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浪漫求婚,情定彩云之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万米高空浪漫求婚,情定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4/11/27

• 玩法/古镇

前言

即使是洋洋百万言的鸿篇巨制,序言总是最难落笔的。 作为一个矫情的妹子。发表之前却浏览了太多矫情妹子们放在这里矫情的文字。突然想,不如这次我就放下假悻悻的绿茶范,干脆大方承认,姐就是来秀图的---直奔重点,利人利己,各位看官,不喜勿喷:)

我不想千篇一律的说这次旅行是青春的远足,心灵的净化,境界的升华, 人生的必修课。。我只想实实在在的说,和他一起走过了世界那么多地方,是在这次旅行中,我拍出了心中,最纯美的风景,体会了人生,最快乐的时光。

行程安排

Day 1 南京->昆明

Day 2 昆明->丽江: 大研古镇闲逛

Day 3 丽江: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Day 4 丽江→山路十八弯→宁蒗→泸沽湖→大落水→小落水(家访)→格姆女神山→里格(车程207公里) 宿里格

Day 5 里格→划船游湖→尼赛情人树→大嘴村→草海(走婚桥)→蒗放→丽江(车程230公里) 宿丽江

Day 6 丽江→玉龙雪山→大索道→甘海子→《印象丽江》演出→午餐→白水河蓝月谷→丽江 宿丽江

Day 7 丽江→火车到大理→双廊 宿双廊

Day 8 双廊→环洱海→大理→昆明

Day 9 昆明->上海

很多朋友看完行程后会问我,为什么没有玩昆明,却要在昆明中转两次。原因是我们研究了机票价格,从南京直飞丽江的价格要高于南京飞昆明和昆明飞丽江的价格之和(很不能理解航空公司的定价系统)。所以最终在一切以省钱为目的的宗旨下,我们选择了牺牲一点时间在昆明中转。

这次的出行做了好多的准备,在网上看了很多的攻略,很多的游记,无意间看到了一篇《2014丽江自助游攻略》,里面写的真的是太详细了,帮了我很多的忙!感谢龟兔的工作人员,写了这么详细的攻略。

我预定的泸沽湖的旅游线路是找的天猫网 丽江龟兔旅游(大理我们自己去的、没能参加伊宸的特价活动、很可惜、下次要再去一次大理、让伊宸给我安排大理特价活动、伊宸你记得你欠我一次大理行哦)

在丽江信誉最好、品质最高的纯玩俱乐部、我强烈推荐

最后的送机是伊宸送我们的、我们的行程都是伊宸推荐并安排的、在这里我把伊宸的丽江旅游咨询群分享给大家把、想去丽江旅游的驴友们、你们有不懂得都可以加群进行了解、伊宸是个热心的美女、会解决你们所有问题的、不知道怎么规划行程的也可以找伊宸、在丽江你们可以把他当做百事通的 嘿嘿

好东西当然要分享:164939304

我们本来是打算去香格里拉的,但是伊宸说这个时候并不是好季节。因此就临时改为大理了,也算是追随《心花路放》的脚步吧。打算下次春天去香格里拉看格桑花

关于‘衣’

作为时尚达人,这应该是我最擅长的话题了:)云南虽然纬度低,但是海拔高,早晚温差非常大。11月的云南,白天出太阳的时候有10多度,但是晚上只有0度,因此我的建议是衣服还应以冬装为主(本人属于不怕冷的),可以备一条裙子去大理的时候穿。在我去的这些地方中,温度从高到低的排序是:大理>丽江>泸沽湖。云南大部分室内都是没有暖气的,因此不要想着在室内可以穿很少。我在丽江的club竟然也是穿着棉袄去台上跳的,让我感觉很不爽。

很多妹子也许和我一样,觉得冬天旅行是最烦人的。因为不能穿好看的衣服凹造型,而且不能很频繁地换衣服。在这里我就推荐一些我旅行中用的好看的单品,算是抛砖引玉吧,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灵感,在这基础上有新的发挥。

民族风小棉袄:HM。

朋友圈里很多人问我这件衣服是不是当地买的,因为和周围的背景实在是太搭了!毫无违和感。我之前也在淘宝上找过民族风的衣服,但是设计太过于传统,而且淘宝退货不方便不敢贸然下单,所以去云南的衣服都是我在美国买好带回国的。HM的这件是机车夹克的造型,加上民族风的印花,感觉就算平时穿也不会很突兀。而且棉袄既保暖又轻薄,这次旅行几乎全程都在穿这件。

泸沽湖

花布长裙:Free People。

这是在美国非常流行的品牌,是那种自由流浪风格的设计。因为有点小贵,平时都不会买。但是这次这条长裙却是太适合大理了。感觉他家的衣服就是为旅行设计的,很有feel.

双廊

头饰和围巾:在当地古城购买即可。

每天穿着厚重的大衣时唯一的摆拍神奇就是围巾披肩了。

玉龙雪山

古城内的款式应有尽有,几十块就非常好看上镜了。但是我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从义乌批发来的。要是还想再省点钱的妹子可以之前在淘宝上买好。

关于‘食’

古城里的餐馆多,还会在路边招呼你。不过普遍偏贵,也没有吃到口味难忘的,就是环境会不错,酒吧一条街那里还能听听歌。要说性价比高的,当然就是古城外的餐馆了,那里当地人去的多,伊宸给推荐的花马街的沱江鱼府,三文鱼三吃,要比古城内便宜了一半以上。

早餐在古城内吃即可,粑粑和米线都很不错,价格没有多大的区别。

关于‘住’

我们在古城前两天住的是七一街的芝麻开花客栈,最后一天住的是北门坡的客栈,这两个客栈都是伊宸给推荐的,环境都非常不错的哦!

(1)信誉:我们均是在艺龙网上订的。当然在订之前也会查看各大网站包括大众点评网的评论。大研古城里面大小几千家客栈,市场已相当成熟,只要选的是评论多并且评级高的客栈,都不会有太大问题,不用担心老板会坑你,除非贪便宜订了价格非常低的。

(2) 价格: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一般客栈在一两百左右,三百以上就是非常好的客栈了。另外一个小窍门是,淡季不需要提前很早订,在你去之前的一周内订反而会更便宜,这是我们的经验。

(3)条件:古城里面的客栈方便热闹些,但是条件也差一些,几乎都没有空调,晚上就靠电热毯了。若是离酒吧街近,晚上会比较吵。我们后来住的就让我非常满意,处于古城外相对安静位置,安静,门口免费停车,不需要拖着行李走颠簸的石板路!对我来说简直就是救星!

关于‘行’

我们从丽江到大理坐的是火车,也是最便宜的交通方式。后来才知道可以通过客栈定直接到双廊的巴士,单程80,好处是不用中途自己转车。

丽江周边的景点我们均是跟团走,两个人包车算下来不划算。当然选择什么样的团尤其重要,决定了旅行途中的质量。我们去泸沽湖跟的是滇行的纯玩团,在这里强烈推荐,很正规服务也好,当地安排的客栈也很满意。去玉龙雪山跟的是滇马,后来才发现他把我们卖到了另一家旅行团,和很多团拼了一辆车,约好的早晨九点来接还爽约了,打电话过去竟然让我们自己打的过去和他们会合。一万个差评!

其他小贴士

(1) 高原反应和体质并无关系,我的肺活量比较大,高原反应很严重,需要备红景天。在玉龙雪山是靠氧气瓶爬上去的。

(2) 云南紫外线强,一定要带上SPF高的防晒霜,墨镜和帽子最好也备上。

花费明细

古城写真:199+100

吃饭:2000

其他:购物,打车等: 300

一共两人花费9000左右。

第1天

昆明->丽江

第一天晚上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到了昆明,晚上就在机场边上的小旅店凑合一晚。旅店是东北夫妻开的,条件不好,但是便宜且包接送。第二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起来赶八点的飞机。我们从去丽江坐的是当地的祥鹏航空。当时的我还万万没想到,这个航班对我的人生会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没错,我的男友在飞机上求婚了!看着他手捧鲜花向我缓缓走来,我瞬间觉得偶像剧中的情节在我身上成真了!和男友相处三年,一路走来也很不易。我们在康耐尔校园相爱,随后一起加入找工作大潮,在华尔街打拼,最终能够在纽约这座寸金寸土的城市定居,虽然辛苦但欣慰的是他一直在身边。男友一向很浪漫,不过在飞机上求婚确真真是我没猜到的。而丽江,这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对于我也多了一份浪漫的含义。谢谢祥鹏机组人员的安排,也谢谢所有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们对我们的祝福。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2014年11月27日。

到达丽江是下午一点左右。出了机场伊宸安排的接机师傅就在等着我们了,旁边有很多当地大妈拦住让我们上他们的车(就是传说中的黑车),到古城70,说是比打车便宜多了。(后来听来接我们的师傅说有人做黑车被开到很偏的地方载了几千的,想想才后怕,幸好伊宸帮我们安排好了接机。建议大家不要找黑车了。)

师傅把我们放在了古城门口,等着老板来接我们去客栈。丽江的客栈很多都很隐蔽,自己拖着行李箱很难找到。这是我们住下的芝麻开花客栈,在比较安静的古城深处。客栈虽小,但是装饰得很有情趣,是我喜欢的调调。

我们定的客栈

我们定的客栈,不错吧

收拾打扮一下之后就打算出门逛了。建议出门之前向老板把周围地形摸清楚,避免迷路,古城台容易迷路了!去酒吧或者是餐馆的话可以找伊宸,她给推荐的饭店都比较正宗,也比较好吃!酒吧报他们滇行的名字还可以打折呢!

丽江大研古城

古城走一圈下来说实话另我有些失望,商业气息太重,店铺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特色。即使是淡季也过于喧闹。

不过静下心来走走,偶遇一家喜欢的小店,写写明信片,静坐一下午也是放松了心情。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丽江古城店)

夜幕降临,丽江仿佛进入了另一种角色,多了几分暧昧。

丽江大研古城

著名的大水车,很多游客在这里合影。丽江第一口碑的纯玩团阿拉丁的接待处就在这附近。

在酒吧一条街点杯小酒听听歌看看远处的风景也是很有情致。

丽江大研古城

去年天气旧亭台,青春一去不回来!

第2天

听着客栈边小溪的流水声醒来,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太好了。出门觅食去!寻着香味随便进了一家路边的小店,点了当地很有名的粑粑,沾着老板娘自制的辣椒酱,简直是流口水了。

丽江大研古城

茶叶单加米线就是绝配,早中饭就这样解决了。

因为前一天感冒的缘故,今天不打算去远的地方了,就在古城里晒太阳。中午天气还挺热,于是随便找了一家民族服饰的写真馆拍照。这样的写真馆在古城里到处都是,价格都是199(两套),299(三套),不知旺季会不会贵一点。不过我的个人体验是,化妆太假不象本人,摄影在一个小时内草草了事,pose也都是最俗最烂大街的那种。如果很喜欢民族服饰想拍照留念的话,建议可以只租他们家的衣服,二十分钟几十元,不包化妆和摄影。这张是我认为不错的,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苗族服饰,今天终于如愿可以穿着得瑟了!

丽江大研古城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

‘国际范’的带纱旗袍。

第3天

终于到了整次旅行最难忘的景点:泸沽湖。因为好友的推荐,我决定一定要去这个地方看一看。伊宸早早的就给我们安排好了行程,早上师傅来客栈附近接的我们,上车才发现原来我们这个团只有4个人。在这里要为龟兔的敬业点个赞,宁可亏本或不赚钱也要满足顾客的需要。于是我们四个人开着一辆陆地巡洋舰说走就走了。虽然开了7个小时,但是一路和小导游聊天,满眼都是中国特色的大山风光,这种享受也让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了。路上经过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整个山脉,简直是大美!

早上9点出发,下午三点左右到了。到的那一刻真的把我惊艳到了!因为交通不便,泸沽湖还是一个较原始未开发的小村庄,游客很少,多数都是当地的摩梭人。

泸沽湖

秋季是泸沽湖最美的季节,湖水和天空的大片蓝色渲染了整个山脉和村庄。

飞身一跃,好像整个人在湖中心。

泸沽湖

情人滩是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这个格外恬静。周围都被蓝色环绕了。

当地摩梭人的孩子。

泸沽湖

小家伙穿的还挺潮。

我们从大落水村坐船游湖。海鸥时不时停在船头,船夫唱起了山歌,一切都仿佛仙境。

泸沽湖

途径里务比岛,这是湖上最大的小岛。岛上有个寺庙叫里务比寺。落水村是信仰格姆女神教以及藏传佛教的。将船停在岸边,上岛可以从高处看湖的全貌。

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因此随处可见悬挂的五彩经幡。

泸沽湖

爬到寺庙的高处看湖景还好很不错的。

此时的阳光非常毒,在海拔高的地方算是和他来了个亲密接触。感觉自己快晒蜕皮了。

泸沽湖

晚上导游安排去摩梭人家家访。当地的‘舅舅’非常热情地接待,还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摩梭人的文化。泸沽湖这个神秘的女儿国,是中国唯一保存完好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生下来的孩子由女方家‘舅舅’抚养,因此舅舅在摩梭人心中犹如父亲一般尊敬,老祖母更是一个家族的灵魂和支柱。

摩梭人家的房子,均是木制构造,装饰地非常精致。据说每一个柱子如何摆都有讲究。

泸沽湖

金沙安排我们住的是大落水村的花时间酒店。强烈推荐!位于泸沽湖边的湖景房,淡季时只需要100-200。这家酒店是走的商务简约模式,非常干净,而且有空调。晚上吃完晚饭就坐在湖边看看夕阳,想想人生。

在空调房里睡了个甜甜的觉起来,完全感受不到外面只有零下的温度。酒店的窗户上都结了一层霜。匆匆吃完早饭就开始环湖游了。泸沽湖很大很大,如果深度游的话三四天完全没有问题。下一站是草海,这是在泸沽湖获赞很高的一个景点。秋冬是看草海最好的季节。

泸沽湖

伴着朝阳,金黄色的光洒在结有一层薄霜的湖面上,远处的山上云雾缭绕,仙境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草海中最著名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据说是湖对岸阿哥去阿妹家走婚的必经之路,成就了一对对情侣。逆着阳光秀一下我的翘臀,咳咳。

泸沽湖

导游说一定要阿哥背阿妹走完一整座桥,才能爱情甜蜜美满。

走婚桥走完就要准备往回赶了,因为6个多小时的山路要避免晚上开。路上经过泸沽湖观景台,在此可一览泸沽湖全景,是远眺泸沽湖的最佳地点。匆匆拍了两张照片,以此作为泸沽湖之行的结束。

泸沽湖

至今依旧觉得,云南最美还是泸沽湖,就是那份宁静,那份世外桃源的出世之感,让我觉得deserve十多个小时的跋山涉水,也许这就是旅行最好的意义。别了,泸沽湖。车啊,你慢点开,让我再多看她一眼。

第4天

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是丽江必去的旅游景点,也许因为这是离丽江最近的一个雪山吧。丽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玉龙雪山一天团,价格没有大的区别,景点门票占了大部分,然后就是选择是否看映像丽江的演出。因为晚上要赶去大理火车的缘故,我们选择了一个不看演出的团:滇马。后来才发现,滇马其实是把我们‘卖’到一个叫白鹿的旅行团和别的团的旅客拼一辆大巴车。

这个白鹿旅行社就是奇葩中的奇葩阿,前一天和我们约好了早上九点在客栈附近的加油站接。结果我们早上8点五十就到了,在寒风中等到九点半还是没有来。于是给导游打电话,导游说经过了我们不在,没有接到,所以不接了。我们很诧异的是:(1)从8点50到9点半这期间,经过的每一辆大巴我们都仔细确认过,并未看到导游的车;(2)如果到了没有发现我们,难道不会打电话吗?导游说不可能回来接我们了,车上的游客时间耽误了我们承担不起。但是我们已经付了一人500的钱,为了能按计划玩,只能硬着头皮打车过去。司机阿姨还在车上反复劝我说不要和旅行团计较,坏了自己的心情是自己的损失。和大巴汇合之后方才能够平静自己的心情好好玩景点。男朋友人比较nice,觉得导游应该也有自己的苦衷,游客太多不好协调。于是在最后的反馈表中并未给导游打差评。但是想想还是应该把这次不愉快的经历说出来,大家引以为鉴,至少可以尽量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不高兴的事情就不多说了,还是给大家show一下雪山的美图吧:

玉龙雪山

我们先是坐缆车上山到达海拔4506的高度。然后需要小爬100多米到达玉龙雪山顶峰。想想也不是很艰难吧。主要注意的就是做好防晒措施,山上的紫外线尤其强。

山上云雾缭绕,风景还是极美的。

玉龙雪山

没去过雪山的我表示还是相当兴奋。

终年云雾缭绕的玉龙雪山,即使在最晴朗的日子,阳光也无法穿透云层,传说在秋分那天,日月交合,同辉同映,神灵会在那天 ,将人世间最完美的爱情阳光,赐予人间.如果那天云开雾散,神奇的阳光就会铺满整个山谷. 每个被阳光抚摸到的人,都会获得最美,最圣洁的爱情 -- 《一米阳光》

玉龙雪山

旅行社会发一个氧气瓶和一件羽绒服。太阳出来了完全不需要羽绒服,氧气瓶偶尔累了可以吸仪吸,很多人也是没用就直接爬到山顶了。

男友还是平时玩极限运动锻炼出的好体质,哼着汪峰的歌很快就走到山顶了。我稍微费力些,不过没多久也走到了山顶,毕竟只有一百多米,还是不难的。海拔4680米,拍照留个纪念吧。

玉龙雪山

后来听别人说,论景色梅里雪山更胜一筹,伴着朝阳登雪山的时候可以看到阳光将整个山映照成粉色。我们打算将梅里放在下一次云南之行的checklist中。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第二站:蓝月谷。蓝月谷据说是玉龙雪山的雪融化之后形成的湖,有‘小九寨’之称。虽然没有九寨沟那么惊艳啦,不过倚仗着雄伟圣洁的玉龙雪山,这颗精致的小翡翠还是别有一番风韵的。大家且看下面的照片吧:

蓝月谷

玉龙雪山内的大巴会带你到蓝月谷的景区内,可以选择购买谷内的小巴士送你往返于各个观景点之间,也可以选择步行。

在国内的旅行一大法则就是,要自始至终地努力寻找没有路人的决佳观景地点拍照。

蓝月谷

这可以说是本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了。妈妈说这个“金鸡独立”的pose胯没有摆正,不然就真成一张摄影作品了。看来练好瑜伽姿势才是王道。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

牵着我的手儿我们回到了她的家

蓝月谷

没完没了的姑娘她没完没了的笑

没完没了的唱我们没完没了的跳

蓝月谷

总体来讲玉龙雪山和蓝月谷还是很值得初到云南的朋友玩一玩的。对于那些“高级玩家”来说,还是建议去远一点风景更好的梅里雪山。下午四点多就到了丽江古城,在花马街的沱江鱼府吃了一顿三文鱼三吃,又便宜又实惠,强烈推荐!

第5天

大理

前一天坐火车到了大理,第二天从大理坐巴士来到双廊,到达双廊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因为是临时决定来的大理,所以之前并未做很多功课,也没有提前订酒店,打算到了那里再找.我们本以为双廊和丽江古城一样是淡季,会有大量房间空缺,很容易和店家讲价.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错了,大理竟然要比丽江火!双廊古城到处可以看到年轻漂亮的妹子,操着一口四川话,估计是附近省市来旅游的居多.我们觉得一定是和最近热映的<心花路放>有关,看来一部有名的电影还是能给当地带来不少旅游效应的.

因为没有做功课,我们浪费了两个小时在找客栈上,很多评价高的有名的客栈都已经住满.而且我们要求是湖景房,里面的房间不住,所以找起来很费劲. 最终定下了苍雪海月客栈,靠着洱海,价钱也合适,二楼的湖景房,280(原价380,讲下来了100),还是很不错的!

双廊

洗了个澡就已经日落了,于是到古镇上逛逛觅食去.

双廊

双廊的古镇要比丽江古城差好远,酒吧也弱很多,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

双廊

路遇一家手工酸奶店,坐下来听听音乐,点了一杯玫瑰花瓣的酸奶,口味还不错.

双廊

第二天就开始环洱海游啦.我们一般都会租这种摩托车,玩起来方便又高效.客栈门口或大街上到处都有租的.也可以租自行车,不过那个比较累,环着洱海骑还是比较远的.

双廊

那几天大理的天气非常不错,阳光也充足.

所谓 "风花雪月", 指的就是大理最著名的四道景观: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而在双廊,就能一并看到苍山和洱海了.天气好的时候,风景极美.

双廊

<心花路放>里总是反复在强调大理的小资和艳遇.问了几个当地人,大多都不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因为没有展示出真正的大理.在我看来,大理是自然风光胜于人文艳遇的.所以我更喜欢白天的双廊,那种静谧恬淡的景色,立刻就能把人吸引.

双廊

站在船头伸一个懒腰, 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双廊

其实双廊镇原本就是个村庄, 往里面走会发现还有很多地没有被过度开发,还有渔村的味道,基本上还是原住民. 路上途径了正在放羊的老人和孩子.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

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 去大理

双廊

从花丛中"窥探"到了出湖打鱼的渔船.

双廊

是不是像画中的美景!

双廊

这里的村民大多都靠打鱼为生.岸边会停靠着很多这样的渔船.

双廊

渔船里面还有渔夫刚刚捞上来的小鱼,和花棉被.渔夫人很好,还主动让我们到他的船上拍照.

双廊

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大理.苍山洱海也是给了我比较强的震撼.总体来说,我认为大理不是一个刻意追求文艺的地方,也许是国外文艺的欧式小镇走多了.相比之下,我觉得更吸引我的是他的自然风光,和当地渔村的融合.也许是我之前没有看过类似的景色,所以还是非常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