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长辈身体还硬朗,带他们去游北京吧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趁长辈身体还硬朗,带他们去游北京吧

• 出发日期/2015/07/23

前言

工作三年了,以前一直很忙。今年6月刚换了工作,有了一个假期,于是打算放假好好陪陪年迈的外公。放假前几天,问了问83岁的外公,他想去哪里玩,他说哪儿都想去。我说那带你去北京怎么样?他以为我开玩笑,乐呵呵的说好啊。我知道其实老一辈人对北京有一种情怀。7月22日放假当天,我和父母商量了以后,在去哪儿网上订了4张从成都飞北京的机票。然后叫老爸老妈不要告诉外公,直到23日下午快到机场,外公才知道要去北京。他一开始高兴的不得了,然后又埋怨我不早点告诉他,他好理一下头发和胡须。

贴士:一个人带上长辈远行,首先得做好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心里准备。

带上老人游北京,首先得做好吃苦在前享乐其次心理准备,穿最适合走路的鞋子,然后暴走!暴走!

不要订晚上的机票可能晚点哦。

住宿最好提前在网上定好,带老人出门,老人很容易就累了。不能在网上提前订的,那找酒店时一定要小心,有些不正规的低价旅馆、酒店,有可能会强制要求跟团。

第1天

飞机晚点

我订的是往返的机票,7月23日从成都出发,7月27日下午从北京返回。四个人往返机票6880。

按理说机场这里可以略过,但是这里必须强调带上老人出玩最好不要订晚上的票。

因为只提前一天,23日的只订的了晚上9:30飞北京的机票,晚上12:00前可以到北京,于是订了首都机场附近的酒店。

因为外公第一次坐飞机,想带老人看看飞机起飞,所以下午6:00我们就到双流机场了。

我们等到9晚上9:00一直没叫登机。空姐解释说北京下大雨,飞机晚点要推迟到晚上11:10分起飞。然后又晚点.....

虽然是夏天,但是过了晚上10:00,候机室开始很冷了,衣服在行李箱。外公82岁了,怕他感冒。问了空姐给条毛毯,一直说没有,叫我自己去托运窗口拿行李。行李窗口行李拿不到,只有找登机口的空姐拿毛毯。最后,只好叫她们把候机室空调温度调高。

后悔订晚上的票,不得已要订晚上的机票,一定记得给老人备好衣服。终于,在凌晨2:40飞机终于起飞了。

大家订川航机票,记得买延误险哦。酒店也不要订太早。顺便感谢一下去哪儿网退了我订酒店的费用。

第2天

找酒店时的遭遇

到首都机场已经是早上5:30。航站楼门口买票,坐机场大巴直接前往天安门广场附近。在哪一站下司机会告诉你的。

下车的地方是一步行街,步行不到20分钟就可以到正阳门。北京的清晨美美的,当时太累了,忘了拍照。

到达帝都的喜悦,赶走了我们一路的煎熬和疲惫。我一边地图,一边在网上找酒店。

一个很热情的老阿姨突然出现,问我们需要找酒店吗?虽然心存戒备,还是决定去看看。

老阿姨带我们到一条街,全是旅馆、早餐店和各种小店。老阿姨带我们去的酒店(应该叫小旅馆)确实比在网上看的所有酒店都便宜,最贵的好像100元一间吧。

吐槽一下环境很差。被子灰暗,床1米的左右,墙上随处可见黑色的脚印什么的。

阿姨又带我们去了一家品牌经济连锁酒店。价格270,比我在网上看的团购价还便宜。但是因为只剩底楼的房间,窗户封死了,很闷热。见我们打算走,老阿姨说可以以240元一间的折扣给我们,看我们还不满意,又说可以170元一间。

说实话,还是有点动心,前一天晚上大家都没休息好,而且主要价格便宜,挂牌价350左右。

理智还是战胜了贪便宜的思想。

我问老阿姨,给我们折扣的前提是什么?老阿姨笑着说来一大堆好话,什么出门在外帮我们啊,明显回避问题。再三追问下。她终于说带我们去游天安门、长城,并很大声说我们先前已经承诺要去了,之前的灿烂笑脸瞬间变乌云。她的声音一下就把第一家看房时遇到的的4个人(两个中国年男人,两个中年妇女)引到酒店门口,

带我们看酒店的路上,一开始老阿姨和我们聊天,问过我们来北京的行程怎么安排,有没有打算去天安门广场、长城什么的。我说来北京就是打算要带老人去看看有名的几个景点。

看他们人多,我又扶着外公,爸妈在看行李也没跟我们一起。只好解释,我们带着老人,腿脚不好,没打算跟团。老阿姨还是拦着我,说已经谈好了的。

后来解释了好一会儿,我爸妈过来了,在另一个中年男人的示意下,老阿姨才让我们走了。

当时确实有点吓到了,走了10多分钟,我才敢停下来找了一家早餐店吃了早饭。

在吃早餐时,老阿姨又走过来走过来,黑着脸在我旁边小声而又狠狠地说了一句,你没住我家,那就不要在这条街住了,知道吗!我没反应,她又说了一遍。我没好气地瞪了她一眼,她转身走了。

有些啰嗦了。只是,几个月过去了,这件事很难忘。希望带老人出油,提前做好行程安排,订好酒店(最好有行程突然变化时的备选方案)

老人和小孩一样容易走丢

很快我们到了正阳门。外公、老爸老妈丝毫没有累的感觉,他们执意要去天门广场,还好有安检,我们拖着行李箱不方便去。

后来大概8:40我们在升旗宾馆办了入住手续。这家酒店环境还可以,标间价格是620,含早餐,天安门广场东侧入口附近,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安检口只需要3分钟左右。

在酒店安顿好后,大家一致同意好好补一觉,下午去游故宫。

谁知道,没睡多久,大概是早上10点40,外公就把大家叫醒了。

我们收拾好,打算外出吃饭时,发现外公不见了。打电话,他说在楼下逛逛,马上回来。过了10多分钟,还是没见人,打电话他说马上回来了。问具体在哪里,我们去接他,发现他说不清楚,而且有些着急。外公身体还算硬朗,但是听力不好,在电话里,一直喃喃自语:“咋找不到路了喃?”完全没听我说话。

早上11:00,艳阳高照的北京城,车水马龙。

我和爸妈决定分头找。我边找边给他打电话安慰他,让他不要担心,叫他看看周围有没有穿制服的警察,问一下自己在什么地方,然后找个阴凉的地方,我们去找他。他由于有点紧张,再加上街道比较吵,开始根本听不见的样子。

我和老爸老妈分头又汇合,然后再分头找,焦急万分,很怕他手机没电了。

后来,终于,电话里一个警察告诉我,外公在战旗宾馆(西)。(天安门有两个战旗宾馆,一个升旗宾馆,估计外公就不知道自己住的哪儿,因为我们没人提醒过他)

见到外公时他坐在宾馆旁的石阶上。一旁的警察批评我,不该人老人一个人出来到处走。

是的,如果之前提醒外公我们住的什么地方以及遇到问题该怎么做,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

这就是外公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找到外公后,大家在正阳门汇合。爸妈像批评小孩一样,叫外公不要再乱跑了。边走边说,然后11:30左右,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广场。中午毛主席纪念堂已经不让进了。

在天安门广场,我们看到街对面的天安门城楼,就打算过去看看,完全忘了吃午饭的事。穿过城楼,我才意识到我们在往故宫走。到了故宫门口,外公、老爸老妈都急着想进去。让我着急的是,看百度地图上附近根本没有吃饭的地方。

后来我们决定买些干粮、牛奶、矿泉水,先吃点,游了故宫再吃饭。

在故宫售票点,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一个自称导游的人说,她可以帮忙买,80一张,4张花了320。我以为会排很久,就答应了。检票时,发现之前在我前面排队买票的人,没比我们晚多久检票。才发现被坑了。故宫门票,60一张,70岁以上老人是不用买票的。大家也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

走进故宫,之前所有的不愉快都抛诸脑后了。我在故宫里面,买了一个语音导览,边走边给老爸老妈、外公当说四川话的导游。

游故宫的行程本打算直接上图吧。但是当时手机没电,没照照片。给几张老爸老妈照的。

游紫禁城,大家记得穿一双舒适的鞋,还有一定得吃了饭才进去,最好带些干粮,然后再开始这很费体力的暴走。我很纳闷明清的帝王们,有几个走完了这诺大的皇宫?

故宫博物院

紫禁城

从天安门广场看天安门城楼

• 类型:烤鸭的满汉全席
  • 地址:前门大街30号(近前门步行街)
  • 简介:百余年历史打造精品烤鸭,口味誉满全球

游完故宫已经是下午4:30,而且很多地方我们根本没去。出了故宫打车很不方便,想用打车软件叫车,手机没电了。只好去坐了景观巴士。15元一个人,看着没有座位本来不打算上车,售票员说可以给老人找个座位。总共两个站,外公走售票员附近站了一个站还没座位,很怕他摔倒了,又不好意思叫人让座。带着老人,还是坐出租车的好。

大概下午5:00,我们在前门站下的车,下车步行几分钟就是全聚德烤鸭前门店。我去排了一个C47的号,我们去的算比较早的,但是里面早已人满为患。爸妈回去休息拿充电器了,外公不想走,一直和我在全聚德等。我买了些烧卖、牛肉羹、酸梅汤在那里边吃边等。

一直等到晚上7:00,后来要了个找服务员要了个服务费比较高的好像是内堂,才提前进去了。不然好像要等到晚上8:00以后。味道还是很不错。我们4个人,点了一只烤鸭和配套的饼和蘸碟,一碗松茸汤,三碗白菜豆腐汤,总共533。(原价好像高些,因为我用的信用卡与店方合作,好像打了个9折)。份量不比较少,因为排队时吃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们刚好够吃。

烤鸭

全聚德师傅

包间内,古色古香。(烤鸭上桌的照片在老妈手机上,下次补上)

外公超级开心。😄😄

肥美的烤鸭

第3天

天安门升旗仪式

酒店告诉我们天安门升旗仪式是早上5:58分,要想站前排,早上3:00就要起床。但是我没有相信,觉得等太久了。

我们早上4:00起床,4:30左右天安门广场已经排起了长龙。

从排队到进去等了50分钟。到天安最好不要背包,没包的可以不用等过安检。而且到毛主席纪念堂不能带包。

看完升旗仪式,老爸老妈外公还去了毛主席纪念堂,我带了包不能进,只好先回酒店。

升旗仪式还是震撼的,一定带长辈去体会一次。

凌晨4:50,排在天安门广场等待过安检的队伍

天安门城楼的早晨

看升旗仪式的人群

庄严的广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人民英雄纪念碑

• 门票价格:旺季:10元; 淡季: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6:30--21:00(20:30 停止入园);淡季:11月1日-3月31日 6:30--20:00(19:30停止入园)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津街1号
  • 简介:“让我们荡起双桨”中歌唱的地方,白塔树木湖水相依,静谧优美。

在酒店吃过早饭,休息了一下。早上10:30出发。在网上叫了辆快的出租,前往北海南门。打车费17块。

在网上订的北海公园的票,9块钱一张,检票处说我们的票只能进公园,不能去景点。我只好退了网上的票,在售票窗口买,20元一张,含白塔、永安寺等景点。

随便说一下,售票窗口右边一个小卖部,有种陶瓷瓶的酸奶很好吃。

进公园之前的左边有个叫团城的小景点,门票1元,站上去可以遥望中南海(忘了是不是不可以拍照了,手机里面只有一张下车时拍的中南海)。还是可以去看看。

夏天的北海,荷花开的正好。

我们11:00从南门出发,徒步沿赏荷湖堤,往北走,很快到徒山门街,外公和老妈不想爬山,在湖边长凳上休息。我和老爸往有白塔的湖心山走。我们走的慢,边走边歇息,从上山下山约50分钟。与外公、老妈汇合时已经12:10。于是我们往公园北门走,准备吃午饭。

出公园北门不远有一家日昌餐馆,味道不错,生意火爆。我提前在网上排了一个号,刚到不久就轮到我们。四个人253元。我以为份量小,菜点多了,剩的有点多。所以四个人,饭量不大的话,200左右应该够了,他家的纸包鸡翅很好吃。

北海边的夏雨荷

微风翠柳,碧波画船。

看白塔,得走一段比较陡的阶梯,老人不宜。

什刹海、景山公园

吃过饭,在餐馆短暂休息了一下。差不多2:00了。打算前往景山公园看看。

刚出餐馆不远就看到什刹海景区的指路牌。很想去看看。正好看到有人力三轮车,就想带着老人坐坐车,看看什刹海。

拉三轮车的是自称北京本地人,还说自己是网络上很有名的“后海八爷”之一,三轮车280一辆,游前海后海,游胡同,全程1个多小时,最后把我们送到景山。

我当时讲了个价,两辆车480元,带我们游一圈然后把我们送到景山,我和外公一辆,老爸、老妈一辆。什刹海分前海,后海,很漂亮,沿途有很多酒吧,美食,很适合年轻人玩。

其实,如果没带老人,且时间充足,什刹海可以好好逛逛。我们从2:20出发,2:45左右就下车了。而且,中途有拱桥的地方,三轮车师傅还会叫我和外公下车走一段,特别麻烦。后来我看地图三轮师傅只载我们走了前海。

下车时,师傅说景山公园还有几十米就到了。让我们走一段,我们找了很久,也没见景区入口。才知道我们景山公园后山。

等了很久也没见出租车,只好叫快车。到了景山山顶已经是下午4:30。

从景山上看紫禁城,金碧辉煌,蔚为壮观。不愧是,京华揽胜第一处。

京华揽胜第一处。

历史的波澜,如此壮阔。

凭栏远望,多少辉煌,总被雨打风吹去。

紫禁城

阳坊胜利涮羊肉(厢红旗店)

离开景山已经是下午5:00。

在网上叫了一辆车,直接前往7天连锁酒店颐和园店。两间房700元。

要特别推荐一下酒店附近这家涮羊肉,值得推荐。

铜锅涮羊肉,只顾吃,只拍了一张。

第4天

• 开放时间:春秋季(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1月15日)6:00-18:30;夏季(7月1日-8月31日)6:00-19:00;冬季(11月16日-3月31日)6:00-18:0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买卖街40号 ‎
  • 简介:漫山红叶驰名中外,来此感受京城最美秋色。

今天本来是想游颐和园,然后直接去八达岭长城。但是,因为住的地方离香山很近,早上5:40,我们出发打算去香山看看。

本来打算乘缆车上去再乘缆车下山。但是因为去的太早了,缆车还没开。只好徒步上山。

一开始山路很缓,晨练的人很多,我陪着外公慢慢往山上走。后来有一段路有点陡,我们当时以为走不了多远,地图上看只有几百米。走到最后400米的时候,看到通天的石阶,我快崩溃了。那段路名叫“鬼见愁”。我和外公只好硬着头皮往上走。每走6、7个石阶休息一下。400米的路我们走了40分钟。

早上7:40,我和外公终于到了山顶。下山的缆车要9:30才开。听说有一条比较缓的下山路,征求了外公的意见后打算慢慢走下去。

香山脚下

西山晴雪碑

看不到尽头的石阶

几步一歇

香炉峰顶

这是爸爸拍的,我和外公没看到。看到就不会走上去了。

外公这张没穿衣服,一直犹豫要不要放上来。但是,类似这样陡峭的阶梯,永远不会带着他走第二次了。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到香山山脚已经是早上9:00。

上午9:20,在香山山脚的一家叫成都什么的面馆吃了早饭,味道特别难吃,而且不是特别卫生,吃到后面吃到虫子,害得我们中午都不想吃饭那种。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上午12:00退了房,在网上叫了辆快车,8块钱就到颐和园。

我们在颐和园待了3个小时,颐和园的美,大家看图吧。

昆明湖水与西堤翠柳,谁更绿?

遥看万寿山,愿外公长寿安康。

随手一拍都是美美哒。

玉带桥

微微湖风中,老爸快睁不开眼啦。

• 门票价格:长城明信片成人门票:4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学生凭有效证件(不含成教) 2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60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 20元; 明信片优惠门票:未成年人凭有效证件 20元; 1.2米(含)以下儿童 免费,北京市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 离休人员凭有效证件 免费    义务兵凭有效证件 免费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6:30-17:00; 淡季(11月-次年3月)7:30-16:3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石佛寺村
  • 简介:游客较少的一处长城景区,风光原始,还可以参观詹天佑故居。

下午2:00,出颐和园西宫门。在网上叫了一辆快车,到晚上订的酒店。因为第二天打算去八达岭长城,所以订的是“八达岭水关长城青龙泉度假村”。到了才发现离八达岭长城景区还有一段距离,自己开车的话还是挺方便大概10分钟不到,走路得45分钟。

其实水关长城就挺美的,人不是那么多。但是比较陡,而且没缆车,不太适合老年人上去。

我们订的酒店,两间共646元。酒店卫生不错,环境也很好,我们住的酒店房间里可以直接看到长城,很美的,酒店楼顶可以晒太阳,看格桑花。酒店整体装修不错,就是卫生间设施有一点点旧,地面见水后可能会有一点滑,老人用得小心。酒店周围吃饭、购物不是很方便,但是酒店的饭菜很不错的,四个人吃了150左右,份量足,尤其是他家的火油肉(音)很对四川人的口味。外公说这是在北京吃的最好吃的一道菜。

外公看到长城别提多高兴了

八达岭水关

开心到幼稚的三个人

远远看着,这里就已经很陡了。

酒店楼顶,看水关长城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我了下午能早点去机场,早上我们早上5:40就出发去八达岭长城。

到了八达岭已经快7:00了。

老爸老妈徒步上去的,我陪外公坐的缆车上去。

一大早,长城就已经是人头攒动。

长城很陡,有的地方直接是陡坡,没有石阶。外公很高兴的走了一小段路就被妈妈带着返回了索道站门口的观景平台。后来我和老爸走路下山,老妈陪外公坐缆车下山。

离开长城,我们返回酒店收拾行李直奔机场。

在缆车上看长城。

密密麻麻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