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鞋子,走向非洲

攻略   >  内罗毕旅游攻略   >  脱掉鞋子,走向非洲

• 出发日期/2014/08/15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曾经,遥远的东非大草原只敢存在于自己的梦想中,可望而不可及。人生必去的五十个目的地之一的塞伦盖蒂大草原也不知哪一天才能真正相遇。然而朋友不经意的怂恿,于是开始认真研究起这片神秘的土地,探究自由行的可行性。不知不觉,这片神秘的土地在自己的眼前越来越清晰,梦想离现实也越来越接近。终于,像其他无数旅程一样,我们背起行囊,踏上了东非动物王国的狩猎之旅。

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典型的肯尼亚、坦桑尼亚画圈之旅。为了便于有需要的驴友和非洲当地的旅行社联系,我分别把英文和中文的行程列出来。

第一天:乘飞机中午到达内罗毕,市区午餐后经东非大裂谷前往博格尼亚湖

第二天:上午在博格尼亚湖游览,下午前往纳库鲁湖公园狩猎

第三天:上午经赤道线前往马赛马拉,下午在马赛马拉狩猎

第四天:马赛马拉全天狩猎寻找big

five

第五天:马赛马拉全天狩猎,欣赏大迁徙及马拉河支流渡河

第六天:马赛马拉全天狩猎,在马拉河欣赏渡河

第七天:上午进入肯坦边境前往维多利亚湖,下午在湖边游览休息

第八天:上午在维多利亚湖游览,下午前往塞伦盖蒂狩猎

第九天:上午在塞伦盖蒂狩猎,下午前往恩戈罗火山口狩猎

第十天:上午在恩戈罗火山口狩猎,下午参观马赛村或购物

第十一天:上午从恩戈罗前往安博塞利,下午在安博塞利狩猎

第十二天:上午在安博塞利狩猎,中午在酒店游泳休息,下午继续狩猎

第十三天:安博塞利清晨狩猎欣赏乞力马扎罗山,后经阿鲁沙回到内罗毕,下午在市区购物后前往机场

行程小结:

1.这个行程比较适用于6-10月份。如果是12-4月份则重心应该放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

2.这个行程值得调整的是第十二天安博塞利的全天狩猎可以取消,而多出的一天可以改为马赛马拉或是塞伦盖蒂。

3.按个人兴趣第九到十三天的行程也可改为去乌干达漂流或去蒙巴萨游览。如果假期充足,还可以增加5-7天的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证件:护照/签证(复印件备用),黄皮书,行程单,旅行保单,信用卡(或美元现金),旅行社合同

电子设备:相机(长焦镜头),手机(支持3G),剃须刀,英式转换插头,相机、存储卡、镜头清洁用具、数码伴侣、iPad、MP3、电池,充电器。特别提示:英式转换插头,插线板(必带),电筒(必带)

个人清洁用品及工具:高倍望远镜(必带或借导游的),防晒霜(必带),润肤露(必带)、手霜,湿纸巾,无水洗手液,小刀,纸巾,太阳镜,笔,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洗面奶、香皂,垃圾袋,护肤品,书。

药品:消化药(必带),驱蚊水(必带),防蚊膏,感冒药,拉肚子药,红药水,创口贴。

服装:长裤(主穿),长袖T裇(主穿),口罩或者防尘布(必带),抓绒衫,薄型冲锋衣,短袖T裇,内裤,纸内裤,袜子,泳衣,帽子,运动鞋,凉鞋,拖鞋

签证

可以在淘宝上轻松搞定肯尼亚的签证,而坦桑尼亚可以落地签,所以不需要提前办理。

飞机:

通过比价后我们选择了卡塔尔航空的航班。首先它的价格相对较低,官网价是7347元含税。其次时间最合适,中间在多哈转机时间都不超过2小时。

我们差不多提前5个多月订的机票,基本上之后机票每个月都要上涨1-2千。

肯尼亚/坦桑尼亚地面交通工具:

在东非我们全程包车。坦桑尼亚只能选择4驱陆地巡洋舰。而在肯尼亚境内则可以陆地巡洋舰或者面包车。选择哪种车的问题我还特地问了,比较多的推荐前者。我们因此也全程订的陆地巡洋舰。不过后来机缘巧合也坐了面包车,发现其实也不差。

我总结的选车原则是:

1.雨季肯尼亚境内尽量选吉普车。而在旱季其实面包车也不差。至于吉普和面包车的差价其实不算太多。

2.一定要确保所租的车车况良好,公里数越小越好。如果途中任何时候感到车不给力要及时提醒租车公司换车或及时保养。(这一点我们吃了点亏,导致最后一天遇到些麻烦,在旅行社篇会具体介绍。)

3.一辆车4-6个人都是可以的,不过4个人相对来说是比较合适并且舒适的人数。6个人比4个人每天大概便宜17美金/天/人。

我们的坐骑

旅行社

联系东非当地旅行社以及询价是此次东非游的筹备中耗时最长也是最复杂的阶段。

首先要和旅行社确定行程。虽然大的行程好定,但是还必须精确到每天不同时段的具体行程。因为国家保护区多按24小时或按次收费,进出保护区几次或在保护区呆多长时间都意味着门票成本的多少。

在确定行程的同时还必须要划定大概的酒店范围,因为酒店是否在保护区里也会决定每天行程的设定。此外酒店的地理位置、档次都和最终预算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行程和酒店都确定后,接下来就是和旅行社讨价还价了。我大概前后和约20家旅行社询价,发现每家的报价差异非常大,而不少驴友推荐的价格便宜的旅行社却给了我很高的报价。得到最终报价后基本圈定在了三家旅行社。包括Savuka, Infinity和匹麦,报价从低渐高。Savuka的报价相当便宜,可是我在Lonely Planet 和Trip advisor 都没找到这家公司的信息,没敢选择。而恰好有位驴友朋友订过Infinity,并且在以上两个网站及它的facebook上都有驴友的点评,有一定可信性,最终选择了这家。虽然最终没选择匹麦,可总体觉得它的服务、价格、信用都还是不错的,可以选择。

旅行社定下后,要尽快付首期款以便对方帮你预订酒店。不少酒店在旅游旺季非常紧张,不早订很快就没有了。我们就有两家事先选好的酒店没订到,但还好很快订到了相似的替代酒店。而有一个驴友在付了定金后有一家酒店没订到,而可以选择到的替代酒店价格都高出很多,最终只能硬着头皮加钱,总预算一下子增加不少。所以在付定金前一定要对方确保你所指定的酒店都能订到,或者在不加价的情况下更换到不低于原订档次的替代酒店,否则可能会非常被动!

各家旅行社的越野车

行程中的一日三餐都是包在总价里的,都由酒店提供,不需要额外付钱。酒店本身大多数都是自助餐,类似于国内星级酒店的自助餐。早餐一般有茶、咖啡、牛奶、色拉、面包、蛋糕、肉肠、肉饼、煎蛋等等。午餐和晚餐则更加丰盛,有各种汤、蔬菜、猪、牛、羊、鱼肉、米饭、水果和甜品等等,绝对能保证你吃饱吃好。用餐时间上一般早餐6:00点就有了,中餐一般是13:00开始,晚餐大多19:00或19:30开始,有一家酒店20:00才开始。由于比我们在国内吃饭的时间晚,所以带点零食过去还是必要的。

除了早餐提供果汁外,午餐和晚餐的饮料一般需要额外付费。可点的有可乐、果汁、啤酒、红酒等等,格比超市价格要贵不少。大多数我们住过的酒店,听装可乐价格一般100-250先令,果汁和听装啤酒在250-300先令之间。果汁个人比较推荐百香果Passion Fruit,清凉解火且助消化。啤酒则是服务员向我们大力推荐的Tusker。

有些safari行程早晨要一大早进入公园看日出,或者需要全天在保护区,也可能是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行程中,则酒店都会提供野餐盒的早餐或午餐在野外吃。野餐盒的标准配置一般是盒装饮料、酸奶、煮鸡蛋、鸡肉、三明治、面包、水果和矿泉水。不过总体来说野餐盒没有自助餐好吃,建议各位在不影响行程的前提下尽量要求中午能安排在酒店就餐。

购物

当地最值得够买的纪念品主要就是木雕、石雕工艺品,油画,以及茶和咖啡了。

东非当地的茶和咖啡的味道都不错,特别是茶的种类很多,非常值得购买送人。这些东西一般在小镇或是内罗毕的超市里就可以买到。

木雕石雕工艺品一般只能在纪念品商店买了。在去各景点的路上有很多纪念品商店,但是每家店的东西的质量有些参差不齐,所以要多加比较选择质量好的。网上的攻略都说按1/10的价格去砍,但我们很少能砍到这个价格,有的砍到1/3就砍不下去了。一般在你走出商店时店家会继续给你降价,但最终我们还到的底价还是觉得太贵,所以基本空手而归。后来发现不少酒店自己商店里的纪念品反而比之更价廉物美。不过最后一天我们在内罗毕的希尔顿商场(10 Mama NGINA Street)却有了意外的收获。那附近有3-4家印度人开的工艺品商店,质量好不说,价格竟然比我们在之前路边店里还到的最低价还便宜。比如石雕的小碗2.7美元一个,木雕相框280先令,稍大点的风俗画1000先令,腰鼓2000先令。一般都可以刷信用卡,而付现金的话还能再打9折。原本我们打算去内罗毕的马赛市场再大战一场的,这下子省掉了讨价还价的痛苦。所以在此要特别感谢导游Edson的推荐!

途中经常能见到的纪念品商店

油画水彩画的陈列

动物画富有当地的特色

马赛人的盾牌

正在制作动物木雕的当地工匠

晒晒我们此行的战利品吧!

卡塔尔转机时顺手买的冰箱贴

象画

布画

东非五霸的碗

非洲风情挂画

花了不少气力背回来的非洲鼓

第1天

启程

计划半年的东非之行,终于启程。第一次乘坐卡塔尔航空,机舱宽敞。每人座位上赠送一个小背包,内有眼罩、耳塞、牙刷牙膏、长袜(这个比较特别)。将航行8小时10分钟抵达多哈,再转机内罗毕。

多哈机场免税店

• 地址:WH6M+VCG, B 3, Kenya
  • 简介:被称为“地球伤痕”,是世界上最大的断层陷落带。

当地时间中午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没有多做停留,我们乘上事先租好的越野车前往内罗毕以东的博格利亚湖。原本行程中没有安排这一目的地,但听闻前段时间雨水太多,不少火烈鸟可能飞到了此湖,于是临时调整了日程加上了这一段。

不知不觉,越野车已行至东非大裂谷边。完全不同于所见过的美国大峡谷,这里绿色葱郁,好似一副旖丽的田园风景画,空气中还弥漫着清新而带着湿润的泥草味。据说3000万年前,非洲东部发生强烈的地壳断裂运动,最后形成了漫长而平坦的大裂谷。大裂谷全长竟有6000公里,裂谷两边形成了完全不同的气候与环境。裂谷之西的古猿还是之前熟悉的树丛环境,比较幸运;而裂谷东边的猿类则面临着炎热的旱地和稀树草原,最后只能直立行走以适应新的环境。于是,当当当当,人类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The Great Rift Valley View Point图片

相机实在无法表现东非大裂谷的宏伟

Bogoria Spa Resort

当地时间18:50,我们的越野车穿越”赤道”,这个仅在地理课本上熟知的词语,终于有幸亲身来过。夜色已降,隐约瞧见的仅是草木,未见尽头;偶有房屋透着光亮,再有就是难得交会车辆的大灯。车子在黑暗不宽敞的道路上快速行进并颠簸着,离目的地还有1小时……

除了我们的车灯,外面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甚至几乎没有了交会的车。后来发现,那偶有房屋里也只是类似煤油灯的星亮,这里完全没有电力。谁也不敢喝水,因为洗手间是肯定没有的,谁也不想这会儿跳下车去。西藏的经验告诉我,这里海拔也不低,所带的矿泉水瓶和密封袋子都鼓鼓的。车外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在电闪雷鸣中我们一行终于抵达了此行的第一个落脚点Bogoria

Spa Resort。

放下行李,餐厅里正上演着热闹的马赛歌舞。经过刚才的风雨也行情绪

第2天

清晨5:30起床,外面黑漆漆的,打着电筒走下小山坡去吃早餐。天渐亮,终于能看清周围的世界,草丛树木猴子飞鸟,在早晨生机勃勃。7点迎着初升的太阳,前往博格利亚湖。越野车顶棚升起,我们见到的第一群动物是鸵鸟,一行四人就已兴奋无比。

博格利亚湖风景区,湖光山色,有过马路的迷你小松鼠,飞过车窗的黄色小鸟,回眸望你的葛氏瞪羚,喝着母乳的岩兔,独自遛弯的小野猪,蹦蹦跳跳的犬羚,黑白条纹的斑马……还有据说要凭运气才能遇见的捻角羚。

而此时这里的主角,却当仁不让的是传说中的火烈鸟啦。远远靠近湖区,我们已经看到靠近岸边的湖水中浓重的粉色。渐渐走近,你会发现,那一片片粉色竟是一只只火烈鸟拥挤在一起形成的。

火烈鸟是一种大型涉禽。脖子长,常呈S型弯曲。通体长有洁白泛红的羽毛。但红色其实并不是火烈鸟本来的羽色,而是来自其摄取的浮游生物。红色越鲜艳则火烈鸟的体格越健壮,越吸引异性火烈鸟,繁衍的后代就更优秀

纳库鲁湖本应该是火烈鸟的传统栖息地。因为今年雨水较多,湖水的咸度大大降低,不利于火烈鸟喜欢的藻类及其他生物的生长。于是在某个漆黑的夜晚,几十万只火烈鸟迁徙到博格利亚湖,便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狂欢盛宴。

优雅的火烈鸟把湖面变成红色的海洋,你若蹑手蹑脚靠近,则会惊起一片。但见它们如凌波仙子般振翅而飞,你只能惊叹于眼前壮观的景象!它们的英文名叫Flamingo,热情如火的“弗朗明戈”舞蹈就是灵感于此吗

0度纬线

离开博格利亚湖前往知名度更高的纳库鲁湖,车行途中再返赤道线。昨晚经过此地时天已近黑,而今天则是正午,我们自然要在这0度纬线的地方拍照留念。

• 电话:+254-20-2379407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被誉为“观鸟天堂”。

下午1点抵达纳库鲁湖风景区,佩戴枪支、身穿迷彩服的警察,要求每个人下车安检,然而却不检查车内物品,真不知道这种安检有何作用。而之前之后在内罗毕市区时,很多地方都不让照相,甚至会被要求删除照过的照片,从安全角度也不太能理解。所以入乡随俗,还是遵守规则比较好。

午餐在纳库鲁湖国家公园的野餐点。而野餐盒则是昨晚入住的酒店今天为我们准备的,一边和Edson聊天一边享受食物,烤鸡不错。绿色的水果在非洲叫passion

fruit热情果,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百香果或西番莲,也是一种颇盛名的草药,酸酸甜甜,维C成分很高,据说对治疗失眠和焦虑不安很有效。

野餐盒

在纳库鲁见到了“非洲五霸”我们此行遇到的第一霸——犀牛,并且是白犀牛。开始Edson告诉我们能见到白犀牛是多么的难得时我们还很不以为难,因为印象中动物园里犀牛实在太常见了。可此后的行程果然很难再见到犀牛的身影,更不用提白犀牛了。而回国后才得知非洲白犀牛全世界仅存300只左右,而我们当初竟然能看到一群白犀牛是多么得幸运,真是有眼不识“白犀”啊!白犀牛体大威武,吻部较方,鼻梁上长着两只奇特的角,是体形最大的犀牛种类,也是仅次于象和河马的第三大陆生脊椎动物,堪称“犀牛之王”。

30岁的Edson是不错的导游,没有非洲人的火热,相反却多了分冷静果断,但又关注细节,常令大家感动。他的眼睛很锐利,车子行驶中常能发现极难注意到的动物,比如参天大树顶上的海雕,趴在石头上很难分辨出的蹄兔等等。在非洲长大的人们,是否天生便练就了敏锐的目光?

非洲海雕 African Sea Eagle

之前提到纳库鲁湖是以火烈鸟闻名于世,不过现在火烈鸟却已集体北迁,似乎名不其实。但其实这里还有多达450种禽鸟长期栖息于此,绝对称得上鸟类的王国。无数叫不出名的漂亮水鸟与威严猛禽或隐于水边沼泽;或浮于粼粼水面;或空中盘旋伺机入水捕食;或倚在树梢任随风儿摇摆……

(黄嘴鹮鹳 Yellow-billed Stork)

埃及圣鹭 Sacred lbis

野鸭

第3天

• 电话:+254-753-029-209
  • 地址:Ololoimutiek Gate Masai Mara Narok
  • 简介: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是东非之行的亮点所在,在这里欣赏7-8月的动物大迁徙。

早安,现在是阳光下的清晨!我们将驱车7小时前往马赛马拉。在路上,沿着裂谷行进,同伴有拿着lonely planet出版的《肯尼亚》和Edson讨论行程的,有拿着ipad在听有声读物的,有望着窗外公路风景遐想的,……我听着广播里的当地音乐,热情轻快的旋律,令人不自禁身体摇摆。

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马赛马拉,前半程的公路宽敞平坦,可后半程就完全处在上下左右的剧烈颠簸中了,我尔越野车经过难走的路还会熄火。手机信号基本处于微弱或没有的状态,买了当地的手机卡,似乎还不如中国移动的信号好。

入住的David Living Stone,出乎意料之外酒店很别致。不高的电网一边隔着大草原,一边隔着马拉河。酒店限时供电,白天全靠自然光线,晚上6:30~10:00及早上5:30才供电。我们一行放下行李稍加梳洗便重新上车去欣赏傍晚的草原,而与狮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便很快地到来。

看见前方有数量越野车停在灌木丛前,我们便悄悄地也靠过去,发现竟然是狮子一家六口,在与车子相隔仅几米的灌木边打盹呢。懒洋洋的一家或躺或卧,对一边的车队与游人们爱理不理的。两只年轻的狮子醒过来,抱在一起咬作一团。

转角羚羊

我们此行遇到的第一只雄狮

狮群的一家六口

第4天

坐在河岸上方,看马拉河里的大河马潜水,不时张着超级大嘴巴,还发出粗鲁的“呼呼”声,有几只还窜出水面打架。

马拉河的日出

• 电话:+254-753-029-209

早上7:15,出发驶进草原……方圆十里,就我们一辆车,已经离人类居住之地越来越远,时而平坦的草原,时而丛生的灌木,时而茂盛的草场。行进于后两者,心跳就会加速,一直在寻找辛巴和吉达(当地斯瓦西里语中的“狮子和猎豹”),但也得谨防不速之客的光临,尤其杂草高得将轮胎没入。突然之间一群长颈鹿闯入视野,而且转眼间已经近在咫尺。

afari通常分上下午时段,一来正午炎热,二来动物在清晨和傍晚两个时间里更为活跃。中午则可以回酒店休息。今天酒店午间回来的游客极少,金色阳光下的花园便成了”私家独有”。一点酒店午餐时间(这里午餐晚餐时间都比较晚),坐在马拉河边,乘着凉风用餐,欣赏着河里午睡的河马。由于河马特别怕热,因此白天时间大多会呆在水中睡觉。但也有精力充沛打架的,或有与妈妈嬉戏的河马宝宝,还有上岸旋转地甩着尾巴排粪的。餐后,大家赖在观景阁楼,窝在沙发里,倚着河畔写作、看书或打盹。那所谓的电网外(后来发现根本不通电,原是吓唬之用?),狒狒和黑面猴在溜达,互不打扰。时光缓缓流淌,在非洲大草原的角落,这里一片静好,难能可贵。

第5天

David Living Stone

一早打开房门,一对黑面猴母子蹲在跟前向你道着晨安。那小猴子才巴掌大小,很是可爱,对人有点好奇又有点害怕。它离人稍近些,猴妈就把它一捞,揽进怀里,母性尽显。

David Living Stone图片
  • 电话:+254-753-029-209

下午刚进入草原,天色即变,乌云遮挡了阳光,不时下起雨。如果说草原在阳光下充满生机,那在乌云下则更迷人而神秘。我们运气不错,见到好几只辛巴。瞧见一只年轻的公狮子躺着睡觉,车子靠近也不动弹;我们转而去几十米开外,看母狮子。一回头,发现公狮子已抬起头,正紧紧盯着我们,显然如若人类对母狮子有任何侵害,它会猛扑过来。在狮子的世界,母狮负责打猎捕食,而公狮则负责保护母狮。一面是五米之内的母狮,一面是监视我们的公狮,虽然站在越野车上,但似乎没啥安全感,谁也不敢发出一丝声响。比起森林之王完全不把人类放在眼里,豹类可就非常谨慎,难觅踪迹。为了一睹豹容,越野车不断地在荒芜的灌木丛中穿行。司机是个稳当的非洲人,却缺少勇猛,一进入丛林,车子便在上不上下不下的地方卡壳。当周围寂静地如静止一般,大家的神经也绷得紧紧的。转悠了半天,仍未见吉达。与猎豹的缘分似乎还没到,明日再寻吧。反正已收获了新动物,并欣赏了角马的暮归。

今日真正进入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主园区内,视野无限开阔,风景无限好。远处,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如一束束巨大的聚光灯直射大地,令草原如被佛光普照。下午5点多,奔波了10个多小时,我们选择去酒店。当车子把我们放在灌木丛中,说到了,四人都傻了,原来今明两晚住的是bush camp,只知评价好,却未事先查清是在丛林里住帐篷。这个酒店的老板Sabina是一位来自德国的女性,四五十岁,领导着一堆马赛员工。坐在所谓的酒店门口接待处,也就是一个小帐篷里,Sabina说”在把你们送进各自的帐篷里时,我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告知你们……”,因为还未从惊讶中反应过来,我(此处指c)似乎只记住了日落后不要出行,实在需要,一定要让马赛人做保护等等,我看坐对面的另一位女性同伴脸色也不太放松了。酒店是完全和大草原无缝连接的,我们现在可以依赖的不是电网之类的屏障,而只有这些手里仅拿着长矛的马赛人啦。

傍晚6:50,我们坐在公共区域,外面已点起篝火,晚餐要8点开始。好吧,放松一点,先说说这个帐篷酒店吧。说实话虽然就是十几个帐篷,但每一处细节都显得很用心。我们的帐篷离酒店公共区域较远,其实就2分钟路程,但在这样的动物世界,尤其夜幕降临后,这点路程似乎缺乏些安全感。我们的帐篷口有着舒适的桌椅,钻进去入眼的是木制的小桌大床、储衣阁、洗手间,没想到在草原深处有如此精致温馨之处。当然这里的水是限量供应的,所有的饮用水都是从内罗毕运过来,洗澡的热水是烧好再送到每个房间。所幸电是24小时供应。酒店公共区域有着极为舒适的休息区,还有餐厅、图书室、公共洗手间,但都是一个个帐篷。老板把欧洲的装饰文化带到了这里,从一定程度降低了游客心里的紧张。

除了丛林帐篷这一绝对难忘刺激的经历,白天狩猎中目睹的非洲角马的大迁徙则毫无疑问是此生再难遇到的壮观景象了。在大草原中,360度的视野里,被上百万的角马所包围。我们的越野车逆着角马的迁徙洪流向前慢慢行驶,世界上任何的语言都难以形容那种壮观。即使是电视节目也无法完全呈现眼前的这一切,唯有亲眼所见。

今天在马赛马拉的午餐,选在了一棵树下。这棵不大的树,顶上有几十个鸟巢。走近了发现在那笔挺的树干上挂着一根粗壮的白色尸骨,那是角马的。Edson说只有花豹有这本事能把这么大的动物带上树。好吧,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花豹的餐区安然享用Mara Bush Camp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的午餐。

在大草原上如厕,是件困难事,因没有洗手间。起先的我们为此尽可能白天都不怎么喝水,下车前马赛兄弟会先察看地情,即便如此,每次离开铁皮厢还是心跳加速

此刻晚上十点半,外面只有一些虫鸣声,除此以外任何声音都令帐篷里的人警觉。第一次住在动物世界,再说外面就是马拉河,河马晚上要上岸觅食。大大的帐篷看上去还算牢固,前半部分是卧室,后半部分是洗手间加浴室。洗手间的顶,是帐篷唯一不落下厚厚帘子的部分,漆黑的夜里,里明外暗,就靠那布网挡着外界。钻进大大的蚊帐,铺好的被窝里居然贴心地放置了热水袋。非洲谚语“不睡觉,没有梦”

遇见猎豹吉达,所有人都很兴奋。我们第一次遇到的是豹妈妈带着两只豹宝宝

第6天

• 电话:+254-753-029-209

今日再见吉达,威武地跳在一辆越野车的顶上,猎豹的弹跳能力是一流的。我们对着车顶英姿飒爽的猎豹狂拍不已。当它离开跳下时,我们才发现车旁的草丛里原来躲着只豹宝宝,在乖乖等着妈妈。这只小豹三个月大,身上大部分已可见和妈妈一样的花纹,只有头颈部还飘着一缕缕白色的乳毛,看上去竟也威风不已!

在马赛马拉的最后一日,我们的主要目的则是继续寻找行踪神秘的花豹和马拉河渡河场景。依旧是在花豹的领地来来回回搜寻了几圈,还是一无所踪。难道真的无缘见到花豹了吗?

我们悻悻然离开了花豹的领地,沿着马拉河的分支前往马拉主河。沿途在大大小小的渡河点我们目睹了一幕幕精彩的角马与斑马的渡河场景。每次万马奔腾的渡河大片都让车上的我们雀跃不已,为角马们的英姿所叹服。唯一的缺憾是这些渡河点很少有鳄鱼,所以血腥的场面比较少见。于是虽然知道今年渡河的主战场不在往年的主河渡河点,可我们还是在马赛马拉行程的最后一段时间前往那里碰碰运气。

渡河主角是马群。河里的鳄鱼或在岸上晒太阳,或潜在水中随时等猎物的到来。而斑马逐渐聚集到河岸边,跃跃欲试地准备渡河。游客都在等待着惊心动魄一幕地上演。终于,一匹领头斑马上提前上演了一出孤身勇闯鳄鱼潭的惊险表演。而更多的斑马和少数角马也跃跃欲试地准备冲下马拉河。正在这时,渡河队伍的后方突然出现了一阵骚动,斑马和角马纷纷四散逃开。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精壮的成年花豹大摇大摆地从远处走来。可它似乎对旁边的猎物们并没什么兴趣,而是走近河边后便一头钻进了旁边的树丛。而原本想看渡河的我们终于意外收获了此行第一次也是最清楚一次的与花豹也是金钱豹的偶遇。而这只花豹的出现也使我们的马赛马拉之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一只矫健的花豹走过斑马群

第7天

肯坦边境

结束了马赛马拉的饕餮盛宴,我们在清晨离开保护区,踏上泥泞颠簸的道路前往坦桑尼亚。前几天一只闲置无用的口罩竟然在这时起到了作用。路程并不长,可恶劣的路况使这段行程无比地艰难。Edson告诉我们去年他的车曾陷入泥泞,整整一夜都没能动弹一步。还好我们此时不是雨季,总算在计划的时间之前到达了肯坦边境。

也许是世界上最简陋的边境办公室了,一个简易的平房,交钱、盖章,没有遇到传说中的要小费现象,顺利地办好了过境签证,我们换了另一辆越野车开始了在坦桑尼亚的旅程。

坦桑尼亚的经济不如肯尼亚,可它的公路却修得比后者要好,看来中国对它的资助力度更大吧!行程变得轻松起来,不久就能看到尼罗河的起源维多利亚湖了。我们的新导游给我们介绍了在这里可以游玩的项目如泛舟、参观当地土著村寨、拜访巫医等等。可当我们到达Speke bay Lodge时,所有的人瞬间达成一致——哪都不去,就赖在酒店了!

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的湖泊,也被誉为非洲最美的地方之一。我们的酒店坐落在一片白色的沙滩边。8栋独立的客房像八个可爱的蘑菇直面着无敌的湖景。而我们可以做并且此时只想做的就是躺在露天阳台的椅子上,沐着微风,品着果茶,看着无数不知名的水鸟在眼前飞过,欣赏着湖水一天中的光影变幻……..Safari突然间和我们变得遥远,时间突然间也变得缓慢。过去几天已习惯于搜索猎物的我们终于可以彻底放松,单纯地去欣赏自然的美景了!

• 开放时间:全年
  • 地址:坦桑尼亚
  • 简介: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拥有极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

被BBC评为此生必去的五十大胜地之一的塞伦盖蒂位于坦桑尼亚北部,和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草原相连。每年的五六月之间,塞伦盖蒂的食草动物(大约有150万只角马和斑马,30万只瞪羚)从中央平原向西部常年有水的地区迁徙;到七八月之间其中一部分又从塞伦盖蒂向马赛马拉草原迁徙,浩浩荡荡的动物大军形成震惊世界的壮丽景观。我们所到的季节其实大多数迁徙动物已经到达了马赛马拉,此时的塞伦盖蒂留下的更多的是食肉动物和部分掉队的食草动物。

汽车驶入塞伦盖蒂保护区的瞬间,我们硬生生被眼前的荒芜惊呆了。原来为了来年草长得更盛,当地人会在动物迁徙后烧荒养地。于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大草原是一片片的焦土和在焦土上觅食动物的孤单身影.不知道是错觉还是原本如此,我们发现这里的长颈鹿和斑马都比马塞马拉的要黑。不知道是这边的太阳更烈呢,还是他们被烟所熏?

原本对在这个季节的塞伦盖蒂能看到多少动物并不抱太大的希望,只是想领略下草原的浩瀚足以。因为在马赛语中,塞伦盖蒂就是“无边的平原”的意思。然而在这里的两天时间却一而再、再而三目睹了狮子王辛巴的表演。

第一幕大戏就叫猜数字吧!从不远处的灌木丛里发现第一头狮子开始,我们不断地从旁边地草丛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狮子——两只、三只、四只……..最终我们的数字停留在了“八”——整整八头狮子。而且也许在视角看不见的地方还有更多的狮子在偷偷地看着我们呢!

与狮群的第二次邂逅则是一幕惊险的捕猎大戏。一头司职狩猎的母狮耐心地慢慢靠近一群瞪羚,等待着机会展开闪电般的绝杀。母狮花了大约10分钟的时间逐渐靠近瞪羚并渐渐进入了攻击范围。此时她逐渐弓起身,准备做出死亡的冲刺……只可惜最后时刻,瞪羚羊发现了狮子,虽没有立刻逃跑,但此时再做出攻击成功率将降低很多。极其珍惜体力的狮子最终放弃了此次捕猎。在一步三回中母狮深入草丛,寻找新的猎杀对象。

第三次闯进镜头的则是一群在草原上巡游的狮群。头狮带领着四个部下在草原上耀武扬威地游行,而所到之处四周的动物无不闻风而逃,唯恐避之不及。不知不觉狮群身边的车队竟然有几十辆之多,但别忘了它们才是这片草原的主宰,狮群穿过草丛,越过车队,继续向着目的地前进、前进!

• 地址: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Ngorongoro, 阿鲁沙, 坦桑尼亚
  • 简介: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位于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内,紧挨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地貌奇特,生态环境保护很好。

去恩戈罗之前就听说这个保护区位于一片幅员辽阔的火山高原区。其中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最高点海拔2135米,直径约18公里,深 610米,形状像一个大碗。“碗底”直径约16公里,“盆壁”陡峭,面积达315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火山口。

从塞伦盖地草原出发一路前往恩戈罗,路过著名的火山口,我们并未多做停留而是直接取道前往位于火山口大碗边缘的Ngorongoro Wildlife Lodge。经过了塞伦盖地的狩猎和一路的颠簸,此时的我们的确需要再一次的休整了。

稍事梳洗,我们并排躺在了酒店观景平台的躺椅上。观景平台正对着火山口,能把整个公园的景色尽收眼底。可以清晰地看见旱季近乎干涸的盐湖,盐湖上笼罩着因湖水蒸发而产生的白烟。大片的草地中散布着几片树林,为动物们创造了良好的生存之所。据说在这里除了大象之外,火山公园里的动物都是一辈子生活在里头的。借着酒店的高倍望远镜,我怀着猎奇的心理在碗底仔仔细细搜索一切活动的生物。最易发现的自然是斑马和角马,成群结队地低头吃草。我甚至发现了一头伫立在湖边的犀牛,而据说整个恩戈罗保护区现在只有三头犀牛存在了。更多的动物留待第二天的狩猎之旅,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懒在躺椅里,一杯茶、一本书、打发日落前的惬意时光。

第8天

第二天一早天还未亮我们已经下到了火山口底部,为的正是在碗底欣赏日出。随着太阳的升高,原本笼罩在黑暗中的火山口明亮起来,各种各样的动物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这才发现,火山口中竟是如此多动物的世外桃源。羚羊、角马、斑马、水牛陆续出现在我们眼前;一群群大象从树林中穿出而后又消失在另一片林中;狮子照旧威武地躺在草丛,接受着周边食草动物充满敬畏的瞩目礼;远处湖中一群火烈鸟布满了水面,全都低着头在水中找寻食物;而平时不多见的秘书鸟、灰颈鹭鸨也不时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

一条小河成了动物们的饮水点。角马和斑马们你方才唱罢我登场,一队野猪又屁颠屁颠地挤进了饮水的阵营。一群冠鹤从远处飞来,在空中优美地转了两圈后竟齐齐降落到此地喝水。远处突然出现一阵骚动,原来是一头狮子也赶来凑热闹了,不过这个热闹倒是引起了其他先到者的不安。还好,这头狮子明显已经酒足饭饱,喝了几口水后竟跑到我们的车队中,找了处阴凉处打起瞌睡来,任由旁边车上的游客疯狂拍照。

恩戈罗也有火烈鸟

酒足饭饱的狮子嘴角还有血迹

途中路过坦桑尼亚境内的曼雅拉湖

• 电话:+254 45 622251
  • 地址:安博塞利国家公园 Loitoktok District, Rift Valley 肯尼亚
  • 简介:安博塞利国家公园位于肯尼亚与坦桑尼亚接壤的边境,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约140公里,最大的特色是看大象和乞力马扎罗山。

东非行的最后一站回到肯尼亚境内的安波塞利国家公园。我们在这里安排了接近两天的时间,希望能慵懒地看看大象,惬意地远眺雪山,而无需整天辛苦地狩猎了。可是到达这里后,我们发现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被厚厚的云层所遮挡不见其踪。而这里的主角大象尚未谋面,草原上时不时冒出的一柱柱龙卷风却成了这里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安波塞利国家公园入口

到处可见的龙卷风

龙卷风引起尘土飞扬

由于进入保护区已是下午,此时的风越刮越大。本来这里的草地已干枯,再加上一辆辆越野车不断扬起尘土,形成的风沙越来越大,直至最后我们发现自己竟已笼罩在铺天盖地的沙尘暴中。帽子加口罩成为此时每个人的基本装备。不过苦中作乐的是此时的风沙加上黄昏的色彩竟也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景致。黄沙中的动物也比平日多了了几分神秘。

汽车在沙尘暴中穿过

沙尘暴美景

第9天

第二天早晨的巡游终于让我们见识到更多的安波塞利的美。清晨的乞力马扎罗山终于彻底露出了它的真容——缓缓上升的斜坡引向长而扁平的山顶,山顶则是一个巨型的火山口。靠近顶峰的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可惜由于温室效应,现在的雪线逐年向上退减,也许过不了多少年,这一“赤道雪峰”的奇妙景观就将从这个地球彻底消失了。

乞力马扎罗掀起了面纱

• 电话:+254 45 622251

安波塞利的确称得上是大象的乐园,越野车随便开开便能看到一群又一群大象,而且每群大象都至少有25-30位以上的成员。他们或在草原上浩浩荡荡地巡游、或在沼泽地的泥塘中沐浴嬉戏、或在嫩草丰盛的水塘边大口朵颐。

难得有可以下车自由走动的地方,我们徒步登上安波塞利公园里的一座小山一览四周全景。到处都是枯黄的草地,只有近处一大片湿地从山顶看去像是草原上镶嵌的一块美玉。湿地的水来自于乞力马扎罗融化的雪水和聚集的雨水,从远处一路流过来,在这里冒出地表形成这一片湿地,提供了动物们生存的重要资源。水鸟、水牛、斑马、犀牛都能在这里轻松找到,而大象更是把这里变成了他们的乐土。

湿地

暂别东非

把那些烦心事都抛开吧,来肯尼亚和狮子辛巴做朋友,与猎豹吉塔孤独地对视,在云屋享受月光,去雪山寻找爱情。如果你寻觅长久悱恻缠绵的恋情,你应该去非洲;如果你想感受异样的沧桑历史,你应该去非洲;如果你想遇到那个最真的自己,就更应该去非洲。——《非洲之外》

终于结束了东非狩猎之旅。离开大草原,飞机降落这现代都市时,那入眼的树木草丛,让我有着惯性的寻找——斑马、瞪羚、狮豹、飞鸟……然而那一切都留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延续着它们自己的生生不息。在过去的半个月,走过了博格利亚、纳库鲁、马赛马拉、维多利亚湖、塞伦盖蒂、恩戈罗、安波塞利……在动物世界里,看过壮观的角马大迁徙,威武的狮群穿越草原,感人的斑马过河寻亲,优雅的长颈鹿踱步,可爱的犹猪竖尾赶路,粉红的火烈鸟魅影……在safari的途中,感受过动物世界母爱的无私,亲情的温馨,爱情的真挚,友情的团结,当然还有大自然适者生存的残酷。一路走来,总有一场草原日出日落让你惊叹,总有一片白云彩霞让你追随,总有一颗夜空里的星星让你沉醉,总有一棵孤独的金合欢树让你倾爱,还有那幸运显现的乞力马扎罗山顶的白雪令你感恩,当然龙卷风和沙尘暴虽令你灰头土脸却也一定难忘怀。我为尽情绽放的生命们动容甚至落泪,我庆幸我到过那个不同的世界,虽只是短暂过客!

我和这个世界有过情人般的争吵,然后和解了,时间终于让一切变得温暖平静。城市太虚幻又太虚伪,只有在非洲,才发现,原来真的存在“可能的生活”。/ 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游的自由。改变我们生活轨迹的旅行,从脱掉鞋子走向非洲开始。——《非洲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