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恢弘,初识英国的文化与底蕴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华丽恢弘,初识英国的文化与底蕴

• 出发日期/2012/11/18

• 玩法/购物 赏秋

前言

了解英国从了解它的高等教育开始,越深入了解越发现这个国家文化底蕴的深厚,喜欢这些气息,出游英国就顺理成章了。2012年秋高气爽的11月,我们的漫游英国细品英伦启程。

第1天

• 电话:+44(0)844 335 1801
  • 简介: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由英国机场管理公司(BAA)负责营运,为英国航空和维珍航空的枢纽机场以及英伦航空的主要机场,为伦敦最主要的联外机场,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仅次

乘坐阿联酋航空从香港起飞迪拜中转,A380现场直播15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伦敦时间上午6点55分飞机准点降落伦敦Heathrow机场。喜欢国际航线的准点,半小时后顺利办妥入境手续。

由于时差,时光倒流8小时,11月初伦敦秋天的早晨,室外气温只有7度,寒风夹着细雨,只穿着单薄衣服的我不禁打了个寒战。

伦敦交通卡

我们此次旅程的第一站是剑桥(Cambridge),由伦敦开往剑桥的火车需到市区 King Cross 转乘,事不宜迟提上行李直奔和机场相连的地铁站,直接购买伦敦交通卡Oyster Card入闸上车。

踏上地铁已是上午8点,正直上班高峰,随着列车驶向市区上车的人越来越多,车厢的拥挤程度和国内的大城市有得一比。50分钟后抵达伦敦市区的King Cross火车站。

前往剑桥

伦敦到剑桥约100公里,每半小时一班直达火车,我们乘坐的火车在9点15分准点启动,火车飞驰在英格兰的旷野上。

9点后高峰时段已过人不多,车厢宽趟舒适。

雨已经停了,天渐渐放晴,窗外是英格兰郊外宜人的风景。

• 电话:+44-845-6007245
  • 简介:剑桥火车站是一个古色古香、朴实无华的小站,车站采用开放式的管理方法,乘车便捷。

目不暇给地欣赏着窗外的景色,45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剑桥。

风尘仆仆来自万里之外,经过20多小时的旅程来到剑桥,在火车站留下疲倦的倩影一张

• 地址:53 Roseford Road,英格兰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罗莎住宿加早餐酒店都能让您的剑桥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剑桥机场5km,距离剑桥火车站4k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The Fort Saint George、新庭院和金庸对联石都离酒

一间颇具英国特色的B&B(即“Bed and Breakfast” 的英文缩写),在提供住宿的同时还包含一顿英式早餐。通常由英国特色的老房子改建而来,经营者通常为房子主人。它简单而不简陋,实际而不奢华,可以和英国民居零距离接触,是我们选择B&B的主因。

罗莎住宿加早餐酒店(Rosa's Bed and Breakfast)图片

Check-in时间是下午两点,现在才10点多些,店主人告诉我们,暂时无房。

我的心凉了半截。你知道此刻我最需要什么吗?经过20多小时的旅程,一个美美的热水浴于我是多么的奢侈。出门遇贵人了,好消息,刚有客人退房,店家马上打扫房间,换床单……好快,顺利入住,我奢望的热水浴……好极了,真想拥抱热情的房东给她一个吻!

房间在顶层2楼,关上房门一切尽是私密。

随拍

12点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休整,疲劳顿减。安顿后第一件是出外找吃的。剑桥市区不大,从火车站步行到中心城区大约半小时,中午时分路上行人不多,安静的大街处处是浓浓的英格兰风情画。

秋天,树叶的多彩与怀旧的房子相映成趣。

风吹过,留下一地黄叶,与我为伴。

转过街角,进入中心城区,车渐渐多了,一路寻找的食店终于出现。本地人的午餐很简单,通常是一条大热狗或一个汉堡。异乡点餐是一个难题,依葫芦画瓢我们点了一份与前面客一样的餐,加一杯咖啡,算是打发了一顿。

路过一座古老的教堂:Catholic Church of Our Lady,虽然年代久远,门前雕梁依然精美。

沿途大街小巷,现代的汽车却与古典的房子却能和谐共处!

十字路口,在古董般的房子下看见中文字,有点亲切感。

走进剑桥市中心,两旁古老的建筑让人仿佛穿越进了中世纪时代。

剑桥大学共有31所院校,分散在市中心各处,没有通常意义上的完整校园,但是又可以说整个剑桥市都是它的校园。学院并非全部对公众开放,综合考虑后我们挑选了几间有代表性的学院参观:国王学会、皇后学院,圣三一学院和圣约翰学院。

雨,又再轻轻的飘下,戴上帽子,我继续往第一目的地国王学院走去。

走在棋盘般的小巷,置身中世纪的街道,寒风中迎着小雨......我真的迷路了。犹豫间前行,见前方一间古老的学院开门迎客,原以为国王学院到了,赶快进去,也好躲躲雨。进校园一看,原来搞错了,这是彭布罗克学院(Pembroke College),也好,多了这份计划外的收获,进去先睹为快。

校舍处处古朴简约,绿草欣欣,藤蔓绕墙,美丽而宁静。

急补资料才知道彭布罗克学院成立于1347年,是剑桥大学第三古老的学院。

大名鼎鼎的人物有英国著名的诗人和最年轻的首相威廉.皮特(William Pitt,当选时年仅24岁),他的雕像至今仍端坐在学院的图书馆前。

小小的学院内也藏有精致的教堂

在Pembroke College逗留了半小时,错有错着,值得!离开学院,雨停了,天空露出了一片难得的蓝。

• 门票价格:成人:7.5镑,学生和长者:5英镑,12岁以下儿童免票。
  • 开放时间:9:45~15:30(考试期间不对外开放,国王学院是下午关门最早的学院)
  • 电话:+44-1223-331100
  • 地址:King's Parade Cambridge CB2 1ST

有了Pembroke College学院做坐标,方向清晰,我们直奔以宏伟见称的国王学院。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

考虑到游客对学生正常上课的影响,国王学院的游览线路和游览时间均有限制,请留意门前的公告,另外据说每年4月到6月因学生考试不对公众开放。

进入校区便是一片开阔的青草地,回首望去屹立在草地上的19世纪哥德式门楼更是雄伟。

进入校园左面便是国王学院的经典之作:礼拜堂。中央立着亨利六世的青铜纪念像。

站在剑桥,不需要介绍这间大学学术有多权威,也不需要介绍他出了多少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和政治家,我只想与大家分享他特有的古典与美。

几百年一直使用中的用于教学的吉布斯大楼(Gibbs Building)。面对这些经历了无数载风霜依然魅力无穷的建筑,我惊讶得只剩无限感概!

穿过吉布斯大楼的门廊,眼前豁然开朗,又是大片充满生机的青草地。

陶醉在几百年依然精致的建筑中,叶子随风轻轻飘下,小草静静的躺着,用柔弱的身躯托起起舞的叶子。此情此景,我的镜头也为之倾斜!国王学院一隅的这张明信片般的相片,通过微信被现场直播回祖国了。

在剑桥众多经典的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眼前这座耗时80年才完成的国王学院礼拜堂,这是中世纪晚期英国建筑的重要典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甚至是荣耀。进入礼拜堂参观,每人£7.5镑。

进庄严而宽敞的教堂,支撑起高24米,长88米,跨度为12米的扇形穹顶,是这一建设的骄傲。

历时30年才完成制作安装的26扇彩色玻璃环绕教堂,富丽而堂皇。每一块玻璃都有一段动人的圣经故事为主题场景。

分隔礼拜堂前厅与唱诗班的屏隔,其上饰有天使的管风琴,安放管风琴的深色橡木屏,是亨利八世送给皇后的礼物。屏风前摆放了已经使用500多年的铜制的诵经台。上方是亨利六世的小雕像。

礼拜堂的唱诗班在每年的圣诞夜都通过BBC向全英国广播颂歌,已经成为一项传统礼。

教堂正中的油画,描述的是圣诞吗?

走出礼拜堂,仿佛从时光隧道出来。在这些精雕细琢的建筑面前,我不得不被英国人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折服。

• 门票价格:免费。划船价格12镑左右,可以讲价。
  • 电话:+44-1223-927331
  • 地址:英国剑桥郡

羡慕剑桥学子,不单拥有华贵的殿堂做课室,更拥有美丽的原生态作嬉戏,教堂出来,便是大片大片的草地和剑桥的灵魂:剑河(又称康河)。

“轻轻的我来了……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沿着康桥漫步,我越发理解当年徐志摩 《再别康桥》 的心境!

流连忘返,但临别时也不得不重复着老徐的经典一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门票价格:3镑
  • 电话:+44-1223-335511
  • 地址:Queens' College, Cambridge, CB3 9ET

跟着志摩诗圣梦游了一回康河,我们又时光倒流重般的回到了中世纪的大街上来,寻找下一个梦点:皇后学院。

旅途总有意料之外的事,当我兴致勃勃地赶到皇后学院的那一刻4点正,眼巴巴地看着学院厚厚的木门重重的关上了,就差那几秒,我被拒在了剑桥大学皇后学院的门外!奈何?难道要怪我们在康河上“梦”得太长吗?不,那是我们对美的留恋。

• 门票价格:捐赠入场
  • 开放时间:10:00~16:30(考试期间不对外开放)
  • 电话:+44-1223-338400
  • 地址: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CB2 1TQ

挥挥手继续走向下一目的地:圣三一学院。沿着乡间小道踏着落叶而去,我们与骑行的学子擦肩。

走过小路,圣三一学院门前又是大片大片青葱的草地,这里有斜阳与之共舞更显壮丽,我不忘拿起手机,捕捉这美妙的一刻。

然后躲于一隅,沐浴金黄的阳光。

放眼远望,校园的环境是这样的安静、这样的与世无争......难怪剑桥能成为世界顶尖的学府。

当我正欲走进大门时守门的大叔告诉我“这是师生专用道。”第二次被拒之于门外,我……我,我急啊,跑!于是沿着校园围墙一路小跑……心里只想着再也不能错过进圣三一学院的时间了。

时而是广阔的田园风光,时而是热闹的街市,忽然,发觉自己又跑回了中世纪的街区,场景的转变,我仿佛在哈利波特的电影中变幻,

匆匆忙忙跑了半圈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可见校园的广阔。终于跑到达圣三一学院正门,幸亏大门依然敞开。

参观者入口的大门上方,至高无上的站着国王亨利八世。提问:国王手中拿着的应该是什么?

不知道的臣民,请看这里,放大一点,看清楚了吗?

让国王亲自告诉你答案:是烂椅子腿!!!!

想知道为什么请看故事:本来亨利八世右手中握的是一根象征王权的金色节杖,雕像竣工不久,不知是哪些玩恶作剧的学生,悄悄地爬上去,把节杖抽出来,用现在的这根椅子腿取而代之。奇怪的是,几百年来,竟然没有任何人去管它。剑桥人不仅听其自然,而且还津津乐道地不断向游人介绍这个“精彩”的故事。

故事讲完,进入学院,高高在上的仍然是国王,不过,这次国王没拿错东西。请看正版的的金色节杖

圣三一学院由国王亨利八世创立于1546年,学院建筑风格有别于国王学院,却同样拥有精美的校舍及古老的建筑

夕阳下的正门塔楼,金碧辉煌

内廷钟楼装饰古典大气

校舍处处美轮美奂。

中庭的特色是一座伊丽莎白时代修建的喷泉,曾是学院主要的供水处。据说,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喜欢搞恶作剧,常偷偷跑到喷泉池里泡浴。

注意此照,不起眼处有一棵树,其貌不扬,却是令牛津突发灵感,改变了世界的苹果树。

苹果树在对的时候,选择对的对象,做了对的事,结果名垂千古!是啊!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何尝不也能改变人生呢?!

圣三一学院的教堂与别不同,请进了历代杰出的校友,如培根等。

当然少不了大名鼎鼎的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牛顿!

展览区由屏风分隔,里面是教堂礼拜的区域 。

地面鎏金画

从圣三一学院出来,天色已渐暗

• 门票价格:成人:3.2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 周六日9:30~17:00
  • 电话:+44-1223-338606
  • 地址:St. John's St., Cambridge CB2 1TP, England
  • 简介:知名的叹息桥便位于此处,是剑桥第二大学院。

路过圣约翰学院小门还未关上,于是我们进去溜达了一圈,先睹为快。

校舍的墙壁淹没在花海中,再次羡慕剑桥的学子,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环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秋天的英国天黑得早,5点钟夜幕已经降临,走出圣约翰学院后我们踏着夜色也要回撤了。

返程

夜幕下的麦格达伦学院

撑篙码头,船儿已归队,静待明天的客人

市中心的双层圆塔小教堂(收费:两镑)

室外温度6度,饥寒交迫的我们完成简单的快餐后7点回到旅馆。

今天真的累透了,从广州出发到现在40多过小时过去未有好好连续休息,时差让我们疲惫不堪。早点休息,晚安!

第2天

• 地址:53 Roseford Road,英格兰

7点到7点,一觉睡了12小时,太美了。住B&B的好处是起床后,一边享受着英式奶茶,一边等房东为你做早餐。

不错,一份美味的全英式早餐

随拍

清晨8点,太阳出来了,晴朗的天空,心情大好!趁着人少,出发。

今天上午继续剑桥学院之旅。天晴,补上从旅馆到城区的随拍!

还是昨天的Catholic Church of Our Lady,蓝天下的教堂更显高雅。

市中心的shopping mall

iphone 5 准备发售

外币兑换点,人民币虽然不是国际货币却榜上有名,可以直接兑换。

招摇的街招

剑桥学院主路,一边是繁华的街市,一边是安静的校园。

剑桥市中心古老的集市广场, 售卖纪念品及古董为主。百思不得其解,为何集市的徽雕顶部是一个烂南瓜?谁知道有何典故?

• 电话:+44-1223-331100

主街道上永远醒目永远巍峨的国王学院门楼。

路过Corpus Christi College圣体学院,可惜不对游客开放!

英伦建筑特色飘窗。

座落在Corpus Christi学院的泰勒图书馆外,一只巨大的金色蚱蜢一直爬行在这座华丽的镀着24k金的大钟上。很多旅行团导游都围着大钟解说,估计有段故事。

• 门票价格:成人:3.2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44-1223-338606
  • 简介:知名的叹息桥便位于此处,是剑桥第二大学院。

9点钟,随着学生返学的人潮,我们又回到了圣约翰学院。

门前的告示牌显示10点钟才开放?不能啊!中午就要离开剑桥了,我们的时间紧迫。

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我悄悄的来了。

圣约翰学院建于1511年,以都铎式詹姆斯时期风格为主

秋天的校舍,依然色彩斑斓

我轻轻的来了……悄悄的欣赏,不发出一句声音……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叹息桥。

流经桥下的康河,宁静而秀美,宛如一条玉带穿流剑桥。蜿蜒曲折的河道,婀娜多姿; 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流淌; 两岸古宅老树,芳草茵茵。

叹息桥连接了圣约翰学院两岸。遥望生机勃勃的南边,

首古树参天的北面

绕过庭院,我们来的了叹息桥的北面

从另一角度欣赏这座桥,她是仿照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而建,但桥上行人的嘆息原因却相差很远。据说意大利的犯人经过那条桥時, 想到将被处死而嘆息,而聖约翰学院的学生, 却是为担心考试失败而嘆息。

伫立在寂静的康河畔,情不自禁我再次念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穿过圣约翰学院的院舍,我们来到门庭

推门远眺芳草青青绿阴冉冉,好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清晨的校园没有游人,在这片充满书香的天地,只有我俩与蓝天、青草和静静的康河。我懒洋洋地坐在草地边的一角。

晨光和蔼地照在身上,此刻的我只愿呆坐着不走,让时间伫步。在大名鼎鼎的剑桥大学能独享如此景致,内心是一种说不出的愉悦,时间渐渐过去,依依终须也要惜别,挥一挥手,悄悄的我唯有带走一片美好的回忆。

• 门票价格:3镑
  • 电话:+44-1223-335511

离开圣约翰学院,二次重返皇后学院,看到的是这个牌子。岂有此理,我...抓狂了!!!

还是那句,办法总是想出来。follow me(悄悄的)。

皇后学院由1448年亨利六世的皇后玛格丽特和1465年爱德华四世的皇后伍德维尔共同捐资建立,故得名。

由于悄悄的进来,只能偷偷的拍照,随拍几张,不能尽显学院的堂皇,学院的瑰丽只能留在记忆里。

磨砺了几百年学子脚步的台阶

华丽的回廊装饰

学院一河两岸,连接两岸的小桥就是举世闻名的数学桥,数学桥那多姿多彩的神奇图案,那看似不规则、不经意的三角形、长方形、菱形等,传说是牛顿在设计纸上经过周密策划、计算而成。难怪有人说这座数学桥正是剑桥治学精神的象征。

桥下的康河,平静如镜。她像剑桥的眼睛,为剑桥带来了灵动的气息,是剑桥的灵魂。

10点钟,游客的大军出现。一个来自广东的旅行团在参观数学桥,导游在重复着一个故事:

相传牛顿采用数学和力学的方法设计并建造了这座桥,桥上没有用一颗钉子。牛顿的学生认为:牛顿老师能做到的事,牛顿的学生也能够做到。

他们把这座桥拆了,可是怎么也不能把这座桥不用钉子恢复成牛顿老师建筑的原样,最后不得不用钉子才重新将木桥架好。

剑桥人也会作传说。这个故事是假的!因为数学桥是在牛顿死后22年才建起来的。

不过这座桥据说确实是被一名好奇的学生拆开来,然后再重新装回去。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作假时假亦真。难得美景,又何须辨真呢?

皇后学院对开的米尔码头,是punting撑篙的出发点。

坐上平底小船,悠然欣赏这间世界顶尖学府的美景,尽赏沿途的田园风光, 静谧抒怀, 无限陶然。一叶轻舟去,出发吧!

• 简介: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于1852年投入使用,是伦敦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

11点45分从剑桥登上开往伦敦的火车,12点半抵达King's Cross火车站,开始我们的伦敦之旅。

从古韵小镇剑桥回到现代化大都市伦敦,人多是第一感觉。为了出行方便,酒店选择在帕丁顿(paddington )火车站旁边。伦敦地铁网发达,换乘地铁很快从King's Cross到达目的地paddington。

King's Cross火车站是哈利波特迷的朝圣地,车站有意保留了《哈利.波特》电影中魔法学校的入口:9又3/4站台 ,这个虚拟的站台却成了男女老少不亦乐乎拍照留念的地方,人们排队等待,期盼穿墙而过进入梦的开始。

酒店离火车站5分钟路程。这间被称呼为“酒店”的旅馆只是“B&B+快捷旅馆”的组合。“酒店”外观美丽,价格也“一流”,但房间的细小却与大都市的伦敦有点不协调,这也充分体现了伦敦这座国际大都市房价的高涨。

这一条街道的建筑风格相似,100多年历史的房子都改建成酒店。地处伦敦交通枢纽的paddington车站,是这区酒店最大的优势。

fish & chips

中午时分又是开吃的时间了,久闻伦敦的fish & chips(即鱼和薯条)是最典型的英式美食。

fish & chips图片

来一份大块朵儿。裹上面粉炸的海鱼肉(已去骨)外酥里嫩,吃的时候配上香脆的薯条,还可以选择不同口味的酱汁。上餐才知点了两份加大分量,吃了一半就饱饱,吃不完,有点浪费。两人消费£15.9镑。

• 开放时间:每天 5am-12pm
  • 电话:+44-300-0612000
  • 地址:London W2 2UH
  • 简介: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园内树林掩映,生机勃勃,是体验英式悠闲生活的好去处。

伦敦出行的第一目的地是著名的也是最大的公园:海德公园(Hyde park)。公园在1066 年以前是威斯敏斯特教堂的一个大庄园,曾经也是英国国王的狩鹿场。

从19 世纪以来, 每星期天下午,都有人站在海德公园装肥皂的木箱上发表演说, 因此有"肥皂箱上的民主"之说。演讲者大多数站在自带的梯架上,高谈阔论,慷慨陈词,演说的内容除了不准攻击英国王室和不准对任何人进行人身攻击外,什么都可以。现在,伦敦海德公园也成为英国工人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地方。每当有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参加者从各处赶到伦敦海德公园,集合后前往市内主要街道游行。

前往海德公园的路上亲历了伦敦东边下雨西边晴的景象,没有避雨处也无带伞,有点狼狈,也理解和体会到英国人为何喜欢穿风衣。原以为著名的皇家公园,一定热闹非凡,却不知到达公园放眼望去万籁俱寂,雨后的公园,除了一望无边的草地绿树就只有我俩。

海德公园里有着著名的皇家驿道,道路两旁巨木参天,整条大道就是一条绿色的“隧道”。感慨尺土寸金的伦敦城里,也有一片250多公顷的奢侈绿地。

偶遇小松鼠,一只、还有一只……。哈哈,这里是小松鼠的家,我才是客人。

骑马道(Rotten Row)邂逅了爱好马术的英国人,妈妈带着孩子,跑马溜溜,其乐融融。

• 地址:Kensington Gardens Knightsbridge, W8
  • 简介:海德公园和肯辛顿花园被蛇形湖分开,蛇形湖背面有彼得·潘的塑像。

雨后需未现彩虹,空气却格外清新,信步闲游于绿的海洋,慢慢地来到了九曲湖(Serpentine Lake),天晴了,湖区游客也渐多。

鸟儿成群结队晒太阳,看到这里悠闲自得的同类,我想,生活在中国的鸟儿一定羡慕妒忌恨吧,因为他们一不小心或许会成为别人的晚餐。

• 电话:+44-300-0612000
  • 地址:Kensington Gardens, London W2 2UH
  • 简介:漫步公园,探访九曲画廊和著名童话人物小飞侠彼得·潘塑像。

湖的另一边是相连的肯辛顿公园。延绵了海德公园的绿,公园被流经两处的九曲湖分成南北两岸,南岸有著名的小说人物彼得·潘(Peter Pan)的塑像,北边则是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黛安娜王妃曾经的寝宫。我们只是路过......据说,里面有丰富的历代皇室服饰展览。

走马观花看了肯辛顿九曲画廊。门前的雕塑有点看不懂。

• 电话:7495 0916
  • 地址:South Kensington, SW7 2AP Kensington Gardens
  • 简介:阿尔伯特纪念碑(Albert Memorial)是维多利亚女王为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建立的。1872年由吉尔伯特·斯科特爵士设计,维多利亚女王1876年亲自为它揭幕。纪念碑上的阿尔伯特亲王坐在宝座上,手捧1851年国际博览会的目录

两个小时的走走停停,穿越皇家驿道,来到公园的南端。在夕阳映照下格外耀眼的是英国皇家阿尔伯特纪念碑(Albert Memoria)。纪念碑是1872年由吉尔伯特爵士设计,当年的维多利亚女王亲自为英年早逝的夫君纪念碑揭幕。

纪念碑中部,镶嵌有一尊15尺高的金像:亲王坐端坐宝座上,手捧1851年国际博览会的目录。底部的基座是大英帝国曾经的殖民地人物雕塑,其中包括了香港人的代表:一个身穿大襟衫、梳着大辫子的女性。

金像之下躺着由亲王创办的博物馆、学院、机构雕塑以及代表各个大洲的动物大理石塑像。而代表农业、商业、手工业和工程的雕像也在四周点缀着纪念碑。马克吐温对这座纪念碑给出了极高的评价:“在所有崇高美丽的土地中,我唯一接触到的一件充满天才和和谐的作品,即阿尔伯特紀念碑。”

• 电话:0207589 8212
  • 地址:Kensington Gore Kensington, SW7
  • 简介: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是一个位于英国伦敦西敏市区骑士桥的艺术地标,自维多利亚女王在1871年为音乐厅开幕后,世界顶尖的艺术家都会出现在该地标。1871年完工的爱尔伯特音乐厅外观仿自罗马圆形剧场

和纪念碑遥相对应的便是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伦敦城内最古老的音乐厅,仿造罗马圆形大剧场的红砖建筑,风格独树一帜。

阿尔伯特演奏厅原本计划建造为艺术科学厅,为聊表思夫之情,落成后维多利亚女王将其更名为阿尔伯特演奏厅

演奏厅自1871年开幕后,世界许多顶尖的艺术家都曾在里的舞台出现过,参观需预定,由专人带领。有点遗憾,未能进剧院感受一次令人震撼的演出

围绕广场四周,尽是维多利亚年代的红砖建筑

对面的皇家音乐学院。

环视这些在伦敦既普遍又有特色的老房子,不禁令我这个中国人感概良多。从古代罗马帝国以来,伦敦一直保持着自己的传统,房子虽老不轻言拆。伦敦人把历史保留得鲜活而完整,他们在这些老街区里有滋有味地享受着现代生活。

• 门票价格:免费入场,临时展览票价不固定
  • 电话:+44-20-79422000
  • 地址:Cromwell Road, London SW7 2RL
  • 简介:不容错过的各类精美的玻璃器皿和瓷器,是艺术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对于博物馆爱好者而言,展览路则是其圣地,因为这里坐落着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A)、科学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等等,

V&A博物馆,收藏着全球最庞大的装饰艺术展品,拜访此处能让你更好地了解英国的艺术如何反映着其国民性格。

博物馆大厅一景

• 电话:+44-20-79425000,+44-20-79425725
  • 地址:Cromwell Road,London SW7 5BD
  • 简介:外观华美壮丽的博物馆内有海量标本珍藏,被称为“自然大教堂”。

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长的人龙,免费开放的政府博物馆,自然也就成为一家大小的好去处。

自然历史博物馆,用三维的现代科技,让大人小孩流连忘返。

5点过后,天空尽墨,华灯大放,古老的博物馆饰上新装,徒添几分姿彩。

晚安

展览路灯火通明,自然历史博物馆前人龙依旧。从剑桥到伦敦,充实的一天,是时候讲晚安了。

第3天

伦敦地铁

伦敦拥有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发展至今,已经通达伦敦城任何一个地方,13条线路看似错综复杂,但均以颜色冠名区分,易于查找。地铁是最高效的交通工具,拿上各站免费取阅的地铁线路小册子,摇摇晃晃之间伦敦已尽在掌握。事先了解清楚你要坐的地铁线路的颜色,伦敦的地下世界任你畅游!今天做一日“伦敦地铁达人”。

在伦敦坐地铁巴士或其他交通工具,记得购买Oyster Card,有打折,用完后退回押金。坐地铁在1、2区(已覆盖市区景点)一天封顶价格是£7镑。

• 门票价格:免费(临时展览除外)
  • 电话:+44-20-73238000,+44-20-73238181
  • 地址:British Museum, 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沉睡的木乃伊和中国《女史箴图》不可错过。

摘录一段资料:大英博物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目前博物馆拥有藏品6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目前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

博物馆正门前8对高大的罗马式圆柱,支撑起三角顶门楣,三角形中刻着一幅巨大的浮雕。整个建筑气魄雄伟,蔚为壮观。

馆里馆外,气势有别,外面古典内里现代,玻璃钢管结构的网状穹顶将中心的图书馆与周围展厅连为一体。

镜头不够广角,自己合成一张,以展示馆内的气势

10点刚开门,进馆的游人络绎不绝。

大英博物馆不但不收门票,资料介绍也免费取阅。

馆内有100多个陈列室,顺着指引参观。

有滋有味的看着每一件珍时间过得很快,如果按这样的速度参观下去,恐怕三天时间也不足够。于是我们直奔首选展馆:中国馆。

大英博物馆称:古代中国藏品与古代希腊、埃及收藏一并为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最重要最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

李岚清印章成了中国馆的指引

“北京奥运” 及 “大英博物馆”印章 制作者:李岚清

在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展品从商周的青铜器,到唐宋的瓷器、明清的金玉制品,很多文物都是绝世珍藏,据说来自中国的历代稀世珍宝就达2万多件。

作为中国人,此刻心情复杂。身在异国他乡,一睹的却是中国古代珍品,让人五味杂陈。

国宝唐三彩。

巨大的碧绿翡翠

皇帝专业龙纹图案用品

价值连城的宋罗汉三彩像及敦煌壁画,面对无价宝的敦煌壁画被连墙拔起展览到这里,只有无限唏嘘!我呆坐着,一方面赞叹大英博物馆收藏之精、研究之细、将世界文明精华保护和荟萃于一堂,另一方面又深为当年国弱、国宝被列强所掠夺而悲痛。中国陈列室占了好几个大厅……

随阅东南亚展室

下一目标,本馆的另一个重要展厅:埃及

埃及文物馆是博物馆中最大的陈列馆之一,其展品的年代可上溯到 5000多年以前,藏品数量达7万多件,其中包括19世纪英国海军统帅纳尔逊从法国国王拿破仑手中夺取的古埃及艺术品。这里展有大型的人兽石雕、庙宇建筑、为数众多的木乃伊、碑文壁画、镌石器皿及金五首饰等等。

人兽石雕

碑文壁画

埃及馆是人气最旺的馆,大英博物馆保存完好为数众多的木乃伊,着实令人惊讶!

馆内有些展品设有"hand on",你可以 亲手触摸到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的宝贝。

古罗马雕塑

古希腊大理石马赛克

半天时间安排大英博物馆,实在是太短了,走马观花只算匆匆一游。一个上午,看到如此多的稀世奇珍,也算让眼睛大快朵颐了!

• 门票价格:
  • 开放时间:教堂 8:00-17:00,最后入场时间为16:00。咖啡厅和商店 9:00-17:00。画廊9:30-16:15pm。周日不对外开放。
  • 电话:+44-207-2468357
  • 地址:St Paul's Churchyard, London, EC4M 8AD
  • 简介:英国最大的教堂,戴妃婚礼、撒切尔夫人葬礼的举行地。

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 最早在604年建立,后经多次毁坏、重建,由英国著名设计大师和建筑家克托弗.雷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在17世纪末完成这伦敦最伟大的教堂设计,整整花了45年的心血。是少数设计、建筑分别仅由一人完成的教堂之一,教堂内还有一个雷恩的墓碑,上书“If you seek his monument, just look around”。

教堂整体建筑设计优雅且雄伟壮观。主体建筑是两座长150米、宽39米的两层十字形大楼。十字楼的中间,拱托着一座高达111.4米的穹窿圆顶建筑,

圣保罗大教堂是巴洛克风格建筑的代表,以其壮观的圆形屋顶而闻名,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也是英国古典主义建筑的代表。

1981年英国王子查尔斯与戴安娜王妃的盛大婚礼就是在这金碧辉煌的教堂中举行。圣保罗大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地下室,安放着众多名人的墓碑,著名的有亨利八世、海军上将纳尔逊,还有1815年在滑铁卢大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将军。

教堂正面两端, 有一对钟楼彼此呼应,西南角的钟楼里,吊着一具重达17吨的大铜钟。这具英格兰最大的铜钟,在每天半夜一点,由教堂人员敲打5分钟。

正面,拾级而上,高大的罗马柱子顶起三角门楣,门上部的三角形墙上,雕刻着圣保罗到大马士革 (今叙利亚首都) 传教的图案,墙顶尖处高高在上的就是圣保罗。

台阶下面的小广场上,有一座于1712年建立的女王安妮的石雕像,歌颂在她的“太平盛世”里,这座圣保罗大教堂的落成。

教堂的每一处,都有精美碉刻,虽历经百年沧桑,依然美轮美奂。

休息

中午,我们闲坐在教堂前的广场稍作休息,一杯奶茶一个三文治又打发了一顿。

在英国说起三文治,还真想起了三文治起源的故事。Sandwich本来是英国东南部一个不出名的小镇,镇上有一位名叫John Montagu的年轻人,他酷爱玩纸牌,整天沉溺于此,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仆人很难侍候他的饮食,便将一些菜肴、鸡蛋和腊肠夹在两片面包之间,让他边玩边吃。Montagu见了这种食品大喜,并随口就把它称作“sandwich”,每次饿了就喊“拿sandwich来!”其他赌徒也争相仿效,不久sandwich就传遍了英伦三岛,并传到了欧洲大陆。

一辆辆满载游客的观光车缓缓驶过。

离开圣保罗大教堂我继续走向地铁,往第三站出发:伦敦塔和塔桥

从St.Paul's站到Tower Hill 站,红线转黄线三个站。地铁出来便是开阔的海军纪念广场。

• 电话:+44-844-4827777
  • 地址:St Katharine's & Wapping,London EC3N 4AB
  • 简介:曾作为宫殿、监狱等场所的城堡,游览珍宝馆,欣赏女王的王冠。

遥望马路对面,泰晤士河畔的古老城堡――伦敦塔全景尽现。

世界文化遗产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有着复杂的历史,1066年圣诞节后,威廉一世为保卫和控制伦敦城开始营建。这座塔曾经是保卫或控制全城的城堡;是举行会议或签订协约的王宫;是关押最危险的敌人的国家监狱;是当时全英国唯一的造币场所;是储藏武器的军械库;是珍藏王室饰品和珠宝的宝库,也是保存国王在威斯敏斯特法庭大量记录的档案馆。

伊丽莎白一世在她姐姐玛丽一世统治时曾在此入狱一段时间;伦敦塔最后一次作为监狱使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关押鲁道夫·赫斯。

现在它似乎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只作为一个王冠、王袍、兵器和盔甲的陈列馆。

耸立在面前的塔群似乎在唤起人们的回忆:许多个世纪的残暴与痛苦、盛大的庆典,以及王国在这里完成的所有伟大业绩......相传只要塔里还有乌鸦,英格兰就不会受到侵略,反之,国家将会遭逢厄运。为了确保这些乌鸦不会全都离开伦敦塔,它们其实已被剪除部分的羽翼而失去远飞的能力,但相对的也受到非常细心的照料与关注。为了尊重古老的传说,现在的政府仍然负担开支,在塔内饲养乌鸦。

广场混杂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与闲坐一角的美女士兵为邻。

对面人声吵杂,群情激昂……遇上了游行示威。我也爱818,凑热闹去。

原来是为争取本地清洁工人最低时薪而来。在领头的指挥下,示威者高喊口号,向游人派发传单,也招来了记者现场报道。

游行的继续游行,游玩的继续游玩。在风景如画的泰晤士河畔,他们各行其道,却也和谐共存。

• 电话:+44-20-74033761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沿着泰晤士河前行,便是伦敦的象征:伦敦塔桥Tower Bridge。伦敦塔桥是从伦敦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有“伦敦正门”之称。

桥基上建有两座高耸的方形主塔,远观塔桥,双塔高耸,极为壮丽

塔桥从1895年全面投入使用以来桥面一共张开过6000多次,平均每星期张开十次。随着我们的到来塔桥缓缓打开,足以证明我们也是贵客!

两块活动桥面,各自重达1000吨,主塔内机器启动,桥身慢慢分开,向上折起,船只过后,桥身慢慢落下,恢复车辆通行。

塔桥的设计在世界桥梁建筑业中有口皆碑。

桥上远望,停在泰晤士河畔的英国军舰“贝尔法斯特”号,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保留得最完整的军舰。

俯瞰泰晤士河

回望伦敦塔

塔桥上层是宽阔的悬空人行道,不畏惧高空者,可以高高在上饱览泰晤士河两岸的美丽风光。

• 电话:+44-20-7333 8118
  • 地址:10 Wardour St, London W1D
  • 简介:当地的华人社区,吃中餐,逛店铺,在异国抚慰中国胃。

这几天,食多了英式的炸鱼,薯条,汉堡,三文治和牛扒,挺想念中国美食的,晚餐时间到我们按计划,继续方便快捷的地铁直奔第四站:唐人街。

唐人街位于伦敦的SOHO区,来到唐人街,到处的中文倍感格外的亲切。

由于早期大量的香港移民涌入,唐人街饭店多以港式餐厅为主。广式烧味是老外最爱,还有炒牛河,炸春卷,烤鹅。老外还是喜欢重口味。

香港老板以勤快出名,客似云来。这家门前还排起了长长的队,中餐需然贵却很受欢迎。

筷子套入乡随族,HOW TO USE CHOPSTICKS! 你懂的。

怀念广东菜的美味,港式餐厅正合我意。外加一个西兰花炒牛肉和一个梅菜扣肉,一顿饭下来,多谢£76镑。

一个特殊年代的特别名字,老外能理解吗?

这名字在伦敦也够流行的。

唐人街口的CASINO,热闹兴旺!

• 电话:+44-20-88911411
  • 地址:River Thames, London
  • 简介:沿河漫步或乘船游览英国母亲河,可欣赏到大本钟、伦敦塔桥等诸多著名景点。

由于地处温带,英国的冬季黑得特别早,5点钟已全黑了。英国和国内时差8个钟,为了提高白天的利用率,我只倒了6个钟的时差。在国内12点睡觉9点起床,现在10点睡觉7点起床,“白白”多了两个小时白天的利用。一顿美味的中餐后,时间常早,正好到泰晤士河畔溜达溜达,欣赏美丽的伦敦之夜。

夜幕下的伦敦,更曾添了几分浪漫,一组随拍,结束今天丰富的伦敦游。

多姿伦敦桥华彩尽放

古典大本钟光华耀眼

千禧伦敦眼夺目生辉

泰晤士河,夜幕下,波光粼粼;船儿在江上轻轻行走

偶尔一阵轻风吹过……他,牵着我的手,慢慢地向前走去……Good night !

第4天

早安

窗外下起了毛毛雨。这伦敦的天气,让你欢喜让你忧。无妨!边享受主人家的奶茶,边欣赏窗外的细雨霏霏,不也是美妙的体验吗?伦敦的秋雨来得飘然,如同英国绅士般的温柔,说是雨更像是重重的雾霭打湿了路面,空气干干净净,虽带点寒意,却爽朗舒心。

雨还在轻轻的下。享受完店主人家做的全英式早餐,我们也得按计划出行。

地铁故事

在伦敦坐地铁,也是游程的一项。地铁的墙壁,没有花花绿绿的广告,取而代之是一幅幅精美的艺术画或者一段段伦敦的历史故事。

伦敦贝克街221B号,由于被虚构成为大名鼎鼎的福尔摩斯的故居,贝克街地铁站也成为热点,墙上装饰上了福尔摩斯的头像,这里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地铁站。

1863年开通的伦敦的地铁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伦敦地铁车站的数量已超过270多个,13条线路分别冠以13种颜色,方便区分。伦敦地铁票价是按区域划分。通常游客的活动范围在ZONE1-ZONE2,这个区域内单程票价是£4镑。用OYSTER卡是£2镑(日封顶£7镑)。由于历史久远,有些站点没有电梯,对于拖箱的游客,确实不便!

• 电话:+44-871-7813000
  • 地址:Riverside Bldg, County Hall, Westminster Bridge Road,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天雨受阻,今日出发特别晚,到达目的快10点了,白天,雨中的泰晤士河及伦敦眼,素脸迎客

伦敦眼是为迎接千禧年而建造的高达135米的摩天轮,高耸于泰晤士河畔,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了伦敦城新的标志性景观。

• 电话:+44-20-72194272
  • 地址:Westminster, London SW1A 0AA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站在西敏寺桥,东面是新地标伦敦眼,西面便是传统地标大本钟BIG BEN。(现在命名为:伊丽莎白塔Elizabeth Tower)

大本钟的确有些笨重.钟盘的直径为7米,有四个钟面,时针和分针的长度分别为2.75米和4.27米,钟摆重305公斤,大钟总重量为13.5吨。难怪国人给他一个爱称:大笨钟。(不得不赞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准确、贴切、可爱。)

大本钟与国会大夏相邻,每当议会召开会议的时候,大钟上方的灯就会点亮。由于地处国会大厦区域,为了安保起见大本钟已经不对游客开放。

四面设计的钟塔从威斯敏斯特区的每条街道上抬头几乎都能看到,她分分秒秒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仿佛提醒人们时间永不停顿。大本钟整点鸣响报时。维多利亚时代的辉煌历史就在大本钟的指针上缓缓走过,伦敦的每一天也在钟楼的轰鸣声中悄然而至。伦敦人就在大本钟的指引下安排着自己的生活,节奏缓慢而又有条不紊,尊重传统而又优雅时尚。

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 电话:+44-20- 7222 5152
  • 地址:Broad Sanctuary, London SW1P 3PA, England (Westminster / Belgravia)
  • 简介:世界遗产,2011年威廉王子大婚也是在这里举行。

国会大厦Houses of Parliament(又称威斯敏斯特宫),是英国国会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已用作国会的威斯敏斯特宫是英国浪漫主义建筑的代表作品,属哥德复兴式建筑的杰作,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物,其雄伟之气同类建筑也是无与伦比。

金碧辉煌的议会大厅(顺手牵来一张图)。

今天的国会大夏与大本钟,并肩矗立於泰唔士河畔,依然气势磅礴,与对面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摩天轮伦敦眼遥相呼应。

站在威斯敏斯特桥头,身为外国人感叹几百年间英国建筑之精美,能被原计原味的保存下来并使用中。伦敦就是历史、现代与未来的交融。伦敦人站在传统的肩膀上创新,让古迹和超现代的新建筑融合一体,保存了多元化的记忆,更丰富了文化的底蕴。

在大笨钟下,可以穿着燕尾服绅士般地走进国会大夏议事,也可以穿着奇装异服在街头自娱自乐。西敏寺桥上出现了搞怪的一幕,

拍电影?作秀?……开心就好。拥有着悠久历史,不断冒出新鲜玩意,恰恰是伦敦最美丽动人之处。

• 电话:+44-303-1237300
  • 地址: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SW1A 1AA
  • 简介:英国女王办公及居住之所,在宫前广场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上午11点半,在白金汉宫正门,会举行一派充分展示王室气象的皇家卫队换岗仪式,是伦敦著名的游览项目。时间差不多,告别旧王宫威斯敏斯特宫,直奔第二站:新皇宫白金汉宫。

一站地铁,几分钟时间,很快抵达白金汉宫广场。广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白金汉宫是英国王室的私有财产,1863年始,成为英国历代君主的宫邸,现在是女王作为英国国家元首和英联邦领袖办公和履行礼仪性职责的地方,是英皇权力的中心地。

看到门前的告示牌让我懊恼不已:Tomorrow!无奈的我只能怪自己没有做好功课......哎!

无缘观看气派的皇家卫兵表现了,送上最新的消息,祝各位下次好运:皇家卫队每年4-9 月时上午11:30至12:00都会举行的换岗仪式,其他月份每两天11:30举行一次。白金汉宫在每年的8、9月间对民众开放,请申请预约。如果你对这个也有兴趣,记得参观时间哦。

威武的换兵仪式看不成了,只好看着门前的卫兵来回踱步。

一部桥车缓缓开进白金汉宫,也许是威廉皇子回家了。

女皇出门了。陛下真不够意思,有客自万里来也不尽地主之谊!(*^__^*) 嘻嘻……。

要想知道女王在不在宫殿里,只要看一看白金汉宫顶部的旗杆就知道﹔如果女王在宫里,旗杆上飘扬的会是君主旗,否则便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联合王国的米字旗

下了半天的雨停了,天空露出了美丽的蓝,收拾心情继续我们开心的游程。

广场中央熠熠生辉金光闪闪的胜利女神金像,巍然屹立在高高的大理石台基上;金色天使,代表皇室希望能再创造维多利亚时代的光辉,周围拥立着许多造型优美的大型喷泉和精美绝伦的石刻塑像。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Romney Rd, Greenwich, London SE10 9NF

绕行白金汉宫,在侧面有女王美术馆(Queen's Gallery),是1961年在一座皇家教堂的旧址上修建的,馆藏极为丰富,共有1万幅油画、2万幅素描、3万幅水彩画等珍贵藏品。长长的画廊两侧挂满了伦勃朗、凡•戴克等绘画大师的作品。

• 门票价格:常设展览免费
  • 电话:+44-20-77472885
  • 地址: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5DN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池》。

由于时间关系,跳过Queen's Gallery,继续地铁前往下一目的地,是更具吸引力的艺术殿堂第三站:伦敦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外观巍峨典雅,展品丰富多彩的伦敦的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ary),坐落在特拉法加广场北面。美术馆收集了从13世纪至19世纪、多达2300件的绘画作品。据统计每年的观众超过400万。

游走在美术馆里,也许迎面而来的是鲁本斯的裸女,偶然一瞥的是梵高的向日葵,往后一转则是莫奈的睡莲......眼前价值不菲的珍品,这些昨天还只能在书画中或媒体上看到的名画,现在活生生的近在咫尺,只要我愿意,触手可及。这不是梦,这就是英国!让艺术珍品如此的亲民。看着一群群面带稚气的小学生或坐、或爬在地板上聚精会神地临摹梵高的《向日葵》,谁人不羡慕?享受这一切在都是免费的。(入内参观禁止拍照)

对于欣赏这些世界名画,我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但是流连在一幅幅的佳品中,在艺术的氛围下,也不自觉地成了一名如醉如痴的参观者,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油画,令人迷醉,我享受这个被熏陶的过程。

和大家分享几幅在这里亲历的世界名画:梵高的《向日葵》,画家以短暂的笔触把向日葵的黄色画得极其刺眼,每朵花如燃烧的火焰一般,细碎的花瓣和葵叶象火苗一样布满画面,整幅画尤如燃遍画布的火焰,显出画家狂热般的生命激情。梵高总是一人独自生活,在他为爱徘徊的时候,唯一伴随他的只有强烈的孤独感。象征梵高化身的便是这幅《向日葵》。

桑德罗·波提且利的《维纳斯和战神》:维纳斯似乎主宰和安抚了战神,她变成了大自然和人类之母,而不是充满情欲的爱的女神。画中的她穿着朴实无华的洁白长袍,长袍绣着金边,和她浓密的金发相互辉映;战神不像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征战之神,倒像是被午后暖洋洋的气候所征服的少年。为了加强这种平和的气氛,森林之神农牧神则在他身旁嬉戏,玩弄着他丢在一旁的甲冑,整个画面充满一种安宁。

达芬奇的《岩间圣母》:以圣母居图中央,她右手扶婴孩圣约翰,左手下坐婴孩耶稣,一天使在耶稣身后,构成三角形构图,并以手势彼此响应,背景则是一片幽深岩窟,花草点缀其间,洞窟通透露光。此画虽属传统题材,然表达手法和构图布局皆表明达芬奇的艺术水平之高深。人物,背景的微妙刻画烟雾状笔法的运用,科学地写实以及透视,缩形等技术法的采用,表明了他在处理逼真写实和艺术加工的辩证关系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平。

还有蒂埃哥.委拉士开兹的《镜前的维纳斯》……珍品琳琅满目,目不暇给!

• 电话:+44-20-79834750
  • 地址:Trafalgar Square, Charing Cross, London WC2N 5DN
  • 简介: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夜幕降临时的喷泉灯光秀美轮美奂。

完成了视觉的饕餮盛宴,从美术馆出来,便是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也是今天的第四站:特拉法尔加广场

广场上的行为艺术

在国家美术馆的左侧,这座带有尖尖塔尖的教堂,是伦敦有名的圣马丁教堂,当年马克思领导的第一国际成立大会就是在这里召开。

特拉法尔加广场是为纪念1805年英国海军上将纳尔逊指挥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大败拿破仑领导的法国与西班牙联合舰队的特拉法加海战而修建。

在广场中心,竖立着威廉·雷尔顿设计的纪念碑,纪念碑高耸入云,上端托起一尊用特拉法尔加大海战中缴获的铜炮铸成的5米多高的纳尔逊全身戎装的铜像。

石座的四壁镶着纳尔逊生平所指挥的4场著名战役的铜雕。在这场世界著名海战中,英国皇家海军在纳尔逊的指挥下,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歼联合舰队。

分立四角的铜狮子,神态安详。不知道四头狮子寓意“四海平安”还是“雄霸四海”呢?我只知道狮子现在成了游客的“宠物”

特拉法尔加广场以鸽子多而著称,因此又称为“鸽子广场”。但是雨后的广场,鸽子还躲在自己的窝里,偶有几只在喷水池边悠闲自得,更有甚者站在将军的头上摇头晃脑。

广场位于伦敦市中心,既是游客必到之处,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自然也就成了伦敦每年除夕夜狂欢的胜地。每到中国的春节前夕,旅英华人都会在特拉法加广场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节庆典活动,还请来祖国的一些高水平的艺术团进行慰问演出,这一特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伦敦市民参与,已渐渐成为当地最为热闹的活动之一 。

• 电话:+44-20-72225152
  • 地址:20 Deans Yd, London SW1P 3PA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离开特拉法尔加广场,利用地铁的快捷,抓紧时间重回到威斯敏斯特区的第五站: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宏伟壮观的西敏寺坐落在国会大厦广场西南侧。双塔嵯峨高耸,整座建筑既金碧辉煌,又静谧肃穆,是英国哥特式建筑的又一杰作。

它那直逼苍穹的哥特式风格,寺院外的参天大树,斑驳的高墙,泛白而雕琢精致的门窗,足已使人感受到它的古老与辉煌。

西敏寺在英国众多的教堂中地位显赫,是英国的圣地。它既是英国国教的礼拜堂,又是历代国王举行加冕典礼、王室成员举行婚礼的大礼堂,还是一个国葬陵墓。西敏斯最近的王室活动就是1997年戴安娜王妃的葬礼。西方人集婚庆和墓葬与一室,这对东方人思维的我,是难以理解的行为。

今天是星期日,教堂举行礼拜,不对游客开放。到诗人角(Poets Corner)吊唁文学巨匠的计划不得不放弃。教堂内的“诗人角”因埋葬 14 世纪诗人乔叟和文艺复兴时期诗人斯宾塞而得名。后来,英国著名的文学家、艺术家,如狄更斯、哈代等,都在这里建有墓室或墓碑。此外还有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如达尔文、牛顿、克伦威尔、丘吉尔等。

随拍

特拉法尔加广场,白金汉宫,大本钟和西敏寺几个伦敦著名的景点相连,在这区慢走,沿途的街景令人爽心悦目。补上今日的市中心随拍。

坐上前往下一个旅游胜地巴斯的火车,我们充实的伦敦三天行结束。出发前曾看过这样一段文字:

“无数人都曾经尝试向别人推荐造访伦敦时的必到之处,然而,你对这座城市越熟悉,就越会明白,这座城市会让指南成为最尴尬的存在——这个有着全球最有威望的皇室的城市,当然有着引以为傲的历史建筑,但是,这里还有先锋而又引领现代艺术的美术馆,同时每日都上演着各式戏剧和大型演出,以及汇聚各国顶尖烹饪的餐饮,你唯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时间,而非地点,因为无论你做出何种选择,伦敦都能不负所望。”

是的,三天的伦敦之旅,由于时间的限制,留下不少遗憾。盘点三天的伦敦之行:

免费的大英博物馆、免费的国家美术馆、免费的A&V博物馆、免费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小松鼠之家海德公园、辉煌的阿尔伯特演奏厅,巍峨的圣保罗大教堂、旋转的伦敦眼、轰鸣的大本钟、开启的塔桥、古老的伦敦塔、特拉法尔加广场、庄严的西敏寺、皇权地白金汉宫、首相府唐宁街10号、热闹的唐人街、迷人的伦敦之夜。当然,还有:

阴晴无常的天气、高大的英国梧桐树、漫天飞舞的鸽子、维多利亚时代的红砖建筑、迷宫一样的地铁线路、过百年的铁路和站台、红色双层公交大巴、黑色老款出租车、红色电话亭、靠左行驶的马路、彬彬有理的绅士和优雅的老妇人、标准的伦敦腔、Excuse me 和 I am sorry不离口、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戴头盔的单车骑行者、骑马的警察、凡事预约的伦敦人、游行中的公民、街头艺术家、伦敦时装、丰盛的英式早餐、高格调的英式下午茶、多元文化、还有,小得离谱的B&B 旅馆……

徜徉于这座千年古城,惊讶于古典的英国人有那么多新奇想法,在这里,历史、现实、未来的交汇是如此融洽自然。同时,英国也是一个真正的种族熔炉,海关的黑人大姐,火车站戴头巾的售票大叔,旅馆的印度老板,唐人街的熟识面孔……他们都是这个城市实实在在的一份子。

英伦风,她不单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更是一种生活,一种品味。她透出的是一个民族的气息。再会,伦敦!

沿街乔治亚风格房子古典亮丽

维多利亚车站。严重提醒,伦敦火车站厕所要收费50P。这个真想不明白,大英博物馆不收费,国家美术馆不收费,偏偏这个最危急的关头要收50P。(两个人上趟厕所要给人民币10元,汗!)

火车站内怀旧的铁路线图,伦敦有好几个火车站,每个火车站对应开往不同的城市,出行时请留意。

老房子里的五星级酒店

纪念品小店

斯托克英式瓷器

小广场

白厅街上的政府建筑

旅游巴士也疯狂

有性格的橱窗

红色是伦敦的一个亮点。红色的邮筒

随处可见的红色电话亭

红色的双层巴士,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作为英国的标志,红色双层大巴和贝克汉姆一起亮相。

西敏寺广场前

• 开放时间:不对外开放
  • 电话:+44-20-79250918
  • 地址:10 Downing St, Westminster, London SW1A 2AA
  • 简介:历任首相的府邸,英国实际最高权力的象征。

西敏寺不远处便是英国政府的中枢第六站:唐宁街10号。朴实的黑色木门,缀上白色的阿拉伯数字“10”,这个在电视上多次看见的画面,吸引着我前往一探真容。

云集了英国政府部门的白厅街

不幸遇上坏人,所幸有良好的治安!多谢你,魁梧的伦敦警察叔叔强。

溜达一会儿就来到目的地。铁栏栅把游客拒之门外。

荷枪实弹的警察严阵以待。保安之严密,也足以见这家主人的权力和地位。

可惜唐宁街10号不对外开放,只能透过铁栏栅一睹被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形容为“全国的遗产中,最珍贵的珠宝。”的首相府,拍个照到此一游。

• 电话:+44-20-74620680
  • 地址:Oxford Street, London
  • 简介:购物者的“天堂”,世界品牌店及商场云集于此。

伦敦堪称世界潮流发源地,也是顶级购物之城,这个环节当然不能少。

又是地铁,再好不过的快捷交通工具,即使伦敦地铁有点老有点旧,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已经出现在血拼好去处,第七站:牛津街Oxford Street。

离开伦敦

今晚就要离开伦敦了,留两个小时的私人空间,让自己尽情在潮流之都放纵一会。晚上Paddington火车站见。

晚到巴斯

由于火车的晚点到达巴斯已经是晚上7点多。这个时间对于在英国期间把时间往前移动两小时的我们算比较晚了。巴斯站下车的人很多,出了站台天又飘起毛毛细雨,气温比伦敦低好几度,阵阵寒气逼来。火车站正在维修,封闭了一半有点凌乱。预订的旅馆离火车站大概15分钟的路程,按平时的习惯我们必定步行前往,但天黑且人生路不熟加上饥寒交迫,这次选择了坐出租车。站外等候的乘客排起长龙,大家有序的排队很快轮到我们。第一次坐这款古老的英式出租车,车厢宽阔挺舒服。司机看了旅馆的名字后好熟识,不到5分钟把我们送到目的地,还主动帮我们提行李,收费£5.3镑,谢谢!

B&B因为是家庭式旅馆不是24小时提供服务。我们到达的时候已超过了这家旅馆的服务时间,主人家还在等我们,一位风趣的大叔,待人热情开朗。大叔把房间和出入大门的钥匙交给我们后便回家了。这个时候最急需的是填饱肚子,我们出门后沿着镇子的主街道瞎转悠,晚上的小镇很安静,店铺基本关门。走了很长一段路也没有找到营业中的餐厅,当我们快要“绝望”的时候在前方突然出现了一间还在营业中的中餐馆,嗅到了米饭的香味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还是华人勤快,这一顿虽然只是吃了个快餐,也足够让我美滋滋的,回到旅馆好好休息,晚安。

第5天

晨跑

一觉美梦,6点多种醒来,巴斯,早晨!

推开房门走出客厅才发现,昨晚整栋房子只有我两。一楼是客厅兼作餐厅和我们住的房间,二楼有三个房间。我们住的房间四壁挂了几幅精美的油画,不奢华,但温馨中带点艺术气氛,有家的感觉,还自带一个私家小花园。

昨晚房子主人告诉我们他8点钟过来做早餐,时间还早,于是我们便出去晨运去了。深秋的巴斯早晨气温只有3度。还在半梦半醒中的我,从暖和的室内推门出去只觉阵阵冷意,一阵寒风轻吹打了个寒战我被彻底吹醒。

早晨的空气,经过一夜的洗涤,格外清新,我贪婪地大口大口吸着,城市被泛白的晨光笼罩着,天色虽已清但巴斯城还未苏醒。在寂静的街道上,只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姑娘的身影,在酷酷地漫步。

走在这古朴安静的街道上,心情愉悦的我边走边玩边拍照……突然,猛的觉得有点不对劲,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已走到了马路中央。一辆小车停在我后,没有按喇叭也没有大声喊叫,而是停下来等着我拍照,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犯错了,一阵心慌迅速闪回人行道,向车主连声道sorry,帅哥向我微微一笑然后挥挥手继续他的路。我心里不禁一阵激动:哥你太帅了!

• 门票价格:免费,内部不开放参观。
  • 电话:+44-1225-466020
  • 地址:The Circus, Bath BA1 2ET
  • 简介:新月楼前的圆形广场,躺在草地上享受美好时光。

小小的意外,并没有影响我的心情,反而觉得巴斯更可爱了。从旅馆出发,西往东走,再转向北,大概300米的路程,便是我们要前往的第一目的地:圆形广场(The Circus)。

象征太阳的圆形广场,由建筑师老约翰伍德设计,圆形广场是他宏伟远景的一部分,1754年老约翰伍德计划为该市重新建立一个古典帕拉第奧式建筑景观,他的灵感来自于罗马竞技场,但竞技场的设计是从外面看到的,而圆形广场面向内部。

在优雅的弧形立面上,从下往上分别使用了三种古典柱式:希腊多立克柱式、罗马复合柱式和科林斯柱式。不过老约翰伍德并没有活着看到自己的计划付诸实施,因为在他过世3个月后,才开始奠基。

父亲的设计留给他的儿子小约翰伍德完成。建筑群由三组流畅的弧线组成,怀抱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几棵葱茏的古木点缀其中。

秋天的童话

离开圆形广场,还未从300多年前的古典建筑回味过来,又被另一个醉人的景色迷住了。

满眼的红叶铺满了这一路,我们似是荡进了一个秋天的童话世界

陶醉在这秋意浓浓的早晨,我安静地坐下,好好享受眼前的美景给我们带来的舒心与写意

我羡慕走在童话世界里的人,他们天天都是这画面的主角

• 门票价格: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开放时间: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电话:+44-1225-477101
  • 地址:Royal Cres, Bath BA1 2LR
  • 简介:环形的乔治亚时期建筑群,典雅而又高贵,如同新月一般。

大路的另一旁,立在开阔的草地上一座气派的弧形建筑就是巴斯的地标之一:皇家新月楼。朝霞升起,金光洒在新月楼上,更显出这座巴斯最为气势恢弘的大型古建筑群的辉煌。

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同是约翰伍德父子的杰作。楼长184米,始建于1767年,历时八年。新月楼效仿意大利式的房屋装饰,用114根圆柱将30幢高楼连为一体。整个外形不仅彰显西方建筑典雅之风,也透着一种皇家的尊贵之气。

楼的主体被设计者设计为弯月形状。那优美的新月弧线让每一位游客为之陶醉。闻名遐迩的皇家新月楼也因此而得名。皇家新月楼1号楼成为了皇家博物馆,除一号楼作为博物馆外,新月楼的其它房间依然作为当地最好的宾馆向游人开放。

这里还是著名的影视基地,英国很多的古装影视都来这里选取外景。特别是楼前那条通往圆形广场的石板路,出镜率非常高,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约翰伍德父子俩凭靠自己的奇思妙想,硬是让这两座代表太阳和月亮的神奇建筑为古镇锦上添花,让自己的佳作流芳百世并与日月同辉。

随拍

乐而忘返,时间快8点了,我们得赶紧回旅馆去。从北往南走,依然是一段美丽的景致。

沿途铺设了多个花坛,可以想象春天到来时,百花争妍斗艳的巴斯定会更美丽。

这一路晨运,成就了我们一次美丽的艳遇。

太阳慢慢升起,霞光洒满巴斯城,好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

早安

绕行一圈,短短几百米的晨运路足足花了我们1个半小时。回到旅馆,房子主人已经回来,主人家原以为我们还在睡梦中呢,得知我们一大早出去晨运,非常惊讶。热情的大叔马上为我们煮咖啡冲奶茶,在等待大叔煮早餐的同时,也好参观一下这间古老的民居。

看得出,房子处处经过了主人的精心布置,虽然是老房子了,摆设却典雅中带点现代

走廊的一角,摆放了巴斯的旅游资料和地图

很快,一份美妙的早餐上来了。来一片Toast蘸上牛油,再来一片蘸上果酱,喝半杯鲜果汁,然后慢慢享受盘中的美食……香肠带点焦才诱出肉的香……再来半杯果汁,最后是一杯酸奶。就这样,一份丰盛的早餐被消灭了,O(∩_∩)O哈哈~

购票

早餐后在餐厅小休,大叔和我们泛泛而谈。到这里住宿的中国客人不多,看得出大叔对中国既陌生又好奇。作为主人家,在他看来介绍巴斯就成为了他理所当然的责任。给了我们一些巴斯的资料,地图,旅游线路……真的非常感激热心的大叔。

按计划我们9点钟出发,在大叔的提点下首先前往旅游中心订购下午去巨石阵的车票,听大叔说,每天只有两班旅游专车开往巨石阵,上下午各一班车。

我们住镇的西面,旅游中心在镇的东面,镇子不大,横穿整个中心城区大约20分钟。在购票中心,工作人员向我家先生推介了两条线路。

1,只去巨石阵,车费£15镑,下午一点钟出发,4点钟回。

2,巨石阵+Locack,车费£17.5镑,下午一点钟出发,5点半回。

看过资料介绍,我们选择了第二条线路。

• 地址:Bath,UK
  • 简介:穿城而过的河流,河上普尔特尼大桥两岸有巴斯最美的风景。

巴斯因其名满天下的温泉浴室而得名。两千多年前的远古时代,强大的罗马人入侵英国来到这里,被优美的风光和天然温泉所吸引,便将此地取名“巴斯”(Bath即“浴池”之意),罗马人在全城各处修建了许多奢华的浴池,巴斯由此也成为远近驰名的温泉度假胜地。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古罗马温泉浴遗址10点才迎客,还有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秋意浓浓的雅芳河畔溜达。

流经了英国几个郡的雅芳河(River Avon)缓缓从市中心穿过,河畔的秋色和蜿蜒流淌的河水,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乔治亚时代的老房子与雅芳河相伴了几百年

• 电话:+44-1225-477101
  • 地址:Bridge St, Bath BA2 4AT
  • 简介:像佛罗伦萨的老桥一样,横跨在埃文河上,上面开着花店、咖啡馆、纪念品店。

闻名的普尔特尼桥(Pulteney Bridge)坐落在巴斯城的雅芳河上

这座三拱石桥建于1769~1774年,由著名设计师Robert Adam设计建造,是世界上仅有的在整座桥两侧设计为商铺的4座桥梁之一,被英国遗产列为一级建筑。

从河堤仰望,古老的桥,古老的教堂,古老的房子,古老的罗马柱,这就是巴斯,处处透出他的古典美。

小城民房在河的两岸依傍缓缓的山坡而建,一层一层错落有致,各种英式的、罗马式的风格各异的建筑,是那么协调、又是那么的精美。

丘陵河谷绵延,青瓦黄舍点缀,活生生一幅英伦田园风光画。

伫立桥头,放眼远去,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正如傅雷先生所说,巴斯就是被包围在这样的田园风光之中的“精致而美丽的城市”。

河堤边晒太阳的居民,悠闲自得,享受此刻。

站立在普尔特尼桥上,所看到的不只是这如同威尼斯的水乡风光,桥上房子卖着各式各样小玩意的商店,他们赋予了普尔特尼桥浓郁的生活气息。游客从桥上经过,或走或停,不紧不慢。偶尔一部红色的观光巴士慢悠悠地从身边驶过,彷如置身欧洲童话里的美妙感觉。

• 门票价格:13.5
  • 电话:+44-1225-477785,+44-1225-477867
  • 地址:Stall St, Bath BA1 1LZ
  • 简介:步入曾经的贵族的浴场,感受穿越回古罗马时期的感觉。

从雅芳河回到古罗马浴池,大概3分钟的路程。

国王浴池有一段美丽的故事:传说公元一世纪,英国还在古罗马版图之内,一个名叫BLADUD的王子,到雅典读书后,染上了麻风病,回国后被放逐到乡下养羊。无意间,他发现猪羊们经常在山脚下的一处有着奇怪气味的泥塘里打滚。于是,小王子就下泥塘去驱赶猪羊们,还不时在泥塘旁的一眼温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回来后,感到浑身舒服。天长日久下来,这温泉水所含的矿物质竟治好了他的麻风病,而且皮肤变得细滑。后来,他接替王位成为国王,不忘巴斯那个有着奇怪气味的温泉,便派人去那个温泉化验水质,发现温泉水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某些神经系统和皮肤的疾病有疗效,便下令挖深井把温泉水从地下抽上来,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兴土木建起了沿袭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和庙宇,每年都要带着王公贵族来洗几次浴。16世纪又在旁边建起了“王后的浴池”。至今,在热气腾腾的古老浴池旁,还保存有国王当年洗浴的“宝座”和他的塑像。

国王浴池只是古罗马浴场的其中一部分,绕过国王浴池进入广场,就到了罗马浴场的正门。18世纪时发现了罗马浴场古迹,为了方便游客参观在遗址上建起了这座博物馆,进入这座极具盛名的罗马浴池博物馆参观,收费£12.25镑。

接待大厅装饰得现代气派,每位游客可领取导游听筒,有八种语言供选择,随着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中文导游听筒是其中之一。

步入参观区,从平台俯瞰大浴池。氤氲水汽弥漫在绿色的池水上空。

公元一世纪古罗马人在凯撒大帝的带领下横扫欧洲大陆,行军途经此地发现疗效奇特的温泉,爱好洗浴的罗马人便停下征服的步伐,安营扎寨,建起包括庞大的罗马浴池,尽情享受美妙的温泉和秀丽的风光。罗马人尽情享乐以后弃之而去。这里也渐渐被人们淡忘,

现在的罗马浴池博物馆是当时众多温泉浴池的经典之作。回廊边矗立着一圈1894年雕刻出来的英国的罗马统治者、君主和军事领袖的雕像。

在导听点前,按下标示的数字键,便会有一段眼前的景象解说。游客在每一个导听点,聚精会神地听着一个个关于浴场的故事。

参观分二部分,一是开掘遗址展示,二是出土文物展览。浴池占不到整个遗址的四分之,大部分遗址在现代的地水准平面下,延伸到临近的街道和广场下面。沿着导游线路,听着一个个动听的故事,进入了地下展览大厅。

古罗马人来到这里,看到冒着气泡的热泉,在当时并无法用科学来加以解释,于是都认为是“神”的力量、超自然的能量,是上帝创造的奇迹,于是便在温泉上建起神殿,供奉泉神萨利丝米涅尔瓦女神。

残骸中复原的三角墙,最初由四根巨大的带凹槽立柱支撑。居于墙面正中极显威力的戈耳工头像从15米高的地方怒视着所有走入神庙的人们。

只可惜大部分神庙的建筑都消失在历史中了,惟余几片残垣断壁。但仅从那些残余的碎片和复原图来看,也可想象出这里原来的壮观和精美。

博物馆裡陈列着的珍贵文物,它们真实地记录着巴斯的历史,罗马时期的石雕、雕塑和建筑,的确令人感慨在2000年前人类就有如此伟大的创举,现代人来到这裡,可以从那些遗迹中寻找古罗马时代的辉煌。

浴场泉水从三千米深的地下喷涌而出,且常年保持在46度左右,既可饮用,又能治病。

浴池的铅制水管和排水系统主要分布在这个地方,它显示出罗马工程师的独创性。通过使用重力流,铅管将热矿泉水运送到周围。从温泉溢出水流向古罗马排水沟,然后将所有温泉水从遗址运送到400米远处的雅芳河中。

过了博物馆,又进入了楼下露天浴池边的各个房间参观。房间各自用途不同,有的是室内公共浴池,有的是家庭浴池,有的是按摩室,有的类似于桑拿房,有的是娱乐房等。

从这些分类的繁杂来看,能想象出澡堂对于当时罗马人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洗澡,它更延伸为一种社交、娱乐和休闲场所。从一个人洗澡时使用的香料、按摩油的品质,以及随从人数的多寡,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社会地位。许多商业交易都在澡堂中进行,澡堂也是哲学家们交换意见、高谈阔论的绝佳场所。

现场装扮成古罗马人的工作人员,做游客的背景板。

在18世纪的时候,对于伦敦的上流社会来说,能到巴斯泡一段时间温泉在当时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巴斯成了英国上流社会最为向往的度假圣地。

• 电话:+44-1225-422462
  • 地址:12 Kingston Rd, Bath, Avon BA1 1LT
  • 简介:城镇的中心地标,哥特式建筑庄严而肃穆。

从罗马浴池出来,广场的另一边,便是巴斯的另一标志性建筑:亚贝教堂(abbey church)

亚贝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1499年重建,以其雄伟的彩色玻璃及扇形的天花板闻名,因窗户多而得名“西方明灯”(lantern of the west)。

亚贝教堂也是巴斯国际音乐节和其他许多重大节日活动的举办场所。每年5月末到6月初举办的巴斯国际音乐节是世界上最为著名的音乐盛典之一,音乐节起始于1949年,至今已经举办了50多届,小提琴名家曼纽因、芭蕾舞星纽瑞耶夫等伟大的艺术家都曾参加过这项盛会。

灯光璀璨的亚贝教堂,这里还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位皇帝的加冕地。

闲走

从剑桥到伦敦一路过来参观了不少的教堂,这个不是计划中的游览项目也就没有内进了。时间是上午11点半,离下午出发去巨石阵的发车时间还有1个半小时,余下时间正好在小城溜达。

中午时间一群中学生放学了,穿着整齐漂亮的校服在归家的路上。

在巴斯城,即使没有地图也不担心迷路。每个路口均设有大大的旅游指南地图

带方向的道路标志随处可见,

沿街的房子均配有地下室

市中心维多利亚小公园

小巷深处有人家

前方,一间民房前立着一尊身着浅蓝色十八世纪服饰的女士蜡像,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简奥.斯汀Jane Austen。好山好水出名人。简.奥斯汀写有《傲慢与偏见》、《说服》等多篇世界名著,她的作品在英国小说的发展史上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被誉为“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

装扮成绅士的肥哥哥站在简.奥斯汀故居门口招呼游客。

简.奥斯汀曾经在巴斯隐居了三年,并在这里完成了名著《劝导》和《诺桑修道院》的部分内容,在书中简奥斯汀形象的描述了当时巴斯的上层社会的日常生活。

这里的街道、建筑以及市容还和200多年前简奥斯汀在这里生活时差不多,依然如她笔下描绘的那么美妙、优雅、有序。

两旁尽是中世纪建筑的街道,巴斯也是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家乡。

城内除了原有的中古世纪及18世纪乔治王时代极富特色的建筑外,也有现代的新式建筑,但是这些新式建筑总是很巧妙地融合在古老建筑中,两者结合出一种柔和的协调。

PodiumShoppingCentre,巴斯最大的购物中心。

市政厅市场,700多年前就已经成为最受当地居民欢迎的购物场所,坐落在一座建立于1284年的精美建筑中,各类礼品、玩具、家具、食品等琳琅满目。

巴斯小巧玲珑,人口仅10万余,但城内商业却十分发达,商品也非常丰富,大城市有的高档消费品这里也不缺。

沿街一组橱窗

家居饰品

时装

日用品

古老的Cheese压制机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Near Amesbury, Wiltshire SP4 7DE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巨石阵(stonehenge) ,因为是windows的一个指定桌面,在电脑微软视窗上曾无数遍地看过这个史前奇迹的画面,神秘且令人遐想。今天终于有机会来一次电脑桌面一日游。

迷恋完巴斯小城的美色后,按旅游中心订票指示,1点钟准时来到候车点继续神秘的史前巨石阵之旅。旅游中巴也准点到达,司机哥哥利索地下车拿出花名册点名,他既是司机又是领队,当点我的名字的时候,还真不知道是叫我,喊叫了两次,才从不太准确的发音中辨别出这是叫我的名字。难为司机哥哥了,团友来自世界各地,全世界的名字只被归纳为26个英文字母。

载着大约20位游客的中巴,在导游司机的欢迎声中出发,前往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寻找英国人的精神家园---世界闻名的史前巨石阵。

中巴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乘客有白种人,黄种人,棕色人……说着南辕北撤的语言,不过有一种身体语言:微笑,人人都能懂。我坐车的前方,每个上车的同伴,不管来自何方都给一个甜甜的微笑,也得到了友好的回馈。看样子还有几位来自亚洲的客人,女孩说话时那娇滴滴的声线,我推测不是越南就是泰国。果不出所料,经打探原来是一个来自泰国的家庭组合。

热情精干的司机哥哥不单是领队更兼作导游。戴上麦克风,一路上乐滋滋地讲解沿途的风景,道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那个专业啊,值得赞扬!

随着车子驶离巴斯城,视野变得开阔,巴斯到巨石阵大约40公里。这一路正好欣赏英格兰美丽的郊外。

绕过村庄,驶过山丘,眼前便是辽阔的索尔兹伯里平原

茸茸的绿草,躺在光辉朗耀的阳光下,随着地形连绵起伏,像一幅没有框子的画,又似一张绿色的大地毯铺向天边。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绿绿的青草羊儿肥......

“Stonehenge”一声呼叫把我神游中的思绪拉回来,坐在车子右排的客人开始雀跃起来。45分钟的车程,我们的目的地到了。车子在一片开阔的绿地停下。

下车,第一感觉是寒风呼呼。正直深秋转向初冬的季节,强风在无边际的平原上肆无忌惮的横行,气温比市区起码低几度。打个寒战,竖起衣领,冷。

参观巨石阵门票每位£7.8英镑。游客可领取一个导说听筒,边走边听边参观。

发售听筒的服务员听说有来自中国的游客,却把中文听筒递给了在我们前面的泰国人,泰国游客连连摇头,双方顿生尴尬。没有泰国语言,他们只有选择英语听筒。

经过一段两旁墙壁全是简述巨石阵故事的长长隧道,来到了平原上。

呼啸的大风似乎随时可以把我吹起。在狂风中强睁开眼睛,便可见十几块巨大的泛着青色的石头牢牢地站在这无边际的平原之中,而且已经站了几千年。

Stonehenge,顾名思义就是stone+henge。Stone"意为“石头”,henge意为“围栏”,英国人叫石头圈,中国人却翻译成:巨石阵。应该感谢中文的博大精深,给了他一个富有遐想的好名字。

现在游客已经不能近距离接触这些神秘的巨石,他们被围栏隔开最少有20米,远的更达50米,游客只能沿着设置好的游览路线,遥望这些史前建造的奇观。

围起来也对,要不来几个书法爱好者写上有本国特色的“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又或者玩玩攀岩运动,不出几年,古迹也就永远作古了。

巨石阵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蓝砂岩组成,每块约重50吨。这些石柱排成圆形,最高的石柱高达10米。

根据推算,巨石阵已经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这座用大小不一的石头堆起来的巨阵,对世人堆起的却是一堆大大小小的问号。

石器时代的古人是如何把这些庞然大物搬运来的?

古人为什么建造巨石阵?

是谁建立了巨石阵?

如何建造?

导说听筒在喋喋不休地解说着我的疑惑。

据科学考证,这些巨石来自数百英里外的威尔士地区,是远古的土人从300多公里以外的威尔士运来。这的确让人震惊。要知道,那时是石器时代,只有棍棒木头绳子等原始的运输工具。

传说,曾经有40多个好事的学者用当时的工具打算从威尔士运一些同等重量的石头过来看看效果如何,结果这些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学者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运了100多米就扒下了。於是有人得出结论:这些石头不可能是人力搬运过来的,是冰河时期藉着冰川滑过来的。更有甚者,把这归功于外星人。

巨石阵更不可思议的是石阵中心,有不少重达10多吨的巨石横架在两根竖着的石柱上。在没有起重设备的条件下,古人又是如何准确地将横梁放到高达10米8米的石柱顶部呢?一切的解说都只是推测。迷,这只能是一个迷,就如金字塔的建造,给后人留下了千古之谜!

导说听筒还在细数着关于巨石阵的故事:

考古学者们研究出周围的环状地沟是5000年前已挖好,也得知巨石的石质与产地,还能推断它们是如何被堆起来,甚至可以详细的告诉我们这个石阵前后用了几百年才建成,但是却独独解析不了它们是干什么用的。

远古的人们费尽辛苦垒起这么一座“石头城”究竟想干什么?这个令人困惑不解的问题不但引起考古学家们的兴趣,也引来了万里之外的吾辈等的好奇和围观。

古老的传说和人们的种种推测,让巨石阵更增加了神秘的氛围。考古爱好者也粉墨登场发挥奇思妙想:

先有古代祭祀场所说,

接着是显赫家族墓地说,

继而是康复治疗中心说,

再者是天文观测台说……

英国有着这样一个传说,公元5世纪,亚瑟王的宫廷巫师墨林用神力从爱尔兰运来了巨石阵,而建造巨石阵的目的,是墨林准备用一座永恒的纪念碑来纪念亚瑟王的部下。哈哈,在一个杜撰的人物上再杜撰出一个传奇的故事,这无疑只是英式幽默!

不过,巨石阵对天文学还真有着重大的意义: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

这块叫脚跟石,它是个天文标志。每年夏至日,太阳会正对着这个石头升起。因此,人们猜测,这很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可以算是天文台最早的雏形了。

巨石阵所在的地区有许多坟墓和神庙,它们都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许多世纪以来巨石阵本身就是一个圣地,但不知道该圣地在什么时候或为什么废弃了。

很可惜几个世纪以来,有些石块已被搬走去造房子,有些被搬去铺路,而有些也倒下了…..

巨石阵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巨大,但是想到面前是4000年前古人用来自遥远的均重50吨的石头垒起的事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撞击感,也许这就叫做心灵的震撼吧!

虽然寒风劲吹,却幸运是一个晴朗的好日子。蓝天白云下,站在空旷的绿野上,面对着远古时代留下的人类奇迹,时空的浩瀚让我感到自己的无比渺小。

绕场一圈,从不同的角度看这些石头,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它们就象是有生命一样,展示着不同的风采。

离开

巨石阵之行结束,世界各地的朋友也各就各位,抓紧时间,马上启程前往下一目的地:寻找古老的英格兰乡村!

离开巨石阵,车子继续行驶在开阔的索尔兹伯里平原上。

大约半小时后汽车离开平原驶进了一段弯多路窄的乡间小道,司机帅哥紧握方向盘专心开车。

小道沿途满布着浓厚的英格兰乡村风味

正当我美滋滋地欣赏着窗外的美景时,车子突然停下,发生什么事?全车人都伸长脖子朝前方张望。

前面横跨雅芳河的桥出事了!桥面被河水淹没,得知这消息我不禁心头一紧。

抢险车和警察已经到达现场戒备。

司机赶忙下车了解情况,还好,水淹得不深,在警察的指挥下车辆一部一部有序地慢慢涉水而过。轮到我们的车驶过河了,我默默祈祷:平安通过……

虽然耽搁了一些时间,车总算顺利过河。第一次目睹传说中的英国骑马的警察,正在赶来支援。

Lacock

车到河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过了河便是我们要寻找的村庄,一个让时间静止的地方: 拉考克乡村(Lacock)。

车子停在村口一间酒吧的后花园,红狮子酒吧,酒吧是热闹的地方,所以他离开民居独立于村口。

下车后司机帅哥摇身一变变成了导游,他专业地在向游客介绍:Lacock是中世纪英国村庄代表中的精华,从13世纪开始一直保留至今……后面讲什么我已经听不到了,因为已被眼前的景象迷幻,难度真的有穿越吗?我怎会走进了中世纪的英格兰小乡村?

村子既整洁又安静,大街上只有我们一行来自远方的客人,如果不是停在路边的小车,谁会相信这是21世纪的英国乡村景象。

沿着大街分布是一座座历经沧桑的老房子。这些古老得有点笨拙的房子,看似歪歪扭扭却又无比的坚固。

他们没有华丽的装饰,只有朴实自然

不带富丽堂皇,却庄重秀气,历史的风霜写满他的身上,也刻在他的雕梁上。

这是一座拥有800年历史的教堂,走进教堂可见梁柱依然坚固。

在如此寂静的环境里,游人也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游客慢条斯理的欣赏那朴实谦逊,与世无争的姿态

每家每户的窗台和门口摆满了鲜花,让这座小村庄散发出她的热情和生命力

爬满屋子的绿,可以想象出春天的娇艳,一簇红叶,足以显露房子主人的优雅。

小河的轻轻流过,赋予了Lacock灵动的气色

如果不是房子里透出的灯光,真不觉得这里是现实生活的世界。也许,屋子里的主人正在为今晚的晚餐忙碌着。

导游说,在这里居住的人都是要经过专门的考试才能够获得居住资格。也是,这些建筑都是古董,只能配懂得欣赏的人。

如果你是英国电影迷,这幅场景一定很熟识。

是的,由于Lacock一直保存着几百年的英国乡村韵味,她成了一个无需修饰的英国古装剧的拍摄场地,在BBC经典古装剧中屡屡出现。

1940年版本的电影《傲慢与偏见》剧照

2005年版本的电影《傲慢与偏见》剧照

High Street ,Lacock 村庄最宽阔的大街,《傲慢与偏见》不同年代拍摄,跨度60多年的街景依然不变。

村子不大,漫步一圈大约30分钟。有两条主要的街道,一条是剧照上的High St,另一条是East St。

在大街上闲逛,邂逅几间精美的小店。这里的店家也有一种超然的心态,他们没有叫卖,也不会刻意销售,小店的存在,仿佛只是一种姿态,精致的摆设任由客人参观欣赏。

• 地址:4, North Parade Passage, BA1 1NX, England

巴斯,一个整个城市都成为文化遗产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古色古香的小镇上最古老的房子里,吃一顿几百年老字号的晚餐,那种感觉,你感受到吗?是的,今晚是莎莉露(Sally Lunns)之约。

Sally Lunn's Museum图片

Sally Lunn是一位法国姑娘,在300多年前的1680年从法国逃难至英国后,在巴斯的这栋老屋子中以烘焙为生。她制作的这个大而圆的面包,蓬松柔软,因为它特殊的口感和轻盈的质地,再搭配上不同口味的果酱,或者肉类食材,令食客没齿难忘!

发明了这种风味儿独特的面包,虽然世界各地争相模仿,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人能制出相同的口味,小店的自述。

闻香而来的小男孩,翘首以待。

Sally Lunn's Museum图片

Sally Lunn不但是巴斯圆面包的发源地,经营地也是巴斯城内最古旧的房子。1482年这座房子已经是当时罗马人用来製作面包的地方。

一起进店,便能感受到这份古老的美味。小店依然沿用着当年的布局,装饰简单而雅致

英国大文豪狄更斯也是Sally Lunn面包的忠实粉丝!

店面不大,三层小房子,每层摆放有4-5张桌子

别以为这样有名气的老店餐费一定很贵,打扮成中世纪侍女的服务生笑意盈盈地送上一份餐单,还真是平民收费。一套晚餐一个人消费£12.5镑

我们的晚餐开始了,古老的房子,暗黄的灯光,一杯红酒,期待已久的圆面包

Sally Lunn's Museum图片

还有精选的英国牛扒,Cheers!一切尽在不言中……

问我的感觉吗?这样告诉你吧,吃Sally Lunn圆面包是一种享受,去尝尝吧,值得!不枉300多年的传承,也难怪店家有这样的自豪:“我们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同意!能在也许是世界上经营时间最长、最古老的餐馆吃顿饭,也算人生一次难得的经历。

经典的魅力大于时尚!莎莉露餐厅在全世界仅此一家,主人家不急不躁,心平气和地把这份历经了300多年的美味,在这个小屋子中慢慢延续下去……带着些许酒意,我们离开了这间经典的餐厅。

Sally Lunn's Museum图片

再次路过简.奥斯汀故居。我们和大文豪的后人做了两晚的邻居。

一夜好梦

乘着红酒的熏意,我潜入甜甜的梦乡,梦中回味着今日彷如穿越般的曼妙之旅:

行走在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景仰罗马帝国时代的温泉浴池;

探秘史前巨石阵;

徜徉让时间静止的Lacock村庄

品味仅此一家的莎莉露浪漫晚餐。

一觉好梦,明天继续!

第6天

早安

巴斯充实的一天后,一觉好梦足足睡了9个小时,7点半才懒洋洋起床。今天早上没有特别的安排,订好了9点15分的火车前往下一站:布里希托尔(Bristol)。

在等待主人做早餐的时候我们到小花园溜达,房间直通小花园。

晨光初露,雾气还未退去,一夜寒冷令车子留有一层薄薄的霜,

深秋的巴斯,晚上室外气温接近零度,叶子结霜了。

主人家忙碌了半小时后8点钟准时开餐,用餐后告别热情的房东,我们又出发了。从旅馆到火车站步行大概15分钟,来时因为天黑人生路不熟所以坐出租车,走时已经熟门熟路,我们选择步行。

巴斯火车站

沿途再次欣赏这个由一个浴场成就的一座城市,9点钟到达火车站。旅途总是这样,一个地方当你开始熟识并对它产生感情的时候,通常也是要说再见的时候了,留下的只有一段依依不舍的情怀。

在火车站找到出发站台,开往Bristol 的车On time 中,一切正常。站台上有几个来自中国的同胞在等火车,边等边闲聊,同胞来英国作学术交流,顺道出来玩玩。

过了一会估计车快到了,这时显示屏却打出了“9:15的车delay ”,汗......过几分钟,显示开往Bristol 的车 9:30到站,还好只是迟了15分钟......再过一会,显示:9:30分的车Cancelled .再汗......

三分钟后,显示屏又跳动了:9:30分的车delay。 无言了……

姗姗来迟的火车终于在9点36分到达巴斯,经历了20分钟的揪心。不过细想一下,车站能明明白白的告诉旅客实时状况也难得,总比国内班车延误时那一问三不知的做法强。

布里斯托

Bath到Bristol 40多公里,15分钟后到达目的地。是否游玩Bristol在行前曾经纠结,Bristol并非英国热门旅游城市,但翻阅资料得知,它是历史上出现在英伦三岛土地上的第二座城市,是一座最古老的港口且有着传奇色彩的城市。于是,便有了布里斯托半天游的安排。

拉着两大箱行李下了火车,如何存放行李是我们的首要问题。走遍整个车站,找不到行李寄存处,到处打听才知自从伦敦地铁受恐怖袭击后,英国许多车站的行李寄存处已经取消。怎么办?总不能拉着行李游玩吧?火车站出来是公共巴士站,到巴士站寻找帮助,同样无结果。

随拍

Bristol火车站古典而美丽,我俩却彷徨又惆怅。偌大的布里希托尔难道就没有这个行李箱的容身之地吗?

我俩边走边商议,再找不到行李存放处,就坐出租车一站一站的走。广场对面是Holliday inn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酒店,找到前台的服务生诉说了我们的苦况……成功了,复印护照交了保管费留下箱子,轻装上路。来这个城市的目的地明确:雅芳峡谷(Avon Gorge)和悬索桥(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 从火车站到峡谷,大概走4公里的路,放下“包袱”,开始今日的暴走之旅。

走出火车站迎面而来是蓝天,黄叶,红屋,一片色彩斑斓,心情大好。

十字路口,拿出地图定位确定前进方向。这时走过来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士热情地问我们:“需要帮忙吗?不能让外国朋友在我们的家园迷路。”然后俏皮地笑一笑。短短两句话,一个表情,窝透了我的心!得到美女的指引我们继续昂首阔步前进。

教堂,每座城市少不了的经典建筑!离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活动安排已经贴出。

漫步这座城市,与巴斯相比多了些许现代,维多利亚创造了英国最强盛的“日不落帝国”时代,令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她的“光辉形象”在英国无处不在。

市中心又是大片开阔的绿化广场,广场中央围坐着不少闲着的市民晒太阳。

无论大城还是小镇,在英国到处都能为市民提供大片的休闲绿地,落叶铺满草地,大自然的红黄绿三色和谐共存,构筑了一幅英格兰城市风情画,闲坐其中的市民身在都市却没有都市的烦嚣。

挂鞋?挂靴!是比克汉姆的杰作吗?

走在陌生的城市,定位是常要进行的工作。

• 地址:College Green, Bristol BS1 5TJ, England

广场的一边,Bristol Cathedral一座漂亮的教堂,教堂更是一个令人心境平和的地方。

Bristol Cathedral图片

走出广场不远,便到了河边。

这座城市早在11世纪已建立了独立的城堡,12世纪则发展成一个贸易港口。由于对外贸易兴旺,13世纪布里斯托尔已是英国的造船中心。

民居沿河而建,河对岸的码头区,利用旧厂房改建成了具有现代化风格的酒吧

连接两区的小桥,一对“喇叭”高耸桥中央,“喇叭”成了小鸟的最佳观景台

河面上,水上巴士穿梭

过桥便是Harbourside,Bristol的一处市民休闲娱乐地带。

河畔的酒吧白天关门休息,站在这里也能嗅出晚上的热闹和繁华味道。

中午时分,艳阳高照,天高云淡,蓝蓝的天空,给城市添上了美丽的彩妆。

好一座古老得有点新潮的城市。

雅芳河贯穿Bristol,是这座城市的生命源泉。倚栏而望,江面、船只、树木和房子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我们漫步在阳光明媚的河堤边,边走边欣赏美丽而宁静的雅芳河,落叶轻飘,海风轻抚,在这样的河畔漫步,白天也有几分浪漫

不知不觉已走了一个小时,离开河堤后继续朝着我们的目的地行进

• 门票价格:£0-13.75
  • 地址:Great Western Dockyard,Gas Ferry Road,Bristol,BS1 6TY,England

停泊在岸边的这艘船认识吗?她就是大名鼎鼎的“大不列颠号”。能一睹这艘船的雄姿,也是爱好历史的我家先生到Bristol的目的之一。

“大不列颠号”客轮制造于1843年在布里斯托尔港口下水,是当时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载客蒸汽轮船,她被誉为英国航海史上的一个奇迹。她的出现圆了无数欧洲人的移民梦,她曾经用14天的时间从英国到达纽约,仅用6周的时间从英国到达澳洲。“大不列颠号”见证了克里米亚战争,然而在战争之后,这艘船就神秘消失了。1970年,人们在弗克兰岛再次发现她时,她已经锈迹斑斑伤痕累累了。英国政府耗资1130万英镑进行一系列的修复,现在终于在她的家乡向游人开放。

• 门票价格:步行或骑车免收过桥费,汽车需付50便士。
  • 地址:Bridge Rd, Bristol BS8 3PA, United Kingdom

走着走着,前方目标突然出现,克里夫顿悬索桥(Clifton Suspension Bridge)的跳出着实让已经有点累的我兴奋了一会。

但登上索桥横跨的山顶才是我们的目的地,路还远着,现在才开始进入爬坡路段,只好鼓励自己加油!

数一数这一周用脚走过的路,剑桥两天、伦敦三天、巴斯一天,每天少则3-4个小时,多则5-6个小时,这双腿快变机械腿了,那个累啊,呜呜~~~~(>_<)~~~~ 。

这段山路迂回在民居当中,转过一弯又一弯!

爬啊爬,我用力爬。瞧瞧跑步前进的帅哥,我不能落后。继续加油,上!

最累的时候,还偏看见潇洒哥开着敞篷小车疾风而过,真有拦下他坐一程顺风车的冲动(*^__^*)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段坡后,雅芳河在我的脚下,已成了涓涓小流。

无限风光在前方,上!在喘气不止之后,桥又重现了!

这就是雄伟的克利夫顿悬索桥!

喘着粗气读完一段介绍:

克利夫顿悬索桥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跨径悬索桥,采用维多利亚实用建筑风格,由布鲁耐尔工程师设计于19世纪30年代,于1864年建成通车。

克利夫顿悬索桥设计者,天才设计师、维多利亚时代工程师布鲁耐尔(I.K. Brunel)。

整座桥长约 414 米、高约 76 米。主跨达214米,而当时能够用作主缆的铁链的强度和密度之比,只有现代高强钢丝的1/5,因此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创造。

累透的我坐在一边,邂逅一群老当益壮的登山者,目送凯旋而回的公公婆婆。

悬索桥是Bristol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它跨越了克里夫顿的雅芳峡谷直到萨默塞特北部的Leigh森林,无疑是英国最美的桥之一。

克利夫顿悬索桥没有桥墩支撑,取而代之的是斜吊的钢筋。拉起的钢缆中点下垂,几乎接近桥身。钢缆和桥身之间由一根根细钢绳连接,两端伸延到岸上固定于岩石中。

整个桥身体凭借钢缆所产生的巨大拉力高悬半空。这样的大胆设计在19世纪的建筑史上已经是个奇迹,100多年后仍能坚固无比,更让我们叹为观止。

当年的桥梁,只通行人和马车,现在改变成四车道。

可惜人行道只剩下一米宽,难为了胖子。跟着我的镜头走上桥面,看看这里的精彩。畏高的朋友扶稳!

桥面俯瞰是壮观的Avon Gorge(雅芳峡谷)。在这明不见经传的小地方Clipton Down,竟有如此景象,确实令我大感意外!

直视桥底的雅芳河还真需要点勇气。站在桥中,来自峡谷的劲风乱吹,只觉两腿抖动,双手不自觉地紧紧抓住栏杆。

这里还是现代蹦极跳的发源地。“1979年4月1日,英国牛津大学“危险运动俱乐部”的4名成员,在布里斯托的克里夫顿悬索桥上表演了世界上最早的蹦极跳,冒险俱乐部成员从当地245英尺高的克里夫顿桥上利用一根弹性绳索飞身跳下,拉开了现代蹦极运动的帷幕。”佩服这些勇士!

据说曾有一位男士带着他的女朋友到桥上观光,然后安排众朋友在大桥上举起“Do you marry me. ”的横幅。在如此壮丽的场景,上演如此浪漫的一幕,也亏这小子想得出来。

桥的另一面,Bristol 尽收眼底。我们就是从哪里遥远的平地,一步一步登到山顶,酷吧。

山岩上的城堡,现在成了天文台。

在一双有力的手的牵引下,我终于来回走完了悬在峡谷上的吊桥,回到原点“脚踏实地”。

随拍

上山时只顾埋头爬坡,错过了路上的美景。下山了,可以好好看看这块美丽的风水宝地。

联排房子组成街道

一个急转湾,继续下山。到处是房子车子,却少见人影。

又见英国特色:红色电话亭

窄窄的小路,斑斓的庭院。

喜欢这里的生活区安宁干净。

与背包族擦肩。我下山,他上山。

下山速度快,不一会已经到达河边。不重复走过的路我们选择穿越城区而回。

一堆漂亮的房子,不知名。泵站?餐厅?弄不懂。

Bristol的城市建筑古典中融合着现代

红屋,现代的城市中也保留了众多老房子。

骑自行车是年轻人的时尚

• 电话:+44-117-9289000
  • 地址:Senate House, Tyndall Ave, Bristol, City of Bristol BS8 1TH
  • 地址:Bristol, City of Bristol BS1 4QS、英国
  • 简介:市中心的一个小公园,环境安逸,有时是举办公共活动的场所。

路过市中心绿草茵茵的皇后广场

在方正的广场草坪上,形成一个米字型人行道,高空俯瞰,就是一支英国国旗。

高踞正中的还是维多利亚女皇,不畏权贵的鸟儿敢于爬上“太岁”头上。

车站

马不停蹄,1个小时后又回到了火车站temple meads

找了间咖啡店休整顺便补充能量,来回折腾了4个小时,这时的我已筋疲力尽地瘫在了椅子上!累啊,真找不到恰当的形容词表达我的累!总结今日的行程,最佳方法应该从火车站坐车直达克利夫顿悬索桥,然后回程步行观光。省了时间也不至于累成我这个样子。

完成我们的午餐后坐上2点半的火车,今日这一程累并快乐着的布里希托尔半天游也结束了,在火车有节奏的摇晃中,好好地睡了一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也是一个半小时的休息。

拜拜,Bristol。

酒店

火车准点到达下一目的地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秉承一贯作风,酒店选择在new street火车站边上,5分钟后顺利入住。

有了伦敦酒店作参照,伯明翰的酒店very good!房间超大,环境舒服,抵赞。

酒店是一间维多利亚时期的古老红砖建筑

室内布局充满古典的英伦风格:大理石柱子,红地毯,木制扶手梯,铜制把手……

楼道光洁明亮,走廊窗花漂亮精美。

下午和晚上是私人约会,跳过。明天考文垂再会!

第7天

前往考文垂

在酒店的高床软枕上甜甜地睡了一觉,昨天的疲劳尽去,新的一天又开始。

考文垂

考文垂(Coventry)是一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历史记载始于1016年。1043年利奥弗里克伯爵夫妇在此地建立一座修道院,围绕着修道院逐渐兴起一座城市,14世纪时,它为英格兰四大城市之一。可惜,二战期间在德国的疯狂轰炸下,全城几近夷为平地,令这座千年古城幸存下来的古迹寥寥。

火车在20分钟后准点抵达考文垂。走出火车站的第一印象既不是这座城市的现代也不是她的伤痕累累,而是这个城市热情的秋色。

火红的枫叶。

灿烂的金黄。

市政厅

早晨的空气特别清爽,迈着轻快步子很快走到市中心的第一景点:市政厅Guildhall,这是一座英国保存最漂亮的14世纪会馆,也是二战空袭幸存下来的老房子。

绕着外围慢走,来到了背面的ST MARY´S HALL,600多年的风霜刻在她的身上,斑驳的外墙诉说着她悠久的历史。

而在这条老街的左面,则是考文垂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4世纪的老教堂:圣米歇尔大教堂(St Michaels Chathedral)。

这座教堂有一段让考文垂人刻骨铭心的经历:

1940年11月14日,考文垂的居民像往常一样享受着自己的生活,就是在这样一个无任何防备的晚上,7点15分,市区内突然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声,5分钟后,纳粹德国的轰炸机群蜂拥而来,对考文垂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狂轰滥炸,整座城市地动山摇。在这个恐怖的夜晚,全城哀鸿遍野,死伤无数,几近被夷为平地,考文垂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被炸最深的城市。

宏伟的考文垂大教堂在纳粹的闪电空袭中也被化为一片废墟,仅剩下今天可见的部分外墙和钟塔。

二战时期的老照片,英国首相丘吉尔视察了被轰炸的考文垂,这个被炸毁的考文垂大教堂废墟,也成为了英国坚持抗战的象征。

为铭记侵略战争造成的苦难,老教堂的遗址已受到严格保护,残存的钟塔和墙垣被视为国宝。刚好有一群学生到访,孩子们在聆听老教堂的故事。

1962年通过国际设计招标,由巴兹尔-斯宾思(Basil Spence)设计的新教堂在老教堂废墟的旁边落成,设计者将新教堂置于旧教堂的一翼,让新旧对话,仿佛共同诉说战争的罪恶与对和平的热爱。

如今老教堂废墟上的一个窗户被改成了联系新旧教堂的大门,而老教堂废墟上安置了一些纪念战争的雕塑。

最著名的是新教堂的门前的雕塑“圣迈克尔和恶魔”铜像,由雅各布-埃伯斯坦(Jacob Epstein)设计。表现了圣米歇尔大战恶魔的情景。

考文垂大学

站在教堂的台阶上面向文化广场,对面是本市最著名的大学考文垂大学,而右前方则是赫伯特艺术画廊与博物馆。

考文垂大学 (Coventry University)是一所具有远见卓识的大学,能够提供地区性教育、全国性教育和国际教育。大学可以追溯到1843年建立的考文垂设计学院。100多年来,尤其是近10年以来,大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赫伯特艺术画廊与博物馆

免费开放

博物馆大厅,光亮明快造型现代。馆内收藏了雕塑、大师级绘画、艺术作品、当地自然和人文历史作品等。

供市民免费使用的阅览室和资料室。

考文垂曾以纺织业驰名于世。

画廊展出了多幅世界级名画。对每幅画还配有电脑解说

到考文垂一定不能错过欣赏世界名画:《马背上的Godiva夫人》

大约在1040年,统治考文垂(Coventry)城市的Leofric the Dane伯爵决定向人民征收重税,支持军队出战,令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伯爵善良美丽的妻子Lady Godiva(戈黛娃夫人)眼见民生疾苦,决定恳求伯爵减收徵税,减轻人民的负担。Leofric伯爵勃然大怒,认为Godiva夫人为了这班爱哭哭啼啼的贱民苦苦衷求,实在丢脸。Godiva夫人却回答说伯爵定会发现这些人民是多么可敬。他们决定打赌——Godiva夫人要赤裸身躯骑马走过城中大街,仅以长发遮掩身体,假如人民全部留在屋内,不偷望Godiva夫人的话,伯爵便会宣布减税。

《马背上的Godiva夫人》出自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的会员John Collier,John Collier祖上从商人发家,到他这一代,哥哥当上了议会议长,弟弟也成为皇家艺术会员,算是新兴贵族。

有关戈黛娃夫人的油画占用了一个展厅展出,Godiva夫人的系列油画介绍,

故事还有后续:裁缝汤姆(Tom)在窗子上凿了个小洞偷窥,不久后眼睛就瞎了,这成了“偷窥狂”(Peeping Tom)一词的由来。

Godiva夫人是这个城市的“恩人”, 在考文垂的市中心广场,竖立了她的铜像

这经典的画面,是中世纪中一个直接触及裸体但不色情的故事,她让当时社会上部分贵族好善的美德与教会清规戒律的保守发生了一次大碰撞。

广场位于老教堂遗址的背面。考文垂民众在战火中“死城”的废墟上,顽强再生和挺立起来的精神,就像美丽的凤凰在大火中涅磐。因而考文垂被赞誉为“凤凰城”,考文垂民众的精神赞誉为“不死鸟精神”。

考文垂交通博物馆

考文垂是英国汽车工业的发祥地,1896年,英国第一辆戴姆勒汽车在这座城市诞生。随后MMC、RILEY、MAUDSLAY、HUMBER、STANDARD、ALVIS、ARMSTRONG SIDDELEY、JAGUAR(捷豹)、ROVER(罗孚)、ROLLS ROYLCE(劳斯莱士)等公司都开始生产汽车或发动机,最多时曾有120多家公司以考文垂为基地或在考文垂周围进行生产,因此考文垂成为了英国名副其实的汽车城。如果你是汽车发烧友,下面这个景点一定不能错过:考文垂交通博物馆。

我对汽车的发展了解不多,但走在这个汽车博物馆里也令我相当诧异,诧异这里车的式样之丰富。规模宏大的考文垂交通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收藏英制汽车的博物馆。展品中从自行车到老爷车应有尽有。包括了240多辆汽车、商用车和公共汽 车、94辆摩托车、200辆自行车、2.5万个模型车和近100万个档案和过渡性物品。选几张做代表供有兴趣的朋友欣赏。

1957年款的Jaguar美洲豹。

1933年的SS1 ,英国二战元帅蒙哥马利当时的座驾。

1904年的Rover路虎

现任英女皇做公主时的座驾

认识吗?如果是你电影迷有印象吧。

对了,是电影《PROMETHOS》(普罗米修斯)车子的真身。

《普罗米修斯》的另一辆车子真身。

1818年的老爷自行车

古老城市巴士。还有很多很多很多……

在英国,博物馆是小学生的课堂。

花45分钟完成我的走马观花后,发现我那汽车发烧友的先生还在兴致勃勃地欣赏他的心头爱,于是我一个人走出博物馆到大街上闲逛。

交通博物馆广场上空是象征着自由与无限的“惠特尔拱门”,是为了纪念喷气式发动机的发明者考文垂人,英国皇家空军弗兰克·惠特尔(Frank Whittle)而修建。

随拍

黑白分明半砖木结构的中世纪老房子。想起了Lacock村的古董老屋。

战后,这座城市在废墟中重建,修筑了无数的楼房和宽阔的街道;建成了步行商业区、环城快车道;开辟了大片绿地公园和广场;以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的确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灰烬中飞出的金凤凰”。

肉食店,图文并茂。

满载而归的市民

溜达溜达,我来到了广场中的喷水池歇一歇……分手一个小时后,他终于回来了,看着他美滋滋的样子,可知道他还乐在其中!

1点钟已过午餐时间到,食多了热狗三文治汉堡,今天换换口味食中餐。西兰花炒牛肉碟饭£7.8镑

斑腩饭£7.8镑

午餐后坐上2点的火车回伯明翰,今日的考文垂之旅完成。拜拜,Coventry!

第8天

随拍

伯明翰位于英格兰中部,接近其地理中心,而且又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因此常被形象地称为“英格兰的大心脏”。市区分为新城和老城,老城new street车站一带商店云集是伯明翰的商业步行街区,我们就是住在这个热闹的英格兰心脏的中心。

早晨的步行街店铺还未看门,街上行人稀少,早起的我们已经踏上今天的旅途。

公共设施每天清晨有工人清理,令城市整洁干净。英国规定,凡是从事户外工作的工人,不论工种必须穿上荧光服。

伯明翰老城区高楼大厦不多,大部建筑都是维多利亚式的二层楼房,老街上的房子秉承了维多利亚式建筑的风格,古朴典雅。

红砖建筑外形独特,颜色夺目,做工精巧,兼容并蓄,成了这里漂亮的城市装饰

随便一间都百多年的历史,虽然历史悠久,却光亮洁净。

购物商场

外观精致的Great Western Arcade购物商场

这是一间有故事的历史建筑。

别致小巧的一段长廊贯穿商场,今日不购物,我们只是路过。

• 地址:Colmore Row, Birmingham B3 2QB, England

信步闲庭,我们来到了市区中心的一个开阔的绿化广场:St Philip's Cathedral

St. Philip's Cathedral图片

广场上除了晨运的市民还有早起的鸟儿

在舒适写意的环境里人也培儿的爽,我干脆与鸟儿来了一段共舞。

• 门票价格:要求捐款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7:30-18:30,周六、日 8:30-17:00
  • 电话:+44-121-262-1840
  • 地址:Colmore Row, Birmingham, B3 2QB
  • 简介:走进古老的伯明翰大教堂,感受一次神圣的身心洗礼。

广场的一侧是伯明翰著名的大教堂:圣菲利普大教堂 (St Philip's Cathedral)。这座古老的教堂建成于1725年,当时被认为是英国最具创意的巴洛克建筑。教堂内最值得关注的,是Sir Edward Burne-Jones根据圣经典故设计绘制四块巨大的彩色琉璃窗:诞生-受难-升天-审判。绘画风格呼应Michalangelo,对天使、基督、圣母、教徒的细节描绘更是入木三分。

教堂所在的广场是伯明翰中心仅存的一个乔治王时代的广场上。这个广场于1779年作为纽荷尔庄园的一部分修建,曾经是一个非常雅致的地方,但是后来在这里兴建了工厂,于是便荒废了。近年来,对这里进行了重新开发,使其再次成为一个充满生气的地方。

• 电话:+44-121-6936300
  • 地址:Victoria Square, Birmingham, B1 1BD
  • 简介:伯明翰市中心的核心,在这里感受最典型的英伦景观。

伯明翰另一个著名的广场:维多利亚广场(Victoria Square)。(维多利亚对于英国,相当于中山对于中国,每座城市少不了的地名。)

广场正中意大利风格的市政厅。

穹顶巍峨高耸,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富丽堂皇

正门牌楼上方金碧辉煌的鎏金画(为了保护牌楼不被鸟儿破坏,用网格围绕)。

中央喷泉瀑布上是一个斜躺着的女性雕塑,称为“浴缸里的荡妇”,“荡妇”堂而皇之地摆放在城市中央。英国人的思维很有趣!

中央水池的雕塑,“对望”与“沉思”?

从正门进入市政厅,我被礼貌地告知这里不对外开放,白撞政府部门了。白撞的收获了看到了这个以前只在电影里见过的古老电梯。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周六 10:00-17:00,周日 12:30-17:00
  • 电话:+44-121-3488000
  • 地址:Chamberlain Square, Birmingham, B3 3DH
  • 简介:在伯明翰最大、最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体验城市的历史蜕变过程。

绕着市政厅走,与之相背的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在张伯伦广场上的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伯明翰博物馆和美术馆。

如果说市政厅有着金碧辉煌的外表,那么伯明翰博物馆和美术馆就是有丰富内涵的殿堂。

楼道上的壁画,展现了19世界伯明翰Corporation Street的人物和街景

第一个展区是艺术画廊,展品包括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和顶级的前拉斐尔风格艺术作品。

前拉斐尔画派是出现在19世纪中期英国的一个画派,崇尚拉斐尔之前的艺术。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拉菲尔前派的艺术作品收藏场所。

虽然短短时间,在英国不同城市参观了几个世界级别的画展,我发现我居然对油画有了认识。

临摹的小学生。如果在童年时能常有这样的艺术熏陶,会不会我也能成为一个艺术家呢?

博物馆已经建立120多年了,最初是由当时的威尔士王子,也就是后来的爱德华七世(Edward VII)在1885年发起,由H. Yeoville Thomason设计,经过多次改建,在1919年达到现在的规模。

馆内属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装饰:镶花的地板、拱廊、玻璃屋顶以及锻铁的精致格窗。

第二展区,陶瓷艺术

17世界的陶瓷精品

青花砖?

经典瓷画

下一展区,银器及玻璃窗画

零距离欣赏窗花艺术,确实有一种美的享受。

人物造型多样,神态逼真。遗憾的是拍照出现反光,不能还原图片的原貌。

博物馆和艺术画廊里还存放着许多雕塑作品,考古自然史和社会史方面的展品。

在博物馆中成长的小学生,一双双渴望的眼神表露出求知的欲望。

望着这些幼稚的脸孔,我懂得了什么叫素质教育。

伯明翰这个城市和牛有着渊源,牛成了她的代表。

Aston Hall(阿斯顿大会堂)在伯明翰郊外的一座英国最精美的詹姆斯一世时期的府邸。她是伯明翰最宝贵的建筑之一。时间限制,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只能二小时走马观花。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20:00,周六 9:00-17:00
  • 地址:Chamberlain Sq City Centre
  • 简介:尽管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但当你写文章或参阅文献时最终还是会选择中央图书馆。这是英国最繁忙的图书馆,共8层,形似倒置的塔,位于市中心。

在张伯伦广场的另一边是伯明翰中央图书馆。

讲起这个图书馆,还有段故事。

这座被誉为“丑陋的建筑物”的伯明翰的中央图书馆,造型“特别”,远远望去,像一座上下颠倒的金字形神塔,感官比例失调,让人觉得十分蹩脚。

图书馆建于1974年,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它就一直被人们非议,甚至连设计师约翰•马丁也被诋毁。伯明翰的一些议员甚至把它上升到城市形象的高度,要求政府把它推倒重建,不能再让它在伯明翰丢人现眼。

在无尽的非议当中,有一天中央图书馆的大门口张贴了一张告示:“我是一个丑陋的孩子,从来没有得到过别人的表扬,我很努力,但是仍然没有人肯定我。但是,谁又能剥夺一个人的生存权,我虽然丑陋,但我有活着的权利……我的名字叫中央图书馆。”告示很快被放到了互联网上。

没有人知道这是谁张贴出来的,但告示却牵出了这座图书馆的“生存权”问题。许多网友跟帖,随着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才慢慢发现,这个图书馆是整个欧洲最大、最繁忙的图书馆,平均每天接待读者五千人次,每年借出图书七十万册。反观那些比她“漂亮”的图书馆望尘莫及。还有网友说,中央图书馆设计极为合理,采光一流,但阳光又不会照射到书本上。此外,图书馆冬暖夏凉,在炎热的夏天,不开空调,室温仍然保持在摄氏三十度以下……这也许是设计得“丑陋”的原因吧。如果改变那种设计,顾外观而失内涵,那就只能沦为一只花瓶了。

伯明翰中央图书馆拆还是不拆,许多原先坚持要拆的人沉默了。伯明翰市政府的官员在这个“丑孩子”的骄人成绩面前也变得哑口无言了。

中央图书馆这个“丑孩子”终于有了活下去的权利。 她成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最佳演绎。

游了半天饿了,不自觉地朝着唐人街的方向走,还是家乡的味道最吸引。

伯明翰的唐人街规模不及伦敦,是名符其实的街,只有几间中国餐馆和售卖中国货的小铺。吃唐餐在英国属高消费。

伯明翰城市运河

饭饱后继续下一个游程:运河。

运河主要景区分在布林特利区,游客通常只到这区的酒吧一带游览。继续发挥驴行精神,我们选择游走运河在市区的全段。按图索骥,目的地到达,可是我们却找不到目标。来回走几遍才发现在大路下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小水沟”流过,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欧洲最长的运河?

对了,这就是伯明翰的运河。窄小的河段,难怪她在我们身边经过也被忽略。好吧,既来之则游之。九十度转弯,进入运河段。

这条运河头顶“欧洲最长”的衔头,伯明翰市中心有60公里长的河道,她娴静地流淌在街区的中间。

我们沿着长长的运河漫步,民居沿河而建,美丽而宁静。路上只有我俩时而走走,时而看看,随心所欲,无限抒怀。

伯明翰地区位于英国国家运河网络的枢纽中心,是昔日英国的工业制造重地,曾经的世界工厂。在工业革命时期,这些河道是工业的交通命脉。人们利用运河窄船将这个地区工厂生产的货物运载到英国最长的河流雅芳河,然后将货物转载上轮船运输到全世界

运河已有200多年历史。曾在英国工业产业运输中发挥很大的作用,随着现代交通运输的发展,城市运河也失去了它原来承担运输的使命道。

沿途的资料栏介绍着运河的历史,展示水利工程。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从西布朗(WEST BROMWICH)到伯明翰段的运河网开通于1769年,运河成就了当地的工业。

走过一段狭窄的河段后,前面河面廓然开朗,小支流会入大河。周围房屋的倒影在吹皱的水面上影影绰绰。

运河上虽保留了当年的船坞、船闸装点着运河的景观,只是当年船舶川流不息、周围厂房冒烟的繁荣景象不再了。

宽阔的运河便进入了旅游区的核心段:布林特利区(Brindleyplace),原来的布林特利区是古老的,落后的,但是设计师妙笔生辉,焕发了它的新颜,一段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画圈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被遗弃的运河作为历史遗物而被修复并投入使用,它成了伯明翰特色旅游项目,设计师既保留了原来运河区的古老特色,又揉进了许多新的元素,时尚中不失经典。

今天,布林特利区已被定义为一个时尚休闲区。静静的河边停着各式的游船,亮丽的游船与充满历史感的建筑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画面。

色彩斑斓的游船,也是布林德利地区的一大亮点。游船静静地恭候着游人的光临,船身紧贴河面,让游人具有了绝佳的视线。

我们继续慢步,沿河而走,曲径通幽处。

岸边,典雅的红砖屋里藏着美食,飘出咖啡诱惑的香气,游人或闲坐在河畔的酒吧发呆,享受他的小资。

走过桥头的另一端,是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ICC)和交响乐大厅(Symphony Hall)

大厅一改外面的风格,变得现代气派。伯明翰拥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著名的交响乐厅被认为是整个不列颠最棒的音乐厅。

离开运河,绕着市区走了一圈,又回到了热闹的市中心。在建中的新图书馆。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9:30-20:00,周六 9:00-20:00,周日 11:00-17:00
  • 地址:Birmingham B5 4BU
  • 简介:斗牛场购物中心从中世纪以来一直就是伯明翰的地标。目前Bullring是英国最大的城市购物中心,这里集中了将近150家品牌零售商。

余下的时间是闲逛英国有名的大型商场,伯明翰新地标:Bullring购物中心。

Bullring有一段不寻常的经历。

Bullring原本是一座灰暗的、惹人讨厌的老旧购物中心,被认为是60年代“粗暴建筑”的代表。21世纪复兴Bullring的计划启动。经过拆卸重建之后的Bullring焕然一新,总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包含Debenhams和Selfridges两个主力百货公司。最新的调查显示,在英国最受欢迎地标排行榜中,Bullring超越了爱丁堡城堡和伦敦塔桥排行第三,仅次于第一的伦敦眼和第二位的大笨钟,成为了英国人心爱的新地标。

这个被称为欧洲最大的现代购物中心繁华程度仅次于伦敦西区。许多的品牌在此地落户,人丁兴旺。

Bullring购物中心的Selfridges百货公司的独特设计赢得了举世赞赏,外墙的这1.5万个铝晶片是整个建筑的灵魂。

立面上覆盖的15 000 张铝制圆盘,据说是受到时装设计的启发。壮观的7000m2 玻璃“漂浮体”覆盖在好似露天的拱廊上,仿佛是原有步行街的自然延伸,将两个核心百货商店联系起来。酷似鲸鱼的曲面屋顶从购物中心上面跨过,将立面屋顶融为一体。

门前的牛是这个地标中的地标。牛!

傍边曾被关闭的穆尔街(Moor Street)老火车站也重新启用。穆尔街火车站经过整治,恢复到20 世纪30 年代中期英国大西铁路全盛时期的风貌。

这里提供了高档购物环境,同样也有低廉价格商品提供。Bullring对开的平民广场,有“走鬼式”的地摊货。

超市晚上7点后工作人员下班,商场变全自助服务,包括付款。自己拿着物品到收银机读条形码,刷信用卡,拿收据走人,门口没有设置检测你有没有偷东西的高科技栏杆。好一个“天下无贼”的现实版!

• 电话:+44-121-6006020
  • 地址:Edgbaston Street, Birmingham B5 5BB
  • 简介:伯明翰繁华的商业街区内,这座教堂的一砖一瓦仿佛都在讲述着历史。

政府花费了重金用于改善Bullring的公共设施,使得Bullring的周边环境更和谐。对开的广场上远处年代久远的圣马丁(St.Martin)教堂挤在现代建筑中却也不显突兀,开发者不仅考虑商业功能,而且非常注重历史文物,保留了建造于1873 年的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哥特式圣马丁教堂。

休息

逛商场去了。这是一个愉快又浪费时间的过程,礼物,手信,心头好,一样不能少。

晚上大包小包的回到酒店。酒店已经装上圣诞灯饰,更显华丽。

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去一趟Birmingham会影响你对人生的看法。这个曾经别称为“混凝土森林”的英国最“丑陋”的城市,工业大发展时期的乌烟瘴气已经不再。在城市设计师不急不躁的精雕细琢下,许多荒废的伟大建筑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曾经被厂房占据的街道,现在是美丽的绿化广场;曾经被废弃的运河,现在是典雅的休闲带;曾经是萧条的商场,现在是熙熙攘攘的城市地标……。现在的伯明翰是“水泥蚕蛹中飞出的花蝴蝶”,是英国拥有完美的社区和建筑的城市;是新欧洲的象征。

伯明翰的第四天的早晨,坐上10点钟的火车,我们离开了这个有一份牵挂的城市。拜拜,伯明翰,后会有期。

第9天

秉承一贯的作风,旅馆选择在距离火车站5分钟的路程。大城市住酒店,小城镇仍然选择温馨的家庭旅馆B&B。

牛津

从伯明翰出发,一个半小时的火车,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牛津到了。火车站外一片热情如火的枫叶,把英格兰秋天的艳丽推向了极致。

快节奏是我们的优点,放下行李稍作安顿,马上展开今天下午的游程:牛津闲逛。从旅馆(火车站傍)到市区中心大概是15分钟的路程,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又湿又冷又饿,中午1点已过,可怜的我们饥寒交迫,唯有以景充饥。

• 开放时间:每天第一场10:00,最后一场16:20
  • 电话:+44-1865-260666
  • 地址:Oxford Castle Unlocked, 44-46 Oxford Castle, Oxford OX1 1AY
  • 简介: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堡与监狱,现为英国一级保护建筑。

路过一座千年古堡:牛津城堡(Oxford castle),牛津城堡,这是一位诺曼公爵在诺曼时期建造的城堡,始建于1071年,原本是用于军事防御,后来做了监狱。城堡博物馆里展出了当年的监狱情景及对犯人使用的刑具。

St.George's Tower是城堡的标志,两旁是坚固的中古时期风格的古城墙。

现在,城堡的大部分被改造成了五星酒店。中西方的文化理念差别真大,曾经阴阴森森的监狱,砍头的地方,现在是豪华酒店,你会住吗?

• 门票价格:成人票价£2.2,儿童票价£2.2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 周六,9:00~16:30;周日,11:00~17:00
  • 地址:Queen St, Oxford OX1 1ET英国

看到热闹的街市,我知道我们已经到达卡尔法克斯钟塔(Carfax)。做行前功课时已经了解,这里是牛津最繁华、最嘈杂的地方。

Carfax由拉丁语quadrifurcus(四岔路口)一词演变而来,卡尔法克斯钟塔所在地是牛津四条最繁华的道路交汇处。

往东

往南,校园区

往西是钟塔的方向,再往北,是热闹的商业步行街。

卡尔法克斯钟塔是圣马丁教堂仅存的遗迹。圣马丁教堂的历史可追溯至11世纪,在几个世纪中一直是牛津的宗教中心,伊莉莎白一世曾亲临此地举行宗教仪式。但在19世纪道路不断扩建的过程中,教堂、喷泉先后被拆除,只有钟塔保留了下来。

随拍

今天我们的安排就是在牛津城市中心闲逛,领略这个城市保留下来的中世纪的经典建筑。

古老却仍然在使用的邮局;

几百年历史的图书馆

大街上的咖啡馆,古今合一,利用古旧的房子装上了现代的玻璃窗。想象一下:坐在楼上的窗前,昏黄的灯光下,一杯咖啡,懒懒地半躺着,目光飘在中世纪建筑的街道上,看到的却是手拿iphone的现代人……那种时光的错位,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饥饿过度的我们首要任务是找吃的,按图索骥我们找到了市中心一个有美食的市场。

循着香味而去,我们找到这个,英国特色美食:派(Pie),就选择这个了。

点餐是难题完全不懂如何配搭,面对服务员的疑问,只好指手画脚的表达自己也点前面客人一样的餐(其实也不知道别人点的是什么餐)。服务员居然和我们说起国语,哈哈,问题变得简单了,顺利完成点餐。

一份三文鱼pie配土豆泥加青豆,什么酱汁忘记了

一份牛肉pie也是配土豆泥加青豆,共£17.5镑,一顿午餐又完成了,味道不错。

市场除了有餐饮,还有其他各式店铺。肉类店,挂起了山鸡做招牌。常听说外国市场不出售未屠宰好的动物,看来是误会了。

周六的牛津街头热闹非凡,吹号的肥叔叔

义卖红花的老兵

凌空坐表演吸引了众多围观者,别以为伞是支撑点,表演者可以把它左右换位。

小提琴手也疯狂……闲逛在闹市中,欣赏着英国的大众文化。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
  • 电话:+44-1865-252334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BX

饱经沧桑的牛津博物馆,博物馆入口在市政厅一角,馆内面积不大,花时不多。

沿着Cornmarket Street步行街走到路口,是一个小广场,正中竖立一座建于1843年,纪念19世纪牛津运动的殉教士纪念塔(Martyrs Memorial)。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建议捐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周一以及除圣诞之外的节假日10:00~17:00
  • 电话:+44-1865-278000
  • 地址:Beaumont Street Oxford Oxfordshire OX1 2PH
  • 简介:世界首个大学博物馆,号称缩小版的大英博物馆。

广场的对面,是我们要前往的英国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馆:阿什莫尔博物馆。

宏伟的阿什莫尔博物馆建于1683年,属于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馆藏丰富,展品包括埃及、伊斯兰、中国和罗马的工艺品、瓷器、挂毯、银器、价值连城的乐器以及大量欧洲艺术品等等。

阿什莫尔博物馆说是大英博物馆的浓缩版。参观过大英博物馆,所以这里只逗留了短短一小时,下午3点钟,还有另一个行程。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am-9pm;周日,10am-7pm
  • 电话:+44-18-69366266
  • 地址:50 Pingle Drive, Bicester, OX26 6WD Oxfordshire
  • 简介:打折血拼的好地方,距离伦敦1小时车程,时尚大牌给你意想不到的价格。

博物馆出来直奔火车站,坐上专线火车前往下一站:比思特购物村Bicester Village。

火车20分钟后到达。比思特购物村,唯一见过有中文标示的英国火车站,这里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同胞。

购物村是一个汇集世界奢侈品牌的地方,一个血拼的地方,一个FB的地方,FB的地方不多介绍了,如果你是奢侈品发烧友,去溜达溜达吧。

带着少少收获,晚上回到牛津已经入夜。

中午吃西餐晚上找中餐已经是我们的习惯。还好,每个城市都有中国餐馆。也许是周末的原因,这餐馆生意兴隆,要排队侯位。排吧!游荡了整个牛津城,只找到此家中餐馆。店里华洋混杂,菜式来自中国的大江南北。一顿饱餐,多谢£54镑。回旅馆去,好好瞓一觉,明天才是牛津的精华游所在。

第10天

早安

早睡早起,晚晚好梦。旅馆的店主人家勤快,7点钟已为我们准备早餐。

喜欢早点出行,10点前景区游客寥寥,与人无争的独赏美景,感觉特爽,吃过早餐马上出发。

清晨的牛津城,似乎还在酣睡中,早上有点寒气,空气却格外清新,我贪婪地大口大口吸着,

精神爽利健步如飞,10分钟后到达市中心卡尔法克斯钟塔的十字路口。

早晨的市区没有了昨天的喧哗。驻足观察,牛津的商业区和学院区在这里似有一条不明显的分界线。据说14世纪大学师生和市民的曾经的一场混战就发生在这里。

牛津大学不同于其它的大学没有一个中央校区,校园就是城市,城市就是校园,城市与大学融为一体,街道从校园穿过。

大学不仅没有校门和围墙,而且连正式招牌也没有。她的39个学院散落在城市中心。

• 电话:+44-1865-277200
  • 地址:Radcliffe Sq., Oxford OX1 4AJ, England
  • 简介:拱顶式的巴洛克图书馆,是牛津大学的网红地标。

沿着主干道High Street往前走,转过小巷, 直奔今日第一个目的地:瑞德克利夫广场。这里是牛津古城的中心,也是牛津大学早期的中心教学区。

竖立中心广场上这座建于1749年的优美的巴洛克建筑就是牛津最著名的地标:瑞德克利夫拱形建筑(Radcliff Camera)。现在是牛津大学图书馆的学生自修室。可惜圆楼不对公众开放,我们无缘分享馆里的辉煌,只能站在外面羡慕有资格享用这座漂亮建筑的牛津学子。

• 门票价格:登塔成人票价£4,学生票价£3
  • 开放时间:七、八月,9:00~18:00;其他时间9:00~17:00
  • 电话:+44-1865-279111
  • 地址:High Street, Oxford OX1 4BJ
  • 简介:牛津地区代表性的教堂。登上教堂尖顶,欣赏牛津美丽全景。

圆楼的后面是古老的圣玛丽教堂(St Mary the Virgin Church)。圣玛丽教堂是牛津大学的主教堂,已有近千年历史,建筑宏伟而华丽。在14世纪那场著名的大学师生与市民的混战中,国王裁定市民赔偿大学的损失,负担之后500年大学的费用。所以在每年的修士节那天,都会有一队牛津市民代表来到这座教堂,将赔偿款交给学校的德高望重者。现在这已经成了一种颇富象征意味的仪式。登上教堂顶层是俯瞰牛津大学的绝佳观景台,可惜了,教堂维修中不对外开放。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4:00~16:00
  • 电话:+44-1865-279379
  • 地址:All Souls College, Oxford
  • 简介:牛津大学最顶尖的学院,入学门槛之高让人咂舌。

左边是建于1438年的雄伟的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是牛津唯一只招收研究员的学院,没有学生,只有院士,被视为世界最具学术权威的高级学府之一。

• 地址:Radcliffe Sq, Oxford OX1 4AJ

右边是青铜鼻学院(Brasenose College)。以创校的时候在大门口放置的一对11世纪的青铜鼻门环而得名。青铜鼻门环有故事:据说门环曾被林肯郡斯坦福德学院的学生偷走了,1890年青铜鼻学院为重获青铜鼻门环而买下了整个斯坦福德学院!现在它又重新回来了,悬挂在学院餐厅里的学院创始人林肯主教威廉·斯密士的肖像下面,紧挨着因“发明”了瓶装啤酒而闻名的亚历山大·诺埃尔校长的画像。

微风吹过,我站在广场上,思绪却飞进了神往的瑞德克利夫图书馆里:阳光透过高高的穹顶洒落,空气中散发着幽幽书香,学子们孜孜不倦地沉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里……我妒忌牛津的学子们,他们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环境,拥有如此丰富的学校资源。

清凉的早晨,两位迈着矫健步伐的“爱因斯坦”穿越在幽静的校道上。

• 电话:+44-1865-279400
  • 地址:New College Ln,Oxford,OX1 3BL
  • 简介:牛津的叹息桥,三大叹息桥之一,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两座建筑。

轻轻的我又来了,这次不是跟随徐志摩的脚步到康桥,而是来到了牛津的叹息桥。

剑桥的叹息桥因为徐志摩的“再别”而闻名,而牛津同样有一座美丽的叹息桥。

这座造型夸张外观古朴连接赫特福德学院新旧两座教学楼的桥建成于1914年。桥拱跨度16米,因其外形类似威尼斯的叹息桥,更因为这里是学生进入考场的必经之地,也称为叹息桥。但是牛津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更愿意把这桥和威尼斯的另一座浪漫主义的桥雷雅托桥(Rialto Bridge)相提并论。

穿过门廊进入小院子,这里便是建于15世纪的神学院。英国亨利二世时期因与法国发生外交冲突,下令禁止英国神职人员和学生去巴黎大学游学或演讲。于是学生们便跟随最初的一批神职人员抵达牛津,开始聚集在此,逐渐形成规模。

神学院

估计亨利二世也没能想到自己政治生涯中的一次决定,造成了当今世人一座历时9个世纪的巅峰学术之塔,也正是这座学术之塔,成就了这座名满全球的城市。

精雕细琢的神学院门楼,历史虽然久远,却也看得出工匠的精工。神学院是大学早期的核心研讨区域.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1865-287400
  • 地址:Bodleian Libraries,Broad Street,Oxford,OX1 3BG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神学院的另一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之一:博德莱安图书馆。英国有一个不成文的法律,任何人出版任何一本书,都要送一本给牛津图书馆。所以牛津大学图书馆也就成了英国藏书最多,最权威的图书馆了。博德莱安图书馆分老馆旧馆新馆,藏书500万册,仅次于大英图书馆,位列英国三大版权图书馆之一。图书馆的藏书管理严格,只能阅览,不能外借,连国王也不能破例。

图书馆中建于1488年一间美轮美奂的教室,是牛津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教室。“哈米”们留意噢,古老的博德莱安图书馆曾被用来拍摄《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部分场景。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AZ

相连的谢尔登剧院(Shedonian Theatre),一座半圆拱形小建筑,基座环绕着一尊尊古老睿智的塑像。

剧院是大学举行各种盛大典礼和重要活动的场所,包括每年的入学典礼,毕业典礼,重要人物演讲,音乐会等等。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建议捐款
  • 电话:+44-1865-277280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AZ

和谢尔登剧院一墙之隔的是科学历史博物馆(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听说里面有爱因斯坦写过的黑板,有牛顿用过的望远镜免费开放。

路过世界闻名的学术书店Blackwell。没有购书计划也就没有进去了。后来想想有点后悔,既然是世界第一有名的书店,为何不进去看看呢?翻查资料得知,这间其貌不扬的书店,里面气势磅礴。

• 电话:+44-1865-277777
  • 地址:College,Site,Broad Street OX1 3BJ
  • 简介:牛津最古老的学院之一,曾培养出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Broad Street上,这间联排高墙的学院就是牛津最有名气的以政治学出名的贝利奥尔学院(Balliol College),国内曾一度被热炒的薄瓜瓜同学就是这个学院的学生。紧邻的是Exeter College,钱钟书先生的母校。

随拍

精英汇聚的牛津市在近千年的岁月中,在面积并不大的市区建造了900多座古典建筑,并且多为英国建筑中的精品。城里处处都是优美的哥德式尖塔建筑,牛津也被称作“尖塔之城”。

横跨牛津城,沿着名人走过的路,走大街串小巷的一路我们来到了下一景区:莫顿街

路两边那些陈旧的甚至有些颓废的建筑,形形色色,大街静静地通过小巷向四处延伸。

寂静的旧街古巷、斑驳的石板地、古老的石墙、厚重的木门,这不是电影,这是现实的莫顿大街。难怪英国有一句民谚“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走在莫顿大街上,深刻体会了这句话。

沿着这条古韵悠长的石道走,彷如时光倒流,置身静谧的氛围中,我不自觉地放慢了步子。

脚下不起眼的鹅卵石,见证了牛津近千年的风风雨雨,这里走出了4位英国国王、4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5位英国首相、3位圣人、86位大主教以及18位红衣主教 。

周日的校区,非常安静,清凉的早晨几乎没有游客,除了偶尔擦身而过的学生,只有我两牵手漫步。

在火红的枫叶后面,是幽静的校园,透过阑珊,我窥视着沿路的院舍

篱笆里的世界足以令人神往,校舍与婆娑的大树相映成衬。

• 地址:High St., Oxford OX1 4BG, England

莫顿街的最东端,是庄严的牛津大学考试院(Examination School),牛津大学的近似固执的校风保留下来了许多古老的仪式,比如每年的期末考试,学生必须西装革履,外面套上Gown,胸前别着康乃馨,统一前往考试院进行神圣的考试,最后一门科目考完之后,考生的朋友们会在考试院的出口处向他们抛撒花瓣、面粉、奶油等等以示庆祝。隆重而温馨。

自行车是这里最时尚的交通工具,骑行在蜿蜒曲折街道上的牛津学子,让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

• 门票价格:成人票价£3,学院以及中世纪图书馆导游£5(只限夏季)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4:00~17:00 或日落;周末,10:00~17:00 或日落
  • 地址:Merton St, Oxford, United Kingdom

穿过小道,清风送爽,闻着“书香”我们一路来到了“牛津最美的学院”: 默顿学院(Merton College)。

在牛津我们选取了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学院参观,一个是基督教堂学院,另一个就是莫顿学院。莫顿学院成立于1264年,是牛津最古老的一所学院。购票进去参观每位£2镑。

莫顿学院不大却处处显出秀气的精致。

斑驳的石壁上每块石头都似承载着这里满满的故事。

猜到这间拥有漂亮弧形拱顶,带坚实木墙装饰的典雅建筑有什么用途吗?

答案:洗手间!想不到“牛津最美的学院”还藏有“最美的洗手间”。几百年的洗手间风貌,足以显示这里悠久的文明。

庭院处处绿草茵茵,校舍被大片大片的绿地环抱

我们沿着学院小道慢走,每次角度的变换带来的都是一幅美丽的古朴画面。

这座是建于1378年的古董图书馆,是英格兰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图书馆,馆藏丰富珍贵古籍。简陋淳朴的外表,却有博大丰厚的内涵。透过窗户,我似乎看到托尔金在奋笔写下他的《魔戒》。

绕过一个庭院再现一个庭院。

我们进入了学院精致的教堂

教堂的顶部,横卧着一幅巨大的木质图画

教堂的窗玻璃基本是数百年前的原物,精致而漂亮,每一幅窗花都有一个故事。

矗于高阁的管风琴

500多年历史的黄铜讲台

教堂外,怒放的红叶为校舍曾添了几分姿彩。

喜欢秋天的绚丽,喜欢秋天的韵味,喜欢秋天的热情,浓重的秋色让我忘情地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周六校园的早晨,没有学生没有游人,广阔的校园里万籁俱寂,放眼望去,除了我只有他,我们偎依而坐,陶醉于眼前暂时属于我们的世界。

走出莫顿学院的阑珊,是另一个广阔的天地,学子们学习累了,走到窗台可以遥望这片田园风光,多么的舒心。

• 电话:+44-1865-276150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DP
  • 简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牛津最大的学院,近200年间这里诞生了16位英国首相。

和莫顿学院相邻的这一片净土就是牛津另一个牛气的学院:基督教堂学院(TheHouse)。

学院不但拥有美丽的校园,更拥有一个特权的名字: 基督教堂学院享有不称为College的特权,它被称为“TheHouse”。

牛津大学是一所宗教色彩很重的学校,大学校徽上用拉丁文书写着:上帝为我之明灯 (The Lord is my light) 。很多学院的主体便是教堂,基督教堂学院甚至就是个大教堂。这也导致了当年很多学者受不了宗教氛围离开了牛津,到另一处创建了剑桥大学的原因。

基督教堂学院于1525年由红衣主教沃西创建,被认为是贵族们才能上的学院。与英国政治有着很深的渊源,曾在内战时做过查理一世的临时首都,在近代200年内产生了16位英国首相。 “贵族学院”的门票也很“贵族”,每位£7镑,购票进场。

10点过后游人渐多。基督教堂学院只有部分对游客开放,进入学院后需要依循游客参观路线行进。

穿廊而过,是一个小庭院。

庭院被古色古香的回廊环绕

墙壁上是一幕幕往事。

牛津学院最大的方院,汤姆方院坐落在学院的中央

正中的汤姆塔,建于1681年,塔中有一口被称为“大汤姆(GreatTom)”的重达7吨的大钟。每晚9点05分,这座大钟都要连续敲响101次,因为学院设立之初有101学生,过去,学院的所有大门全部在最后一声钟响后关闭,回来晚的学生据说还要被处以罚款。这一规定到1963年才被废止。

方院的左则,又是“哈米”的朝圣地,《哈利·波特》里霍格沃兹魔法学院的饭厅。是一个保持原好的中世纪的大堂,现实也是用作学生就餐的大饭堂,据说早期的牛津人对吃饭非常重视,牛津规定,学生每周必须在所属学院的食堂吃四五次晚饭。吃饭比上课还要重要。因而这间餐厅也极尽奢华,当然如今学校已不再有这样无自由的限制。

参观最美丽的大饭堂是到教堂学院必游的项目,赶紧去感受一下电影中那个四周挂满历任校长油画的魔法餐厅。兴致勃勃地来到饭堂的入口,却被穿着呢绒大衣像绅士般的保安大叔拦住我们的去路,不幸被告知,现在是学生就餐时间不对客人开放。我¥@#¥%#¥*&*@#¥!

经典的大饭堂和那幅藏在大饭堂里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窗花,遗憾地无缘一见。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童话以牛津为故事背景,主人公爱丽丝确有其人。《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作者原名道奇森(CharlesLutwidgeDodgson)曾在这间学院就读,后来在母校任教并出版许多学术著作,闲暇之余常与当时学院院长李道尔(Liddell)的几个女儿玩耍,因此成为了好朋友,特别是二女儿爱丽丝(Alice),常常是道奇森摄影的模特儿,他总是告诉爱丽丝许多有趣的故事,陪伴爱丽丝渡过欢乐快乐的童年,于是成就了《爱丽丝梦游仙境》最终成为无数界孩子的至爱。中庭中的一棵大树,据说就是兔子先生带着爱丽丝跳进去的奇境入口。

下一个景点也是学院的经典之作,建于1546年的学院大教堂。

牛津每个学院的教堂已经不仅仅是基督教徒礼拜的地方,她更是每间学院的代表性建筑,承载了学院形成和发展的历史。

教堂高高的殿堂,令人安详平和的感觉。学院教堂不大却处处精品,正中是金碧辉煌的耶稣组图雕塑。

双拱顶建筑的特点,让大堂显得更加高大壮丽。12个垂饰优雅的石雕拱顶,组成精致复杂的星形团,构成天堂的形象。

一组组中世纪安装的大型窗格,使建筑产生了哥特式的轻盈和空间感。阳光透过彩绘的玻璃投射到教堂的内,让这里产生一种浓厚的宗教气氛和神秘感。

圣菲蒂丝韦之窗:上方是灵魂之船载着牛津守护神圣菲蒂丝韦驶向天堂。

柏刻特之窗:是教堂最古老的窗,也是一个罕见的窗格。殉教士柏刻特1170年死于卡特伯雷大教堂。画上柏刻特跪在一个修道士和四个屠杀他的骑士中。

圣凯萨琳之窗:彩色玻璃窗中把《爱丽丝梦游奇境》中爱丽丝的姐姐爱蒂丝描绘成圣人,这个窗吸引了大批书迷前来朝拜。

学院每年都会在全英国寻找好声音的小朋友邀请他们加入唱诗班,成就天籁之音。

从教堂出来迎面射过一道阳光,天空放晴了,露出淡淡的蓝。阳光下的汤姆方院更显雄伟。

穿过门廊是下一个庭院白维德方院。

走过游客参观的最后一个方院,放轻脚步以免打扰图书馆里正在埋头读书的学者

带着些许遗憾,走出这间牛津最大也是英国颇具影响力的基督教堂学院

回望这间美丽的校园,不由得让我想起牛津的一些趣事:

牛津大学最早闻名于世并不是因为她拥有世界顶级高级学府的头衔。

在中世纪,牛津大学里很多思想活跃、生活不羁、常赊欠债务的青年学生,多次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其中最大的一次冲突,几百名学生被愤怒的市民乱箭射死。这件事的结果是国王出面镇压,并判市民赔偿牛津大学500年费用。

因此,那个年代的牛津是以“学风最差,学生最无赖”的恶劣口碑而闻名于世。

古老的牛津大学,一步一个深深的历史的足印,一步一本厚重的历史典籍。这里没有喧哗,没有浮躁,有的只是冷静的缜思,潜心的钻研。不论牛津的过去如何,今天他已经站立在世界学术之巅,成为无数学子追寻之梦!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END

离开学院,我们牛津的行程也结束了。

绕行英格兰半圈,带着13天美好的回忆,火车回到了伦敦。

望着窗外美丽的英格兰,我回味这13天的旅程,累并快乐着!后会有期,我们还有苏格兰之约。

坐上三点钟开往伦敦的火车,牛津,拜拜!

火车飞驰我英格兰辽阔的旷野上。

我想起了这样两句话:在牛津大学会说:“What do you think﹖”,剑桥大学会说:“What do you know ?”。明显的,牛津大学更注重思想,而剑桥大学更注重求知。这大概就是牛津出了29名首相,剑桥出了61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