑就180多个,将来的支护围护工程也很艰难,光是设计如此大跨度的钢结构屋盖就是一个重大课题嘞~所以国家的政策是:五十年不动,一百年不挖。因此根据陵墓钻探红外感知的结果,人为修建了一个仿真版陵墓供人们观赏想象。阿一古,只怕有生之年是看不成真的秦陵了,只能祈祷我们的孙子孙女辈有眼福啦(怎么突然感觉自己变老了),小嬴太顽皮,给后人出了个这么大的难题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最后,进入到今天的压轴大戏------兵马俑~

一直听人说兵马俑是去了后悔一阵子,不去后悔一辈子。不看兵马俑怎么能说来西安旅游过。冲着其名气,也是要来看一眼的。其实个人感觉蛮值啊(学生票半价75元,不像泥萌成人的150~表打我)

兵马俑其实就是三个坑,下图是一号坑,最大最宏伟的一处,其右手边是二号坑和三号坑,规模较小,按照1、3、2的顺序进行参观最方便,之后还可以去旁边的陈列馆观看一下

进入一号厅大坑,气势恢宏的兵马俑展现眼前

军中也有地位高低之分,前三排地位最低,是敢死队,身上没有护甲,辫子全部朝向右侧,是战场上最先成为炮灰的一波

继续向后走,开始出现身着护甲的普通士兵

马车夫

一号坑里的秦砖,在地下埋了一千多年,现在看来也很结实的样子,古代人真的是良心制造

坑内残损的兵马俑,大概刚出土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展厅后方位置是正在修护的兵马俑们,周一到周五都有工作人员从这里工作

差不多修复好的兵马俑

正在修复的兵马俑,身上绑了绷带胶条之类的东西,一只俑裂成了几百个几千个碎片也是这样一点点拼装上的

马车,右边那匹马没了尾巴

站岗的士兵们

屋盖下方挖掘出的兵马俑残片

跪射俑,秦国作战兵种的一个,使用弩作为武器。

仔细观察兵马俑,发现其实做工很精细:每一个人的面部都不一样,头发的纹理、包括手纹、鞋子底下的花纹都详细地刻画出来,现在依旧很清晰

头上的辫子、衣服上的褶子、鞋底的花纹都很清楚。

仔细观察这只俑的铠甲,会发现有红色的系带,这是和德国科学家合作的防腐技术试验品。其实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色泽鲜艳,人的皮肤、嘴唇、头发颜色都很真实,铠甲上是很好看的大红色,因为年代久远,刚挖掘出来放置空气中就被氧化褪色了,变得土黄土黄的。由于防腐技术现在还不到位,埋在地下的兵马俑并没有继续开挖,这也是一直未开挖秦陵地宫的原因之一

秦砖,上面还有盖章,表明是某某砖厂生产的,出了事故要问责的,秦代制造,质量一流

弼马温

立射俑,这只比较年轻,大概18岁左右,姿势和神态刻画的栩栩如生

兵马俑刚挖掘出的样子,散落一地

秦砖真的好结实啊,参观一圈也没有发现一块有裂纹的

秦代士兵使用过的武器,最右边那个钝钝的是表演用,打仗用那个可杀不了敌

兵马俑加展示厅参观完是六点多,六点半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开始驱车返程。不得不说东线来的游客还是很多的,道路不宽车还拥堵,足足行驶了两个半小时才挨到市区。在市区吃了晚饭,回去洗洗碎觉,明天同早早约好的杰哥开始华山两日游(最期待的总是要放在最后~)

第5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今天再一次出其意料的8点半起床了(好伟大~)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就去退房,之后和大杰哥汇合,杰哥是西安当地人,之前早就商量好了一同爬华山,话说杰哥去了那么多次华山,运气不怎么好,一次日出都没看成,今儿跟我上了东峰,那日头啪地一声乖乖出来了,也算是圆了杰哥多年以来的遗憾,那都是后话了,咱到时再说。

首先谈下交通吧:

1.西安北站做高铁到华山北站,大概一个小时(记不清了反正很快很快的中间就一个渭南站),票价54.5元。车次很多,基本一小时就有一趟,座位也足够,到站买票就来得及,无需费心,大家放心。

2.到达华山北站就算到了华阴市,这里有一个非常实用的提示:华山北站、游客中心、玉泉院(华山登山口)、仙域、西岳庙五地都有通勤车辆,游客可以免费乘坐无需缴纳现金,而我们一般旅游就在这五个地方来回转悠,交通费用1分都不用花。大家就不用去做出租车啦~

接着说下门票:

1.华山门票180元,学生证半价90元,但都要另交10元的强制保险费。

2.凭借华山门票可以免费游览仙域和西岳庙两处景点。意思就是你可以不用花交通费和门票钱白白游览两个景点(好值啊有木有,天上掉馅饼啦~)。大家可能会认为免费搭进去的两个景点应该不怎么样,经过本人亲自体验,完全有必要去这两处逛一逛,等级不逊色于4A级别,关键就在于人真的好少啊(如果华山是个太阳,仙域和西岳庙就是星星,太阳的光芒遮盖了星星原有的光彩,所以星星的魅力容易被人们忽视),旅游贵在人少,尤其是喜欢摄影的游客和经历过十一、五一黄金周的游客应该深有体会吧~总之啦,强烈推荐

然后是吃饭住宿问题:

直通玉泉院的玉泉路沿途全部是饭店、商店,价格相对合理,大多数饭店都有钟点房,六七十元就可以搞定,可以白天玩完仙域、西岳庙从钟点房里休息一下,到晚上十点后开始登山。我们吃住都在长虹大酒店,老板是当兵退伍回乡创业的,人不错,东西放在他那里也没另收钱。

最后谈下登山问题:

华山以险闻名,不过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登山状况现在很好了,个人感觉,没有必要买手套、手电筒(沿途有些地方会比较暗,用手机照明即可,大多数情况有路灯),应该带2瓶水、一些热量高重量轻的食物(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之类)、晚上山顶相当冷,要带长袖不透风的衣服(我们因为登山太快在山上呆了好长时间啊冻尿了有木有~)

好啦我的旅行心得已经写完,开始进入正题(提醒一下没有认真看文字的童鞋上面这段不要错过喔有很有用的信息点~)

• 门票价格:持华山门票可进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景区内

华山脚下,玉泉院广场,中间睡着一位老人,就是陈抟老祖。当年赵匡胤和陈抟老祖下棋,扬言我若输了,华山就归你老道,最后也只能愿赌服输(当然只是神话传说)

二人先入院里溜达一番,经典的道观模样,一块石碑上写有玉泉仙境四个大字

院内的慈航,周围的水池是放生池,里面有鱼、乌龟和甲鱼,乌龟非常喜欢趴在石头上晒太阳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米芾题写:第一山

仙域

穿过玉泉院直上,可以到达华山售票口,先买好门票,之后返回玉泉院广场,乘坐免费大巴去仙域转一转

仙域实际上是华山旁的一条山间溪流,两边群山环绕,河谷叮咚作响,既有水之秀气,又沾华山险像,类似于长白山大峡谷(或许更好一些,因为仙域的栈道是在河谷底部,并非长白山的在山上一旁)

雀桥,正好上面经过一对情侣

在这里还发现了两种新奇物种,第一次见到,也不造叫什么(北方小土包见识短浅~)

第一个是这只,壁虎一样的形态,但是身上是黑黄相间的纵向条纹,最有特点的地方是尾巴是蓝色诶很漂亮,接近它就嗖的一声跑到草丛中了

第二只,可爱的大肥虫,外皮有塑料质感。这张离得很近了,原因是它正在吃台阶上的青苔,只有头部在动,吃得好认真的样子都不好意思打扰人家

过了这座悬索桥就到灵虚大峡谷了,沿途的水声也渐渐的变大

灵虚大峡谷

来杰哥给你照一张,于是杰哥愤怒的挥起右拳,留下了这张峡谷豪杰的皂片

越来越窄

河道也变得很窄很窄了,流速很快,声音在峡谷里来回游荡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了峡谷,有一种进入新世界的即视感,爱丽丝梦游仙境~

杰哥的峡谷通关纪念照(肯定是耗费了大量真气所以没有出右拳)~

峡谷之上的逍遥亭

从亭子上可以俯瞰之前穿越的峡谷全局

逍遥亭与远山,武侠片里面不都是酱拍的:脚底点两下,拖着水袖就飞到对面的山顶了。恩,我在意识里已经排练无数次,满足了~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岳庙街东南端
  • 简介:庙中供奉着西岳大帝,大殿中有同治、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御笔匾额。 这里保存有大量的碑刻,如:后周“华岳庙碑”,明代的“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等。

仙域转完,继续乘坐舒服的免费大巴来到西岳庙,西岳庙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因为这个信息是后来得知的,可靠性未经实践证实,大家去的时候可以询问一下)。

西岳庙的性质类似于泰山前的岱庙,是五岳庙之一,目的是供奉西岳大帝华山神,最初兴建于西汉武帝时期,后期不断修建扩大,繁盛于明清时,历代帝王祭祀华山必来这里。里面有种厚重的历史沉淀感,因为来这里的人少之又少,总算可以安静的体会这种感觉了

棂星门的木结构屋盖,错综复杂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接着往前走,又是一道石门,上刻天威咫尺四个大字,有一种严肃感和压迫感

下午四点多,太阳西斜,给古朴的西岳庙洒上一丝辉光,对于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时间仿佛是静止的,昨天是富丽堂皇的帝王将相,今天是三三两两的游客,它是时间长河中的一块卵石,我只是从它身边匆匆掠过

乾隆年间修缮西岳庙的石碑,记叙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乾隆皇帝也是蛮风光的,貌似到哪个景点都有乾隆点事儿~

万寿阁,这是庙中最高建筑,一共三层,站在阁上可以南望华山,北观渭水(现在由于建设原因,观不到喽)

登阁俯瞰整个西岳庙,西岳庙的建筑布局是一线贯通,前低后高的,远远的可以望见群山,不知哪座是华山,还是华山依旧隐藏在众山之后

西岳庙的角楼,建得很别致呀,庙外是农家耕地

从万寿阁可以直通后面的围墙,于是绕着围墙走一圈

万寿阁的侧面特写

情槐,据说是随三圣母下凡的槐树精,当了三圣母和刘彦昌的证婚人,所以又有“媒仙”之称。树下有很多求姻缘的红绳,来祈求自己的爱情长久。

第6天

转完西岳庙,赶上免费大巴末班车(晚5点半)回到玉泉院。在饭店吃过晚饭,去房间趟下装死,22点准时起来high,步伐终于迈向华山。

一路上披荆斩棘,什么千尺幢、百尺崖、老君犁沟、苍龙岭,不管它就是爬呀~因为晚上很黑所以收起相机专心爬山。杰哥一路上买了黄瓜、西红柿、梨神马的真是温柔的男人~24:40爬上北坡,发现速度略快,于是边爬边休息,这一停下来身上的热气就散了,山上真是冷的要命,穿上长袖,喝了10元一碗的稀粥(那粥真是稀啊,我应该叫它热水)才缓过来。之后继续爬山,有一阵子是在窄窄的山脊上行走,两边都是直上直下的悬崖,要是白天肯定刺激~最后爬到东峰,那人把整个峰顶都占领了,我和杰哥两见缝插针,最后我挤到了第一排,杰哥在第三排,都可以看到日出嘞。

根据哥多年挤人经验,在人群里如何能自如穿梭到前排呢,首先要见缝插针,有了空隙不要犹豫,第一时间占住位置,其次尽量往边上挤,因为人人都想去中间,中间根本不可能有空隙让你占位哒。只要掌握这两条,就可以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啦(前提是你必须是个瘦子~)

在山顶上慢慢的等待日出,因为人多,反而不觉得冷了

天空渐渐亮起来了,还出现了粉色的祥云诶,看来今天日出有望

果然迎来了日出,瞬间人们就沸腾了,各种大喊日出了~日出了~于是各种相机手机齐上阵,后排的还有自拍杆神器

华山日出,雄险壮丽

整个太阳都出来了,没有刺眼的光芒,更像一颗红珠子

之后太阳迎来了一次蜕变,开始脱去之前的丹红色,变得发黄发亮起来,此时的祥云也出现了辉光

随着阳光渐渐充斥着空间,薄雾散去,群山显露出筋骨

最后太阳跳出地平线,整个过程大约一刻钟,美丽的总是短暂又经典╮(╯▽╰)╭

听杰哥说能看到华山日出的概率大约三分之一,他前几次登山全部没看到日出,这还要感谢前天下的雨,雨后日出的概率相对大些

之后开始游览各主峰。图上就是陈抟老祖和赵匡胤下棋的地方,要到此亭必须经过鹞子翻身,玩鹞子翻身另交30元

峰顶的建筑群

下棋亭,从这下棋,肯定超有意境吧

向着南峰行进

顺着路标,继续爬山就能到达南峰,南峰是华山最高峰,在这里必须纪念一下,杰哥的南峰登顶图~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在南峰上望西峰。目前为止,已经在夜晚登上北峰、中峰,东峰观日,现在又征服南峰,剩下的一个西峰也近在眼前

南峰顶的华山论剑碑,貌似是收费照相的,小哥今儿刚开张,趁小哥忙活的时候赶紧拍张开溜

西峰绝壁

给杰哥的西峰纪念照,这回是愤怒的挥出了自己的左拳(严肃脸)

西峰上的翠云宫

西峰杨公塔,就像一柄古剑直插云天

转完西峰,华山五峰游览完毕,如果有喜欢刺激的童鞋可以尝试玩下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个人感觉鹞子翻身还好,只是长空栈道搭在千米悬崖之上,实在不敢恭维。

我和杰哥商量,最后选择乘坐西峰大索道下山,全价140,学生证100大洋,听说这个索道很惊险,那就花钱浪一下吧

重要提示:西峰索道下山后还需购买40元/人的大巴车票才能到玉泉院或游客中心,附近没有出租车,也可以选择步行回去,只是路程非常遥远(变相强迫消费啊喂~)

侧面的群峰,因为隔着玻璃拍摄,效果有些不好

瞬间下降几百米,蛮过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