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心灵的圆梦之旅(雪域游记)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洗涤心灵的圆梦之旅(雪域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9/14

前言

青藏高原,一个神秘而又令我无限向往的地方,在这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在憧憬着,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是停留在心里却无法成行,尽管平时在网上总在看攻略,但自己清楚,这只是个梦想罢了。

就在某天的晚上,吃完饭看着电视,脑海中又浮现出高原的美景,在冲动的心情下终于按耐不住,下定决心放下一切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那片雪域,走!!!

决定好了之后马上打开电脑开始继续查攻略(实际上之前早就查好了一些),不知不觉的就1点了,尽管还没有困意,但也得睡了(激动的没睡着)!第二天一早就去买火车票,一口气把来回的车票全买了!车票攥在手里的那一刻心里无比的释然,仿佛已经身处在了雪山之巅!

接下来的几天就是准备了,首先就是为了防止开始高反戒烟戒酒(事实证明没用),红景天每天泡水喝,从药店买了两百多的应急药品(用了很少),还有装备,最重要的就是要去派出所办一张边防证(西藏很多地方需要的)!总之几乎把该想到的全准备好!

第1天

在路上

出发的时候终于来到的,很早就睡不着起床了,再一次检查了一下背包,走起(激动)!

第一站是上海,用仅有的一点时间游览一下外滩!

下午坐上了去往拉萨的直达列车,正式开启了这次梦想之旅!

第2天

在路上第二天

这一天很无聊,在火车上无事可做,车外也没有值得欣赏的风景,除了吃饭就是躺在床上想象着到达拉萨的情景!

过了兰州窗外才有了一点不一样的风景,窑洞、黄河、戈壁也没有让我提起多大兴趣,直到看到群山越来越多,才真正感觉即将要进入高原了。

到了西宁天已经黑了,睡吧!

第3天

初进高原

天还没亮又让那颗悸动的心给叫醒了,外面漆黑一片,不过能感觉到火车在一个接一个的隧道中穿行。洗完脸,抽根烟过一下瘾吧,结果打火机却怎么也打不着,旁边有个乘客提醒我:“这是高原气压太低,普通火机根本打不着,得用高原火机。”我嘞个去,太狠了吧?跑到机厢一看海拔表已经四千多了,只盼着天快亮,梦里的美景将要浮现在眼前了!

一会儿工夫天边一丝亮光,渐渐的......

虽然天还不太亮,但远处朦胧的高山已引起车厢中一阵躁动了,大家都瞪大眼睛激动的趴在车窗上往外望。随着太阳慢慢的升起,壮美的青藏线终于扑进眼帘!

这时相机已经无法离手了,直感叹相机已经完全无法呈现这大美风景了,心中一遍遍的重复着:“美丽的西藏我来了......"。

白云低的仿佛伸手就能够得着,蓝色的湖水就像明镜衬着远处的高山。

接下来就是一个一个的惊喜在不断地不断地跳出来,藏羚羊、牦牛、雪山,那些之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现在就真真切切的呈现在我眼前,除了激动似乎又多了一份莫名的感慨......

中午,车到了那曲站,停车休息时,迫不及待的跳下火车想去零距离感受一下高原,第一件事就是拍照留念。刚拍了几张就开始感觉有点胸闷、头疼、喘不上气,高反如期而至了。因为过了格尔木车厢里就会加氧,所以之前一直没有什么感觉,下了车就这几分钟,就已经让我体会到了高原的另一面!

下午三点多,在青藏线美丽风景一路的陪伴下,火车不知不觉已经进入拉萨,终于下车了,踏在拉萨车站的那一刻我想起了郑钧的《回到拉萨》,我俨然已经在梦里了!

出了车站直接打的去之前在网上订的旅馆(在大昭寺附近)。出租车经过雄伟的布达拉宫,但由于高反(头疼、晕、四肢无力,胸闷,就是喝醉酒第二天倒醉的感觉)心情减了一半,还是先回去休息最重要。到了旅馆,老板领我们去房间,感觉每上一层台阶都非常的痛苦,艰难的爬上四楼进房间后,只想躺在床上好好地休息休息,哪也不去,啥也不做!

第4天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布达拉宫

一早起来,头昏昏沉沉的,出去吃完早饭准备去西藏博物馆看看(免费的),必须要说一下,拉萨的物价太贵了,一碗面竟然18元。

在博物馆门口和之前在网上联系的伙伴(内蒙的小伙子)集合,有个伴一起逛还是不错的!博物馆内都是西藏上千年来的宝贵文物,的确很不错!

从罗布林卡出来已经快1点了,正好还有承德的两个朋友在等着我们吃饭,去了一个环境还不错的餐厅,由于人多,就点了一份藏餐和一份尼泊尔餐,结果剩了一半。吃完饭就到了去布宫的时间了,参观布宫是需要提前预约的。

来到布宫脚下,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确实很震撼,在它面前使人一种敬畏和臣服的心情油然而生。

跟着信徒拨一下转经筒,感受一种神圣和虔诚!

游完布宫时间还早(实际上是拉萨和北京有两小时的时差,虽然已经5点半,但太阳还很高),继续逛一下著名的八角街吧!

由于还是有点高反,一天下来还是很累的,加上明天还得去林芝,所以晚上那也不去了,吃完饭回宾馆睡觉!

第5天

拉萨-林芝八一镇

天还没亮包车的司机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师傅叫扎西次仁(在藏语中是吉祥长寿的意思),也是个80后,人很不错,上图!

集合好同行的其他五个小伙伴(都比我小),我们就踏上了4天的林芝之旅。

去林芝需要一天的时间,在路上行驶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驿站,其实就是几个卖纪念品的小摊位和临时搭建的建议厕所,西藏路上的厕所就算再简陋也是收费的,每次两元!

318线由于是南方通往西藏唯一的道路,所以还是很拥堵的,路况也不是很好。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好的,还有好多的骑行者另本人相当佩服和崇拜!

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高反还是令我头疼了好一阵。

茶马古道。

下午4点半,我们到了巴松措,在司机师傅和当地人热情的帮助下我们逃票进入(当地人还是要多少收点费的)。

进入景区的第一眼就把我彻底震惊了,在这里语言已经无法描述了,直接上图吧!

一个小时的时间直接没玩够,不过时间有限,还得赶路。

到达八一镇已经八点半了,找了一个不错的小饭店小搓一顿!

不过,当我看到宾馆隔壁的招牌......,我也是醉了......

第6天

雅鲁藏布大峡谷,普通藏民家

今天的目的地是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最长最深的峡谷)。

色季拉山口。

丹娘沙丘(我一直不明白,一片江南美景中怎么出现的这么一堆沙子)。

去往大峡谷的路真难走,中午才到达景区门口,壮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拐弯就在咫尺了。坐着景区大巴,在经过一段很长的惊险的下坡盘山路后,大拐弯到了!!!激动的真想大声的吼一下!

景区基本上就这一处景点,不过已经令人足够兴奋。

出了景区天色已经不早了,一行人突发奇想,想到藏民家里做客,让司机师傅到当地村庄看看有没有愿意让我们打扰的牧民。连续找了好几家,最后终于找到了,在卓玛大叔热情的邀请下,我们终于感受了一次普通藏民的生活!

下午刚挤的牛奶加上酥油!

敬司机师傅一杯酥油茶。

现做的糌粑和火上烤的藏香猪肉。

卓玛大叔还拿出了家里过节时候才穿的地道的民族服装让我们穿上,真的是太热情了。

最后来一张大合影。

这段经历是这次旅行计划之外但又最难忘的!

第7天

鲁朗林海,世界柏树王园林,苯日神山

昨天一天都是蒙蒙细雨,不过今天天气不错,鲁朗林海出发!

进入鲁朗林海,眼前的美景仿佛就是一幅美丽的油画,真不愧是西藏的小江南。清澈的河水、翠绿的草地、成群的鸟儿、悠闲的牛羊,干净的民居,完美的勾勒出一幅绝美的画卷,有种置身仙境、身处天堂的错觉,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

坐着景区的环保车在时间上是不自由的,最后很不情愿的走完了全程,出来景区还依依不舍。

景区门口不远处有好多的饭店,这就是西藏最著名的美食:鲁朗石锅鸡。师傅介绍我们去了一家正宗藏民开的饭店,进去后就迫不及待点了一个大锅。

鲁朗石锅名不虚传,藏家鸡配上枸杞灵芝手掌参等藏区中草药,用清汤石锅炖出来,味道极其鲜美,以至于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的炖鸡了!

美餐一顿,下一站就是柏树王园林,据说也是世界之最!

说实话没看头,就是几棵很大的古树而已!

继续下一站:苯日神山。虽说叫苯日神山,其实并没有上山,而是一处能远观神山的花园,里面除了遍地的格桑花就是一座藏南博物馆!

既兴奋又疲惫的一天又匆匆过去了,回伟哥隔壁碎觉!

第8天

今天是林芝游的最后一天了,基本上就是返程,中间途径一个叫卡定沟的地方,据说门票20,这可是来西藏后最便宜的了,其它的动辄上百甚至几百,所以也没有提起我多大的兴趣。不过,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

当走进景区的时候才发现这绝对是西藏性价比最值的一个地方,第一眼就看到了远处挂在悬崖中间的巨大瀑布(天佛瀑布:落差近200米)。

经过一段山间小路来到瀑布跟前,飞流直下、雄伟壮观的景色让我之前的疑虑彻底打消,真是气势磅礴、惊心动魄!

来西藏才发现这里竟然到处九寨沟!

回来的路上,有一个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山峰)的最佳观景台,但是很遗憾由于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据说一年当中也就有几天的机会能见到它的真容!从网上找一张吧!

第9天

日喀则

今天又开始一段珠峰四日的旅程,今天行程是羊卓雍错再到日喀则。一路上风景一如既往的大美,但有别于林芝线的秀美!

到达日喀则找了旅馆安顿好后,小伙伴们商量着吃一顿藏式火锅,那是相当赞成啊!

环境和菜品都相当的不错,再来一瓶拉萨啤酒,正点!

第10天

珠峰

今天就要去珠峰了,因为时间宽裕,所以不用早起,出门时还跟扎西来了张合影做留念!

继续一路的美景。

嘉措拉山口,也称定日界,这里也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巨大的保护区标牌竖立在公路上,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嘉措拉山口5248米,水泥标高牌上挂满了五彩经幡。这是本次行程到达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这个大石碑预示着珠峰已经不远了!

经过切进山珠峰自然保护区(门票检查点)之后,再走不到2小时的盘山路,就到了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这里是观赏珠峰的最佳地点之一,也是拍摄喜马拉雅山脉诸峰的最佳地点。可以看到包括珠峰在内的4座8000米以上的著名高峰,从左向右依次是玛卡鲁峰(第5高峰、8463米)、洛子峰(第4高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第一高峰、8844.43米)和卓奥友峰(第6高峰、8201米)。雄伟壮观,直戳心灵,仿佛已身在天边!

从加乌拉山口到珠峰大本营还得一个多小时。

珠峰脚下的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珠峰近在眼前。过了安检,从这里开始就算真正的进入景区了!

大概又走了半个小时,终于到达大本营。珠峰已经全部展现在眼前!

大本营全部是当地藏民搭的帐篷,虽然外面挺冷,但帐篷内还是很暖和,炉子里烧的都是牛粪!

傻傻的站了许久,太阳已经慢慢要落山了,道别的时候到了,我知道从这儿走后,这辈子不知是否还能跟它相见......

回到大本营吃过晚饭,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互相交流每个人来西藏的原因和这次旅行的感受,感慨万千!

十点半,外面已经很冷了,风也很大,但是还有件必须做的事没完成。穿上冲锋衣,拿起相机三脚架,我要把珠峰夜晚的星空留下!

第11天

日喀则

今天或许是最没有心情的一天。要跟珠峰说再见了,心里充满着失落和伤感。就这样回到日喀则,没有心情做任何事,随便吃点饭,早点睡吧......

第12天

拉萨

今天回拉萨,耳边依然是那首《喜马拉雅》。

路边休息时见到一群可爱的藏族孩子!

下午很早就到拉萨了,要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去大昭寺看看,对于藏族人来说大昭寺才是最神圣的地方,2011年国家斥资四千多万元对大昭寺的金顶做了修缮,用的全部是纯金,具体价值已难以估计!

第13天

情人的眼泪-纳木错

纳木错的美早就已经让我无限向往,因为海拔高,所以安排在西藏的最后一天。在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

纳木错位于藏北高原的东南部,西藏自治区的中部,拉萨市区划的西北边界上和其以北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东南边界班戈县之间,距离拉萨240公里。“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纳木错还是预卜凶吉祸福的圣湖,据说如果是“命大”之人登上湖边的山丘,即可见到湖中的灵异现象,因此,过去这里常成为藏传佛教进行圆光卜的场所。每逢夏天,有不少喇嘛前往朝圣,以湖中显现的灵异景象来预卜未来。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是上帝留在地球上的一滴眼泪,用来凝视他永远爱着的人。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念青唐古拉山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

远远地就能望见美丽的圣湖。

与纳木错的亲密接触!

在湖边正巧抓拍到了一对年轻的藏族夫妻,就好像是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的化身,令人动容!

纳木错只有两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带着份恋恋不舍马不停蹄的返回拉萨,到了市里利用有限的时间,先来了50块钱的!

第14天

回家

今天就要离开这片美丽的雪域了,非常的不舍,非常的留恋,就好像要与一个相恋多年的爱人说再见!

不虚此行,此生无憾!西藏,我的心已留给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