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最纯净微笑----斯里兰卡南部行

攻略   >  尼甘布旅游攻略   >  感受最纯净微笑----斯里兰卡南部行

• 出发日期/2015/08/22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海的叹息

蓝蓝的海,碧碧的涛,我住在深处。

有着娇艳,有着曼妙,也有着淡淡忧伤~

我渴望有太阳的蓝天,渴望有影子的浪花,不想只在夜晚浮出,不想只和黑暗独欢。

悠扬的音乐,述不尽我的孤独,我的寂寞,我的衷肠。

一位王子,牵着白马,被我的歌声吸引来到海边,

亲吻大海,亲吻浪花,吻醒我的内心,吻出我和他的爱意。

倾城的歌声我唱了几百年,轻妙的裙摆我已舞了几千年,大海和黑夜见证了,叹息了~~

悠扬的歌声随着风儿飘向很远很远~

我踩着日落,踏着浪花,躺在了花的世界里~

前言

深夜,寂寞幽幽回荡,茶香静静弥漫,翻着斯里兰卡的照片,仿佛把我重新带回到那个国度,那些地方,我凝望着这些曾经的过往,曾经的深刻,每一处走过的地方,每一个见过的人们,心底开始有一片柔软,在被慢慢打开~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或许我们都太骄傲太卑微,麻木不仁让我们忘记了微笑,忘记了拥抱,忘记了善良和真情,所有繁华似锦的背后,都有着淡淡的凄凉和莫名的伤愁,但在内心深处,却始终渴望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始终渴望保留一片纯净之地,也许就是因为这样,我们开始不断行走,不断于路上感悟,用游侠般的坦诚和果决,将那些梦中的游走幻化为现实的追逐。

或许每次的旅程,有着精彩,有着平淡,有着无奈,有着满足,不管怎样,每种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方式,那是一种:放松心灵的方式,找回灵魂的方式,让我们做回初心的方式。在我们潜意识深处,隐藏着,对未来无限的渴望。

不管路途有多遥远,不管前方有多艰难,在某年的彼时,猛然回头一看,跌落凡尘的我们,也曾拥有过短暂的快乐,我们也曾飞向远方,寻找过一个内心能够安宁的地方。

于是,自由不羁却渴望一切美好的我来到了----

斯里兰卡,这是个有着五彩的水果、美丽的风景、热情的招呼、腼腆的微笑以及暖暖心情的国度。

斯里兰卡,这个到处充满最纯净微笑的国度,那一张张笑容始终萦绕在我脑海里,久久不能忘怀~~~

下面为笑容预告片和风景预告片

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信息:

本来斯里兰卡对于中国公民来说是可以免签的,但是如果没有签证中国海关是不让出境的!所以还是需要办理签证的!

申请方式:官网申请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是中文页面,申请通过后会在所填写的邮箱里收到签证。(据说:qq邮箱会收不到邮件,据说gmail,123,163都靠谱,因此我专门去163申请了一个邮箱,事实证明非常神速!)

另外一个方式去大使馆办理,没试过,提供参考资料:

各地的斯里兰卡驻华使领馆地址http://cs.mfa.gov.cn/gbxx/yz/sllk/zhslg_23602/

斯里兰卡驻成都领事馆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顺城大街308号冠城广场25楼D座。

邮编:610017。

电话:0086-28-66168361/2。

传真:0086-28-66168353。

领区:云南、贵州、四川、陕西、重庆。

所需资料:

1、护照首页

2、身份证正反面

所需费用:

30美金(180元人民币)

国航双飞,价格随时都有变化哈,这个就看你行程安排了,可以提前很久定,或许更便宜些。

斯里兰卡,如果时间紧张,最好包车,毕竟司机是本地人,熟悉当地景点,还可以给你讲解历史文化之类的。

关于时间的童鞋,可以坐公交车加火车的形式。

比较方便,而且票价便宜。相邻的城市之间都有直达的巴士。想要去远的地方,可以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倒换。到了巴士站不懂的可以问当地人,但是不要搭理主动上门的人。可以找那些乘客,他们都会热心帮助你。

Negombo → Jaffna

网上攻略有说晚上九点有直达的车,没有尝试。不知道。

网上摘录的巴士信息:

Negombo →Kurunegale :

2h 190RS。(是小巴士,不是国营的公交车的感觉,但人也很多。)

Kurunegale →Anuradhapur :

2h30 138RS (是常规的大巴士,价格便宜,人很多。)

Anuradhapur → Vavuniya :

1h 75Rs (是常规的大巴士,价格便宜,人很多。)

Vavuniya → Jaffna:

3h 177Rs (是红色国营的大巴士,价格便宜,人很多。)

Anuradhapur →Dambulla :

1h 180Rs

Dambulla →kandy :

2h30 94Rs

Kandy → Nuware Eliya :

2h 220Rs (一路盘山的路,而且绕来绕去想晕车。风景不错,会路过MACKWOODS,还可以看见采茶女,想要去茶厂参观可以在此下车,免去了从纽日里亚搭TUTU车过来的麻烦。纽日里亚有巴士开往茶厂的,30RS一个人。)

Nuware Eliya → ELLa : 斯里兰卡必体验的火车之一

2h30 110RS 2等座

ELLa →Vellawaya :

1h 55Rs (去Tissa时要中转的地方。当地有车到Tissa附近的城市。)

Vellawaya → Wirawila(附近Tissa) :

2h 80Rs (搭TUTU前往Tissa,距离很近。)

Tissa → Matara:

3h 30 130Rs(中转去Galle)

Matare → Galle :

1h30 63Rs

Galle → Unawatuna:

15分 20 Rs

Galle → Colombo: 斯里兰卡必体验的火车之一

4h30 180Rs 2等座

Colombo → Air Port

2h 187路 : 100Rs (到站后,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

斯里兰卡的住宿

【住宿】 ★★★★★为推荐指数,不是星级。

Negombo尼干布 斯里兰卡第一夜:

Angle inn Rs3800 / 不含早 无热水 蚊子多 ★ 不推荐!!

Kandy 康提古城:

Kandy view Rs6000 热水/ 含早/空调,餐食特别棒 ★★★★ 最美味!!

Unwary Eliya努瓦拉埃利耶:

Chez Allen Rs6000 热水/ 含早 自助餐 /空调 ★★★ 还行!!

Ella艾拉:

Golden rock Inn Rs5000 热水/ 含早  ★★★ 一般!!

Tisza蒂瑟:

Kent hotel Rs8000 热水/ 空调/含早 /游泳池★★★★ 最韵味!!

Merissa美瑞沙:

Jaya bay hotel Rs8000 热水/ 含早/空调 ★★★★ 最贴心!

Galle加勒:

Fort fifit Rs6000 热水/ 含早 /空调 ★★★★★ 最温馨!!

Unwatuna和加勒古堡:

FRANG-PANI MOTELRs3000 热水 /空调 ★★★★★ 最超值!!

购物

关于购物,斯里兰卡最出名的就是锡兰红茶,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是DILMAH红茶,对跌打损伤和风湿有奇效的药膏是SIDDHALEPA,详情请参照本帖。关于宝石就见仁见智了,不是专业人士不妄加评论。

注意事项:

关于机票,我们来回都是买的国航的,你也可以自己去搜便宜机票。

关于租车,多看看网上游记,会有不少司机的联系方式,或者到了该地儿再找旅行社询问。

关于汇率,反正到了机场就可以换,有几家换钱的地方,汇率随时都在变,我们来时一个汇率,走时又一个汇率,而且机场汇率也还行,换钱也挺方便的。1元≈21卢比,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换卢比,而斯里兰卡当地人民币兑换卢比也非常不普及,只有机场等少数地方可以兑换,且汇率很不划算,通常都是在国内先换好美金再去当地兑换卢比,比较麻烦,可以带上一张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联卡直接取现。

关于信用卡, 酒店和高档的餐厅商店都接受Visa等信用卡。需要注意的是当地并不是所有ATM都支持银联取款,甚至可以说一半多的ATM都没有银联服务。《孤独星球》上写着汇丰银行HS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d、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均支持银联卢比取现。但我们并未找到汇丰和渣打的影子,观察过的ATM中只看到commercial bank支持银联,通常在机场和大城市的闹市区都能找到它,建议多取一些带着,找到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关于电话卡,建议就在机场买,毕竟到达后要给家人电话报平安,而且机场卖的电话卡,也比较划算,75人民币基本不限流量,而且本地电话不限,打中国电话,我们基本每天都打,还是没用完,打中国是+86-电话号码,记住,最开始一定要拨+号。

关于酒店,可以上BOKING上搜,也可以到了当地让司机帮忙找,把价位告诉他即可,到了当地找,最好自己先去看看房间,斯里兰卡住宿没那么紧张,也可以参照我游记里写的那几个地方。订房时请问清是否有电扇、空调、蚊帐、热水和wifi,不要空调当然便宜不少,或者直接告诉老板要便宜的房间,有些会含早餐,据说最低有1500卢比起,可惜我没找到。

关于安全,斯里兰卡大多信佛教,故而居民普遍都很友善仁和,安全基本不需要考虑,只要你不在深夜还游荡于幽闭的小巷即可,当然你自己想找刺激,也请随意。

关于防晒关于灭蚊,带带带,都带,紫外线强蚊子超多,必须带!带点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应急,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总是难免的。雨季去斯里兰卡的朋友请记得带好雨具。

关于小费, 一般餐厅都会加算10%的服务费,故不需另付小费。饭店服务员帮忙提行李时,可以给5~10卢比的小费。

关于电压,斯里兰卡的电压是230V,需要用转换插座,一般酒店都有提供,如果需要充电的东西比较多建议自己带几个万能转换器。

关于饮食,斯里兰卡餐比较干净,吃了没拉过肚子,当然好吃不好吃见仁见智,有些酒店房间普遍都有烧水壶或者每天有一瓶免费矿泉水,民宿不见得都有,不过没事,反正到处能买到矿泉水。

关于摄影器材,尼康D800+24-70,LG G3,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节约点可以控制在1万元以内,这个真不好说,因为杂七杂八买了不少东西。

这里顺便介绍下斯里兰卡的食物。

当地特色食物有:

1.帽子饼(Hoppers):

帽子饼像碗一样的形状非常有趣,当地的厨师非常娴熟地掌握着米粉的浓度,使得极薄的饼边立起,如同一个帽子一般,微甜的口味使得它广受不同口味的人们喜爱。帽子饼利用米及面粉,在小烤盘内烤制而成,并经常在饼的中间打入一只鸡蛋。小饼中间松软,四边焦脆金黄。若加入新鲜的椰子和辣洋葱,口味更出众,尤其利用红米粉制成的小圆饼,深受本地人喜爱。

2.咖喱饭(Curry and Rice)

斯里兰卡以多样化的咖哩口味着名,分别有黑咖哩、红咖哩和白咖哩。黑咖哩口味纯正,所使用的主要香料乃烤至黑褐色,以诱发出浓郁的香味。红咖哩则加入许多新鲜或烘干了的辣椒粉,也加入了未经烤过的香料,但份量比黑咖哩少,味道也辛辣非常。至于口味最温和的就非白咖哩莫属了,原因是白咖哩加入了许多椰奶。最常见的烹调方法,便是利用白咖哩烹制蔬菜、鱼和鸡肉。

烹调不能少的香叶,通常是一束一束地售卖,是美味佳肴的基本配料,其中包括充满着浓郁柑橘香味的柠檬叶、芳香四溢的香兰叶、丛林中的香叶和随处可见的咖哩叶。这种深绿色叶子在煎炒或被碾碎后,散发出非常独特的浓郁香味,特别刺激食欲。事实上,在久远的年代,斯国已施行印度古法治疗,故咖哩叶一直被用作传统的印度药品,用来医治高血压和胆固醇过高等,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咖哩叶具有促进消化和血液循环的疗效。尤其是地道独有的锡兰肉桂,吸引了不少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殖民统治者远洋到此。锡兰肉桂和另一种非常着名的香料小豆蔻常用以加入不同口味的咖哩、蔬菜和米饭内,同时,并配以黑胡椒、胡荽、孜然、茴香、胡芦巴、姜黄根和黑芥末籽一同调味。

大多数的东南亚厨师使用由小虾或大虾晒干制成的调味酱料,但斯里兰卡厨师则使用碾碎了的鲣鱼来调味,放入着名的mallung沙律内,让食物更富有独特的斯里兰卡特色。

3.红米饭

斯里兰卡的主要粮食不仅是我们熟悉的白色谷物,还包括具有坚果香味的巴斯马蒂(Basmati)大米。这种大米在印度北部十分受欢迎,是典型的地道红米,虽没有白色大米般加工精细,但香味浓郁。一般来说,大米都会蒸熟作为主食,但其实大米也可与香料、洋葱、汤汁和酥油一起烹制成酥油饭,或与椰子奶、香叶、香料和姜黄根一起炖成黄米饭。

4.兰卡酸奶

虽然咖哩饭一般作为午餐或晚餐,供人食用,但斯里兰卡人一天的开始却与别不同,十分有意思:这个岛国的居民以一碗水牛奶造的浓厚制品开始。这种奶制品的酸味没有酸奶那么浓,但加入了棕榈糖浆及新鲜的热带水果如木瓜、菠萝和香蕉,是一顿美味而健康的早餐。

第1天

话说,五个有假期的女子,在网上一商量,一拍即合:去斯里兰卡!于是,设计线路的设计线路,买机票的买机票,租车的租车,我们准备走斯里兰卡的经典旅游线路:尼甘布—狮子岩—康提(佛牙寺)—康提皇家植物园- -努瓦拉埃利耶-霍顿平原-高山火车-艾拉-蒂瑟-亚拉国家公园-美瑞沙-加勒-海上火车-科伦坡,俗称斯里兰卡南线。因为我还有拍摄任务,准备多呆几天,所以没有跟她们一起买回程的机票。

到达尼甘布(Negombo)

顺利到达机场,找到接我们的当地司机,在机场换钱和买电话卡的时候,突然听到中国话,还是标准的川普,扭头一看,是个中国导游在接中国游客,好奇因子蓬勃的我赶紧凑上前去询问,原来这是一位中国旅行社在斯里兰卡的地接,旅行社有驻地在尼甘布,打听了下他们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跟我们基本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百年茶厂,据导游军哥介绍说百年茶厂还是很有意思,而且拍片不错,于是我们让司机在行程中加上了这个地方,并互相留了微信和电话,哪里知道,当时我们互留了电话,还帮了我一个大忙,后面我会讲到。

来到司机帮忙找的尼甘布民宿,这个地方我不推荐,虽然房间不错,空调也好,价格也不贵,但是夜晚的蚊子特别多,特别钟情于我,悲催的我还居然忘记放蚊帐!由于时差关系,当地时间凌晨两点才睡觉,四点过就被咬醒,灭蚊液也无用,所幸,昨晚跟司机说好,一大早6点来接我们,出发去狮子岩!清晨下了些雨,一会却出了火烧云,久违了!期待是个好天气。

第2天

第一站—狮子岩

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的巨岩王朝,是一座建立在橘红色岩石上的宫殿,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背上曾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这座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当然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只留下破败的花园和水池,还有一对孤零零的石头狮爪。

到达狮子岩,刚好正午时分,太阳当空炎热异常,整个体内的水分快要被蒸发掉,在身体发出的强烈指令下,我们中途休息,在这里,让我初时感受了斯里兰卡人的好客。沿途的路人,我们主动和他们合影,都很配合,那热情的笑容加上高温,都快把我们融化了。

先是经过弯曲的铁梯看壁画,还未走近那些壁画,就被工作人员反复用中文告知: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这让我有些汗颜,不知道曾经来此地的国人是怎样一个行为,让工作人员专门学会这一句中文。。。。

我基本把每副画都照下来了,留个纪念。

同行的ZZ美女,在这种地方,爱美爱拍完全释放啊~~~

接着,我们又战战兢兢由悬空铁梯好不容易爬到最高处,我没有畏高症,但走在这上面时,还是会有些许脚软的感觉。爬上来一看,举目望去,无垠绿洲尽收眼底,脚底却是一片废墟,颇有些像吴高窟外围的那些废墟感觉,满目苍夷的墙砖,经过了岁月的冲刷,露出苍凉落寞,唯有那红色,还显出曾经的辉煌岁月。

最高台阶处有几个年轻的斯里兰卡小伙子,看到我把镜头对准他们,居然主动翻起了跟头,配合我拍摄,哇噢,好厉害,这么激情的场面得赶紧抓拍下来,女子们也要冲过去合影一张,她们说帅哥不要错过。

这个司机和当地小商贩估计关系不错,下山的时候带着我们穿过那些卖旅游品的商店,不买也没关系,店家还是对游客保持微笑。我背着快十斤的机器和镜头,热得汗水都快模糊了眼睛,在商店旁边看到一个水笼头,得到店家许可,一个健步跨过去洗唰唰,瞬间觉得阵阵凉意袭来,十分舒坦。

去康堤路上,路过一个看起较热闹干净的小镇,司机大哥说这里叫madeli镇,看到中巴车上有中信银行和丽珠得乐的广告,哟,这广告做得可真远啊,哈哈。车上美同伴想吃香蕉了,于是问司机大哥,一公斤香蕉多少钱,他说要130-150卢比,不便宜哦!司机大哥态度还可以,不过她们说车里较热,这个车确实比较热,空调貌似作用不大。

路过一个小水果摊,同行美女没看上摊主大叔的香蕉,然后司机大哥,不知是否出于照顾大叔生意的目的,主动买了点别的水果,我呢,肯定冒着炎热下车在旁边抓拍;我们正准备离开,大叔叫住我,正在纳闷时,大叔居然主动从箱子里拿出几个莲雾送给我。。。。当时,瞬间被惊喜、感动包围,虽然莲雾不红,但心里很暖,赶紧一再道谢离开,分给车上的同伴。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有种想流泪的感觉。。。斯里兰卡的人们,很淳朴!

路过另一个小镇,司机大哥说他家在此处,这个小镇有个较大的Bus Stations,美女们终于在一家小铺买到心仪的香蕉,也收获了店家热情相送和质朴羞涩的笑容。

第3天

康提植物园

我们入住的酒店:Kandy view酒店,环境还行,包早餐,不过特别值得称赞的是晚餐饭菜非常可口,一个青椒溜鸡肉片,一个番茄炒鸡蛋,估计是接待不少中国人的原因,菜品里居然没有难吃的咖喱,整个一中国家常口味,吃得我们是食欲大动,唇齿生香。

在这里碰到个中国姑娘,她在这家酒店老板的珠宝店上班,月薪5000人民币,不过时常被抠门老板穿小鞋加扣钱,所以并不开心,一月还没到她就准备辞职离开另寻工作,不过因为狡猾老板没为她办理半年工作签,只办了一月旅游签,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只能默默祝福姑娘好运,职场顺利!

第二天清晨,猴子居然从阳台跑进屋来偷香蕉,把同屋的ZZ美女吓得哇哇大叫,那只猴子才不管你叫不叫,很淡定地把一大抓香蕉拿到阳台上,剥开皮儿,塞进嘴里,吃得津津有味,一副要看要拍你随意的样子,这样的猴精让我们哭笑不得。

这张标识太逗了,哈哈!

由于斯里兰卡人民的普遍习惯,我们的司机迟到了,为了不耽误后面的行程,于是我们婉拒了酒店老板提议,去他的珠宝店参观,而是直接坐车前往下一站---康堤国家植物园,反正在后面的加勒,遍地开花都是珠宝店。

路过一个足球场,看到有身着各式球服的孩子在那里踢球,赶紧叫司机大哥开过去,门口一问,今天将有一场足球比赛,不过嘛,要收门票20元人民币,可惜我们时间不允许,于是我跟门口的工作人员提出只进去拍几张照片,不看球不买门票,工作人员摇摇头欣然同意,的确淳朴。

等我照完出来,发现同伴都不见了,工作人员告诉我,她们到旁边的小花园去了,哦,小花园?那我也得去看看!

只见那碧绿枝叶间有多簇紫色花蕾,似胭脂点点,望之绰约,摇弋生姿,且幽香隐隐扑鼻,女子笑颜如花,百媚丛生。

去康堤植物园路上。

个人觉得,一个完整的游记,不光要有详尽的攻略路线、优美的风光,也要有当地的民俗民生,尽量完整的记录这座城市这个国家。

这个公共汽车上,当时相当热闹,喇叭传出来欢快的音乐还有乘客高昂的歌声,整个儿一趴题,跟我去印度遇到的情况一样,都是一家人或者一个集体在车上载歌载舞。

康提植物园门口的水果摊。

不知是不是延续了殖民地时期的习俗,这个老者在看到我拍他时,主动带上了他的英伦小帽,很有绅士风度哦!

我们于康提植物园门口又遇到在狮子岩合影的斯里兰卡家庭,他们也是沿着这条线旅游,还是其中一个女孩子主动招呼我的,我纳闷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哦,原来是那一家子啊!因为这家里有一对兄妹长相非常俊美,于是乎,这群色女立马拉住这俩兄妹合影,而且主要是拉着那帅哥合影,搞得人家帅哥羞涩不已。

当时发这张微信的时候,友友都统一问我:为什么笑得那么灿烂啊?能不能矜持点?我答:当然没法矜持了,和帅哥照相瞬间就兴奋了,自然笑得很开心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哈哈哈哈!

康堤国家植物园,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白云成幕,绿草成席,大树下,凉风习习荫凉一片,此时,如果来罐麦芽味浓郁的斯里兰卡狮牌冰啤,岂不是瞬间赛过活神仙,乐哉悠哉!

同行的5位美女和当地小孩合影。

游客在逗弄猴子,这些猴子都是野生放养的。

第4天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高山火车、艾拉

又是起个大早,第一站将前往霍顿平原。几乎所有来努沃拉埃利耶的人都会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和世界尽头。这是一片起伏的海拔达2000多米的高原,被草地和森林覆盖,这里有一条长达9.5公里的环行徒步线路,路上你会看到许多美丽的瀑布和树林,甚至还能看到梅花鹿。走到南部边缘你就会看到一个落差87米的悬崖,这就是世界尽头。徒步全程耗时3个小时,通常都是上午6点抵达公园门口开始徒步,到了世界尽头你就可以看到日出了。不想起那么早看日出的话也必须在10点前抵达世界尽头,否则你看到的将是云雾缠绕的一片白色。

同行的美女由于舟车劳顿,睡过头误了时间,原本定在6点出发, 结果6点半都还未出发,还好清晨绵雨淅淅,晚点出发也行。清晨很冻,我们套上了绒裤和薄型羽绒服,赶在9点钟前到达了霍顿平原,门票是15美元一人,车子也要根据车型收费。霍顿平原,一望无际,只是天气不太好,乌云密布,时有小雨纷飞,偶而云开日露,在空无人烟的旷野里行走,心胸变得无比辽阔,静默沉思。。。。。。

这里温差很大,清晨是寒冬,正午就是夏日,那太阳也不是盖的,一会就把人给晒黑了。我拿着重重的D800加24-70,途中还要给几个同行女子拍照,感觉走了很久,在我累得快不行时,总算到了世界尽头,和想象中的有些区别。的确,这里只是一个悬崖,山底下还有个小村庄,远处有弯曲延伸的河流,几对情侣在这里坐着,相依相偎,眺望远方。

碰到位来此旅游的印度老者,我告诉他,我今年2-3月在印度呆了40天,去了哪些哪些地方,他立马来了兴趣,拉着我亲热合影了一张,这老者估计是个高种姓,家境不错,身边还带了一个大汉随从,保镖嚒?

可惜没看到什么野生动物,除了在路上看到一只过马路的小壁虎和在世界尽头看到一只正在爬树的小松鼠,且别提什么梅花鹿了。返程时,看到有游客从另一条路前来,在询问后,得知同样可以通往停车场,于是我们也不走回头路走上那条新路,这条新路呢,虽然路面略窄一些,还不时有些积水,但大多属于林荫小道,相对凉爽,沿途看到不少层次分明的漂亮红色砂岩,中途还来到另一个世界尽头,据说这里有大小两个世界尽头,根据风景分析:前者为大,后者为小,其实风景还是之前那个视野更为开阔,更为震撼。

最为有趣的是,在返程最后,不光碰到一群斯里兰卡大学生出来郊游,热情跟我们打招呼,美女们肯定踊跃合影,我们还第三次碰到前几日所遇的斯里兰卡那一大家子,所以,那位羞涩英俊的小帅哥,又被同行的女子们拉住一阵拍拍拍,真是猿粪啊!此趟徒步,由于边走边拍,居然用了4个半小时,超过下午1点才走出平原公园,衣服是穿了又脱,脱了又穿,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真是不容易啊,纯当减肥了。

高山火车

这是一辆中午12:35从Nanu oya驶出的高山火车,我们从霍顿平原到达AMBEWELA车站时,已临近下午的2:00,据司机说2:30火车会到站,然后我们将坐上此列火车,前往下一站艾拉(Ella),司机将在艾拉火车站等我们,车票400卢比一张。如果是旺季,据说得提前买票,实在买不到票就上车补票吧。

火车未来,倒是反方向的火车缓缓驶入小站,这是一辆红绿蓝相间的火车,各地游客和当地乘客几乎塞满每节车厢,挂车门的也比比皆是。

在这里,我拍到不少孩子,我尤其喜欢拍斯里兰卡的孩子,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纯洁无邪、清净无尘,所有孩子们的大眼睛,都是乌黑发亮、睫毛微翘,那清澈的眼睛犹如一汪清泉,几乎可以映射出人世间一切美好和洗涤一切丑恶,为之,我深深被吸引住~~~

第5天

蒂瑟(Tissa)+亚拉国家公园

在昨日跟司机大哥商量,我们都想今早睡个懒觉自然醒,于是我们决定今日上午先到蒂瑟住下休整,下午再去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亚拉国家公园游览最佳时间分两个段:动物活动时间一般是上午7-9点,下午16-18点。

我们在蒂瑟的Kent hotel入住,这里是个庄园式酒店,有着一个小型游泳池,标间是400人民币一晚。这个酒店,虽然房间设施不很新,但大家都比较满意,因为特别干净整洁,餐食和服务也特别好,再加上可以拍泳装照,甚得众位美人芳心。

亚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科伦坡以南约300公里处,位于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地跨南部省及乌沃省。该公园占地979平方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据统计,雅拉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参观人数最多的国家公园。该公园成立于1938年3月1日,由五个区域组成,只有其中两个区域是向公众开放,第一个区域叫做卢哈纳国家公园(Ruhuna National Park),第二个区域叫做库马纳国家公园(Kumana National Park),Kumana也被称之为亚拉东(Yala East)毗连区,所以也叫做雅拉国家公园。1900年,雅拉国家公园被指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据说这里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尤其以斯里兰卡大象和水鸟最多,最吸引人的是这里的野生金钱豹,公园中的金钱豹(Leoprd花豹)是世界上出现最频繁的珍稀野生动物。想想都觉得刺激,金钱豹那矫健优雅的身姿,从吉普车边近距离驰过~~~

下午14点,我们将前往亚拉国家公园。一辆牛逼轰轰的吉普车来酒店接我们入园,进园都必须乘坐此类车。到达公园时间刚好是下午16点,很可惜的是,我们在这里除了看到大象、孔雀、鳄鱼、猴子、梅花鹿、獾以及各种水鸟外,没有看见最期待的金钱豹,连金钱豹的毛都没看到一根,拼人品失败!

不过,为了补偿我们的遗憾,吉普车司机带我们来到公园里的海滩边,尽情嬉耍了一番。这里有个斯里兰卡小女孩,听她父母唤她作:米拉,是个颜值非常高的小姑娘,特别聪明特别爱笑,也特别配合我们照相。我一叫:米拉米拉,她马上对我绽放出最炫丽灿烂的笑容,瞬间天地都为之失色的感觉,让我拍得很爽,真是个好孩子!不过,我又在想啊,我就那么讨这孩子喜欢吗?我长得不像她妈啊,o(╯□╰)o!我又想起茶厂那群大妈,也是对我露出一口欢喜的大白牙,面对镜头笑得不亦乐乎,好吧,我认了,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请忽略我凌乱的新发型~~~风吹惊涛骇浪式~~

说实话,我很喜欢这里孩子的笑容,让人感觉亲切又纯净,这个世界总是有些冷漠的人,对待自己很宽容,对待别人很苛刻,为何如此呢?就不能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嚒?世间是有轮回的,你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记载的。我们可不可以用笑容点缀这个世界呢?愿大家都安好!

想象中的梦幻晚霞悄悄露了一下,夜幕就已悄然降临,出园时,腹中空空的我们分成两拨,因为中午酒店的餐食不错,于是三个姐姐决定回酒店吃饭,而我、ZZ、FF准备去镇上吃炒面,我那念念不忘的炒面,我一直絮絮叨叨的炒面,我来了!

告知吉普车司机,先送我们去镇上吃饭,再送三个姐姐回酒店,于是吉普车司机停到镇上一家餐厅门口。之前我们还在商量会不会被带到了黑店,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啊。我们进去以后,试着先点了一份蔬菜炒面,结果上来一份蔬菜炒米粉,胜在味道好,分量足,于是我们又点了一份,乐呵呵地分享完。斯里兰卡蔬菜炒粉非常不错哦,比印度炒面好吃太多,不过比印度贵,要400卢比一份,折合人民币20元,还要收百分之十的税(斯里兰卡普遍行为)斯里兰卡这两年因为旅游人群的大量涌入而导致各种价格疯涨,在相对经济落后的情况下,这里不光房价不便宜,餐价也不便宜,所以要来斯里兰卡旅游,还是趁早吧。

心满意足乘突突车,花费150卢比回到酒店,这个价格可比酒店经理告诉我们的价格少一半,中途还去水果小摊买了金椰,价格只需要50卢比一个,今晚,一夜好梦。

第6天

美瑞沙(Mirissa)

清早起来,在约好的时间内,适合的光线中开始泳装秀,这是ZZ和FF的最爱。其实女子并不需要颜值有多高,身材有多好,随手拾一朵鸡蛋花插在发髻上,配合那阳光灿烂绚丽夺目的笑容,就构成一副很美的画卷,真情真性的女子总是格外动人的。

众人臭美完毕,出发去美瑞沙,途中经过一个白色塔状建筑,有人围住塔身转圈,门口还有卖花的小贩,根据经验,这应是一个寺庙,于是唤住司机停车,进去在外围朝拜了下,出门在外,祈祷的肯定是安全问题咯。

快到美瑞沙时,路遇一无人沙滩,当时天气晴朗,沙白海蓝,众女子惊叹着直奔海边,欢呼雀跃,虽然见过无数海滩,但看到此美景时,仍是激动不已。在美瑞沙,我们入住在镇边,远离繁华区的酒店Jaya bay hotel,标间400一天,这是个临海的酒店,打开房门就能看到外面的细密沙滩,可惜的是,当日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不时还落些瓢泼大雨。

这里本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游泳和冲浪是理想的选择,又或者来一罐啤酒或者红茶,就那么静静坐于沙滩前,看那白色浪花翻滚,看那黑色海鸟飞过,享受和煦的日光浴和美丽的海景。不过,此时此刻,想美摄的亲们只能作罢,乖乖在阳台上开起了茶话会。

用娇羞对王子唱出我的深情和眷恋,

我的柔媚是化解无情咒语最好的武器,

我的微笑是你迷失方向的无底根源~

火红的发丝,是我心底的热情,

五彩的蝴蝶,是纯洁的祝福,

深蓝的手戒,是古老的憧憬,

只有对你,我才能弹奏最深情的调子,我才能展现最幸福的笑魇,

我躺在那深海里,迷失在你温柔的眼里~~

早就听说美瑞沙的海鲜大餐是非常棒的,每到华灯初上时,海边的餐饮一条街也开始喧闹起来。雨停了,于是我们一行人也来到餐饮集中的沙滩,一家家选择着,美瑞沙的晚霞还算迷人,在此晚霞中用餐,也不失为一件乐事。之前在努沃拉埃利耶相遇的女子比我们提前一天到达此地,告知我们这里吃2000卢比的海鲜套餐不错,足够两人食用。反观,这里每家几乎都有2000卢比的海鲜套餐,我们随意挑了一家人多的地方落座, 6人尝试着点了一份海鲜套餐,又点了其他一些海鲜,本待美美享用一番。

未曾料到,花费不菲的海鲜大餐着实令人失望,且不说味道是否合口味,分量是否能果腹,就单凭那海鲜的新鲜度,就足矣让我们叹息,唉,最后只得长叹一声,买单走人,一人花了200元人民币,又贵又不好吃。还有,据前几年来过的朋友说,这里的龙虾以前只需50元人民币就能食用一只,现在繁华地段最低600元一只,偏僻地段最低也要400元一只,啧啧,这物价可真是迅猛飞涨!

第7天

美瑞沙

出海观鲸

今日早上将前往美瑞沙码头,乘坐观鲸船,深入印度洋观巨大的蓝鲸、印度洋海豚、海龟,体验惊心动魄的场面。可惜一直有阵雨,所以什么都没看到,只看到蓝鲸呼吸时喷出的那水花花,听到海豚发出阵阵如婴孩般的稚嫩叫声,其余,什么都看不到,只看到一望无际的海面。乘海船观鲸用时两小时左右,收费6000卢比一人,提供酸奶三明治和矿泉水。

最为伤心的是,由于害怕晕船,我一直躺在甲板上,在听到水手直呼有鲸鱼吐水时,赶紧起身准备去抓拍。哪里知道,此时一个浪头打来,脚下一滑,瞬间左膝盖扭到,疼痛不已,我甚至听到一种断裂的声音,当下暗叫不好,这次惨了!!!静躺半响,我慢慢起身,试看自己是否骨头断裂撕裂,还好,能勉强站立行走,骨头无任何痛感,只是膝盖处瞬间肿胀,估计是韧带拉伤或是断裂,总之,走路已瘸~~~

早上ZZ给的晕船药,结果成了安眠药,我们回到酒店后,午饭都未吃,个个呼呼大睡,等起身时,已至下午1点过,还好没耽误退房时间。在离开酒店时,善良的老板夫妻见我走路一瘸一拐,痛苦不堪,立马关心询问原因,在得知我是在海船甲板上扭伤后,立即为我拿来一小瓶药膏,我闻了闻,里面有姜和杜仲的味道,应该有祛瘀消肿之功效,遂感谢收下,赶紧擦拭按摩了一次药膏,并根据以往的经验,将药膏抹到膝盖后,不断揉搓至发热发烫,这样才能更利于吸收,发挥药效。

继续前往加勒古堡,经过乌纳瓦图纳(Unawatuna)略做停留,乌纳瓦图纳也是一个美丽海滩,给我感觉,别致幽雅更甚于美瑞沙,不过比美瑞沙精致小巧很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海边餐吧,在这里没有高声喧哗,只有静默沉思,一杯茶,一本书,就可以悠然的渡过一个美好的下午,并可在落日时观潮起潮落,心绪也跟着浮想联翩。途中看到高跷钓鱼,照相需小费100卢比一人,我忍住钻心的疼痛,一瘸一拐去拍了两张,高跷钓鱼也是斯里兰卡一大景观。其实很想爬上杆子或者下海近距离照几张,可惜左脚膝盖严重受伤,走路都很成问题,根本无法大幅动作,只得作罢。更可惜的是,回家导出照片时,不知道因何原因丢失了一小部分相机里的照片,只得用6张手机片了,唉,实在是可惜!

乌纳瓦图纳

不仅如此,加勒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湛蓝美丽的印度洋海水就在它的城墙下。加勒古城有环城的加勒古城墙、加勒的荷兰城堡、博物馆和很多个卖宝石的小店。从加勒离乌纳瓦图纳(Unawatuna)海滩也就只有8公里,去品特瓦那海滩也只有20公里。

我们入住加勒一家民宿Fort fifity,350人民币一晚,离灯塔很近,走路3分钟左右。相比较下,这家店价格不菲房间不大,不过老板亲切和服务贴心,再加上水果定量吃,红茶随意喝,只需自己在工作间冲泡即可,这些小细节冲淡了我们对房间的那些许不满。

安顿完毕,眼看好不容易出来的太阳即将归去,一会没有光线也无法再拍片,于是放弃等同伴,我独自瘸着腿,一拐一拐走到灯塔边。此时仍是乌云压顶,不过倔强的阳光使劲拨开厚厚云层,努力露出一片金芒驱走了阴霾,整个塔边的围墙和房屋,犹如被洒上了一层金色的粉末,细细晕染开来,我深深呼吸着这雨后清新的空气,暂时忘却腿伤带来的疼痛和不快,心里也渐渐明朗灿烂起来。

ZZ遇到来灯塔附近发传单的中国人,一位大帅哥,一打听才知道是家中国人开的餐馆,掌勺的是名湘菜大厨,餐馆名为:七号码头,于是大家一合计,决定今晚去享用一顿中国美食,因为之前也听军哥说过,加勒环球餐厅的菜不好吃,遂我们乘坐该餐馆派来的商务车前往。事后我一直在想啊,当时ZZ如此力荐去7号码头用餐,是不是因为发传单这哥们长得有些帅气高挑,甚得ZZ芳心才如此呢?好吧,可以理解,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哈哈。

此餐馆在加勒古堡外面2公里的镇上,店堂装修朴素简单,我们点了一些小菜和两只最大的青蟹,出来那么久,也嘴馋麻辣之食,湘菜和川菜所差不远,也是够味的。饭后结账,两只大青蟹加几个菜花费1200元人民币。

事后据ZZ和FF说,她们在逛完珠宝店后,继续在夜晚的街道上消食散步,遇一当地老者慎重告诫她们,这里的商铺打烊颇早,夜晚8点以后基本都关门休息,当时已晚上9点,故而街上行人极少,此时为安全着想,女士们最好避免夜晚出行,一番话吓得她们赶紧道谢后,快步回到酒店。老者言之有理,斯里兰卡虽然比印度治安好很多,但在夜晚还是需尽量规避危险。

其实之前看过一些斯里兰卡的游记,里面就有一女子写到,她在加勒呆了好几天,每晚都游荡在当地小酒吧,行尽浪漫之事。于是我之前本想在加勒的夜晚,妖娆地画个美妆,挑个离酒店最近的小酒馆,感受下当地夜生活,如能偶遇个英俊的本地小伙,玩玩暧昧也是可行的,想着,有那温暖浓情啡香下的奶白提花,有那橘红灯色幻影下的棕色笑容,有那流光溢彩醉晕下的粉红旖旎,!结果呢,膝盖受伤,总不可能一瘸一拐进入酒吧,还期待能偶遇什么帅哥?!做梦去吧!这真是上天不给机会啊,欲哭无泪,罢了,只能轻叹一声而已~

第8天

加勒+海上火车+科伦坡

加勒的清晨,有着雨后的清新,和晨曦的暖意,小镇很宁静,街上空无一人,它们还在沉睡中,我不忍打扰,屏着呼吸轻轻拍下打动我的那些美。天上依然乌云密布,随时准备着倾下暴雨,我依旧瘸着左腿,一拐一拐四处照相,病痛也不能阻止我那颗追求美妙光影之心,同时,我幻想着走着走着膝盖就不痛了。。。

自从喜欢上了旅行拍摄,喜欢上了写旅行游记,就乐于和人分享,因为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旅行的清晨,踩着月光的倦意,踏着晨日的初醒,出门拍我所见所感所悟,每每那些醉人的色彩都会让自己犹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就让自己深深沉醉于这天地的伟大中,就这么深陷于奇异的梦幻里~~~看着自己的灵魂就这么沉沦,沉沦~~~

当然这个得看天吃饭,阴雨绵绵的早上还是得老实窝在床上。

其实旅行拍摄真的是件很累人的事情,风景也好,人文也好,都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有限的精力里,抓住一切感动自己的东西,还要全力调动周遭的一切积极性,尽可能在短短的时间里表达出你的善意和拍摄意图,确实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拍摄机会啊,因为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痛并快乐着~~~

加勒古堡小镇,大清早就是新人成群结队拍婚纱和视频,我也跟着拍两张沾沾喜气,期待我的脚早日恢复正常行走。穿婚纱的新娘固然美丽动人,但是吸引我的还是那些当伴童的孩子们,一个个身着小裙小礼服,或手捧花束,或端正站立,面容纯真又故作老成稳重,让人忍俊不已。这些可爱的精灵们虽然羞涩,但很乖巧的配合我拍片,包括那些俊美的新人们,也没有躲闪我的镜头,依旧对我露出或灿烂或含蓄的笑容,于是镜头里就有了这些珍贵的回忆。

可惜一会又是倾盆大雨,大家纷纷躲到亭子里,貌似还有一直下的趋势,所幸我有带伞,安然回到酒店等候出发。

海上火车

总说斯里兰卡的海上火车跟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有关,不过,我不太记得千与千寻里的画面了,那就通过自己的眼睛来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吧。古堡离火车站其实很近,走路也不过十来分钟,站内看到一个小男孩,虽然下巴上有一道深深的缝合印迹,但是不妨碍他对着镜头露出最干净可爱的笑容,那笑容真是直达人心的纯真灿烂,当然火车上的大小美女,也要通通收入镜头才是。

有人问我,为何那些孩子都愿意对你镜头露出灿烂笑容呢?愿意听你安排摆出各种姿势呢?我答:因为我也对他们露出了灿烂笑容,笑容是全球化的通用语言,孩子们更是天使,更能感知你的善意!

第9天

尼甘布养伤之旅

军哥在斯里兰卡的旅行社名为映像锡兰,接待过不少国内游客,军哥说映像锡兰为了在旅游市场博得一席之地, 坚持以人为本,力求做好品质。我看了下他们的行程线路,对比了下以前了解的其他旅行社的行程,真心多好几个景点呢,比如霍顿平原和高山火车,还有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和加勒古堡这些都有呢,涵括了斯里兰卡南部的精华地方,旅行的时间也多两天,价格又还不高,所以来过的游客对他们赞誉有加,当然生意也是络绎不绝的,我看他们天天都忙呢,军哥说接待了4500人次了。他们在尼甘布这里租了两套相邻的庭院,一套办公一套居住,这里还有两个漂亮的中国姑娘是军哥的同事,我笑说军哥艳福不浅,不过,军哥说还是很想回家,毕竟家里有亲人,他说着说着,眼里隐隐看得到闪烁的泪花,那是对家人的牵挂啊!

军哥不光工作能力极强,厨艺也是一等一的高超啊,为了迎接我的到来,军哥特地下厨做了一道红烧大黄鱼,那美妙的滋味,简直让我到现在都念念不忘啊:肉质细嫩,味道浓香,入口化渣,吃得我几乎停不下来!吃完整条鱼时,我满足地打了个饱嗝~~~~~

军哥做的红烧大黄鱼,超级棒!大家看色泽就应该知道味道好。

这是斯里兰卡最出名的狮牌啤酒,价格不便宜哦,拿批发价都要9元人民币一厅。

第10天

没想到军哥在前两日也左膝盖韧带扭伤,居然跟我伤在同一个部位,走路也是一瘸一拐的,真是猿粪啊,陪我一起养伤啊,哈哈!且说,在我用过那个药膏两日后,伤情略轻了些,于是我推荐军哥也用此药膏,军哥却说,明日去尼甘布一个民间医生处包草药。

次日,我随军哥坐房东的TUTU车来到那民间医生处,此处是房东挼久推荐的,他从小有轻微的小儿麻痹症,故而时常会在天气不妥时引发脚痛,据挼久说,每次包了这个医生的草药,会减轻不少疼痛。

这是一个小小的诊所,就外面一个小客厅,里面一个小办公室,办公室里摆了两桌一床,也就等同是诊疗室了。见那医生从桶里挖出一坨黑呼呼的药膏,敷在军哥膝盖处,包扎完毕后告诉军哥3天后再换药,最后收了45元人民币,跟国内差不多的价格了,在如此经济滞后的国家,消费不低哦!我暗想等军哥包扎此药后,如果好转明显,我再来包,嘻嘻,让军哥做下小白鼠吧。

既然今天租挼久的TUTU车出来了,反正也是要给足车费的,军哥提议不如顺路去尼甘布最大的教堂看看,我欣然同意,因为我一直有习惯,出门在外,随手都带有相机,便于抓拍。

尼甘布是离科伦坡最近的一个度假海滨城镇,故而也容易发生堵车,堵着堵着,尼甘布最大的教堂-圣玛利亚教堂到了。尼甘布是斯里兰卡天主教中心,素有“小罗马”之称,居民大多信仰罗马天主教,因而教堂很多,圣玛利亚是最大的一座教堂。当时我去的时候,教堂一片寂静,只有寥寥几人静坐,论规模,我觉得还是比不上西贡那个红教堂。右侧有一偏厅,还有一处食用圣水处,看到有信徒在那里用手接水喝或直接对准水龙头喝,感悟那些信徒的虔诚,不过我没敢去食用圣水,主要害怕拉肚子,出门在外,健康和安全最重要。

正准备离开,我看到有一老修女进入旁边的房屋,我赶紧跟着进去,看到有类似小祈祷室和小食堂的屋子,本想给修女照两张,不过被婉拒了,于是灰溜溜地走了。。。。

军哥在包跌打损伤药。

再后来又去了个教堂,名字我忘记了,这个教堂规模明显小很多,看到里面有唱诗班在颂唱,我凑近一看,发现居然全是年轻男性,这让我异常惊讶!一个年轻男子弹着电子琴,另外四个年轻男子跟随节奏倾情演唱。当时听着听着,有一种道不清说不明的情绪突然涌上心头,泪水渐渐模糊了我的双眼。我静静立在那里,不敢有丝毫的打扰,就那么被天籁之声所洗礼,所涤净~~

虽然语言不通,虽然信仰不同,但是我能深切感受到他们的虔诚和热爱,以及无悔的奉献,这是让我最触动的感受。如果把他们的热爱转化成亲情和友情,那也是足够点燃一个地球的。他们可以把他们的主当成亲人来热爱,那我们为何不把我们的亲人友人先来热爱呢?我深信:生有父母亲人,活有挚爱亲朋!

在离开时,我被旁边静坐,我根本没在意的老人唤住了,老人笑着告诉我,我的帽子拉到教堂了,别忘了拿走。此刻,我拿起帽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只有真诚道谢,默默离开~~~感谢,这个美好的日子!让我有个美好的回忆!

走出教堂,看到外面有几个慈祥的老人闲坐,我来到他们身边,也不知道说了什么,惹得老人一阵开怀大笑,最近的那个老人还抚着我的手说了些什么,我确实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只能在那里傻傻笑着,许是些祝福的语言吧~~

第11天

尼甘布海滩

清晨,我忽略了脚伤,来到了海滩边。尼甘布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港口城市,以渔业闻名。据说,早年间这里被葡萄牙人占领,并修建了要塞,保护自己的利益,后来又被荷兰人赶走,接管了这里,自此在荷兰人的控制下,尼甘布才逐渐成为了一个繁忙的贸易口岸。

尼甘布的海水并不湛蓝,沙滩也不细腻,甚至还有一堆一堆的垃圾让人觉得心塞,但是这里有羞涩的女学生,还有那些学习武艺的孩子们,还有一对对依偎的情侣,总是一道道欣欣向荣的风景线。时间凝固的美丽早晨,一切都是缥缈的记忆,人们微笑凝望着你,并对你说:早上好!

如果有时间在这里住上一段日子,逛逛市场,溜溜马路,蹭蹭当地人家里的饭菜,去教堂做次虔诚的祷告,或者帮忙在菜园子里浇花摘菜,黄欢时分去海边散步,闻闻那煤油灯散发的幽幽味道,听听海浪咆哮的轰轰声音,嗅嗅海水荡出的咸咸味道,在这里发个呆,也许,你会喜欢这里。

第12天

• 地址:XV9Q+893, Peliyagoda, 斯里兰卡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著名的尼甘布鱼市场,每天这里还未天亮就停满了返航的渔船,各种不知名字的鱼四处摆放,湿哒哒的地上一片刺鼻的鱼腥味四处弥漫,船员们忙碌着卸货摆鱼,装车售卖,忙的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军哥说这里也许会有相对廉价的海鲜卖,可惜我们当日到达时,商贩不多,也不是最后收市,故而价格不便宜。一斤死虾也要45元人民币,一斤马鲛鱼也要15元一斤,跟国内比几乎相差无几,甚至更贵。

这些鱼经过处理会晒成鱼干,发往世界各地,这里处理鱼的当地人不少,大多数渔民都很友善,会对着你的镜头摆出各种Pose,有些也会在拍摄完毕后问你要钱。当时有一位渔民,得知我是中国人后,立马向我要钱,我耐着性子说没钱,然后他说了一句话,让我嘀笑皆非,他说:中国人会没钱?!我当时有些愤慨,但很淡定告诉他:对的,我没钱!谁说中国人就一定有钱?不知道来这里的中国同胞是怎么一种态度,但是真心不想让斯里兰卡人民认为中国人就是:一有钱的傻老外!同时也很想告知同胞们:想想,为何会让斯里兰卡人这么看待国人呢?

虽然他们有些人是真的穷,可能几十元对我们来讲不多,但是我只想平等对待每一个斯里兰卡人,给予他们每一个真诚的笑容,愿你我的国家富强繁荣,愿你我都互相平等看待!

就是这张图穿左边蓝衣包头这个男人向我要钱,还噼里啪啦说一堆让人心里不舒服的话。。。

但是这个小哥很好哦,很配合我拍照呢,专门让我照特写,也没向我要钱呢!就没想通之前那个渔民为什么要那么说~~~~

这里碰到个颜值颇高的斯里兰卡小姑娘,她爸爸是这里的渔民,她家里的电器是中国产的,爸爸的手机也是中国产的,他们一家都很喜欢中国,说中国发展很快,都无比羡慕,让我也无尚荣光。不过这个小姑娘在我离开时,向我要钱,我拒绝了,真心不想让他们养成这种不劳而获的习惯啊!

尼甘布的菜市场,各种蔬菜水果摆在地上,在阳光照射下尤其色彩艳丽。在这里会遇到幽默诙谐的卖菜小贩以及和谐牵手的同性情侣,,还有对着大海畅快小便的男子,熙攘的市场,异彩纷呈。这里没有大城市呼啸而过的汽车,没有首都科伦坡的喧闹与嘈杂,更没有匆忙的脚步和紧锁眉头的面孔,一切都那么和谐自然,浑然天成。

环顾四周,蔬菜价格普遍比重庆贵,番茄5元一斤,藤菜6元一斤,连在重庆最便宜的大白菜,也就是圆白菜也要4元一斤,更不要提鸡蛋了,最差最小的鸡蛋一个也要0.8元,当然,这些都是转换成人民币的价格。我还刻意在当地人买菜旁观察片刻,跟卖我们价格一样,不得不感慨此地消费甚高啊,简直超出我想象。我之前就得知当地人一月工资普遍不超过1500人民币,于是问军哥:这里消费那么高,当地人怎么生活呢?军哥说道:当地普通人吃饭,都是没有菜的,只是炒一份炒饭一家人分着吃,里面有几颗蔬菜,家境稍好的最多加几个收市买的小死虾,家境不好的直接就是咖喱拌饭,当然有钱人除外!听得我一阵咂舌,对于吃货出生的我肯定是吃不惯~~~~

跟印度一样,还有最老式的称。

这是烟叶,用那个绿色的叶子包着吃,然后,沾石灰,吃了满嘴红牙齿。

知道这个是什么不?虽然叫不出名字,但是我抱着神农试百草的精神,小小咬了一口,感觉像芋儿的感觉,有粘液,滑腻腻的。

第13天

尼甘布

这天,军哥带我去买鸡肉,我反问军哥,怎么不买猪肉,军哥说,这里的猪肉只有超市有,还贵得离谱,当然,这里的冻鸡肉也比中国贵很多!我当时很诧异,怎么猪肉鸡肉会贵的离谱呢?在中国那是最普通的肉类啊,怎么个离谱法呢?不过到达冰冻鸡肉店,我算是明白了,这里一斤冻鸡肉也要20几元人民币,远远超过国内啊,而且这里的顾客,多为有钱的主儿,看看那长相和打扮,就知道了。

尼甘布最大的超市,什么都贵,蔬菜部也是跟中国一样要称秤才能去结账,猪肉更加死贵,起初看到100g的价格一阵惊喜,后来才恍然大悟,哦,原来那是100g的价格,摸了摸钱包,憋了憋嘴巴,还是忍住口欲,就买冻鸡肉吧,今晚烦请军哥做他的拿手菜-辣子鸡,不过就一公斤冻鸡肉也花了我好几十元啊!这里生活,每天伙食要像中国普通家庭那样,有鱼有肉有菜,要吃饱吃够,一月伙食费起码要多两千元才行。每次来超市,从住的地方还要打tutu车花费几十元才能到呢,这么热的天,让我甩火腿走一小时,估计我得热晕在半路上。

最后出来时,心里还在盘算今天花了几大百人民币,结果上错了车,谁让这两司机长得都差不多,这一举措,被周围的斯里兰卡人笑死了,简直是丢人丢到家了!特意让他们坐在一起照了一张,是不是很像嘛?!

第14天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加勒给我感觉一直很好,那是一个很美的古堡,让人欲罢不能的古堡,而且据说加勒的晚霞是非常迷人的,可惜我上次去加勒时,乌云密布,没能让我欣赏到加勒晚霞的美,固执的我,在脚伤有些好转之时,执意要再去加勒。在这里要感谢美瑞沙酒店的老板夫妻,还有感谢斯里兰卡药膏,让我短时间内渐渐恢复正常行走,至少比军哥恢复得快,哈哈。

从尼甘布去加勒,得先坐2个小时班车去科伦坡,再坐3个小时海上火车去加勒,路途的遥远阻挡不了我那颗热情的心,于是我独自踏上了去加勒的路程。

军哥的驻地,离尼甘布汽车站还有段距离,我打挼久的TUTU车前往,挼久收费其实并不便宜,但是军哥说照顾一下他,我想也好,于是花费500卢比15分钟到了汽车站,坐上了去科伦坡的班车。其实去科伦坡有快捷巴士,但当我看到那排着长长轮子的候车队伍心生怯意,故而坐上了普通的班车去了科伦坡。

坐上去以后,我总算明白了那些人为何宁愿排着长长队伍也要等那快捷巴士了,普通班车不光时间花费颇长,因为它得在每站停留上下客,也因为拥挤而导致炎热不堪。尼甘布的雨季其实很热,坐着不动都会一身大汗,更不要说这种人贴人的拥堵车厢了,直接导致高温不散!那些斯里兰卡大码的屁股好大好圆好有分量,车子过道太窄了,还不断上下人,不断用她们丰满的臀部压擦我的右肩膀,我不断被压得矮穷矬,我努力咬牙承受着斯里兰卡妇人圆滚的屁股,,还忍受着那些令人作呕的味道,一直祈祷快些到站。我无意看到座位边上的急救包,上面满是灰尘,我好奇地去翻了翻,里面是一个密封好的小袋,然后就一路开启我的想象模式,里面装了些什么急救药品,遐想何时才需要用上这个急救包呢?一路堵堵堵,在快被热晕挤晕前,在庆幸自己还有位置可坐时,2小时后左右总算来到了科伦坡。

科伦坡,这座城市,有嘈杂混乱的角落,熙攘拥挤的市场,也有温暖宁静的港湾,和温煦和蔼的笑容。

我起初纳闷售票员为何一直不找我买票,等我到达时,方才知道,他是为了收我高价票。

当时全体部乘客都下车了,就我一个坐到车站里面,这个司机才找我买票,本来150卢比的,我拿两百给他,他居然说三颗药就不补了,我直接喊他找我50,因为我提前找别人问过价格,最后他还是补给我了,并且跟司机说了句当地语,惹得那司机一阵鬼笑。我心道:想得真美,还想贪污我这么一个穷孩子的钱,梦!

还好出站遇到这个tutu车司机又帅又亲切,150卢比送我到了火车站,不过在交流时,他没听懂我说火车站的发音,有地域区别哇?我情急之下只得用:呜~~~哐吃哐吃~~~这样形容给他听,他懂了,大笑着送我到了火车站。后来才知道,他们不说Train station,而是说Railway station,而且大多数人也只会说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

火车站4号窗口买去加勒的火车票,我也只拿200卢比给售票员,他补我20,嗯,还好没遇上Q姐说的少补钱现象!不过他当时说火车马上要开车了,让我赶紧去5号站台,我也不含糊了,用飞一样的速度跑向5号站台,因为火车10:30发车。一看,又是人山人海,那谁谁谁说的这趟火车人少啊?完全是忽悠我!

遇到带枪兵哥哥到站下车,得到同意后怎么都要咔嚓两张,又等兵哥哥搬完行李,我已被站内高温蒸得一身大汗,总算上车了,没有座位,我就坐扶手,出门,嘴巴要甜,脸皮要厚,笑容要灿烂!

你说这个人品好哈,那就是心想事成,随手拈来都是位置!最开始我因左膝盖有伤,确实疼痛难忍了,就厚着脸皮对坐着的其中一个帅哥说,我想坐他位置10分钟,帅哥同意了,哪知,还没坐到10分钟,到达一个车站,我斜对面座位那人下车,于是让座的帅哥也顺利坐到位置了,这下,我也可以长期霸占我目前的座位啦,哈~哈~哈~

就是这个小哥让我位置,不过后来他也坐到位置了,好人有好报啊!

再来说说我旁边这个大姐,带着一儿一女坐车回家,最初主动帮我拿包,后面还给我吃橘子,当然我也给她小孩买了瓶水,小女孩要了一瓶,小男孩很有礼貌拒绝了,好乖的宝贝。大姐会简单英语,于是跟我聊天,说她们信佛,问我是否信佛,我微笑着摇了摇头。虽然我不信佛,但我自认是有佛性的,这些教派的宗旨都是与人为善,善良的人,往往可以逢凶化吉,觉慧的人,常常可以化险为夷,积善可以得福,积德可以增寿,所以积善积德之人好运时常陪伴。

虽然我平时都属于有佛性之人,可是此时,我发现好运不在了,因为我悲催地发现:我坐过站了~~~

火车坐过站

我一直玩手机发微信,没注意过了多少个站,只隐约知道旁边座位的人换了几茬了,偶然间一抬头望向窗外,我突然发现火车掉头行驶了,耶,我眼花了吗?赶紧揉了揉眼睛,再次确定,火车真的是掉头在行驶了,因为之前是往我后面行驶,现在是往我前面驶去了!此时此刻,我才猛然惊醒:斯里兰卡坐火车是不报站的,难不成我坐过站了?妈淡,逗我玩吗?无语问苍天!

情急之下主动问人,有个会英语的女大学生告诉我的确坐过站了,并且这趟火车不再经过加勒,只能在下一个站下车再做打算,不过我没觉得坐了三个小时啊,好吧,既然上天安排我如此,那就既来之则安之吧,着急也没用了。

到了KOGGALA车站,刚一下车,车站大叔就过来查票,还让我另补30卢比。

科伦坡到加勒的火车票。这个出站是要被收缴的,所以照一张留念。

我问大叔为什么,大叔就仔细画一张纸图告诉我:有小人那里就是我在的这个车站,中间那个站就是加勒,有20公里,等于说我多坐了20公里,自然要补票的,当然,解释清楚了,该补就补。大叔还建议我接下来坐巴士30卢比去加勒,我先问是否有正规的Bus Stations,大叔说没有,我又问是否就在马路边可招手停车呢?当然,这句话肯定是加肢体语言表达出来的,于是,我那有些滑稽的动作把大叔逗得哈哈大笑。得到详实情况后,我有些懵了,一是不知如何去到马路边,火车站离马路有些距离,二是不知巴士车上所写的地名牌我是否能看明白,还好大叔同意我的请求,让车站的红衣大哥带我去马路边坐车,两个都是好人,此举对我来说,犹如雪中送炭啊!

一走到马路边上,就见一蓝衣小哥主动上前问我要不要坐tutu车去加勒,开价1200卢比,我立马做出楚楚可怜且真诚的样子答:抱歉,我没有钱啊!30卢比能搞定的事,我干嘛要花1200卢比搞定?穷孩子要精打细算省着花!还好有红衣大哥帮忙招车,不然那巴士窗前面的车牌看得懂个鸟,全是斯里兰卡字,如果我一个人招车,估计每辆客运巴士我都会招停、再问,哈哈!

为打发无聊的时间,我把车票拿出来拍照,结果被风吹走,车上的小孩扭头看我,在我示意下帮我捡了回来,不过,还是很羞涩,不好意思照相呢!

还是顺利到达加勒,我特意照了张那趟加勒班车的牌子,方便大家以后在路上招手。徒步走向城堡,正好碰到广场有摩托车表演,询问了下,要14:30才开始,还是先去找到Q姐推荐的FRANG-PANI MOTEL旅馆安顿下来,房间不大,床也不大,好在有24小时热水和空调,价格也相对低廉,300人民币一晚,我一个人住得保证安全才行,休息会出去照相。

继续到灯塔处等候落日晚霞,此次看到了专从悬崖上跳水,让游客拍照的当地男子,还主动询问游客需要拍照否,收费500卢比。我可没敢让他跳,毕竟有5米高的悬崖,到处都是峥嵘石头,看着他那瘦弱的身体,心生不忍,也害怕他跳水时发生不测,而且,我要走到远处拍才有好的机位,只得作罢,虽然我也知道这是他们谋生的方式,唉。。。。

之前一直乌云密布,我不禁暗急:太阳,你大爷的,我大老远大热天的跑来,一整天都没吃饭,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你就是这么对我的嚒!!!估计是太阳听到了我的抱怨,还真是让我看到了那最美的晚霞~~~

先是深蓝色的天幕上,太阳扯开一朵云,露出了一小片金光,渐渐,整个天幕都被染成了华丽的金色,再后又隐去,一会又调皮地继续探头出来,这次她换了个更为绚丽的颜色,用最为喜气的红色,将整个天幕变成一块彤幕,慢慢晕染开来~~~那火红的颜色,让人看着,不禁热泪盈盈,太美了,美得让人如痴如醉,美得让人感觉生机盈然,这就是大自然赐予的感动之力,周遭的游客也由最初的惊呼变成一片寂静,就那么默默地欣赏着这难得的美色,慢慢将自己融入进天地里。这是一种纯粹的幸福,感受天地的伟大和蓬勃。

第15天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清晨,我还是早早出门拍照,这里早起的人们都亲切和你打着招呼,热情洋溢地问你喝不喝咖啡,旅馆门口有个大爷在看报纸,见我拍他,也不回避,还微笑问我是否中国人,他说中国人民和斯里兰卡人民是永远的朋友。旅馆对面就是警察局,不知这里是否也是24小时值班,反正一出旅馆,天还未全亮,就看到门口有一位高大英俊的警察站在那里。

7号码头俩帅哥按时派车来接我去鱼市,第一个鱼市就在马路边,而且很小,当时过早,就只有一个摊位在售卖,在这里看到渔民所捕获的蝠鲼,又被称为魔鬼鱼与毯魟。第一次亲眼见到,很是好奇,得知一般当地民众都是分开购买,肉质较老。

第二个鱼市相对大些,但是进入的时候,我们三个中国人,躲在座位后面,不让门岗看到,司机是本地人倒可随便出入,歪果仁进入得押护照和给钱,当时觉得这个规矩真心不好,后来才知,这个大鱼港里停了好多船,还有军舰呢,所以不轻易让歪果仁进入,那我算不算做了次间谍?不过没敢呆太久,司机说一会保安会过来赶人加收费。谢谢7号码头的帅哥们啦,胖大厨今天睡懒觉,没能来。事后胖大厨说昨天发的合照,能不能把他P瘦点,我说胖着那么可爱,然后胖大厨来了句经典回答:“是啊,这年头,就是肉管钱啊!”我瞬间笑喷,真是个可爱的胖大厨,据胖大厨说,他现已在当地另外高就了。

这个地方的高脚鱼钓,照相价格真是不菲啊,居然索要1000卢比,为了拍照也只有乖乖掏钱,气得我买个高价粑粑吃,以食欲泄愤欲!不过最让我无语的是,回家导照片时,不明所以地发生了灵异事件,居然不见了,那就只有发手机片了,很是可惜!

回到了科伦坡,到了科伦坡第一件事就是买茶和买跌打扭伤膏,因为只有科伦坡ODEL超市的茶类品种最多;药铺卖药的小妹很羞涩,卖药小哥的发型瞬间吸引了我,唉哟不错,很有型嘛,小哥也很配合照相,对着镜头露出有些搞笑但很温暖的笑容。随后去车站坐车回尼甘布,斯里兰卡的人们真是很热情,我在问路时,忽悠到俩本地帅哥帮我拿行李,送我去坐车,很遗憾的是帅哥们走错了车站,于是,我又冒着9个太阳般的高温跟他们继续往前,真是又热又饿又渴!

我突然发现斯里兰卡的字体,有些像卡通抽像动物,比如什么咧开嘴在笑的青蛙啊,闭目养神的小鸟啊,等等,其实我看到那块食物店招时,一直狂吞口水,有种想冲进去大吃一顿的欲望,嗯,绝对是很强烈的欲望!算了,抹抹眼泪和汗水,继续走!这个狗蹲在中间干嘛?等主人么?突然想起那部电影《忠犬八公》,唏嘘中,俩帅哥总算帮忙找到good  bus了,有空调才是王道啊!回尼甘布!

到达尼甘布,我准备打TUTU回军哥他们旅行社的驻地,遇到好心的保安大叔帮我跟tutu车司机讲价,还对着镜头做强壮的样子,大叔,您肚皮那里的衣服其实已经爆开了,您知道吗?尼甘布的正规tutu车司机有统一着装哦,酷!

经过一个学校,穿着洁白校服的少女们对着镜头露出羞涩而美丽的笑容,不过这个学校的看门老头很是不友好,又凶又恶地赶我出去,我气得瞪了他几眼,扭头走人。

回到科伦坡买药。

尼甘布的保安叔叔。

尼甘布的突突车司机,统一着装哦。

第16天

尼甘布

这几天都是阴云密布,跑去逗领居家的小孩,最小的男孩很怕生,那眼睛是又亮又大,透着无限警惕,胸前挂的饰物估计是保平安的,军哥说这家人较穷,有很大个院子,可是没钱修别墅,只有一间小平房。

隔壁老奶奶家里总算看到自养的鸡,还是斗鸡哦,奶奶说养了十只,我问能不能卖我一只,奶奶微笑摇头说不行,o(╯□╰)o,想吃只土鸡都那么难啊!好想请军哥和旅行社的两个妹妹吃顿清炖鸡汤啊,这三个人已经很久没吃土鸡汤了,基本天天都是素茶加炒饭,我来了才为我做的肉吃,好感动的说!

这些街边小青年骑的自行车比印度的好太多了,有刹车了,不像印度的是脚刹。

尼甘布是个很惬意的小镇,郁郁葱葱,繁花点点,居民善良热情,快乐是他们生活里再寻常不过的事,不需要刻意寻找。当你每日清晨开始和领居们或市场的小贩们像老朋友一样热络地打招呼,当你熟练穿梭在大街小巷不需要问路,当你开始享受阳光下更加富有朝气的小镇生活,你才算来过尼甘布。

所谓的异国情调,也许就是这些不明所属的美好,比如淳朴,比如亲切,比如旅途中这些短暂却真诚的友谊,这里有着美貌少女的雨季心事,波澜壮阔的碧海惊涛,璀璨迷人的永恒宝石,还有那些在滚滚红尘中不羁的灵魂,这颗印度洋上的纯净眼泪,已经深深留在我的心里。

再不舍,也终是要回家的,坐上挼久的TUTU,花费900卢比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在换登机牌时,被地勤告知:一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而且纸箱子不能托运,需机场打包。于是,我拿着我的大小袋去打包,结果被要30美金,我讲价成20美金,也许再坚持下,15元美金也可以成交,默默流着眼泪付款,提包走人。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机场和一般国际机场不大一样,二楼的免税店是在安检外面,你采购完毕需要再过安检才能进入候机厅,我也问过安检的军人,他说,只要不拿纸箱子,你随便拎几个袋子进入都是可行的,只要你拿得动,好奇怪的规矩。

飞机起飞,渐渐远离了斯里兰卡,但是心,却貌似已留在此处,在斯里兰卡这段旅程,让我渐渐喜欢上了这里,我感受到了很多风情以外的东西,那些美好而纯真的人们,那些清澈而羞涩的笑容,我们未曾错过,再见,斯里兰卡,我们必相再见!

如果想了解7号码头和映像锡兰的,可以扫描下面两个二维码,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相信,世界太大,我们都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行走,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不光是被别人帮助,也是要帮助别人的!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当然最后是我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啦,本人喜欢到处走走拍拍写写什么的,时常有出版社杂志社旅行社约稿约片什么的,曾两次被泰旅局邀请入泰拍摄,当然照片也被泰旅局选做宣传用片啦,喜欢我的,想咨询旅游线路的,还有想找我约稿约拍的,就加我吧,认识大家很高兴,么么哒!

蓝田玉烟的微信:lantianyuyan003

本游记所有图片、文字均为原创作品,请联系作者14210185@qq.

作者很乐意在被告知且被允许的情况下与您分享所有文字、影像资料,如不告知作者必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