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漫游——我的西行路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西北漫漫游——我的西行路

• 出发日期/2015/09/26

• 玩法/漫游 购物

前言

这是趟谋划已久的旅行,本来打算8月去西北转一圈的,看看蓝天白云油菜花,连一系列防晒防风的装备都准备好了,结果却没成行。好在今年十一连着中秋,请2天假做了次丝绸之路粗略游,只可惜没有看成金色胡杨林。西北这边的旅行社纯玩就真的是纯玩,不会带人进购物店,导游也不会在车上推销东西,真良心啊。

本来计划经青海湖到敦煌的,可家里人想先看沙漠再看湖,只好改了行程,先去敦煌再到青海湖,这样在路上就多花了一天。

这次几个城市走下来,最干净的反而是最缺水的敦煌,西北人的热情在嘉峪关最有体会,面食甘肃的最好吃,分量也最大,烤串也是嘉峪关的最好吃。在西北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望山跑死马。

防晒:在西北主要任务是防晒,高原紫外线强就算到了十月也容易晒伤。这次带的防晒装备有遮阳帽、防晒面巾(主要是挡风,在嘉峪关当地人说他们不是被晒黑的,是被风吹黑的)、皮肤衣、防晒霜,补水一定要带,我在家里都是想起就补,在这里不补水的话感觉脸都不是自己的了。这次防晒挺有效,回去都没人说我晒黑了。

衣服:因为早晚温差太大,带上了冲锋衣,不得不说冲锋衣真的是旅游必备良物啊。

药品:拉肚子药、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没带防高反的药,因为我们这里就是高原~不过几天走下来什么药都没有到,真好~

这趟下来2人花费将近7500元,平均每人3700多元。

各城市间的交通用的是火车或者动车,兰州、莫高窟和鸣沙山是自由行,敦煌西线、嘉峪关关城旅行社拼车游,塔尔寺和青海湖是跟团游。强烈建议青海湖自驾游或者小车拼车。

虽然是黄金周出行,但提前半个月就在各大旅游网站上关注宾馆打折信息,所以这趟下来住宿倒是不贵。

购物

在敦煌买葡萄,在贵德买长把梨,在嘉峪关买夜光杯,在西宁买牦牛肉干。

第1天

兰州

吃:马子禄牛肉面

路线: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兰州大学

早上出门,到当地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吃了早饭,一碗面7元,再加一两牛肉8元,15元的价格虽然不算便宜但人家分量大啊,从此这趟一碗面2人吃的行程正式开启了!

吃完面过条马路就是黄河边,不由感叹一句黄河啊,你真黄!一路溜达到黄河铁桥,人不算多,过了中山桥到了坐快艇的地方,第一次看见羊皮筏子,据说那是一口气吹鼓的,得多大的肺活量啊。乘快艇到黄河母亲像,游览过后老板用羊皮筏子送我们回上船的地方,在黄河里漂流体会到了别处没有的旷达和刺激,顺便说一句老板力气真大,逆着黄河水把筏子撑回岸边。

午餐也是在大众巷解决的,店主推荐的酿皮配肉饼再加上杏皮水。之后到兰州大学逛了逛,晚上坐18:00的Y667前往敦煌!

马子禄牛肉面,红通通的红油看着就有食欲,在兰州很少看到牛肉拉面的招牌,一般都是牛肉面。我在火车站也吃过一碗面,不过那已经进入我最想遗忘的记忆前十名了。

黄河和中山桥

乘羊皮筏漂流时拍的近距离拍的黄河水,这里再感叹一下,黄河真黄啊,撑船师傅真有劲啊!

羊皮筏,看着有点吓人。

午饭,酿皮配油饼

第2天

敦煌西线落日游

住宿:派酒店(敦煌夜市店)标间       价格137元

路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落日

早上6:45到敦煌,事先定好的晨光旅游就来接站了。9点从酒店出发,第一站到达敦煌古城,其实就是一个戈壁中的影视基地,随便逛一下还是可以的。

敦煌古城的街道,有没有新龙门客栈的赶脚。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提起阳关,首先想到的是许多经典诗词《送元二使安西》、《阳关三叠》等等。阳关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关隘,与玉门关南北呼应。在这里会详细了解张谦和丝绸之路的故事。本来想体会一下出塞的感觉的,可是被围栏拦住了,只能远远看一眼传说中遍是古董的古董滩。

因为第二天要去莫高窟,我们就没进西千佛洞。在景区外观赏一下戈壁的景致,感叹一下祖国真大后向玉门关进发。

阳关博物馆前张骞的塑像

古董滩,中间红色的通道就是丝绸之路。

矗立了两千年的阳关烽燧,敦煌的历史果然厚重。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玉门关作为到雅丹地质公园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强制消费点。最先知道玉门关是因为王之涣的《凉州词》,玉门关和阳关同为当时西域交通门户,因为输入玉石取道而得名,现在这里也就剩下了小方盘城遗址了。在坡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两处海子。

现在只能从遗址中想象当初驼铃声声,商队络绎的繁荣景象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到了汉长城后有人开起了玩笑:在阳关看到了什么?一个土墩。在玉门关看到了什么?两个土墩。在汉长城看到了什么?一堆土墩。玩笑归玩笑,这里满目皆是土黄色的一片,一段段的土墙依稀可以看出当年外拒强虏的气势,历经两千年的留存物,到此一游吧。

矗立在一片荒凉中的汉长城遗址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司机师傅把握时间的能力真好,在景区坐游览车进去,刚好赶上看日落,火烧般的天空衬着无边的戈壁,配合一旁蓄势待发的西海舰队,真可以用壮阔来形容。

看完日落师傅带我们去玉门关附近“赏月最佳点”看月亮,广阔戈壁上的中秋月亮又圆又大,就是温度太低被冻得受不了。

骆驼刺,有一点水就能生存的坚强植物。

凹造型玩影子

魔鬼城的落日

夕阳西下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东路88号
  • 简介:白天是民俗市场,路两边摆满了出售服装、鞋帽以及日用品的小摊;夜幕降临之后则是小吃一条街,搓鱼子、黄面、肉夹馍、臊子面等各种特色风味小吃应有尽有。

23:00回到市区,去了有名的沙洲夜市,从酒店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到处是卖夜光杯的小店,提到夜光杯大都会想到王翰的《凉州词》,都说在敦煌买夜光杯,,其实做完功课发现应该是酒泉和嘉峪关的夜光杯。在夜市买了个第二大小的反弹琵琶的版刻讲价到50元,来之前被人告知不要在这里吃烤肉,烤肉要到嘉峪关去吃,味道正宗,分量还大。

第3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住宿:敦煌天缘青年旅社三人间        价格:110元

吃:顺张驴肉黄面

路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在官网上订了10:00的莫高窟门票,提前一小时取票,从酒店走10几分钟就到了取票点,途中经过反弹琵琶的雕像,取票后过条马路就到了乘车点,绿色12路直接到数字展览中心,票价6元。提前半小时进场,门票一定要收好,要验两次票,观看了两场介绍片后乘游览车前往莫高窟,从下车点又走了将近1公里才到检票点。跟着讲解员参观了八个窟后解散自行参观(每个讲解员带着参观的窟不一样),在这里真切的体会到了信仰的力量,延续千年的开凿塑像就靠着信念来支撑,造出了这一艺术宝库。因为时间关系就没跟着别的讲解员蹭讲解了,要是时间充裕的话,这里真的可以呆一天,出来参观了博物馆,莫高窟中是不允许拍照的,可以在博物馆的仿窟中拍照留念。回市区准备向鸣沙山进发。特别提醒:在莫高窟除非是带邮票的明信片或自己贴邮票,不然不要寄明信片,我交钱让工作人员贴邮票的明信片一张都没收到,在嘉峪关寄的倒是都收到了。

莫高窟九层楼,内有莫高窟的第二大佛

在莫高窟发现的小葫芦,特讨喜。

鸣沙山月牙泉

联系旅馆的老板娘来接我们,等车的时候去吃了午餐,一份驴肉黄面加三两驴肉(驴肉三两起点)居然要40元!难怪酒店前台的小姑娘说她从来不在外面吃饭。买了几斤葡萄,特好吃的紫葡萄才1元每斤,那些号称葡萄产地还卖7元一斤的地方你们羞不羞愧啊!不过又想到了40一碗的面,顿时有种蛋蛋的忧伤。到了旅馆发现离鸣沙山真的特别近,走路还没5分钟的路程,16:00左右出发去景区,因为没经验走错路结果错过了日落,只能看到晚霞,特遗憾。在这里分享一下看日落的经验,在日落前3~4小时到景区,可以花15元钱租防沙鞋套,不要急着去月牙泉,先坐骆驼,到一半路程时有景区的拍照点,之前牵骆驼的师傅会要给大家拍照,20元一人,可以讲价,过了拍照点会有个停留地,有滑沙、沙漠摩托等项目,不过我建议滑沙还是在月牙泉边上玩,骑骆驼到终点站月牙泉后,可以先到月牙泉边游玩,不过要预留1小时左右去爬旁边的沙山,顺着木梯慢慢上,我上的太快爬到顶后已近摊倒了,到了山顶就等着壮观的落日和初升的月亮吧。下山有两种方法,一个是自己走下来,还有一种就是下到半山腰滑沙下来。下来后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自己走出来,山脚离出口大约有2公里,我们是散步出来的,还在途中欣赏了沙漠的月亮。

月牙泉旁,远处的沙山、建筑,近处的芦苇,很难想象在沙漠里看到这样的景致。

无边的沙漠和近处的垃圾,强烈谴责乱丢垃圾的人。

大漠驼铃

夕阳余晖下的月牙泉,沙山真的很难爬,边走边滑的爬到了顶上。

夕阳西下

美丽的沙漠,美丽的余晖,美丽的彩云。

第4天

嘉峪关

住宿:嘉峪关康辉宾馆(总店)大床房     价格134元

吃:锄禾灶台鱼、老吕烤肉

嘉峪关是这次旅行中给我印象最好的地方没有之一,人很热情,烤肉很好吃,明明是个工业城天空却蓝的像是能把人吸进去,唯一的遗憾是原定的七一冰川因为闹鼠疫封路了,只能临时改道张掖,算下来又浪费了半天时间。

早上坐9:30的K592到嘉峪关,去火车站的途中正好太阳初升,天边红红的一片,出租师傅人很好的停车让我们拍照。下火车后事先订好的雄关旅行社开着路虎来接站了,惊了一堆人,到宾馆收拾一下后去旁边的夜光杯厂买了对爵杯,杯壁很薄,灯光下看明丽通透,碰杯时的“叮”声很是清脆好听。买完夜光杯去吃晚餐,这几天一直在啃馕,要好好安慰下自己的胃,去了大众上推荐的锄禾灶台鱼,一条2斤多的鱼、一份豆腐、8个锅贴一共花了140元钱,最可怕的是我们两个女人居然给他吃完了!撑得不要不要的。晃回宾馆已经快9点了,食也消的差不多了,去附近的富强市场吃烤肉,我在嘉峪关吃了4家烤肉,不好吃的我就不说名字了,强烈推荐富强市场的老吕烤肉,营业到凌晨2:00.店面干净、分量大、味道赞,店里的酸奶也很好喝,不过为了烤肉多留一天的我也真是够了。

敦煌的日出,看着天边慢慢染红,遗憾的是没法在沙漠里看日出。

夜光杯中的酒杯款

锄禾灶台鱼,到现在我自己都不相信居然全部吃完了。

老吕烤肉的烤土豆片和烤豆皮

烤羊肉和很好喝的酸奶

第5天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住宿:嘉峪关康辉宾馆(总店)大床房     价格134元

吃:浆水面、老吕烤肉

因为是临时改道,只能嘉峪关往返张掖。坐K1584次车去张掖,今天张掖下雪了,居然下雪了!又下雪风又大,没看天气预报只穿了冲锋衣外面那层和一条单裤的我们冻得连烤肉都拯救不了了!还好中午雪停了,又吃了一碗浆水面,里面有很多胡椒,总算是暖过来了,中午去了大佛寺参观室内最大卧佛,只可惜里面藏的珍品在文革时被红卫兵抢光了,不过也可能是因为这样卧佛才得以幸存。下午开始出太阳了,正好看七彩丹霞,所以说运气真好。

带来温暖的浆水面,不得不说甘肃的面太赞了,随便一家小店都色香味俱全,当然兰州火车站的某家除外。

大佛寺的佛塔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在丹霞最开始没带面巾,结果被几颗石头打的生痛,赶紧围上了面巾,这里的风不是闹着玩的。公园里一共四个观景台,最好看的第二和第四观景台,第二观景台色彩漂亮,第四观景台景色壮丽。因为要赶晚上的火车回嘉峪关,看不了丹霞落日了,颇遗憾,又想到了七一冰川,泪目。所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

回到嘉峪关又去吃了老吕烤肉,以后无法正视别的烤肉了怎么破!

在二号观景台观赏的景色

四号观景台的景色,美中不足的是因为下过雪,天不是很蓝。

第6天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住宿:西宁宾馆标间      价格:143元

路线:悬壁长城——嘉峪关城楼——长城第一墩

早上在宾馆旁的巷子里吃了牛肉面,辣椒超香,收银的小姑娘也很漂亮。9:00旅行社的师傅来接,先去了悬壁长城,见到了蓝天、月亮映衬下的长城,登上最高处的烽火台远眺,体会什么叫一望无际。

早上十点居然还能看见月亮,也算是特殊的经历吧。

蓝天和月亮和悬壁长城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之后来到嘉峪关城楼,在入口处租了台自动讲解仪,登上城楼观赏远处的祁连山脉,了解一块砖的传说,城楼上巡逻的人穿着盔甲,顿时出戏。出了城门拍到了一张天降祥瑞的照片,瞬间神采奕奕。从城门口到博物馆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坐电瓶车,一种是顺着城墙走,还有一种是我们走的,问保安问到的,城楼不远处有一条木质栈道,一直走就能到博物馆,途中有一个观景台,可以拍到嘉峪关全景。一路走去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看来大家都不知道这条道,虽然不太厚道,但还是因为没人影响观景而心中暗爽,到观景台一回头在蓝天、白云、祁连山脉、戈壁、栈道映衬下的天下第一雄关,在泸沽湖时觉得到了仙境,美得心都化了,在这里面对着厚重历史下的美景居然觉得膝盖发软。

天下第一雄关

听一块砖的故事,不得不叹服古代人民的智慧。

巡逻的士兵们

天降祥瑞!

蓝天、白云、戈壁、骆驼,因为天气好,连远处的祁连山脉都看的清清楚楚。

在观景台拍摄的嘉峪关全景,蓝天、白云、祁连山脉、戈壁、栈道映衬下的天下第一雄关,美的惊心动魄。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最后一站是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万里长城的起点,在这里可以观看讨赖河峡谷,还下到岸边去捡了一块漂亮的石头,不过拔除历史的外衣,这里的确就是一个大土墩了。

回到市区到大唐美食街吃了顿烤肉,不好吃,又去吃了马子禄牛肉面,比兰州便宜2元钱。之后坐12路车到嘉峪关南站,乘17:45的D2752前往西宁。

明万里长城的起点

这个角度看莫名有种悲壮苍凉感

西宁宾馆
  • 地址:西宁市七一路348号
  • 简介:位于西宁市中心,东靠中共青海省委机关,北临湟水河。网友评价说“服务态度好,价格方面还合理”。

一到西宁就差点被讹,下火车后公交已经收车,打算打车到西宁宾馆,问一辆出租人不打表,开口喊30,听我说3公里的路你收30后立马改口说20,我已经不敢坐了,随便上了一辆公交打算先进市里再说,公交司机倒是很热心,让我们在五一路口下,又走了一段路到的宾馆。后来我在去青海湖的路上听同车的人说他们从火车站打车到西宁宾馆附近也就10来块钱,太黑了!

第7天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住宿:西宁宾馆标间       价格:143元

吃:李大胡子烤肉

路线: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贵德段——黄河奇石苑

本来不想去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但又想看清清的黄河,只好报了个一日游的纯玩团,继续为西北的纯玩点赞。

早上7:00在西宁宾馆门口集合(因为西宁的旅行社都从这里出发才住在这里),去今天行程的第一站塔尔寺。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对各种宗教都抱持着敬畏的态度,本来是观光顺便朝圣的,结果慢慢就变成了朝圣顺便观光。

在塔尔寺门口我们同行的12个人一起请了讲解员(来塔尔寺必须要听讲解,不然只能走马观花了),按人数收费每人正好20元。这里的布局很简单,大金瓦殿、八宝如意塔、大经堂、小花寺等是主要建筑,金碧恢弘的殿堂、细致入微的雕花,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秀及第四绝木雕我们都有幸观赏到了。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不是贴金镶宝的宝塔,不是根系相连的菩提树,而是在经堂、大金瓦殿外叩长头的信徒,据解说介绍,塔尔寺只为他们提供朝拜的条件,吃住全部自己解决,他们只有付出没有索求,我从他们身上看到虔诚体悟纯净。

塔尔寺的金顶,这个角度没有拍到菩提树有点遗憾。

三绝之一的酥油花,因为酥油熔点极低,捏酥油花要在冬天并且要把手在冰水中浸冰。

寺内有很多转经筒,还有一个红色的最大转经筒。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村
  • 简介:参观颜色鲜艳、形状独特的丹霞地貌,拍摄摄影大片。

去贵德的路上经过高山牧场,成群的羊离远看就像草原上的小花。到了贵德县用午餐,必须为这里的团餐点赞,一大盘鸡一大盘排骨上来就把我们惊到了。

张掖丹霞看色这里的丹霞看形,有的人看的津津有味,我没觉得有多大意思,倒是在奇石馆中有块石头上自然产生了一个福字,不可思议。

有福字的石头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
  • 简介:黄河从贵德县西面的龙羊峡入境,经过拉西瓦峡谷、三河谷地从松巴峡出境,在贵德境内全长76.8公里,贵德的黄河水域清澈见底,有着浓烈的黄河风情。

“天下黄河贵德清”,绿色的黄河边一排排金色的杨树,让人以为到了江南的秀水旁,据说因为上游龙羊峡水库的沉淀作用造成了上游不清下游不清就贵德段清的景象,跟岸边的黄河少女合了个影。之后驱车前往黄河奇石苑。

回西宁打算去宾馆附近的沙立海美食城解决晚餐,到了地方发现居然在装修!又不想去水井巷,就听保安介绍在附近的李大胡子烧烤店吃了白条、面片、烤饼、烤串和酸奶,白条80元一斤里面的筋太多了咬不动,烤饼太硬了,面片烤串一般,酸奶有股甜酒味喝不惯,老板娘你说一句她能喊十句,不过碰到好心人提醒肉和酸奶不能一起吃会伤胃,肉要配着店里的腐茶吃,助消化。

清清的黄河和岸边金色的杨树

白牦牛

白条和酸奶,真的是大口吃肉了。

第8天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住宿:黑马河畔

路线:日月山——倒淌河——橡皮山——茶卡盐湖

早上7:00从西宁宾馆出发,第一站日月山是从西宁到青海湖的必经地,山上挂着经幡,地上也有经文在飞,注意不要踩到了。一口气上到山顶完全没有不适,不过同车的西安姐姐高反了。可以骑牦牛照相10元每次,不过如果要去倒淌河的话就不要照了,因为那里可以免费穿民族服装照相,导游没跟我们说害很多人花了冤枉钱。倒淌河属于自费景点我们不感兴趣就在景区外面等,看看简介和文成公主的故事大家也就回来了。到二郎剑用中餐,这里的团餐和前一天的简直天壤之别,不过分量倒是挺大,不像云南某地的旅行社,每人没吃到一口菜就没了。

日月山

• 电话:+20 2 35708895
  • 地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青海湖西面

午饭后坐车翻越海拔3817米的最高峰橡皮山,沿途的风景虽美不过坐车实在太累了,远远看见天边有墨色的带子,还在想那是不是青海湖呢导游就介绍说已经可以看到青海湖了。

橡皮山上的景色,地上飞的不是垃圾而是经文,注意不要踩到哟。

油菜花和水天相连的青海湖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经过漫长的车程终于到了今天的重点茶卡盐湖,同车的一个孩子高反送去诊所了,从平原来的人还是要注意。盐湖的小火车停运,只能开十一路了,花5元钱租了双雨鞋(这时期的必备品),一进景区就是盐雕群,最醒目的是成吉思汗像,西王母像和卧佛像。可能因为天空有些暗,盐湖并没给我一眼惊艳的感觉,沿着火车轨一路向前不知什么时候起竟有种漫步天边的空灵感,难怪会议天空为名。在盐湖中漫步一定要注意脚下,地面有大小不一的岩洞,陷下去会受伤的。因为是跟团游,没办法留下看盐湖的星空,第一大遗憾。

出了景区一路奔向黑马河住宿,因为太晚了没看成青海湖的日落,第二大遗憾。不推荐在这里吃烧烤,同车去吃的人都说不好吃。住宿的地方出乎意料的干净。导游说跟老板的车看日出10元每人,但老板要20元每人,又想起了西宁火车站的出租,顿时有种被欺骗的忧伤,打算明早走路去看日出,反正路程不算太远。

成吉思汗盐雕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第9天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环湖东路
  • 简介:无论是骑行、轮滑还有机车甚至是徒步,每个人都有自己去贴近青海湖的方式。

吃:马一刀烤肉城

路线:青海湖环湖——沙岛——金银滩草原

早上6:00起床出门,门口一条大藏犬躺着,不敢出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就这样错过了日出,第三大遗憾。不过听回来的人说他们坐老板的车到了湖边上了栈道拍了日出后居然有人过来收费,说上栈道要20元,那早说啊,他们每人又交了20,虽然看了日出但受了一肚子气。

友情提醒:在黑马河看日出要注意狗狗和栈道。

早餐过后乘车环湖前往沙岛景区,一路蓝天、白云、湖水、牧场、羊群,还时不时有点油菜花的景色让没看成星空、日落、日出的郁闷舒缓了些。羊年转湖,我们这样也算是转了湖了。在青海湖边有专门留给朝圣者的路,沿途看到了叩长头的朝拜者,导游说要一路到西藏。亲眼看到这种朝拜仪式时我想任何人都不会有丝毫不敬。

友情提醒:来青海湖旅游一定不能像我一样图省事跟旅行社,要自驾或者拼车,这样时间自由,晚上住在湖边的蒙古包里,离湖近一些。

湖边的蒙古包,要是住在这就好了。

湖边的羊群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青藏公路109国道距青海西宁市151公里处
  • 简介:观看蔚蓝湖水边的金色沙丘,景色独特奇幻。

进入景区后坐电瓶车到湖边,景区里可以骑骆驼和马,本来打算骑水上自行车却因风大浪急放弃了。走到最里面爬上沙山远眺,不由产生疑问:这真的是湖吗,是湖的话为是么看不到边。

一望无际的湖水

湖边的小情侣

上面也写满了经文

踩出了一串小脚丫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北侧

旁边就是原子城。现在来季节不对,草原已经发黄而且花都谢了,只能和卓玛姑娘合个影了。回西宁去了导游推荐的马一刀烤肉城,点了烤羊排、烤串、烤饼、酸奶,比前一家的好太多了,羊排很入味、烤饼外焦里嫩,酸奶倒是一样的味道。

晚上就正式结束这次旅程了,这一路下来精彩惊叹并存,有开心,有失望,有满足,有遗憾,受过暴晒也受过冻,要跟这片广袤的土地说再见了还有些舍不得,这里有无边的旷野、广袤的沙漠、无暇的蓝天、深邃的湖水、厚重的历史,当然还有美味的面食和烤串。就以这篇游记为这趟西北行画上句点吧,再见,我的漫漫西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