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水间--漫步云南古城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心在山水间--漫步云南古城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漫游 古镇 温泉 中秋节 赏秋 探险

前言

世界很大,生命很短。不是每一次旅行都能说走就走,或止步于时间,或受阻于身体。决定徒步雨崩确实有一丝冲动,都说雨崩是一个让人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的地方,就想在身体还健康的时候,去看看那个传说中的所在。 (准备了一堆常用药品,最后发现只有弗雷他定用上了。)

相约同行,我们快乐结伴

行程

我们因为主要目的是雨崩徒步,所以走的不是一般旅游路线,具体安排是:

第一天,北京飞丽江,住丽江

第二天,丽江乘车到飞来寺,住飞来寺

第三天,飞来寺乘车沿滇藏到西当,徒步到雨崩,住雨崩

第四天,雨崩上村徒步经笑农大本营到冰湖,回雨崩

第五天,雨崩上村徒步经雨崩下村到神瀑,回雨崩

第六天,雨崩上村徒步穿越尼农大峡谷,乘车到香格里拉,住香格里拉

第七天,香格里拉乘车到普达措,再乘车到丽江,住丽江

第八天,乘车游览丽江古城,飞北京

旅程贴士

1. 关于药品,由于各人身体状况不同,药品的准备也因人而异。高反我一点没有。用到了弗雷他定,因为电热毯使空气干燥导致我受到鼻炎骚扰,另外可能是水土不服湿气过大等不明原因,我和部分同伴身上起了好几个红色小痘痘。

2. 关于衣服,秋季温差大,基本上用到了一年四季的服装,所以要根据参加的旅行项目充分准备。

3. 关于风俗,因藏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生活习惯和风俗差异,有的地方允许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制度,不要过于大惊小怪。

4. 关于费用,因为我们十人小队统一报名和行动,具体的费用明细不知。只知道在拉市海那部分很贵,骑马、划船、晚餐一共380,雇用骡子价格不菲,旺季甚至飙升到450一匹。其他景区网上都有价格。

5. 关于饮食,这里比较著名的食品有雪山三文鱼、黑山羊火锅、鸡豆凉粉、丽江粑粑、野山菌等等。另外虽然在拉市起码时看到古道旁到处是红彤彤的水果,但在雨崩真心贵啊,爱吃蔬菜水果的女孩子好桑心。说到菌类,我们在森林里采的大蘑菇,吃完第二天才告诉我们有毒 ,所以慎重啊童鞋们!

6. 关于安全,如果是休闲旅游一切OK,如果像我们一样不走寻常路,切记要听从向导或当地有经验人的引导。我们在去冰湖的路上就听到一声震天响,扎西说是山的另一侧发生雪崩;另外类似尼农峡谷这样的地方,天气不好,慎行。后果不好玩儿。

第1天

出发

终于,9.26,出发的时刻到来了,背起行装。一行十人都是平日周末登山穿越的好友,这一次我们相约同行,我们快乐结伴。

到达丽江

3个多小时后,我已经踏上了丽江这片美丽的土地。 天气出奇的好。在北京被冠以奥运蓝、APEC蓝、阅兵蓝等等特有名字的蓝天白云,立刻扑面迎上来。

寻一处别致的餐馆,吃一顿热辣的午餐

丽江传奇驿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北门街玉河商场巷44号

回到客栈,这是一个静谧的小院,品一口老板泡制的香茶,尝一块老板自制的月饼,憧憬着未来的旅程,时间顿止在恬淡的午后。

在马背上沐浴阳光

在湖面上荡舟徜徉,寻路圣水之源,悠然于晚风月下的熏香。午后,随车前往拉市镇,“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骑上马,沿茶马古道漫步。这里彝族和纳西族相邻而居,为我牵马的是个彝族小伙子,不太爱讲话,但是绝不木讷,还教了我好几句纳西话,不过没多久我就客气的还给他了,只记住一句你好。另外一个纳西小男生才不到19岁,活泼的很,据说已经是两个娃的爹了。死活不像啊 ^-^! 一路颠簸,村寨里很安静。古道连天色见青,骄阳瘦马响驼铃。黑犬恋主绕蹄跑,飞鸟偶过留轻鸣。

行至一处林中空地,我们翻身下马,徒步上山,去寻找圣水之源。 溪流清澈见底,欢快的流淌。顺溪而上,青苔布满巨石与树干,脚下松软的土地满是落叶,小溪不见了,水从岩缝中汩汩流出。这地方太美了,绿树掩映,满目清幽,若不是马儿们还在山下等待,结伴哥肯定会带着我们穿越而去了。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傍晚的拉市海很安静,格桑花在栈桥边的晚风中摇曳,太阳就要落山,夕阳为远山近水洒上金色的光辉。我坐上一只皮划艇,原以为难度很大,谁知非常简单,很快就往来自如了。映着波光,披着余晖,嗅着花香,我们在清风晓月下自在徜徉。

第2天

中秋—滇藏北上不惧路途遥远

暖暖的早餐过后,登上前来接我们的旅游中巴,一位腼腆的藏族帅哥扎西是我们此行的向导。沿滇藏线北上,金沙江与玉龙雪山与我们擦肩。一边听纳西族司机何师傅的介绍,一边兴致盎然的拍摄。景从眼前过,人在画中游。

藏线沿途都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美景,11个小时一点不觉枯燥,走走停停,满足我们每一位摄影师兼麻豆的愿望。第一次见到狼毒花,晶莹的露珠点缀在猩红的叶片上,柔情中尽显残酷的美

一片鲜嫩娇黄的油菜花紧接着冲入眼帘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 简介: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日照金山”是很多游人梦寐以求的胜景。

沿滇藏线出奔子栏向西行驶,鸟瞰金沙江对岸,金沙江象一道彩带绕山转了一个多半环形拐弯,被称为 金沙江大湾,她的宏大与壮观震撼了我们的心。

随着海拔的增高,植被也发生了变化,冷杉出现在视线里,之后是一丛丛红色黄色的树丛。

此行的最高点是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经幡迎风飘扬。我们下车忙着选景拍照忘乎所以的嘚瑟了一下,立刻就气喘起来。还是低调一些的好。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当村梅里雪山景区飞来寺景区内
  • 简介: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推荐位置。

终于,我们到达目的地----飞来寺。梅里雪山近在眼前,随着光线的渐渐变暗,雪山也越发展露出她的神圣与光洁。今晚,一起守望梅里,风花雪月。中秋快乐!

美丽的夜景

第3天

远眺日照金山

开启雨崩徒步之旅 (徒步第一天)

早晨不到7点,我跑到天台抢占有利地形,此时长枪短炮已经架起不少。梅里雪山属于怒山山脉中段,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逶迤连绵,磅礴壮丽。朝霞辉映下的梅里雪山,披上耀眼的金光。只有短短半小时,我领略了神山的魅力。听旁边人说自8.13以来,这是第一次再现日照金山的壮丽。天,人品啊,我们的运气好到爆!

马上就要去梦幻中的雨崩了。心中开始有了一丝不安,纠结于心的“我行吗?”又一次冒了出来。人已至此,不行也行。 经过一段非常恶劣的路之后,我们进入梅里雪山国家公园景区

西当温泉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当村
  • 简介:西当温泉价格不贵,水温还蛮高的,洗完之后会觉得很舒服哟!

徒步第一天,西当温泉,这里就是我们的起点

去雨崩途中

在西当,把最大的背包放到骡背上之后,我们开始向雨崩上村进发。雨崩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没有通公路,进入雨崩只能靠徒步或骑骡子。行程刚刚开始,高原就立刻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还没走出几步就开始气喘吁吁,缺氧的感觉还真不太舒服呢。 不经意的抬起头,看到山崖边盛开的鲜花,粉白色的高山杜鹃花朵一簇簇随风颤动。心情立刻舒缓起来。

沿途有很多大的玛尼堆,我们的向导扎西,是一位虔诚的藏传佛教徒,每路过一个玛尼堆,他都要顺时针绕行。

在这里不乏色彩,鲜艳的经幡随处可见。

路上时常可以听到清脆的铃铛声,那是驮着行李物品的骡队过来了,也有扛不住高山跋涉的年轻人骑在骡背上。路很窄,我们需要靠近山体一侧让行。不过我总觉得既然到这个地方来,即使我们不是朝圣、不是敬拜,但还是用双脚、用意志、用身体与精神来体验来的更加完美一些。

泡面墙是一个让人倍感亲切的地方,虽然没有什么美味佳肴,但是一碗热腾腾的泡面足以让人吃的酣畅。看,柱子间的栅栏都是一摞摞倒扣的泡面碗。

南争垭口

也叫那宗拉垭口,是我们这一天走到的最高点,海拔3729米

途中看到有人在采蘑菇,刚刚进入原始森林的我们惊讶于蘑菇之大

• 门票价格:套票228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梅里雪山景区

过了南争垭口,基本都是平路和下行缓坡,缺氧的感觉瞬间全无,每一处好景致都不能放过。嗨,梅里雪山,我们来了

观景台

至此,我们今天的徒步行程基本结束,观景台下就是我们要去的雨崩上村。雨崩村分为上下两村,在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之下,两村总共只有30几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神秘的雨崩,将等待我们揭开她的面纱。这一天我们全程走了14.4km,累计爬升900米。

迪庆五七雪缘客栈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

入住雨崩上村,山峰下海拔最高的美丽山村。之前各种信息及友情提示都说这里全靠太阳能供热水,阳光不足水温低,高海拔地区尽量不要洗澡,以免感冒,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结果哈哈,天气晴朗,碧空万里。五七雪缘客栈,热水24小时供应,还有甩干机、电热毯,痛快啊!

客栈的主人是位藏族青年,客栈还有个美丽的名字“雨崩纳迪王子藏食吧”。

• 门票价格:套票230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村
  • 简介:梅里雪山脚下古朴原始的藏族村寨,拍摄神女峰的绝佳地点之一。 梅里转山的必经之地,也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在神瀑沐浴圣水,在冰湖触摸千年冰雪,感觉非常神圣。

第4天

雨崩探秘寻冰湖

路遇呆萌花栗鼠。流连忘返赏秋色,密林深处采蘑菇(徒步第二天)

雨崩山村的夜,没有了白日的喧嚣,显得异常宁静。但也正是这份宁静,让我听到了白天没有留意到的声音。窗外呼呼的风声、哗哗的雨声不绝于耳,我彻夜难眠,一直担心我晾的衣服被风吹走、被雨淋湿。可是又实在不想钻出被电热毯烘的暖暖的被窝。天刚刚放亮,我就窜了出去,原来一切都是我在意淫,哪有什么风和雨,一切都平静如初。是河水急急的从村旁流过,在寂静的夜晚发出的轰鸣。

客栈的观景台上,我们再一次领略了日照金山的壮观。连绵的梅里雪山被面前的山峰遮挡,一个如同含羞的少女只露出小小的脸,一个犹如豪放的将军展露出宽阔的胸怀,少女峰与将军峰隔山相望,在晨光里闪烁的耀眼的金色光辉。

出发冰湖

早餐是好吃的青稞饼,做法与我们的炸油饼一样。温润的米粥和焦黄的青稞油饼之后,我们走上亚高山草甸,出发去往冰湖。这里的牲畜都是放养,黝黑的小猪满地跑着找食吃,更不用说骡马了。

白塔、经幡、碎石,沿着笑隆曲河一路上行,河水清澈冰凉。进入秋季,色彩渐渐丰富了起来,大片的绿色中渲染着金黄,点缀着火红。

穿过大片的原始森林,松软的土地上落叶与枝桠铺了厚厚一层,沿途可以见到很多一抱粗的大树横倒在地,青苔爬满树干。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中午过后,我们到达了补给站~~中日登山队笑农大本营,这是登山队攀登卡瓦格博峰的基地。91年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山难,17位中日登山队员准备登顶卡瓦格博峰时,在四号营地附近遇到暴风雪,继而又发生雪崩,17勇士全部将生命永远留在雪山之上。那次雪崩,也导致我们刚刚看到的大本营对面的森林里,被气浪推倒下一片参天大树。卡瓦格博峰,被藏民尊为神山,日夜祈祷敬拜,不允许任何人去玷污。几座用树干搭制的木屋里,主人在为我们生火做饭。香甜的牦牛奶和大碗的炒饭,让我们立刻精神倍增。

偶遇花栗鼠

离开笑农大本营继续顺着山路向冰湖前进。阳光很强,山势很陡,行走越来越困难。沿途有很多花栗鼠,不怕人,绕着树枝跑来跑去,萌萌哒,用小手抱着美食拽啊拽,想抢走好吃的。

路途风光
冰湖

终于登上山顶,冰湖就在下面,由于落差大,冰湖看上去小小的,湖边的人就像小蚂蚁一样。我们的时间不够下湖了,一下一上需要一个多小时,遗憾了。

第5天

彩虹环绕人陶醉,百尺峭壁白练飞

神瀑洗却凡尘苦,和风暖阳不须归(徒步第三天)

徒步第三天的计划是去著名的雨崩神瀑。我们先是一路下行,途经雨崩下村,过了寒冰地狱桥就开始爬升。寒冰地狱桥因桥下河水湍急、阴森恐怖而得名。据说过桥时一心发愿,责可免去来生转世到寒冰地狱之苦。而且过了寒冰地狱桥就到了西孙西米拉,也就是生死界坡。朝圣者因功德大,自己祖先亲人的亡灵也会跟着沾光,亡灵渡过此桥后就可以得到解脱,找到光明的往生之路,不再追随朝圣之人上这道界坡了。

些里崩庙

些里崩庙是无量寿佛殿,些是东方之意,里崩在藏文中是一本经书,雨崩村的村名源自里崩的谐音,传说胜乐金刚把开启圣地大门的钥匙放在些里崩石头里,当末法时代世界陷入苦难时,石柱上的“帽子”会自动脱落,人们取出钥匙,就可以打开圣地大门,进入吉祥安乐的净土世界。

巴些隆曲

巴些隆曲,源自雨崩神瀑,由108条圣水汇集而成。佛经说河水发出的声音唱颂着观世音菩萨的六字真言。沿途路边一块“漂历石”下,可看到几个深黑色、形体纹理走向犹如藏文字母的 “石篆天书”,不远有一棵五树同根的奇树, 这里的植物很茂密,种类繁多,由于气候特殊,有很多老树干上又长出其他植物。

去雨崩神瀑途中

我们顺着河水逆流而上,沿途遇到很多朝圣的人。这里是内转经道,每年沿这条道来朝拜神山的藏民络绎不绝。他们上去的早,现在已经在往回走了。不论我们多么辛苦,多么劳累,都会展露笑容,彼此祝福,这几天在路上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扎西德勒和加油。

穿过这片原始森林,山路开始越来越陡,我们走的也越来越辛苦。随着距离神瀑越来越近,经幡也越来越多,在一处经幡集中的地方,还悬挂着好几串非常贵重的佛珠,甚至有一串象牙,价值不菲,可见朝圣者虔诚的程度以及对山神的敬畏

• 门票价格:​含在雨崩门票里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雨崩村雨崩景区

走过一长段相对平缓的小路,又开始爬坡了。这段上坡路可真要了卿命了,不仅坡度大,而且窄小崎岖,阳光暴晒,全是碎石,一个坡连一个坡。还好咱有一个特别好的心态,在呼哧带喘中还随手捡了两块闪闪发光的小石头,据说打制藏刀就是提取这种矿石。咬牙爬过一大段的山路,终于听见流水声了。继而峰回路转,神瀑豁然出现在眼前,雨崩神瀑从几十米绝壁间飘坠而下。

接近10月,瀑布水量不大,如同两条硕大颀长的哈达,高悬在山崖峭壁之上。 我的眼泪立时淌了下来。莫名的就这样被感动着

神瀑位于卡瓦格博峰南侧,传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来的圣水,可以赐福众生,所以每一位前来朝拜的信徒一定要沐浴神瀑,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

进到神瀑之下,感受着雪山圣水的洗礼,瀑布时缓时急,刚刚还贴着岩壁留下,突然又凌空飞起,狂泻而下。开始很冷,渐渐的不再感到寒冷,瀑布飞流直下,水打击在身上,抬眼所见,彩虹环绕在我的周围,据说见到自己引发的彩虹是一种福气呢。在瀑布下受洗讲究奇数,我选择了最爱的数字三,并跑到瀑布最里处,接一瓶神山圣水,里里外外一同经受洗礼吧。这回我成了真正的湿人。

酥油和青稞

晒干了身上湿透的衣服,穿上还湿呱呱的鞋,我开始追赶先行的同伴。咱身体倍儿棒,只要不是往上爬,海拔高点又怎样?一路先后赶上了不少同伴,在补给站享受了一顿美味~~酥油青稞面块儿,香,只是有点小腻,害的我加了不少辣椒。

遇见白马

快到雨崩下村时,一匹白马在斜阳西照下被勾勒出迷人的光。它安静的吃着草。再往前走还有一匹估计是骡子或小驴,白净的身体,四条腿却有着斑马一样的纹路,我想它的祖上应该是斑马,它也一定有一颗不甘寂寞的心嘿嘿。

回村

下到将近海拔3000米的地方,又开始爬山回村了。我们抄了一条近路,翻过一段艰难的烈日普照的坡路,忽然别有洞天,耳畔是寒冰地狱桥下的河水哗哗急流,眼前是满坡清水顺石板路汩汩流淌而下,树荫密布,空气一下子就清凉了起来,上坡也不再痛苦。左手边用树干劈开掏空做的引水渠搭接折返着,将水引到山下。从雨崩上村到神瀑,往返23.6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最高处海拔3800米。

夜空中的星星

是夜,偶然抬头仰望夜空,瞬间石化。星空,藏蓝色绸缎般的天空,镶嵌着无数闪烁的宝石,紫色、白色、绿色、蓝色、黄色,向上望去,如同国庆夜的礼花散落。我从来不知道星星还有这么丰富的色彩。内蒙草原的星空也是清晰透彻、繁星闪闪,但她更显博大与高远,然而在这里,星星仿佛更近更大,伸手可摘。没有三脚架,我们动用了脸盆、木条、石块,终于拍到比较满意的照片,不过还是弱化了很多。

第6天

告别世外桃源,难舍自然天成

穿行尼农峡谷,再历鬼斧神工(徒步第四天)

清晨,再次眺望雪山,月还高高悬挂在将军峰顶,她也如我们一样,不舍得离开这份美丽与宁静?

我们打点好行装,跟来时一样,等骡队把我们最大的行李驮走之后,十人小队开始穿越尼农大峡谷。

别了雨崩,这个有着原生态的小村庄。这三天我们与她一起呼吸清新的空气,一起欣赏精美的风光,一起分享甘甜的神山圣水。

沿着山路一路下行,林荫小道很是幽静。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将斑驳的影子撒在落满红叶的路上。我们安静的走着,耳畔只有刷刷的脚步声和手杖的哒哒声,间或有几声婉转莺啼略过耳畔。一头小牛探头探脑的悄悄望着我们。

顺着林荫山路前行,忽然传来哗哗的水声,随着我们的临近越来越响,最后变成轰鸣。我们一行人已经走入谷底,这里的水流非常急,很多巨石拦挡着河水,并且有不小的落差,河水呼啸而下,声音震耳欲聋。

我们下行的速度非常快。沿途遇到很多背负行装的旅者艰难爬升。有了前几天的经历,我对高海拔爬升有多痛苦有着深切的体会,只有真诚的对他们道一声:扎西德勒!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雨崩河谷下游

中午休整过后继续沿尼农大峡谷前行。地势起伏,我们爬升了一段之后到达峡谷高点,右侧悬崖左手峭壁,斗胆向下探望,不禁头晕腿战。难怪出发前别人叮嘱说天气不好,比如刮风下雨千万别走大峡谷,还好我们的运气一直上佳。

终于看到停车场了,我们的行李早已被骡队送到了。看看我的人肉汉堡包状态,前搂后背的找到接我们的车,深感亲切。

一路风光

沿途的风景真美,秋意比来时又浓了不少,色彩丰富了许多。景色之美,在飞驰的汽车中透过覆盖了一层尘土的车窗,依然可以领略一二。再次经过此行的海拔最高点4292米处,心情依旧那么激动。公路对面不断驶过前往景区的旅游巴士和私家车,提示我们国庆假期开始了。

香格里拉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融合。

傍晚十分,我们进入香格里拉,入住时,前台小哥特意友情提示我们千万不要洗澡,以免高反。哈哈,咱可是高海拔一路爬过来哒!庆祝国庆暨徒步穿越成功,到金牛宫用膳去喽!从雨崩上村穿越尼农大峡谷,20公里,爬升260米,下降1350米。还是下降舒服啊!

第7天

看秋日千里烟波,流光幻影碧天阔

纵使人间多好色,也留恋多彩普达措

香格里拉的清晨,雾色朦胧,我们离开中峡酒店,驱车在浓雾中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未来的这两天,是云南的休闲享受之旅。

赶在大批游人到来之前,我们就已经进园游览了。空气清冽,很是寒凉。前面到来的游客在公园门口租了长款羽绒服,一队红彤彤的总让我想到什么,呵呵。我们因为准备充分都穿上了防寒的抓绒衣。

坐上游览车,沿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的盘山公路行驶,车上的录音向我们介绍着普达措自然保护区的历史和景观。普达措主要由北面的属都湖、南面的碧塔海和中部的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三部分组成,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植被种类丰富。如果把之前雨崩冰湖与神瀑的绚丽多彩比喻成油画,那么雾气重重中,普达措周边的湖光山色则如同水墨淡彩的中国画一般。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北35公里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四面环山景色秀丽,湖中盛产“属都湖裂腹鱼”。

属都湖是香格里拉最大的高原淡水湖之一,四周青山郁郁,原始森林遮天蔽日。烟波处处,浮沉千古。

弥里塘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公里处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弥里塘是一个高山牧场,它与属都湖景区相隔6公里左右,行车十多分钟可以到达。这期间要翻过一个山梁,这段路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的。

属都湖畔是香格里拉有名的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这里草场广阔,水草丰茂,每年春夏之际,成群的牛羊游弋于湖畔,牧棚星星点点置身于湖畔。随着太阳逐渐升起,雾也渐渐散去,牛马悠闲的踱步吃草。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红坡村普达措国家公园内
  • 简介:湖畔长满栎树,五六月满山杜鹃花开特别壮观,还可以看到“杜鹃醉鱼”的奇观。

我们跟随游览车到达终点----碧塔海,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一湖清明宁静的水。碧塔海的水,随光线与视角的变换,呈现出不同的神态。

碧塔海的树种类丰富、造型各异、依山傍水。之前在去雨崩的路上看到的树胡子,在这里随处可见,学名叫长松萝,喜欢附生在云杉冷杉之上,据说只有在生态环境非常好的密林里才能生长,是环境的天然监测仪,也是一种重要的药材。

碧塔海的湿地面积极大,秋草间闪着淡淡的晨曦,虽然没有赶上6、7月间的杜鹃满山,但是秋意渐浓中,许多不知名的小花依旧兀自开放着。牛儿们自在享受安然的生活,第一次看到全身黝黑只有尾巴纯白的牦牛。几头小牦牛睁着大眼睛萌萌的看着我们。

这里的花栗鼠依旧不怕人,跟我们玩儿的不亦乐乎。我兜里只有的一块宝路,放在手心送给它,它抓住我的手,痒痒的感觉。不过它只是闻了闻,估计不喜欢薄荷味道,放弃了。哦,心都被它萌软啦!

第8天

又到丽江,

于古城中城中尽享繁华沉醉与质朴慵懒,恍若一世天上人间

结束了纯净童话般的普达措之行,何师傅又带着我们飞驰在通往丽江的滇藏公路上,我们重温了来时的美景:纳帕海的浩淼、澜沧江的急流、狼毒花的热烈……睡意袭来,仿佛只是一个短短的cat sleep,丽江就到了,再次开启汉堡包形式,我们回到先前的传奇客栈,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原来就在大研古镇旁边,真是好极。阳光依旧暖暖的照在庭院里,老板依旧坐在茶桌旁悠然的吸着水烟袋。

这回终于可以好好的享受丽江了。丽江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质感细腻。买了硕大的丽江雪桃,走进一家名叫四大锅食府旗舰店。大快朵颐之后,游古城去喽!

丽江,是多少痴男怨女心中的天堂。我对艳遇啥的没报幻想,不过在这个诗情画意的秋季,闻着微风里淡淡的桂花香,也真是醉的心慌。

印象丽江之大研。

这里曾是明朝丽江军民府和清朝丽江府的府衙署所在地,明朝称大研厢,清朝称大研里, 民国以后改称大研镇。玉河水系上,架有很多座桥梁,廊桥、拱桥、石板桥各式各样。大石桥也叫映雪桥,为古城众桥之首,位于四方街东面。走在五花石铺设而成的四方街上,可以悠闲惬意地看古城景象,淘些自己喜爱的民族特色纪念品;尝一尝特色的小吃;当然也可以融入震耳欲聋的酒吧,只是这地方只能够胡思乱想而不太适合发呆。

夜景

大研的清晨终于安静了,薄雾中山朦胧、树朦胧。夜的喧嚣与晨的静谧形成鲜明对比,好一座融合了浮华和沉静的古城。

第9天

天亮了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印象丽江之束河。

束河位于云南丽江城北,是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点,也是木氏上司的发祥地。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丽江直达西藏拉萨,经唐、宋、元、明、清千余年的运营发展,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从古城口沿柏油马路向雪山方向行驶,很快便可以到一个古老的村落,这就是束河。

如果说大研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那么束河这个温暖而古朴的小镇则保留了应有的风情。听清脆悦耳的小桥流水;喝一杯咖啡,不用胡思乱想就可以发发呆。

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束河古镇的宁静和古朴是在大研古镇中无法感受的。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仁里路28号
  • 简介:束河古镇内的古桥,周围杨柳茵茵,景色十分温婉。

青龙桥的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一对对情侣在这里留下多情的瞬间,这记忆将陪伴他们的幸福旅程,祝福他们将这瞬间化作永恒。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龙泉路口)丽江束河古镇内
  • 简介:潭水碧绿清澈,环境清幽,是束河古镇内悠闲漫步的好地方。

沿束河街北走100米,便可找到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 ”。潭水透明清澈,日夜涌泉,束河人奉为神泉,于是建有北泉寺。寺内陈设与古城其它寺院没有什么区别,倒是源边临水一角,有一个“三圣宫”楼阁,为传统四合院,里面供奉的皮匠祖师。

龙泉寺
  • 地址:云南省丽江城西北7公里束河村古街旁
  • 简介:龙泉寺是一座四合院式小院,殿内绘有明代壁画,皆为佛教内容,画面与白沙大宝积宫壁画不同,自成一体,独具特色,是明代云南丽江壁画的又一珍品。

三圣宫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印象丽江之白沙,一个完美保留原汁原味的古镇,这里没有喧哗和嬉闹,壁画、扎染与刺绣让小镇别具一格。

古色古香的院落,看似随意实则精致的装扮,为院子增色不少。

到宁静的白沙古镇找一家小吃店,伴着阳光慢慢的品尝云南味道。牌楼西侧,我们发现了一家物美价廉的吃处,同伴美眉高歌助兴,我们玩儿到high。正好还是水晶姐姐生日,生日快乐!

美丽的云南,无论是浪漫多情的丽江,抑或是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还是天外飞仙的雨崩,每一处都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记忆里了。我相信这里是让我愿意再回首的地方。在彩云之南等我,我不来你不许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