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梦——呼伦贝尔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心中的梦——呼伦贝尔

• 出发日期/2014/07/22

• 玩法/自驾

前言

对呼伦贝尔草原向往已久,提前半年就开始做规划,定假期,约同伴,几经反复,感谢家人及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在等待与煎熬中终于于7月22日这一天成行。

12天的时间里,我们小心保证我们的行程安全,加上出发前对整个行程计划的还算周密等原因吧,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这次长途旅行,但也出现了一定的险情,后面有提及,看客的每次出行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这次长途旅行受益非浅。

路线

这次共有两车8人,一辆途锐,一辆科雷傲,由于夫人做出奉献,未能一同出行,既很感动也留下了遗憾,希望有机会能再次两人重游以补缺憾。按照之前制定的行程计划,从郑州出发,历时12天,行程7000公里,完成了郑州-北京-赤峰-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科尔沁右旗-兴安盟-阿尔山-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临江-室韦-九卡-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满州里-呼伦贝尔-齐齐哈尔-大庆-松原市-长春-四平-阜新-锦州-唐山-天津-沧州-衡水-郑州的自驾旅程。

精彩瞬间

美图

第1天

郑州-北京

原计划7.21从郑州一天到赤峰,因老家突然有事,中途折返,办完事情7.22再启程只能到达北京,稍作休整以便第二天赶路。感谢同行伙伴在北京等待一天,以前自驾出行都是单车一家三口,这次约伴一同出行感受颇深,一是相约容易出行难,假期要调整到一起,人到中年家中各自有很多事情;二是对于长途旅行,尤其是边远地区,上百公里没有人烟,没有手机信号,一旦车辆出现问题,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三是同行旅游,各自都要做出一些牺牲与迁让,相互理解。

这段路线没有更多说的,走过很多次,还是推荐G4京珠YMGK高速,鹤壁转S26范辉高速,然后转G45大广高速。提醒一点,进京车辆检查比较严格,不进入北京五环的车辆,从豫冀界出来后不要进入进京车辆检查通道,会节省很多时间。

第2天

路途

北京至赤峰高速全程限速100,很多地方限速80,出北京或绕行北京建议走六环,我们早上7.30出发,五环还是有些小堵车。接近赤峰要转G16高速时要向大板方向行驶。

赤峰的天空很蓝了

路边的风力发电机

从大板下高速直接上省际大通道(G303-S306-G111),车很少,路况不错,速度100没有问题,过几十公里一个收费站,一般收15元,一直到兴安盟。

大部分省际大通道的路况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十一队与边防公路交叉路口哈萨尔游牧部落
  • 简介: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广阔的牧草和边境风光,可体验草原生活。

如果不是住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可以直接从G111转到S203,向阿尔山方向,这样来回折返多走了几十公里,这段路正在修,估计到年底能修完。

沿S203一直向阿尔山方向行驶,路况不错就是路有些窄。接近阿尔山时,草原开始变得漂亮,不过天气一直不敞亮,拍的照片也不漂亮,这种天气一直伴随的三天时间,像是雾霾天,当时很是失望,问当地人只是说天气不好,一直到第三天到根河时,才从一位当地司机师傅那里得知,在一周前俄罗斯边境地区森林着大火了,受西风的影响,呼伦贝尔地区成了这个样子,看来再美的地方,破坏起来也很快,好在后几天,天空也越来越清亮,终于欣赏了大草原的美。

雾霾天的草原和油菜花海

坏天气不能影响心情,老爷们也和花合个影吧

好天气下的草原与油菜花海

原计划从阿尔山到满州里,因为没有提前预定住房,只得临时调整,一路上为了住处没少费劲,7.10-8.20是呼伦贝尔的黄金旅游时间,平时150元的普通标间都涨到300元左右,不提前订还没房,大家齐心协力,又找导游又找当地司机师傅,又通过网上,又通过114、12580,最后这几天的住处总算搞定了,还真有朋友找不到房住帐篷的。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东北75公里处

接近新巴尔虎左旗,右转上S201向海拉尔方向,路也很好走。途中路过一个七仙湖和一个林场,能够停下玩会,只是内蒙的湖虽然不少,水不是很蓝,同新疆和西藏的湖的颜色没法比。

林中小憩

海拉尔湿地

接近海拉尔时S201旁边一块湿地

这孩子好认真、好专注。

第4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从海拉尔向北走S201,首先到达尔吉林寺,此处地势较高,网友介绍适合看草原和拍照,因为天气还没有好转,看不出去,没有上去。大概向北走10公里左右,从S201向右有一条公路到金帐汗,金帐汗是人工景点,旁边还有一个人工景点,不过带有孩子的,孩子还是很感兴趣的

成绩还不错唉,绿衣的美女射中10环

草原鹰,不过已失去自由了

相当于劳斯莱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景点旁边就是一处高地,本来是牧民承包的一处草场,现在圈起来收费,上去一人20元,没经得起诱惑,讲了一下价格,两辆车给80,上去之后因为天气原因,还是看不出去,上当了。不用在此上高地,向里面走,有很多适合观景的地方。

沿这条草原小道(莫日格勒河一直在左侧)一直能到达额尔古纳,但是草原的土路很难走,如果不是四驱车,千万别走,就是SUV如果下过雨,也不要过,草地道路上有几条过水的草地,很容易陷进去哟。另外有一段路因为好多大坑,后来很多车顺着山坡新开了一条,行走在上面车倾斜的很,一定要小心,越野车底盘高重心高,最好从下面慢慢过。

莫日格勒河美丽的景色,可惜天气不给力

在草原上遇到一家牧民,人很朴实,给我们重新装上马鞍,在草原上骑着玩,最后只收100元,我们把好多零食留给她的孩子

吉祥饭店

走到一个叫苏木的小村,我们重新从草原小道上S201,在小村的小饭店吃到了原汁原味的牛羊肉,牛肉面那个实在啊,可以叫牛肉拌面,味道很好!

牛羊

悠闲牛羊

第5天

路途随拍

从额尔古纳到根河市,主要沿根河行走,河边风景不错,这次没有停下来欣赏。根河市的驯鹿部落景点,进出的人都说不怎么地,就没进。在后面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中,倒有很多驯鹿。

好孤独的车,半天看不到一辆

白桦树林

路过的得耳布尔镇,古老的房子

新鲜松塔经过淹制,剥开的松子有点咸咸的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门票160元,网友介绍没多大意思,考虑到带孩子来趟不易,还是进去看了一下,公园几十公里大,而且包含白鹿岛,如果要在白鹿岛玩漂流,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红豆坡,林中长满北方红豆

这个根雕不需深加工

地上长满苔藓,是训鹿的美食

鄂温克人用白桦树皮做的房子,住着鄂温克人最后的女酋长

第6天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从太平到临江的路不太好走,不是柏油路,不过风景还不错。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天终于变好了

雨后的临江小镇

中俄两国的界河-额尔古纳河,风光最秀丽的地方,后面几天一直沿这条边境河行走,一直到满州里

第7天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临江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边,又叫“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现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为第三代、第四代。他们还沿袭一些浓厚的俄罗斯特有习俗,如居住木刻楞、过俄汉两个民族的主要节庆日等,看着俄罗斯后裔说着一口东北话,确实有点意思

木刻楞的建筑方法,主要是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有楞有角,非常规范和整齐,所以人们就叫它木刻楞房。修建木刻楞房的第一步是要打地基,地基都是石头的,而且要灌上水泥,比较结实。第二步就是盖,把粗一点的木头放在最低层。一层一层地叠垒,第二层压第一层。修建木刻楞房一般情况下不用铁钉,通常都用木楔,先把木头钻个窟窿,再用木楔加固。 建木刻楞的传统方法是要垫苔藓。苔藓垫在中间,好处在不透风。冬天零下30℃到40℃,有了苔藓压在底下,等于是水泥夹在隔缝里一样,不透风,冬天非常暖和,而夏天又非常凉快。

自家小菜园

骑行族

这里黎明静悄悄

额尔古纳市谢辽沙旅游之家
  • 地址:额尔古纳市室韦临江
  • 简介:谢廖沙旅游之家位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室韦临江。

我们住的地方,谢辽沙之家,房东男为内蒙人,女主人为湖北人,因为来旅游,辞去深圳的工作嫁到这里,服务和饭菜质量都不错。

从露台看出去中俄界河就在旁边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1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旗白音哈达苏木

界河日落

俄罗斯村庄

俄罗斯了望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室韦镇西南0.5公里
  • 简介: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在室韦镇的西南0.5公里处,南距额尔古纳市在地拉布达林镇168公里,西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口岸相对。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蒙古族祖先——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全乡总人口5549人(常住人口3141人),其中俄罗斯族629人,华俄后裔1145人。室韦乡与俄罗斯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边境线长136.4公里。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有国家一类口岸,有中俄第一座永久性大桥——友谊桥,年过货量2万吨 。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自然风光秀丽,人文风俗独特,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是摄影、旅游、采风的好去处。

中俄第一座永久性大桥——友谊桥

特别提示

边境土路,路边长有蒿草,路边土质多为含有碎石的沙石土,防止太靠边行驶,尤其是会车时,最好停下来。这次我们有一辆车因为轮胎被扎,我去前方向当地人询问附近能否有求援时,由于着急,一侧轮子侧到路边沟内,车身已经非常倾斜,好在刹车及时,用战备锹将外侧前轮向道路方向挖下一条沟,用四驱才开上来,好险啊。外出安全最重要,必要的设备还是要带上,像这次战备锹就派上大用场。

第8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10元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旗白音哈达苏木

从室韦到黑山头,两条路,一条的从恩和,额尔古纳到黑山头,另一条从边境公路经九卡-七卡-六卡-五卡-黑山头,因为边境路难走,特别是五卡-黑山头,通过一块湿地,只要一下雨,就要断路,因为眼看到黑山头了,如果折返要多走几百公里道路,很多车辆冒险过水,打住了很多车辆。这次听当地司机说五卡水仍然很大,听说景色漂亮,不试一下又不甘心,于是决定先走九卡,七卡,然后问从六卡方向来的车辆,如果能过最好,不能过从七卡再转向恩和。运气还不错,顺利通过边境公路到达黑山头。

九卡处的额尔古纳河,宛若油画

8月份才成熟的麦子

七卡、八卡风光

界河中间的小岛,中俄两国一家一半吧

六、七卡之间额尔古纳河八卦图

能在六卡吃上热饭很不容易

饭店里住着项目部,边防公路改造好了,来五、六卡就容易了

夜雨户外俱乐部

在黑山头住的地方

这次马场骑马是真正的草原骑马,不管大人孩子,呼呼啦啦给扶上马,有个带队一赶这就走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会,什么不会,扶上马都会了,马场的老板也真可以,不过事实证明,孩子们一会时间都骑的象那么回事了。

两孩子帮马场赶马回家

草原落日

第9天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市,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之称。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随拍

第10天

前往松原

海拉尔-齐齐哈尔之间的景色有错,都是在高速上,只能在路上欣赏。高速公路行走在兴安岭地区,服务区很少,最长的一段大概有186公里,油需要及时加满。

第11天

前往唐山

长春-沈阳高速修路,向南单向通行,还不错走到四平转向阜新-锦州方向,锦州-秦皇岛大货车太多,一度堵车造成从锦州下高速走了段国道,建议还是走松原-通辽-赤峰-承德-北京方向。

第12天

回到郑州

唐山-天津-沧州-衡水-濮阳-郑州

END

这里,有美味的羊肉,有香醇的奶茶,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有豪放豁达的草原民族,有引人无限遐想的蓝天白云,有千回万转的静静的河流。草原的美、河流的静、天空的蓝、牛羊的悠然自得,牧人的策马奔腾,一幅幅画卷在大脑中定格,这就是呼伦贝尔,你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她的美

风景永远在路上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