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上堡梯田

• 出发日期/2013/09/20

• 玩法/自驾

前言

有些地方,你未曾去过,可她就像美丽的女人吸引着你,让你魂牵梦绕。

有些地方,你只是稍作停留,回来后却一直把她记在心上,就像刚分手的女友。

上堡梯田,好似就是这样的地方。

中国十大艳遇之地、中国十大名山、中国十大古镇、中国十大海滨城市、中国三大石窟…..,诸如此类,似乎都去了一半以上。而中国三大梯田,却还是个空白。这于旅行控的我,是不应该出现的事。

第1天

• 地址:赣州市崇义县县城南郊1公里

7:20出发,全程高速,11:20到达崇义县城,10分钟后就开到了阳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前。

阳岭,就在县城郊区,4A级,人称中国空气负离子浓度值最高的风景区,门票40元。

既然是第一氧吧,那就多吸几口。

上堡梯田

13:30分,车驶离崇义县城外的秀兰餐馆,群山环抱,往右进入鱼梁,过埠镇左拐,到黄背小学仍左拐,当过了龙峰林场时向右,而此时不仅仅是在山里盘旋,而是要不停地盘山而上。

14:50分,当一扇“上堡梯田”的仿古墙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了。

且慢,景区还未到,再盘旋而上方是我们的目的地。

一路上,已有片片梯田映入眼帘。

映入眼帘的是一层层泛着金色稻浪的稻田。

上堡梯田,几百年来在深山里唱着寂寞而美丽的歌。

上堡梯田,四季宜赏,最佳的季节一是芒种往梯田里灌水之时,水面如一块块银镜,好似一幅水墨画;一是秋分时水稻成熟的时下,在太阳的照耀下稻穗吐着金光,金光灿烂,胜似金色的油彩画。

金色,是我们中国人喜欢的颜色。

当车停稳在上堡梯田游客接待站时,往山下瞭望,块块梯田构成美景。

美景在高处,继续往上行,沿路有许多农家客栈,按指示牌的标示,走到了木栈道上,来到了“大排子观景台”。

在稻田间架设着木栈道,别说对城里人新鲜,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见了也很惊奇。

有木栈道,有观景台,这不就是景区吗。可这没门票处,也没收费的拦杆。这不是讽刺人家凤凰古城和龙胜梯田、元阳梯田么。既然是景区,怎能不收费呢,你这不是朝人家龙胜梯田、元阳梯田官员脸上掴耳光么。

继续往山里行六公里,来到“八卦田”。中秋假期,游人如织,都弃车往上行走,越往上,梯田越多,我的四周都是梯田了,没完没了地泛着金光,没完没了的斑斓。

站在八卦田观景台上俯看,几千块梯田果然构成八卦的形状,大自然有其无形的法术。

沿着专修的游歩道,来到“山沟子观景台”。俯视山下,水南村梯田尽收眼底。观景台正下方的梯田气势磅磚,看上去像在大象背上耕出的稻田。

这大象背上的是一条条优美的曲线,比女人的曲线更具魅力。

这是舞蹈家舞动的旋律,是作曲家谱写的音符,是诗人吟出的丰收诗行。

山中即景。

赣州惠苑宾馆
  • 地址:赣州市崇义县沿江路180号

原本计划住在上堡水南村,体验山村的宁静、鸡鸣、狗吠和抬头欣赏挂于山顶的明月,但顾忌蚊子的厉害便趁黑下了山。

晚宿县城惠苑宾馆,单间78元,带空调,带独立卫生间,太便宜了。“少点,70元,行不?”不能少了。哈哈,顺口一说而已,已经够便宜的了。

放置行李,到街上的天天顺餐馆炒菜,给自己来一支啤酒,开了一天车,有点累。

第2天

陡水湖渔村
  • 地址:章贡区下渡街

7:00驶离崇义,40分钟后出现在上犹县街头吃早餐。又是一种没吃过的早点:包米果。用米粉蒸成皮,再卷上南瓜丁、火腿肠丁、葱,一小盘才2.5元,有12根,既便宜又好吃。

外出旅行,常有意外的收获。

通往4A景区陡水湖的路很宽,进入景区大门后几分钟就开到山顶。

往下俯看陡水湖,非常震撼,陡水湖像块宝镜嵌镶在群山脚下。

陡水湖,被誉为“小千岛湖”。

陡水湖的情侣小路,正好适合磨肩的俩人。

湖畔的度假村看上去是新建的,几幢别墅掩映在茂林之中。

湖畔的风景也至好,高居山上的茶树园不失为一处景色。

湖光山色。

更有湖内旅游公路上出现的两匹驮运木板的马,无疑是一道人文景观。

旅行,就是从熟悉的地方到陌生的地方去。陌生的地方,在陌生人的眼里,处处是风景。

而与豪华游艇隔湖对望的游船码头,停靠着多艘游船和小快艇,价格不一,小快艇200元可坐5人,大船250元可坐10人,任你选择。大船和小快艇将游客送上湖中的三个岛:风月岛、树木园、民族风情苑。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八境路八境公园内

说起古宋城赣州,这是第二次来。但找到八境台、郁孤台还是用了导航、问了路人。

• 电话:+1 212-239-6200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西津路2号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辛弃疾描述的情景早已远去,如今荡漾在赣江边的是游客爽朗的笑声。

• 地址:赣州市章贡区水西镇黄沙村
  • 简介:1.欣赏山中数百件唐宋至上世纪的石龛造像,造诣与规模江南少有。 2.登上望江亭俯瞰山下景色,将远近山川秀色尽收眼底。

通天岩是两日自驾游的最后一个景点,位于市区北6公里处, 105国道边上。

通天岩既有自然风光,又有历史古迹,新景区看山水,老景区看唐宋石窟。苏东坡、王阳明、蒋经国都在此留下了遗迹。

叫了一位穿白衣的美女帮我拍留影,她说不会拍,“我来!”循声望去,一位更漂亮的美女主动走过来帮我拍照。当时很想邀她合影,害怕被她拒绝而打消了邪念。这位着花色衣服的赣南师院就读的美女,请谴责我的人品吧。

沿105国道,在汤村上高速,泰和下,20:10停于吉安市青原大道永和土菜馆门前,再次坐到店外的人行道上用餐,23:00回到温馨的家。

TIPS

贴士:

1、 上堡梯田有很多客栈,不少游客去之前担心住宿问题,为此到处打听客栈电话。

2、 很多网站介绍陡水湖的树木园不要门票,上传一张图,澄清真相。门票20元,当然你若只在船上远看而不上岸,那是免票的。

陡水湖有两种玩法,一是花钱买船票,但买船票时须买10元门票,上岛则需另购门票。一是不花一分钱游,在湖边各处走走,在游船码头逗留吹吹湖风,看看四周青翠的山峦。从度假村到游船码头有公交,1元,若沿湖散歩去需30分钟。

3、通天岩有旅游专线,18路公交车由火车站往返通天岩。景区门票已涨至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