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走慢行云南任性之旅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独走慢行云南任性之旅

• 出发日期/2015/10/11

• 玩法/古镇

前言

云南丽江是我向往以久的地方。

听说那里接近太阳,听说那里安静缓慢,听说那里有酒有梦有音乐。

我还听说那里是男人的天堂,还是个能遇见爱情的美好地方。

原本这是一趟蓄谋已久的双人之旅,与旅伴不和变成了任性独走之旅。

我从未独自出过远门,独自旅行更是一件我想都没有想过的事。

但它却真实的发生了。

并且留下我回味无穷的旅行记忆。

要带伞、润唇膏、润肤油、防晒霜、长袖薄外套、厚外套。

第1天

英德到广州

对于独自出行我心里还是充满忐忑和恐惧的。

这次从双人之旅变独行之旅是并未告知家人的。

我离开的非常任性。

晚上到了下榻的酒店后被母亲发现了我在撒谎。

在电话里被骂了一通后那种不安和恐惧就更强烈了。

但翻开手机的行程飞机票订单后,兴奋也涌上心头。

可以说是既期待又不安。

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半夜。

广州人和大街如家快捷酒店

这是在美团团的,价格是109元。在人和路的地铁站出来后,跟着导航走了很久才找到。旁边有小吃店,有螺蛳粉、牛杂店、便利店。住得还是可以的,但是第二天接送机是要收20元的。

第2天

坐飞机直达丽江

因为是提前买的特价机票,所以价格并不会太贵。顺便提一句,千万不要学我一样买的是往返机票,之后行程变化还要回丽江搭飞机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我是选择在淡季的时候去的丽江,天气刚刚好,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但是云南的早晚温差变化特别大,建议大家一定要带外套。

丽江二姑娘的小院客栈

一下飞机我就直奔束河古镇去了,一个人包车用了100块到了束河。司机阿姨载我去到客栈附近。二姑娘的客栈是我在网上就订好的,客栈有点偏在巷子里。附近的阿姨非常好的为我指了路,去到的时候二姑娘不在,只有她弟弟在看着客栈。我住的是129的房间,很干净很舒服。

这是巷子外的一景。

二姑娘的客栈。

客栈晚上阳台的夜景。原谅我的拍摄设备只是一台卡片相机,索尼的香水瓶。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放下行李后我就开启了四处溜达模式,一个人在古城四处晃。如果你也是带着卡片相机旅行的话,把自拍神棍上面夹手机的夹子取下,在卡片相机架三脚架的地方拧过去,设好定时连拍就可以随心所欲,放开双手拍照了。

这是新买的神棍,之前那个在云南之旅结束后就坏了。

束河

走了好久到了饭点时间,我去尝了一次纳西菜。说真的,这很不合我的口味,而且非常大份。我忘了菜馆叫什么名字了。

我一个人吃那么多,我自己也醉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内中心集市
  • 简介:束河古镇的中心集市,逛街、喝茶、晒太阳的好地点。

在古城里走你可以遇到各种牵马的人,我没有打算去拉市海我就在路边找了个牵马的阿姨,体验了一次骑马的感觉,这也是我第一次骑马呢。骑马可以讲价,但是我比较笨所以才砍到80块。

阿姨牵着小黑带我去了束河古镇的观景台,在那里可以看见丽江的全景,特别漂亮。云南十八怪里的第九怪,袖珍小马有能耐。这里土生土长的牲口个头小,但是能驮能爬山,本事非凡。 说的就是小黑这种马哦~

下了山之后,我又走回镇上。这是时光漫步旅行书店,老板会帮你代寄明信片。

请忽略我的胖手。

书店里可以用支付宝付款的哦~明信片不贵,但是我好像也花了大概60多块吧。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寄了明信片后一直在街上游荡,这种感觉很好。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这家店上面挂的娃娃全是店主自己做的,我嫌麻烦难带就没有买。

有许多精致的小饰品。

云南的四处都盛开着花儿,很美。

忘了是什么寺庙了,里面没有看庙的喇嘛,只有和我一样的游客。不过我是单身狗,他们是成双成对的。

束河古镇牧马人。

晚饭的时间我就到了这家店,它是二姑娘的弟弟介绍我去的。为了找它我还费了一番功夫。

门口~

里面~

恩~他们家卖的是川菜,一个人吃,分量真的很多。不好意思我又吃多了。我是特别爱吃辣的广东妹子,哈哈~

我要当一个安静的胖妹子。

束河

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去,听说酒吧挺多酒托,有点怕怕的~所以就没有去酒吧。束河的酒吧大多数都是清吧,挺静的。

第3天

其实去玉龙雪山的性价比不怎样啊。我是二姑娘的弟弟帮我报的散团,要跟别的游客一起拼车去的玉龙雪山,交了530块钱(内含:来回车费、防寒大衣、索道票、氧气)。我个人认为有点贵,因为它还要交古城维护费80块,如果在丽江古城里交了就不用,但是因为我前一天晚上是住在束河,并没有交。其实真的不建议让客栈老板推荐,或许自己找人拼车能更省一些。

我们因为索道票没到时间所以先在山脚下的蓝月谷玩的,这里拍照的人特别的多。

去雪山的路上。因为我去的时候前两天刚下完雨,雪山也下了雪。司机说我们的运气好好,可以在雪山上看见雪。他们当地人平日都称呼雪山为石头山。

她们都是我拼车认识的小伙伴们,最重要的是她们也和我一样是独自一个人到云南旅行。其中一个还在云南收获了一份爱情,真是羡慕死宝宝了。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我在雪山上缺氧缺的厉害,但是我还是爬到了能上的地方。因为天气的问题,到最顶的位置被封了路。

这个鹰是供游人拍照的,拍一次20块钱。我没有拍。带鹰的人说他是雪山上的丐帮帮主。特别逗。

爬到这的时候,我的高原反应越来越厉害了。在这里停留休息了大概15分钟,又继续向上走了。

最后的这段就是被封了的~

丽江古城快乐游客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北门街子云巷15号

其实客栈位置有点偏,但是客栈老板人很好啊。那天老板专门到路口接的我,见我可怜还把我的特价无窗69元房间升级成了普通120元的房间。但是因为我高原反应没过就忘记拍照了。客栈老板还请了我喝自己酿的玛咖酒吗,真的非常的赞哦~。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东大街1号丽江古城内
  • 简介:丽江古城的象征,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

我休息了一阵,高原反应没那么厉害的时候就继续出去走走了。

这是晚上的大水车,大水车旁边过去就是酒吧一条街了。街上有各种各样的酒吧,有许多酒吧的侍应会站在门口问你要不要进去。

这些都是云南特别多的小吃,哪里卖得味道都差不多的,而且不贵。随意感受下就好。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这是我最期待和最想去的地方,它是人们说的女儿国,它是摩梭人居住的地方。那天早上告别了客栈老板,去汽车站坐车到泸沽湖,途中遇到一个拉客的阿姨跟我说去泸沽湖车费100元,也是拼车的。我也就去了。ps。大家千万别学我。万一碰到的不是拉客的是坏人咋办。进泸沽湖的门票也是100元哦~。

这时刚进去,在山上的观景台上俯瞰泸沽湖。最边上站的人儿是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们。

开车的司机是摩梭人,他问我们要不要去感受女儿国里的文化,可以吃到摩梭族的下午茶、晚餐,还能参观摩梭人住的地方,再加上篝火晚会。费用是100元。小伙伴们的兴致都特别高,我也就随大众了。

• 地址:宁蒗大落水湖畔
  • 简介:客栈位于泸沽湖繁华的区域——大落水村,客栈每一湖景客房都拥有独立日出湖景阳台,让您在房间休息时可以任意俯览整个泸沽湖、更可以在房间看日出!在泸沽湖景区内,一线湖景,紧邻游船码头,落水客运站步行几分钟,

到了泸沽湖当然是要先找客栈,毕竟在车上颠簸了五、六个小时。这是我这几天住的最贵最好的地方,我一个人真是奢侈啊~~\(^o^)/YES!就是传说中的湖景房。其实用不着那么贵的,不过我觉得大床房睡的舒服。这个客栈是在大落水,我其实到现在还有点后悔没住在里格半岛。我在这个客栈住了两个晚上,花费了436元。离店是有会员红包返还的,也就是用了370元。

很可爱吧~

在这里能看到泸沽湖哦~

泸沽湖摩梭人的家

放下行李我们就到了一个村子里,进了摩梭人家家里喝下午茶。

当时手抖没拍清楚,下午茶就是两份炸鸡,一份土豆,还有一份吃起来像松糕的东西。图上有两瓶酒,红色塞子的是女生喝的,另一瓶是男生喝的。坐车坐的我有点晕,所以当时我没喝。

在吃着下午茶的时候,天空忽然下起了暴雨。这场雨来得急走得快,停雨后便出现这美丽的双彩虹。

泸沽湖摩梭文化

这是为我们讲解摩梭文化的阿姐,其实我觉得摩梭文化还是不错的。我就不多介绍了,大家百度都能百度到。真想知道的话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回复的哦~

听阿姐讲完,就到了饭点时间。

说真的,一人一百块吃这么些东西确实很坑啊。

大家最期待的篝火晚会。

先是大家围在一起跳舞,之后是对歌。我有上去对歌哦,但是好像这不能发视频,看不到啊。我没有牵手跳舞,没人扣我的手心,宝宝伐开心。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泸沽湖不大,但是环湖的话也是要5、6个小时。泸沽湖一半是在云南一半是在四川,所以环泸沽湖一圈就等于从云南到四川再回到云南。环湖拼车的小散客是50块钱一个人哦~。从云南骑电动车环一天的话是80块钱,想去哪去哪。骑自行车环一天是30块钱一个人。泸沽湖天气变化有点快,切记一定要带雨伞。

早起的孩子,能看见日出。

出门时的我,为了拍照我也是拼了。这些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大家将就着看吧。

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格桑花吧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啊。

这两张是用手机拍的。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泸沽湖的天气要比丽江冷一点,但是到了中午就不那么冷了。

这是在四川泸沽湖旁的走婚桥。

走婚桥上有少数民族的服装用来拍照,我们是3个人一起租的。人均:5元。

走婚桥走完后是有些小店卖明信片、卖银饰的。小伙伴们在店里购物,我在外头拍照。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其实据我姐姐说,在里格半岛住的话,夜晚也许能看见流星。可惜我没有在里格那里住,有点遗憾。不过我还会再去的。

里格观景台

里格码头,在这里坐船是10块钱一个人。

准备坐船游湖。

泸沽湖真的是说下雨就下雨的,游湖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来了。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环湖结束,我就回到了大落水村了。到了大落水,我找客栈老板借了她的电动车开了在大落水村里环湖。大家一定要原谅宝宝的相机像素不咋滴,毕竟它只是台卡片相机。

第6天

• 地址:大落水村

在走之前发生了一件比较忧伤的事情,客栈老板养的特别乖特别可爱的猫猫因病死了。昨晚我还抚摸着它,它还依偎过我身上。

我们一起把它埋了。

泸沽湖之旅结束了,按照我原本的计划是回到丽江。在古城里再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坐最早的车去香格里拉。但是在回丽江的路上,我突发奇想的就订了去大理的火车票。转了道,去了大理。

我从泸沽湖回到丽江大概5点多快6点了,他们那边去泸沽湖的那条路最颠簸的那段路在修路,所以我们在路上塞车塞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从泸沽湖回丽江的车费也是100元,后来那个司机叔叔还加收了我20或30元把我送到了丽江站。

其实坐公交车几块钱就到了,我一直担心自己赶不上火车。

地上那个旅行包是我的。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去到大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有一件特别有缘分的事情是,在火车上坐我对面的那个男生和我在泸沽湖偶遇过还说过话的。

还在火车上偶遇了一个私人导游,她年龄很小但是经历真的是让我自愧不如啊。

我们四个人一起坐面包车到的大理,私人导游不愧是私人导游啊。

超级无敌会讲价,人均七块钱就坐到了大理。赞

大理古城八十八号客栈
  • 地址:大理古城东门果子园88号玉洱路
  • 简介:位于大理古城东门果子园八十八号风花雪月大酒店向西200米玉洱路上。

私人导游把我们带到她朋友开的客栈,八十八号客栈是青旅价格不贵。还是私人导游把我们带去的,客栈老板收了我们120元开了两间双人房。

个人感觉房间特别简陋,没什么特色。而且好像好久没有人住一样,所以我不推荐大家去那。

第7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第二天我就退房离开大理古城,想找地方搭车去双廊。我做了一个特别错误的决定,刚走到街上,便有个阿姨来拉客。她说是220块钱可以跟团,去喜洲古镇、天龙八部拍摄地、神仙姐姐雕像地、可以坐索道上苍山,坐游轮游洱海,还包中午一餐,还搭你去双廊。多么诱人啊。

我当时一心想摆脱她,就说100块钱我就去。说了几遍后,她她她她居然答应了。

上了公车之后,发现其实就是一个三四十人的散团。顺便说一下,大家收的价钱都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在云南这些地方,你有耐心慢慢跟她讲价的话,肯定是会便宜的。

我身上的可不是纹身哦,是喷绘。20块喷的,在丽江喷的。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有些东西真的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我们的导游有点凶。

说得跟真的一样不会带我们去买东西。导游名字我就不透露了,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跟这些散团。

游轮哦,右边的就是游轮哦。

不得不说,洱海还是很美的。虽然没有泸沽湖清,但它大啊~~~~~~

太阳大的把我脸都晒红了。

白族三道茶
  • 类型:茶馆
  • 地址:大理市严家大院
  • 简介:到了喜洲古镇,也一定要品尝一口别具韵味的白族“三道茶”,体味一下“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

游洱海结束导游就带我们去到一个有巨多银饰卖的地方,说真的,像我们这种游客不是第一批也不是最后一批。要参观完那个银展馆,到12点就进白族剧场了解他们的白族婚嫁文化。

那里的小摊店。

台上演的是白族的婚嫁,还有要记住,左手带银镯子的白族姑娘都是有主了的,右手带玉是已婚的妇女哟。

白族三道茶。

说实话剧场里面挺吵的,根本听不清主持人说什么。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三月街赛马场西

我没有上索道,因为我已经体验过玉龙雪山的索道了。就没有太大的兴趣,没上去。

我在这个团里结识了四个新的小伙伴,挺好的。

神仙姐姐。

可爱的小缆车。

图片都是小伙伴们发我的,因为我没有上去,我在苍山山脚下的花园里拍照。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上关村

这个公园特别特别的小,特别特别的普通。

知道只是什么意思吗?我也不知道。但是广播里介绍说它是种植曼陀罗的地方。所以称为醉地。

我也想当一回神仙姐姐,哈哈O(∩_∩)O哈哈~。

呀,不小心暴露了微博。大家可以互关哈~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在喜洲古镇喝了风花雪月的四道茶,吃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喜洲粑粑。好像一切都美好的,不要不要的。

喜洲古镇门前的荷花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最后随着时间推进,我到了双廊。双廊看上去还是挺热闹的,只是我自己一个人,有点孤独。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大建旁村248号
  • 简介:山庄位居双廊古镇大建旁村,临近本主庙、玉玑岛、揽月亭等,毗邻大海,视野开阔。 山庄将大理白族民居的青砖青瓦式风格与现代化中式装修风格相结合,客房宽敞明亮,设施完备,客房均属海景房并附带独立阳台,让您尽

客栈的性价比挺高的,不过我跟着地图走了好久好久才到。而且客栈有点高,在山坡的坡顶上。客栈的老板娘又美又好人。

第8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上午租了辆小车车环洱海,我不会讲价,但是这小车车租得比泸沽湖值得,我记得好像是80块钱一天吧。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下午,昨天在散团认识的几个小伙伴们开电动车来双廊玩,并且把我搭了回大理古城。在这里我不得不佩服大理的电动车,电池实在是太给力了。居然能从大理古城开到双廊,再从双廊开回大理。好牛。

其实大理好美。

下午游了大理古城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丽江
  •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南门口廊桥上(旗豪鲍佬圣汤斜对面)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我坐了晚上7点的车回了,丽江,并且在古城外随便找了家客栈休息。

第9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大路
  • 简介:丽江机场航运繁忙,现已开通丽江至昆明、版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贵阳等航线。

行程就到这结束了,真的万分建议不要买往返机票,太累了。

四处赶来赶去的赶脚,但是我真的很开心。

顺便提一句,自己去玩真的好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