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11/01

前言

本人广东人,06年跟团来过一次云南,发现云南真心漂亮,于是就想再来一次。今年儿子终于两岁大了,可以带他出来走走了。于是一家五口就坐飞机来到昆明,然后再神州租车自驾游了。

第1天

凌晨五点半到了深圳机场,七点登机,七点半起飞。十点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当天上飞机前就在神州租车订了车并付了钱,所以在昆明机场一下飞机就收到神州租车发来的短信,联系上,他们就派了一辆商务车来机场接我们到三公里外的门店,办了手续后就开着车去酒店了。酒店是在去哪网订的"鹰王E捷酒店",装修和卫生均可以,位置也方便,在市中心,附近很易找到吃的。但却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到旁边的昆明学院里去,二十元一天。千万不要停昆明学院对面巷子进去的楼盘车库,停了一晚被收了五十元。由于当天小雨,没有出去玩,也好,在酒店睡了个天昏地暗。当天中午由于开着车,然后发觉昆明很难找停车位,于是就找了个有停车场的"美食林"吃饭,刚进门还以为是宰客店,因为店里一个客人也没有,但后来原来是我想多了。四大一小吃得非常饱才218结账,而且还有一半没吃完!这店装修和味道还可以,但不知为何就是没生意。晚上走路去了百年老店建新园吃米线,但这店还是没什么生意,味道一般吧,不算突出。百年老店试一下也无妨,五个人才吃了一百,但该店地面很多油,很滑,要小心。

一下机遇见小雨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当天8点自然醒,9点整理好出发,由于怕不够时间,所以在附近买了小笼包在车上吃。十点半到了石林。真心讲句,石林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真的差!讲的普通话不标准,问多两句就发脾气!没办法,中国通病!门票175,买了门票后,那大姐说到旁边买电瓶车票,我问她:门票没包吗?她不耐烦回了一句:到旁边买车票!于是我就到旁边窗口买电瓶车票,25一人,我问她是否绕景区一圈,她还是说25元一人。没办法,不熟环境,还是买了算吧。结果原来是售票处坐到景区入口,双程。走路大概也就十来分钟!景区里景色不错,但抱着小孩,就是爬楼梯辛苦!这景区游玩两个多小时也差不多了,因为几乎到处一个样,看久了有审美疲劳。从景区出来已是14点了,在大众点评找了间五星的"林锋驴肉店"吃饭,该店在附近的西纳村里,真的是一家良心店,四大一小吃得撑不下才260,而且味道不错。吃完饭已经15:30了,去到九乡风景区已16:30了。当时准备进去时看到了几团广东游客,问之,回曰游玩最小要两个小时,于是我们就没进去,在门口看了一下,发现有好几部电影都在这里取景的。另外,在石林去九乡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片跟石林一样的石林,只不过它们没有楼梯,不象景区里那样可以方便走进石群里观看,如果是一些驴友,省两百来看看这些也不错。

石林

石林广场的舞蹈表演

林锋驴肉火锅

九乡

九乡

还要说一下,在石林景区停车场内有很多不知名旅行社人员拉客说有如何这般优惠,但我想不要搭理他们准没错!

第3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了翠湖公园。由于酒店离翠湖公园只有八百多米,所以选择走路过去,路过染布巷,发现这里有个市场还有很多小食店,还发现一家广东腊味!在这里吃了早餐,然后到翠湖公园闲逛。翠湖公园园林景色还可以,但也许不是天然,所以少了一分惊艳。公园里有很多海鸥,三块钱买一个包喂海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之后去了旁边的云南大学,里面也有很多游人拍照,可能是拍银杏树吧。翠湖公园旁有很多吃的,高档底档都有。下午去了海埂公园游滇池,80元坐船游了一个小时。海埂公园的环境有点日久失修的感觉,可能是不收门票的缘故吧。之后去旁边的云南民族馆。然后去了碧鸡金马坊,然后在大众点评找到关兴路的京川野菌店吃饭,该店味道不错,四个人消费了五百。

翠湖公园西门的广东腊味

碧鸡金马坊

野生菌火锅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第4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今天一早开车去大理,有几段路行到山顶,有种误入云里的感觉。到了大理下午两点,又是靠大众点评找饭吃的节奏,找了一间傣味馆,味道有点吃不惯,但实在,四人才吃了150。之后到了酒店,是在下关洱海边的聆心畔海客栈,房间无敌湖景,躺在床上就可以望到洱海。由于住在湖边,所以就不打算游船了,在酒店睡到下午六点,然后靠点评去了龙龛码头的海月饭店吃饭,这老板热情,性价比高,但开车的很难进去,如果开车去的朋友建议把车停在村口。

路途上的山顶上的或雾或云

房间看洱海

海月饭店

第5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古城西隐仙路
  • 简介:蔚蓝洱海旁十九座翠意连绵的山峰,云、雪、溪风光绝美。

自然醒后游苍山,经过各攻略对比,于是选择唯一能到山顶的洗马潭索道。本来想在去哪网预定的,全程票价是235,后来到景区门口发现有本地人在卖全程票,只需230,开始不相信,后来在交谈中发现她们很实在,于是就买了。这票果真没假!于是高高兴兴坐索道。由于售票点离索道入口有点距离,大概步行十分钟,也可以选择二十元的来回电瓶车票。但本人坐了后悔。洗马潭索道是分上下两段到山顶,山顶海拔3920米。我十一月五日去,刚好前天下了雪,加上山顶在云里,真的有一种如入仙境的感觉。回来在中段下索道去游览七仙女洞,再下来就是游览天龙八部影视城。索道出口是通到影视城的,从影视城出去后就不可以再进了,所以各位驴友要注意。本人觉得影视城较陈旧。游完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实在是不愿走了,于是又去海月饭店吃饱回酒店看洱海。到苍山顶应该不会有高原反应,穿羽绒带帽子带上热水才是正道,因为山上在零度左右。

天龙八部影视城

坐洗马潭索道进入云里

山顶景观

雾中洗马潭

索道望大理

第6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自然醒后被当地的一个阿姨带到三崇塔门口边的一家桃园摘桃子和吃饭。由于很久没吃过广东口味了,于是就在那里抓了一只鸡加上两个青菜自己做饭吃。土乌鸡45一斤,青菜十元一斤,桃子十五一斤。午饭后就在门外看了一下三崇塔,然后就走进古城里了。感觉古城除了卖东西外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四点多就回酒店了,然后游了酒店旁边的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免费,还是很休闲的。

湿地公园连接大理奥林匹克广场

湿地公园

大理古城

第7天

九点半从大理出发到香格里拉,边走边看,到了下午三点半才到。入住酒店后就在房间里睡觉了。过来路上由于天气好,竟看到玉龙雪山和石卡雪山!到了中小甸镇后,路上风景也好起来了。本人要提一下香格里拉的兰亭逸品酒店,129的价位非常不错。

在香格里拉吃的藏菜,到哪里找?还是靠点评吧!

长江源头

去香格里拉途中看到的玉龙雪山

途中看到的香格里拉景色

第8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自然醒早餐过后来到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在去哪订票方便,直接在售票厅取票。普达措风景在的很好,湖光山色,就是门票贵了点。其实之后在香格里拉走了几天,发觉香格里拉周边都能找到漂亮的地方。晚饭是老乡游客介绍的格咱路通达清真牦牛火锅,不错,四个人吃了260。

普达措

普达措给冰的草地

普达措的小松鼠

普达措

香格里拉晚上零度下,早上发现车面结霜了!

第9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五一公路纳帕海依拉草原票务中心
  • 简介:香格里拉湖沼草原,四季景致不同,十分别致,西北山上是衮钦古寺的遗址。

早上去了纳帕海,由于是冬天,没看到湖水。我们那天没买票,因为发觉在路上也看到纳帕海的风景了,没骑马其实不用买票。

从纳帕海草原看石卡雪山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独克宗古城前一年发生了火灾,有些地方在修复中。这里的玛咖30元一斤,不过我不感兴趣,之后在一家银器店买了一些银首饰和一把藏刀。这里纯银20一克。但后来去了丽江束河古镇才发现这里普遍卖6元一克,没什么手工技术的5元一克,当然这要看你的砍价技巧和买的量。

独克宗古城

玛咖价格

独克宗古城重建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由于老人家不习惯香格里拉的气候,老人家有点高反。下午我们就去丽江,路上去了虎跳峡。这景点性价比高,必须一去,看金沙江很有气势。我们在香格里拉几天都不用买氧气瓶。当晚6:30我们到了古城的客栈。

虎跳峡看玉龙雪山

第10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古城挺漂亮的,但商业气息太浓了。我们住的叫向左时光客栈,在古城内,该客栈不错,有气氛,很体贴。丽江古城要收80元古城维护费,但在18时之后再进就不用收,或者大家从忠义市场进,但很多景点比如木府、雪山、黑龙潭等都需要维护费。今早醒来就在古城逛了一天,看了木府然后去了黑龙潭(免费)。晚上回来客栈老板请我喝啤酒把我喝醉了。

木府外

丽江古城

黑龙潭里的鱼

黑龙潭

黑龙潭的泉眼,潭水从这涌出

古城一角

古城北门水车

客栈

客栈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第11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早上起来打算去玉龙雪山的,进山费130,最长的索道180。但后来开车到了玉龙山脚下,发觉花木都发黄了,估计没普达措那么漂亮,而且这几天天气好,天天都看到雪山,所以我们就不进去了。之后转到拉市海骑马游船。在去哪看到108的包接送,如果自己去选88的就行。一下单,马场就打电话过来约好时间了。88包骑马上茶马古道山腰,约1.5小时,然后是包午饭(不太好吃,但还过得去),然后是不限时的划船!这88真划算!但有些是自费的,比如是买手套和对方给你拍的骑马照,但这些都是自愿的,但有一个是要给的,就是骑马上山后,对方会叫你买十元的饲料喂马,我看那些纳西大姐牵马牵的那么辛苦,这是必须的。然后就到了束河古镇,虽然这里比不上大研古城(即丽江古城)那么繁华,但这边东西真心比大研古城便宜。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东村委会安中村5号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拉市海风景

骑马

骑马上山腰看拉市海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在束河古镇发觉这边银器开价都在8元一克左右,而古城那边开价就起码20。上网查了一下白银3元一克。在李海凤银器老板给我们6元一克,够实在,所以我们买了约一万的银器。还现场用火烧给我们看。想起在独克宗古城买的银饰25一克真的痛死了!

束河古镇是新建的,风格跟丽江古城差不多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今天回程,所以一早起来去买特产,经打听,古城旁边的忠义市场摆摊卖的便宜,于是过去逛购。给大家一个参考价吧,黑玛卡80一斤,紫玛卡60一斤,黄玛卡20一斤,都是哂干的哦。三七花110一斤,天麻好的二百八,一般的一百多。下午到丽江机场门口的神州还车,之后就飞回广东了。神州租车就是一个异地还车费贵,被收了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