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我们逃到了大西北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这一次,我们逃到了大西北

• 出发日期/2015/09/28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也是距离我最近的一次旅行。算作是给自己27岁的生日礼物,作为我人生的新开篇,希望一切都不要再重蹈覆辙,我能够做到我想成为的人,生命也再多给我些惊喜,让这即将到来的一年有突破。

人说女人逢7就会有变数。7岁太小,记不清;17岁第一次月经,小小的我竟感觉自己是“女人”了;即将到来的27岁……时间真是快呀,我只希望厄运离开,赐给我一次做妈妈的机会。

结婚以后的每次远行都像是逃避,我和孙先生经历种种不幸,却乐于利用旅行给自己宽慰。每次逃走再回来,我们总是心满意足,即使前方再多的沟壑,我们总能穿过去。这一次,我们撒着谎逃到了人烟稀少的大西北,认认真真放逐了一次,租车自驾,走走停停,站在绿幽幽茶卡盐湖的中央几乎被风吹倒,欣赏了227国道秋天的大美,在雪山脚下实现了我第一次骑马的愿望,转动经轮许下虔诚真心的愿望。想象中的青海比我实际到的青海美多了,我没看到油菜花映衬的青海湖,没看到多彩的梯田,没看到雾气昭昭笼罩之下的卓尔山,没看到完美的天空之境,更没有到达敦煌和大沙漠,但是我仍然喜爱我的这次旅行,我喜欢他们的山肉肉的感觉,像恐龙的脊背;我喜欢一路变幻多彩的秋色,像穿梭在画里;我喜欢坐上马背稳稳踏实的感觉,也喜欢它奔跑起来颠屁股疼的感觉;我喜欢孙先生和我争吵后的和解,因为这一路上只有我们两个相依为命;更喜欢祁连晴天透彻的蓝,张掖路边摊上纯正的烤羊后腿肉串……

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去许多次青海,看遍她的四季。

在此特别鸣谢孙先生自始至终对我无论写文字或是生活中的鼓励。

去之前我感冒了,算是比较重的吧,还不停咳嗽,大家都说这样会导致高反严重,但实际证明我并没什么事,虽然整个旅行一直处于感冒中。但仍然提醒大家最好在身体状态好的情况下出发,带些日用药品。厚衣服,水杯,移动电源,伞,墨镜,防晒霜,假学生证。

实际花费比我想象中少多了。来回火车硬卧,路途中租车,住宿随停随找,饭都是零食加各种面,再加上买各种牛肉干什么的两个人一共花7000多元。

西北还是建议自驾,除了累些,和包车比花销差不多。

住宿都是200元以下,没有太贵,我们只要求安静,其他都可以凑合。

各种档次的饭店,有什么吃什么,大都以面食为主,再就是肉了。

购物

只带了些牛肉干,馕,青稞饼和青稞酒。

第1天

北京西-西宁 宿火车

Z151,下午15:57上车,睡一晚到次日13:44

北京西-西宁 宿火车图片

习惯到火车站留张游客照~

第2天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打车到租车地点,本来租的是飞度,但是那辆车轮胎有问题,就换了一辆新捷达,比飞度强些。因为知道后面要赶路,而且大多是路上,要准备些吃的喝的,没找到大超市,就在租车附近的小商店买了些。最后结账53块钱,孙先生说手里没有零钱了,50块钱吧,老板不大情愿,我翻了翻兜,找出来两块钱,老板说那就便宜一块钱吧。出去之后我和孙先生说,看着人家这边的人就朴实,别跟人家计较了,让他们多赚点。将近下午5点从西宁出发,路过青海湖还有一些油菜花,下车已经冻成狗,找了个地方开进去趁天还没黑赶紧咔嚓两张。因为提起做过攻略,所以我知道湖边的油菜花拍照会收费,可我们拍了一会儿也没有人来,以为就没人了呢。谁知道我们正准备赶紧走的时候来了一个人拦住我们的车。孙先生先下车,问来人干嘛,他是个藏民,普通话说的不好,总之听出来是要钱的,一问,两个人要40块钱。孙先生好说歹说了一会儿,不见效,我立马出动。知道别的小伙伴都是大概一个人10块钱,所以就照着这个价施美人计、苦肉计,谁成想在大叔这怎么都行不通,还要叫人来,孙先生说你叫人我也不怕,我就是随便拍了两张照片,也没有破坏你什么,30块钱得了,也还是没说通。哎……也是无语了,这么冷不想再争执了,就给了他40。离开之后我发现我的眼镜不见了,肯定是掉在油菜花里了,开出一段又回去找,没找到。孙先生以为是那个不值钱的墨镜,就说不要了赶紧走吧,天都黑了,就又出发。我怎么琢磨怎么觉得得找回来,跟他说是近视镜,于是又返回去找,最终还不错找到了掉在花田里的眼镜,孙先生说这40块钱花得值,要是找眼镜的话早晚也得被他逮着,你现在还觉得他们这里的人朴实善良嘛?都要找人来了,好说歹说都不行。我也是一时无语,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摸黑开了一段青海湖,所以湖的景色看到的不多。7点半天黑,到达黑马河找住宿,随便吃了一点面,不好吃,还很贵。惊叹青海的流浪狗都这么与众不同!

第3天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刚察-祁连

早晨6点起床看日出,天很冷,风很大。听说在这里看日出是需要运气的,我们就算是没有看到。厚厚的一层云彩在东边的天空笼着,天已经大亮以后太阳才从云层里爬出来。不知道为何黑马河是最佳观日出的地方,感觉别的地方应该也可以,这里人很多。看完日出就马不停蹄地奔向茶卡盐湖了,其实茶卡是我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因为看到别人拍出的美图,因为小火车道的文艺,也因为中国天空之镜的美名,都鬼使神差地使我向往。可到了之后茶卡太可怕了!五六级的风夹杂着盐沫打在脸上身上,抿抿嘴都是咸的,衣服也全都泛着亮晶晶的一块块白,冻得我们头都疼了。虽然依然美景,可我们实在没有力气拍那么多照片,摆那么多造型了,到中午的时候就赶快回到温暖的车里奔向祁连。

第4天

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张掖丹霞

祁连的天气相比茶卡简直是享受。天蓝得透底,没有风,中午的时候太阳还晒得暖洋洋的。这个季节的卓尔山没有盛夏时候鲜艳的绿色,却也温和宁静,雪山配蓝天,还有绿的尾巴泛起黄,一副秋天的景象。人很少,随性自在得享受在美景里。由于出行时间紧张,本来我们计划这天就往西宁开,路上经过阿柔大寺,转转经桶,许许愿望,经过三岔路口的时候看到张掖的路标还是没忍住想去看一看,不然真心觉得马上就到了但是没去好后悔,于是超出计划趁天黑之前奔到了张掖。一路上终于可以收到信号听广播了,由于进入国庆节假期,过路费都免了,广播里都是红色歌曲,跟着唱了一路,对祖国的热爱又增加了一分。227国道开往张掖的路从始至终都是笔直笔直的,一望无际的直,连路边的小树都是直挺挺地向上,这在我家是没有这样的树的。恰巧听到《时间都去哪儿了》,看着茁壮成长的小树,我把自己唱哭了,突然间很想念妈妈爸爸,感慨他们生我养我的不易,而他们花白的头发再怎么染也掩盖不住。5点半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6点停止售票。正感叹自己真是会设计路线和利用时间,丹霞最佳观赏的时间就是傍晚,在夕阳的照射下颜色会艳丽好看。可进去之后首先被人山人海吓傻了,然后太阳飞快落了下去,余辉也不够看的了,所以丹霞没有给我什么惊喜,只在第一和第二观景台看看就坐车回去了。天已黑,驱车回张掖市住宿。

第5天

227国道-西宁市

这条路走了些回头路,但是227国道太美,一路黄色的树叶,漫山遍野。路过黑泉水库,照片远没有实际看到的美。牛羊在碧绿的水边低头吃草,远处有高山,有白云,相映成趣。和一家种土豆的老乡聊天,还送了我们好几个土豆,我们甚至背回了北京。回到西宁市以后去吃了些小吃,青稞牛奶鸡蛋挺好喝的。

第6天

坎布拉景区-西宁市

行程到了最后,因为之前一直赶时间怕来不及把想去的地方都去到,所以一大天的时间都是在开车,真正游览的时间并不多。正好把最后一天的时间给挤出来了,这一天倒显得悠闲起来,不紧不慢的。本来前一天还在计划是随便看看塔尔寺得了还是去坎布拉转转,第二天一早决定去坎布拉,我觉得塔尔寺一方面人肯定很多,另外看过阿柔大寺,都是大同小异,懒得去看了,于是选择了坎布拉。没想到的是,这个景区也全是盘山路,以为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看看景色,谁知到又变成了自驾在路上!虽然景色还不错,但是开车已经要开吐了,将近天黑才回到市里,把车还了,吃点好吃的。这是出来以后吃的最贵的一顿,而且全是纯肉。撑得心满意足美美回去睡觉。

第7天

西宁-北京西

T176,12:20至次日9:29 由于起得晚,感觉好多想给家里带的东西还没买,最后都是草草在火车站解决了。车上一直在读燕子的《何必等来生》,喜欢她像小孩子一样自由洒脱的灵魂,也喜欢她认真较真的劲儿,正好看到美食篇,原本对做饭没有任何兴趣的我也被挑起了一些欲望,至少觉得做饭并不是一件苦事,而且我吃着泡面都觉得美味。所以好多事都在心态,你希望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孙先生睡觉轻,火车上睡不好,而我睡得酣畅淋漓,一觉醒来就到大北京了~“离开是为了回来”这句话一直觉得很有味道,我喜欢出去疯,我也喜欢回到家闻棉被的味道,吃家人做的可口饭菜。虽然要面对的事不会因为一次次逃离而消失,但经过不一样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感受不一样的感情之后,也许会豁然开朗,也许会柳暗花明,也许还可以把一切看淡,生活也就不那么百无聊赖,艰辛也可以苦中作乐。

第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