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美食皆不能少-平遥古城游记

攻略   >  晋城旅游攻略   >  好景美食皆不能少-平遥古城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9/03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2015年9月3日-5日,利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假期,去山西那边玩了一圈,真的很不错。山西这个地方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但是宣传力度不够,所以节假日的时候人也不会太多,是出游的绝佳选择。

路线

9月2日,北京-邯郸,住邯郸

9月3日,邯郸-长治-皇城相府-陵川,住陵川

9月4日,陵川-王莽岭系列-郭亮村的断路-锡崖沟,住锡崖沟

9月5日,锡崖沟-王莽岭-长治-北京。

友情提示

1,王莽岭和锡崖沟是一个系列景区,通票可两日内使用,坐5次景区内游览车,游览车在景区大门,王莽岭山顶和锡崖沟三个地方之间开,其中挂壁公路是王莽岭到锡崖沟的路上;

2,皇城相府位于晋城的西北方向,是清朝明臣陈廷敬的府邸,如果对历史没兴趣不一定非要去;

3,山西的公路挺发达的,完全不用担心;

4,太行山峡谷系列景区有很多,挑几个玩玩就很不错;

5,山西连到河南的好多公路都在断路施工,有的时候不能相信导航;

6,从北京到山西各个城市的高铁不多甚至有的地方没有,但是京九线高铁车次很多,可以考虑从京九沿线的邯郸,信阳,新乡,郑州倒车。

邯郸,丽都酒店,280元含双早

第1天

中转停留邯郸

此次去长治玩,飞机航班取消,火车没有直达选择了邯郸中转并住一晚。邯郸这座城市修的很漂亮,既有高楼大厦,又有文化古迹。北京高铁2小时就可以到达,而且车次很多,票很好买。

一篓油水饺快餐店
  • 地址:丛台区联纺东路与滏东大街交口东行300米路北(湘君府旁)

邯郸市内的景点有邯郸博物馆和丛台公园等,都有一些历史,城市周围也有些景点。总体评价,适合顺路看一眼,不是一个应该专门来旅游的城市。

这座饭店是饺子馆,外地人知道的不多,但是很好吃,鲜虾馅儿的每个饺子里面俩虾仁。。。

小结

晚上住在叫丽都的酒店,网上邯郸推荐排名首位的性价比,280含双早,早餐种类丰富至极,有人58元一位专门来这个饭店吃早饭。

长治和邯郸之间的长途车每20分钟一班,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可以接受。

第2天

• 地址:城区西大街营口小区首层(石油公司对面)

坐上午10点的长途车抵达长治后,跟我弟弟汇合,去吃的这家羊肉汤馆,味道正宗,正宗的不得了!

一锅羊肉面片汤,来个凉菜,加个卷饼,满嘴流油!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00-17:30
  • 地址: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
  • 简介:在康熙老师陈廷敬的府邸,感受相国府邸的书香气息,登上明代“摩天大楼”河山楼俯瞰相府全景。

饭后将近下午2点了,出发前往皇城相府,3点50抵达目的地,自己开车确实还比较快,2个小时的路程。皇城相府是5A级景区,但因是文化古迹,所以游览时间不需要太长,2-3个小时足够。

皇城相府因清朝明臣陈廷敬而有名,但是这座建筑在其爷爷那辈就已经开始建设了,家里是做煤炭生意的,不当大官也能当个有钱人。。。

入口的一本书。

城墙的梯次。

这排两层的小屋子是守院家丁的房间,就这么多间。。。

高点俯视

陈廷敬组织编写了康熙字典,相府里面有一个字典博物馆。

据说战乱的时候,这座楼里面躲了800多人,无一受难。

细节啊细节,山西的特色是房檐屋脊的细节。

满墙绿色,焕发青春。

一门9进士,典型有权又有钱的家族。

相府里面的花园水池子的都不错,但如果不是在这个相府出现,应该与其他花园无二。

六点左右,结束游览,开始开车杀往距离王莽岭最近的县级可住宿地,陵川县。陵川县距离王莽岭景区30多公里,全程高速,路况很好。且这条S80高速公路是计划一直连接到新乡的,但是因为河南那边据说没有修的计划,到了王莽岭就成了高速的暂时终点站,所以,去游览不用担心高速开过了口。。。

当地随拍

陵川县用1-2个小时应该可以走一圈,县城很小,就一条主街。正经大饭店没怎么看到,各种小店很多而且很火热,不用担心晚上吃不上饭。我们住的那个酒店,设计到内部构造,绝对是模仿香格里拉或万豪来的,从屋里到走廊,就是价格略有区别,118元每晚。。。。

这座县汽车站,让我想起了80年代的东北。

山西的驴肉也很有名,我就喜欢吃这种夹着肥肉的驴肉火烧。但是北京的驴肉火烧里面都不加肥肉丁。

第3天

出发·路上

在高大上的酒店美美的睡了一觉之后,第二天早上醒来,心里咯噔一下。。。天下雨了。据说王莽岭这个地方小气候特点很鲜明,不下雨的时候,雾气都不断的从山沟往上翻,如果下雨。。。

到了景区,买了雨衣,到了山顶的时候,能见度10米,崩溃,看到的只是雾气,欲哭且无泪。听从建议,坐景区游览车去锡崖沟看瀑布和大峡谷,近距离观赏的景点,有雾也不怕!

这是王莽岭到锡崖沟之间的一段壁挂公路或者叫挂壁公路,据说是几代人的接力修出来的,为了走出大山。现在这段路成为了王莽岭-锡崖沟景区内部的一部分而存在。

• 地址:晋城市陵川县赵马线陵川王莽岭景区

到了锡崖沟,还是中雨。抬头看不到山,但是低头看峡谷里面的水,还是完全值得被震撼的!

雨中看瀑布,水中看水,雾里看花,别有一番滋味。

这个地形加上那座桥,是不是也可以号称卧虎藏龙了?

丹霞地貌的红石头,就要下雨,越浇越红。

雾里朦胧的峡谷,更让清晰看到的时候更觉得震撼。

红红的石头锡崖沟。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 淡季50元
  • 地址: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银盘村

王莽岭景区门口的一盘棋。

说实话,这个时候离开景区,还是很遗憾的,因为平地明明已经晴了,但是山上据说还是雾大,什么也看不到,等于此行未见王莽岭,但观锡崖沟。

离开景区后,准备奔赴万仙山-郭亮村。直线距离4.8公里,开车需要2小时,如果走高速绕,得4-5个小时,导航规划完地图的时候,我那个汗啊。。。。

走断路只为沿途风景

走乡道前往郭亮村,路上加油的时候被告知,此路已断路,无奈向回开车,都不知道该去哪儿,后来想想, 断了也走走看!结果。。。。我赚到了!虽然断了,沿途风景奇佳,而且还自驾了一段挂壁公路。

这个大坝的另一面山清水秀,这面就是干干净净,修的有水平啊!

被大坝挡住的水路。

这是大坝的正后面,水绿色的很漂亮。

因为断路,几乎没车,景色绝佳,到了室外桃源了么难道?

这条路的沿途风景或许是此行最吸引我的地方了。

山缝里的小水流,不知道已经流淌了多少年。

看到这一条壁挂公路了么?

断路尽头

终于到了断路的地方,公路边上有一排房子。公路修过他们村子,他们也不搬走,一直留在这儿做路上的生意,加水,吃饭,住宿,卖喝的。。。。现在断路了,他们好多家的大门也紧锁了。

沿途村子

留宿当地

得知断路后,放弃了万仙山和郭亮村的计划,往回返,打算着明天看看是不是再去王莽岭看看。本着一贯不甘心和不浪费的原则,不甘心看不到王莽岭,不浪费剩余的两次王莽岭景区门票和游览车使用权。住在了锡崖沟村,明天再向虎山行!

住宿60元一间,估计不分是否节假日。房间算干净,吃饭的时候,说给我们三个人找个专门的包间,进来才知道,其实是人家食品存储间,早知道这样,都不用点菜了。。。。

全村菜谱都一样,价格也相同,区别就是菜量大小而已我想。或许真的是没怎么开发的原因,村民依旧还很朴实。。。红烧鸡肉88元,我看着他们杀完的整只鸡,而且很嫩;野菜15元一大盘子;野蘑菇炒肉30元。三个菜三个人没吃完。。。当地花椒很好,炒菜全靠这个了!

第4天

峡谷美景

锡崖沟村的一边是连接王莽岭的,另一边是景区的南大门,同时也是峡谷观赏点。前日去的时候,满眼望去,全是雾啊。

早起六点多,我弟弟就打电话,天晴了,赶紧去看峡谷啊!看到之后,被美景微微的征服了,毕竟昨天雾里看花的见到一些,说不上震惊,但也算是微微征服吧。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 淡季50元
  • 地址: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银盘村

峡谷看完回农家院吃早饭,早饭后开车20多分钟到达王莽岭景区大门口的时候,正好8点前,等着坐8点钟开门后的前几班车上山,天气好,景色一定也好。

王莽岭上景色很棒!昨天没看到的今天全看清楚了。本来山顶走个2个来小时看看大概就行,我们没有放过每一个支线,从8点20一直走到下午1点,算是给看透了。坐了把滑索,限重200斤,要不是减肥了,还真不让我坐。

山顶一片绿油油啊

山沟里的云海慢慢布满了。

喀斯特地貌?

我特想在那条路上走一走,但是周边没人知道怎么能过去。

波澜壮阔么?

再来几张壁挂公路的图片,这个是此行的重点项目。

远远的这条,应该是昆山壁挂公路,现在怎么走我都不知道,地图上也找不到,当地人也不告诉。

县城独特的习惯

王莽岭下来后,开车回长治市襄垣县还车并计划吃点饭,但是却发现,整个城市下午没有做饭的,打听了才知道,大家都是规规矩矩按时间吃饭,饭馆一律晚上五点半开门。。。都真守规矩,剪子面再见,裤带面再见,各种面再见。

• 地址:晋城市城区人民广场金厦银座斜对面
  • 电话:15650012012

没吃的,只要直接往长治返,四点上车,四十来分钟就到了长治北郊。县城出租车不让进市里,换了市里出租车,一打听,长治中午午休到2点半,下午都是六点或六点半下班,因此,很多著名饭店如驴肉都是七点半才开始做,我哭。。。。好在城隍庙是小吃,不属于饭店,随时都有吃的,百十来家,总有一款适合您。

碗秃第一家。

碗秃第二家。

随拍

翻修,不可入。平时也不要钱。

结束

城隍庙吃完饭后,实在不知道该去哪儿,没兴趣逛商城,拖着箱子散步不方便,电影院看着挺空旷,找不到按摩院,加上手机没电了,而且据说天黑了出租车不愿意去机场。七点多就打车前往机场去坐10点25的航班,结果。。。市里到机场打车13块钱,这是得有多远的路啊,晚上不愿意来。。。。长治机场细长狭小,晚上10:25的航班,10:15还在过安检,匆匆忙忙回京,匆匆忙忙结束行程,虽然折腾,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