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秋与冬

攻略   >  额尔古纳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秋与冬

• 出发日期/2015/09/25

前言

呼伦贝尔被称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自从在“爸爸去哪儿”里见到那片草原后,心里总是默默惦记着,最终在秋天得以了却这个心愿。出发前周围人都劝我秋天的草原不值得去,草黄了,天也冷。可是作为一个南方人,四季见惯了各种绿色,对秋天总是莫名的向往,依旧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这趟旅程。

这趟十天小长假旅行其实很偶然,一直到9月初才决定去呼伦贝尔,本来之前定好了去山西,最后在出发日期的20多天前临时改计划,退票买票,找司机,查攻略,做行前准备。虽然决定的很仓促,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很正确,秋天的呼伦贝尔虽然没有一望无际的绿意,却有震撼人心的七彩光影,犹如一幅幅色彩鲜明的油画。

夕阳下的姐,美美哒

呆萌的吴哥

衣物

这趟旅行是我和我小阿姨两人第一次一起结伴去这么遥远的地方,去之前我们关于行李物品折腾了好久,生怕到那了才发现漏带东西,由于一路都是走哪住哪,必要物品一定要准备充足。

9月的呼伦贝尔,已是秋意甚浓,一定要多备保暖衣物,冲锋衣,羽绒服是务必要带的,长袖、长裤、围巾,手套,帽子,能想到的都带上吧。当时和我们同路线的有辆车的女生就因为没带羽绒服,最后临时返程回海拉尔。

必备品

虽然这个时候草原已经进入秋天,但是阳光依旧很灿烂,气候也很干燥,而且草原的风很强悍,所以要带好防晒霜,保湿型护肤品,面膜,润唇膏,太阳镜等等。另外建议自备洗漱用品和雨伞,再带件一次性雨衣更好,进入林区气候变化无常,林区的天比女人还善变哦。

药品

感冒药,消炎药,降火药,消炎药,创口贴,止泻药等,草原、林区都不好找药店哦。

关于行程

其实去之前我们根本没定路线,只是告诉包车师傅,我们想去那几个地方,路线神马的不重要,旅行是为了身心的放松,如果为了拟定的计划而像赶场一般,感觉违背了旅行的意义。

我们走的是环线,从海拉尔出发,先去的南线,然后去了北线。

北京→海拉尔 【宿海拉尔】

海拉尔——阿尔山 【宿阿尔山】

阿尔山——阿尔山市 【宿阿尔山市】(中秋)

(此行纯意外,因为同路线有个姑娘那天不愿住山里,非要去市里住,只能迁就)

阿尔山市——贝尔湖——满洲里【宿满归】

根河——金帐汗——陈旗 【宿陈旗】

陈旗——海拉尔——沈阳——各回各家

注意事项:

呼伦贝尔的旅行和我们习惯的旅行不一样,这儿的风景是在路上,一路开车,一路欣赏美景,每过一个转弯,你都会发现有更美的风景在等你。包车就是为了沿途欣赏美景,可以边走边玩边拍。住宿其实就是晚上休息的驿站,那儿没有星级宾馆,但是那儿的家庭旅舍依旧很干净,有独立卫浴,性价比还很高。

进入林区,可能很多时候手机没信号,WIFI更是难得,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过一路都忙着看美景了,估计也没时间刷手机吧。

总之,在呼伦贝尔,记住一句话”风景在路上,你,一直在旅行。“

算上往返路费,包车费用,景区门票,超市购物,住宿,饮食,特产等各种杂费,人均花费在6000左右。

㈠往返路费

北京飞海拉尔机票840,海拉尔到沈阳卧铺250,沈阳到北京动车二等座205。

㈡包车费用

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辆小轿车,没有选择和人拼车。虽然是小长假,不过这个季节那儿是淡季,包车费用是500元/天(含车费、油费),司机是和我们一起吃饭,因为住宿是司机定的,所以司机住宿不用我们管(那些宾馆有司机房)。包车各种价格都有,关键是要选一个安全可靠又敬业的司机,盲目比价格是很不明智的,一分价钱一分服务,选那些价格便宜的到时懊悔的是自己。

选对司机真的万分重要,这么多天的旅行能不能玩好吃好,和司机有很大的关系。这么多天都和司机混在一起,从陌生到熟悉,找对一个好司机会直接影响你看风景的心情,他会带你发现最美的风景,住最实惠的宾馆,品尝各种美食。

我们找的司机是我阿姨朋友介绍的,所以安全有保障。一开始定的司机是吴师傅,后来我们临时把司机换成了他媳妇(他夫妻二人都跑南北线),感觉两个女生搭配个女司机更方便。陈嫂姓郑,不过一路上我们都叫她姐。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明智了,一路上我们玩的超级HIGH,看到美景就变成三个女神经;看到美食就变成三个吃货。

姐是个很纯的人,有着东北人特有的豪爽,很快我们便从陌生到熟悉,一路各种聊,各种玩。缘分真的很奇妙,可以让南北相差这么远的人相逢相知,成为臭味相同的朋友。

姐不仅善于发现美景,还掌握全线各种美食,经常吃着这餐会给我们描述下一餐去哪儿吃,吃啥美食,结果我们每次吃着这顿就会问姐下一顿去哪儿吃,顺带把点餐的事也交给她解决。事实证明,这一路我们都吃的很开心,就是东北菜量太大了,每餐不能点太多菜,每次吃完就开始担心回去时体重要飚了。。。

而且姐事事为我们考虑,会告诉我们哪些景区不值得去,哪些景点值得一去,让我们少花了好多景区门票冤枉钱;在知道我们想体验草原骑马后,就帮我们找了有安全措施的骑马场,出门在外毕竟安全第一。

最让人感动的是,从阿尔山到满洲里的路上,姐专门开车几百公里带我们去看贝尔湖,就因为她觉得贝尔湖比呼伦湖更纯粹,想让我们感受下这两个湖的不同之处。一般司机怎么可能愿意专门跑这么远的距离,就去看一个湖。

㈢景区门票

收门票的景区就去了阿尔山,国门,其他要么是来了个到此一游,要么就直接忽略。像根河湿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根本就不值得花钱进去看,沿路你会看到很对湿地,走北线本身就已经身在大兴安岭这个森林里了,没必要花钱再去看这些景点。、

但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定一定要去的,那儿的美景真的震撼人心,尤其是在夕阳下,放眼望去,树叶泛着金光,与夕阳相呼应,美得惊心动魄。

至于国门,去之前就知道是个去了一定会后悔的地方,可是却是个不得不去的景点,不去必然遗憾颇多。本来还想去套娃广场的,可惜在装修,没法进去。

骑马我们是一人200,看个人意愿,我们只是想着来大草原怎能不骑马,而且找的是有专门安全措施的骑马场,所以价格比较高。像那些几十的,是没有一点安全措施的,选择这种还不如不骑,马很容易受惊,安全更重要。

㈣购物费用

在恩和住的旅馆那买了4瓶蓝莓酱,那旅馆的蓝莓酱酸酸甜甜,一点不腻;在莫尔道嘎买的蘑菇,木耳,姐不仅帮我们挑,还帮我们还价了;在陈旗买的牛肉干,奶片,靠着姐的那张脸,我们买的很开心。。。在北线,刷姐的脸特别好使。

㈤吃饭住宿

虽然是小长假,不过那儿是淡季,标间一晚住宿是150左右,而且房间都是供暖的(不含早餐),吃饭可以自己找当地餐馆解决,反正一路有姐带着,不愁没好吃的,除了临江,恩和两地的吃饭是在住的旅舍解决的。

第1天

奔向阿尔山

这个时候是阿尔山一年中最美的时候,阳光下漫山的白桦林泛着金光,有种夕阳无限好的感觉,阿尔山,完全颠覆了传统观念中的”秋意萧瑟“。阿尔山景区很大,出发前最好先想好去哪些景点,否则行程会来不及。

去往阿尔山的路上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夜色中的阿尔山

阿尔山市

第2天

早安,阿尔山
穿越草原

阿尔山到满洲里的路途较远,不过却不无聊,穿越草原,风景颇多。

姐专门带我们去看了贝尔湖,可惜那儿已经是军事管辖区,无法靠近,只能远眺,不过距离也是一种美。路上,我们还很幸运的见到了马群奔跑的场景。

贝尔湖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
  • 简介:贝尔湖又称嘎顺诺尔,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中蒙两国共有的湖泊。

贝尔湖,美轮美奂

草原落日

去满洲里的路上,我们还颇有兴致的玩起了落日,草原落日,总是别有风情。

一路走走停停,到达满洲里已是深夜。睡眼朦胧中我踏上了满洲里的地面,却被它的夜景所震撼。雄伟的俄式建筑,璀璨的灯光,交相辉印,震撼人心。

第3天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国门,大名远播,虽然进去看过觉得也就那样,但是不去却会觉得很遗憾,国门是一种标志。没去成套娃广场是此行的遗憾。

• 开放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6:0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新政街南50米
  • 简介:可以看到猛犸象的巨型化石,鲜卑族的发展史,蒙古族文化甚至煤炭知识。

因为来之前就听说呼伦湖已经不复早前的美景,而且之前已经看过贝尔湖,虽然只是远望,所以我们便没有去呼伦湖,转去扎赉诺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904县道

在黑山头,我们又一次玩起了山顶落日。

黑山头住的家庭旅舍,很温馨,早餐的牛奶很鲜美。

第4天

额尔古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宽广的呼伦贝尔草原,蜿蜒的额尔古纳河,青葱的白桦林,草原的牧歌与中俄交织的风情,额尔古纳美的悠扬。

漫步白桦林

白桦林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 简介: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风光优美,与俄罗斯仅有一水之隔,是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特色小镇。

恩和,俄罗斯民族之乡,那儿的建筑都是俄罗斯传统建筑——木刻楞,可以不出国门,领略异国风情。我们住的王哥家的蓝莓酱裂墙推荐。

第5天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我们去的时候,室韦到临江的路刚好修好。临江的感觉和恩和差不多,姐说这儿的酸奶很好喝,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店里的酸奶还没做好,没喝成。

哈乌尔河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S201附近
  • 简介:被称为“森林曲水之最”的哈乌尔河景区,始建于2008年10月,位于恩和俄罗斯乡北部的自兴林场,距离额尔古纳市区所在地约120公里。景区山脚为千曲柔美、神秘幽静、生态完好的哈乌尔河,故而得名。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此行超出意料的收获就是在大兴安岭看到了纷纷扬扬的大雪,一路向北,从散落的小雪花一直到满地积雪。兴安雪景,茫茫世界,我心难忘。

第6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根河市东北方向7公里处

茫茫世界,而我,身在其中

水天一色

第7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返程时,去了趟金帐汗,其实就是个影视基地。

在陈旗,最大的收获就是去姐家蹭了顿饭,感受了回姐一直夸赞的吴哥的大厨手艺,果然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