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像那养在深闺的少女啊谁人可知

攻略   >  凉山旅游攻略   >  西昌:像那养在深闺的少女啊谁人可知

• 出发日期/2013/06/27

前言

最不像县城的县城。

——题记

第1天

晕车是种无人能懂的痛

11点多的时候,从丽江去西昌的大巴终于进了泸沽湖站,下来四个人后,我们如约补上了。车内有点破旧,空气也很闷,过道很窄,我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身子左侧右侧的往后挪,坐的多是男人,空出来的座位都是单个的,也就是说不能和朋友坐在一起。我抬头突然眼尖的看到最后排两侧竟然可以开窗,便跟司机提了晕车的原因,希望他可以帮忙调一调让我们坐到窗边,司机说先到下面吃午饭,一会出发前再调整。

在大洛水的这条主干道上等司机吃饭的时候,跟同时和我们一样幸运获得票资格的一对情侣闲聊,女孩子说她也会晕车,不过她拨开头发指指耳后根告诉我已经贴好了晕车贴。

于是我也效其法,在旁边士多买了两贴来,反正吃的已经无效了,不管贴的是否有效,但试无妨。

司机很快吃完饭,我们重新上车,他也遵守刚才的承诺,很积极为我们调整座位,不过最后一排的没人肯松动,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抽烟还有的在玩手机,各具神态。我仍然站在过道上,心想,既然别人不愿意也不好勉强了,没想到左侧倒数第二排的人却站了起来,另外一侧又有几个人挪了起来。

虽然没看清他们是怎么调的,但我很感激地对他们道了谢。虽然不是最后排,但已经离窗很近,我已很满足。

车子沿着湖边走,很快窗外出现这样一大片草,还是长在水里的,这应该是草海吧,可惜没来看过。

天气很好,天高云白,烈日当头,却也不觉得炎热。

车子一直沿着这样的溪流走,也不知道有多少溪,但水有时候是顺流有时候是逆流的,不过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水都黄浊得不比橙汁逊色。

有正在修的高架桥,虽然也不知道修了多久,但总归让人看到了大山里的希望。

抛开水不看,这样的路边风景还是蛮清新的。

水里成堆的石头,不难看出,这些溪流都很浅,只是不知道哪里来的水。

这里有小小的煤矿,怪不得一路有煤渣像暗号一样撒于本就颠簸的路面。

虽然水是一样的橙黄,但是各处却有不同的风景,有过很小一段是看不到溪流的,但最终又相逢。一路走来,这应该就是丽江司机说的好走吧。

这些单独孤零的房子是建在半山腰上的,朋友不禁感慨,住在这里的孩子怎么上学呢?是啊,这么分散的房子,孩子们要集中到一个地方上学一定要走好远的山路吧。

这段路程中,路虽然不是十分平坦,偶尔的水泥路面上还凹凸不平甚至有很多碎石和煤渣,但我总觉得不至于每秒钟都颠簸,这应该是车子稍旧了的缘故。

不过幸运的是虽然车子把腰都颠簸得酸痛,但我却没有晕车的迹象,途中还断断续续不停的睡着了,也许是贴了晕车贴,也许是因为除了喝了几口水一直保持着空腹,也许是因为想着远离这些地方到了西昌就一切都好了心里开朗,也许是沿途不看窗外也就不会像从丽江到泸沽湖那天那样晕眩……

盐源县应该算是一个平地过渡,因为修路,还小塞了一会车,然后就开始缓缓上山了,偶尔从迷糊间醒来,看着窗外飞驰的山峰,也知道所处不矮,听朋友说有些地方险况和丽江到泸沽湖段比只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这后半段惊心动魄的时刻被我睡过去了,很遗憾没有留下哪怕一个镜头。

车子再一次走进平地时,已经黄昏。看到路边青葱的秧苗,我终于确定,这一回是要快到达目的地了。

突然看到浓烟滚滚的粗壮烟囱,不禁为西昌人民生活在深度污染的环境中而难过。

走了那么久的山路后,终于迎来了一段高速,原来再颠簸的车,在好的路上也是能飞驰的,路一旦伸直没有障碍后,车子就如脱缰的野马,勇猛向前。

竟然看到了震憾的丁达尔现象,莫不是卫星发射多了,天烂了漏光啦。在这层光下面,黄昏的天色显得更暗了。

然而进入西昌后,瞬间我就发现刚才外面的一切把我蒙蔽了,西昌城内很现代很干净,一点也不像是受污染的城市。

下车时,已经7点半,从中午12点出发,竟走了七个多小时的山路。天仍然未黑,路边有水果摊。

放眼看去,这不是个旅游城市,能看到的也就是我们大包小包,偶尔会遇到投来的些许好奇的目光。

虽然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拥挤的车流,但是干净的市容和路边大排档休闲的人们,处处在告诉我们,西昌人民生活得很幸福。

在我的印象里,得知这个城市也就是因为它是著名的卫星发射基地,但也就像国内很多普通的小县城一样,它在自己的小坐标里默默无闻,若非取道,或许终其一生,我也不会来这里旅游。

在车站出来拐弯进春城路,这里已经随处可见重庆火锅,我才意识到的而且确已离开云南进入四川边境了。

路两边停着很多轿车,吃饭的人们都喜欢在门口,明明就不低档的餐馆一下子就成了大排档,也许这样够凉快吧。

挑了间不是火锅的餐馆坐下来,我们都说把火锅的胃口留给成都,好像是战斗力多么强一样。

这间餐馆特别干净,明黄的桌布令人心情很愉悦。服务员说的不是普通话,也许因为很少外地人来的缘故,但很友好。

我们点了两菜一汤。

离开西昌小城

西昌的这一站,仅停留了不到八小时,却是最令我震憾,感觉很不错的一个地方。

整个旅程,泸沽湖以前是一种心境,西昌以后又是另一种心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