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我们的意大利暴走之行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我们的意大利暴走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6/28

• 玩法/购物 漫游 美食

前言

2014年6月底、7月初,我和老公利用年假到意大利小玩儿了一圈,算是给过去的上半年画上美好的句点,外加给注定忙碌的下半年带来点儿正能量吧~

策划这次旅行的始末,在写签证那游记子的时候有交待过,主要是之前有同事刚去过,赞不绝口,外加之前想去圣岛,无奈机票酒店均远远超过预算,捎带手儿地查了周边一些国家,发现在这样的旅游旺季,意大利已然性价比很高了~当机立断!

一周时间订好机票、酒店、火车票,及申根相关材料,再来一周时间办理申根,5月中旬,意大利之行不仅是非常靠谱,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了!!!出发之前的这段时间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转眼,已经在北京T3航站楼里,一边看着《走遍全球——意大利》,一边等着登机了~~

意大利的美,之前已经有太多人用太多笔墨去描绘,然而,当我真真正正地踏上那片土地,我才知道,之前所看到、所想象的远远不够~~那些我们走过的街道,参观过的美术馆,驻足过的河岸,甚至是街边曾经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的一簇繁花,都超乎我的预期!

9天的时间,北京——米兰——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五渔村——米兰——北京,脚步略显匆忙,但是对于意大利这样一个处处是风景的国度而言,又是极度的充实,视觉盛宴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所以也是心满意足~~遗憾当然也是有的,但是又怎么样呢~在我们看来,在有限的时间里,这难以避免的缺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意大利,走起~~

平时没事儿的时候喜欢捣鼓一下手帐神马的~去之前画了个地图...技术比较渣,纯粹自娱自乐....就当是对靴子国的第一印象好了~

其它

Day 1:初到米兰、坐地铁去看DUOMO、雄伟的米兰大教堂、教堂周围及吃吃喝喝~

Day 2:乘火车离开米兰,前往威尼斯、水城处处是美景、来到圣马可广场、金碧辉煌的圣马可教堂、初入总督府、奢华的装饰及《天堂》、地牢和著名的叹息桥、柯雷尔博物馆和黄昏的威尼斯

Day 3:到达罗马,购买ROMA PASS、斗兽场、美丽的帕拉蒂诺山、古罗马广场、图拉真广场以及斗兽场外浪漫的黄昏、罗马酒店周围及晚餐

Day 4:梵蒂冈博物馆的艺术之旅、豪华大气的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登顶、美味到没朋友的老桥冰淇淋、黄昏的圣天使堡

Day 5:不可不去的波格赛美术馆、西班牙台阶和许愿池(维修中)、巴尔贝利尼广场和圣依纳爵堂、天使的设计——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威尼斯广场和阿拉克利圣母堂,推荐纪念堂登顶 、 豪华精美的大圣母堂、安杰利圣母堂—强烈推荐

Day 6:初到佛罗伦萨、 去乌菲齐美术馆居然没排队、 文艺复兴早期及之前的一些作品、 波提切利以及我们的一些猜想 、达芬奇和讲坛厅、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们:贝里尼、乔尔乔内和提香、 男神拉斐尔、 卡拉瓦乔、 几幅特色作品和二楼的户外平台 、鲁本斯(乌菲齐美术馆更新完毕)、预定热门的Da il Latini及街边午餐、古老的维奇奥桥和现代的白色雕塑、擦肩而过的维奇奥宫、圣母百花大教堂、已经关门的圣洛伦佐教堂、礼拜堂和新圣母教堂(泪)、传说中的佛罗伦萨牛排,超赞、翡冷翠的黄昏

Day 7:美迪奇家族的礼拜堂,推荐、初到五渔村、傍晚蒙纳罗拉闲逛

Day 8:在蒙纳罗拉醒来的早晨、里奥马乔雷、有海滩的蒙特罗索、拍蒙纳罗拉还是下午好、又回到米兰,旅途到尾声

Day 9:离开米兰(在马尔彭萨机场种种)

意航官网订,ETIHAD航空公司承运,5716元RMB/人(往返,含税)

出发:6月28日(周六)凌晨1:30起飞,由北京T3出发,飞行8小时50分钟,到阿布扎比转机,再飞6小时40分钟,到米兰MilanMalpensa Airport;

回程:7月6日(周日)中午11:50,由米兰出发,飞6小时10分钟,在阿布扎比转机,然后再飞7小时20分钟, 7月7日早8:30左右到达北京T3。(旅途还是相当辛苦的啊!~~)

由于这次出游计划是临时起意决定下来的,时间上显得略微仓促。相比之前我们每次出去玩儿之前,至少要提前半年订机票和酒店,这次显得计划性不足啊~~5月初确定了要去意大利,6月底出发,时间较为紧张,选择也相对比较少。而且进入6月,慢慢进入旅游旺季,相应地机票的价格也会让我们很纠结。结合我们的假期时间,最终老公选择了在意航的官网上订机票,但是航班实际上是阿提哈德(ETIHAD)航空公司的。老公很兴奋地告诉我ETIHAD是全球七家能够在飞机上观看世界杯直播的航空公司之一!我们出行期间正值世界杯~这样啊…那还要不要在飞机上好好休息了呢~好纠结…后来世界杯开始之后,老公发现我们来回那两天,正巧什么世界杯的比赛都没有…是为了我们能好好睡觉么?…汗…不过有温网的直播~~还是很赞的啊!!!!

我和老公都是第一次去申根国家,心里比较没底,所以确定了自己的行程之后,就第一时间开始准备申根材料,从交材料到拿到签证,一周时间。

由于办理申根时候要出示酒店预订单,我们在订好往返的机票之后,就开始着手订酒店了。我们主要是在Booking和另一个网站两家订的。Booking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免费退订。~~至少当时我们预定的时候是这样的~个人认为,如果价格能够接受的话,酒店的位置是最重要的!除了罗马以外,我们这次的酒店基本都在火车站附近,非常方便~~但是罗马的酒店我也非常喜欢,后面再详细介绍~

订好之后,把网站发来的确认信打印好。Booking上确认信的语言可以选择意大利语或者英语,网上可以选择确认信的语言是英语或者中文。我们全部选择的是英文,而且大家要特别注意下,预订时,入住人数要选择实际住宿相应的人数。因为即使订了双人房,如果人数不对应,是“1”(网站默认入住人数是1,需要自行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而不是“2”的话,办理申根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产生质疑,而且入住时,酒店的免费早餐也会成问题,因为是和预订时候的人数对应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吧~~就一步的事儿,准备工作要做好。

这里按照时间把我们入住的酒店按照时间顺序列出来~~

这次我们订酒店以四星为主,分别是:

★米兰——希尔顿酒店(hilton milan)(4星,不含早餐,房间没有免费wifi,性价比一般,不推荐)

★威尼斯——贝里尼柏斯科罗酒店(boscolo bellini)(4星,位置极佳,距火车站走路2分钟,服务和设施都不错,早餐好吃,强烈推荐,缺点是价格稍微有那么点儿高…肉疼…)

★罗马——德勒普洛文斯酒店(hotel delle province)(4星,非核心位置,价格低,但是周围很安静,治安也很好,物价较低,能体味到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强烈推荐)

★佛罗伦萨——阿里娜利酒店(HotelAlinari)(3星,离火车站很近,没什么亮点,不推荐)

★五渔村——阿克拉公寓酒店(AclaApartments)(2星,其实是民宿,不含早餐,但是可以自己做饭和煮咖啡,海景房视野好,房东人也不错,推荐)

★米兰——麦迪逊贝斯特韦斯特酒店(Best Western hotel madison)(4星,位置离火车站比希尔顿还近,性价比还不错,推荐)

第一晚希尔顿酒店和五渔村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当时希尔顿特价,老公用信用卡刷了预授权,不可取消,但是这家希尔顿酒店完全没达到预期,而且不含早餐,让人失望啊~

注意!我们在五渔村住的酒店可结账时候一定要用现金,需要在五渔村住宿的童鞋们在预定时,看清自己的酒店有没有相关说明~~

另外,除了五渔村以外,其他每个城市都要交城市税,3~5欧不等/人/晚,在checkout的时候交给酒店。

在这里要给老公点个赞,此行的酒店全都很满意~~特别要说一下在罗马的酒店,从火车站坐地铁3站地,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找不到,觉得走了特别远~(实际上是步行8分钟的距离)但是到了之后就觉得很惊喜,一路安安静静,没有什么观光客的踪影,基本都是当地人,书店,pizza店,冰淇淋店,居然还有中餐馆~酒店的对面是一家超市Toudi,里面饮料很便宜,尤其推荐榛子口味酸奶,0.24欧一杯,非常美味~~~车厘子口味的我也很喜欢~~

火车票

想坐火车的童鞋想必都知道要到意铁网订火车票了:

注册的时候,有一个地方需要填写你在意大利的地址,我在这里墨迹了一阵,因为地名貌似都是意大利语的,后来是参考了其他童鞋的意见,随便填写一个就好~~然后就可以开始愉快地根据自己的行程订票了~~~之前看了几个游记,好多网友反应这个网速度慢,而且经常付款失败!这次老公用的是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付款都很顺利~可以选座,如果不选的话,网站自动生成的两张票是面对面坐着的。我们第一次没有选,之后都选成两个座位并排的,这样赶早班火车的话,就可以靠在老公肩膀,呼呼大睡了~木哈哈~~

我们尽量选择时间比较早的车票,一来是为了到达下一个目的地可以多一点儿时间玩耍,另外早班的火车价格也很优惠啊~大家可以参考下~

在网上买好之后,网站会把电子车票发到注册时候用的邮箱里,打印好带着就可以了~

第一次打票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怎么操作,后来请教了一个车站的行李员,其实还是相当简单的:用手握着车票,车票正面朝上,二维码的那一端插入打票机,从中间的位置向左滑到插口的边缘,打票机上的绿灯会闪一下,同时听到一声提示音,表示打票成功~拿出车票看一下,在人数那个区域,会有一个半圆型的痕迹~这样就OK啦~我的语言功底不行,也不知道大家能看懂不~~~~

一般出发前20分钟,相应车次的站台信息会在车站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根据自己车票上的车次号,来找到相应的站台,还是挺好找的~火车一般很准时,但是有时也会晚点,所以要转车的童鞋要多留意一下~我们此行没有转过车,都是买的直达的,当然中间会有很多站停靠~一路上风景独好~尤其是拉斯佩齐亚到热那亚,沿途是大海和峭壁,非常美!!!~~~这是老公告诉我的,我又睡着了…唉…

发个照片供参考

如果到了火车站买票的话,售票机是长成这个样子的~买票的时候可能有人上前要帮忙,这时候要坚决地拒绝,因为他们不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帮了忙,一会儿就向你要钱~

买票时候,选择语言为:ENGLISH,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选择出行的日期,拼写目的地名称,选择乘车人数,就可以查到相应的车票信息。确认好了之后,就可以支付了~我们一直用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买车票,十分方便,也没有遇到付款不成功的状况。信用卡买票的话,根据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先插入卡片,听提示取出卡片之后,再输入密码~等待打印车票,OK~同时买多人次车票的时候,打印出来也是一张哦,而不是多张票~只是人数会有相应地变化~

车票是这样的~这种车票上车前不用打票,列车员查票时候给人家看下就行,他们会把票的号码记下来,确认无误就OK了~

这种票是一定要打票的,打票机一般就在售票机附近。

关于ROMAPASS

ROMAPASS在罗马火车站的报亭里就能买到,出站,上楼到一层,门口就有,36欧元一套。

里面包括四部分:(1) 一张带条码的卡片,用来乘车和替代博物馆门票;(2) 一张带有数字和字母编码的卡片,用这个编码,可以用iTunes 上下载app,据说是可以边走边了解罗马的相关景点和文化。这个我们没有使用,主要是因为当时我们的手机都没法上网,而且老公手机上的离线地图已经足够用了~关于离线地图,我后面再说~(3) 一份罗马的地图(4) 一份关于ROMA PASS的使用说明,里面列出了可以使用罗马卡的博物馆和景点,每个景点有几句话的简介,还有相关的网址。

罗马卡可以在3天内无限次乘坐地铁和公交车,持罗马卡参观的前两个景点是免费的,而且往往可以走罗马卡专用通道,免去排长队的苦恼~前两个景点免费之后,后面的景点使用罗马卡,据说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折扣。

我们主要是为了参观斗兽场和波格赛美术馆,这两个景点属于价格比较高的,而且斗兽场的队总是排的长长的,有了罗马卡就方便很多~~

关于参观各种教堂,预约博物馆和美术馆:

大家一定都知道,参观教堂不能穿没袖子的上衣,不能穿长度在膝盖以上的裙子或短裤。但是我们到了意大利发现,其实很多人的着装也不太符合要求,就跑进教堂去参观了。尤其是国外的美女们,夏日炎炎,简直就是不穿吊带不会出门星人啊…有的教堂会提供免费的无纺布或者围巾之类,供游客把肩膀遮起来。但是有的教堂,围巾是要收费的!更有甚者,真的会有保安拦在门口不让进。

我个人是不会穿得太暴露去教堂的。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到了这种圣洁的地方,要尊重别人的信仰~不论会不会被拦在门外,着装不得体都显得不尊重,还是应该避免滴~

现在正值意大利夏时制,罗马很多教堂都是晚7:30左右关闭,但是到了佛罗伦萨,教堂5:30就关门了,大家参观的时候要注意安排时间~

一般来说,教堂都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如果要登顶,是要买票的。登顶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自己走楼梯上去,一种是可以搭电梯,但是通常下了电梯,也还要自己爬一段楼梯,价格方面,肯定是坐电梯更贵啦~~在这里,衷心地劝各位,一定要坐电梯去登顶!!!!因为真的非常累~至少我的感觉是这样。在罗马,我和老公每天平均暴走14公里以上,有一天甚至走了20多公里…再爬上爬下的,后面就真没法玩儿了~仅供参考~~

这次行程紧,任务重,美术馆和博物馆之类的,我们只选择了几个,包括:

梵蒂冈博物馆,波格赛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柯雷尔博物馆。其中梵蒂冈博物馆和波格赛我们在北京的时候就预约好了,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的。

早晨9点多钟,梵蒂冈博物馆门口的队伍那已经不是一般的长了~博物馆门票及中文导览可以在官网上进行预订,成人门票加导览,真心不便宜了~不过很值得~预约成功之后,会有PDF格式的预约票发到邮箱,打印出来带着~我们当天出门有点晚,预约的时间是10点,到达时候已经过了10点了,但是事实证明没有问题,一切顺利~

参观波格赛美术馆是必须要预约的,而且参观不能超过2小时,没有中文导览。如果在网站预约,需要同时预付门票钱和预约费。因为当时就计划用罗马卡,所以我是在北京打电话进行预约的。北京和罗马有时差的问题,晚上9点左右打电话,罗马当地应该是下午3点左右,电话很顺利地就接通了。选择英文服务,简单地表述清楚参观时间,人数,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工作人员会告知一个预约码,记好就OK了,如果没听清楚,一定要重复一下,确认无误~~用罗马卡的话,进去之后再买票的地方,报上自己的预约码,然后换票。

比较遗憾的是,在佛罗伦萨没有参观学院美术馆,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之前没有预约,属于对困难的估计不足了~想一睹大卫的真容,得下次了~唉…

最后补充一点,个人认为,guide book会比语音导览更胜一筹。导览虽然听着很轻松,但是事实是,在庞大的艺术信息面前,我显然“消化不良了”...很多解说当时听着频频点头,事后都忘了...额...好吧,我得承认这个是我自己的问题。在乌菲齐,由于没有中文导览,我们买了一本中文的小册子,里面有很多介绍,还有照片,带回家,以后翻看起来还能想起很多内容,而且也是一个不错的纪念品呢~强烈推荐!

货币

意大利刷卡购物非常普及,买火车票也可以刷卡,非常方便。

在佛罗伦萨我们想取点儿钱,转了一会儿,发现街上有几个提款机,但是都不能用银联卡~这一点不如罗马方便,如果需要现金的话,最好还是在罗马取吧~可以用银联卡的提款机更多些。另外,有的提款机虽然没有画银联卡标志,但是实际上也能取,可以试试看~

6月底到威尼斯发现很多折扣,老公的朋友之前到欧洲旅行,觉得威尼斯购物十分划算~~城里和机场都可以退税,但是推荐在机场退税,可以直接退现金,但是退税的人非常多,排大队,建议早点儿去机场。佛罗伦萨的TheMall我们没有去,一来是本来也没有计划购物,二来是时间真的不允许了,所以果断放弃~~看很多人都夸TheMall很划算,有计划的童鞋不要错过啦~~另外,米兰机场的免税店也有折扣,尤其是意大利当地的知名品牌,比如GUCCI,FERRAGAMO等等~

我们此行买的比较多的是冰箱贴之类的手信,自己收集也可以,送朋友也很好~威尼斯是比较便宜的,米兰大教堂附近最贵~一般景区附近都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但是通常要价比较高,大家可以多走几步,一般来说城里其他地方也有小店卖纪念品的,价格便宜不少~~供参考~

我本身是文具控,到哪儿都喜欢看看文具类的小东西,意大利到处都是Moleskine的专卖店。不过我本人对这个品牌一般般吧,比较无感~~也许是因为我是手残星人,不会画,也写不好,觉得不能很好地利用它吧~哈哈~~这次到佛罗伦萨也看到不少书店和文具店,里面的蘸水笔、羽毛笔、信纸等等都很精美!但是价格不菲~~看看过了下眼瘾也是很不错的~

通讯

做过功课的童鞋肯定都知道,在意大利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包含通话和上网流量。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对我们而言,没什么必要~参观的时候不用上网,酒店和餐馆一般都有wifi,老公手机上有无离线地图,所以找地方也基本不用网络。

有的火车上有wifi,但是得用当地的手机号码获取一个密码,1欧分~这里也给其他网友提个醒,当地电话卡还是很有优势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App

在这里想推荐一下这次我们用的离线地图——Map with me(注:升级后名为MAPS.ME),可以在家里提前下载好目的地的地图,把准备去参观的景点、准备尝试的餐馆及预订的酒店都标注在地图上。到了当地,在离线的状态下,根据自己所在的位置,屏幕上的箭头会指出方向,以及距离目的地的垂直距离。附近的其他景点、餐饮、交通等信息也都可以随时查看~而且全部是在离线状态下~~~非常方便。我们此行找酒店、找餐馆、找景点都靠它了~无一次失手,哈哈~

【你想知道的安全问题】

之前看到很多人说意大利治安差,很多小偷和骗子。怎么说呢~个人觉得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了。在这里想为意大利的治安正名!~

正值旅游旺季,景点儿到处都是游客——还有警察!几乎所有热门景点旁边都会停有至少一辆警车(一般是陆虎),几个大胡子的佩枪的意大利警察(有好多挺帅的!!!!)站在那里随时准备为游客排忧解难,上前向他们问个路什么的,绝对热情回应~我的感觉是,如果背包,把包放在身体侧面或者前面,自己稍加留意即可~喜欢把钱包放在兜里的童鞋,则要更注意一些。

地铁上的情况可能稍微复杂些,人很多,也很杂。一般我们出发和回酒店的时间乘车的人都很多,尤其是晚上8点多钟。我们曾经两次都挤不上去车…类似北京5号线了。说到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在罗马,我和老公从Repubblica站坐地铁A线到Termini换乘,回酒店。其实就1站地的距离,但是人暴多!我们等了两辆车才挤上去。车上的乘客全都是很痛苦的表情…当地铁驶入Termini站台的时候,全车的人都送了口气,而且有人欢呼鼓掌起来…汗…拥挤程度可见一斑吧~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没发现什么可疑的情况。

我们每天都晚上9、10点钟才回酒店,有时天色也微微暗下来,但是走在街上,从没有觉得不安全。司机看到行人要过马路,总是主动减速停下,当地人与我们擦肩而过,要么投来友善的微笑,要么完全忽略我们…哈哈

如果说,真的有什么地方让我觉得有些不安,可能就是火车站及周边的区域。因为火车站客流量大,车多人多,人员也很杂,周围有很多黑人(绝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兜售一些假名牌包,我们都是看到之后就赶紧走得远远的。有一次,一大早去坐火车,在站台上,看见几个年轻人急急忙忙从我们身边跑过,像是去赶车,但是却没有带行李。我还觉得很奇怪。后来才发现,他们就是传说中的骗子——这些人站在车厢门口,假装工作人员,要看你的护照或者车票。我们都是装听不懂直接上车,不理他们,他们倒也不会强拉着乘客。据说这些人是借着看票、指路和帮忙拎行李的名义来骗钱。可是他们只停留了一会儿,就被火车站的巡警大声呵斥,灰溜溜地跑了…所以说,骗子是有,但不是没人管,而且只要稍稍提高警惕,就不会被骗到。

总之,个人感觉意大利治安还不错,而且当地政府已经有意识地在旅游旺季加强警力,确保安全。大家只要自己提高防范意识就可以了,不需要担心~

第1天

抵达米兰

飞机是周六凌晨1点多的,周五我和老公都照常上班,然后下班回家吃饭,收拾妥当之后,再一次由公公婆婆送我们去机场~~记得春节出去玩儿的时候,是一大早出发,也是公公婆婆送我们。每次选便宜的航班,时间上不是太早就是太晚,让家长很辛苦~深表感谢!

经过了将近8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阿布扎比机场。机场不算大,但是坐摆渡车的时间巨长…机场的免税店有中国的店员。有位店员介绍说,这个月是斋月,有些产品会打折。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斋月也可以成为打折的理由~~

经历了将近20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米兰的Malpensa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了。也许是有点儿累了吧,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另外,我还不能相信我已经到了意大利的事实…呃…科技以人为本~

机场出关人并不多,很快就通过了。沿着指示牌可以找到卖大巴票的地方,老公记得是在机场的4号出口旁边,我记不清出口的编号了,但是其实并不难找,各位童鞋肯定可以顺利找到的~~从机场到米兰市内(中央车站,Milano Centrale):大巴,单程10欧元/人。大巴开往不同的地点,买票时候售票员会告知是在几号站台等车。出门就会看到很多大巴等候在那里,找到相应的站台号,把车票递给司机看一下,如果不对的话,人家会很好心地指出正确的站台,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在这里提一句,MilanMalpensa机场有两个航站楼,国际航班是在T1起降,而T2是专门廉价航空使用,能看到很多Easyjet的航班~大巴离开T1后不久,就会到达T2,还会有一些乘客上车。但是整体上人不是太多,上座率一半左右。

这是大巴和车票....额...还有我,感觉很疲惫的样子

• 地址:Via Dante, 1,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大巴开了1个小时左右,到达米兰中央车站(Milano Centrale)。中央车站周围人很多,看起来稍微有些乱。因为之前在网上看游记,有同学反映米兰治安不太好,所以一开始我和老公还有点儿紧张,走路时也比较小心。后来的经验证实,我们有点儿多虑了~

我和老公打算先去酒店check in,根据他手机上的APP指示,我们应该穿过中央车站,走到旁边的一条街上。结果,走进火车站的一瞬间,我们有点儿恍惚——这难道不是一个景点么!!!

作为墨索里尼时代的代表性建筑,米兰火车站是欧洲唯一能称之为Centrale的车站。车站分为3层,第一层和第二层有一些商店和快餐厅,乘车在第三层。在第一层有关于列车信息的时刻表,按照时段划分,每个时间段内的车次、站台号基本都在上面,之所以说“基本”是因为我们第二天乘车时候,没有找到我们那趟车的信息…最终还是在电子屏幕上找到的~这是后话~火车站历时60多年建成,据说巨大的钢制穹顶让人叹为观止,可惜我们没有到高处去欣赏到~

这就是时刻表

米兰街景

出了火车站,步行去此行第一个酒店MilanHilton。距离并不远,走几步正好看了看米兰的街景。虽说火车站是人来人往的,但是走出来之后拐到旁边的街道,立刻觉得安静下来~

地铁Tips

checkin之后把沉重的大包扔下!直奔大教堂!!!

从Centrale站到米兰大教堂:乘坐M1线到DUOMO站下车。买票就在旁边的报亭就可以~~

在米兰乘坐地铁,进站时方式和乘坐国内地铁差不多,就是把票按照箭头的方向插入右手边的机器,打票后票自动弹出,同时闸机打开,取走自己的票,进站。出站的时候票不回收,直接出站即可。

米兰的地铁票是长这个样子的~

火车站有自动售卖机,矿泉水大概1或者1.2欧元一瓶。之前看过其他攻略的肯定也知道意大利矿泉水有带气儿的不带气儿之分~我尝了一下带气儿的,其实就是苏打水的味道啦~不是很喜欢,但也能能喝。带气儿的苏打水瓶子上写着:“Frizzante”的字样,不带气的是“Naturale”~大家不要买错~其实这种矿泉水北京一些超市也有卖的,好奇心强的小伙伴们可以先去尝尝看~

我们大概是下午4点多出门,站台和地铁上人都不多。介于之前看过的游记,我们还是一直保持警惕….现在想想有点儿过…哈哈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下了地铁,我们不确定从哪个出口,所以就随意走。走到一半,我站在台阶上,因为我看到它了!DUOMO!尽管早就知道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我还是震惊了!

从内到外,米兰大教堂共装饰有6000多座雕像,复杂而精美,让人叹为观止。关于米兰大教堂,拿破仑曾经在这里加冕,达芬奇为它发明了世界上第一部电梯…不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米兰大教堂都是米兰的中心,也成为米兰的标志。米兰大教堂的修建历经了几个世纪,始建在14世纪,而最后一扇门的安装完成则是在20世纪,整个教堂,尖塔林立,直指天空,让人感觉庄严肃穆。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本来我想着,蓝蓝的天空下,浅色的教堂看起来会非常漂亮。结果我们到的那天,不巧的是有雷阵雨,天气时好时坏的,而且教堂的外部有一部分在维修,那脚手架多的啊….汗…. 不过回来看看照片,阴雨的天空下,哥特式的建筑更显得带有一丝神秘~~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说法,教堂之所以修建的如此宏伟,如此高大,是因为要让人觉得自己非常渺小,心怀崇敬。我个人感觉非常有道理~至少我走进这个教堂时,是觉得自己十分渺小的...

在这里还得提一句,关于所谓“免费”鸽子食的事情~广场上的确有很多黑人,手里拿着玫瑰花、鸽子食、小手链之类的,只要坚决回绝,“No”!他们就会走了~不会 强买强卖,不需要太担心~~

进入到教堂内部,我听到有人说:“买票,拍照!不买票,不能拍照!”——用中文!!!以至于我们都没反应过来。一个意大利工作人员用中文向我们解释说,大教堂内部不能拍照,如果需要拍照,请付2欧元。我们没有买,心想看看就可以了~~教堂内部空间非常之大,据说教堂内部可以同时容纳4万人,是世界第二大教堂。颜色鲜艳的彩窗,精美的雕塑,让我和老公这两个没有见过世面的人赞叹不已~~哈哈

走到里面,我们发现很多没有买票的游客都在照相…汗…于是我们也掏出手机拍了。

不是很清晰~但是也只能如此啦~~

在里面参观完毕之后,我和老公打算登顶。登顶可以自己爬楼,也可以选择乘坐电梯,然后再走一段楼梯。我们选了后者。在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在米兰大教堂登顶!!!不仅可以俯瞰城市,还可以行走于那些林立的尖塔之间,感觉相当震撼!!!

• 电话:+39-272-0226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31, 20122 Milan, Italy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参观完教堂,走到门口的广场,随便找个台阶坐下休息。舟车劳顿外加一直走,我们俩这会儿坐在台阶上就不想站起来了。广场上人超级多,天气不好,但还不算黑,很难想象已经是晚上7点钟了。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教堂旁边就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埃马努埃莱二世是意大利统一之后第一位国王)。我对这个长廊整体上没什么感觉,两边是奢侈品店,我们也没有走进去逛。看到很多人围在一处,估计是在踩那个著名的公牛生殖器,我们也没去凑那个热闹。

• 电话:+39-2-0202
  • 地址:Piazza della Scala, 6, 20121 Milan, Italy
  • 简介:在斯卡拉剧院听歌剧之前不妨在斯卡拉广场小坐,感受米兰的活力。

就这样慢慢溜达出拱廊,就能看到斯卡拉歌剧院。歌剧院对面是一尊达芬奇的雕像。

意大利街边有很多取水处,可以饮用,我看见很多人自带水壶。还有带着自己的狗狗去喝水的~很有爱~在这里要说一句,意大利人很喜欢狗,而且很多公共场所都是对宠物狗开放的,比如超市、火车站、甚至机场大厅,经常能看到有人牵着狗狗从我们身边经过,狗狗的品种和国内流行的犬种不太一样~但是不论是大型犬还是很小的狗狗,都很乖,也不怕人~~

• 地址:Via Santa Radegonda, 16 20121 Milano
  • 电话:+39-2-86461917
  • 简介:当地知名的炸面包店,门口经常排长队。

眼看着时间已经快晚上8点了,我们居然也不怎么觉得饿…估计是饿过劲儿了。离拱廊不远的地方就有几个吃东西的地方,看到哪儿人多进去排队就是了~~估计就是有特色的店!

所以我们去了Luini Panzerotti,这家店是米兰很有特色的一家店,去意大利之前老公曾在网上看到过相关的介绍。果真一进去就有很多人在排队,我和老公随便选了两个不一样的口味,然后站在路边吃。

说实话,这就是油炸的带馅面包么~~~不过也算特色了,也可以尝试~

• 地址:via san raffaele 5, 20121 Milano
  • 简介:此家冰激凌店在米兰享有盛名,Cioccolatitaliani在米兰一共有三家分店,在米兰大教堂后侧方紧邻 La Rinascente 百货公司的这家,即使在冬天这里也会大排长龙。

早就听闻意大利的冰激凌特别特别好吃,Luini Panzerotti对面就有一家,也是排起长队,名字叫ciocco latataliani。

在这家店买冰淇淋要先在柜台的右边付款,告知店员想要哪一种类型的,比如是杯状的蛋卷装的,几个球之类的~付款之后就拿到收据和号码,看着店里的电子牌,等到自己的号码出现在牌子上,就挤开一堆人,到柜台前告诉服务员,想要那种口味就行了~~这家的冰淇淋特色是在蛋卷里面淋上巧克力。P.S.那些巧克力就从柜台后面的笼头里面不断地流出来~~看起来真是非常给力…我们买了一个,继续站在路边吃。味道么…怎么说呢,是很好吃~但是,我也产生也一种“只是这样而已么”的感觉…不算失望,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期望的感觉,可能之前期望太高了吧~~嘿嘿。

• 电话:+39-2-361691

吃完了冰淇淋之后继续往前走,相当于绕着大教堂走了一圈,教堂的另一侧是王宫,现在作为美术馆使用,有特展的时候才会对外开放。正巧遇到克林姆特的展览,老公相当喜欢他的画~~关于克林姆特我了解的也不多,只知道他是使用黄金作画的画家,而且风格在当时来讲,相当地前卫。很多作品今天看来也一点儿都不过时,而且很时尚很美的感觉~~~下午这里有很多人排队,而此时已经不用排队了。我们进去问了下,门票11欧元,没有中文导览。介于这一天太累,展览又很贵,我们果断地放弃了~~

此时,大教堂已经关门了,我们又走过去,看了看门上的浮雕,精美程度让人赞叹不已~~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再回头看一眼广场和雄伟的教堂,打道回府吧~~意大利之旅的第一天可谓很劳累,但是也很精彩!期待后面的旅途~~

第2天

米兰清晨

今天就要离开米兰,前往水城威尼斯了~

一大早,起床,收拾妥当,交城市税每人5欧元,然后退房,走起~一大早米兰的街道安安静静的,只能看到和我们一样匆匆的游人。

天气不太好,云层后面透出点点晨光,雄伟的火车站也没有了昨天下午的喧嚣,一层空空荡荡的,更显得高大。

乘坐扶梯上楼,乘车在三层。由于酒店没有早餐,我们准备到火车站觅食。之前担心时间太早没有店铺开门,后来证实太多虑了。到了三层,其实乘客很多~~三层的咖啡店热闹非常,牛角面包+一杯香浓的espresso共计1.2欧元,味道很不错~~和昨天的冰淇淋店一样,先点餐,付钱,然后取走食物。

大概出发前20分钟,电子显示牌上会显示出相应车次出发的站台,每个站台前都有站台号的提示牌,并不难找。

如果是现场买票,请记得一定要打票~~打票方法我在前面已经写过啦~~

上车的时候可能会找不到车厢号,也不用着急,可以先上车,然后再慢慢找。一般来说,在两节车厢交界的门上都标有车厢号~注意,这时候可能会遭遇假装查票的骗子!工作人员都是在开车之后查票的!所以遇到的其他人要求看票,完全不用理会~

站台是这样子的~~

嘿,威尼斯!

我们买的是FrecciaBianca车的2等座,这趟火车上没有wifi,早晨8:05出发,10:40到达,这趟车还是比较准时的~车上条件还不错,座位比较宽大,有插座,可以充电。

一路上风景一般般,没有特别让人惊艳的感觉~当然这也是老公告诉我的,因为我早就睡着了...

威尼斯本岛的火车站站名是Venezia S. Lucia,前面一站是Venezia Mestre,从这站到本岛还有大概10多分钟的车程,住在这里酒店会便宜很多~但是如果想在威尼斯看看夜景,感受一下水城的氛围,还是本岛更好些~我个人推荐住在本岛~

环境也算干净整洁~来个照片~

远远的,看到了海面上的城市~

下了火车,威尼斯火车站没有米兰的车站那么大规模,但人也不少~出了火车站映入眼帘的就是河对岸的罗马广场。

• 地址:Rio Terà Lista di Spagna, 116/A,威尼托大区
  • 简介:威尼斯贝里尼酒店(Bellini Venezia)坐落于卡纳李吉奥,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威尼斯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圣塔露西亚车站仅有2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Chiesa degli Scalzi、斯卡尔兹桥和Chiesa di S

老公提前把酒店标记出来了,我们就跟着手机上的指示走,这个酒店的位置真的太好了,没走几步就到了。后来我们离开的时候,记了一下时间,大概步行2分钟多一点儿…不过也真是贵啊~~此行最贵的一个酒店了。话说这家酒店也是连锁,在其他城市很多都是五星,而在威尼斯是四星。

威尼斯贝里尼酒店(Bellini Venezia)图片

酒店门脸不大,走到里面感到一种很复古的感觉~

角落的玻璃柜子里还有很多精美的面具~

Tips

寄存了行李,就溜达着出门了。周围游客很多~个人觉得安全没太大问题,稍加注意即可~在这里,我个人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尽量不要使用拉杆箱!

威尼斯的街道是砖路+石板路的组合,而且时不时有上坡下坡,可能还要过桥走台阶,拖箱子真的很辛苦~(后来发现罗马也是这样,是不是欧洲城市很多都这样呢?其他的没有去过….呃…)我看《走遍全球》里面有提到这个问题,据说可以请搬运工帮助搬行李,或者是乘水上出租直接到达酒店附近的码头,看起来十分高大上,但是估计费用...你懂的~~

如果有时间在威尼斯多停留几天的话,可以购买citypass,包括了水上巴士和一些景点的门票。我们在威尼斯只停留不到一天,所以没有购买~在这方面也没有更多的经验了~

街道穿梭

话说威尼斯给人的感觉是一步一景~在威尼斯的这一天,我们没有乘坐水上巴士,也没有感受传说中的“贡多拉”,而是选择步行,去感受威尼斯的美~因为无论是街道,小桥,还是教堂,可能一个转弯就能带来惊喜~后来发现,步行游览威尼斯本岛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走几步觉得有点儿饿…毕竟早晨只吃一个牛角面包还是有点儿少,哈哈~在路边一个商店买了冰淇淋和一个杯装的提拉米苏。口味竟然不比前一天在米兰那个高大上的差…买东西的时候大家要问清楚价格,最好到游客较多的地方购买,一来是可能口味更好,二来也避免遇到没有明码标价的黑店~冰淇淋是1.8欧元,提拉米苏是2.5欧元,来个合影吧~~

今天游览主要是在圣马可广场附近,于是,跟着手机的指引,我们慢慢向那个方向溜达着~路边的艺人热情的琴声引来一些游人驻足,老公也掏了个硬币丢过去,但是没有看清楚面值,估计是太少了~手风琴手露出一副夸张的不满意的表情,直到老公又给了1欧元,他又开怀起来~

我们没有乘坐贡多拉,但是据说是每艘船50欧元左右起价~随处可见穿条纹衫的 船夫,有的还挺帅的~

偶遇不知名教堂

在前往圣马可广场的路上,路过一个教堂,距离Santa Lucia火车站并不远,不是什么著名景点(看人这么少就知道),不过也走进去溜达一下。貌似这个地方是为了纪念Santa Lucia而建的?~Santa Lucia是一位圣徒,因为坚持自己的信仰,拒绝和异教徒通婚,被挖出眼睛,最后勇敢殉教。现在,Santa Lucia被视为眼睛的保护神~

• 地址:Calle De La Casseleria, 5324, 30122 Castello, Venezia
  • 电话:+39-41-4762876
  • 简介:人气意面外带小店,很多食客慕名前来。

午饭本来想到一家非常有名的店吃Pasta,做过功课的童鞋可能都知道,店名叫“Alfredo's Fresh Pasta To Go”~地方那个难找啊,但凭着老公手机上强大的app,居然被我们找到了。这家店门脸儿很小,大家都是买了站在路边,或者坐在附近的台阶上吃。

已经饥肠辘辘的我正准备冲进去排队,但是老公觉得没有位置坐,不能好好休息,决定换地儿~当时我们的确很累,后来我很后悔当时没有坚持一下了,不仅错过了传说中的美味,更是吃了在意大利最坑爹的一顿饭...

我们在圣马可广场附近找了一家餐厅,有中文菜单,还有中国服务员...在这里奉劝大家,千万不要选择这一类餐厅!被宰是不用商量的了~味道一般般,真心贵...不过尝到了传说中的墨鱼汁面,有点儿腥味,个人觉得不难吃,但也仅仅是不难吃...烤鲑鱼的味道还可以。

Dal Moro's Fresh Pasta to Go图片

走了一上午,真心是有些累了,趁着午餐的时间,休息一下吧~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吃完午饭,接着向圣马可广场附近溜达~并不宽阔的道路上游客越来越多,忽然之间,海风拂面,眼前豁然开朗!

广场上游客非常多,因为圣马可广场应该是威尼斯本岛最核心的区域,围绕着广场,周围有圣马可教堂、柯雷尔博物馆、总督府和钟楼,当然,附近还有著名的叹息桥。

威尼斯这样一个不大的城市,每年要迎接2千多万甚至更多的游客来观光,据说早已是不堪重负,岛上的物价也是一直在涨。我的感受是,酒店贵是一定的了~其他其实也还好,比如小纪念品(精美的面具除外~)比如超市里面的食物,我后面会写到,此行买车厘子最便宜就是在威尼斯的超市,哈哈~~老公的朋友推荐在威尼斯本岛购物,可以购买一些意大利产的知名大牌。我们没有购物的计划,也没有仔细逛,偶尔从橱窗里看了下,不算折扣,也比国内定价低(这是一定的啦!),算上退税,应该还是很划算的~有需要的童鞋不妨留意下~可能会有收获,哈哈

午后耀眼的阳光下,广场,钟楼,以及威尼斯的标志——长有双翼的雄狮,一下子映入眼帘。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我们准备先从圣马可教堂逛起~圣马可教堂是欧洲最负盛名的教堂之一,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承载着威尼斯的历史和荣耀,也展示了威尼斯曾经的财富与辉煌。圣马可教堂也称作“圣马可之家”,因为教堂因埋葬耶稣的门徒圣马可而得名,圣马可是圣经《马可福音》的作者,他也被视作是威尼斯这座城市的守护神。圣马可的坐骑是狮子,因此,威尼斯的城徽就是雄狮怀抱着一本福音书~

在我看来,圣马可教堂整座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而里面陈列的十字军东征带回的财宝,以及从海外回来的船只带来装饰教堂的宝物,却没有给我太深刻的印象。尽管是基督教教堂,但它的建筑风格却是拜占庭式,五个圆顶让我想起了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后来教堂建成后,又经过不断的修缮和装饰,整个建筑融合了哥特、罗马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但是看起来毫无违和感~~只是和米兰大教堂一样,外面也在修缮~

参观教堂时候不能穿无袖衣和短裙、短裤进入,相对于其他教堂,圣马可教堂的规定是比较严格的了~如果穿着过分暴露,真的有可能被挡在门外。需要注意的是,门口有工作人员提供围巾,供游客们遮挡肩膀或者暴露的腿部,但是要收费。费用具体是多少,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和老公基本都还是按照要求着装,因为参观宗教相关的场所,我一直还是心怀敬意的~~~

教堂的一层有珍宝馆,门票3欧元,还有金色围屏,门票2欧元,二层是博物馆,门票5欧元。

一个一个说吧~珍宝馆里面陈列着十字军东征带回来的战利品——但是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而且量很少,其他的地方没有去过我不能作比较,仅仅和伊斯坦布尔老皇宫里陈列的宝贝们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陈列着很多主教们的骨头…总之,珍宝馆个人真心不推荐~

教堂的二层是博物馆,博和珍宝馆一样,博物馆也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这是肿么回事呢…呃…教堂门口的铜马是复制品,真品在博物馆里。这些马曾经被拿破仑带回到法国,但是最后还是被运回威尼斯。金色青铜马还是很好看的,尺寸据说是按照马匹的实际尺寸塑造而成,以至于太大,无法搬运,所以不得不从马的脖子处把马头锯下,之后再用项圈巧妙地掩盖痕迹。关于这部分内容我是看了丹布朗的书《地狱》知道的~~《地狱》里面讲的就是在意大利发生的事情,主要是佛罗伦萨和文艺复兴,也涉及一些威尼斯的内容,我是完全抱着把这本书当做攻略的心态去看的,哈哈~童鞋们可以参考下~~

因为积水的缘故,教堂左侧的入口处搭起了木板,看起来没什么人,于是我和老公就沿着木板往里面走。但是到了门口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因为左侧的入口只对预约的参观者开放。我才意识到,圣马可教堂是可以预约参观的,但是我在攻略书上没有看到相关的内容,也不太清楚如何预约~

于是我们只好找其他入口,这时才发现,排队的人太多了!!!我们参观的当天,是周日,教堂上午不开放,开放时间是下午2:00——5:30,右侧的入口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没办法,只能排着啦~~

队伍虽然长,但是等起来也不是太久——15min尚且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比起在大阪的Universal Studio动辄就等个1小时…)。只是现在这个季节,阳光真的非常非常强烈,建议大家排队时候戴好太阳镜,做好防晒工作,尤其是像本人这样对紫外线过敏的,真是不敢松懈~~呼…

终于到了教堂门口,抬头就能看到拱门上方华丽的镶嵌画~~~

教堂是免费参观的,进去之后一抬头就能看到金灿灿的墙壁和屋顶,都是马赛克镶嵌画~~阳光从窗子照进来,感觉好华丽~

金色围屏还是可以一看的~金光闪闪啊!!!金色围屏用各种宝石、珍珠、钻石等装饰,瓷片画表现了耶稣、圣母和圣徒们的事迹,很漂亮~金色围屏,推荐~

.博物馆里最有名的藏品应该就是这四青铜匹马了~

在二层可以更近距离地欣赏穹顶~~~真的很美~原谅我的词穷….

参观二层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走到教堂外侧的走廊上,俯瞰整个广场,视野非常好~因此,博物馆还是推荐~~

参观圣马可教堂并没有占去我们太多的时间,整体就一个感觉“金光灿灿”~~~在二楼稍作停留之后,我们就下楼,准备走了。这时我看到了一楼地面上的地垫——太会卖萌了吧~~~哈哈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24 Venice
  • 简介:游览中庭,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和著名的巨人阶梯。

接下来参观的是总督府,总督府的门票是套票,包含了总督府和柯雷尔博物馆,我印象中门票是13欧元(老公说是16欧,现在记忆力越来越差)

总督府(也叫道奇宫),是曾经的威尼斯公国的政府办公楼,里面既有办公、议事的场所,也有地牢和监狱,而连接着这两者的,就是著名的叹息桥了~~

总督府始建于公元9世纪,后来经过几次修缮,才呈现出现在的风貌。由于威尼斯是东西方商业的枢纽,东西方的文化也在这里交汇和繁荣,总督府的建筑与装饰风格在哥特式中融合了阿拉伯风格,并在15世纪采用文艺复兴风格进行装饰。几种风格巧妙地结合,不仅不觉得突兀,反而让人觉得精美又不乏大气。蓝天白云之下,整个建筑就像一幅画作~~

走到总督府里面,庭院里游客少了很多,感觉一下子清净了不少,视野也较为开阔,可以看到圣马可教堂的侧面及圆顶~没有了脚手架,看起来好舒服啊~~~

院落里面有两口装饰地相当精美的青铜井,据说里面曾经有威尼斯最为甘冽的井水~不过现在我们是没有机会品尝到了哈~

现在的总督府已经作为博物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展示着威尼斯曾经的繁荣和辉煌。装饰的风格也是金碧辉煌~~还没有上楼呢,一抬头就被头顶的装饰吸引了目光~~

总督府的装饰属于比较华丽的风格,这种金光闪闪的感觉据说其实在欧洲还是比较常见的~总督府里陈列着一些当时的武器,一些房间的墙上挂了人像和画作,我和老公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并没有什么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到了二层的大议事厅感觉就不一样了~整个议事厅装饰有大量绘画作品,不仅是墙壁,屋顶上也有大量色彩艳丽的绘画,画作周围是金色雕花的画框,相当华丽。

除此以外,这里有丁托列托著名的画作《天堂》——长22米,宽7米,画面上有700多个人物,是世界上最大的布面油画,也是丁托列托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幅鸿篇巨制。丁托列托是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据说曾在威尼斯画派的大牛——提香的工作室学习过,不过时间不长,后来都是靠自学(天分+勤奋啊)~

虽然我个人对威尼斯画派并没有特别的喜爱,但不得不说,《天堂》整幅作品给我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画面非常复杂,很有气势~画作占满了议事厅东边的墙壁,站在这幅画前,让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总督府里面有一个“狮子口”据说是用来投放告密信的~看起来也只能放进去信了,还不能写太多页数….

站在走廊或者窗边休息,海风扑面~~非常惬意~~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连接总督府和地牢的,就是众所周知的叹息桥了。

从外面看起来是这样的~

但是在参观的过程中,当我们站在叹息桥上,只能看到对面的人在向着这个方向拍照。桥下漂过很多贡多拉,也都是来看叹息桥的~~

当年的囚犯们,就是从这样的小孔中再留恋地看一眼人间么?~

威尼斯监狱

地牢很低矮,木板床看起来又窄又硬...关押在这里的都是死刑犯,据说冬天的时候,水会漫进地牢,令囚犯们苦不堪言,难怪在叹息桥上会无限感概...

在地牢里,居然看到了一些画作...号称是囚犯们自娱自乐画的,我能说,我觉得有的画得还不赖么...

• 门票价格:13欧元
  • 电话:+39-41-2715911

离开地牢,重见天日的感觉真好~总督府的院落里有一段用纯卡拉拉大理石凿成的巨型台阶,元首的加冕仪式就曾在这里进行。台阶上面安放了两尊巨大文艺复兴风格雕像,分别是战神玛耳斯和海神尼普顿,他们是威尼斯军事和海洋的守护神~溜溜达达,把总督府上上下下看了个遍~走过太多房间,以至于都分不清楚哪里是哪里了....只能凭印象写出几个记忆点了~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重新走回广场上,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云层聚集在海面,已经有淡淡的暮色笼罩。不远处有游轮开过,像移动的小岛,上面的乘客向岸上的游人尽情挥手,而岸上也有人们热情地回应~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52, 30124 Venice, Italy

在码头溜达了一会儿,老公突然和我说:“对了,咱们的门票不是套票么…”呃…眼看着快到6:30了,快步走去柯雷尔博物馆,这俩人,忒不靠谱了…

柯雷尔博物馆夏季的闭馆时间是19:00,但是个别展厅18:30就不让参观了…而且意大利人对下班时间控制得特别好,还没怎么着,把能关的窗户都关了,一个字儿,那叫“催”…建议大家注意安排时间。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和老公在博物馆快速地浏览了一番。

和总督府相比,柯雷尔博物馆里面的风格就“小清新”了许多,但是也很有艺术氛围~主要是展示了一些反映威尼斯历史和当地的人们生活相关的内容~还有一些威尼斯画派的作品~

Museo Correr图片

老公最喜欢的就是这幅卡诺瓦的画~

卡尔巴乔的《两个威尼斯的妇人》也算是比较知名的作品。

采购

走马观花,参观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再次走回广场上,天色更阴沉了一些。我和老公此时已经累得不行,于是决定返回酒店。路上路过一个超市,进去买了点儿饮料和水果。车厘子大概4欧元左右/公斤(超市价比路边摊贵些),很大很甜啊~酸奶一大杯0.4欧元左右(折扣价),很美味~而且在超市里还看到了顾客牵着的狗狗,拉布拉多诶!真后悔没给他拍照~

离开超市,突然天降大雨,这时候小路上突然出现很多卖伞的人,要价10欧元,老公问,5欧卖么?人家想都没想就同意了~~看来又是被坑的节奏…不过后来发现伞很轻,质量也还不错,关键是帮我们救急了~~

雨很大,但是下了一会儿就停了~天色也亮了起来。走在雨后的街道,被雨水洗刷过的路面干干净净,路边的花朵更显得艳丽了~可能是刚下完雨的原因,路上只有很少的游人,我和老公还是看着手机软件的指引,往酒店走。

回去的路上,走着走着,晚风一吹,竟然觉得有些凉意。路边有家Crazy Pizza,可以买了带走吃,果断点了一个normal size的玛格丽特,店主说要等5min,然后就看他双手上下翻飞,面饼、cheese、番茄酱…看得我眼花缭乱的,然后就放进烤箱了~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Porto Rialto,30100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几分钟后,我们拎着超市买的吃的,抱着一大盒Pizza,走到了里亚托桥。作为威尼斯著名景点之一,相信很多人的照片都是在这桥上拍摄的吧~雨后的威尼斯,空气凉凉的,站在桥头,突然觉得一阵饥饿袭来,于是,打开盒子,撕下一块pizza吃起来…pizza的口感很不错,薄薄的一张,周边很脆~不知道这家小店在当地人看来水准如何呢?对又冷又饿的我而言,绝对美味~~

威尼斯印象

威尼斯短暂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还有很多想去而没有时间去的地方,比如学院美术馆,比如周围的彩色岛、玻璃岛等等。

之前看别人写的游记,说威尼斯是一个:“不来会后悔,来了也后悔”的地方。但是,我想说,威尼斯真的很美,绝对值得来~而且,就像我最开始说的,如果只是在本岛,不坐船也是可以的,景点可能已经成为了城市的配角,重要的,是徜徉在这个城市的感觉。就那样慢慢地溜达着,穿过一条街,跨过一座桥,可能会有一只呆呆的海鸥就飞落在你身边~

晚安吧,威尼斯,明天我们又将踏上新的旅途~

晚上10:00多,天色已经完全黑了~酒店门口就有一座小桥,我和老公又去拍了几张照片

在超市买的车厘子

第3天

奔向“七丘之城”

早晨6点就起床收拾行李,退房,威尼斯的城市税是3欧元/人。感觉还没有睡醒呢~因为今天的火车比较早,所以不敢偷懒,唉,省几个银子容易么~

酒店的早饭是7:00准时开始,餐厅不大,种类也不算少啦~牛角面包的味道非常好,是此行酒店早餐里面,最好吃的!

我们的火车是7:25分出发,吃完早饭,2 min步行到火车站——这时就显现出酒店位置的重要性了~~~

今天的火车是Frecciargento车,这辆车上有wifi,需要用TIM电话卡发送短信来获取密码,花费0.1欧元,具体可以使用的时长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们没有买当地电话卡,所以也就不能上网了~~

从威尼斯到罗马的火车晚点了20分钟左右,到达罗马Termini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30左右了~这一路风景没太多亮点(这当然也是老公告诉我的,因为我又睡着了….呃),正好可以休息一下~其他乘客也是睡得东倒西歪的,车厢里很安静。

出了火车站,我们乘扶梯到一层,出口的左手边就有一个报亭,可以买到ROMA PASS,36欧/张,打开包装,坐地铁马上就可以使用了哈~

意大利的地铁站都是“M”标志,这一点罗马和米兰没有差别~Termini站是罗马地铁的枢纽站,在这一站可以换乘。红色的线路是A线,蓝色的线路是B线。我们住的酒店在Bologna站,B线,距离Termini有3站地的距离,很快就到了。

出了地铁站,又得依靠老公手机上的神奇软件了。之前他已经把酒店在地图上标记好了,所以跟着走就行——至少我们当时是这么想的。正午的阳光不能更灿烂了,相比Termini的人来人往、热闹非常,这里更像是到了一个镇子的感觉,马路不太宽,路上人也不多,而且基本都是当地人。有的马路很窄,没有红绿灯,车辆看到我们在路边等,都会减速停下,让我们先通过,相当和谐~

从地铁站步行到酒店大概8 min,酒店门脸不大,对面是一个连锁超市,这里的酸奶真的很赞啊~又便宜又好喝,强烈推荐榛子口味(听起来好奇怪)!

一路寻寻觅觅,走走停停,感觉旅行的节奏已经放慢了,远离了喧闹的景点,仿佛正在慢慢融入这里最平常、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门去斗兽场,乘坐B线到Colosseo站,出站之后马路对面就是斗兽场。斗兽场门票是12欧元,是套票,包括:斗兽场、帕拉蒂诺山、古罗马遗址。门票两日内有效,觉得一天时间不够的小伙伴,可以第二天再去~对我们而言,我觉得一个下午的时间太少了,这是后话了。夏季的斗兽场,晚上可能会有演出。

强烈推荐用ROMA PASS!!!!有了ROMA PASS,省去了排队的麻烦,当我们从长长的队伍旁边经过的时候,看到人们投来羡慕的目光….(好吧,我承认这是我自己想象的,哈哈)从ROMA PASS的入口进入到斗兽场,在右手边的一个窗口可以租Audio guide,5欧元/个,需要压证件,护照或者信用卡都可以。租的时候,告知工作人员语言的种类是中文即可。

大家记得要带耳机!这样听起来会更轻松些,手也可以解放出来拍照。我们看到有游客走到了地下的部分参观,但是我们怎么找也没找到入口,在这里也希望有到地下部分参观的同学们分享一下哈~

斗兽场可以算是罗马这座城市最经典的景点之一了~所以这里的游客也特别多。下午2点多钟,斗兽场外的队排的很长很长(请自行脑补人山人海的场面)。

我总是把耳机留在酒店,所以参观一路下来,只能举着语音导览在耳边听,有时候觉得怪累的。

进入到斗兽场,感觉很震撼!

斗兽场是公元80年建造的,作为竞技场使用。后来随着斗兽表演的兴起与发展,这里也一度成为了上至王公贵族、下至普通百姓的娱乐场所,斗兽场的修建、装饰及设备在当时都达到了很高的工艺水平。甚至有遮雨棚~

关于斗兽场的背景知识和其中一些参观点的介绍,中文导览里面都介绍得很详细。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角斗不仅发生在角斗士之间,也发生在角斗士和猛兽、以及猛兽与猛兽之间。血腥和暴力程度是我难以想象的...在当时,由于观看斗兽表演和一些其他演出是非常时髦的活动,角斗士经纪人这一职业也营运而生——在那个年代啊!

斗兽场另外,二层有一个展览,展出的貌似是古罗马广场图书馆里的一些藏品,东西不是很多,看到一些关于草药的书籍~画得很细致。

斗兽场的中文导览大概是1小时左右的时间,听完了解说,我们又在斗兽场里面溜达了一会儿。就准备向帕拉蒂诺山前进~~斗兽场的外面是康斯坦丁凯旋门。凯旋门保存的还是相对完好的~~~

凯旋大道(罗马)

凯旋门对面的一条路,名叫凯旋大道,就通向帕拉蒂诺山。

帕拉蒂诺山
  • 门票价格:套票(包含斗兽场,古罗马市场和帕拉蒂诺山):16.5欧元 单买:12欧/人
  • 开放时间: 9:00-19:00
  • 地址:Via di S. Gregorio 30, Rome, Italy
  • 简介: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在山上可以俯瞰古罗马市场。

走到帕拉蒂诺山的门前,有工作人员上前查票,我们又确认了一下套票的事情,确保ROMA PASS 只被使用了一次。

之前看游记,有很多同学提到收费洗手间的问题。进入帕拉蒂诺山的入口,左手边有一个小洗手间,是免费的~后面参观的路还很多,所有有需要的同学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哈…

来之前对帕拉蒂诺山和古罗马广场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听同事说非常好,一定要去!帕拉蒂诺山实际上是古罗马共和体制时期的高级住宅地。这里有宫殿,有竞技场,还有浴池,供水系统设计得相当牛,据说当时已经可以洗热水澡了~

帕拉蒂诺山是完全超乎了我们的预期!强烈地推荐!!!不论是建筑的规模,还是景点保存的完好程度,都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好很多(之前我以为那里就只有光秃秃的石头了...)。而且在帕拉蒂诺山视野非常好~无论是朝向哪个方向,都能够看到不同感觉的罗马!

在这里还要说一句,山上有台阶,有碎石路,有时候要上坡和下坡,而且路上尘土很多,穿一双合脚又好走的鞋子很重要哈~不过我在印尼还见过穿人字拖爬火山的孩纸,这事儿真是因人而异了只是个建议~哈哈

进入大门之后,沿楼梯向左走,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高耸的树木,古老的城墙,艳丽的花朵,其实明明现代的城市就在不远处,但这一块土地却在这里独自坚守着那一份落寞的荣耀与繁华。

山上的树长得很奇特,树冠集中在树干的顶端,远远的看去,像细细的杆子上飘着一朵朵绿色的云~~似乎罗马的树都这样,之前看达芬奇的画,我还总是觉得树怎么那么奇怪...原来人家真的很写实的好么~

帕拉蒂诺山有两个较高位置的平台,一个在浴池附近,可以俯瞰马西莫竞技场(我不是很确定...)和不远处联合国某组织~

另一个平台上可以看到城市,威尼斯广场就在不远处~

在帕拉蒂诺山,基本上什么遮阳的地方都没有,除了一些建筑物的阴影~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虽然暴晒,但是并不觉得特别热,偶尔走到阴凉的地方,一阵风吹来,还让人感觉到很惬意~~~

海鸥也在阴影里乘凉~~一副沉思的样子,感觉很呆萌

我们走走停停,大概两个小时,才渐渐地走下山。从右侧的平台上,走下来,整个古罗马广场就呈现在眼前了!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从帕拉蒂诺山上走下来,走到地面的一条路——也就是圣道——向左拐,就是古罗马广场了。这里有凯旋门,有长老院,还有神庙,具体每个景点和位置的名称,我把《走遍全球》上的地图拍下来,放在这里,给后面的朋友一个参考~可能不是太清楚哈我们参观的时候已经快19:00了,最里面的一个凯旋门和大会堂已经不让游客靠近,略显遗憾,后来的童鞋们还是要安排好时间啊~虽说是2日票,但是我们之后也没有时间再来,所以经历了在帕拉蒂诺山上慢节奏的游览之后,在古罗马广场的参观就显得有些仓促了。

相比斗兽场而言,帕拉蒂诺山和古罗马广场的游人显得少了很多。没有了人头攒动,夕阳下的古老建筑在雄壮之中又透出一丝寂寞的感觉。

如今的断壁残垣,就像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向来往的人们展示着古罗马曾经的伟大与辉煌。在这里,古代的帝王们曾经宣讲他们的理念和报负,凯旋的士兵们曾经庆祝他们的胜利,普通的百姓们也曾聚集在这里欢度节日、开怀畅饮。而如今,这一片大规模的建筑群,如同古罗马帝国一般,经历了辉煌,承载过荣耀,虽然已经没落,但它留给人的感觉仍然是令人赞叹不已,仍然是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

19:30,古罗马广场要关门了,我和老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向马路对面的图拉真广场走去。

在这里要说句题外的话~~~我和老公特别喜欢各种有特色的建筑,尤其是雄伟大气、给人视觉震撼的那种。我们一起进入过埃及神秘的金字塔,感受过奈良规模宏大的东大寺,在丛林中探访过千年迷城吴哥,也在袅袅钟声里爬上过佛罗浮屠的佛塔。每处建筑都具有它特定的文化内涵,也给我们不同的感受。虽然我不懂建筑,对相关的历史了解的也不是很清楚,但所过之处,那种震撼的感觉是不会被我的“无知”影响的~无论我对面前的建筑了解多少,都不会阻止我由衷地发出赞叹!因为这里面承载着前人太多的辉煌与智慧,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不仅不会褪色,而是越发地闪耀出光芒!

说了这么多没用的,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古罗马广场、帕拉蒂诺山也是绝对值得一看的景点,它们给我的震撼丝毫不比斗兽场差。这一区域曾经是罗马奠基之地,也是罗马帝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活动中心。漫步在这一片或许几乎可以称为“废墟”的建筑之中,罗马这座千年古城的繁荣和落寞都在脑海中跳跃着,所有的爱恨情仇,此刻,都由晚风在断壁残垣间低低地诉说…所谓的繁华过后成一梦,大概就是眼前的这一番景象了~

提图斯大帝的凯旋门,它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凯旋门。

火神维斯塔的神殿,据说这座神殿中燃烧的火是象征罗马生命不断的圣火。

• 开放时间:9:00-19:00(周一关闭)
  • 电话:+39-60-60608
  • 地址:Via dei Fori Imperiali, Rome, Italy
  • 简介:近看图拉真圆柱,远看图拉真市场。

对于图拉真广场这一个区域来说,地方虽然不是太大,但是可以看到不少的遗迹,而且完全免费的~~而且据说有博物馆(在哪里啊?我木有找到的说…即使当时找到了,也没时间去了…)!

这里曾经有集市、神庙、图书馆,还有礼堂,但是,现存的最为引人注目的,可能还要数广场西侧的图拉真柱了。图拉真柱为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所立,以纪念图拉真胜利征服达西亚。修建之初,顶部是图拉真的塑像,后来塑像遗失,被更换成圣彼得的塑像。

图拉真柱高将近30米,上面有盘旋而刻的浮雕,展示了当时图拉真率领军队征服达西亚的战争的场景,主旨无非是宣扬帝王的战功。画面上人物众多,虽然雕刻算不上特别精美,但是也很细致。广场上有一幅很长的图片清晰地展示了浮雕上的具体内容,预知更多详情,我觉得大家可以参考百度百科,我就不需要赘述了~哈哈

• 电话:+39-6-6991718
  • 地址:罗马市威尼斯广场
  • 简介:登上纪念堂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一路慢慢溜达,就到了威尼斯广场,这时候纪念堂已经关门,我和老公已经走得有点儿累了,就坐在路边休息。问了一个警察叔叔最近的地铁站在哪儿,他表示还得走回斗兽场那站去…好吧~~~

黄昏的维托里亚诺纪念堂还是很有气势啊!

古迹旁的地低吟浅唱

往回走的路上,路的右手边有很多街头艺人,吹拉弹唱,或热闹,或浪漫~其中有一位,气质很忧郁的歌手,在弹着吉他低吟浅唱(后面的大姐你太能抢镜了诶呦喂!!!!)。北京的亲们,谁能帮我带回这个歌手的一张CD呢?我们当时没买非常遗憾,CD5欧元/张,回来之后当面交易,我请你吃饭哈!!!有意者请留言~~

歌词是什么我当然听不懂了….只是,此情此景啊,夕阳的光辉洒在古罗马广场上,将远处的凯旋门镀上了一层橘色的光,而近处的遗迹,因为被纪念堂挡住的缘故,已经慢慢掩盖在阴影当中。娓娓道来的歌声在空气中飘散,带着一点点忧伤,仿佛是这个城市在对着我们轻轻诉说...我们站在路边,眺望着刚刚才去过的帕拉蒂诺山,谁也不说话,因为感动的泪水就快流出眼眶…

如果你也曾到了这里,如果你也曾在黄昏中听到这样诗一般的歌声,你会明白我的感受…当白日里熙熙攘攘的人流退去,当淡淡的暮色渐渐笼盖了这古老的城池,我感觉到这座曾经辉煌至极的城市不是即将沉睡,而是它在慢慢苏醒,它收回了白天里向游人展开的双臂,整理着喧闹之后的心情,在静穆之中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时刻。

静谧的街景

坐着地铁回酒店,这边真的非常安静~~

美食时间

走了一天,已经是又累又饿了,酒店斜对面就有一家餐馆,当地人还挺多的样子。听闻罗马的烤羊排非常好吃,我们就点了一份,又来了一张pizza。这里每人会收取2欧元的面包和开胃酒钱,明码标价~当地人一般都会点一瓶水,我们开始没有点,店员就一副很奇怪的表情。入乡随俗,我们也来一大瓶水吧~并且告诉店员“no gas”,有气儿的喝不习惯啊~

这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一看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在罗马的第一天即将结束,除了疲劳,还是觉得很开心~罗马这座城市,让你第一眼就爱上它~

羊排端上来干巴巴的,但是却出乎意料的好吃,外焦里嫩还很入味儿~~pizza依然是薄薄的那种,旁边烤的有点儿焦了,不过味道也很好~~

第4天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今天预定了上午10点钟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在这里先提一句,喜欢博物馆的童鞋,一定要上午去!!!最好能预约~否则时间真的是不够滴....梵蒂冈博物馆在网上可以进行预约。购买门票的类型,是包括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的,全票票价16欧/成人,audio guide的价格是7元/个,有中文。可以都在网上进行预约。语音导览还是很有必要的啊~一定要租啊~~但是它也有个缺点——我个人认为——因为信息量太大,当时虽说听着觉得挺明白的,但是事后又很快地遗忘了。博物馆的书店,一般都有卖各种语言的导览书,建议大家可以买一本,不会错过细节,可以对照着边走边看,回来还能当成纪念品~

去梵蒂冈博物馆,乘坐地铁A线,在Clipro Musei Vanticani站下车。罗马早高峰地铁上人也非常多,来了一趟车上不去也是经常发生的,大家除了早点儿出门,也要看管好随身财物啊~~

下了车之后,跟着地铁里的指示牌出站,顺着人流走准没错!远远地,就看到那个队长的啊…还有一些貌似黄牛的人在门口走来走去。我们因为在网上买了票,所以很快就进门了。换票在一层,除了门票以外,工作人员还给我们一张小票,是用来领取audio guide用的~~不要弄丢了呦~~

经过安检,二楼上楼梯左手边用小票换audio guide,同样也要压一本护照。

梵蒂冈博物馆收藏了历代教皇收集的珍宝,有很多展厅,如果细细观看的话,我觉得一天的时间恐怕都是不够的!所以,大家可以先简单地了解一下,参观的时候有重点地去看自己想看的内容~~对于我个人而言,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礼拜堂可能是重中之重吧~~大家在做准备的时候,可以到网上搜索文艺复兴相关的纪录片看看。

梵蒂冈博物馆之埃及馆

我么首先参观的是埃及馆,这里有来自埃及的雕塑、石碑、木乃伊、饰品、生活用品等等。我和老公度蜜月时候去的埃及,现在看起这些东西来,真是觉得很亲切~~我去过的地方不算多,最震撼、最难忘的就是埃及~没有之一!还没有去过埃及的童鞋可以在这里感受一下3000多年前的文明~

已经觉得相当精美了~~

梵蒂冈博物馆之古希腊罗马展厅

接下来是一个长廊状的展厅,里面是古希腊和罗马的雕塑,数量很多~人也暴多。

老公想等后面没什么人的时候给我拍张照,怎么可能呢....人是一拨接着一拨啊~

这个是安放骨灰盒的地方,那时候居然就很流行火葬了~~

梵蒂冈博物馆之皮戈纳庭院

参观完这个展厅,走到庭院里,据说叫松果广场,有一颗巨大的松果,让我突然想到了《冰河世纪》里的松果兰蒂斯….

石狮据说也是从埃及来的~~

露天的雕塑里面,拉奥孔应该是最知名的了吧~~

但其实其他的有很多也很不错

这个雕塑是古希腊时代的作品,看起来已经残缺不全了,但是还可以清楚地辨认出肌肉的纹理,感觉到大理石上那种生命的力量,这个作品也被米开朗基罗这样的大师所推崇,成为其创作时不断模仿的蓝本~

梵蒂冈博物馆之地图厅

后面又参观了挂毯厅和地图厅,匆匆走过~~不得不说,这些也是十分精美的艺术品 。

梵蒂冈博物馆之拉斐尔画室

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会儿,就到了拉斐尔的画室~~拉斐尔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我个人感觉,他在国内的知名度是不如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的,但是亲眼看到了他的作品之后,就会理解他为什么能够与另外两位天才艺术家齐名,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并且成为教皇最为器重的人。这里面虽然有他性格使然的因素,但是和他高超的技艺也是绝对密不可分的!拉斐尔英年早逝,20岁出头就已经成名,之后创作了大量传世精品,其中很多是以宗教为题材的画作,深受教皇喜爱。拉斐尔的作品,无论是在构图,还是光影的处理、色彩的运用上,都是精品啊~我个人很喜欢他的画风~

看到了梵高同学的画,风格太明显了....这个版本的《圣母怜子》给人的感觉很特别呢~

西斯廷礼拜堂
  • 门票价格:16欧
  • 地址:Viale Vaticano, Vatican City, Italy
  • 简介:西斯廷教堂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里是天主教枢机选举教皇的秘密会议召开之地,但更让它闻名于世的是大量艺术珍品。

进入西斯廷礼拜堂之前,二楼有一个咖啡厅,很多游客走到这里已经是饥肠辘辘了,可以买个面包,喝一杯咖啡,稍作休息,咖啡厅对面还有一个洗手间,是免费的。

接下来就是最震撼我们的西斯廷礼拜堂了!!!!可惜这里不让拍照啊~想看细节的童鞋可以自己带一个小望远镜,方便欣赏~西斯廷里人也是暴多,四周的台子上坐满了人,保安一直在广播“请安静,请安静”!

虽然我们之前也了解了一些背景知识,但是当我们真正看到了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还是被深深震撼了…此处再次词穷…米开朗基罗的画风与拉斐尔截然不同,如果说拉斐尔的画体现出一种典雅之美的话,米开朗基罗的画则是更加大气、处处体现着动感和生命力。尤其是抬起头看《创世纪》,犹如一组彩色的雕塑一般,画中的人物非常具有立体感,有种呼之欲出的感觉!自从来了这儿,老公就毫不犹豫地成为了米大叔的脑残粉...

周边还有一些其他画家的作品,也很有的看~但是人太多了,我们只好在远处看了看

我们在西斯廷礼拜堂里停留了一会儿,看到脖子疼….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时候,距离早晨10多我们刚刚来,已经过去了好几个小时,到了下午3点半。博物馆里还有几个展厅,我们实在没劲儿走了,而且觉得想看的已经都看到了,于是休息了会儿,心满意足地撤~~

出口处的楼梯好美啊~~~

圣彼得广场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Roma,
  • 简介:圣彼得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坐落在台泊河西岸。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以广场正面的圣彼得教堂得名,两旁有巴洛克式柱围绕。

离开了梵蒂冈,接下来去的是圣彼得大教堂和圣彼得广场~~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但却拥有着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教堂~据说可以同时容纳6万多人。

教堂离博物馆并不太远,走路十来分钟即到。穿过圆柱,走进圣彼得广场的一瞬间,真的有被秒到了!圣彼得广场非常开阔,被四排多立克式圆柱环绕,整体的风格大气中不失豪华。广场上有一座方尖碑,是从埃及运来的~

圆柱的上部装饰有140位圣人像,白白的大理石在蓝天下非常美~~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近距离地仰视大教堂,看不到教堂的圆顶,因为它实在是太高大了!

我们先走到教堂内部参观。这里要提醒一句,教堂是有中文语音导览的,但是要下午4:00之前租,之后工作人员就离开了~我们就是因为去晚了,没有租到导览,只能自己傻乎乎地看了~

圣彼得教堂最初就建造在圣彼得的墓地上,后来几经重建才成为现在的样子。进入到教堂内部,瞬间会觉得自己非常非常非常渺小…每个礼拜堂都是相当豪华,中央的穹顶是贝尔尼尼所设计,阳光透过窗户照在教堂里,除了增加采光,还让人觉得有种圣洁的感觉~穹顶下面是教皇的祭坛,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柱子蜿蜒而上的造型奇特而华丽。

教堂的右边是圣彼得雕像,圣徒们到了这里都会亲吻或者抚摸雕像。我本人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我猜想,怀着虔诚之心来到这一方圣地的人们,应该会是非常激动而且幸福的吧~

教堂里还有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圣母怜子》,套用一句很俗的话,“大师就是大师啊”…(这不是废话么,唉),不过真的是如此~~~虽然这尊雕像曾经被一个精神失常的地质学家严重地损坏过(自那以后,雕塑就在钢化玻璃后面了)。冰冷的大理石在米大叔的手下,就变成了血肉有情之品了。衣服的纹理,肌肉的质感,最牛的,我觉得是人物的神态,相当逼真和传神~~~和以往其他表现这一主题的作品不同,米开朗基罗的作品中,圣母看起来更加清瘦,带着一种少女般的纯洁之感,她的眼神中透出慈爱和深深的悲伤…

教堂里还有拉斐尔的作品——《变容》,这也是拉斐尔的最后一幅作品。天妒英才啊….

当时时间到了下午5:00,弥撒要开始了,我们看到一队神职人员经过我们的身边,走向祭坛。因为我们不信教,所以就没有进去,而是走出教堂,到入口的右手边买票,准备登顶。

登顶教堂

登顶的入口是在教堂的右边,在教堂外面~乘坐电梯需要花费7欧元,如果自己爬上去则是5欧元。

这里强烈推荐坐电梯!!!!除非真的是体力相当到位的人….因为就算是坐了电梯,上面还有300多级台阶要爬,楼梯又窄又陡,爬到上面,实际上就是沿着穹顶内壁在走,身体一侧的墙面是倾斜的…后面的游客紧跟着呢,基本没地儿歇着…呃,我觉得我表述肯定不能准确地传达那种感觉了…但是,总之,相当相当累!!!!奉劝各位还是不要挑战极限了~~~而且下午5:30点之后,只能电梯登顶了~如果想挑战爬楼梯的童鞋,早点儿来哈~

下了电梯,爬楼梯之前,有一小段路是在教堂里面的穹顶边缘走着的,在这里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穹顶。下面的人看起来好小~~唱诗班的歌声响起,在我们周围回荡,在阳光中飘散,此时此刻,无论是否有宗教信仰,都会觉得心灵得到了净化,因为那感觉如此圣洁和美好~~~

走到外面,是一块相对开阔的屋顶,地面有些倾斜,抬头就可以欣赏到穹顶的外部~~这个穹顶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这个天才!

接下来就是辛苦的攀爬过程…此处艰辛省略500字…当周围的所有游客到达屋顶的时候,都会长长地出一口气,那意思大概是“总算到了….”向下看去,觉得真是不虚此行,相当有成就感!!!在这里可以看到梵蒂冈博物馆,还有我们一会儿即将去的圣天使堡~

站在屋顶,俯瞰着整个圣彼得广场,看着照片里出现过无数次的景象在眼前变成真实。圣彼得掌管着天堂的钥匙,所以眼前圆形的广场连同外面的街道,共同组成了这枚硕大的“钥匙”,它坦坦荡荡地在那里,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崇拜、信仰、荣耀,当然,还有权利。这里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但也是拥有全世界至高无上权势的地方,作为一个普通人,在这里,唯一的选择,就是被眼前所见的这一切深深地震撼和征服。

我下楼的时候还是要走那样的路去坐电梯….腿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留张影纪念一下吧~~

下来之后,又走回了教堂里,来了圣彼得,估计意大利其他的教堂很难再震撼到你了~~有种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

走出教堂,看到右手边的卫兵,有一个貌似很帅不敢离得太近,拍不清楚啊~~衣服很有特色。

Old Bridge冰淇淋

接下来就是按计划,去圣天使堡了~~但是那之前,我们要绕回到梵蒂冈博物馆附近去吃传说中的“老桥冰淇淋”(Old Bridge)…据说非常好吃!店并不难找,大家下了地铁,去梵蒂冈的路上就能看到,在马路对面。我们下午离开时,人暴多!!!所以当时放弃,选择黄昏时候来~

本来从圣彼得广场直接走去圣天使堡并不远,但是我们这样一来,多走了不少路——吃货的本质不能改啊…

这个冰淇淋怎么说才能形容它的美好呢~老公是特别爱吃巧克力的人,巧克力蛋糕、巧克力冰淇淋等等…只要有巧克力,他不会选择别的口味。这次他就点了两次巧克力加榛子口味的,用他话说:“第一口吃下去,感动地快哭了”….我知道挺好吃的,但是你至于么,啊….不过还是强烈推荐巧克力榛口味啊~~

2欧元一个球,价格也算可以了,甩米兰那个人山人海的店不知道几条街。我俩一人一个吃完,还不过瘾,又一人吃了一个~站在路边大吃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人开车过来的,停在路边,人手一个,吃完再开车走——这是有多火呀!来了梵蒂冈,一定要吃Old Bridge啊~~

Old Bridge冰淇淋图片

门脸不大,我俩光顾着吃也没给店面拍照,还是让冰淇淋来露露脸吧!我的吃相太难看了…直接忽略,倒是后面的大叔很会吃,舔着吃不会让融化的冰淇淋流下来啊~吃法很重要!一手一个,毫无压力...

沿途风景

吃了两个冰淇淋,真是透心凉啊….心满意足,慢慢往圣天使堡溜达了。

路上的景致也是很不错的~

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不论哪里都很美啊~~走回到“大钥匙”,再远远地看一眼圣彼得大教堂吧~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圣天使堡最初是哈德良大帝为自己建造的庙宇,后来又作为罗马历代皇帝的陵墓使用,中世纪的时候则被用作是要塞和堡垒。传说,罗马爆发瘟疫的时候,有天使出现在这里,用剑驱散了瘟疫,不久以后,瘟疫就消失了,于是这里得名为圣天使堡。圣天使堡前面有一座圣天使桥,桥的两侧有十二位天使的雕塑,每一位手里都持有耶稣受刑的刑具。这十二座天使是由贝尔尼尼设计的,是巴洛克风格的完美体现。不过只有其中两座是出自贝尔尼尼本人之手,现在也已经移往别处,目前桥上摆放的都是复制品。

据说现在圣天使堡的博物馆里陈列着兵器、盔甲等,对于这类展品,我们的兴趣不是很大,于是也没打算进去参观(况且已经关门了)。

来之前,我并未对这里有过多的期待,来了以后,我可以非常确定地说,黄昏中的圣天使堡,绝对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远远地,看见了圣天使堡~这么看貌似也不觉得怎样哈~

但是当我们走上圣天使桥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这个“圆筒”一样的建筑(这样说真的好吗…)瞬间被秒到了呃…夕阳下的圣天使堡,圣天使桥,还有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静静地从桥下流过。言语都是苍白的,不用过多渲染,这绝对是我此行度过的又一个绝美的黄昏啊~~

圣天使堡里晚上有演出,大概晚上11点多结束,考虑到我们住的也比较远,我们没有看,但是到入口附近小溜达了一圈~检票口以外的地方还是可以随意走走的。里面看起来还是非常有历史的气息,如果想参观的童鞋也可以来看看哈。

• 地址:Ponte Sant'Angelo,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桥两侧十二座天使雕像,精美绝伦,是欣赏落日的好地方。

是不是觉得此刻风景如画呢?~~~真是美到让人想哭的感觉...眼前的一切似乎太不真实了。

海鸥在这边简直是无处不在的啊~有一只在天使头上停留了好一会儿,正当我准备给它和天使合个影的时候,它突然振翅飞了起来~夕阳给天使镀上一层亮色,背后的蓝天精确地勾勒出天使的轮廓,一只海鸥正在飞向远处的夜色....

第5天

• 地址:Piazzale Flaminio, 00155 Rome, Italy

今天是在罗马的第三天了,按照计划,上午要去波格赛美术馆参观。预约参观美术馆时间是早晨9:00,一大早我和老公就赶紧出门了。乘坐地铁A线,在Spagna站下车,这一站在地铁里面就是一通狂走…跟着指示牌的指示,到地面之后,能看到一个木牌上写着“Borghese”,继续向前走,右手边是铁丝的围栏,有一个入口可以进入。眼前一片开阔,我想我们是进入到了波格赛公园里面了~

刚进公园看到一只小猫,刚想上前挑逗之,结果发现她(她)非常不友好...很警惕的样子...这,真不是意大利风格啊...放弃挑逗

天气真好啊~~~(容我抒发一下)波格赛公园挺大的,所以今儿一早,我们就开始了暴走哇…注定这一天就是这么走着过了~~树的造型还是好特别~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8:30-19:30;周一、1月1日和12月25日休息。
  • 电话:+39-6-32810
  • 地址:Piazzale Scipione Borghese, 5, 00197 Roma RM, Italy
  • 简介:欣赏贝尔尼尼《阿波罗和达芙妮》、拉斐尔《耶稣下十字架》。

波格赛美术馆之前是托斯卡纳地区枢机大臣波格赛为其家族建造的别墅,周围的花园里可以划船、骑马(我相信我们只是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已经觉得很累了)。波格赛本人是一位收藏家,也是贝尔尼尼的赞助者,现在美术馆里面展出的均是他个人的藏品。

参观波格赛要提前预约,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了~我们把ROMA PASS免费参观的第二个博物馆设定在了这里~

电话和网上预订还是推荐电话预约哈,因为免收预约费的貌似~(我印象中是,现在记忆力越来越衰退,),预约的时候,要告诉工作人员的信息包括:姓名,人数,参观的时间,工作人员会告知一个预约码,记下来就行啦~

进门以后首先在售票处换票,报上自己的姓名和预约码,拿ROMA PASS扫一下,换票,然后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参观的时间是2小时,大家最好不要迟到哦~因为时间到了之后,工作人员真的会清场的~

波格赛没有中文语音导览,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中文的书卖,同事劝我不要挑战英文的导览…(我必然不会啊…泪)。

波格赛分为两层,一层展出的主要是雕塑作品,二层则是画。

二楼的画作中不乏大师的作品——拉斐尔、提香、卡拉瓦乔、贝里尼、瓦萨里、鲁本斯等等。数量不是太多,可以慢慢欣赏~~~(但是由于我们也不懂,只能走马观花地看看,真悲剧)。

我不懂艺术,但这并不妨碍我去欣赏。而且参观过波格赛之后,我和老公都感觉,和绘画相比,雕塑艺术更具有表现力、更震撼人心。我想这可能是因为,我们有较多的机会欣赏到绘画艺术,比如最简单的文化交流和作品巡展,但对于雕塑艺术我们见得很少,也并没有什么认识。此次一见,觉得真是不虚此行!每一件作品都充满独特的魅力和韵味,很难想象如此固态、坚硬质地的东西能具有这么丰富的表现力,大理石可以是丝绸,可以是皮肤毛发,可以是一声怒吼,也可以是一个微笑。波格赛美术馆,绝对不容错过!!!!一定要亲眼来见证~

到达美术馆门口。

先上几个贝尔尼尼的作品吧~贝尔尼尼是巴洛克风格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作品生动、细致、极富动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看着他的这些作品,除了感慨大师技艺的精湛,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他对于生命本身的理解和精准把握。

《普洛塞尔皮娜的劫难》,它完美地展现了艺术家的技艺,同时将巴洛克风格发挥到了极致。雕塑的取材来自于罗马神话故事,冥神普鲁托看上了谷神的女儿,并把她掠夺回冥界。贝尔尼尼仿佛是用大理石作为底片,把掠夺的这一瞬间定格下来,普鲁托用力地托着女孩儿,他全身肌肉线条清晰,显示着他的兴奋和力量,而他的手指也因为用力而深深嵌进女孩儿腿部和腰部的肌肉里;女孩儿则惊恐万状,一只手试图推开冥神的脸,另一只手绝望地伸向空中,她的身体微微后仰,呈现出明显的抗拒姿态,嘴唇张开,仿佛在呼救和哭喊,如果仔细看的话,她的脸上甚至还挂着泪珠。

这作品实在让人太震撼!很多游客都和我们一样,在不同的角度拍照。洁白的大理石在贝尔尼尼的手下变得动感十足、富有生命的张力,雕塑呈现的状态来自于艺术家对细节的精准把握,此刻看到的动作,仿佛在下一秒就会变化,就会发展,引发人无限的遐想。

贝尔尼尼的《大卫》虽然不如米开朗基罗的那么出名,但也相当精彩!少年紧锁的眉头,咬住的嘴唇,体现了他面对敌人时的勇气和决心。绳索紧绷,石块仿佛马上就要投出。这千钧一发的感觉,又被贝尔尼尼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阿波罗与达芙妮》,可能和题材有关吧~虐恋啊…(开玩笑的)只是觉得年轻的身体如此富有朝气,但却又体现出一种悲伤和绝望。人物的神态和动作栩栩如生,再配上精美的月桂树,除了“美”,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本来就擅长词穷的好么…)

应老公的强烈要求,再写一下意大利之行他最喜欢的作品,没有之一!——卡诺瓦的《波利娜》。

用他的话说“想象不到大理石能表现出这样的效果!”的确如此,单单是看女主角身下的垫子,已经让人折服和震惊了。明明是坚硬的石头,但不论褶皱,还是凹陷,都表现的恰到好处,让人觉得那就是一个软绵绵的垫子,细致而柔软,如果躺在上面会非常的舒适。而女主角波利娜表情安详,以一种舒服的姿态倚靠在垫子上,她的纱裙随意地搭在腰间,包裹着下身的曲线。

这个得说一句,这是贝尔尼尼为波格赛本人制作的头像。

卡拉瓦乔这个天才,在当时是创新派的杰出代表,他的作品细致、生动,光影的完美应用让画面极具表现力。因为他是我看《小顾聊绘画》时第一个看到的画家,所以对他印象很深刻哈~他的才华,他的不羁都为世人津津乐道,但无论是他如何地不靠谱,也不能妨碍他成为一位大师!

一圈看下来,时间刚刚好,11点一到,工作人员在门口等待着这一批的参观者离开。

走在波格赛公园里,回味着刚刚看到的一切,觉得意犹未尽。

• 电话:+39-06-6794179
  • 地址:Piazza della Trinita' Dei Monti 3, 00187 Rome, Italy
  • 简介:位于西班牙台阶顶端,带有双塔的哥特式教堂。

离开波格赛,我们打算去看西班牙广场,就是女神赫本在《罗马假日》里面吃冰淇淋的地方。这个过程还是得依靠老公手机上的App,西班牙广场离波格赛并不远,步行的话大概十几分钟,可以到达西班牙广场的背面——也就是山上圣三一教堂。

教堂外面全部在修缮,我们没有看到开着的入口,外加兴趣也不大,就没有进去了。

从下面拍个照片,就会发现,教堂太坑爹了吧…而且破船喷泉也在修,真是让我们挺失望的…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e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中午时分艳阳高照,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坐在阴影里的台阶上,大概是体会电影中那种甜蜜浪漫的感觉吧~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e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在这里没有停留多久,我们就前往许愿池,也就是特雷维喷泉。特雷维是三岔路口的意思,这个喷泉所在的位置正好是三条路的交汇之处,所以喷泉也由此而得名。来之前就听说许愿池也在维修,里面没水。但是这丝毫抵挡不住游客们的热情,大家还是想一睹它的风采啊~许愿池这边人暴多暴多暴多!!!!所以在许愿池附近,要注意财物安全。赶上国内黄金周的节奏了…

不仅池子里没水,周围也用透明的架子围起来,根本不能靠近。

接下来主要想去的是万神殿,但是在路上正好可以看看巴尔贝里尼广场和广场上的喷泉,这个喷泉貌似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

• 地址:Via del Mortaro 24, 00187 Rome, Italy

后来我们还看到一个圣母堂,在书上没有找到相应的介绍,我们俩就想进去逛逛看~

Santa Maria in Via图片

结果进去之后发现规模、豪华程度都丝毫不亚于那些知名的景点,不论是雕塑,还是绘画都相当精美。尤其是穹顶的画作,相当立体,难道是老公的偶像——米大叔——的作品咩?真是给我们相当大的惊喜!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始建于公元前27年,为了供奉罗马诸神。公元80年,万神殿遭遇大火,大部分建筑被毁,仅有16根大理石柱保留了下来。公元118年由哈德良大帝重建了万神殿,重建时以大理石柱廊作为门廊。万神殿被米开朗基罗赞美为“天使的设计”,它完全体现了当时罗马建筑方面最高的工艺和技巧,同时,它也是罗马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曾经的万神祈祷之地,现在则安葬着拉斐尔、埃玛纽埃来二世等名人。我回来之后了解了一下背景知识(早干嘛去了...),从建筑学的角度上来说,万神殿真的堪称古罗马建筑艺术的杰作,设计的时候既考虑到使建筑坚固耐用,又考虑到美学的因素。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童鞋,可以看看百度百科里对万神殿的介绍,写得很详细。我在这就不赘述了….

大理石柱真的很有气势~~

走到里面,抬头就可以看到穹顶。一束阳光洒向地面,有种圣洁之感。

这里面人也是够多的诶~~~老公对万神殿相当推崇啊,惊讶于它保存的完整程度,也许是受了米大叔的影响呢...绝对的脑残粉...

万神殿的对面是一个喷泉,喷泉的上方有一个方尖碑,古埃及和古罗马的风格在一起,毫无违和感~

小插曲

在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广场上很多孩子,看着装的话,应该是夏令营之类的吧,都穿着相同颜色和款式的T-shirt。他们排成一长队,后面的人拽着前面人的腰部,在广场及周围跑来跑去,貌似是在做游戏吧~~

我低头看导览书的时候,老公拿着相机四处拍照,然后一个小朋友就用英语问老公能不能加入他们的游戏,他们希望参与的人尽量多,可以把队伍排得很长。老公的英语一般般,大概的意思他是明白了的,之前他打算拍几张照片就带我走了,而且已经非常累,不想参与其中。于是他就低头看着小朋友,用英语说:“I’m 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 I don’t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孩子当然是走了….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没在,后来老公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形容小朋友的表情像是被雷劈了…估计是觉得这人睁眼说瞎话,忒不靠谱了….又给人留下了坏印象…唉…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e,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离开万神殿,纳沃纳广场走起~~这时候时间大概是下午一点多钟了,俩人居然也不觉得饿…

纳沃纳广场禁止车辆进入,但是并不能影响到广场上络绎不绝的游客~广场整体上呈长方形,这是为了古罗马时代举行战车比赛而设计的。在这里还有很多画肖像画的艺术家和行为艺术家。

广场上三个喷泉无疑是亮点~

这个是穆尔喷泉

这个是尼普顿喷泉,很有动感哈~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最有名的应该就属正中央的四河喷泉了吧~这个也是出自贝尔尼尼的设计。感觉中,贝尔尼尼就是罗马的总设计师啊~巴洛克风格在罗马这座城市简直是无所不在,而且是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四河喷泉采用拟人化的方式塑造了尼罗河、恒河、多瑙河、拉普拉塔河的形象,分别代表了非洲、亚洲、欧洲和美洲。

• 开放时间:9am-noon, 4-7pm Tue-Sat; 10am-1.30pm, 4-8pm Sun.
  • 电话:+39-06-68192134
  • 地址:Via di Santa Maria dell'Anima, 30/A, 00186 Roma,Italia

教堂正对着的,是圣阿涅塞教堂,其设计者是博罗米尼。据说博罗米尼和贝尔尼尼互相看不上,贝尔尼尼设计喷泉的时候,形容教堂简直是“惨不忍睹”,还说“如果教堂倒下来我就倒霉了”,于是把模拟尼罗河的雕像的眼睛被蒙住,而把象征拉普拉塔河的雕像手臂的方向指向教堂。

教堂我们也进去看了一下,拍的照片不多,貌似没有贝尔尼尼说的那么不堪啦…

• 地址:Piazza Venezia, Rome, Italy

刚到罗马的时候,我们已经去过了威尼斯广场,但是那时候是下午,纪念堂已经关门。所以今天打算再过去看一眼。天气晴朗,广场中心白色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青色的塑像、蓝蓝的天,配在一起相当好看~~

纪念堂是为了纪念统一了意大利的埃曼纽尔二世而修建,纪念堂外圣火不熄,终年有卫兵把守。这里就相当于咱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地位,想想咱的子弟兵,那个个都是站得笔挺,一动不动啊....再看这边的意大利帅哥们,一直晃来晃去的~

上到台阶上,视野已然开阔了不少~

我们没有到纪念堂里面参观,想来应该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吧~我们俩不是很感兴趣,就没有进去看。

从第二层台阶上,向后一拐,有一个教堂。

俯瞰罗马

教堂里貌似在准备什么活动,有很多座位,还有音响设备之类。

从教堂出来,纪念堂右侧有电梯可以登顶,7欧元/人。走上屋顶,惊讶地发现在这里的视野太好了!!!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罗马城市的风光~

登顶之后,风景独好啊~

前几天去过的图拉真集市~

图拉真柱

斗兽场和帕拉蒂诺山

这里还有图片,详细地介绍了从这里看出去,每一个知名景点的位置~这几天在这里暴走一通,现在对照着图片,找到自己去过的地方,罗马的这个角落,或者那个角落~

大多数人都是到了威尼斯广场,在纪念堂门口拍拍照片就走掉了,但是如果那样的话,真的很错过一道很美的风景~强烈推荐在纪念堂登顶,视野非常好!!!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博物馆4欧
  • 电话:+39-6-69886800
  • 地址:Arco della Pace, 5,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命名的教堂,天主教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

离开威尼斯广场,看看手机上App,大圣母堂离我们貌似不是太远,老公征求我的意见,“去么?走么?”“走啊!”当时虽然累得已经不行了,但是我还是悲壮而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立场…

从威尼斯广场到大圣母堂这段路,不是大上坡,就是大下坡….真心累成狗啊…

大圣母堂据说是4世纪是教皇在梦中得到了圣母的启示从而修建的,后来几经修改,成为了现在的样子。这里安葬着教皇、红衣主教,据说还有伟大的贝尔尼尼~应该也算得上是很有分量的教堂,它也是罗马四大宗座圣殿之一(其它三个分别是:拉特兰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城外圣保罗大教堂)。

大圣母堂给我的感觉还是很精美和豪华的,之前也看到很多人推荐这里。但是老公说,也许正是因为很多人推荐,他的期望很高,来了之后反而觉得没有惊喜~我想,这个还是要看每个人的感受吧。不论怎样,我感觉大圣母堂还是很值得来一趟的!

圣母堂从外面看起来就挺有气势的~进去之后又是各种金碧辉煌。内部的柱子据说是从古罗马的神殿运来的~

尤其是天棚上美丽的镶嵌画,金光闪闪的。让我想起威尼斯的圣马可教堂啦~

正当我们欣赏着这周围的一切的时候,杯具发生了——相机卡满了,备用的还没带!!!!以至于后来用手机拍的都很渣….所以,这里还要唠叨一句,罗马风景太多,大家随时可能需要拍下计划以外的风景,请确认自己的存储卡状态!!!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8:00-12:30;16:00-18:30。
  • 电话:+39-6-4880812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e, Italy
  • 简介:米开朗基罗设计,与戴克里先皇帝浴场的大厅和浴池完美融合。

离开大圣母堂,继续暴走,所幸这次走的不是太远,就到了同事极力给我推荐的安杰利圣母堂了。

安杰利圣母堂离共和广场站非常近,应该说教堂的门口就对着共和广场。远远地看,这座教堂从外观上看就和其他教堂完全不同,没有洁白的大理石,也没有穹顶,如果不是刻意地为了它而来,我甚至怀疑我会错过它。安杰利圣母堂风格独特,个人觉得,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杰作~~

但是当我走到门前,看到曾经在照片上见过的铁门以及门上的浮雕的时候,瞬间就被征服了。铁门是由一位波兰艺术家设计并完成,两扇门,一扇叫“基督复活”,另一扇是“天使报喜”,描述了圣母七大喜悦中的两个(其他分别为:基督诞生、三博士来朝、基督升天、圣母升天和圣母加冕)。铁门的设计简洁生动,非常具有美感,而且似乎还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之所以安杰利圣母堂的外观如此,是因为这里原本是浴场,由晚年的米开朗基罗将一间大厅改造成了教堂,而保留了浴场的外观。走进教堂,用老公的话说是“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圣母堂外部看起来完全是古罗马的风格,处处让人感觉到历史的沉淀,而内部却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而且有了地上的罗马子午线,宗教和科学在这里完美地融合了。圣母堂的内部虽然没有刚刚参观的大圣母堂那样金碧辉煌,但是却有一种古朴、大气的美感。如果只是站在门外,你无法想象教堂内部的空间如此之大。

这里最有特点的就是地上的罗马子午线,两侧有星座的图案

图片上讲解了子午线的工作原理

穹顶的感觉和万神殿类似

还有一点比较特别的是,因为伽利略曾经在这工作和生活过,这里还有一个伽利略纪念馆,这间纪念馆的后门外,有一座伽利略铜像,这是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赠送的。铜像非常特别,我查了一下,伽利略长袍上的圆点组合,分别代表了木星和它的卫星在不同日子的位置——真是将技术宅贯彻始终~据说这个铜像是由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教授亲自设计的。大家可以留意下哈~

• 电话:+39-6-0608
  • 简介:在半圆形广场中央看仙女喷泉,参观戴克里先皇帝浴场废墟。

离开了安杰利圣母堂,又是傍晚了。走在共和广场上,在罗马这三天美好的时光,即将结束了~真是恋恋不舍啊。

罗马印象

在罗马(包括梵蒂冈)的这三天是非常“辛劳”的三天,这三天,我们平均每天都要走将近20公里的路……不是不想坐地铁或者公交,而是真的不舍得错过步行过程中那随处可见的美景。不论是美术馆里出自大师之手的珍品,还是礼拜堂里无名艺术家绘制的精美壁画,处处都散发着艺术气息;不论是游客聚集的景点,还是一条只有当地人来往的街道,随时都会有突然映入眼帘的惊喜;无论是在知名老店排长队去吃一个冰淇淋,还是随意在路边的餐馆来一份pasta,每一口都是浓郁的意式风情。暴走的过程中,罗马这座城市,在眼前变得更加真实,更加立体,更加丰富,也更加美!

在罗马的每一天都太美,也太短,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建议大家多停留几天,把脚步放慢,这座城市有太多地方值得花上一点儿时间去细细品味。

有一句话叫“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确如此,严格来讲,罗马这座城市并不是很大,但它承载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又太多,经过千年,历代帝王规划它,每个时代的杰出艺术家装点它,而更多的,是普通的民众,那些无名的英雄建设它,守卫它,在这里,通过保留下来的遗迹,我们还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这里的智慧和文明,伟大和辉煌。虽然西罗马帝国落寞了,但是这一段文明,这一首史诗,并没有随着帝国的陨落而灰飞烟灭。罗马依然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城市之一,就像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公主,在《罗马假日》里回答的那样:“Rome, by all means Rome. I will cherish my visit here in memory, as long as l live.”

第6天

遇见“翡冷翠”

今天又是注定辛苦的一天,早晨5:00左右就起床了,要去赶火车啊~在酒店吃早饭是不可能了,所以昨天下午已经和前台打好招呼,要打包早餐。拎着早餐,背上大包,又踏上了行程~今天是前往“花之都”——佛罗伦萨。

我个人对佛罗伦萨还是非常期待的,因为这里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因为这里有美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还因为这里有好吃的牛排….也因为它是徐志摩笔下浪漫的“翡冷翠”。

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历史上,在意大利统一之后,还曾经做过意大利的首都。对于这个城市,最直观的印象,可能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那巨大的穹顶了吧~~远远看过去的那张照片,不知道在网上、书上看到了多少次,甚至在丹﹒布朗的小说《地狱》里面,罗伯特﹒兰登从昏迷中醒来,望向窗外,看到大教堂的穹顶一下子就反应过来自己身在何处——这足以说明,这个城市,太具有标志性了~

来到佛罗伦萨,就不能不提到美迪奇家族。14-17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美迪奇家族是佛罗伦萨的统治者。他们不仅具有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巨大影响力,在艺术领域也享有很高的声望。众所周知,美第奇家族赞助了许多艺术家:米开朗基罗、达芬奇、拉斐尔这文艺复兴三杰就不用说了,其他的牛人还有波提切利、瓦萨里等等(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搞文艺真的得下血本啊…得有金主支持、不为了五斗米折腰才能专心搞创作…呃…好像跑题了~)。佛罗伦萨最辉煌的历史,莫过于文艺复兴时期。而文艺复兴运动,正是在美迪奇家族的推动下,才那样的群星璀璨,给后人留下了如此多的艺术瑰宝~~

酒店周围很安静,到了火车站发现人一点儿都不少~看来大家的状态都差不多哈~

• 门票价格: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9:00-17:00,周五 13:00-17:00
  • 电话:(39-55)210113
  • 地址: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Florence, Italy
  • 简介:新圣母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由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佛罗伦萨。出了火车站就看到了新圣母教堂——的背面~我们订的酒店就在不远处,所以打算下午再来,先直奔酒店寄存行李~

• 地址:Largo Fratelli Alinari 15,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坐落于历史中心,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阿里娜利酒店(Hotel Alinari)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桑塔玛利亚诺维拉火车站仅有3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Palazzo dei Cartelloni、The Medici Dynasty

按照老公手机APP的指引,我们找到了预定的酒店。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非常多,而且以小酒店为主,有时候一栋老楼里面就有好几个小酒店。因为住在这里,我们乘坐了以前在影视剧里面看到的那种小电梯~很复古的赶脚…据说可以容纳4人,如果是拿大箱子的,估计一个人+一个箱子就满了吧~我和老公都是背包,两人刚好~

佛罗伦萨阿里娜利酒店(Hotel Alinari Florence)图片
漫游佛罗伦萨

时间还比较早,街上车不多,人也少,安安静静的,佛罗伦萨的这一天就开始了~~

路过一个市场,看建筑的感觉,应该比较老了~时间太早,商铺都还没有开业。

之前就提到过,意大利的狗狗特别多,而人们对狗狗也是非常友好、非常接纳的态度。路边经常看到这种供狗狗喝水的小盆,特别有爱啊~~而且里面的水一看就非常新鲜和干净。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Florence, Italy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时间一共只有一天半,感觉远远不够啊~~除了圣母百花大教堂以外,对我而言,必须去的,就是乌菲齐美术馆了。

确定了目的地,再次跟着手机,走起~快到乌菲齐的路上,还经过了兰奇敞廊。这里曾经是共和国时代市民进行政治集会的地方,而现在作为室外画廊,展示了一些古代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作品——不过貌似都是复制品。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大量的国内旅行团——因为是免费的,但乌菲齐里面就没见过旅行团了~~自由行是多么有必要啊!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Uffici=[英]Office,乌菲齐美术馆原是美迪奇家族的事务所,佛罗伦萨共和国的行政处,现在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在这里展示了美迪奇家族倾尽财力收集而来的艺术珍品,其中核心藏品是13世纪-18世纪的作品,完美地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发展的历程。如果不来乌菲齐,无疑就错过了文艺复兴的精华~因为不确定参观的具体时间,我们之前并没有在网上预订乌菲齐的门票。打算碰碰运气~~出人意料的是,居然没人排队!!!五分钟不到就买票进门了~~门票是6.5欧元/人(票价我是查官网找到的,我已然忘了…)

乌菲齐美术馆里面的藏品多达10万多件,展厅有46个,在这里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根本介绍不过来的说,况且我自己也完全不懂艺术啊…无力地摊手…后面的游记里,我就按照我们参观的顺序,放一些照片给大家看下吧~~我个人喜欢的,或者觉得有特点的,我会简单说明的~

乌菲齐是没有中文讲解的,推荐购买《参观指南》,售价是12欧元。

打开封面和封底,是关于长廊和各个展厅位置的说明。

虽然门口看着没什么人,但是到里面一看,人也不少哈~~刚一进门还有美迪奇家族的标志

沿着楼梯到二楼,就进入到第一走廊。阳光从窗户照进来,显得宽敞明亮。脚下是深浅色相间的大理石地面,头顶则是浅色天花板上复杂而精美的画作,颜色鲜艳但又不失清新,整体风格显得古朴大气~

走进2号展厅,这里陈列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早期的作品,主要都是一些宗教题材的木板蛋彩画。我之前都没怎么见过这种类型的作品啊~~作品创作的时间距离我们有些远了,对这类表现的手法很陌生。这一类作品基本都是宗教题材,体现了圣徒们对基督的崇敬之情。画作以金色为主题,给人以华丽的感觉~

这幅是乔托的作品——《万圣之圣母》,旁边的乔托钟楼就是这个牛人设计的啦~圣母给人的感觉庄严肃穆,天使们拥簇在圣母身边,紧邻着圣母的两位天使献上了皇冠和圣餐盒,而下方的另外两位天使则献上了玫瑰和百合花。圣母的衣服是深色的,和她脚下彩色的大理石基座及花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是我能说对这一类画作,我是傻傻分不清楚么....看多了感觉都一个样啦~

直到走进了8号展厅,看到了里皮的作品,才觉得眼前一下子生动起来~

《圣母子与两个天使》:据说是乌菲齐画作中最受赞誉的作品之一,圣母给人非常柔美的感觉~

《圣母的加冕礼》:里皮受邀创作了这幅作品,在完成的过程中,还有多位画家及门徒的参与。这幅画中人物众多,布局紧凑,蓝色的条纹象征了蓝色的天空~

《见习祭坛画》

《圣母子与圣人们》

这幅画太有特点了~这是皮埃罗·戴拉·佛朗切斯卡(这个名字…呃…)所创作的《乌尔比诺公爵和夫人的双联画》。老公说他之前就知道这个作品非常有名,但是没有想到实际的尺寸这么小(其实也还可以啦~)。两幅作品装订在一起,方便翻看和展出。画家除了非常善于观察和表现细节,在绘画理论方面也有杰出贡献,著有《论绘画透视法》,对文艺复兴有着巨大的影响。

10-14号展厅里面展出了波提切利的作品。这里也是人暴多的一个展厅…

波提切利是15世纪末佛罗伦萨的著名画家,为美迪奇家族创作了多幅名画。在他的画作中,写实与想象力结合,画风细腻、典雅,我个人非常喜欢啊~~

这幅相当有特色,《手持奖牌的年轻人肖像》,画中的年轻人手持一块奖牌,奖牌于1461年铸造,上面印刻着美迪奇开国皇帝的侧面肖像。

《圣塔·布洛乔祭坛画》

波提切利很多作品都是以这个女子的形象创作的。比如下面这一幅(名字我没记住)中圣母的形象

《圣母的加冕礼》

《圣母玛利亚颂歌》

后来从《维纳斯的诞生》开始,画家的缪斯就换人了——也就是画面中维纳斯的形象。这幅画我个人非常非常喜欢~画面颜色清新、干净,美丽的维纳斯站在贝壳上从海中升起,风神泽菲鲁斯和奥乌拉在旁边相互拥抱,吹起朵朵浪花,也让粉色的玫瑰花从天空散落。维纳斯金色的长发随风飘动,白皙的皮肤上有淡淡的阴影,宛如雕塑一般,但是她的脸上没有笑容,更多地像一种沉思和忧伤。整个画面的意境非常美,在现场看的话给人很深的触动。

还有这幅《春天》,也是波提切利的名作之一。按照老公的说法,这幅画中吸引他的目光的不是画面正中央的维纳斯,也不是身着花袍的仙女,而是左下角美惠三女神中最左边,扭过脸的那一位。她衣着华丽,姿态舒展,象征着“爱欲”。她身旁的少年是梅尔加利使者,被称作爱情的传令人。老公认为这位翩翩少年就是画家本人的影射,他在这幅画中无限接近着他心目中的女神….(好吧,其实波提切利不长这个样子)另外,据说画面中有200多种存在于自然界的花朵,很多品种只有春天的佛罗伦萨郊外的山上才有——看来波利切利在植物学方面也相当有造诣啊。

还有《诽谤》,画面中最左侧全裸的真理女神。

《雅典娜和半人半马的怪物》中的雅典娜。

15号展厅展出了达芬奇的作品《天使报喜》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欣赏这位天才艺术家的作品~首先让我们震惊的在于画作的细节。天使所在的位置,在草坪上投下一小片阴影,让我的视线很自然地就落在那些精心描绘的叶子和花朵上。达芬奇对天使的刻画也是极其细致~翅膀上的羽毛有一种让我想伸手抚摸的感觉,而且在想象中,那应该是非常柔软和顺滑的~圣母面前的读经台上放着书本,随意地摊开,书页仿佛是透明的,上面的字迹都清晰可见。读经台上有一片薄纱垂下来,材质感相当的真实,那种透明、轻盈,让我感觉非常神奇啊~~另外,人物的背景也非常美丽,远山很有意境~~

维罗乔和达芬奇的作品《基督洗礼》

维罗乔是文艺复兴早期非常有影响力的雕塑家和画家,达芬奇和波利切利都是他的学生。这幅作品是维罗乔和达芬奇共同完成的,达芬奇绘制了跪在地上的小天使。传说中维罗乔看了达芬奇的画,明白弟子的水平已经在自己之上了,从此封笔,不再作画。这个只是个传说哈,不知道真假~另,我并没有觉得小天使特别的出彩呀~老公说他更喜欢右边的小天使,传说中这个小天使是波提切利画的~

寻食记

离开乌菲齐,已经下午两点多了,美术馆这一逛,又是5个钟头啊…我和老公又累又饿,准备去觅食~

来之前就听说了佛罗伦萨不可错过的T骨牛排,老公之前特意把有名的Da il Latini餐厅标记在手机软件的地图上。跟着手机的指示溜溜达达,话说佛罗伦萨的游人也真不少啊~街景也挺有感觉的。一想到文艺复兴就起源于这里,不禁会联想曾经的这里是怎样一种光景~找寻餐厅的路上进了几家文具店逛了下,真是眼花缭乱啊~各种复古的文具:信封、笔、信纸、火漆等等,制作考究,十分精美~至于价格么…你懂得~对于我这样一个文具控而言….一饱眼福之后果断走掉了…等我练好了字儿,再来收了它们吧~哈哈

• 地址:Via dei Palchetti, 6, 50123 Firenze
  • 电话:+39-055-210916
  • 简介:招牌T骨牛排搭配自酿红酒,备受人们喜爱。

不到20分钟,真的走到了餐厅门口了~这里还要再次赞这个手机App一下,真是从未失手啊~每次都准准的~推门进去一看,人不多么~嘿嘿~正当我俩准备找地方坐下的时候,吧台后面貌似老板的一个胖叔叔走出来,很遗憾地通知我们:打烊了…原来午餐时间到14:30,而看眼表,现在已然14:45了…唉…好吧~于是,我们疲惫、饥饿、遗憾地准备离开了…

这时,老公问人家:我们晚上再来成么?需要预约么?

胖叔叔:成啊,约几点啊?

老公:能约几点啊?

胖叔叔:7点半或者9点半。

我俩一商量,7点半!~~~然后留下姓名,用餐人数,胖叔叔给登记好,妥妥的~~一下子踏实了~

结合当天晚餐时的情况来看,这里推荐大家预约一下吧~人太多了!!!当然这是后话,至于晚餐的详细情况我后面会写的~~

Moyé

离开了餐厅,还是得继续想办法解决午饭的问题。刚刚在来的路上,路过一家餐厅“Moyé”,街边的桌椅正好在阴凉处,装修风格简单清新,看上去挺干净的,当机立断,就这儿了!旁边一桌有个高高的美女,短发,很有气质的样子,戴着太阳镜,一边抽烟一边打电话,看上去十分惬意~~~话说这时候的我真心很累啊…时间过去那么久了,但是我依然记得在佛罗伦萨那个下午的那种疲劳感,也许是之前的劳累积累了太久吧~和老公商量了一下,决定下午做减法,少去一些景点,把脚步放慢。

点了意面和咖啡,边吃饭边休息~食物谈不上特别美味,但是也不至于说难吃,性价比较高吧~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被称为佛罗伦萨的母亲河,在河边漫步欣赏落日的余晖。

喝完咖啡,又休息了一会儿,起身慢慢往维奇奥桥的方向溜达,下午准备看看圣母百花大教堂就回酒店休息。我这人有时候一觉得累,情绪就会有些低落…这在旅途中是很要命的事情,纵使风景再好,没了心情也是枉然。好在我还比较自制,即使调整心情,走起~~

拿出老公的手机,跟着App走,走了一会儿就到了阿诺河边(我觉得我每天都在提这个App啊...我这么认可,它的开发团队知道吗?)身边就有一座桥,河对面是五颜六色的老房子。这种河水静静穿流过城市的感觉我特别喜欢~

已经快到下午四点钟了,阳光依然强烈,沿着河边向前走,街道并不宽,给行人留出的小道更是窄窄的,所以有时候会显得微微拥挤。远远地看到了维奇奥桥了~这座桥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据说13世纪时,桥上的商店是以肉店和皮革店为主,臭气熏天,让费迪南一世很不满,下令将市场拆掉,换成高大上的工艺品店,于是,现在桥上两侧都是宝石店和雕刻工艺品店啦~

因为我们对商店也没什么兴趣,所以继续向前走了一段,走在河边,蓝天白云,远处绿树成荫的山上就是米开朗基罗广场,但是凭我们今天的体力值,是不可能达到了~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维琪奥桥尽在眼前了~

沿岸漫步

再往前走几步,又回到乌菲齐了~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76832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lorence
  • 简介:赏门外大卫像复制品,登钟楼俯瞰佛罗伦萨美景。

到了锡尼奥里亚广场,就能看到韦奇奥宫了。说到这里,我就觉得很心痛…当时压根不知道这就是韦奇奥宫好吗!老公手里拿着《走遍全球》,韦奇奥宫的介绍在靠近页脚的位置,直接被他华丽丽地忽略掉了…呃…于是我俩就这样走进韦奇奥宫而不自知…汗…回来之后看介绍,韦奇奥宫应该还是有点儿看头的~二层的“16世纪沙龙”装饰着巴扎利派的绘画,曾是共和国的议会大厅,三层的“13世纪沙龙”有美丽的天花板画。而且还可以预约参观韦奇奥宫的秘密通道~但是,我们就这样和韦奇奥宫擦肩而过了~只在一层简单地溜达了一下,看到了头上装饰有佛罗伦萨城徽的狮子像。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接下来就是去看一直让我们心心念念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了~~来之前同事和我说起那彩色的大理石墙面,说起那特征鲜明的穹顶,让我心生向往啊~

说到这个穹顶,就不能不提它的设计者布鲁内莱斯基~此人真的是个天才啊!(原谅我的词穷)他精通数学和透视学,在雕塑、美术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为了设计、修建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他在罗马潜心研究古代的拱券技术,测绘古代遗迹。在建造这个拱顶的时候,布鲁内莱斯基没有画草图,也没有写任何的测算数据,甚至连脚手架也不搭,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来完成。曾经有人试图取代他的位置,把他投进监狱。但是后来发现,完全无法按照这样的方式开工,于是又把他重新请回来。1446年,设计师去世,他没能看到穹顶完全竣工的那一天,但是他被安葬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地下,可以永远陪伴着属于他自己的这个艺术神话。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教堂外部墙面以三色的大理石装饰而成,分别是:卡拉拉的白色大理石、普拉托的绿色大理石和玛雷玛的粉红色大理石。因此,大教堂给人的感觉是明快的、鲜艳的,恢弘之中带着一种柔美~语言太苍白,还是上照片吧~~真心太美腻了!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也是要排队,而且据说还要爬400多级台阶,这对于当天已经疲惫不堪的我和老公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啦~果断放弃之…

进入到教堂内部,感觉不似罗马的教堂们那么金碧辉煌的,但是有一种古朴的美~穹顶上是瓦萨里和其弟子们创作的《末日审判》

前面这个哥们儿是穿了没袖子的衣服吧,工作人员让他套上这种无纺布做的外罩,以免不敬。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教堂旁边的乔托钟楼和大教堂是绝配啊~但丁在《神曲》里面赞美这座钟楼“比过去的艺术都完美”。钟楼高85米,想来登上去之后,风景独好吧~但是当时门口也在排队,外加我俩累成狗…算了~

天堂之门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没去教堂对面的礼拜堂?我能说当时礼拜堂不让进,外面围了好多脚手架和黑布么~~~

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没去拍赫赫有名的天堂之门?我能说那边一堆堆堆的人,根本无法上前么~~唉,勉强拍一个吧…小遗憾,没能好好欣赏。

• 门票价格:6欧元
  • 电话:+39-55-216634
  • 地址:Piazza di San Lorenzo, 9,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的教堂,也是不少家族成员安葬之处。

离开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接着去了圣洛伦佐教堂——结果已然关门了~在这里提醒一句,佛罗伦萨的教堂关门都很早啊,基本上在下午5:00左右,所以要参观教堂的童鞋提早做计划啦~

圣洛伦佐教堂是由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三个建筑空间组成的,分别是:布鲁内莱斯基建造的旧圣器室,米开朗基罗建造的新圣器室,以及君主礼拜堂。里面有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楼梯哦~~

• 门票价格:4欧元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50122 Firenze
  • 简介:圣乔尼凡礼拜堂又叫圣乔凡尼洗礼堂,位于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紧挨着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塔,拥有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后来我们发现礼拜堂也关门了,只能在外部拍了几张照~

• 门票价格:2.5欧元
  • 电话:(39-55)210113

至于新圣母教堂么…当然也是关门了,在外面拍个照吧~

这会儿已经完全累劈了,我们住的地方离新圣母教堂不远,所以准备溜达回去歇会儿,然后晚餐就奔向我们预定的大牛排啦!!吼吼~

• 电话:+39-055-210916
  • 简介:招牌T骨牛排搭配自酿红酒,备受人们喜爱。

晚上七点钟左右,和老公离开酒店,前往Da il Latini~~

慢慢溜达,到门口一看,还没开门呢,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兴奋和期待啊~虽然我们预约了,但是也不知道待会儿是个什么路数,就在队尾站着等,不一会儿我们的身后也站了好多人了。

晚上7:30一到,餐厅的门打开了,又是一个胖叔叔(和中午预约的不是同一人)走到门前,眼看着一群人围了上去,看来都是预约好的人啊~我和老公也上前自报家门,很快就被带到一张桌子前面。火腿和蜜瓜是这家的特色,我看很多人都点了~我和老公对这两样都一般般,于是就没有点,而是点了一份pasta,服务员(其实是大叔啦,岁数一看不小了)特别爱开玩笑,拿着叉子假装不给我神马的,但是还很贴心地跟我们说,把一份pasta分两个盘子装,让我和老公一起吃。

牛排的价格是50欧元/公斤,给我们俩上的是1.2 kg的,和我们确认了一下,就算下单了~

这里真是人多啊,两人的小桌,和旁边的客人都快挤到一起了,不过大家都丝毫不介意。我们旁边是两位亚洲小盆友,男生,我们问他们从哪里来,他们用中文告诉我“韩国”~~

账单是72欧,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我们吃的真是心满意足啊~所有的疲劳在这一刻随着饱嗝烟消云散喽~

餐厅的屋顶上吊了很多火腿

桌子上有一瓶餐厅自制的红酒,想喝自己随时倒,每杯2欧元。

不一会儿,我们的牛排也来了~原谅我们只拍了一张照片…没有什么能阻挡吃货的节奏啊…

Restaurante Il Latini图片

牛排吃完,餐后还有甜酒和杏仁饼干,都是包含在table charge里面的。杏仁饼干本身很硬,要蘸着甜酒吃,味道也很不错~

夜色中的佛罗伦萨

酒足饭饱,走上街头,天色渐暗,眼看着,传说中翡冷翠的夜色就要降临了~~

走在河边,看看黄昏中的阿诺河~

回酒店的路上再去看看暮色中的新圣母教堂~

《翡冷翠的一夜》

说到“翡冷翠”这个名字,我觉得真的很美,很有诗意~之前没有读过徐志摩的《翡冷翠的一夜》,这两天特意找来看了一下~

我个人对徐志摩无感,虽然他的才华和那些丰富的感情经历总是被人津津乐道,我却觉得他苦情又悲催,还很墨迹…呃,没有不敬的意思哈~只是个人观点。虽然这么说,但是谁也无法否定徐志摩笔下洋溢的浪漫和痴情吧~他的表达总是很大胆,很直白,让我觉得他错生了年代...

最后,就以《翡冷翠的一夜》的最后几句,给我们在佛罗伦萨的这一天画一个句点吧~晚安~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6.5欧,12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 8:15-14:00,周二-周日 8:15-19:15,闭馆前45分钟停止进入
  • 电话:+39-41-5222247,+39-41-2413942
  • 地址:Campo della Carità, 1050.30123 Venice
  • 简介:威尼斯最著名的美术馆,欣赏威尼斯画派大师们的精美作品。

早晨也没敢睡到自然醒,按照原计划应该是一大早去比萨的~但是想来想去,既然来了佛罗伦萨,怎么也要去学院美术馆看看著名的大卫吧~

愉快地决定了之后,就向着学院美术馆前进。因为昨天去乌菲齐美术馆没人排队,我和老公就想当然地以为,学院美术馆人也不多….到了一看,坑爹啊….人不要太多!!!!排到墙角还要拐弯的说~因为我们下午还要坐火车去五渔村,所以只能忍痛放弃了~

偶遇“美元墙”

我和老公商量了下,毕竟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决定去昨天下午已经关门的美迪奇家族礼拜堂看看~

路上看到一栋房子,墙上贴着美元(应该是假的吧~),挺有意思的,停下来看了一会儿~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2768224,+39-55-2768558,+39-55-2760552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美迪奇家族礼拜堂不用排队,门票是8欧元/人。礼拜堂修建于17世纪,是美迪奇家族为了显示其财富和荣耀而建造的,这里也是历代托斯卡纳公家的墓所。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新圣具室是参观的重点之一,因为这里陈列着米开朗基罗创作的4座雕像,非常有名。

冥想的洛伦佐像下是女人像《曙》和男人像《黄昏》

朱利亚诺像的下面则是男人像《昼》和女人像《夜》

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对从外在到内心都把握得非常到位,不同的主题,人物表情、神态,甚至肌肉的松弛程度都各有不同,据说这几尊雕像表现了当时艺术家内心的彷徨和挣扎(不过个人木有看出来啊…)

里面有一个小小的祭坛

圣器室里面成列着各种金银圣器,精美华丽,不过看到里面的骨头神马的,难免还是觉得有点不舒服…记得我们在威尼斯圣马可教堂珍宝馆第一次看到圣器中的骨头的时候还觉得很惊讶,这次着实见了不少呃…而且圣器的精美程度也完胜。

礼拜堂的装饰非常华美,用了大量彩色的大理石以及宝石,很是奢侈啊~啧啧…

我能说室内的脚手架什么的真的很劳什子么....

天顶画也很美丽~

象征着权利的权杖和王冠~

用老公的话说,这里阴气很重啊…

不过从这一切也不难看出,在佛罗伦萨这片土地上,美迪奇家族曾经就是至高权利的代名词,个人认为,他们配得上这份荣耀~在这里还是推荐一下这个景点吧!不算特别热门,但是个人觉得来了之后也觉得不虚此行。

前往五渔村

离开美迪奇家族礼拜堂,回酒店取上行李,直奔火车站~传说中的美丽小镇,五渔村,我来啦~~

我们的火车从佛罗伦萨出发,途径比萨,到达拉斯佩齐亚,然后再转车去五渔村。

拉斯佩齐亚车站附近

坐在火车上,又是一阵困意袭来啊…这几天的暴走的确太考验体力,想着到五渔村终于可以放轻松了,所以精神上松懈下来了…想到假期眼看着就到尾声了,有一点儿不舍啊~

话说到五渔村的火车真心很破哈~都是R车,车上人并不是太多。

满脸疲惫,抱着我的大包~

开启新旅程

我们住在蒙纳罗拉,下了车,终于到了~~

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找到酒店啊….只好按照订单上的电话给酒店的主人打电话。店主是个大姐….这么称呼应该没问题吧….很热情地表示要来接我们,让我们就站在原地等….我是费了好大劲儿才明白她的意图的,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最后证实,幸亏人家来接了,凭我俩完全不可能找到,又是拐进小路,又是爬坡的…对于疲惫的我俩来说,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啊

走过一条长长的通道,就算到了小镇上了~顺便说一句,走出车站通往小镇的通道,右手边就有一个提款机,我们尝试了一下,银联卡不能提款。

感觉真不错啊

阿克拉公寓酒店(Acla Apartments)

不过当我们打开属于我们的小院子的大门的时候,真心觉得好开心啊!所有疲惫似乎一扫而光~~

阿克拉公寓酒店(Acla  Apartments)图片

我们住在小院的一层,门外就是一个露台,放眼望去,是无垠的大海。楼上还有一套房间,住了三个台湾的小盆友。

一抬头,可以看到周围的房子,估计都是像我们这种公寓式的酒店。

厨房的厨具餐具一应俱全,还可以煮咖啡,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

阿克拉公寓酒店(Acla  Apartments)图片

五渔村,一下子就爱上了~

• 开放时间:不定时关闭。
  • 电话:.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风景可人。

放下行李,问了wifi密码,确定好退房时间,我和老公就出门去溜达了~~当时是下午时间3点多,我们没有打算再去其他的村子了,就在附近转转看看。

先去了传说之中的爱之路,之前听说在修,怀着侥幸心理去碰运气….果真还是被挡在外面了,只能在外面照个相…唉,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了。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蒙纳罗拉并不大,出了车站外的通道,向左拐,上坡之后就能看到一个很小的类似码头的地方,岸边停靠着一些小艇。

出了通道往右拐,上坡之后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小商店。不过中午会关门一段时间,要到下午5:30才继续开门营业。这里可以买到零食、饮料、酒什么的~消费超过10欧元才可以刷信用卡,否则只能用现金哦~物价比罗马略贵,但是也还好哈。

我们住的地方离车站并不太远,沿着小码头附近的路一直向前走,走到山脚下,回头一看,就是五渔村蒙纳罗拉那个标志性的景致了~可惜当天下午天气不是特别好,颜色很灰暗啊。

但是天空貌似还是很美的~

海其实挺蓝的,但是因为阴天,看起来颜色也比较暗

继续向前走,可以顺着山崖后面的楼梯爬到一个平台上。地面上有一个指示方向的标志。

还有一台望远镜。

这里有一家餐厅,貌似营业到比较晚的时间,晚上从我们住的地方还可以看到这里的灯火。

草坪上喷水装置看起来不错,能够不停转动方向,貌似这样比较省水?

走回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几个小伙子正在很努力地把一艘小艇从海面上拽上来,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说:“定滑轮…”小学自然课老师应该很欣慰的吧~

晚饭就在路边随便一家餐馆解决,本来是计划在室内吃,可以看电视的。当天有世界杯德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但是因为没有转播权的关系,这里的餐厅和酒吧里都不能看这场球,这个着实有点儿郁闷。不过食物还不错,我吃的是龙虾pasta,老公点的海鲜意面,很美味~吃的相当爽啊~

吃完了又去拍了张照片,不得不说...相机还是不怎么给力的啊...

夜幕已经降临了,酒足饭饱的我俩回到我们的小屋,看一眼夜色中的大海,晚安吧,蒙纳罗拉!

第8天

晨曦中的马纳多拉

一觉睡到自然醒,确切地说,是我自己睡到自然醒…老公还没醒呢…估计前几天累坏了。

一个人走到屋外看海~天气貌似又不是很好,已经快早晨9点了,还是有点儿阴天的感觉。而且海风一吹,真心冷…呃,毕竟也是7月了,这样也太夸张了吧~~

突然发现院子里还有一些可爱的盆栽

渐渐地,天气晴朗起来了~远处海面上有一点白帆

可以看到对面山坡上洒满了阳光

周围好多海鸥啊,我拿着相机使劲儿想抓拍…无奈技术太渣了,它们飞得又巨快…都拍不到

伸个懒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老公起床之后,我们就打包退房了,结账要用现金,所以提前准备好120欧元,交给房东,然后把行李先寄存到她的房间,然后就可以粗去玩耍了~

买了火车票,第一站是里奥马焦雷。

里奥马焦雷是五渔村这几个村子里面积最大的,也是从拉斯佩齐亚过来经过的第一站。

下了车之后,我们顺着人流走,就来到了海边。

海边的景致看起来一般般啦~没有海滩,很多老外就趴在岩石上晒太阳,玩儿水神马的~倒是也很惬意。

海边散落着几个小艇

到达海边之后如果想去村子里面,就要原路返回,这一点和在马纳罗拉差不多。走一个小上坡,有很多民宅,路边也有餐厅和小商店。沿着路向上走,路边有一个提款机,可以用银联卡取现~虽然表面上并没有银联标志。村子大还是有优势的哈~

一抬头,看见一家窗口摆放的花朵,这种生活中小小的情趣,总是让我觉得开心~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第二个村子我们去了蒙特罗索,这是五渔村唯一一个有海滩的村子。

我们发现很多游客都是带着大包过来的,包扔在一边,人就直接躺在伞下聊天、喝饮料,一看也不是住在这里的。

这里还有一个便利条件,就是这里的火车站比较大,可以直接坐InCity车去米兰那个方向,不用再回拉斯佩齐亚倒车。向还没有来的童鞋们,推荐蒙特罗索~如果下次再来这里,我们一定要在蒙特罗索住上一两天。

下了火车,满眼都是花~在夏日的阳光里开得特别鲜艳。

路上也是走几步就有花~

走几步就能看到海滩——密密麻麻都是阳伞~~这里的海滩没有细沙,都是鹅卵石,被阳光烤的烫烫的,如果光脚走上去会觉得比较硌…

我们本来没打算下水,也没有带泳衣。老公脱了鞋去踩水,号称非常清凉,尤其在一通暴晒之后~~更是觉得非常舒服。

海水还是比较清澈的~

我当时已经被晒得不行了,虽然出门前涂了防晒霜,但是还是一直担心被晒过敏,就没有老公那么开怀…想来这一路走来,什么暴走啊,饥饿啊,疲劳啊,都不是事儿,唯独这灿烂的阳光有时候让我有点儿纠结…真杯具…

我们在这里就简单地沿着海岸线溜达了一下,并没有到其他地方去。主要是下午坐火车回米兰,还得回马纳罗拉取行李~~还有两个村子:科尔尼利亚和韦尔纳扎,我们就放弃了,没有去~

离开的时候,发现果真被晒黑了好多,但是还好没有过敏~~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坐着小火车又回到蒙纳罗拉,在这里说一句,如果要拍那个彩色房子的山崖,最好还是下午来~~上午太背光了,效果不好。

如画的风景啊!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看了这风景,而对五渔村心生向往的~反正我们就是啦~照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和修饰,亲眼所见的话,只会比照片还要美!

阳光下,海水也蓝了不少~

路边的小餐馆门口挂着写了中文的招牌——原来那种厚厚的披萨就是发面油饼啊~哈哈

临走的时候又看到一只呆呆的海鸥,这次出来玩儿,海鸥太抢镜了!!!

与米兰重逢

在五渔村呆了24小时,又要行色匆匆地离开~~离开五渔村,踏上回米兰的路途,想想此次意大利之行也即将结束了,真心觉得无比留恋!

老公要我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以一句,从五渔村到热那亚,火车一直沿着海岸线在开,一路的风景绝美!千万别睡着了…

回米兰,我们坐的是InCity火车,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混乱和不安全,和其他车型没有太大区别,可能就是车厢更简朴些…

最后的晚餐

到达米兰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8点钟了,天色还是很亮~我们在酒店楼下街角吃了意大利的最后一顿晚餐。餐厅不大,我忘了拍招牌。刚进去时候觉得冷冷清清的,还以为进了黑店…后来来了8个当地小伙子,占了一大桌,貌似准备在这里看球,餐厅一下子热闹起来了。还有几个同胞呢~

我点的还是pizza,老公要了混合海鲜意面,味道都很不错。尤其是赠送的餐后甜点,有点儿像果汁冰沙,酸甜可口,美味!!!

餐前的面包上放了好多西红柿,不知道学名叫什么?味道还可以~

吃完晚饭,附近的商店和超市都关门了。只找到一个卖水果的小店,进去买了车厘子,一如既往地新鲜好吃~~~

• 开放时间:大教堂 周一-周六 7:00-12:00 14:00-19:00,周日 7:00-13:15 14:30-19:45,博物馆 周一、周三-周五 10:00-12:00 15:00-17:00,周六、周日 15:00-17:00
  • 电话:+39-2-86450895
  • 地址:Piazza Sant'Ambrogio 15, 20123 Milan, Italy
  • 简介: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教堂,罗马帝国皇帝路易二世也葬于此处。

酒店对面貌似还有一个教堂,只不过当时太晚了,已经关门了。

第9天

再见,米兰

起大早退房,走到火车站附近去坐大巴。早晨米兰的街道还是很安静啊~不想走….

这里的大巴有好多,要问清楚目的地~说明是马尔彭萨机场后,会有售票员(一般是穿着衬衫的小伙)指给游客在哪里买票和上车,无需担心。

米兰的机场不算太大,所以排队退税的队伍显得格外壮观!如果需要退税的小盆友还是要早点儿啊~~

我们没有需要退税的,于是就办理check in直接进去了。安检的队伍比退税更加壮观,而且很严格,所以比较慢…大家还是要注意时间~

出关之后有一片店面,规模不大,数量也不算多,我记得的牌子,除去化妆品之类的,大概有这么几个:GUCCI,BV,BURBERRY,MONCLER,BVLGARI,ARMANI,ETRO,Ferragamo,TOD’S…大概就这些,有折扣~因为我们没有去过OUTLETS或者城里其他的商店,无从比较,但是仅就折后价看,比国内还是要便宜不少的。没有时间在其他地方购物的童鞋,也可以在机场看看,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

登上飞机之后,辛苦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啊~~顺便吐槽一句,阿布扎比太热了好吗!晚上9点多在那里转机,室外有40度…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知道当地人是不是已经进化成自带制冷系统了…开玩笑哈~

在这里给ETIHAD航空点个赞吧!我们回程在飞机上看了温网决赛的现场直播,看得相当爽,信号还不错~~偶尔会小卡一下,但是做人要知足,是不?但后果是基本没怎么睡觉….

后面的故事不用说了吧,第二天一早疲劳地走出机场,直接被公公婆婆接上——送到单位上班啊…生活还是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