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路弯弯,古镇转转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黔路弯弯,古镇转转

• 出发日期/2015/06/19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前言

说到贵州,你能想到什么?是茅台酒,是酸汤鱼?还是老干妈?

有句话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是对贵州自然环境最贴切的描述。正因为如此,这里相对闭塞,经济也欠发达,然而也正因为如此,在现代文明难以触及的这里,才有那么多的绝美景色隐匿在这深山峡谷之间,才有那么多各族人民依然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生活方式生生不息。。。要想真正的了解贵州,了解贵州的风土人情,那你只有深入其中慢慢地去体会。

利用端午假期来一趟贵州探访之旅,预计行程:贵阳---六盘水梭嘎长角苗寨---天龙屯堡---青岩古镇---贵阳

6月19日下班,背上行囊从公司直奔首都机场,这快成了我每次小长假的常态,所以几乎每个同事都会在假期来临的时候问上一句:“这回又去哪儿啊~”

这次出行依然选择了飞机往返贵阳+租车自驾的方式(如果你只想在安顺市周边旅行的话,安顺有黄果树机场,也有租车公司的门店,飞到安顺再租车也是一种选择)。

第1天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地铁首都机场T3站

由于受北京雷阵雨的影响,航班延误了,妥妥地在机场吃个晚饭

第2天

• 简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线来往北京、上海、广州、海口、 成都、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到达贵阳已经是20号的凌晨,下了飞机直接去取车

贵阳龙洞堡机场落地

开车到安顺

早上8点从贵阳出发,驱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六盘水的梭嘎乡,去看长角苗苗寨,没想到却是一天痛苦的路程。。。

从贵阳机场出发上G60高速,在织金出口下了高速以后啊。。。尼玛,一步一坑一步一坑啊,而且越接近人员聚居区路况越差,道路越窄,再加之刚刚下过去,又是水坑又是泥。。。就这么一路颠簸走了百十公里,好不容易走到距离梭嘎乡只有7公里了,胜利在望之际,前方修桥断路,完全过不去了。。。下车询问了一个老乡得知,如果要去梭嘎乡,还要绕路挺远才能过去,而且就路况而言,我租的丰田致炫也确实有些困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终放弃长角苗寨的计划。

这回彻底踏实了,原路往回走,一步一坑一步一坑啊,尼玛。。。过了织金县后走珠藏和普定,一路开到安顺市。(到普定上高速之前,路况依然很差)

这一天没干别的,车程350公里,开了9个小时的车,午餐是在车上吃了前一天飞机上的小面包,一路无照片,因为一直在开车,相机都没拿出来。。。

到达

到达安顺市已经是下午5点,到酒店稍作休整后查询一下周边可以吃饭的地方,找到了儒林路。

酒店的房间还挺大,床和柜子之间可以放得下一张台球桌,而且很便宜,两晚一共398元

•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

儒林路旧称科学路,是安顺的一条老街,青石板路,周围都是老房子,这里也是《致青春》的外景地之一(虽然我没看过吧)。

这里聚集了安顺当地的各种小吃和美食,粉面,裹卷,丝娃娃,肠旺面等等,当然还有我不吃的花江特色。。。

晚餐

晚餐选了一家酸汤鱼的馆子,大快朵颐。

今天的重点不在吃的,在于您一个开门迎客的餐馆,真的有必把wifi密码搞这么复杂嘛

第3天

天气预报

来之前查询天气预报,这几天一直有雨,20号还是大雨转大暴雨,险些把我吓尿了,结果20号白天直接没下雨,天黑以后开始下雨,但是还不算大,到了21号早上雨停了。

今日行程如下
  • 电话:0851-34295548,0853-20144295293
  •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
  • 简介:看原始粗犷的地戏,感受最典型的屯堡生活。

比想象中的小一些,现在还不是旅游旺季,有些想看的没看到

今天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位于安顺市平坝县的天龙屯堡,也是屯堡文化最具代表性的镇子。

屯堡的形成还要追溯到洪武年间。朱元璋大军南下平叛,征服南方过后,为了统治南方,命令大军就地屯田驻扎下来,还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人在亦兵亦民的过程中繁衍生息,既不断吸收当地的先进生产方式,以恪守各自世代相承的文化生活习俗,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我们称之为"屯堡文化"的这样一种独特的汉族文化现象,他既执着地保留其先民们的文化个性,又在长期的耕战耕读生活中,创造了自己的地域文明。

纪念巨商沈万三的祠堂

屯堡民居最大的特点是石头的广泛应用。一户民宅就是一座石头的城堡,一个村庄就是一座纯粹的石头城,屯堡是一个防御敌人的整体,而屯堡民居就是组成这个整体的每一个细胞,既可以各自为阵,又可以互相支援友邻,既保证一宅一户私密性和安全感,同时又维系各家之间必要的联系。

屯堡建筑把石头工艺发挥到极至,从高向下放眼望去,白白的一片,错落有致。走进屯堡村寨,所看到的是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道,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屯堡民居就是一个石头世界。

用于防御的通道都很狭窄

插播

年轻的导游妹妹们正在努力地背诵导游词,以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本来到这里有一个很想看的就是的“傩戏”,是当地的一种地戏。傩,古书解为驱鬼逐疫。傩舞是古代祭祀仪式中的一种舞蹈,傩戏是在傩舞的基础之上发展形成的一种戏剧形式。

傩戏在人物的塑造上借助面具来烘托,即木雕面具和兽皮面具。脸谱造型注重人物性格刻画,根据不同的人物选取不同的兽皮。面具用樟木、丁香木、白杨木等不易开裂的木头雕刻、彩绘而成,按造型可分为整脸和半脸两种,整脸刻绘出人物戴的帽子和整个脸部,半脸则仅刻鼻子以上,没有嘴和下巴。

可惜由于还不到旺季,并没有傩戏的演出,而我最想看的面具也处在封箱的状态,算是个遗憾吧。

屯堡的女人们

虽然傩戏没看到,好在还有女人可以看。

屯堡的女人们-看她们穿成这样,千万不要以为是某个少数民族,她们可是百分百的汉族人,时光流淌了600载,她们也不曾改变。。。

初进屯堡,你就会发现,来来往往的屯堡妇女们皆穿着一身宽衣大袖的右开襟长袍,宝蓝色的,明黄色的,嫩绿色的。。。开襟上绣着杂色的滚边。长袍外面又穿着较短的码裙,腰间系着色彩斑斓的丝绸腰带,腰带在身后结着坠子,微风拂过,飘逸翻飞,极有韵味。妇女们的的头上全都包着或青或白的帕子,帕子上再覆着一张色彩迥然的头巾。悄悄的露出的发型显得很是独特,头的两鬓梳了两绺在在耳畔,成凤头状,向额前微展发绺,重心则向后倾斜,头顶分两道发路,中间又再梳成独立的一绺,有人称其为“三把头”或“凤阳头”,也因此被误称为“风头苗”。

屯堡的男人

从屯堡出来,在天龙镇大街上走走拍拍,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只有拿着个200长焦镜头的我在人群里显得格外突兀,好在当地人民对于长焦镜头能够捕捉多远的画面确实了解甚少,也能够让我抓拍到一些生活场景的皂片~

大爷,您这拖鞋挺萌的

机车男

小孩和喵星人

萌小孩,喵星人和汪星人的气质略有不同,你们感受下

• 电话:15519066766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旧州镇且兰大道

典型的安顺民居

老宅子

老街巷

这是一家客栈,住在这里面应该挺有感觉的

偶遇咖啡馆

在古镇逛的差不多,天上下起了小雨,找家小咖啡馆坐下歇歇脚,顺便把今天拍的照片修了。

回来吃饭

从旧州开车回到安顺也就半个小时,晚上又来到儒林路吃饭,今天的晚餐是安顺小吃-怪噜饭(当地的一种炒饭):用香米,腊肉,鸡蛋,青菜以及这里吃什么都要放的折叶根(就是鱼腥草,味道有点儿那个)炒制而成

怪噜饭

蛋花汤

拌黄瓜,半盘黄瓜半盘辣子

遛弯休息

吃饱后沿着河边溜达,欣赏一下夕阳景

收拾行李

将衣服铺好

左侧向中间叠

右侧向中间叠

将衣服从领口方向往下卷起

将最开始叠的衣服边翻过来包起衣

大功告成,放入背包(优点:衣服不会有褶印,又不会散开)

第4天

青岩我来了

今天早上从安顺退房开车来到青岩古镇,这里相对于昨天去的两个古镇就热闹了很多,商铺林立,游客如织。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气派的祠堂,因为没买通票,只能看门口看看,里面什么样不知道

重檐悬山顶的建筑

歇脚的人

雨下的挺急的,不过这里基本都是阵雨,一会儿就停了

墙上植物的露水

青岩古镇里我最喜欢的小路-背街。这里最能代表“青岩”。曲径通幽的小径,两侧都是这样的千层页岩,路面的青石板经过六百多年的冲刷、磨砺,已光可鉴人,如镜面般泛着青黑的光芒。

青岩的美食---几乎都是这一个颜色---红色,看着很有食欲。卤猪脚味道很香,剩下的基本都是辣的---最有名的是鸡辣角---给我的感觉就是当地人利用各种食材来吃辣椒,吃什么不是重点,辣椒才是主角。不过这里如此多雨潮湿,吃辣椒也是生存需要。

香喷喷的卤猪脚

各种辣椒,对,只是辣椒

还是辣椒

豆腐上也是辣椒

地瓜干

小米耙

我的午餐:糕粑稀饭,卤猪脚,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