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自驾:你不知道我很想念你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拉萨自驾:你不知道我很想念你

• 出发日期/2015/09/11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前言

向左是拉萨,向右是巴厘岛。九月的行程有两个选择,我毅然决然的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左边。身边的朋友最近一直在和我咨询各种进藏事宜,我一边耐心解答,一边还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特别羡慕嫉妒恨那些即将进藏的朋友,听的我心痒痒的。幸好老天眷顾,九月份可以有幸加入到荣威W5“征川藏,心无疆”的进藏自驾活动,这下可以嘚瑟了,不光能进藏,还能全程自驾318,想想夜里都能乐醒。可能是这些年年纪渐长的原因,很少有地方可以带给我这种出发前的激动感觉。只有这儿,我心中的日光之城--拉萨!

这次是自驾活动,一有机会爱拉都会非常珍惜自驾318 的机会,毕竟自己开车进藏路途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请原谅这次的图片不多,确实没有手拍照,不过好在还有几张喜欢的,按照习惯先发图喽~

因为正值雨季,所以小5身上都是幸福的泥点子

纳木错我又杀回来了

纳木错湖边的那只牛还是当年的你吗?

开车飞驰过米拉山口时幸运的邂逅了一场雪

雪中的米拉山口原来是酱紫的

自驾就是好,看到美景随时刹车。

在拉萨去纳木错的路上,与青藏列车并肩而行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纳木错的蓝天白云下,有我有圣湖

大昭寺门前的缘分

布达拉宫的梦幻背影

祝福~

我躺在光滑的青石板地上,只为了仰视你

每走一次八廓街都会有新鲜的感遇。

行程安排

DAY1:北京-林芝-鲁朗-林芝(宿林芝八一镇)

DAY2:林芝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工布江达(宿318线工布江达)

DAY3:工布江达--拉萨(宿拉萨)

DAY4: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5:拉萨市内(大昭寺、布达拉宫)

DAY6:拉萨--北京

摄影器材

相机是爱拉唯一会用的5D Mark II

镜头带了35-1.4、 16-35、因为记性不好,忘记上次来的时候带了70-200,这次一个长焦没有好后悔,想拍几张人像都要贴到人家脸上了,忒尴尬。

还带了个三脚架,和快门线,自己的时候想拍几张自拍就全靠它们了。

边境证

这次全程没有到达很边远的地方,因此无需办理边境证

以下是爱拉上次来办理边境证所需,有需要的可以参考

去西藏除了身份证要随身携带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证件,就是边境证了。需要带两张1寸照片、身份证原件和单位介绍信在出入境大厅办理,立等可取。

有需要经樟木去尼泊尔的还需要带上办理好签证的护照。

不过好像以上两项拉萨都能办理,但具体在哪里爱拉不晓得的,还是在家办理好带着比较方便,还不耽误在拉萨喝茶的时间,聪明吧~

关于高原反应

看过爱拉之前一次进藏游记的朋友都知道,爱拉是个对于高原反应比较强烈的人。三千多的海拔适应个几天还能勉强接受,四千多想都不敢想,上去就头晕。不过经过这次进藏爱拉对于高原反应又有了新的认识。其实高原并不可怕,只要合理安排行程几乎都能适应,上次反应严重主要是直接飞到拉萨,且没有休整第二天直接去了珠峰,哎~没有经验真是要亲命啊。这次虽说也是飞来飞去,不过是北京直飞林芝的,且在林芝适应了两天后才开进拉萨的,林芝地区平均海拔虽然也要3100,但是这里植被丰茂,雨水充沛,含氧量相对充足,一般人都能很快适应。所以爱拉这里没有像上次那样一把一把的吃药,头也没有一直疼,甚至后来去纳木错(海拔4700)和米拉山口(海拔5013)爱拉都没有感觉到头疼,只是有点气喘。所以,这次总结了一下,给自己身体一个短暂适应期是很重要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毕竟在高原上感冒发烧还是很可怕的,建议前几天不要洗澡,后面适应了以后,可以选择在别着凉的前提下洗澡。

景点介绍

爱拉这次进藏时间较短,游玩的景点也不多,知道什么就尽量提供在这里,方便需要的人参考吧~

注:西藏日照时间比北京晚2H,所有很多景点关门都比较晚

林芝地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

门票:150元、观光车票90元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场504.6公里,发源于喜马拉雅山与冈底斯山脉之间的杰玛央宗冰川。这里可以远观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2007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将雅鲁藏布大峡谷、布达拉宫、珠峰,并列为西藏三大世界顶级旅游资源。

雅鲁藏布大峡谷门外有景区的餐厅,份饭每位50元,也可以点菜。虽然炖藏香猪很好吃,不过价位很贵。

布达拉宫:门票旺季200元(每年5月1日到10月31日)

淡季100元(11月1日到次年4月30日)

优惠门票:现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教师、学生凭自己有效证件可以购买旺季100元,淡季50元的优惠票。

注:布达拉宫需要用身份证购票,因为布宫每天是限制游客量的,所以在旺季的时候后也是一票难求。

大昭寺:门票85元

参观时间;08:30--18:30

大昭寺位于古城拉萨中心,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进西藏的赤金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

药王山

紧邻布达拉宫,是拍摄布达拉宫全景的有利位置,以前上去记得要收2元门票。这次去了两回,早上一次晚上一次都木有人卖票,不知道是自己赚到了还是已经不售票了。

纳木错:

拉萨与纳木错距离213公里

门票120元

纳木错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20平方千米。

很庆幸,这次吃的美食和上一次完全没有重复的,所以这里又可以补充几个爱拉体验过的比较好吃的美食信息啦~

美食出场循序依照美味程度

林芝地区鲁朗镇

鲁朗石锅鸡总店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众所周知鲁朗的石锅鸡是很有名的,不过到了鲁朗镇到处都是石锅鸡,哪一家才是最正宗的呢,哈哈表着急,最正宗的正是咱们这次318自驾游中结实的318一枝花大米给推荐的这家鲁朗石锅鸡总店啦~

说实话爱拉以前也吃过类似的看起来像是农家饭的炖土鸡,一直没有好感,这次吃也没抱希望。过就冲着公里数,也必须认真尝一尝了,开车从林芝机场往返鲁朗大约需要小300公里,就为了吃着石锅鸡,味道要是再不好,都对不起咱这车。

味道棒极啦,鲜美异常。里面不止有纯天然的鸡,还有各种菌类和松茸,特别好吃,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美食。(刚到高原的第一餐,因为好吃所以吃多了,爱拉表示头晕也值得)

光明港琼甜茶馆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一个让爱拉记忆犹新的甜茶馆,这次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特意又抽出时间回到这里。吃一碗5元的猪肉藏面,喝上几杯甜茶,在爱拉心里这趟西藏行才算圆满。

御品牛之味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汤鲜,涮牦牛肉很嫩很好吃。蘸料是干辣椒配上葱花香菜可以放少许香油,味道很棒~

一般大锅在298,中锅198左右,可以点菜涮菜这样。

尼达生态园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这里的肉和菜都是自给自足的纯天然无污染食材,环境干净,是318路上难得的一处干净的餐厅。餐厅特色菜是飘香猪(藏香猪)和风味烤鲫鱼。特色菜爱拉到没觉得好吃,鱼刺太多又辣,飘香猪每份199,偏甜小贵,都一般。值得推荐的是餐厅的素材,鸡蛋炒韭菜或是空心菜都还不错,素菜价位一般为20上下,好吃不贵,干净卫生,值得拥有。

推荐理由:其实吃过藏餐的都知道,几乎大同小异,这家餐厅中规中矩,没什么特别。之所以推荐它,就为了一道菜,牛肉饼。外焦里嫩,味道杠杠的,两个人点一份牛肉饼外加一两个素菜吃的好好的,人均消费大约80左右。

说起藏餐厅,爱拉最爱的始终是大昭寺外面的刚吉,坐在二楼的露天平台上,点上一份炒饭和一壶酥油茶,望着下面香气环绕的大昭寺,这就是爱拉记忆里最深刻的拉萨。

以前只听说成都与林芝之间有直达飞机往返,没想到现在北京也有这个福利了。看过爱拉上一篇西藏游记《你为我碧空如洗 我为你潸然锁眼》的盆友都知道,上一次爱拉的行程跑遍了西藏几条比较常规的线路,唯独因为时间的原因放弃了林芝,这一次的行程刚好是走林芝线,弥补了爱拉的最大遗憾,太赞了!好吧,一高兴又说跑偏了,言归正传,说机票。

大交通:

北京到林芝的机票每天只有一班,且都是无奈的早上06:20-10:25 国航CA4131,虽然起床需要苦B的早上四点,不过十点多到丝毫不影响玩,还是可以有的。爱拉大致浏览了一下,这个航班价位比较平稳,旺季一班都保持在2400-3000上下浮动,当然除了特殊节假日,比如十一当天,那价位,用脚趾头想也能知道了吧没有个万八千的您就别想了。

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是林芝进,拉萨出,所以回京的机票是从拉萨贡嘎飞,这里的航班选择就多了不少,自然选择多价位就会相对便宜一些些的,时间上也灵活不少。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飞林芝的机票贵为啥还要飞林芝呢,问的好!(此处应该有掌声)爱拉这次飞林芝除了行程就是这样安排改变不了的原因以外,最大的体会就是,林芝平均海拔只有3000左右,植被多,含氧量高,让初到高原的人比较容易接受,慢慢适应。所以爱拉建议,如果是第一次进藏的,计划来林芝的,又只能选择飞过来的朋友注意啦,直飞林芝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爱拉在林芝休整了一天多,随后的几天在海拔5000+几乎都没有高反,与上一次来西藏要死要活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反差,事实证明给自己时间慢慢适应要舒服很多。

小交通:

这次进藏的自驾车型为荣威W5,所以想知道怎么包车的朋友这里就没有你们想要的信息了,不过可以参考爱拉的上一篇游记哦~关于本次的自驾车型,爱拉是第一次接触。虽然对于一个女生而言,不懂汽车的构造是很正常的。不过对于一个已经拥有12年实际驾龄的爱拉来说,修车不懂,开车还是很在行的。说起我这12年来开过的车,简直是犹如滔滔江水,完全可以演绎的连绵不绝啊。首先要从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说起,那可是一辆四缸1.1排量的手动挡对儿疙瘩。十几年前对儿疙瘩也算好车呢。接下来还开过欧蓝德、JEEP、高4、高6、普拉多和四个圈。其实经验再丰富,大都也都是城市道路的经验,虽然也接触过四驱车,不过完全没有用武之地。这次的318路段搭配上四驱的荣威W5,才让爱拉体会了一把四驱车的意义,过坑丝毫不费力。在狭窄路段超车,随时转换成手动挡提速杠杠的说。好吧~废话有多了。

第1天

出发

06:20的飞机,提前两个小时才从家出发。(我家住在西五环)千万不要像我一样磨蹭,出来的晚就意味着要全程飙车到机场。看到微信群里小伙伴都在讨论那个口登机,那个道值机,爱拉真是要急死了。一向胆小甚微的我,只能放任大壳儿一路快车狂奔了。幸好,早上不堵车。勉勉强强赶到一看值机托运的队伍排排的老长。情急之下冲到队伍最前面请求工作人员帮助,简直太任性了,工作人员直接把我引领到紧急通道进入。办理好登机牌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踏实一点。

顺序通过安检,透过机场的大玻璃窗发现原来今天早上的天空这么美。

坐飞机多了都麻木了,很久没有拍过飞机了。看到北京这样漂亮的天气,赶紧趁着没登机拍两张。今天的云长得好奇怪~

早上起得太早,进入云层后很快就睡着了。迷迷糊糊的飞了大约将近4个小时。再醒来时飞机外面已经是满眼的雪山了,异常兴奋。时隔一年的西藏,再一次近在眼前了。

大约10:50抵达林芝上空,林芝的天气阴阴的,白云缠绕着远山,有一种空降仙境的赶脚。

大约11:00左右下飞机,进入机场需要出示身份证,林芝的机场超级迷你,托运的行李几乎和我同时出现在机场里面。下了车以后走走还是可以感觉到自己已经身处高原的,头有点蒙蒙的,走路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百事吃为先

因为已经是中午了,所以大家见面后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找地方吃饭。中午的饭是很有来历的,我们要去吃很有名的鲁朗石锅鸡,鲁朗距离林芝机场大约144公里,开车先经过距离林芝机场大约50公里的八一镇。然后从八一镇再到鲁朗吃石锅鸡的地方大约94公里的样子。山路开不快,50公里大约开了1个小时,中午12:00左右才经过八一镇。为了吃打了鸡血的我们,顾不上舟车劳顿和高原反应,继续驱车前行。要抵达鲁朗需要翻越海拔4700的色季拉山口,现在爱拉已经完全不记得当时有木有高反了,满脑子都是一万只石锅鸡在眼前飞舞。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地方应该就是色季拉山口的尼洋风光吧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国道318号(从波密到林芝318国道第一个红绿灯左手边下来30米)
  • 电话:18289149666,13908949555
  • 简介:经典石锅鸡,汤鲜味美,正宗西藏特色。

经过144公里两个半小时的奋战,中午在中午13:30抵达鲁朗的石锅鸡总店。

没吃饭的还没感觉到有高反,因为鸡汤太好喝了,所以吃的时候忘记了自己在高原应该少吃点了。鸡肉很嫩吃了不知道多少块,还有各种菌类和涮菜。吃完饭立马感觉大脑缺氧了。

这个涮牦牛肉很好吃,一点不老。这样一盘肉60元。我们点的这样的一石锅的鸡大约需要300多,就是松茸有点小贵,要200多一盘。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三一八国道岔口--东仲
  • 简介:群山环绕、野花遍野、木屋田园,一座清新的世外桃源。

14:40左右吃完饭开车大约一个小时抵达附近的扎西岗村,爱拉感觉林芝最美的季节应该在三月桃花漫山遍野的时候,这个季节的林芝黄黄绿绿的,感觉一般。

这种篱笆墙的感觉很带感,只可惜不是山花烂漫的季节。

因为三角架在拉杆箱里,不太好拿。其实爱拉很想在这里自拍一张。

因为飞机太早没睡好,又加上刚刚鸡吃多了,感觉很是疲惫。离开扎西岗村,我们直奔今天晚上的要下塌的位于八一镇的酒店。

八一镇
  • 地址:八一镇
  • 简介:西藏林芝八一镇,是西藏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八一镇上就有一家荣威W5 的专属服务驿站,因为后几天就要开着它驰骋318啦,所以去酒店以前特意过来给车子做一下全面检查,以确保安全,好贴心~其实318路上像是这样的专属服务站并不止八一镇这一家,从雅安到拉萨全程有六个这样的服务站,所以一路开上来绝对可以安心。

八一镇并不大,从荣威的服务站里面出来,开车也就不到两分钟就到了我们今晚要入住的酒店,酒店的位置就在八一镇的迎宾大道上,很好找。

从早上四点起床,一直折腾到晚上18:00,已经一圈多了。终于见到舒服的大床了,房间很宽敞干净。爱拉房间的窗户正对着迎宾大道,虽然是主干道,但因为八一镇的人很少,晚上开着窗子睡觉,一点声音都没有。

这个小鱼很好吃,酸酸甜甜很爽口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随意解决,因为太累了。还是早点休息比较重要。

这个土豆就是主食

茄子烧的有点腻,不喜欢。其实中午吃多了,晚上一点都不饿,垫吧两口就行啦。

第2天

林芝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工布江达

小雨俏俏的下了一夜,八一镇很安静。感觉一直都没见到什么人。这次来到高原,没有像上一次那么虎,直接一站拉萨。这次一定是先飞林芝的缘故,让爱拉在高原的第一个晚上没有那么难过。夜里醒了两次,总是睡的很浅。因为害怕着凉,所以昨晚没有洗澡就裹着被子睡了。前半夜觉得头有点疼,后半夜就好多了。本来自己上了一个06:45的闹钟,没想到一向习惯睡懒觉的我早上06:30就自己醒了。清晨感觉很冷,蜷缩在棉被里不想出来。起床发现自己的嗓子有点肿了,小心翼翼的爬起来穿好衣服洗漱。

林芝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工布江达图片

从爱拉房间望下去的八一镇

因为收拾的比较慢,所以没有下楼吃早餐。缓慢的整理好行李,已经差不多到了出发的时间,干净的小5已经在楼下等我出发啦~

一路上风景很好,开了一会儿大约是早上十点钟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了。爱拉的嗓子果然肿的,不过幸好头不疼。弱弱的说一句,我心里这么寻思,嗓子肿了未必是昨晚睡觉着凉了,也许是昨天中午的石锅鸡太大补了,又是松茸又是枸杞的,一下子吃多了上火,所以就。。。。。。嘘!

林芝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工布江达图片

沿途停车上厕所的功夫,小5就结实了一个新盆友~

看来这感情还不错,爱拉已经方便完啦,开着小5和小黑告别喽~

午餐

中午12:00左右抵达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现在景区的餐厅吃午餐。哇晒~又是大补的蘑菇君

这个菜是爱拉最喜欢的,是藏香猪的炖猪肉。赶脚像是个上海厨子的手艺,味道甜甜的。很好吃~这里的饭菜大都中规中矩,不过价格不菲。景区嘛,都这样。一墙之隔的份饭还50大元呢。

吃完饭坐着景区的观光车,一路往里走。第一站就是一颗大榕树,导游一边讲解,爱拉一路都在摆弄自己的三脚架,一句没听见最悲催的是,爱拉的自拍研究了半天还没成功,随后只好揪住一个路人甲给我咔嚓一张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扛着脚架继续前行,这里就是第二站啦,可以看传说中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地方。可是。。可是。。怎么没人告诉我那照片是航拍的呢,不知道我没看出来吗!还天真的傻乎乎的一门心思想拍一张牛B的大拐弯呢~

好吧,对不住了,大拐弯没有,拍几张水流好了。

这是神马羊?

好吧,这个观景台还稍微高那么一点点,就算我拍到大拐弯了吧

下午三点多离开让我伤心的景区,返回八一镇。八一站距离雅鲁藏布大峡谷约125公里,开车大约2.5小时。

朝着拉萨的方向前行

今晚我们木有留宿在安逸的八一镇,而是选着朝着拉萨的方向前行,小雨、夜幕、这一切在我心中都烙下了深刻的印记。从八一镇出发大约行驶三个小时左右可以抵达我们今天的投宿点,工布江达。

途中要经过两个停车检查站,越靠近拉萨检查站越多。晚餐在离开八一镇后约80公里处吃松巴措鱼,味道一般般。素菜还行,吃点继续赶路。

晚上22:30抵达工布江达,位于林芝地区往拉萨方向的318国道旁的西藏蓝天大酒店,也算是这路上条件比较好的了。跟大城市自然无法比,不过也算干净。

火警小插曲

你说这挺累的,赶紧洗洗睡吧。好么,睡的正香,大夜里三点的火警响了。爱拉一咕噜就坐起来了,第一反应穿好衣服,收拾好一双肩背的贵重的东西,背上包就往外冲啊。冲出来以后发现楼道里空无一人,俺的神啊!火警这么大声音,嫩们是没听见啊还是已经都跑光了啊?我正在楼道寻摸安全出口时候,看见一个睡眼惺忪的服务员,拿着个手电。不紧不慢的跟我说:“你回去睡吧,我去查查。”啥!!我回去睡!!!别闹了,行李都收拾好了,你别告诉我没着火!!!我一个人站在楼道里,傻傻的等待服务员回来,告诉我准确的安全消息,才敢回去睡觉。回到房间,可能是刚刚起猛了,感觉头有点疼,吃片药抓紧睡吧。

本以为会一觉到天亮的,没想到刚睡着,火警又响了!沃嘞个去!!!爱拉无奈的又扛着包冲出来了,确定没着火吗?最神奇的是难道火警只给我一个人的房间响吗?为啥别人都听不见!再次被服务员告知,是系统问题时,天已经要亮了。你赢了,真的。。。 。。。

第3天

随拍拍拍~

早上七点三十,难得睡到自然醒(如果没有夜里的两次落荒而逃就更完美了)因为是自己一个人睡一个标准间的缘故,开着窗子听着外面的小雨声音,自己一个人独独霸占两床棉被,真是个既不缺氧又暖和的晚上。醒来发现嗓子略有好转,起码没有继续严重已经知足了。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先披好衣服。数六颗重感灵两粒红景天和一片阿莫西林吃下。这下心里有底了。因为昨天夜里包都打的差不多了,所以早上很快便收拾利落。趁着没吃早餐的时间到酒店对面的大桥走走。

路遇一支自由自在的骑行队伍

这应该是尼洋河的支流吧,水流很湍急。奔腾着穿过大桥向远方流去。早上的空气真好,走了一圈精神许多。

酒店提供的早餐是自助的形式,每人收费30元。包子很好吃,豆浆也不错。已经尽力了吃了五个包子一杯豆浆,看来30大元是吃不回来了

酒足饭饱早上09:20从九点出发,今天的计划就是赶路,晚上就要抵达拉萨了。好激动,阔别一年的重逢,有一种即将和家人团聚的兴奋与幸福。一路上风光大好,沿着尼洋河一路逆流而上。有时可以看见羊群,有时会遇见三三两两的骑行爱好者,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共同存在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一路中雨,车速不能太快。翻过米拉山口就算离开林芝地区了。海拔到达4210的时候,天空中的雨渐渐变成了雪,这是爱拉2015年的第一场雪。

打开车窗,顾不上寒风。兴奋的尖叫,快乐的呐喊。我爱这样的生活!

前面就是米拉山口,小5冲啊!!!

山上已经开始渐渐被雪覆盖。

大约中午12:30抵达米拉山口,此时还下着雪。晴空万里的米拉山口易得,下着雪的却不容易见到呢,我们好幸运~此时共早上出发的工布江达到这里130公里。

呜。。呜。。镜头上有水,美牛头木有了

好美,一点也不冷。五千多米兴奋的木有高反了,除了感觉有点踩棉花,头一点不疼哈哈哈

我来过!

小5你也来过~

满足啦~下山

拉萨别来无恙

从米拉山口下来就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进入拉萨了,这一段的路况不是很好,尤其赶上下雨,幸好我们小5在两驱的优雅和四驱的阳刚中切换的游刃有余,稳健的带着我们下山。

山下大约15-20公里处就是一个检查站,这里需要携带身份证进行逐一检查。

等待朋友的时候,一只又脏又可爱的小黄狗,一直用祈求的眼神看着我。奇怪,它是怎么知道我有牛肉干的呢,我怎么感觉我没和别人说过呢。好吧,既然被你看穿了,那就和你分享吧~

我们是一起吃过牛肉干的盆友啦,让我们愉快的合影吧~

哎!你看镜头的时候我没看,我看镜头的时候你又没看,到底是有多不默契的朋友啊

从检查站离开,继续前行,天空开始放晴朗,爱拉已经把能脱的都脱了还是好热。

14:14左右路过扎西岗乡检查站,幸运的赶上了工作人员在享用午餐,于是没有接受检查顺利通过。

以上两只是爱拉路边上厕所遇见的黑白双煞,居然都用屁股对着我。我想靠近一点吧,它们就盯着我,看的我直发毛。它们见我刚一要放弃,就悄悄的撤了,害的我每次只能拍到屁股,哼!分明欺负我木有长焦

下午14:30终于到了吃午饭的地方了。

一盘糌粑

烤鲫鱼是这里的特色,98一盘,味儿不错懒得摘

飘香猪也是这里的特色,是用藏香猪的里脊肉做的,爱拉觉得块太小了,吃着不挡嘴这盘菜一百多,爱拉还是喜欢吃这里的青菜,这里的肉和菜都是他们自给自足的,纯天然无污染生态园培育的,青菜的价格和其它餐馆无异,大都是20元上下一盘,爱拉最喜欢吃炒青菜。

吃完饭,往餐厅后面散散步,路遇黑白双煞

这家餐厅距离下一个墨竹工卡检查站很近,开车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离开检查站接着向前,忽然被路边的美景吸引,大家都停下来拍照。

好美的一片林场,虽然进不去,站在路边看看也是心旷神怡啊

趁着美景和小5第一次正式合影留念

离开林场继续赶路,下午18:35终于开着小5回到拉萨,此时从工布江达到达拉萨共计265公里。

第一站找一间藏餐厅吃晚餐咯~

酥油奶茶糕 售价58元

伊~~藏餐里面的奶制品爱拉都不太能接受,不过我看周围人也几乎没有喜欢的,所以这个就不推荐喽~

酸奶也好酸啊~~酸的我浑身发抖,爱拉还是更喜欢青海的酸奶。有勇气的可以买一小碗来挑战下,小碗16元。

这个牛肉饼强烈推荐,很好吃。外焦里能,很对口味。

荞麦窝头也行,把酱料放进窝头屁股上的眼儿里,这么说是不是他露骨了,呵呵

人参果炒玉米,和松仁玉米一样的味道,还不错

这个生牛肉糌粑,就算了。不知道牛肉是不是真是生的,反正我没敢吃。

土豆牛肉,是蘸番茄酱吃的,很有麦当劳的风范,小孩子应该会喜欢

汤,喝了忘记什么味道了

烤羊腿,简直和武威的木法比,很老还很贵,一条腿要258元,善哉!善哉!

第4天

西藏,早

07:30起来吃早餐,品种还算丰富,大鱼大肉没有,管饱还是绰绰有余。

109国道同样风景秀丽,正好赶上青稞收割的季节了,公路两边经常看到这样的青稞垛,很可爱~

青藏铁路与我们并肩通过

道路两边牛羊成群,要审美疲劳了,去纳木错的路上重卡比较多,做一一般的检查站限速都是一分钟一公里,所以不用开很快,慢慢享受旅途就好啦

用餐休整

时间控制的还算不错,中午12:00到达当雄,到达当雄到纳木错的路已经走完将近三分之二了,拉萨到当雄大约154公里,当雄到纳木错大约还有60公里。去纳木错一般都会在当雄补给,吃个饭休整一下。这家老四川饭馆,做菜还是满正宗的哦

羊排没有猪排好吃,鉴定完毕

猪~你真好吃

吃晚饭继续赶路,此时已经很快接近纳木错景区售票处喽~

顺利进入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最先到达的是纳木错的观景台,可以站在高处远眺一下下

纳木错还是那个纳木错,可能是我们到的比较晚的原因吧,记得上次湖边的牦牛有很多只的,这次只有两只了呢

信仰无处不在

远处湖上面是一只鸟的,爱拉木有长焦好捉急

趁着你主人不注意,赶快偷拍你几张

返回拉萨

在纳木错走了一大圈,大约1.5个小时,下午16:20开车返回拉萨。一路上已经审美疲劳,啥也没拍,只有赶路。。赶路。。。再赶路

晚餐在距离酒店不太远的一家御品牛之味吃火锅,不知道是太累太饿的缘故还是人家手艺真的很赞的缘故,感觉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火锅似的,尤其是涮牦牛头好嫩好滑好美味,还有涮牛肚和涮骨髓,简直欲罢不能,推荐有空可以来试试。

第5天

天气晴

早上07:05被干醒,幸好换了荞麦皮枕头睡得还不错,早上起来喝口水润润好很多。懒懒的赖在床上摆弄手机,嗓子觉得好多了,正好带的药也几乎吃完了。

依旧楼下吃早餐,昨天临走时发现酒店的早餐居然有油条裹着的煎饼,今天早上特意来吃煎饼的哈哈,要是再给多刷点酱就好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今天第一站大昭寺,这里不仅在藏民眼中是胜地,在我看来也绝对是有魔力的,每次走进烟雾缭绕的大昭寺,总有种恍恍惚惚恍如隔世的错觉,有时候大脑中就会像是过电影一般,无数次不知所谓的站在原地发呆。

爱拉全程背的三脚架终于不负众望让我完成了第一张自拍

第二张也不错,加油

第三张还是决定请路人帮忙比较方便

再美也要吃吃吃

午餐还是四川菜

牛肉饺子蘸辣椒,还不错

萝卜挺入味儿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吃饱饭稍做休息,时间也差不多到了去布达拉宫的时间了,因为我们购买的是团体票,所以只允许在里面停留一个小时,当然如果是个人购票就木有管了。

在布达拉宫售票处大门处的左右两幅壁画,上面这幅壁画右下角有一只可爱的老鼠,据说老鼠是有钱的象征,过去的西藏是农奴制社会,下等的努力自己都吃不饱,家里都木有余粮,更不会有老鼠喽~

这面大鼓在以前是要在拉萨时间21:00,北京时间23:00准时敲响的,就相当于布达拉宫的熄灯号。

从这里进入就需要检票了,团队的开始计时一小时。

在排队进入布达拉宫时,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来自可爱的四川阿坝的康巴藏族阿姨。她很慈祥,满脸堆满了笑容,她与我一见如故。把手上的超大红珊瑚戒指和超大红珊瑚项链都借给我带呢~这就是一种缘分吧,一个在阿坝一个在北京,都因为心中的梦想来到了神圣的布达拉宫脚下,冥冥中的注定。阿弥陀佛~我还是有慧根的。

布达拉宫里面全程禁止拍照,那,我去吃独食啦

从布达拉宫出来,依旧按照原来的记忆找到这家邮局,把给予通通写下来,投递给未来的自己。

回忆

时间有限,接下来有一个地方爱拉是必须要再去一次的。

就是这里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晚上,不能免俗的爬到药王山拍夜景,即是是同一个位置,拍了无数,着都不要紧。这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

第6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这一天是爱拉离开拉萨的日子,有重逢就会有分离。我早早的起来,没有目的,一个人背着相机,背着脚架。一路从酒店走着,任由自己的双腿丈量拉萨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想要到达的地方。

经过药王山,爬上来拍一张再离开

遇到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换个角度偷拍一张,姑娘好美~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接着往前,安检进入布达拉宫广场。正好赶上庆祝西藏自治区50周年的台子还没有拆除。

再往前,看看布达拉宫的倒影去,沿着当年的记忆走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离开布达拉宫广场,沿着宇拓路一直走到头,我又回到了大昭寺,昨天时间太匆忙都没有机会走一圈八廓街,挎着相机,走走停停,这种感觉真好。

一只高原小脏

沿途的都是风景

再不情愿也要到了离开的时间了,下午16:20的飞机回北京,拉萨的机场距离市区比较远,所以吃过午餐就要告别了

在宇拓路上随意进了一家德克士,鸡腿买一送一,就吃这个吧,挺好。

吃完饭感觉时间还够,还是选择走回酒店。经过布达拉宫,再给你拍一张吧~就到这里吧,说多了又要伤心了,想你了我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