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行中国】-海上丝路,中国文化之旅!

攻略   >  阳江旅游攻略   >  【寰行中国】-海上丝路,中国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0/23

• 玩法/自驾

前言

序】---一览海上丝绸之路

谈起丝绸之路,说起汉唐盛世,作为中华儿女心中满满全是自豪,可是在仔细一看感觉不大对劲。“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分别被一名德国地理学家以及法国的汉学家提出,对于曾经的辉煌,我们也许司空见惯,可正式辉煌,说不定哪天我们就超越了曾经,做出属于现代的辉煌。梦想一定还是要有的,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

(图片:北海港口。这里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之一)

我们还是先来唠唠“丝绸之路”,最简单的本质就是不同货物的交换,对于个人这事儿的重要性等同于你需要一把铲子,你邻居家刚好多了一把铲子,然后你和邻居家进行交换,你开心他也很开心。对于国家重要性有时候就会提升到到,我身边有个小弟(小国)不听话,我可以找几个小弟一起围起来揍你,张骞出使西域就是为了联合大月氏人共同抗击匈奴,才得以首次开拓“丝绸之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陆地上得丝绸之路贯穿整个欧亚大陆,横跨是一个时区,联系着数千年的世界中心!

拍摄于北海老街,感受旧时光)

中国向来都属幅员辽阔之大国,不仅有广袤的内陆,还有这绵长的海岸线。盛唐之后,由于战乱及经济中心的转移,战乱的地盘上,商队自己不敢贸然前行,于是生活在中国南部的越人,熟知水性,善于制造船只,海上丝绸之路逐步兴盛,开始取代陆路成了中外贸易的主要渠道。

(拍摄于南风古灶,穿越历史,重回丝路兴盛时期)

泉州--作为世界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还是丝绸之路起点,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泉州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深受马可波罗影响的航海家哥伦布意外登陆美洲时,还认为自己到了东方的泉州。

(拍摄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这里一睹古人高超的技艺,这里是舟的家园,船的世界)

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路的区别

船只具备更多的负重能力,你总不能让自家的马匹驼上几顿的货翻越戈壁沙漠不远万里,船只有着更加优秀的运输能力,费用也更为低廉,所以这时陶器成了船上的常客,海上丝路上最耀眼的“南海一号沉船”上就有六万多见瓷器,这样的运输能力,无论那个驼队都要好好思量一下。

另一点呢,就是安全,除了海上不太听话的海浪,还有时不时的海盗,其他地方还算安全,至少比着陆地上,少了太多危险的可能性。

(拍摄于南风古灶,陶器惟妙惟肖,在这儿,创意无限自己动手做个瓷人去)

(拍摄于南风古灶陶器博物馆,在全是瓷器的世界里,你总能发现属于自己的那一款)

(拍摄于南风古灶旅游区,也许在这里开这样一家小店,是多少人的梦想,不过有梦毕竟是一件好事儿)

(拍摄于南风古灶,高灶已距今四百多年的历史,可依旧挺拔。之所以叫高灶呢,还是因为它们的主人希望可以承受高庙鼎盛的香火,然后就有了“高灶”)

“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成了这里的招牌语,集中展示了南国陶都石湾的制陶技艺以及悠久历史。南风古灶现在成了集旅游、观光、生产、习艺、研讨、参与、购物于一体区域,也就是说你来了这儿,不用出大门,什么都能搞定。

(拍摄合浦汉墓,合浦汉墓属于汉墓群,从七十年代起已经发掘400余座)

(拍摄合浦汉墓展览馆,出图文物中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陶器,不过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一些舶来品,譬如琉璃、玛瑙等得舶来品,众多的舶来品就说明了海洋与大陆经济的结合,反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

(寰行中国,沿着海上丝路的方向,我们与大海一路同行)

(拍摄于南海一号博物馆,在南海一号宋代沉船上,发现最多的物件就是瓷器,不过经历了大海深处恶劣的自然环境,大多数的瓷器都成了上面模样,不过考古人员非常小心的把它们分离开来,以后肯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南海一号沉船文物呈现在大家面前)

(拍摄于南海一号博物馆,南海一号沉船上最令人感觉珍贵的还是这些熠熠发光的黄金饰品了,仔细一看,不得了,至少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么的匠人手艺竟然如此精致)

(这是从沉船上发掘的金项链,看着设计应该是一件舶来品)

(沉船上得铜环,由于海水中的氧气缘故,呈现除了黑色,说不定再过些年,就什么都不剩了)

(拍摄于南风古灶,看一场现代陶艺展示,感受瓷器变迁之美)

(寰行中国,我们在路上,尽管少了大海相伴,可我们依旧沿着丝路的方向)

(拍摄于北海,酒店后花园有老法师拍照,那就凑几张吧~)

(寰行中国,向着远方前进,感悟中国文化魅力)

精彩总在序言后,长达一周的旅行,你会在接下来的游记里看到更多~

【行程单】---千里之外,来看你!

2015年10月11日

上海---泉州, 宿泉州万达文化酒店

10月12日

游览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聆听文化大讲堂,主讲人:百家讲坛讲师钱文忠

游览泉州开元寺

泉州---汕头, 宿泉汕头龙光喜来登酒店

10月13日

参观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博物馆

汕头--佛山, 宿佛山洲际酒店

10月14日

参观游览南风古灶

佛山--阳江, 宿阳江皇冠假日酒店

10月15日

参观游览“南海一号”博物馆

阳江--北海, 宿北海香格里拉酒店

10月16日

参观游览合浦汉墓博物馆

游览北海老街

宿北海香格里拉酒店

10月17日

返程:北海--上海

本次旅行过程中除了开始与结束的大交通是飞机外,其他交通工具均采用别克品牌SUV昂科威。

从福建圈住出发,一路行驶1301公里抵达广西北海。

2015“寰行中国®”中国文化之旅这次踏上了海上丝路的行程。追溯丝路历史的灿烂与辉煌,探寻厚重的中国文化瑰宝与时代价值。

第1天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425号
  • 简介:国内唯一一个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可以了解泉州的古代海外交通及海上丝绸之路。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重回繁华刺桐港!

凭海而立、因海而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历史曾选择泉州。刺桐古港架起了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铺开“梯航万国”的辉煌长卷。

在中国谈起海上丝路,一定不能绕过的城市就是泉州。这个被马可波罗游记中标出的东方第一大港,即使是后来的哥伦布大爷在海上一路风驰电掣,看到一大片陆地,就认为自己来到了繁盛的东方。不过也正是这次新大陆的发现,带着地球进入了2.0大海航时代。

联合国官方认证,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贸易对象是东南亚、南亚以及阿拉伯地区。作为世界贸易的中心之一,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文化在此交融,也带来了各自的信仰,泉州是多宗教聚集地区,有着“宗教圣地”、“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称谓。

时间倒流到宋朝,有个叫做“刺桐港”正蓬勃发展,宋中期“刺桐港”发展为中国第一大港。泉州的旧称就“刺桐”,刺桐作为泉州当地的一种花,因为名字便于被往来的商队接受,于是跨越世界各地商人的口中,流传着关于一种花的传说,一则关于东方繁华的故事。

1、泉州湾的沉船挖掘,以及发现造船作坊,精湛的造船工序

旱季时节,泉州湾会有大片的海水褪去,裸漏出季节性的滩涂,通过考古发掘,发现在这里有许多制船作坊,印证了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制船工艺高超达到了当时世界的顶尖水准,马可波罗游记中描述的十三水密隔间,就在泉州外海交通使博物馆就能找到一样的古船。

2、开元寺的海外符号,两座石塔

泉州乃佛国,这里不仅有佛剑,就连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也在这里生根发芽,不过如果谈起宗教,你一定不会少了“开元寺”,她就像是泉州宗教的一张名片。

开元寺大殿里的飞天神鸟以及大殿基座石刻的狮身人面,都在昭示着曾经的辉煌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甚至在东侧的石塔上你还能发现手持大刀的猴头,我们都清楚《西游记》才诞生于明朝,而这座石塔建于宋朝,也就有了这样的传说,云游四海的吴承恩先生,来到泉州开元寺, 一不小心抬头看见了石塔上的猴头,心中的孙悟空才冲上了脑海。

3、泉州繁盛时的社会结构框架

当“刺桐港”成为东方第一大港,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汇聚于此,形成了泉州独特的社会结构,以及人文特征,外来的商人在泉州的社会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后来的衰落,明朝海禁。倭寇横行,抵御倭寇的城墙

明朝开始的海禁,使东方大港泉州急转直下,那些之前频繁与中国做生意的商人因为海禁,不得已坐起了倭寇的勾当,于是泉州城外的海边筑起抵御倭寇的长堤,刺桐港也少了昔日的繁华。

作为一名行者总是徘徊在自由与美景之间,难免会感景色之乏味,自由之虚幻,这次跟着别克2015寰行中国之行,感受中国文化,历史从来不会褪色!

出发就是一次不小的差池,一不小心居然把自己的身份号码搞错了,这一错可不得了,本来自由的心一下子像是有了心事儿,怎么都不太放心,幸好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连夜帮我修正了,可是第二天我又搞错了出发的时间,于是就用了机场漫长的等待,这一次我再也不像往常一样,踩着飞机滑离跑道的时刻才慢悠悠出现,机场等待2小时半。

这一次感受到了格外的好运,飞机没有晚点,这在国内航班史上都应该是不正常的时间,下了飞机就被接到了泉州万达文化酒店,在大厅看到了寰行中国。

本次寰行中国的旅行走得是海上丝路,不过我们没有船,也只能走陆地上得部分,你看这就是我的标识牌,每一站都会有很用心的小卡片,让我感动不已。

万达文化酒店作为中国的无星之王酒店,没有星级标示,可是绝对的舒适。

刚刚进入房间就看到了主办方准备的包裹,你会看到一路上的用品,事无巨细,还有一本书来打发这一路上漫长的行驶。

第二天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这里我们将要见识到古代泉州港精湛的造船技艺,以及泉州对于整条海上丝路的影响,一睹最繁华时的泉州!

泉州港在宋唐时期乃东方第一大港,自然少不了外国商人的身影,于是乎,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等全部出现在了泉州这座历史名城。

首先,我们前来聆听历史学家、百家讲坛讲师钱文忠教授,讲述泉州对于丝绸之路的巨大影响,以及丝绸之路的贸易对于泉州社会结构,当地宗教生活的影响,钱老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我们对于泉州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钱老师从不同层面阐释泉州行程过程,泉州对于海上丝路具有巨大的开拓精神,就像是别克SUV对于自由的追逐一样,让强者更强。泉州的发展脉络在钱老师的教导下越发明朗。

紧接着我们就来到了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这里欣赏船只的不断演化,以及泉州匠人千百年的生活。

这里的每一艘船,都如同是历史的活化石,向我们展示着历史应有的模样,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历史的源远流长。

在博物馆的二楼是泉州宗教时刻博物馆,泉州作为“宗教圣地”,对于宗教这里无比包容。

无论是伊斯兰教海上基督教,在这里你都能看到历史的痕迹。

基督教的文明随着泉州在海外贸易中日益重要,传教士来到泉州。

海上丝路的影响不仅是中国,沿途的东南亚,南亚,中东等诸国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新世纪之下,我们回望历史,也许会得到太多借鉴的价值。

这些精致的佛教雕刻大多成型与宋唐时代,也就是刺桐港最繁盛的时期。

泉州一个“万佛之地”,这里的民间有着自己对于信仰的认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以船只为主的博物馆,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古船只研究。

再现历史,回到淳朴的日子里,尽管简单依旧幸福!

在古代的战争中,船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里当然指的是海战,稍后你即将看到的是古时战船研究。

在这里,你可以清楚直观看到古时战船的基本配置,该有什么样的武器装备,甚至多事儿的你,也可以去找找电视剧中那些不可以的配置。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泉州--南泉佛国,在这里感受世界宗教。开元寺!

去开元寺看泉州宗教,开元寺作为泉州最著名的寺庙代表了南泉佛国。

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位于泉州开元寺甘露坛的左侧,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开元寺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二年(公元686年)。当时,此地原是一片大桑园。传说有一天,桑园主黄守恭梦见一位和尚向他募地建寺。黄守恭说如果桑树会开莲花,他就献地结缘。不几天,满园桑树果然开放雪白的莲花。黄守恭只好把这片桑园捐出来,由尊胜院匡护大师主持建寺工程。寺也因此得名“莲花寺”。至今寺内的这株老干龙蟠的桑树,仍枝叶繁茂,生机勃勃。

“桑树开莲花”虽属传说,但这寺却因之被雅称为“桑莲法界”。

开元寺很大,即使还没有进入寺内,你就能看到寺内著名的双塔。

寺内满是宁静祥和之感,面积之大令人唏嘘不已。

大殿前的空地上,蜡烛在安静的燃烧。

寺内的僧人在享受着闲暇的午后,感悟着生活的美好。

寺内多大树,盘根错节

这里就是开元寺的大殿了,在这里寻找着内心的宁静祥和。

寺内的古塔俯仰即是,你看这属于宋代的建筑。

大殿之内有飞天的神鸟,鸟身人头,与敦煌的飞天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属于文化交融之美。

在寺内两侧,都会有开阔的步道,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幽静。

你看这里就能看到飞天的神鸟了,不过这里我们需要仔细观察的是独特的建筑结构。

带着孩子,感悟千年信仰。

开元寺给人一种磅礴大气之感,无论你走到那里都是全是开阔,也许就像传说中的建寺一样。

李叔同,弘一法师,作为国学大师的弘一法师,一生可为了及其传奇,凑巧上个月刚好去了一次平湖,弘一法师的家乡,在那里仔细观看了大师的生平。

作为音乐大师的弘一法师,这就是大师的作品。

走出弘一法师的纪念馆,我们感人生之多彩,悔自身之倦怠。

此为镇国塔。

坐落在开元寺中两侧的双塔,东为“镇国塔”高48.24米;西为“仁寿塔”,高44.06米。东、西两塔是我国最高也是最大的一对石塔。

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初为木塔;南宋宝庆三年(公元1227年)易为砖塔;嘉熙二年至淳祐十年(公元1238-1250年),改为现存的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构的花岗岩石塔。

东西两塔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表现了宋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成了泉州古城的独特标志和象征。

寺内盘根错节的老树给寺院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置身树下,也许你就看透了世间繁琐事儿。

宝塔前的狮子,格外精神,镇国塔名不虚传。

第2天

【汕头】--开埠文化展示,历史向来丰富!

汕头这个地方,远在一千多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被韩愈称为“州(指潮州)南指十里,有海无天地”的地方(引韩愈《沋吏》诗一句)。随着韩江三角洲不断向南延伸,汕头慢慢地“诞生”了。

汕头开埠经过就是列强不断步步紧逼的结果,鸦片战争之后,列强不满《南京条约》五口通商的条件,肆意开船驶进汕头港海面,随之而来的就是传教士与商人,清政府碍于列强的武力,对于列强的咄咄紧逼,在最后甚至做出汕头开埠的决定。自此,汕头被迫进入了世界的序列!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楼前步阶有三组古铜色塑像,分别是:市井中卖草粿的走贩、西洋女留学生、资本家和汉奸。配合整幢陈列馆,将中西两种文化元素在人物身上作了很好的投影。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是为一座独立建筑物,未附带大院。其一共有三层建筑,为欧陆建筑风格的大楼,这座大楼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它的前身曾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它见证了汕头开埠的历程。大楼静静地伫立于老汕头埠街区,崭新的墙体、哑红的格窗,掩不住厚实的历史感。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首层是多功能展示厅,展出汕头开埠以来的资料和图片。 进馆大门古色古香,有一幅巨大的开埠文化壁画,上面的“汕头埠”三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整幅文化壁画由壁砖镶嵌而成,高度达4.8米,宽度达4.2米,壁画以素描的形式展示了开埠150年间汕头政治、经济、文化的演变,代表性的重大事件,以及建筑、人物、器物都直观展现其中。开埠历史的重大人和事,都浓缩在这幅巨型壁画下。[7] 陈列馆的进门处首层右侧,一只卡通化的“鮀鮀”作为陈列馆吉祥物迎接着八方来客——汕头又名“鮀岛”,“鮀”有一种说法,是一种以前生活在汕头海域的鲨鱼。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二楼展厅是整座开埠文化陈列馆浓墨重彩的地方。展厅照壁是一副汕头开埠的老照片,由岭东名家郭莽园题字“让历史告诉现在——汕头开埠交响曲”,整个展厅便围绕着这个主题,由9个序曲来徐徐展开150年汕头开埠史的变迁。首个序曲由“大浪淘沙”开篇,展示的是汕头起源的历史,接着便全方位展示了开埠后汕头经济的起步直至20世纪30年代最辉煌的时期,民族工业的萌芽、崛起,还有1939年到1945年间汕头名人荟萃名士辈出的时期。

二楼展厅还收藏了由市民、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100多件珍贵文物,它们将作为永久式的开埠文物展示厅。其中有很多汕头解放前的营业执照、老股票、侨批以及解放初期的老照片等,还有反映石头开埠后潮汕制药工业的碾药钵、体现汕头民用电话的起源的国古董铁壳手摇电话机等。一件件藏品都体现着汕头开埠后的历史进程。

免费开放,持身份证登记后领票入馆,每日上限400人。

我们在路上,这个下午我们需要驱车前往汕头,360公里路程,抵达汕头龙光喜来登酒店。

充足的休息永远是旅行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里是汕头龙光喜来登酒店,由于抵达的时候已经傍晚,我们选择在酒店吃晚餐,接着就可以休息,缓解一路上的疲惫。

第二天上午,吃完酒店自助早餐的我们,就驱车来到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这只小鱼模样的雕塑,就是场馆的吉祥物。

在这里诉说着海上丝路的故事,汕头作为一个优质的港口,不可避免的接受到了海上丝路的影响。

一楼大厅的最后面是一副巨大的图画,讲述着汕头的发展。

二楼的展厅展示了许多有意思的历史的展品,你看这所远洋轮船是不是就比泉州的现代很多呢。

属于历史的声音,留声机。

被恩格斯称赞的汕头,似乎这里才是经济中心。

历史似乎从来都没有走远,在这一件件近代的物件中,我们好似看到了匆匆流逝的时光。

这里几乎汇聚了二十世纪,全世界最伟大的发明,无论是电话海上留声机或者像这台古董级的收音机。

展厅中的票据着实令人着迷,娟秀的字体,现在又有几个人能有如此手笔,这里的每一张纸都是一段段的故事。

精致的器皿,就算是放到现在也还是上品,不过就是身上有了时光的痕迹,不信你看那斑驳的颜色。

早前的“爱马仕”,你看这鳄鱼皮包做的是如此的精致,甚至过了这么久,还能看到最初的模样,上了年代的奢侈品,也是奢侈品~

看着现代轮船的精细设计,浓郁的工业时代气息,少了工匠精神,不知道我们是该为这样的进步欢欣鼓舞呢,还是为了丧失工匠而忧心忡忡。

时光总是在变换着自己的模样。

结婚证,学生证,出国申请表,也许就是一个证就改变了你的一生。

箪食壶浆,看着这样的奶茶机和茶壶,再看看我桌上的现代货,似乎艺术不声不响的就抛弃了我。

这个顶戴花翎算是四品官衔,也就现在的市委书记,不过个地方官。

历史与现在,你永远都不能把它们分清,没有过去的未来,不能称之为未来!

【汕头】--侨批展览馆,诉说远方的思念!

就像我们现在需要电话一样,闯荡世界的侨民需要寻找一种途径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报平安,传递消息,于是“侨批”应运而生。

自从潮汕人走出家门到海外谋生,就有了侨批。一封封侨批浸泡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承载着他们对亲人的牵挂与深情,记录着潮汕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拼搏的经历。

侨批,简称作“批”(在福建方言或潮汕话都称“信”为“批”)。“侨批”,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寄回国内、连带家书及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

近代潮汕籍侨胞为生活所逼或为逃避战乱,离开故土,漂洋过海到东南亚及其他国家谋生。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前景,在眼前一抹黑的异国他乡,需要克服语言、习俗、饮食等多重障碍,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尽管他们的日子也很苦,但当他们生活稍稳定,就开始把千辛万苦挣来的一些零星银钱寄回家里,力尽赡养父母妻儿的义务。起先都是托人捎带,很不方便。后来,开始由专门往来国内外的“水客”和侨批馆递送;再后来,有些民信局就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于是就有了“侨批局”,专门办理旅外侨胞的通信和汇兑业务。于是,也就有了大量的侨批文物,有了被后人视为华侨历史文化的“敦煌文书”。

在文物馆近2000平方米的“潮汕侨批文物展”展厅里,大量丰富而详实的侨批文物,揭示侨批的产生和侨批业发展的过程,展现着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对潮汕经济社会的贡献。展示的这些侨批中,在“收信人”之上和结尾处均加盖上“如意”、“顺吉”、“佳音”等吉祥印章,既是向家人报平安,早日解除家人对他们的牵挂,也包含着向家里寄批的善始善终之意。

令人叹服的是,在侨批业鼎盛的一个多世纪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贪污批款的事。那时的人,讲究的是“诚”“信”“义”,批局始终将诚信作为立业之本,也是每一位批脚所遵守的职业操守,批款是海外潮汕人拼着血汗赚来的钱,要养活家里人,打劫这个批是要天打雷劈的,所以,尽管批脚的生活穷苦,收入微薄,但他们的内心里都有一个要遵守的基本法则,对于一些地址描述不清的侨批,批脚也会根据细微线索到处打听,即使翻山越岭也要送到收批人的手里。

诚信更是互信。有老华侨临终前叮嘱家人,一定要尽快把一笔向侨批局赊的批款还回。人无信不立,这就是诚信之美,人性之美!

一封侨批,浓缩着一个故事,记录着一个画面。千万个故事,千万个画面,就是一幅长卷,一部纪实大片。一幅海外潮汕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长卷,一幅“可与徽州契约媲美”的“潮汕侨批”长卷,一部海外游子对故土家园赤胆忠心的纪实大片……

在讲解员讲解的过程中,其中一句“人在,妻误嫁”全面阐述了当时侨民在外时对于家庭的牵挂,通过侨批将钱财寄回家乡补寄妻儿老小,每一封侨批都满是深情。侨批早在2013年就入选了世界记忆遗产。

走出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我们就前往了侨批文物馆,一睹侨批的真面目。

对面的建筑就是我们刚刚走出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现在的侨批早就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对于保护中国这份独特的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文物馆中,陈列这数以百计的侨批,每一份侨批背后都有着对于家乡,对于亲人深深的思念。

水客作为特殊的群体存在,作为信使,为人们之间带来了消息。

机灵的翱翔老师,一不小心就看到了自己所有的图片,出现在了侨批文物馆中。

这是一份上了年代的聘书,不过看着这样的物件,我总是有种莫名的穿越感。

那些物件上得历史,在现代的社会里,机械不断的进步才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你看这样是不是很有型,在分发侨批的水客。

看到这样的场面,很有一种斗地主的即视感。

英勇的水客,不远万里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当水客送上侨批,说不定就简单的几个字,“我在,误嫁”。

这张桌子上不知留下了多少思念的泪水,远在他乡漂泊的游子。

看着侨批,有这样的顾虑,如果我要是字写得不好,如果现在展示我的侨批,岂不是无地自容,不过在这里能看到的全是字体娟秀的作品。

短篇成了很多侨批的选择,前期的侨批是按照字数收费的。

随着发展,后来的侨批就改成了银行统管。

这里是最长的一篇侨批,每一篇侨批里都满是思念的情感。

侨批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在中国文化长河里泛着属于自己的光辉。

满满一墙全是各式各样的侨批,不过其中大多都是银信。

侨批存在中国的一百多年,正是潮汕人远离家乡拼搏的日子,奋斗中总会有希望与苦楚。

第3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25人民币 ; 免费政策: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每位购票成人仅限1名免票儿童入园);70岁(含)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门票;现役军人或者士兵持相关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1.2米(含)-1.4米(含)之间购买儿童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持有效证件购买优惠票。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6号(忠信市场对面)
  • 简介:南风古灶入眼之处皆是故事。

【佛山】--给我一日,还你千年“南风古灶”!

“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南风古灶景区内,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个世界陶文化圣地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南风古灶文化创意园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南风古灶及高灶,古寮场,明清古建筑群,3000平方米全世界最大的玩陶中心,石湾陶瓷博物馆,250亩生态公园、公仔街、1973年建厂的建国陶瓷厂、东平河以及石湾公园等得天独厚的文化、自然资源。“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在南风古灶,汇聚了古龙窑、古榕、古建筑、古民居、古作车、拍大岗、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每天都吸引了大批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个世界陶文化圣地寻陶根,找陶魂,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南风古灶

建于明代正德年间(1506—1521)的一座龙窑,五百年来窑火不绝,生产不断,保存完好,是世界上持续使用至今最古老的龙窑,南风古灶是历代窑改革的定型产物,是陶瓷生产技术进步的里程碑。至今仍发挥现代窑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2001年与隔邻的高灶一起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世界基尼斯记录。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区

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区,汇集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传统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逐一展现,在文化艺术区特别创办的国际文化创意学校,传授中国陶瓷艺术和其他富有国际声誉的传统知识和技艺,如中国武术、饮食、剪纸和传统医学等,吸引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前来学习、创作、交流。

古寮场

过去石湾的制陶工场,多为简陋棚式,故称为“寮”。这里的三间寮场,包括有拉坯的作车表演,陶瓷微塑的山公制作演示和注浆的成型工艺,重现旧石湾的制陶场景。古作车最早使用时间为公元前6000—2400,是人类最早发明的机械工具之一,是制陶业的一次革命,制陶手工业从此得到大规模的发展。

明清古建筑群

林家厅附近一带的古民居群,为明清时代的建筑,具有岭南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是古代建筑文明的遗产,至今保存完好,2002年成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里设立了国际艺术家村,现已有30多名国内外的知名艺术家进驻,将来会有几百名艺术家、创意者长期在此生活、创作。

玩陶中心

3000平方米全世界最大的玩陶中心,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欢乐玩陶,是岭南最具特色的陶艺互动培训基地,同时也是世界陶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有中外陶艺师现场交流指导,现场拉坯制作各种形状的陶具,更可亲自创作一块梦想砖,作品由500年古龙窑烧制(亦可以现场乐烧,立等可取)。

陶艺生态公园

以陶瓷雕塑为主题的石湾公园,占地约250亩。中外陶艺大师独具匠心的柴烧作品,散发出陶瓷艺术的无限魅力;80亩大型人工湖与清幽雅致的园林景观相辉映,形成景观、休闲、赏陶的好去处。

公仔街

连接石湾公园和南风古灶之间有一条仿明清建筑的公仔街,专门销售各种陶瓷艺术品,既有传统的名家之作,也有现代的家具装饰品,遨游其中,完全陶醉在陶瓷艺术的文化长廊里。

当代陶瓷美术馆

国际雕塑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魏华个人工作室用11天时间由陶瓷旧工厂改建而成,又名“11天馆”,在这里举办了各种国际国内展览,包括中国当代异化陶瓷展、中日韩三国新世代交流展等。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南湾陶都南风古灶,去体验南国陶艺。

声名远扬的南风古灶早已成为了佛山的名片之一,这里有着历史悠久的制陶工艺,甚至这里还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地区安静祥和,不过传说这样的安静是经过改造后呈现的,不过我才不在意,以为只要我感受了就好,为什么要去在乎太多的细枝末节。

这棵许愿石,也是这里的产品,全部收拾烧制出来的,你看色泽如此精致,造型也颇具风韵。

这里就是南风古灶的主体建筑,在原来的基础上稍加修饰。

从正门进入右侧就是巨大的许愿树,在阳光下格外灿烂。

大缸瀑布

由数百个大小瓦缸组合而成。水顺势流入缸中,满而则溢,瀑布呈盆满钵满之势,蔚为壮观;侧面近赏则水击缸壁,水花飞溅,犹若珠落玉盘,别具趣味。

沿着这样的小巷前进,似乎不知不觉来到了大理或者丽江,古镇感觉十足。

看一场制陶工序,之前我们购买的陶瓷都是色泽精美,让你一眼就无不掉,尽管我们都知道最开始它们就是一堆泥巴,可是貌似我们都没有自己制作过。

你看,经过匠人精心的制作,一个个精致的陶器就这么诞生了,可能千年前我们的制陶不会如此现代,可是基本的工序还在,你看文化还在!

这样的一个泥巴花瓶,经过雕刻,烧制也许就是一精美绝伦的作品。

这里嫣然就是一座小型艺术展,看着憨态可掬的造型,原来每个匠人的内心都是如此丰富。

这两位应该算是南风古灶的资深代表,头顶上火焰的造型着实令人生畏。

不过除了陶器,这里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古街区,穿梭其中,似乎再次回到明清。

这颗巨大的树木,就是这里的古燥神树了。

似乎在这里开个小店,感受如此文艺的时光,一定是不少文艺男女的梦想。

当音乐响起,这里定能起舞翩翩。

行走在小巷,空旷到了恰到好处,似乎这一切都属于我。

第4天

• 电话:0662-3681111 0662-3681288
  • 简介:探秘“南海I号”古沉船,寻觅史前海上文化。

【阳江】--关于南海一号的故事,海上丝路!

我们非常幸运,天气如此给面子,今天有事艳阳天,海风时不时的吹来,带着海上难免的苦涩。

在能够看到大海的早餐厅吃完早餐,我们继续今天的行程,前往海上丝路博物馆!

暖暖的阳光洒下,给你一种在盛夏的错觉,尽管随着我们不断的前进,气温是不断的升高,我们不断向着南方开!

(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不过这次的距离不是很远,也就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南海一号的驻地,海上丝路博物馆)

南海一号到底是一艘什么样的船?为何会被如此关注?

“南海一号”是一艘宋代商船。船体长24.58米、宽9.8米,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宋代船只。该船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沉没于阳江海域水下20米深处,被两米厚的淤泥所覆盖,在海底沉睡了700多年,但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

“南海一号”沉浮之间已近千年,有关它的每个猜想都赋予它绚丽的光环。亘古不变的大国情结,对祖辈盛世的迷恋与崇拜,对藏宝本能的探窥心理都让人们寄希望于在“南海一号”中寻找答案,“南海一号”的身世、沉船原因

当年的意外发现:

阳江海域的老渔民祖祖辈辈都有条恪守成规的经验,那就是出海捕鱼时有一块水域绝不能靠近,因为只要在那里撒网,渔网就会被划破,至于划破渔网的东西是什么一直没人去追寻,但就是这个疏忽让一个秘密藏匿了700多年。秘密被发现纯属意外,而意外的开局也预示着沉船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原来这块水面下23米处躺着一艘南宋木质古船。时至今日,人们依旧可以在广州救捞局的打捞记录中了解古船被唤醒的传奇:1987年,英国海洋探测公司在荷兰图书馆和航海图书馆中查到名为‘YHRHYNSBURG’的东印度公司古沉船,意欲打捞出海。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具体承接了这一业务。虽然沉船地点已经记载得非常细致,但打捞结果显示并没有这艘东印度公司沉船,而是意外发现了另一条古代沉船,并伴随出水了一大批珍贵文物,此沉船便是后来令世人瞩目的“南海一号”。

试捞20年

自从“南海一号”被发现后,不少国际性商业打捞机构都对此感兴趣,多次寻求与我国文物部门合作,但一直没有进展。

直到200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水下考古专业队员12人对“南海一号”进行了首次打捞。之后的3年时间,水下考古队继续数据采集,一方面进一步熟悉了沉船环境,另一方面还进行了小规模试掘,打捞出金、银、铜、铁、瓷类文物4000余件。这些文物以瓷器为主,包括福建德化窑、磁州窑、景德镇窑系及龙泉窑系的高质量精品,绝大多数文物完好无损。其中比较特别的是,不少文物具有浓郁的西亚风格,如鎏金腰带、镶了宝石的金戒指、仿银器的瓷碗、类似阿拉伯手抓饭时使用的“喇叭口”瓷盘等。从这些器物,尤其是眼镜蛇遗骨等的发现,专家推测,船上曾住有阿拉伯、印度商人,眼镜蛇为其饲养的宠物,继而有“南海一号”当年应开往印度等西亚国家的推测。

2006年6月,国家文物局通过了“南海一号”整体打捞方案。2007年3月,“南海一号”被打捞出海,移驻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细心的讲解员,在向我们讲述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及南海一号的故事。

这里是南海一号发掘现场,经过整体打捞,现在南海一号沉船就位于水晶宫,也就是这里,进行细致的发掘。

拿出自己最长的长焦,才能看清原来船上竟然有如此多的宝贝。

细致的共组人员,对于南海一号进行着仔细的发掘,不过其中太多艰辛,由于年代久远,瓷器之前的淤泥似乎与瓷器早就融为一体。

你看这里似乎更加没有办法发掘,上面的褐色物质应该说明下面的覆盖物中有铁的存在。

“南海一号”仅是一个开始

由于“南海一号”有多重重大价值,所以航海及考古专家对其给予了很多期待,航海史及造船史方面的专家称,这艘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敲起来铛铛作响。这艘沉船的打捞出海对我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研究以及木质文物长久保存的科学规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的标本。

当然,南海一号的意义远远超越自己本身。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黄景略认为,沉船必定能再现大量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因为出海远航的船是一个单一性社会,人们会把那个年代最必需的生活用品带上船

也许再过些年,来到这里你会看到更多的奇珍异宝,更多的文物现在都还在沉船上。

整个博物馆的建设十分大气,不过为了便于发掘,博物馆就建在海滩上,站在二楼俯瞰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它的主人是谁

从“南海一号”被发现到打捞出海,对它的猜想就一直层出不穷。这艘近千年前的大型越洋商船的主人是谁?驾驶它的船员在漫长的海上旅行中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

清理打捞出来的瓷器时人们发现,不少瓷器的底部都出现了人名样的文字——“李长保”“李大用”“六哥”“林花”,这几个文字应该是人名,但是不是指同一人,如果不是一个人,是否与船主有关?或是瓷器订户还是其他,目前仍是个谜。

不仅船主是谁还未揭晓,船员的生活状况也无从知晓,仅有的线索是考古工作者打捞出来的一些当时船上人的生活用品中,包括一只因生锈而膨胀了的铁锅,以及锅中存留的一块猪骨头。

封存6年后的全面发掘

诸多谜团集于“南海一号”,太多的期盼等待对它的全面发掘。时隔6年,国家文物局决定启动发掘。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有关考古专家已经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据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介绍,全面发掘前需要进行一定时间的准备,首先建设考古发掘、测绘和文物搬运等设施。其次,施工人员要拆掉屋顶天窗,建设一条通道,供发掘机械进场以及把3000吨泥沙运走。为此,考古队员已经把沉箱里的海水放掉,等设施建好后,再把海水重新补入。

准备工作一切妥当之后,全面发掘工作开始启动。预计第一年,要把沉船的表面淤泥清完,使沉船上甲板面全露出来。第二年台风季来临前,考古队员将集中发掘和提取货舱的重要文物。随后两年,进行内部发掘。这时可能会碰到不少难题。比如当陶瓷器、金属漆、还有石质等各种质地的文物出土后,需要用不同的保护措施分类分批保护好;当包裹沉船的泥土被发掘掉后,失去了支撑,船体将面临压力环境的变化。面对这些难题,考古专家都制定了相应的对策。

第三步便是文物展示。目前,“南海一号”已打捞出金、银、铁、瓷类等器物4000多件。据探测估计,整船将有6万至8万件文物,足以武装一个省级博物馆。而且对于关注它的不少公众来说,也急切想一睹千年沉船的“芳容”。

这就是传说中沉船上的铜环,在二楼的展厅中,你可以看到经过甄选的沉船精品文物展示。

从破碎的花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瓷器的精致程度,细致的花纹。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花瓶,首先经历高温的烧制,然后有幸选中参加海上丝路的贸易,紧接着就是海底千年的沉睡,经过这一切之后,你会发现原来她竟然如此美丽。

这里讲述着海上丝路的故事

船只成了海上贸易的必要条件,古时中国高超的造船技术,为我们开拓海上丝路创造了可能。

看着展厅里的各式种子,你会有一种时空轮回之感。

这里的一切都与一艘船还有大海有关。

做一个不干世事的闲云野鹤的闲适之徒,才能对于大海没有丝毫的畏惧吧。

博物馆的设计独具匠心,整个风格全是圆弧套圆弧,似乎这里是圆弧也就是波浪的世界。

这些缰绳,代表了扬帆远航。

这里展示的将是如何进行海底打捞,毕竟我们可是花了大心血才把南海一号从海底给捞上来的。

这个通道之后,就是整座博物馆的精华部分了,最精致的文物展示,让我们准备迎接精彩。

这里的瓷器精致细腻饱含文理,如果再加一句的话,一定是保存如此完整,实属罕见。

南海一号不能不说的秘密:

1. 船主的身份是什么

南海Ⅰ号共出水了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等黄金首饰,都没有生锈,闪闪发亮。它们比较粗大,像金腰带长1.8米,手镯有四两重等,由此可以推测佩戴这些黄金首饰的船主可能非常富裕。

考古专家还猜测,这些粗大的金手镯、金腰带和金戒指不可能佩戴在一般身材的人身上,更不会是身材瘦小的人所戴,那么,这个人会不会是一名身材魁梧、体型巨大的富商?

2. 船上人员是否逃生

从近年对南海Ⅰ号文物的试探性打捞结果看,目前还没有发现古人骸骨。那么,南海Ⅰ号沉没时,船上人员是否已逃生?

有专家推测,由于南海Ⅰ号上已经出水的腰带、戒指、手镯等金器多为饰品,且数量少,应该不会是远洋货物,极有可能是船上的富商所佩戴。按照这样的推断,南海Ⅰ号沉没时,船上的富商如果可以及时逃离,应该不会将随身所戴的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全部抛掉再逃生,所以有可能是与南海Ⅰ号一起葬身大海。

3. 当时船上生活如何

考古人员曾从凝结物中清理出了一件较为完整的漆盒,漆盒饰纹华丽,非常精美,透露出它的主人拥有精致的生活。

沉船中出水了一些大小不一的陶罐,外形朴实。专家认为,这些陶罐很有可能是南海Ⅰ号上的船员所用,其中一些陶罐可能是用于盛酒。如果属实,宋代文献中记载的,远洋途中船员饮酒消遣的生活,就可能在南海Ⅰ号上得到证实。

4. 沉船是否超载?

欧洲有两条著名的军舰,一条是瑞典的瓦萨号,另一条是英国的“玛丽·罗斯号”,他们都是因为加装了大炮造成船身载重量过大而沉没的。那么“南海Ⅰ号”是否也因为超载而沉船呢?

5. 南海Ⅰ号始发地为何处?

南海Ⅰ号出水文物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还有景德镇的瓷器,景德镇位于福建的西北方,船逆流而上去运货可能性较小。此外,史料中曾有记载,在宋代广东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发自泉州及以北港口。所以综合分析,南海Ⅰ号发自广州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福建泉州地区。

6. 生活舱浓缩中国海洋时代?

南海Ⅰ号的文物价值,已经有人估计可能会超过千亿美金。

南宋的疆域狭小,但是南宋却是中国最富庶的朝代之一,因为国家财富积累一大部分都是依靠海外贸易,所以南宋甚至可以称为古代中国的海洋时代。古船生活舱可以说是浓缩了整个时代背景,包含的历史信息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

7.木质船为何长年不腐?

“南海Ⅰ号”位于海面下20米深处,被2米多厚的淤泥覆盖。令人惊奇的是,这艘沉没海底800多年的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整艘船没有翻、没有侧,而是端坐在海底,船体的木质比较坚硬。

对“南海Ⅰ号”前期探摸中,还发现了少量的船身上的碎木块。魏峻说,这些木块的材质有一部分是马尾松木。马尾松多见于南中国地区,如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因此,“南海Ⅰ号”的出生地极有可能是南中国。

为何“南海Ⅰ号”能够长存水下800年而不腐?“南海Ⅰ号”水环境课题组负责人、中山大学生物科学院徐教授介绍说,“南海Ⅰ号”在浸泡800多年后仍保存完好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南海Ⅰ号”所沉没的水下环境氧浓度低,可以推测,船在沉没后的短时间内周围很快附着了大量淤泥,从而使船体与外界隔绝,避免了氧化破坏。对沉船周围淤泥的研究发现,淤泥内有很多生物,但没有存活的,这说明船体周围是一个厌氧状况非常好的环境。二是“南海Ⅰ号”所使用的材质是松木。根据广东民间说法:水泡千年松,风吹万年杉。这表明松木是抗浸泡比较好的造船材料。

第5天

合浦汉墓

【北海】--合浦汉墓,穿越历史遇到你!

每天下午似乎都成了我们长途迁徙的时间,抵达北海算是一个黄昏,北海香格里拉紧紧依偎在大海一侧,看着大海睡觉会是我这个内陆孩子兴奋得事情。

北海香格里拉感觉就像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越发有了故事与韵味。

第二天早餐之后,我们就直奔合浦汉墓。

合浦汉墓群主要分布在合浦县城东南郊的丘陵地带,东西长约12.5公里,南北宽约5.5公里,总面积60多平方公里。经勘探编号立标的汉墓有1200多座,而包括封土堆已消失而隐蔽于地下的汉墓总数则有近万座。 以“珠还合浦”闻名的合浦县,自汉元鼎六年(公元111年)设郡,县城所在的廉州镇一直是历代郡县、州、府治所,纵观那累累的汉墓,可窥见当年古郡的繁华。

汉墓保护棚:内有大型砖结构汉墓两座。在汉墓保护展示棚内,可见到原址保护于地下的东汉砖室墓。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文物精粹博览,文物的精美程度超乎想象。

你看这是汉代的青铜器,花纹如此流畅。

整个展厅感觉十分开阔,分门别类的对于出土的精品文物进行了分区域展示。

看到如此精美的牛儿,你是不也开始惊讶汉代的技术,甚至千年后,依旧如此美艳动人。

无论哪个朝代,似乎对于美好的事物的审美几乎一致,孔雀绝对算是千年美鸟。

展示的青铜器具,着实令人赞叹!

似乎不止我一个人对于这些精致的器具感兴趣,不信你看专心的他们。

形态各异的香炉,酒壶,能够在汉代就能有如此大手笔陪葬的家庭,一定是大户人家。

这个还好,至少一眼可以看出来是干什么的。

这些全部都是汉代时期的居住房屋风格,尽管朴实了一些,不过基本功能都还是有的。

这个居然是汉代的茶具,是不是很潮呢!

• 电话:0779-2088260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珠海路北海老城内
  • 简介: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味特色美食,领略老街昔日的辉煌。

【北海】--北海老街,让我们回到过去!

午饭之后,看了一会一侧碧蓝的大海,想到北海老街就在附近,于是步行前往北海老街,感受广西的久时光!

被称为北海老街。这条有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栉比,中段的店铺主要经营来自苏杭的绸缎,东段的店铺主要经营鱿鱼、沙虫、虾米、鱼干等干海货,西段接近外沙港口,所有店铺全部经营缆绳、渔网、鱼钩、渔灯、风帆布、船钉等渔民用品。

沿街全是二至三层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这些建筑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虽然很多建筑已经破败不堪,但改建的新建筑并不多,街道整体上基本保持了百年前的模样,因此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广西北海的珠海路以其历史悠久及房屋建筑风格的特殊,备受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从海边的酒楼出发,首先要穿过这座桥梁,然后直行两百米就来到了北海老街的入口。

河里停留着闲时的渔船,说不定等到晚上它们都去了大海。

老街中的小巷子,不过这条巷子的名字可不一般,“摸乳巷”

北海老街上得小摊贩,这里以贩卖珍珠为主,不过传说老街的珍珠大多都是残次品。

传说中的老街骑楼建筑

北海老街的文艺气息十分浓郁,就算是随便的街角都是肆意蔓延的文艺风范。

你看这里是不是有一种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感觉,全是商铺的广告牌。

骑上一辆摩托车,闲逛与北海老街一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那些卖冰棍的女孩,不过她们大多以这样出位的穿着去吸引你的注意,然后买卖自成。

那些总也不能少得雕塑,北海老街上,总是少不了她们搔首弄姿的pose。

你在看风景,你也装点了我的风景。

路边的信仰

从巷子里走到海边,忽然看到正午时的渔民,生活不易似乎写在她的每次撑杆的摆动中。

不知道是哪家小店,即使正午生意如此火爆,排起了长龙。

喝醉的外国人。

很遗憾的是老街的文化艺术馆居然在我来的时候,歇业了。

做一名记录欢乐的人,才能传递快乐。

看到这样的帽子,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我在越南的日子。

老街总共一公里半,在老街的中部,有着漫长的地方专门贩卖美食,这里的扇贝与生蚝很便宜,公价都是10元六个。

这里就是北海老街的现状。

珍珠铺子,有一段的老街是可以摆小摊的,于是道路两侧全是这样的小摊贩。

数百年前这里可是一个文明世界的港口,岁月无情,现状这里只能靠一个木牌来显示自己的特殊。

北海贝雕艺术博览馆

【北海】--听一段关于贝壳的故事!

中国贝雕第一馆――北海贝雕艺术博览馆

北海贝雕是广西传统的民族工艺品,工业化制作源于上世纪60年代创立的原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凭借精湛的工艺,北海贝雕曾深受业内专家赞誉,享誉国内外。上世纪80年代,北海贝雕作品大量出口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创造大量的外汇,获轻工部出口创汇“金龙腾飞奖”,铸就了北海贝雕的一段辉煌历史。

然而,由于贝雕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培养一名贝雕手工艺人需要很长时间,年轻人普遍对这门传统手艺失去兴趣。贝雕的手艺因此逐渐失传,贝雕人才青黄不接,老艺人纷纷改行,贝雕这项工艺也陷入低迷。上世纪90年代以后,北海贝雕逐渐衰落。原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也陷入倒闭的困境。

驱车20分钟来到北海贝雕艺术博物馆,一睹贝壳的蜕变。

进入展馆的第一区域,你将会看到的是贝壳的基本介绍,包括贝壳名词的由来,以及贝壳在古人生活中的重要用途。

随着社会的发展,贝雕工艺逐渐的退出了人们的视野,现在对于这项技艺的保护与传承迫在眉睫。

北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经过不断的尝试创新,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给贝雕大师提供了足够的创作空间以及条件。

在展厅的走廊里,你会看到许多贝雕大师的作品,让你耳目一新之感。

贝雕的第一步就是作画,也就是俗话说得素描。

研磨贝壳的器具

通过玻璃看到工匠正在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设计,十足的工匠精神。

各位名人造访

这些作品居然全部都是用贝壳雕刻而成,如果不仔细看,你还以为这本来就是一张画呢。

经过不断的发扬,现在贝雕的新生力量不断融入,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希望。

你看这样的作品属于原始派了,没有多少的修葺。

这两只公鸡可是大有来头,你看,这可是贝壳公鸡。

精细的雕工

这些都是馆内的大师展示,精湛的技艺之后,一点是常年累月的练习。

这些精妙绝伦的贝雕作品,令人惊叹不已,然后我就问了一下讲解员,像这样的一件作品需要雕刻多久,得到的答案却是,因人而异,构思迥异,差距巨大,不过每件精品至少也要一个熟练的工匠忙上一阵子。

栩栩如生的贝雕笔筒

第6天

北海

【寰行中国®】--中国文化之旅,收官仪式!

当夕阳在西侧的天空中映出了最美的颜色,“寰行中国®”2015别克 中国文化之旅的收官仪式准备开始,我们开着陪伴一周的座驾再次来到海边,鉴证着最后的时刻。

只有到了最后分别得时刻,感情才会一下子迸发,看着这辆伴随自己一周的昂科威着实有点不舍。

前往会场的步行通道上,夕阳闯入令人我的视野。

“寰行中国®”的主力车型!

当酒杯映射出晚霞最美的颜色时,收官仪式正式开始。

上海通用汽车与国家地理大中华区的两位领导致辞

最令我感动得还算这位跟踪了全程五条线路的女孩的讲话,字里行间都是对于文化的追寻,自身坚强的磨砺。

“寰行中国®”2015别克 中国文化之旅,从中国千年古都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出玉门关,向西到达边陲重镇新疆伊犁;另一条从泉州出发,抵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北海,全程6500公里,分为盛世古韵、河西走廊、西出阳关、边陲天道、海上丝路5段行程。

沿途力邀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文化大讲堂”,追溯丝路历史的灿烂和辉煌,探寻厚重的中国文化瑰宝与时代价值!

• 电话:0779-2062288
  • 地址:北海海城区茶亭路33号
  • 简介:北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位于茶亭路,地处廉州湾海岸,距离银滩约30分钟车程;毗邻海底世界及北海老街,周围用餐、出行都非常方便。 酒店拥有多种房间,温馨舒适,干净整洁,房内配套设施齐全。14楼豪华阁贵宾廊为入住豪

【再见】--难说总是再见,明年再见!

无论如何美妙的旅途,总是难免分离,一路上欢声笑语,一个人来到,收获了友谊,感知到了文化!

紧接着我们各奔东西,不过友谊不断,文化永存。

在酒店房间闲来无事,居然看到酒店后花园居然来了一大批老法师,作为极度凑热闹爱好者,我自然不能缺席,于是乎,就有了下面的美女照,所以我根本不认识她。

阳光,有光的地方才会有美丽!

深夜抵达上海,这次的飞机还是异常准时,让我这个对于国内航班极度失望的患者,重拾信心。

不过我始终记得自己的梦想,为了远方未知的美好,我愿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