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新西兰

攻略   >  奥克兰旅游攻略   >  不忘初心,新西兰

• 出发日期/2014/07/07

前言

我们经常说不忘记初心,是现在这个社会中非常宝贵的品质,我产生前往新西兰看看的念头,始于13年前,始于一部让人震撼的电影《魔戒》。在大学时代看了这部电影时,我就暗自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去新西兰这个美丽的地方去看看。作为一个很普通的人,在13年后,我才实现了这个愿望。漫长的告别可能会变得平淡,但对少年时愿望的漫长等待,却可能会让最终实现愿望时的你加倍地激动不已,就像是喝一杯13年的酒。今天,我继续用旅行日记的形式,和你分享我在新西兰北岛旅行的感受。

第1天

• 电话:+64 9-275 0789
  • 简介:奥克兰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芒格雷市郊,距离奥克兰市中心30-35分钟车程,是新西兰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机场有一个国际航站楼和一个国内航站楼。作为新西兰航空的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可处理旅客流量达120

经过2小时昆明飞广州、11小时机场候机、11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终于来到了奥克兰,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新西兰是全世界时区里最早迎接阳光的地方,所以很多app的首发就是在新西兰。到达时间已经是当地的下午五点多,天已经黑了,对城市的整体还没有很具体的印象。机场的矮人国王塑像和毛利族雕塑风格的门廊,提醒着我这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地方,终于来到了中土世界了!

新西兰机场感觉和澳洲的第一印象差不多,人很少,工作人员都很友好。有白人,也有毛利人。一进门的地方有一个毛利族的特色雕像,加上神秘的音效,第一时间你就进入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环境。另外机场出口是一座巨大的矮人族雕像,提醒着你,你已经到了中土世界啦!

奥克兰机场,迎接旅客的是毛利族的传统图腾

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雕塑,矮人族的国王!

• 门票价格:成人:25新元,儿童:8新元
  • 电话:+64-9-3636000
  • 地址:Victoria Street West, Auckland CBD, Auckland 1010, 新西兰
  • 简介:南半球地标建筑,享受壮美的夕阳,还可以参加挑战极限的项目。

乘公交车时在下车的时候,要大声向司机说声谢谢。公交不是每站都停,在要停时,乘客需要去按一个红色的按钮。国内的公交车当然也有这个设计,但这里的车里几乎每个座位旁都有个这样的按钮,看来新西兰的人是真心少啊!

奥克兰的地标,天空塔

• 门票价格:入馆实行捐赠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10:00 - 17:00
  • 电话:+64-9-3090443
  • 地址:Parnell, Auckland 1010, New Zealand
  • 简介:观看毛利歌舞表演,参观毛利民族展品,了解新西兰二战历史。

开始博物馆之旅,各种震撼。奥克兰的博物馆在陈列和展品的维护布置方面相当花精力。其中有两件展品:完整的二战飞机日本的零式和盟军的Spitfire,专门用吊车把飞机吊进大堂后,才继续建好展厅好剩下的部分。

博物馆里的展品提醒着我们不要忘记战争的创伤

奥克兰图书馆

图书馆的座位是这个样子的

图书馆里可以借去玩的游戏……包括各种COD

存单车的支架

• 地址:279 Queen Street | Next to the Civic Theater, Auckland Central, New Zealand
  • 简介:首先,这绝对不只是一个冰淇淋店。 giapo对人们来说是在新西兰的记忆。他们用创新和革命的方式解释冰淇淋本身,不要错过难得的机会来品尝真正的艺术片!

今天是我第一次以一个独立播客主播的身份采访别的嘉宾,更加不一样的是,是用英文在国外采访的鬼佬,所以这绝对算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接受采访的鬼佬叫做Giapo,是一个在新西兰生活和工作了11年的意大利人。他的冰淇淋店Giapo基本快成为了奥克兰的城市地标,是Facebook上选出的奥克兰十大必去地点之一。因为某些非常无厘头的社交网络关系,居然就冒出来了这样一个菜访,所以我今天还发了一条Instagram,内容就是“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interview”,的确是这样。Giapo是一个非常有激情,很有品味而且还比较成功(如果按照中国人的人生观来看)的鬼佬,和他聊天是一次非常愉快的体验。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有两个:一是可以用英文列出问题并进行采访,算是我个人的一大进步,当然之后制作的播客节目也是如此;另外,我发现他的很多观点和我惊人地相似,比如“离开舒适圈”,总是去想想你是谁,等等。听到别人用这样的方式讲述你的价值观,我对自己又更加相信了。这样的深入旅行,感觉真好。

一个云南人在某岛国女士的引见下用英文采访了一个在新西兰创业的意大利人

美味的Giapo冰淇淋

Kiwi Disposals

一早起来,出太阳了,天气一改之前的阴霾,人也随之变得很阳光。慢悠悠地吃完早餐,去奥克兰最大的一家军品店Kiwi Disposals逛了一圈儿。店里都还有一家小型的无人机,的确是很正。终于在这儿买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M65大衣,很开心。

Kiwi Disposals图片

完全不准拍照的店内,在看到标志前拍了一张

• 地址:Corner of Kitchener and Wellesley Streets, Auckland
  • 简介:奥克兰美术馆是奥克兰最重要的美术馆,成立于1888年,是新西兰第一个拥有固定展览的美术馆。它广泛的收集了新西兰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艺术作品,同时也会举办一些国际性的展览。

奥克兰美术馆的玻璃壁画

• 简介:在奥克兰的市区、北岸和东区等都设有轮渡码头,一般游客从市区的轮渡码头(Ferry Terminal)乘坐轮渡就可去往众多不同的地方,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激流岛(Waiheke Island)。市区的轮渡码头共有三个入口,分别是 Pie

下午自己又逛到了码头,在这里晒太阳,读《冰与火之歌》,很悠闲,也很舒服,这样放空的状态挺好的,我喜欢。

湛蓝的天

太阳即将下山

街头的艺人

很有范儿的集装箱楼

面朝大海,狗熊发呆

我被怪兽吃掉了!

救命!

“上图那哥们,脑子有问题吧……”

“嗯,我也觉得……”

小指头是亮点:)

第2天

• 电话:+64 4-385 5100
  • 简介:惠灵顿国际机场位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中心东南方向约8公里处的龙格台郊区。

这一天5点半左右天刚刚黑的时候,我们来到了middle of the Middle Earth,新西兰首都Wellington。这里的魔戒气质从机场就开始了。机场大厅就是一个巨型的Gollum的塑像,激动啊,中土的魔戒之旅这才算真正开始!

别惹我噢,我可是有救兵的哦!

• 地址:55 Cable St, Wellington 6011, New Zealand
  • 简介:馆内展示毛利文化、自然历史等丰富藏品,是了解新西兰风土人情的好去处。 体验地震之屋、探索中心等趣味性十足的互动设施,无论大人孩子都能乐在其中。

一早起床,穿好衣服,出去走走。惠灵顿的早上空气清洌,虽然是在海边,但却一点都不潮湿。我们住的地方步行三分钟就到了港口,整片整片的帆船停在这里,迎接着夕阳。码头上晨练的人们不少,有玩滑板和轮滑的少年,也有慢跑和骑自行车的哥们姐们。再走几步就是Te Papa博物馆,号称是惠灵顿必去的地方,一会儿吃完早餐,来看看到底有啥子名堂。

Te Papa博物馆真的很不错,充满了各种交互的体验,真羡慕国外的小朋友啊,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

街头

清晨

相当科幻的博物馆

Te Papa博物馆

Kiwi鸟也有好几种

鱼龙的骨架

清晨的运动者们

清晨的跑步者

Morning Wellington!

Solace in the wind

Shark Attack!

泡泡,我要大泡泡!

随拍

下午在海边逛,有点像旧金山渔人码头的感觉,但还是差了点调调。又看了两个博物馆,Wellington Museum City & Sea和Portrait Gallery。然后我实在是盯不住了,太多的博物馆了,太多的信息量。

五光十色

海边的钢琴

海边的飞机

图书馆

这四个人在这儿熬造型呐!

大球

是的,就是这样

划船的人们

Wellington Cable Car,和香港的半山缆车很像

第3天

维塔电影之家
  • 开放时间:9:00~17:30,圣诞节休息
  • 电话:+64 4-380 9361
  • 地址:1 Weka St Miramar, Wellington 6022 新西兰
  • 简介:维塔电影之家是著名电影《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爱好者的必去之地,店内展出了所有由威塔之家制作的电影塑像、道具及配饰,并为游客免费播放工作室的小电影。

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2001年看《魔戒:护戒奇兵》时发的心愿,终于在13年后成真。

Weta Workshop的参观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Weta Cave的购物加小型展览欣赏。在这个Wellington市郊的小房子里,陈列着很多在《魔戒》和《霍比特人》电影里实际拍摄时使用的武器道具和盔甲,还有三个巨魔、兽人的逼真模型。商品自然是非常weta风,以纪念为主,任何一个喜欢Weta参与电影的影迷,来到这里都不可能不买上一两样纪念品的。我自然是完全hold不住的状态。

其实真正吸引人的并不是Weta Cave里的商品,甚至都不是里面的展品,而是需要买票并提前预约时间的Workshop Tour。这是全程禁止摄影摄像的工作室内参观,一位长得有点像“岩石”Johnson的大壮汉工作人员拿着一把武士刀,开始带领我们参观。在工作室里陈列着的,是Weta这几年曾经参与制作的电影实物道具,除了《魔戒》、《霍比特人》和《金刚》之外,还有《丁丁》、《光环》、《第九区》和一部动画片。第一个环节是关于武器模型的制作。Weta的做法是在设计完成后,用雕刻机先做出一个原型,改进确定了原型的形态后,再用原型倒模,制作出一个可以批量倒模的上下式模具,然后就可以批量制作了。电影里的大多数武器和道具,比如《魔戒》里的各类刀枪,都是塑料制作的。其实如果要说武器,一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用倒模的方式制作的塑料,比如那些狼牙棒。实际拍戏时,这是给背景的演员挥舞用的,他们只是比比动作,不能用它拍打斗戏,因为这可能会伤到人。第二种是橡皮的武器,这是专门用来拍打斗戏用的,这些武器看起来很真实,打起人来却一点都不疼。我在想,家里其实也可以买几个这种材质的斧子什么的,有家庭纠纷就直接打一架,砍杀之后气肯定消了,矛盾也自然解决啦!

之后,我们还看到在《魔戒》导演音轨DVD里出现的一座城堡的mini模型,说是mini其实一点儿都不小,也有大概2米左右高,制作得也非常细致真实。噢对了,《光环》里的巡逻车也在这儿,是真的可以开的车呢。除此之外,一位在这儿制作模型树景的姑娘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创作故事。还有,《魔戒》里那看起来酷毙了的塑料锁子甲,在这儿也有整套可以触摸。整个行程45分钟,我很用心地听着他们的讲解,非常享受。

13年后,我来了!

被发现了!

和干豆腐老师共勉

我知道有点silly,但我就是忍不住!

第4天

• 电话:+61-7-49468305
  • 地址:Whitsundays 昆士兰州澳大利亚
  • 简介:如梦似幻的白沙滩和珊瑚礁,全球十大沙滩之一。 乘坐直升飞机俯瞰象征浪漫爱情的心形大堡礁。 在独树林品着鸡尾酒,等待阳光的谢幕。

Hamilton是一座不大不小的内陆城市。作为一个海中的岛国,内陆城市很容易会比较无聊,Hamilton刚好不幸是这种的例子。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但这里可以作为去其他周边景点的主要集中地。在LP的推荐下,我们去市中心的博物馆(又是博物馆!),我事先预想,小城的博物馆当然不能和Te Papa或是奥克兰博物馆相比,实际情况当然也基本是这样,这里没有特别珍贵的展品,也没有高精尖的科技展示手段,但在有限的经费、场地和技术限制下,Hamilton的博物馆却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完全是因为他们的创意。展品布置大都强调观众与展品的互动,比如一幅人物肖像画的画框是可以打开的扇门,你欣赏完画儿之后可以拉开门,阅读与这个人物有关的故事。再比如一个区域,他们竟然想到将展品的照片制作成很小的尺寸,然后装在一个钥匙孔的后面,观众得把眼睛贴到钥匙孔前,才可以看到具体的内容。

新西兰是个具有精灵气质的地方

这名字,真拉风啊!

设计精巧的博物馆

钥匙孔里的大世界

让人流泪的展览:The Shadow of Shoah

第5天

• 门票价格:75新元
  • 电话:+64-7-8881505
  • 地址:501 Buckland Rd, Hinuera, Matamata 3472, New Zealand
  • 简介:带你穿梭在真实再现的魔幻世界中,体验原汁原味的霍比特人生活。

今天的主题只有一个,霍比特人!是的,因为今天,我和老婆将前往电影《魔戒》和《霍比特人》实景拍摄的地方,一个名叫Hobbiton的地方,也就是《魔戒》故事中的The Shire,整个故事开始和结束的地方。这一天,我等了整整十三年。

到Hamilton开车前往Hobbiton的车程大约是45分钟,一路略显阴雨,但新西兰的天气,太阳、云和雨都来得快去得快,我相信去到那里时,一定会是晴朗的天。其实,当第一块写着"Hobbiton: the Movie set"的指示路牌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就有点小激动了。等到我们的车开到了一条山丘小路,一路都是绿油油的草坪和羊群时,我的激动开始具体表现在长长伸着的脖子和发光的眼神上了。13年前的2001年,还是穷大学生的我把盗版的《魔戒:护戒使者》的DVD看了好几遍,和电影中的角色一起欢笑和流泪,担心着他们的担心,这个故事一直讲到了《魔戒:国王归来》,我现在还记得自己当时在电影院里默默地流着泪看着Sam背着Frodo在末日山的山坡上几乎是用爬的速度前行。是的,哪怕是我现在在写着这些文字,想到那样的场景,我都会不自觉地鼻子发酸。在那时,我就无数次地对自己说,如果有一天我能够随心所欲地实现自己的愿望的话,我一定要去这个故事开始的地方一次。而这里,Hobbiton,就是整个故事的开始。13年后的今天,我马上就要走进自己的心愿中了,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

真实进入hobbiton的感受,就像是看米老鼠唐老鸭动画片长大的小朋友走进迪斯尼乐园的感觉。导游小伙儿用英文讲着这里主要景点的电影拍摄故事,而这些故事,我其实在多年前已经看过了。在这里,那些袋底洞的实景,都那么真实,所有的细节都令人惊叹。比如电影里Sam在整个电影三部曲里走向他家的镜头,其中的袋底洞是按真实比例修建的,整个前门一颗钉子都没有用,是全手工修建。在这里摸着人造的木头上的青苔,想象着几年前,一群人在这里,各自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他们也创造了一个历史。我又想起了那句电影里的台词:历史变成了传说,传说变成了神话。

坐在霍比特人们欢乐聚会时一定会去的绿龙客栈,在客栈里喝着姜汁啤酒,我忽然有些感慨。作为小说的作家,真的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过瘾的事情,他们可以在自己独自一个人的头脑中,就创造出一个栩栩如生的世界。如果这个世界和故事打动人心,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世界中不朽,因为这些世界和故事,会在无数的人口中和脑中存在下去,甚至影响到别人的生活,这是件多么酷的事情啊!另外,我们那么喜欢Shire,有那么多的人们愿意来到这个地方与它互动,是不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心底里渴望着美好呢?Shire就是这种美好的具体象征。我知道这样的想法可能有些简单,但我愿意这么认为。生命很短暂,如果能有美好的事情相信,你可以活得很幸福,这完全与物质没有关系。

即将进入村子了

遇到的第一间霍比特人的房子

第二间

他们的蜂蜜

晾晒的衣服

咱去看看霍比特人在不在吧!

啊,Frodo老爷,您在呐!

Frodo和Baggins的家:袋底洞。在《魔戒》第一部里,甘道尔夫和巴金斯就坐在这张凳子上吸烟

No admittance!

村口的留言牌

Hobbiton全貌

另一个角度的全貌

绿龙客栈里贴着吐烟圈大赛,霍比特人你们好闲啊!

绿龙客栈

喝一杯姜汁啤酒

祥和的象征

Destination: Shire

自酿的蜂蜜

Sam家

END

在Hobbiton的行程结束,我去他们的Shop里又买了一些东西,至此,我的这趟旅行中关于中土世界的部分就告一段落了。我想,我还会再来的,当我再次前来的时候,我一定会看到一些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