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初秋行

• 出发日期/2015/09/13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朝九晚五的生活会使人心生疲惫,所以每年都会利用年假四处转转,加加油,让自己休整一下。最近和朋友自驾去了趟贵州,我不会写东西,但喜欢看,回来后撺掇同行伙伴衣田写了游记,纪念我们这一周的逍遥、愉快之旅。现在把他写的东东发到网上,也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们点帮助。

序(衣田)

每年的7、8月份是最闲的时候,总是在心里计划着各种出行。上班来,打开厚厚的一本地图册,在地图上神游、遐想。然而,最终还是不愿像赶集似的在假期拥挤的景区凑热闹而放弃。之前,组长(因她曾担任单位第一党小组组长,后被我篡位,嘿嘿!所以后来被同行的香樟树称为组长)曾提起贵州,于是我开始搜索图片,的确很吸引人。得到了单位同行伙伴(以下简称“同伙”)薰衣草和香樟树、岁月静好的响应。组长订好了机票,9月12日晚出发,到重庆租车去往贵州,行程9天。

我们两个男士拍路边风景,ladies和车车上镜。

第1天

赤水——竹海

走在赤水河边上,对岸的山上是密不透风的竹林,满眼翠绿。沿着蜿蜒的“之”形公路一路上山,到达竹海。前后并无游人,只有我们5个同伙。光线从竹叶之间的微小缝隙里洒进来,两旁笔直翠绿的竹杆上有薄薄的一层白霜,竹梢微微弯曲,与相邻的竹子轻轻地触碰在一起。没有鸟鸣,也没有一丝风。怎一个“清幽”了得?

赤水——红石野谷外千瀑山庄

晚上,住在红石野谷景区山下的千瀑山庄,四层的小楼只有我们5个游客。小楼的一侧,有一条小瀑布,潺潺的流水声均匀地萦绕于耳。推开房间的窗户,就是相距不到两米的崖壁。不用拉窗帘,这里的夜就是一块巨大的黑色的帷幕。没有一点汽车的轰鸣和电器的嘈杂,那潺潺的流水声因为均匀,时间稍久,似乎就无声了。不知是因为喝了点酒,还是因为这寂静的夜,我沉沉睡去。无梦的一夜在一声鸡鸣中醒来。窗外已是蒙蒙亮了,一时分不清身在何处。意识里好像是在夏天老家的炕上,微微的凉意,赖在炕上不愿意起,仿佛在等着听外公去挑水的扁担钩环与铁桶轻碰的声音。直到听见薰衣草敲门:起来了吗?我才想起我在赤水,今早要去红石野谷。

第2天

赤水——红石野谷

红石野谷的竹子与竹海的毛竹不同,竹杆稍细,竹叶比毛竹大,整体颜色要比毛竹更为翠绿。很多桫椤树长在这些竹子之间,像一把把撑开的大伞。到了山腰,小路稍显平坦,两侧的竹子向中间靠拢,石条小路伸向另一个山坳。不知道那边有什么,我只想在这样的小路上停下来,静静地坐一会儿,什么都不想,或者专注地想某个片段。转过一个山坳,有一户人家隐藏在竹林中。一丛竹子下站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皱巴巴的小衣服看起来很长时间没有洗了。光着一双脚,圆圆的小脸蛋,眼睛很大,怯怯的眼神打量着我们。等我们从他身边走过,他突然就跑起来,跑到我们前面。不知是因为害怕,还是想给我们带路。这样走了二十多分钟,离他的家越来越远,前面也没有人。同伙都担心起来,叫他停下回家,他依旧不睬。直到薰衣草跑上前去,给了他一瓶纯净水,他才转身回去。经过我的身边,我向他招手,他转过身来也向我招手,我急忙按下相机快门。回来后,一说起赤水,我就想起那个小男孩明亮的眼睛和光脚丫。

赤水——红石野谷丹霞地貌

山顶上就是传说中的赤水丹霞。半圆形的自然坍塌的崖壁。奇怪的是,这个崖壁横着在中央有一个巨大的凹槽,裸露着淡红色的岩石,有两条小瀑布从崖壁顶上飞泄而下。之前百度赤水,丹霞这张照片特别吸引人。岩石的颜色非常红,横向广角拍摄,也很壮观。实际上真的没有那么好看,宣传的力量的确强大。

前往织金洞的路上

从红石野谷出来,要去往织金洞。考虑到一下午的时间赶不到织金县,所以组长计划到大方县住宿。规避高速,从赤水向西南斜插到叙永国道,是一段乡级公路。路面是淡红色的石块铺成,路一侧的山体上的小瀑布流到路面上,有很多水坑,有一小段已被水整个淹没。两边的竹子湿漉漉的,越发清新翠绿,这才是原始的景色。我以15迈的速度开着这辆底盘很低的绅宝,不时要躲避大大小小的水坑。组长兴致很高,用相机拍着视频,并称赞我经过这段路,可以去往西藏了,我心大悦。

视频截图,有些模糊,路边景色真的很漂亮。

路边没有导流槽,下雨时雨水流上路面,泥泞在所难免。

第3天

洞顶的水滴无声地落下,石笋、石芽随处可见,形状千姿百态。淡黄色的居多,看起来很软。我忍不住躲开导游的视线,伸手去扣,却是很硬的,确凿是石头。导游解说着各种人们主观臆想的名字。印象最深的一个钟乳石是“霸王盔”,金色的灯光从底部照射上去,的确像极了古代武士的头盔,威武雄壮。其他很多圆柱形的钟乳石在我看来就像一根根坚挺硕大的那啥(嘿嘿!你懂的)。

随想

对于我们来说,这里确乎存在一个叫织金洞的自然奇观。这里的地质构造和气候、洞穴里的恒温恒湿,形成于五十万年前,并且直到现在仍然在生长发育,似乎是一种必然。可是对于大自然来说,这不过就是一个偶然,并不是想给我们制造一个游览的地方,一个大开眼界的地方。人呢?想要如何如何,想成为什么什么,过去现在和将来,也无非就是更为渺小的一个偶然。

第4天

黄果树景区——黄果树瀑布

5A级景区游人很多,但大部分都是“夕阳红”跟团来的,操着各地的口音。在看到黄果树瀑布的时候,觉得它一下子动起来了,巨大的声响和水流冲击产生的水雾让人印象深刻。沿着瀑布前方潭边的小路迂回进入瀑布里面,从水流的空隙(说是空隙,那是从下面看,进到里面,那空隙有两三米宽)里向左右看,巨大的水柱从头顶飞过,让人不敢相信身处在瀑布当中。

有没有想起小时候挂在家里墙壁上的装饰画(哦,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不同角度的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景区——天星桥

黄果树景区其实很大,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陡坡塘,一个是天星桥。陡坡塘没有什么特点,按下不表。进入天星桥,走过了刻有日历的365块石墩,到一个宽阔地带的游客服务中心,被告知前面的景点因维修设施不得通行。正在踌躇间,一个抱小孩的当地妇女对我们说,给她50块钱,可以带我们走一条小路到前面的景点。香樟树上前舌战,最后说定30元。于是那个妇女在前引路,从一个拉着禁行的横条的路口进去,来到一个山谷。穿过山谷,就看到一条长时间没有人走过的景区有栏杆的小路。

看美景不能走寻常路

天星桥之天生桥

沿着这条路,才看到天星桥景区的精髓所在。天星桥其实应该叫天生桥。在桥的中间,有一个像长城烽燧一样的结构,看不出有人工雕凿的痕迹,烽燧的顶端还长着一棵小树。从这个烽燧结构到两边,是两块分离的石头,靠着重力稳固起来,能看到两条明显的裂缝。我走到桥上向下看,深深的谷底有一条湍急的溪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星桥之银链坠潭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名字很拗口,却是瀑布群中最有特点的一个。湍急的水流从一个个巨大的圆形石头上倾泻到深谷里,因为坡度缓,水流的轨迹明显,在深潭里打着转流下去。我总是想找一个最佳的角度去拍摄全面,拍了好几张都不理想。转身离开的时候,发现同伙已经走了。前面有一个三岔路口,对比着看哪一个更宽一些顺着往前走,转过几块巨石,豁然是另一种景象。栈道悬空,两边都是水,水中耸立着炭灰色的石头。原来到了水上石林。四周巨大的水声,我在水的中央,前后没有一个人,不由觉得有些害怕,急忙加快脚步追赶同伙。等过了飞瀑桥,就到了水流的对面,还看不见同伙的身影。于是给组长打电话,报告我一路经过的地方,才知道我不知从哪个路口走错,已到了他们前面。坐在路边等同伙的时候,觉得后背已湿透了。等到同伙出现在眼前,组长问我,如果迷路了你会怎么办?我老实说,只能给你打电话了。组长嘲笑我,怎么跟小孩儿一样?

第5天

行走在路上

离开贵州西部,高速上香樟树开着车,收音机里传来罗大佑的一首老歌,仔细听,是《告别的年代》。望着车窗外的一抹晚霞,让人突然有一种旅途的怅惘。细细品味自己的心境,竟是近在咫尺的思念。告别曾经看过的风景,告别一个个心生留恋的片段。这些片段排列起来,就构成了人生。我们总是在自觉不自觉间,告别了过往。

都柳江边

都柳江不是景区,却有最原始最自然的美。江水清澈碧绿,沿岸的山上郁郁葱葱地长着一种笔直的树木,一个个古朴的水族小村寨点缀其中。在路边停车下来,江边有几只小渔船,据说江里出产角角鱼。紧挨着路边有一个小木屋,周围整齐地堆放着捆扎好的劈柴,木屋的下面就是江水。一位近八十岁的水族老人独居在这里,她佝偻着腰,光着双脚,正在一片苇席上晒稻谷。纵然景色如画,却还要为温饱操劳。可是我却时常想,等到我退休了,我要住在一个青山绿水的地方,远离喧嚣,远离纷杂。一所老房子,门前有一片菜地。早上起来打扫庭院,种菜浇园,只要她坐在树下,看着我的背影。不必为生计发愁,只为享受心里的一份踏实。傍晚,坐在院子里,看着她明亮的眼睛,两个人喝几杯酒,牵手看一会儿夜色,过往的痛也罢喜也好,悠悠地叙说,在沉静的夜里相拥而眠。

第6天

荔波路上的水族村寨

去往荔波的路上,深入了一个水族的村寨。寨子很大,因为山地的地势所限,并没有什么规划。吊脚楼全靠几根木柱支撑,下层是养牛养鸡的地方,上层住人。进到里面,房间很多,窗户没有玻璃,全是整块的木板做的。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人带着她的孙女,儿子儿媳都在外面打工。组长拿出巧克力给那个小女孩,冷不防看见角落的椅子上还坐着一位老人,就示意我向那边看。那是一个枯瘦矮小的老太太,穿着很厚的水族的衣服,腿上盖着一块小被子。几乎一动不动地坐着,只有眼睛会不易察觉地微微转动。农村的现状的确是这样,四、五十岁左右的妇女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撑,她们既要照顾年幼的孙辈,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农村已没有了活力。与这一家道别,那妇女拿出一捧板栗给我们,或许是感谢组长的巧克力。

薰衣草和小女孩在她家的木楼上招呼我们上去

爱吃巧克力的小女孩

荔波小七孔

荔波真是紧挨着广西,一下子热起来。一座座独立的山也像桂林了。很多人到小七孔来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一块碧绿。九寨沟的水是清澈见底的蓝绿色,小七孔的水是浓重的凝滞的碧绿,仔细看才能发现流动。光线再暗一点,那碧绿就更加恬静,绿的纯粹,有质感。

沉默......

从荔波出来,贵州的行程就结束了。我们要折向西北到独山住宿。就要离开贵州了,觉得还没有看够。傍晚的省道上车辆稀少,到处都在修路。香樟树表情严肃地开着车,同伙都很沉默,望着车窗外怅然若失。

路遇断桥

天色渐渐暗下来,跟着高德地图居然走到了一个断桥。掉头出来,路边一个小房子亮着灯,组长和我进去问路,一个中年男人详细告诉我们从一条刚修的小路能斜插到省道上。天已黑透了,车灯打在一条狭窄的泥泞小路上,水坑到处都是。路的一侧就是稻田,右车轮紧轧着路边的草通过,托底不可避免。经过一户人家,院子里亮着灯,我想,如果找不到省道,今晚就找一家农户,给人家一些钱住下来。或者看不到农户,就在车上坐着睡了。旅途中总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坦然面对不妨是另一种人生体验,也会对很多习以为常的事物有另一个层面的思考。

这样想着,车灯前方出现了一条平坦的水泥路,高德地图提示,我们又回到了省道上。

第7天

在路上

在独山县城吃过晚饭,我提议大家回到宾馆商量一下,第二天去哪儿,因为行程中空余了一天。香樟树没有来,他是听薰衣草的。同伙四个人围坐在一起看床上的地图,主要是看重庆的景点。组长提供了4个地方,最后薰衣草站起身来,豪迈地一挥手,就去万盛的黑山谷!就像是遵义会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岁月静好从没有个人坚持的意见,总是不问行进的路线,去哪个景区,在哪儿住宿,吃什么饭,都随着同伙,相信大家。

第二天从独山上高速,一路向北,目标重庆黑山谷。

第8天

驾驶的快乐

重庆万盛的早晨下起小雨,让我不免担心。然而当地人说,不妨事,这雨上午就停了。小雨中景区的盘山路很干净,组长看着高德地图提示着我是第几道弯,多少度。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很惬意,方向盘向左右打多少,接近弯道速度控制到多少都有规律可循,有一种驾驭的快乐。

黑山谷的云

在景区停车场花30块钱找了一辆小面包直接载我们到北门,省去坐景区大巴的钱。我再次问起下雨,司机说,只要看山上的云雾是向上还是向下。从车窗外看去,山体被云雾笼罩着,的确是缓缓向上升腾。

重庆黑山峡谷

黑山谷是一条幽深的峡谷。植被茂密,尤其湿润。树木油绿,叶子上的水滴无声地落下来,打在头发上、脖子里却不觉得凉。沿着谷底一条清澈的小河走在栈道上,觉得空气吸入后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舒服。组长今天心情大好。一路拿着手机拍视频,还少见地摆出姿势自拍。

黑山峡谷的两侧分别就是贵州和重庆,这是两省的分界

省钱=出大力

从峡谷出来到达停车场,居然还要5块钱的车费。同伙决定派我坐大巴出去,再开车上来到北门接他们,组长嘱咐我要记清楚回来的路线。坐上车是一路上坡,我开始记路边的标志物,司机说距离停车场5公里。等到了停车场,我大概估算,从乘车点到北门的岗亭,得有将近2公里。我开上车飙到北门,下来等他们。足有半小时,终于看见四个人满脸疲惫地依次上来。我则举起右手与耳平齐微微摆动,心中默念,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薰衣草和香樟树一路感叹:山区的2公里和咱们平原的可真不是一个概念呀(泪奔ing......)

第9天

重庆——嘉陵江边

一向对都市没有归属感。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只能让本已平静的心徒增烦躁,一心想要逃离。对于让薰衣草、岁月静好心生向往的解放碑在我看来也无非就是步行商业街,与成都的春熙路并无二致。

倒是组长订的如家酒店位置非常好,就在嘉陵江边上。穿过临江公路,沿着台阶走到江边。江水宽阔平静,略呈绿色。几艘货船停靠在江边,船上的工人在做饭、下棋。也有人下到货船跟前的小木船上,拽着缆绳上岸去买些生活必需品。有几个裸泳的男人,腰上系着救生圈,全然无视岸上的人们的目光。把视线放大些,一座钢铁斜拉桥横跨两岸,对岸的公路上车流滚滚,巨大的广告牌矗立在高耸的大厦上,而就在这些嘈杂下面,江边却是另一番悠闲的景象,对比所需要的距离实在太近了。抽两支烟,任思绪在平静与喧嚣之间往返游荡。

白天没有夜景美,所以上夜景啰

重庆火锅

等到薰衣草她们回来已近下午三点,我已经饿得连上台阶的力气都没了。向酒店的服务员打听附近哪家的火锅比较地道,服务员推荐了渝厨老火锅。可能是错过了午饭的时间吧,店里就一桌人,倒是清净。火锅端上来,里面飘着一层油汪汪的辣椒和麻椒。吃起来一会儿工夫嘴唇就没有知觉了。大厨在旁边看出了端倪,走到桌前说,你们调的小料不对。于是他拿起小碗重新调好,打开专用的易拉罐装的香油,全部倒进碗里,说,你再尝。果然,没有那么大的麻味了。原来,那整罐的香油是起冷却作用的,并且,重庆火锅是不能用芝麻酱当小料的,讲究的是锅与料的和谐搭配。看到我们这下吃出了滋味,大厨满意道,我对待食客比老板好。

回家

晚上就要回石家庄了。重庆机场的安检非常严,以致我们不得不把渝厨老火锅赠送的罐装香油全部扔掉。23:10起飞,本就很晚了,春秋航空却还推迟了近20分钟才登机。排队的时候,组长拿出手机来看。因为有一次在等公交的时候,组长说她下载了一个软件叫“车来了”,屏幕上会很形象地出现公交车现在走到了哪里,还有几站到达,确实很方便。所以我就问,你是不是要下载一个“飞机来了”?

飞机升空平稳后,好几天来所欠的觉像洪水一般向我涌来。脑袋靠在头枕上、抵在前排座椅上,怎么都不舒服,但还是睡着了。直到起落架与地面撞击的震动把我惊醒,侧过身看见组长也是眉头微蹙,一脸倦容。

尾声

再远的旅程总会有终点。又要融入纷扰而又平实的生活,熟悉的人、熟悉的场景。可是,却觉不出回归,心的回归在哪里?

每次旅行回来后整理照片,都不如期望的好,与自己看到的相差很大。还是组长说的,用脑子记下来。想起CCTV9说过,路为纸,地成册;行作笔,心当墨。在某个寂寂无声的午后,或是月明星稀的夜晚,点一支烟,静静地回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