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翰利物浦伦敦~我的大不列颠朝圣之旅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伯明翰利物浦伦敦~我的大不列颠朝圣之旅

• PsYBriT
  • 创建于2015/11/09|浏览2.3万

伯明翰利物浦伦敦~我的大不列颠朝圣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8/24

• 玩法/漫游

前言

从英国回来有几天了,但感觉还沉醉在之前如梦似幻华丽满溢的英伦之行中,趁着身体和思维还都在状态,开始回忆并尝试记录此间的美好。伯明翰利物浦伦敦,湖区温莎牛津巨石阵,PinkFloyd、Beatles和Chelsea的朝圣之旅。

在伯明翰对着Freddie Mercury的背影感慨万分,在利物浦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Beatles元素心潮澎湃,在Cavern Club和无数全球各地粉丝放声合唱经典曲目,在伦敦被歌剧院魅影的华丽绝伦震撼得目瞪口呆,在翻过围墙看到38年前Pink Floyd放飞经典飞猪气球的Battersea电厂时留下幸福的泪水,在斯坦福桥和41580名球迷一起为Chelsea的进球振臂高呼,在Lord of the Dance II谢幕前Michael Flatley自己和自己全息影像的那段拼舞放肆的鼓掌尖叫,这就是这8天里闪亮的瞬间,如果这样还不能叫华丽满溢,还有什么可以?!

虽然决意仓促但计划得精心细致,再加上爆棚的人品,在英国的8天有近7天都是蓝天白云闪瞎眼,每天朋友圈晒图时更是引来无数羡慕嫉妒恨别人家的英伦之类种种,然而我知道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Mr. Britain,我来了,我亲眼目睹曾经震撼我的英雄们,到过你们闪耀过的地方,见到你们的经典仍然在上演。psybrit,psychedelic britain,十年,我终于对得起我这ID的后半部分了。

签证

英国签证虽然不是很难签,但也是要提供机票和酒店预订单,个人一直觉得这种要求挺讨厌的,还不知道能不能签过就把机票酒店都订好了,万一签不过损失很大的撒,尤其是对于从决定到出发时间比较仓促的人来说。酒店这个还好说,Booking上可以定稍后付款免费取消的,但机票这个比较坑,能退改签的机票基本上价格都比较高,或者要比较早订才行。再加上我也没时间翻译那些签证资料(其实主要是觉得实在无聊。。。),于是还是决定找代理了,淘宝上问了几家都不提供机票订单,最后在其他网站找的,费用1299,包括签证费,不算贵倒是。虽然他家提供的机票预定单就是一张打印的带中国航信logo的看起来很山寨的复印件(请原谅我的腹黑但我觉得这玩意看起来很像PS的),但毕竟是很顺利的出签了,必须好评

需要提供的材料和英国大使馆签证中心官网上差不多,主要包括——

原件:护照、2寸证件照片、个人资料表(代理提供模板)、在职证明(代理提供模板)

复印件: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或离婚证、近6个月活期明细对账单、营业执照或机构代码证、机票预定单、酒店确认单、行程计划安排

可选:5万元存款证明单原件、6个月信用卡对账单原件、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

由于我从决定出发到去程机票只有一个半月左右,所以保险起见除了没有的车辆行驶证其他全部提供了,准备好了之后代理会叫快递来收件,代理负责提供机票预定单、酒店确认单、行程计划安排,并翻译其他复印件资料(挺厚的一坨。。),然后帮我预约签证中心交材料拍照按指纹的时间,到时代理会把所有的原件和翻译件也送到签证中心,交材料时选择快递或者出签之后自己去领就可以了。在暑假这种学生巨多的时候送签预约确认单上的时间还是很严格的,很难提前进去,进去了还需要再等一轮叫号叫材料,一轮叫号拍照按指纹,我约的时间是周五下午4点15,结果办完出来都六点半了。

大概的时间进度是:7月6日付款,7日收到材料清单,8日快递材料,17日签证中心交材料,31日邮件通知结果已出,8月5日签证到手,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14天出结果,也就是99%的水平了,只能说明不是很尿。。

飞机——这次出行的促成因素之一就是看到网上折扣出了个1999含税北京直飞伯明翰的机票,另外一个借口是lp大概同期在利物浦开会,因此就打着陪同的旗号正式决定出行了(其实只陪lp在利物浦玩了两晚伦敦玩了两天,剩下时候都是自己到处high谁让公务人员出国时段有限制呢)折扣机票的时间就两个,8月24和31,其中24日的和lp的行程重叠比较大,于是就选了那天啪啪啪下单付款。这个时间还是很巧的,不但赶上了切尔西主场英超比赛,还有号称全欧洲最大的诺丁山狂欢节,另外最重要的是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闪瞎眼转天开始搞签证做攻略,一个半月时间还是挺充分的,出发时已经是半个local了,8天之中从来没有找不到路或走错路的情况。机票的时间也很适合我,24日凌晨3点出发,转天早晨到伯明翰,相当于多玩了半天。这个机票是个临时线路,海航夏天开了做旅游和探亲包机的,剩下的位置相对就比较便宜,不过貌似卖得并不好的样子,可能伯明翰的位置毕竟不是很方便,考虑到大部分游客只去伦敦爱丁堡之类,但对于我这种要去利物浦的可是再合适不过。不过这种包机余票也有点麻烦,就是航班号网上查到的基本都不匹配,电子票号给的比较晚,也不能网上值机,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排了半天队才抢到一个靠窗的位子。但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回程机票就有点小麻烦了,单程本来就比往返贵,再加上时间临近,可选的余地不多,最终图相对便宜在去哪上的一家代理定了8月31日国航CA856含税3840,但是是那种联程的票,送了几段没有用的机票,不影响实际出行,但不知道会不会上那些航空公司的黑名单。。。晚上22点40出发转天16点到北京,尽可能地用满白天的时间。细心的同学肯定要问9月1日回到北京转天上一天班又放三天假干嘛不再多待几天,回答很简单:穷!

火车——此次主要就是两段火车,24日伯明翰-利物浦和26日利物浦-伦敦,都是提前很早在网上定的,价格也超划算,比现场买便宜至少一半吧。由于24日飞机到伯明翰是早上8点(实际7点就到了不知道是不是机票代理没算夏令时。。)考虑到等行李过关再从伯明翰机场到火车站的时间,很保守地在trainline上买了张11点36分出发的ADVANCE SINGLE,Birmingham Newstreet到Liverpool Limestreet,只能坐特定的那班London Midland公司的火车,票价9.5磅加0.75磅网站手续费0.2磅信用卡手续费,一共10.45磅。后来发现直接在火车公司的网站上买票不需要手续费,26日晚从利物浦到伦敦的就直接在VirginTrains上买了两张ADVANCE SINGLE,Liverpool Limestreet到London Euston,每个人才20磅,比同期给lp定的备用的OFF-PEAK RETURN折合单程是40.8磅节约了一半,如果是现场去赶上高峰不得不买ANYTIME SINGLE还要再贵一倍。。由于不确定出机场的时间,24日当天从伯明翰机场到火车站的轻轨是现场买的Birmingham International到Birmingham Newstreet,3.6磅,直接用带芯片的信用卡插卡支付,在英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刷不需要签字,很方便。事先在网上买的火车票也是直接在取票机器上用带芯片的信用卡插卡验证,然后输入购票验证码就可以打印了。车票一般是三种,一张带金额的,一张带车次和座位信息但金额是零的,一张带金额的Receipt。机场与市区之间的通勤还是以机场官网为准,例如希瑟罗机场就有Express、Connect、Underground多种前往市区的轨道交通,哪个航站楼有哪些可行方式运营时间行程耗时等等都以网站上的最新信息为准。

公交——伯明翰和利物浦都不大,完全靠暴走,公交主要是在伦敦期间使用的牡蛎卡。在伦敦1区内乘地铁2磅3,公交1磅5,每天6磅4封顶,去机场5磅1另算(因为在6区)。lp在伦敦只呆2天,6.4×2+5.1=17.9磅,我在伦敦呆5天,但是有一天订伦敦周边的一日游实际只用4天,再加上送lp去机场的两趟,6.4×4+5.1+5.1×2=40.9磅,于是买的是两张分别充值20磅和40磅,加上每张5磅的押金共70磅。lp走后卡留下来我继续用,直到最后一天到了希瑟罗机场退卡,一共退了29.2磅。(为什么剩了这么多,这不科学。。可能是我后来坐了很多公交吧)oyster卡是到了伦敦的转天早晨买的,先在oyster的网站上输入自己住处找到最近的出售点,然后地图上定好位直接杀进去(别跟我说大街上随便找带oyster标识的商铺就行,那玩意那么小很容易看漏掉,官网+定位才是王道。。)

伦敦地铁标志,在各种纪念品上都能找到这个经典logo元素。

这次住宿主要就在Booking和Agoda上比了一下,感觉Booking上的退订条件要宽松一些,我订的三处分别都是入住之前2-3天内都可以免费退订的,后面还确实退了一家(我最喜欢的那家Hatters,至少看外表是。。)

24-25日住在利物浦,本来定的是Mount Pleasant街上的Hatters,这家外观看起来超有感觉,颇有历史感的红砖墙再加上尖顶,有点城堡教堂混合体的感觉,后面经过时才发现的确有半个门面是教堂,每周还有活动的。Booking页面上的照片也拍得很文艺,英伦元素满满,虽然不知道房间是否实际很小,但预订时网页上写的是20平米,价格也挺划算45磅一天。位置很好,距离主要要去的Albert Dock 1.6公里,到火车站800米,同一条街上走两步就是大都会教堂,离利物浦教堂也只有900多米。

但后来根本没有住这家由于lp开会同行少去了一人导致房间富余,于是我就腆着脸没节操地溜过去蹭免费房间了就在同一条街不远的Best Western Feathers,但是这里房间巨小,价格也挺贵,大概七八十磅,就早餐还不错。

由于伦敦要住5天,所以我对位置还是很挑剔的,由于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切尔西的主场斯坦福桥,球场在Fulham Broadway地铁站(富勒姆宽街站。。)因此就在西区一带按地铁线路找,其余几天大部分要去的景点都在绿色District线和深蓝色Piccadilly线上,而28日还要送lp去机场,因此离Fulham比较近的深蓝色线沿线甚至使绿线和深蓝线的换乘站最好,因此最终锁定了Earl's Court这个地铁站附近,这个站是地铁绿线和深蓝线的换乘站,离球场只有两站,还可以直接不换乘到机场、西敏寺、海德公园等等,而且可选的酒店比较多,地铁站旁边各种配套非常全,各种餐厅超市邮局一应俱全,性价比也比较高,强力推荐这个区域。

26-28日是和lp一起住在伦敦,特意定了个稍贵一点的,115磅一天,Lord Jim Hotel,感觉看照片条件还可以,结果入住时发现房间简直和在利物浦住的一样小,设施和照片完全不一样,而且早餐是很简陋的美式早餐,餐厅太小还要分批用餐,非常不推荐。。。

28-31日是自己住,本着省钱的态度定了同在Earl's Court同一条街更靠近下一个地铁站的位置(离我车主场又近了一站!直接步行可达~),Boka Hotel的单人间三天205磅,不到70磅一天,本以为会挺挫的,结果却是此行住得最好的一家,旅行这个东西真是要看人品。。。可能是空房间比较多,我入住时直接升舱成一个三人间,一个大床一个小床,房间很长有三扇窗简直就是阳光房,而且进门还有个厨房有微波炉水槽餐具等,虽然地板和衣柜比较旧但还挺复古(估计是真古)蛮符合我审美的。早餐也很赞,服务生会问每个人是要英式还是美式,然后端上来热腾腾的一大盘,每天都吃得很happy。

通讯

个人旅行时习惯带两个手机:一个WP,下载好目的地的离线地图并且将所有要去的位置加上标记,主要用途是开GPS定位,通讯上只接电话;一个安卓一直开移动数据,必要时开热点给另一个手机和pad用,也可以用来打电话。

此次在去英国之前就买好了两张GIFFGAFF的卡,我和lp一人一张,另外在英国签证中心交材料时领了一张免费的LEBARA卡。GIFFGAFF的卡是某宝上买的,180两张包顺丰,每张含15磅话费,相当划算,两张卡分别开了4G和3G的12磅套餐。4G套餐是500分钟免费英国通话,无限英国通话,1G流量(8天用了400M多一些),剩余3磅做话费,打回国内是0.02磅一分钟,一共可以打150分钟(其实基本没怎么用,好像一共只打了3分钟。。。)3G套餐流量是3G,其他一样。而且客服很专业,可以在网页或微信上预留信息后客服代为激活sim卡,到时会把手机号等信息发到旺旺上,落地设置一下网络就直接可以用了。不过不知是英国4G网络还是运营商的问题,在英国期间只连上两次4G,一次是刚到酒店时,一次是在温莎城堡,不过英国3G速度已经很快了,完全够用。由于我的安卓正好是WCDWA的,适用英国的4G和3G网络,因此GIFFGAFF的卡就用在了安卓上。WP里用的是签证中心免费的Lebara卡,正好给WP用,也不用开数据,可以免费接听电话就足够了,出发前订的酒店、演出票、一日游等等都是留的这张Lebara的号码。

GIFFGAFF的卡,普卡,micro,nano通用。

最终余额情况,其实只用了网络。。。

货币

这次依然是华夏借记卡+招商全币种信用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刷卡免收外汇兑换手续费,另外提前换了5000英镑,9.64的汇率,之后刷卡时的汇率在9.67-10.18之间,其实也没差多少了。

英镑的纸币面值有50、20、10和5磅,硬币有2磅、1磅、50分、20分、10分、5分、2分、1分。国内换外币的麻烦就是基本都是大额纸币,小额时间基本都要提前预约,例如我换的十张500英镑,如果不是一次花比较多很多地方还是不愿意收,我是试到第三次才把第一张500的找成零钱。

另外这次很成功的一点是除了六种面值的硬币每种留了一枚之外,其余所有的现金一分不剩地都在机场花光了,我真是擅长精算。。。希瑟罗T2楼下的全球免税店还是有不少适合送礼的东西可以买的,格雷伯爵茶、百利酒心巧克力什么的。

blingbling的一叠。。。

不去英国是不知为什么硬果仁那么喜欢谈论天气,因为英国的天气实在是太多变了,绝对是要以小时计的。由于海洋性气候,风云变幻莫测,基本是风很大,雨很急的节奏,晴天时就能看到云团移动的速度非常快,有那么多变的天气也就可以理解了。

估计因为过年时在台湾赶上了无数的雨,攒了巨多的人品,所以这次英国之行的天气简直——牛!逼!大!了!整整8天里,游玩时间里只有在巨石阵的那两个小时(几乎所有去过巨石阵的朋友都说在那里被风吹雨淋成了狗,我也未能幸免。。。)下雨,狂欢节的那个下午阴天,到伦敦第一天的前几个小时多云,其余的时间都是蓝!天!白!云!闪!瞎!狗!眼!以致于平时那么低调的我每天晒朋友圈并发出了“若是晴天,管你安好不安好”的感慨,引来一片羡慕嫉妒恨别人家的不列颠等等,并且获得了“晴天小王子”的美誉之前还仅仅是个识路小王子。。。

伦敦的天气预报也让我见识到了,原来除了sunny cloudy rainy还有那么多描述天气的方法。。。我截图了的就包括:

Times of clouds and sun

Periods of sunshine

A few afternoon showers

Mostly clouds, showers around

Partial sunshine

Some sun with a shower

A passing shower

Showers, mainly later

A couple of showers

这里面提到的shower基本没下,或者没下到我在的区域,感觉在英国3个小时之内的天气预报还是比较准的,6个小时以外的基本只能参考一下了。

至于穿衣,此行八天天气预报的温度从阴雨时最低12度到晴天时最高22度不等,但其实大街上怎么穿的都有,短袖短裤和羽绒服冲锋衣常常交相辉映。。。我基本上已经适应地像一个local,晴天时一条单裤加T恤,起风时加一件长袖衬衫,再下雨时加一件薄冲锋衣全部搞定,箱子里带的卫衣完全没拿出来过,防水的鞋子倒是有必要带,我虽然带了防滑鞋套,但是最后那天下雨时竟然忘在箱子里没带也没用上,结果帆布鞋华丽丽地透水了。。。有了冲锋衣带的空气雨衣也没用上,还好不重,雨伞倒是用了一两次,当然最好是带结实一点比较防风的雨伞,否则还不如一件带帽子的冲锋衣。

另外,本着“负责任的旅行从着装开始”的精神,出发前准备了我的朝圣套装,中间的Chelsea纪念衫是准备看比赛那天穿的,其他两件PinkFloyd是准备去Abbey Road录音室和Battersea电厂时穿的。没有准备Beatles的,到了利物浦之后直接买了两件拆开穿,S号还挺合身。。。

演出

到了伦敦这个文艺之都,怎么能不看一场演出!当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每天看一场也不为过啊~我在英国的7个晚上,有两天定了一日游没法保证晚归时间没法定演出,还一天从利物浦坐火车到伦敦,一天要送lp去机场,剩下三个晚上看了一场摇滚现场一场音乐剧一场踢踏舞,其实还有一场英超,还是觉得不过瘾啊哈哈,至少之前十分想看的莎士比亚和话剧版1984都残念了,下回补上吧~

如果时间很有限的话还是推荐看一场音乐剧,伦敦西区的无数剧院很多都有自己的专属剧目常年上演,无论喜欢经典的音乐剧,例如Cats、Mama Mia、Phantom of the Opera,还是现代的流行/摇滚乐改编剧目,例如Thriller、Let It Be、American Idiot,甚至只是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足球粉丝(Bend It Like Beckham),相信都会找到属于你的那部音乐剧。我这次看的是Phantom of the Opera,之前已经看过电影听过原声,但还是为首演之地的舞台布景、音乐效果、演员功力深深折服,全剧实现了歌剧芭蕾魔术等各种元素完美融合,虽然语言上并不能完全听懂,但基本不会影响对剧情的理解。音乐剧的价格也不贵,基本上和国内一个水平,但性价比可就高多了。

购票的话,TickMaster就不用说了,全球最大票务网站,专业便捷。当然也可以用更本地化一些的theatremonkey、lovetheatre等等,注意不同票务网站的票源和购票要求不一致,因此多看几家就很有必要。例如我之前想买1984话剧的票,但是只剩两个一起的位置,网站竟然不卖给我单张。。。尤其订票那天还是七夕,我想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全球化虐单身狗活动。。。结果后来买的踢踏舞Lord of the Dance II,high到爆,也算是因祸得福了。

取票的话也很方便,开场前拿着购票确认邮件直接到剧院票务领票就可以了,我既准备了打印件也带了电子版,但其实现场更简直,有的直接问姓名就把票给了,还有的一看我就是个亚洲人直接挑出我的那张票(不得不说咱们的拼音还是很有辨识度的。。。)

Her Majesy's Theatre —— Phantom of the Opera

Dominion Theatre——Lord of the Dance II

一日游

可能大多数人都不太会考虑这种一日游的攻略,但是对我这种大多时间一个人耍日程本来就紧张又想一次把英伦元素体验个遍的贪心狗来说,弄一两天城市周边一日游还是挺爽的,还有各种高冷逗比local导游讲笑话,这次一共八天的行程订了两天的一日游,都还比较满意(其实当然主要是因为天气好!)到达利物浦的转天去的湖区(Windermere+Ambleside+Grasmere),BusyBus家订的,39磅不含游船不过船票给打了折,离开伦敦的前一天去的温莎-巨石阵-牛津,GoldenTour家订的84磅,虽说不便宜但节约了很多时间,像伦敦周边这三个地方自己去的话一天怎么也跑不下来的,而且本身我对这几个地方没有大爱,只是本着将城堡、遗迹、大学这几类之前都没有体验过的元素一网打尽的初衷定的,尤其是绝壁不去终生遗憾去了遗憾终生的巨石阵,基本就是去打个卡合个影买些明信片的,结果还被淋成了狗

tips

防水带帽子的外套!最好还有个防水的包。

防水的鞋子!不一定非得雨鞋,至少淌水不透水的那种。

每天的机票、酒店、景点、票务打印出来按时间顺序排好放在夹子里随身带。

离线地图,存好目的地信息,GoogleMaps出国就能用了,拿来查公交无敌~

提前关注罢工、修路、封站等信息,市内的交通路线提前了解一下备选方式。

第1天

伯明翰

特价机票是种很有意思的东西,能够带你去一些你根本不可能想去的地方,给你带来很多的惊喜,伯明翰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当然伯明翰也不是完全和我对英国的热爱没有关联,到了机场排队等值机时,翻开买了许久一直没有下决心啃的原著——Inside Out(PinkFloyd乐队鼓手NickMason的半官方乐队传记),第一页的第一行就出现了我这次的第一个目的地:Birmingham。

海航这趟夜里起飞早晨到达的包机实在太符合我的作息了,夜里两点半睡觉,早晨八点起床,平时我在北京这么搞只能睡五个多小时,但在这班飞机上能睡八个小时。。。除了全程三顿饭看了一部电影其余时间都在呼呼大睡,落地完全感觉不到时差,我果然已经一直在践行英国作息了

有个小插曲也讲下,机票订单上写的到达时间是英国早上8点,但实际上7点就到了,我想是不是机票代理商忘了算夏令时这也直接导致我在伯明翰预留的时间多了一个小时,本来没有准备在伯明翰玩所以没有做任何攻略,也正因此有了意外之喜。

伯明翰机场,外面廊桥上的广告就已经浓厚的英国风情了,什么?不就是个广告么?仔细看一眼,RSC,那可素皇家莎士比亚公司号召我们去剧院看戏啊!作为一个读过莎翁全部作品的戏剧狗怎么能不激动!(其实最后我一个带莎士比亚元素的地方都没去,统统留给下次了。。不过的确和摇滚足球相比是可以稍稍排后一点了)

入关虽然被一个local大妞瞎指挥排错了队,还整体还是挺快的,落地不到一个小时连取行李全部搞定。从伯明翰机场出来先做个摆渡车到机场的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去市中心,由于入关取行李时间不确定没有提前买票,到了机场车站直接买,自助售票很方便,选好目的地Birmingham Newstreet Station,当天任一班都是3磅6,插芯片卡直接出票。

车站的指示很清楚,每个站台的指示屏上都有终点站、发车时间、途径站点、准点信息等,我坐的是8点17分的,顺着很大的红色指示牌直接下楼。

火车脑门(请原谅我用词的专业)上会写终点站,这个信息非常重要,尤其是坐伦敦地铁时

又到了恶趣味时间。。。伯明翰成教学院欢迎您~

火车站周边

虽然从机场到火车站的车走走停停,下了火车也才九点,到自助取票机上插卡输订票确认码取完票,离定好的火车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多,于是决定火车站周边走走,一般都会有几个景点,欧洲的城市就有这个好处。不过拖着箱子太累赘,于是到火车站一端存包,于是第一次体验到了大英帝国的物价,存箱子起步价六磅。。虽然挺贵的不过觉得拎着箱子暴走有点二,想想还可以顺便把50磅的纸币找开(后来证明,想得美)于是就存了。

走出来先体验一下英伦城市风情,好歹人伯明翰也是第二大城市,比我要去的浦村儿大多了,转角就看到标准型的红色双层巴士。

一边走一边在地图上查查景点,看到不远处有博物馆和美术馆,再走一会还有个教堂,然后就决定这么走了,先绕了一小圈走到了A38路上,马上就是一座剧院,正在上演猫王经典歌曲的同名音乐剧Love Me Tender(我已经不自觉地在模仿那粗声粗气的老男人唱腔了。。)等等,这海报好眼熟,貌似孟京辉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和这个画风几乎一模一样嘛,连女主角头型都一样,是谁抄谁来着。。。

转过来看到Freddie Mercury的经典姿势激动得我简直要泪奔了,QUEEN的致敬演出,We're the Champions、Bohemian Rhapsody、Don't Stop Me Now诸多名曲,虽然是翻唱但国内绝对是听不到的。这一刻才深刻地意识到,我终于已经来到了我心目中那些Rock Heroes的家乡,这些曾经从地球另一端激励或抚慰过我们但现在已经高高在上的英雄们,他们的精神还在这里闪耀。

• 电话:+44-121-6936300
  • 地址:Victoria Square, Birmingham, Birmingham B1 1BD, UK
  • 简介:伯明翰市中心的核心,在这里感受最典型的英伦景观。

沿着Hill St向西北方向走200多米就到维多利亚广场。

从大路上转回到火车站前的Hill St,天气相当不错。

广场周围聚集着伯明翰的标志性建筑,例如这酷似巴特农神庙的Town Hall。

这个方框形状的建筑内部分别是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和Council House

• 电话:44-121-643-2514
  • 地址:Warstone Ln./Vyse St. Hockley, Birmingham B18 6JJ, England
  • 简介:​位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校园内,被人们亲切的称为“Old Joe”,是世界上十大最著名的时钟塔楼之一。

张伯伦广场和维多利亚广场分别在博物美术馆的西南和东南侧,图中是张伯伦纪念碑和博物美术馆的钟楼。

从张伯伦广场给上面几个建筑的屋顶拍了个剪影,再走远点构图应该更好。博物馆和美术馆10点开门,时间还没到,我就先去了圣菲利普教堂。

在广场上发现了几个很亮眼的猫头鹰像,开始还以为只是这里有,后来才发现是个很大规模的活动,和伦敦的寻找小羊肖恩类似。

• 门票价格:要求捐款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7:30-18:30,周六、日 8:30-17:00
  • 地址:Cathedral Square, Colmore Row, Birmingham B3 2QB, UK
  • 简介:走进古老的伯明翰大教堂,感受一次神圣的身心洗礼。

从维多利亚广场向东北走200米左右就是St Philips's Cathdral,本来也不是很有名的教堂,不过的确没想到今天一天看了三个教堂,严重审美疲劳导致后面完全不想再去教堂了(对,圣保罗大教堂躺枪了)。沿路就有经典的红色电话亭出现,和墙上的青苔色彩很搭。

现代建筑和古典建筑的融合

街上随便看到个老房子就是19世纪初的

教堂外观看起来并不是太起眼,周围一圈草地上的墓碑和石棺证明着这里沉淀的时间

石棺和背后的花坛在同一画面里好像也并没有什么不和谐的感觉

草坪上很多悠闲的鸽子在散步,老牌帝国主义的动物生存状态的确良好

教堂建于18世纪,埋葬着Lunar Society(貌似最早的一批社交网络原型,有兴趣的可以搜搜)的一名创建者,教堂面积很小,进来之后发现还在修缮

上一节里提到的萌物又出场了,完美融入教堂氛围毫无违和感。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周六 10:00-17:00,周日 12:30-17:00
  • 地址:Chamberlain Sq, Birmingham B3 3DH, UK
  • 简介:在伯明翰最大、最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体验城市的历史蜕变过程。

逛完教堂走回维多利亚广场已经过十点了,博物美术馆已经开门,贴个具体开放时间,去伯明翰或者在此中转的朋友们可以参考。

博物和美术馆是在一起的,同一个建筑不同楼层,入口在方形建筑的西南侧(靠张伯伦广场)。

上到二楼就是美术馆,入口处的海报就很赞。

首先是一个圆形展厅,里面分主题展出很多油画。

等等,这几只乱入的企鹅是什么情况。。。

穿过这里走进正式展厅的走廊里的展览是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展览的主题不是胜利xx周年,而是在战争中逝去的普通人。

战士们的故事,请记住逝者。

然后进入带序号的方形展厅,大致按年代排序,从十五世纪一直展到2015,不过展厅结构比较复杂,走几个房间顺序就乱掉了。有很精美的陶器。

也有各个年代的油画。

为什么这里要放一口棺木。。。

也有不列颠现代艺术。

这是个什么鸟。。。

不过感觉国外的艺术教育做的还是很到位的,既有和展品直接相关的互动游戏,

也有单纯的游乐区,不同时段还会有志愿者组织小型活动。

哈,又发现了伯明翰的好朋友,猫头鹰桑!

还恶意卖萌

直到走进这个展厅,才知道为什么来到伯明翰的这短短两个小时就看到了那么多的猫头鹰——

各种英伦元素

原来是伯明翰2015的The Big Hoot展,这个活动目的是为伯明翰儿童医院筹款,共制作了120只猫头鹰立体模型,114所学校超过25000名小朋友花了九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其中89只猫头鹰在伯明翰市内18个地点展出,最终回到完成地的学校做永久纪念,想起春节时在花莲看到的无数个孩子们手绘的纸灯笼,这种活动真的是很暖心。

上楼来到博物馆,不愧是大英帝国,随随便便就掏出一堆古埃及古希腊等的出土文物给你看,而且告诉你这只是他们收藏中的一小部分。。。

时间有限的情况下,相比古代的展品,看一看近现代的伯明翰生活倒是不错的。英国近现代的画作里有很多工业元素,工业革命也是他们非常自豪的,让人想起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还有当时我很没出息地说的那句“太tm有文化了”。。。

微缩屋,后来去温莎城堡才发现原来玩偶屋这是这么个意思,只是精美华贵程度自然完爆这个伯明翰郊区住宅了。

还看到了一个很宏大的微缩乡村景观,异常精美,忍不住趴人家玻璃上拍了好几张,我知道我又丢人了不用提醒我。。。

利物浦

从伯明翰到利物浦1个半小时,我可能又睡过去了。。。欧洲的火车站真是方便,下了车两步就出站了。

出来回头望一眼LimeStreet火车站,发现利物浦的天气比伯明翰还要好,云少了很多,形状也很赞。

先到酒店把东西放下,然后出门继续暴走。

出了酒店刚转了个弯,就被下面这座楼上大大的logo震住了,John Lennon的大名和Imagine专辑封面上经典的画像,果然,这里就是那四个用几年时间就改变了全世界的小伙子的故乡,这个小小的城市也因为这个大大的乐队而闻名全球,Liverpool,home of the Beatles。

住的地方离大都会教堂非常近,不过还是对利物浦大教堂更感兴趣,路过先随手拍下

利物浦大教堂
  • 电话:(44-151)7096271
  • 地址:Cathedral House, Mount Pleasant, Liverpool L3 5TQ, United Kingdom
  • 简介:利物浦的英国圣公会教堂绝对不是是夸夸其谈的建筑,它不仅是英国的大教堂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圣公会教堂。这得感谢主席先生贾尔斯吉尔伯特-斯科特,这是他一生的工作的总结。

两个教堂的距离不到一公里,利物浦大教堂又叫做Anglican Cathedral,是英国第一、世界第五大教堂,钟楼高达百米也是世界最大的,从利物浦市内很多地方远远地就能看到宏伟的教堂和高耸的钟楼,由典型的利物浦红砖砌成,不过由于教堂周围有很多绿地和建筑,很难从侧面拍到全景(后面为了拍这张全景又围着教堂走了一圈近两公里还是未果。。),先放正门的照片吧。

进到教堂内部才被彻底震撼了,超高的穹顶,幽静而空灵,彩色玻璃美得失去真实感。

当然最美的还是光线穿过彩色玻璃在墙壁上的投影。

教堂内部悬空的廊桥也非常有气势。

高处之外仍有更高,宏伟用在这里才感觉一点也不为过,工程的难度也可想而知。

教堂的设计师,当时还是一名没有建筑设计经验的学生从100多人中赢得了这个机会,将自己的才华和姓名留在了这里,但是教堂从奠基到全部完工整整花了74年,设计师本人也未能看到教堂最终的样子。

还有一些美丽与细节,只上图不说话。

教堂参观是免费的,如果上钟楼的话建议捐3磅,出来之后为了拍那张全景我傻傻地绕了一圈,竟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

还不如下面这张后来参加Mystery Magical Tour时从大巴上拍的全,我还尝试着从图中的围栏里把镜头伸进去拍——镜头太胖失败了。。。也试着举起相机越过护栏拍——身高臂长不够估计要拍我想的那种豪华全景只能从侧面一定距离以外比较高的建筑里拍了。。。

随手拍

从利物浦大教堂往回走,一路上又被随手拍闪瞎狗眼,远看以为只是个搭配得很有格调的城市景观。

近看可不得了,每个箱子上都是一个牛逼闪闪的名字,出门时就看到约翰列侬,现在又是保罗麦卡特尼!这就是利物浦,路边随手一拍,就是令人心潮澎湃的姓名

这座Wedding House配上蓝天白云也变得无比美好,让人不禁产生冲进去结个婚的冲动。。

也碰巧路过了利物浦中国城。

• 地址:St James Mt, Liverpool L1 7AZ, UK
  • 简介:世界第五大主教座堂,为Giles Gilbert Scott 22岁时的作品,高达101米的塔楼极受欢迎。

回到大都会教堂,一坨坨看起来很高的楼梯,这一天坐了十小时飞机两趟火车又走了十公里不止,而且教堂也已经看了两个,考虑还要不要再爬楼梯看这第三个。

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进去看下,走了两步一回头就看到这个令人惊艳的景致,果然拍下。

以色彩斑斓的中央穹顶为中心,教堂内部呈圆形结构,不同方向对应的各段圆周色彩和风格完全不同,效果相当华美。

从教堂出来,再次拍下个人非常偏爱的这个画面,这次是另一种光彩。

随拍

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和lp会和后再次出发,虽然时间已是傍晚,但门外的阳光彻底把我们震撼了,简直就是真·利物浦艳阳下。天之蓝,云之远,和去年夏天的大兴安岭有几分神似,不过回头想想本来就是啊,利物浦和大兴安岭纬度相当,只是海洋性和大陆性气候差异明显,但这阳光却是一样的华丽丽,伴着怡人的海风,顺着微微倾斜的道路迎着阳光向海边悠悠走去,人生的美好也不过如此!

路上还有各种经典英伦元素出场,双层红色大巴,(顶着朵花的)黑色的士。

复古的红砖建筑,不均匀的砖色,加上门窗的彩色,很是漂亮。

路上看到的这句话我非常赞同:我们停止玩乐不是因为我们变老了,而是因为停止玩乐我们才变老。所以,为了不变老,让我们继续玩,继续闹,继续躁!

到达英国的第一天,用满满的12个小时去感知身边的一切,被这蓝天白云骄阳海风带来的美好感动到几乎泪奔,让我坚信这次的旅行必将是几乎完美的记忆,事实也将证明这一点,经历时间跨越空间的朝圣之旅,自然不会让人失望而归。

第2天

丰盛的早餐

今天的日程是湖区一日游,9点15从Albert Dock北边的Crowne Plaza出发,从酒店走过去也就是不到两公里的路,顺便体验一下利物浦早高峰酒店的早餐还不错,对我这种白天玩起来完全不顾饭点的家伙,一顿丰盛的早餐还是很有必要的。

随拍

天气还是拽拽的,阳光利物浦继续!

利物浦的公用自行车,太阳能电池板应该是给这个租车系统供电的,请原谅我的专业瘾犯了。。。

到得稍微有点早在码头边转一下,后面的桥可以跨过这段海湾到对面的Birkenhead,严格意义上要再往北七八公里才能面对大海,当然其实也只是个内海,对面是都柏林

到了国外总是很没见过世面地觉得人家的鸟都很上档次。。。

BusyBus的小巴就停在酒店门口,上去和司机兼导游Frank打招呼,开始体验浦村儿口音不过和下一天相比已经好太多了,这个Frank看起来胖乎乎的像胖虎,实际上是个大逗逼,后面再表。

从利物浦到湖区100多公里,走M6高速,沿路都是典型的英式乡村风光,和我在飞机上看到并称赞不已的景致一样,一个个分割开来的不同颜色的草地区块,加上稀疏的树做点缀,构成了典型的“英式稀树草原”地貌

• 电话:+44-139-443360
  • 地址:波尼斯-温德米尔, 英国
  • 简介:乘船、骑车或步行游览湖光山色,步入彼得兔的童话世界。

今天同行的人很少,除了我只有一对意大利的夫妇带着两个孩子,一个西班牙大妈和一个西班牙小哥(这位小哥也挺不靠谱的一会再说)到达湖区的第一站是Bowness Pier,可以从这里坐船去Ambleside,也可以跟车去,除了西班牙小哥都决定坐船了,天气这么好不坐船亏死了!

船票原价7.7磅,他们的内部价6.5磅,貌似船票本身应该是往返的,我觉得至少比国内的游船便宜多了。。。

码头边各种水鸟,下面这些天鹅应该也是女王的吧,属于传说中的all unmarked mute swans

Frank给我们买好船票,在附近逛了十几分钟就上船了,天气不要太好

湖边山坡上云影随行

灰机留下的轨迹,是不是除了湖区游船还有飞行的项目

中途经停的一个小码头,Brockhole

别人家的船。。貌似那才是Real Cruise的赶脚

到达目的地Ambleside

Frank已经在等我们了(没错,就是那个绿绿的胖子~他家车上的logo就挺逗比的。。。)

午饭之前Frank带我们去了附近的一个小瀑布,说是小瀑布,因为的确真的是很小很小,完全不够看的。。。这么小的瀑布竟然还有个名字,貌似是叫Stockghyll Waterfalls

这个小房子我倒是蛮喜欢的

湖区的房子都是用石料砌成的,也有特色,尤其是表情。。。下面这个也挺Q的。。。

跨过小溪有座桥屋

小溪两篇的房子都很美(其实完全没这么悠闲,一直在流窜各处吃我的三明治,只要我一拿出来,就会被马蜂追。。。只能吃两口换个地方。。。)

在街角的那家店买了一些纪念品,有一种里面放了真羊毛的湖区咩咩羊系列的明信片还挺有特点的。

湖区漫步

本来标题想叫湖区徒步的,后来想想就我们几个老弱病残走的这两步路,实在不好意思叫徒步,全程也就半个小时,而且对面遇到的基本都是遛狗的。。。

湖区的绵羊很多,各种黑白花色,不过表情都很萌

远处有一些身体是黑色的,Frank说这种是湖区特有的羊,长大之后身体会逐渐变灰,和另一种苏格兰黑脸羊(就是小羊肖恩那种)不一样。

这里就是我们漫步(其实是不是叫散步更好。。。)的地方,Blea Tarn

路线上有一些门是要自己动手打开的,告诉我们里面有羊,把你们的狗栓好

湖边小插曲

途中经过的一个很小的湖,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和西班牙小哥分别给对方拍照,他的相机递过来时里面好像有个异样的小窗口,我以为是设置菜单之类的就没管直接拍了,拍完之后问小哥效果如何需不需要重拍,不知道小哥是不是压根儿没看就说ok了。走完整条路线,小哥突然很扭捏地跟我说,说我的脸留在他湖边的那张照片上了。。。他好像当时开了自拍合成的模式,没注意就把手机递给我了,我也没注意就拍了,他也没仔细看就觉得拍得不错。。。于是,我的脸就永远地留在了这位小哥的照片上。。。把我的脸还给我。。。

后来跟小哥聊了一阵天,小哥虽然英语不是很好但大致能交流,他说他是从马德里到利物浦来打工的,在酒吧餐馆什么的做服务生。我问他是不是已经在英国玩了一些地方了,他说上个月出来玩了一次,那次是因为被开除了,这次出来玩,又是因为被开除了,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接话好,只好说,要趁着年轻多体验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这种在中国也很流行的。。

这段时间云有点密,天气型摄影师的照片效果不是很好,现场看还是挺静谧幽美的

再往前走,Frank这个逗比又发作了,非要给我们演示作为一个胖子如何穿越石桥跨过小溪,看得我们心惊胆战的。。。

再往前是一片原始森林,地上长满了苔藓,还有各种蘑菇,有点像九寨沟。

快走到这段路结束时有个很小的山坡,要跳过一片小水潭才能到达,我虽然跳的距离够了但水边的土跟沼泽似的又湿又软,稍微一滑,鞋还是湿了。。不过山谷里的景色让这一跳还是相当值得的!

可惜这时天不够晴,否则绝壁windows桌面水准的皂片~

手机16比9的效果反而好些,能看到羊。。。

终于近距离看到这种黑羊了,脸还挺白的,左边那只貌似就是长大了变灰了,变得的确挺丑的。。。

格里斯米尔

介绍一下逗比的Frank,这个司机兼导游是个利物浦本地人,娶了个苏格兰老婆,住在威尔士。。。上来就拿自己的利物浦口音开玩笑,说和老婆结婚这么多年了感情一直很好,主要是因为彼此对对方的英语听得不太懂。。。刚开车的时候又拿安全带抖包袱,说虽然人送绰号Crazy Driving Frank,但至今开车还没有杀死过人,所以系不系安全带随你们。。。还说英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能吃人的动物,不像澳大利亚巴西什么的随便出来个小东西就把你干掉了。。。

从散步结束的地方去Grasmere的那段路上,Frank又煞有介事地说道:朋友们,最惊心动魄的时刻来到了,请你们系好安全带,Frank的夺命狂飙就要开始了!然后就开始放007的音乐,自己还跟着哼唱,车子也的确开始加速,在一条又窄又起伏的小路上假模假式地飙车,旁边各种小羊很鄙视地看着我们。。。

这一段路之后是Great Langdale,从山坡转过来时相当惊艳,不过在车上基本没怎么拍到

到了Grasmere自由活动,这边有个很著名的姜饼店,然后有一段关于姜饼配方的故事,虽然我并不知道这玩意有什么意思。。

从护栏外窥探了一下别人家的庄园

• 地址:10 Mathew St,Liverpool, Merseyside L2 6RE,英国
  • 简介:你也可以去马修街的Cavern俱乐部,那里是披头士乐队开始的地方,每到夜晚那里还会有音乐演出。

虽然昨天在利物浦闲逛时就已经接触到很多Beatles元素了,但Cavern Club还是必须要去体验的,虽然人数上不能和海德公园合唱Hey Jude的几万人相比,但这里肯定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频率最高的Beatles大合唱聚点

进门之前先来补充一下冷知识,Cavern Club 1957年开始营业,Beatles从其前身The Quarrymen起就在这里演出,但以Beatles的身份则是从1961年从汉堡巡演归来之后才正式在Cavern Club做常规演出的,61年2月到63年8月之间一共在此演出292次,一个月之后他们就录制了《She Loves You》,半年之后就去了美国巡演,然后开启了全球Beatlemania模式,这四个被称为Fab Four的小伙子只用不到的5年时间就席卷了全世界,到达了后人无可企及的高度,然后在最牛逼的时候解散,那时四个人都还不到30岁。

这就是现名Cavern Pub的Cavern Club原址,Lennon雕像和背后画风迥异的广告,不知是不是有意无意地模仿他们在汉堡演出时的环境(后来在Beatles Story博物馆看到了类似的场景复原才意识到这一点),原址1973年由于修铁路被填了,在1984年重新开放,重建过程中使用了很多原始的砖块并按照原来的样式重建,只是位置迁到了对面,原先所在的位置也就是著名的名人墙了

最中心的位置上,Paul、John、Ringo和George包围着The Beatles,在很多乐迷的心中可能他们从未解散过。

还有很多如雷贯耳的名字,Queen、The Rolling Stones、The Who、The Yardbirds、Eric Clapton、Judas Priest、Oasis、Elton John等,当然也有两个熟悉的名字,一个是下面的许巍,另外一个是。。。毛阿姨(说实话我觉得风格挺不搭的,还是不po照了。。)

进入地下洞穴的楼梯转角

这个Mystery Magical Tour,也就是我明天要参加的半日游,和Beatles 1967年的专辑同名,这条路线同属Cavern Club经营。

洞穴俱乐部绝对名副其实,内部结构是由三排洞穴形圆廊构成,正中间最前方是舞台,左后方(照片里左下角)是橱窗,后方是吧台,右后方还有一条支路,有一些展品和纪念品出售。基本上拍不到全貌,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外面的温度只有十几度,这里面估计得有三十度吧,反正是汗如雨下,怪不得Frank说他很少来但每次来都会变成一个湿透了的胖子。。。

这是我穿过人群钻到右侧廊道最前方从侧面拍的弹唱大叔,大叔虽然肚子大,弹唱都是一流(我也不知道这两个半句什么逻辑关系)。

后来换了另外一个大叔唱了两首,有些Open Mic的意思,中途也会邀请下面的观众上去一起唱,当然前提你得是美女

洞穴的墙壁,满满的都是Beatles的记忆。

后方的吧台,我能吐槽这里的酒几乎比北京所有的酒吧都便宜么

中途碰见的两个逗比,这个小哥看到我拿着相机非要我给他拍照,摆出一副抽烟的样子不知道是什么梗,估计是喝高了。。在那么嘈杂的环境下他的利物浦村儿英语实在难懂

后来我们high完了往外走时,有个妹子明显也是喝高了,非要给我和lp拍合影,还拼命夸我们的衣服很搭,貌似不会用单反,或者即使平时会用估计喝到这份儿上也不会了。。。拍了好多张没有一张有焦的。。。就是背对镜头的这位大长腿,不过真的好高

Mathew Street上还有很多和Beatles有关的店面,所以称为Beatle Street也未尝不可,这里就是传奇诞生的地方,四个震惊世界的小伙子

第3天

英式早餐

作为一个标准非吃货还是简单八一下英式早餐吧,利物浦这家酒店的早餐还是挺标准的,英式早餐必备的烤番茄、烤蘑菇、茄汁黄豆、香肠、培根、薯块、炒蛋、吐司、牛角、麦片、早茶、果汁、牛奶、咖啡都有,包括黑布丁好像也有(在前一天的照片里那个黑了吧唧的玩意),那个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作为一个自以为对一切黑暗料理都免疫的家伙来说都只是尝过一次就不再拿了。。另外那个蛋其实也有点腥,不知何故。

随拍

走去Albert Dock的路上手机随手拍下的一张,很是喜欢,和几年前在东京拍到的那张异曲同工,诸多的城市元素,最后方的Radio City 96.7,两侧的旧式建筑,中间的现代购物中心,色彩斑斓的水果摊,唯一欠缺的是一位很有特点的融入当地生活的外乡人~当然,最重要的是,今天又是一个超级大晴天,我这个天气型摄影师又可以发威了

Albert Dock北面的区域叫Pier Head,正面几个现代建筑背后是利物浦著名的三个旧地标,俗称Three Graces,什么皇家肝脏大厦、港口大厦和什么大厦来着

靠海的城市总是很有灵气

当然,这个。。灵气里稍微透着一点妖气

Albert Dock的标志,这是一个由四面红砖建筑包围的一块水域,既然说是码头,里面当然还是有船的。

已经看到Beatles Story展览的旗帜了,等等,怎么有个8磅随意往返安菲尔德球场的大巴乱入了

先不急着去展览,先绕Albert Dock转一圈,红砖建筑配上蓝天真是炒鸡美,再加上烟囱带着的那股淡淡的老工业气息,帅呆了简直

南端面对的是利物浦摩天轮和Echo体育场

东南角的Anchor Courtyard,这个小院子里面是Magical Mystery Tour的售票处

售票厅,最好是提前一点买票,我是上午就买好了下午两点半的票,里面也卖一些Beatles相关的纪念品。

当然和下面的神奇四人组大卖场(觉得这里翻译得拽拽的)比简直就是地摊水准。

• 门票价格:成人:12.95欧元,儿童:6.5欧元
  • 电话:+44-151-7091963
  • 地址:Britannia Vaults, Kings Dock Street, Liverpool L3 4AD
  • 简介:了解披头士历史的绝佳之处,大量纪念品和场景复原,利物浦最受欢迎的旅行地之一。

今年是Albert Dock的Beatles Story Exhibition 25周年。

入口在Albert Dock南面,门票14.95磅(网上景点信息里的价格不知是啥时的才9磅,已经申请更新了),包括导览器,虽然有中文的,但据说是台湾腔。。。还是果断选择了英文(这个可以选,不是利物浦口音

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展出了Beatles从建立到解散各个时期的经典内容,还原了诸多Beatles历史上的重要场景,而且出乎意料的是和我春节在台湾看的Beatles Tomorrow内容几乎没怎么重复,看来那280TWD的门票还是很有诚意的。Beatles Tomorrow展览目前在上海,会开放到10月7日,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一下。

开始一段主要是乐队早期的照片,和成员们用过的乐器。

这里还原了Beatles在汉堡演出练级的酒吧。

酒吧外面的还原场景,和昨晚在Mathew Street拍到的场景很类似,英姿煞爽的Lennon和站街的特殊职业女性,别说,姿势还挺搭。。

这里也按原样复制了一个Cavern Club,和昨晚去的Caven Club几乎一模一样。

相比来说人可就少多了,多放两张展示一下洞穴的实际结构

这个注视时舞台的孩子不知在想什么,wanna be a Rock Star?

舞台上放着乐队成员最常用的经典款乐器。

再后面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录音室——Abbey Road Studios,《Abbey Road》也是Beatles录制的最后一张专辑。

而四个人穿越Abbey Road斑马线的照片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专辑封面之一,这条斑马线也成为了世界上拍照的人最多的斑马线,估计没有之一。后面到伦敦后我去现场体验了一下,的确是无数人在用生命去重现这张经典照片。。。

录音设备及照片

还原录音室内的各种乐器。

1964年Beatles访美,也就是著名的“British Invasion”的起始,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当年的纪录片。

Magical Mystery Tour,同名专辑也是迷幻摇滚的巅峰之一,当然同名的一小时长的电影的确很无厘头。。

又是两首经典歌曲的场景再现,Elenaor Rigby和Strawberry Field,不过挨得这么近稍微有点瘆人。。。下午去到的草莓园原址完全没有这种阴森感。。

最最经典的黄色潜水艇

不得不说展览的诚意,真的摆了个完整的潜水艇造型也~~

还有同名动画片经典画面和角色,这部也是摇滚史和卡通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相当的英式迷幻,虽然有些晦涩,但还是强烈推荐。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苹果公司是Beatles创立的呢,《乔布斯传》里好像有提及这段

然后就是这段经典又混乱的,在苹果公司屋顶上乐队成员的最后一次现场演出

主体展览和乐队历史一样在密集夺目的辉煌中戛然而止,短短几年间,好像刚刚说过Hello,就要说Goodbye了。

后面还有一个房间是对乐队四名成员单飞后的一个简单介绍,分列在房间的四个圆形半开放展室里,麦卡特尼的画

每个人的展室都有几个主题词,看到Lennon的几个词时眼角突然就湿润了

随拍

在Beatles Story的纪念品店买了两件T恤,说来惭愧,这是准备下午Magical Mystery Tour时穿来拍照的,还有一张Yellow Submarine的黑胶,15年前买的也是这张专辑的磁带,那是国内第一次引进Beatles正版专辑。

离下午的tour还有三个小时,正好用这段时间看一下Albert Dock的三个博物馆,反正都不是真爱就走马观花了,在那之前还是先秀一下天气吧

码头里面停着的诸多帆船里的一只,大部分船身都太长了镜头拍不下

• 地址:Royal Albert Dock, Liverpool L3 4BB, UK
  • 简介:位于阿尔伯特船坞的一座改建仓库内,英国北部的现代艺术之家,大量艺术珍品不可错过。

首先是泰特利物浦,泰特是英国著名的私人美术馆,有四家分馆,两家在伦敦,利物浦一家,康沃尔一家。

这几个熨斗上的字样是在戏谑利物浦造船中心的定位吧

和现实生活比较贴近的展品还让人比较感兴趣。

但这个也太生活了,我不懂艺术你不要骗我。。。

只有这张让我有所触动,和Pink Floyd歌词中的那句Hanging on in quiet desperation is the English way相当的契合。

• 地址:Liverpool L3 4AQ英国
  • 简介:讲述奴隶贸易及其与利物浦的关系,禁锢奴隶的脚镣、运送奴隶的船模将你带往历史的深处。

海事博物馆和国际奴役博物馆在码头北侧的同一个楼里。

伤痕无数的非洲大陆,只有利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少数几个国家没有沦陷。

非洲的子民遍布全球。

诸多现代音乐流派的诞生都和黑人息息相关,Blues、Jazz、Rock、Rap等等等等

• 地址:Albert Dock, Liverpool L3 4AQ, England
  • 简介:关于利物浦与海的故事,反映利物浦作为港口的兴衰,泰坦尼克号展览值得一看。

大部分是来看泰坦尼克的模型和资料的

其实里面有很多很精美的帆船模型值得一看,照片各种反光就不贴了,这张1907年的利物浦城市油画也很赞,里面还可以看到之前提到的Three Graces。

这个则是利物浦对自身的一种定位吧,在Beatles之前引以为荣的城市名片主要就是造船和港口啦。

刚才忘了po博物馆前标志性的锚了,补一张很有生活气息的~

MagicalMystery Tour

魔幻传奇之旅(这翻译蹩脚的和后面的浦村儿英语有的一拼)是Cavern Club公司推出的一个2小时左右的巴士之旅,从Albert Dock出发,经过乐队成员的出生地和童年居所,以及出现在他们经典作品中的Penny Lane和Strawberry Field等,费用是16.95磅,相对来说是比较贵的,但是由于这些地方都比较分散,还有一些接近利物浦郊区,因此对于乐队粉丝来说还是值得一去的,至少对我来说,为了心中永远的草莓园,也是必须要走到的地方。

蓝天白云衬托下,吊车都美得一塌糊涂~

MagicalMystery Tour图片

码头里也停着一些商用船只,例如那只模仿黄色潜水艇的家伙,就是一个Beatles主题酒店,可惜这次来不及体验了。

巴士也是帅帅的,当年Beatles的同名音乐电影就用了一部巴士,当然那部电影的情节实在是相当的莫名其妙,和之前两部电影Help和A Hard Day's Night简直不在一个维度。。

跟着巴士在利物浦市内绕来转去,导游会讲解每个和Beatles及其成员有关的地方,但是。。。我要开启吐槽模式了,导游是个60多岁的本地老爷爷,人很nice,戴个鸭舌帽也很有范儿,但是他的浦村儿英语实在是太难懂了。。。至少我是非常用力地听前后文才能理解80%,给大家出几个题:孙地毛宁、普莱茉莉四姑、地佛伦特塞梨分别是什么?这条线路上的大部分内容和Beatles相关,单独贴照片也是平淡无奇,索性就不贴了,真粉丝可以自己去体验下这两个小时充满了Beatles音乐的大巴之旅,不是真粉丝的话这个价格加上这个解说的口音可以斟酌下。。。

MagicalMystery Tour图片

Tour结束就4点多了,赶回酒店拿行李赶6点多去伦敦的火车,利物浦两天半的旅程堪称完美,喜欢这里的红砖建筑。

悠闲的街道和美丽的名字。

• 地址:116 Penny Ln, Liverpool, England

著名的Penny Lane,春节在台大也看到了一条同名小路,当然是向这里致敬啦。这首歌由Paul McCartney创作,收录在Magical Mystery Tour的LP里,歌中以非常迷幻的口吻描绘了以这条街为背景的各种英式琐事和记忆,歌词的最后和今天的旅程也非常贴切——

Penny lane is in my ears and in my eyes.

便士街总在我眼前浮现,在我耳畔萦绕

There beneath the blue suburban skies,

背景是湛蓝天空下的市郊

Penny Lane.

便士街

Penny Lane图片

为了在这里拍张合影特意换上了刚买的Beatles T恤,这段朝圣之旅总算圆满了。

途中竟然在大巴上拍到了之前徒步无论如何都没有拍成功的利物浦大教堂侧面全景,虽然在车窗内而且比较背光,效果还是比那天好很多,果然还是因为太矮了。。。

最后放两张Lime Street车站的日夜对比照,再会利物浦,都是美好记忆。

Penny Lane图片
晚点

没想到火车竟然晚点了45分钟,不过果然是高纬度的夏天,这么晚了天还是很亮

到达Euston时感觉遇到了晚高峰。。。没想到周三这么晚还有这么多人从伦敦出发,果然又回到了大城市的赶脚,手机随手咔了一张

伦敦地铁虽然有一些复杂,但是对于我这种识路小王子来说也就是个中学水平,顺利到达Earls' Court的酒店。哈!从酒店的宣传册就能看出来已经到了我车的地盘了

第4天

Westminister周边

住处的地理优势相当明显,District线直接到Westminister下,出了地铁站一抬头就被Big Ben震住了,怪不得这么有名,位置和高度都太霸道了。

加上下面庞大的国会大厦,又是一个拍全景很难的地方。。。

作为城市名片的红色双层大巴随处可见。

还有鸭子水陆观光巴士,据说可以带你游过泰晤士河。。。

虽然已在市中心,可还是经常有飞机低空飞过,果然是有五个机场的超级大都市。

某个角度可以看到泰晤士河对面的伦敦眼。

这张很是喜欢,集中了Red Bus、Black Cab,还有头戴国旗帽的小哥~(不过旁边的拖车有点煞风景...)

西敏寺旁边的玛格丽特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外面咔一张。

西敏寺,不要问我为什么只拍了一半,因为正门在修缮,丑得一塌糊涂。。。

换个角度大笨钟还是帅帅的

沿着泰晤士河向特拉法加广场走去,木有阳光的小王子表示不开森

中途转回到Whitehall,就是连接国会广场和特拉法加广场的那条南北方向的路。

皇家骑兵博物馆。

在这条路的尽头不过街右手边的位置有一家英伦土特产店,适合买些纪念品,种类很全,例如著名的“Keep Calm 请淡定”系列——

好女孩坏女孩系列

还有少儿不宜系列

• 门票价格:常设展览免费
  • 地址:Trafalgar Square, London WC2N 5DN, UK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岩间圣母》、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池》。

“梁朝伟有时闲着闷了,会临时中午去机场,随便赶上哪班就搭上哪班机,比如飞到伦敦,独自蹲在广场上喂一下午鸽子,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香港,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才叫生活。”

出发之前就多次在微博调侃此次伦敦呆五天之久主要就是喂鸽子的,谁知快到特拉法加广场时看到这么一块牌子。。。

竟然最高可以罚500磅。。。原来喂鸽子的隐形成本在这里。。。不过貌似天开始蓝了~

看到广场地上的鸽子也不敢喂了只拍了几张真人cosplay...

国家美术馆自然是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啦,伪文艺狗一对

导览图,按年代分区,但是当天很多展室是不开放的,貌似周四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期,可能是各分区内不同展室轮流开放。

最经典的向日葵还是看到啦,国家美术馆是去年才放开了拍照的禁令,不过建议各位拍照的同时不妨在画作面前多停留几秒,关注画作本身,而不是只顾着自拍合影什么的。。。

莫奈的《睡莲池》(日本桥)

修拉的《安涅尔浴场》

高更的《收获:勒普尔迪》

亨利·卢梭的《热带风暴之虎》

雷诺阿的《小船》

梵高的《梵高的椅子》

当然很多肖像和风景画也是很赞的,不过拍得的少。下面这幅1530年左右的肖像,人物置于多层画框中,颇具立体感,用栩栩如生来形容真不为过。

大厅

穹顶

商店出售很多和馆藏艺术品相关的纪念品,价格也不算很贵,明信片5张3磅。

还有国家美术馆定制的纪念邮票,价格是4.85磅,可以用来寄国际明信片,艺术气质杠杠滴,小伙伴儿肯定会喜欢~(后来发现这种明信片纪念邮票是一个系列,很多经典景点例如巨石阵等都有不同版本的五张连印,可惜没有多买一些收藏)

• 简介: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夜幕降临时的喷泉灯光秀美轮美奂。

虽然刚才从穹顶往外拍时就依稀看到外面天已经蓝了一半了,但是从国家美术馆出来的一刹那,还是被大伦敦的蓝天白云闪!瞎!狗!眼!迅速掏出手机咔一张发朋友圈拉拉仇恨

有了蓝天白云,米字旗和路过的飞机也帅多了!上午同样的大本钟米字旗飞机就相形见绌黯淡无光无地自容了~

广场上这个拉泡泡的帅哥,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和游客们带来了无数欢乐和美好

蓝天,白云,暖阳,凉风,青春的身影,孩童的笑声,聚集到异国他乡这么一个广场上不大的角落,简直美好到不真实

透过五彩斑斓的泡泡,眼中的现实也在慢慢溶解,进入那个梦幻如童话般的世界

发一下小哥的背影留念,也感谢旅途中所有这些陌生的人,让世界多了一份美好,让这么多人留下如此美好的记忆~

• 电话:+44-844-4827777
  • 简介:曾作为宫殿、监狱等场所的城堡,游览珍宝馆,欣赏女王的王冠。

特拉法加广场的小插曲让人心情大好,虽然已经四点多了,还是决定在看演出之前去伦敦塔拍个照,否则实在对不住这么蓝的天查了一下Google Map发现路况还不错于是准备坐公交过去,路上还能经过圣保罗大教堂,当然在那之前还会经过广场侧面的圣马丁小教堂

我们坐的车所在的站是特拉法加广场的F站,前面带N的车次是夜间路线。

车站滚动显示后续车次和预计到达时间。

唉,没有抢到二楼楼长的位置,车内的信息也很充分,前面的指示牌会显示路线号和终点站,每个站到站前都会滚动提示,文字提示也比语音提示清晰很多。

• 门票价格:
  • 开放时间:教堂 8:00-17:00,最后入场时间为16:00。咖啡厅和商店 9:00-17:00。画廊9:30-16:15pm。周日不对外开放。
  • 简介:英国最大的教堂,戴妃婚礼、撒切尔夫人葬礼的举行地。

华丽丽的车拍圣保罗大教堂,手速不错,还拍到了圆顶。。

下车走两步,继续花样晒蓝天

• 电话:+44-84-44997111
  • 地址:32 London Bridge St, London SE1 9SG
  • 简介:欣赏有“伦敦屋脊”之称的欧洲第二高楼,标新立异的外形让人过目不忘。

泰晤士河对面的碎片大厦,其实Shard直译成“傻的”也不错,号称欧洲第一高。

帝国主义果然伙食好,这两只不知是不是麻雀的鸟已经肥成这样了还能飞得动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下午的阳光刚刚好,背后的云朵萌爆了~

伦敦塔,来不及进去啦

等等!就算你们是local也不能随便什么地方都遛狗好不好,狗生羡慕。。。

Phantomof the Opera

从伦敦塔坐地铁回Piccadilly Circus,到Her Majesty's Theatre看《剧院魅影》。伦敦塔到地铁的地下通道在展出Stephen B Whatley 2000年为伦敦塔所作的30幅作品。这幅亨利八世相当有神。

Phantomof the Opera图片

伦敦塔在此。塔桥也有一幅,以为拍过了,结果回来一看相机里没有

到达Her Majesty's Theatre,还是很有气势的,到前台问了个姓名就把票给我了

开幕的时候一不小心偷偷拍了一张。

Phantomof the Opera图片

Phantom of the Opera是韦伯最著名的音乐剧之一,Her Majesty's Theatre是1986年的首演之地,当时的女主角是大名鼎鼎的Sarah Brightman。剧情什么的我就不写了,这么经典的题材各种艺术形式都已经涉及过了。除了吊灯划过头顶的经典场面,最让我赞叹的是舞台的布景,各种超大装置随着剧情推进完美切换,舞台远端的楼梯各种上下大幅移动,侧面的巨型包厢感觉也是剧情需要时瞬间出现,这也绝对体现出英国作为老牌工业化国家的装备制造及自动化控制能力(我专业病又要犯了。。)。魅影的小船在满是烛台的地下湖航行那一段最为梦幻,诠释了技术和美学的完美结合。

第5天

随拍

休息了两天继续游记,照这样勤奋的态度和蜗牛的速度,十月底之前应该能写完了

伦敦的第二天,主要内容是送lp上飞机回国,因公护照伤不起啊本来的计划其实很充分,先去Abbey Road拍照,再去海德公园放风,然后下午去大英博物馆,回酒店取行李,然后去希瑟罗机场。实际情况是,lp给她的闺蜜好友及学生们写了一夜的明信片,体力槽完全耗尽。。。出门时已经很晚,只走了半个海德公园就回酒店收拾行李去了。之前四天行程都安排得异常紧凑的我明显很不适应,从机场回来直奔我车主场斯坦福桥夜访,否则一天只去一个地方太伤了

一名自己许的诺哭着也要写完的大无畏女文青一夜不睡觉的成果(其实是想告诉大家朋友圈只应该拿来拉仇恨,千万不能拿来问谁要寄明信片。。。)

之所以说Earl's Court方便,邮局也是重要因素,自助设备使用起来很方便,工作人员也会过来帮忙,寄明信片的邮票是5磅10张,和之前买的纪念版邮票价格差不多,相对来说还是那种五张一联的纪念版邮票比较美,所以要寄明信片的穷友们可以在各个景点多买一些,用不掉留着收藏或送人也是极好的。

• 开放时间:每天 5am-12pm
  • 电话:+44 300 061 2000
  • 地址:London
  • 简介:英国最大的皇家公园,园内树林掩映,生机勃勃,是体验英式悠闲生活的好去处。

对于海德公园的印象,也是和摇滚演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2005年Bob Geldof时隔20年之后再次组织全球摇滚巨星为非洲举行义演,伦敦的演出地点就在海德公园,参演乐队阵容几乎和20年前的Live Aid一样豪华,Paul McCartney、U2、Pink Floyd、Coldplay、Travis、Elton John、Madonna、Robbie Williams......最重要的是,66000人在场见证了Pink Floyd成员解散24年之后的第一次重聚,这也很可能是我心中No.1乐队仅存的三个老头最后一次合作演出,如今只能期待各人的单飞专辑巡演了,这些70上下的老头每一场新的演出都已然无比珍贵,例如明年的洛杉矶最重要甚至唯一的目的就是去看David Gilmour的演出,而Roger Waters的下一次巡演还不知在哪年,但我知道一定要去的。

又是地铁蓝线直达,位置好,效率好,价格贵,西区就是屌屌的。。。

说到这次英伦之行,好运还不只是蓝天白云,地铁罢工也在最后时刻叫停,否则真不知有多少时间要浪费在出行上,人品果然攒得杠杠的(其实我还是做了地铁罢工的预案,做了伦敦这几天所有出行路线的公交方案,截图几十张都没用了。。。)

继续蓝天白云,逛公园的好日子~~~

等等。。左上角有个神马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

我靠,这位秃顶大爷你要不要这么奔放。。。

有个小型赛事的终点就在公园里,和上面的大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湖中各种水鸟悠然自得

既然已经没时间去大英博物馆了,索性在草坪上躺一躺

身后的景色简直是电脑桌面级别~

主角终于得意忘形地出镜了,以一个大字的形状。。。

公园草坪上放沙滩椅真是姓糊啊,和吊床一样都是!

俗话说得好,来都来了。。。就再多躺一会,像麦兜一样抖抖脚吧

夜景

回程时转了一班地铁到Fulham Broadway,先去给明天的斯坦福桥朝圣预热一下,这里是切尔西俱乐部的主场,就是那支我1999年就开始靠私搭卫星天线看ESPN关注、2000年就买了球队球衣(当然是盗版)、2005年成为实况足球专用队、2008年毕业答辩之前熬夜看完冠军杯决赛点球憾负、2009年看着德罗巴对着裁判怒吼This is Fucking disgrace、2012年半夜披着被子全身发抖看到托雷斯单刀扳平巴萨时激动地差点撞坏电视之后出差看到德罗巴罚进欧冠决赛致胜点球后泪流满面的那只球队——切尔西。

在空无一人的夜里越过保安和围栏,看到球场上飘扬的旗帜和彼得·奥斯古德的塑像时,竟然内心甚是平静,圆梦的不只是到达的那一刻,之前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梦想的尽责。

转天下午的比赛,SOLD OUT,其中有我的一张,虽然历尽周折,但绝对值得。

原来的MEGASTORE在我印象中只是一个网站,实体店在此,明天买买买起来!

斯坦福桥之门,带我来看你,Blue is the colour~

第6天

• 地址:3 Abbey Rd, London NW8 9AY, UK

Abbey Road录音室,世界上最著名的录音室,没有之一。当然最直接的原因是1962年到1969年间一直在使用Abbey Road录音室的Beatles的最后一张专辑即以此为名,并配上了无比经典的四位乐队成员穿越斑马线的专辑封面,这也使得录音室前面的斑马线成为全球即使不是最繁忙但绝对是拍照人数最多的斑马线

从Earl's Court坐绿线到Westminister换灰线到St. John's Wood站出,沿着Grove End Road一直走就能到达图中的十字路口,沿路的红砖建筑让人想起利物浦(没错,我其实就是想晒晒蓝天白云。。)

最繁忙的拍照专用斑马线。。

穿过斑马线,就来到录音室的正门,当然进是进不去了,而且这里拍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间,这里共有三个录音棚和许多个后期制作室,最大的录音室在院子深处,那也是整个英国仅有的两个可以录全套编制交响乐队的录音棚之一。在这里除了摇滚和流行乐,也录制了无数古典音乐及电影音乐,包括《星球大战》《指环王》《魔戒系列》《哈里波特系列》《007系列》《歌剧魅影》等等。

录音室已经有80年的历史,最初是EMI唱片公司的录音基地,后来向其他唱片公司开放,为全世界所有的制作人所共享,但是在此租借录音室要提前一年预约,而且费用相当昂贵,一般的小厂牌唱片公司和艺人根本无法负担。

Pink Floyd、Radiohead、Manic Street Preachers、Travis和Blur等等乐队都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尤其是我的最爱Pink Floyd,超过一半的专辑在这里录制,包括《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Wish You Were Here》等。

本尊终于要出场了,大家请捂脸。。虽然被阳光闪瞎本来就已经不大的狗眼但这张照还是要po的,不远万里来到英国必拍的照片之一!

我穿着的T就是Pink Floyd最后一张在这里录制过的专辑《Division Bell》的封面。

录音室的院墙上满是涂鸦

Beatles的粉丝居多

终于找到汉字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日本人写的。。

白墙上涂不下了,旁边的Abbey House就倒霉了,自己的红砖也遭殃了。。

于是隔壁的录音室很好心地贴上告示牌(其中黄色字都是Beatles的歌名),劝粉丝们还是回到录音室的白墙上去涂吧

其间看到一个帅哥背着乐器进门,肯定是去录音的,无比仰慕

• 地址:188 Kirtling St, London SW8 5BN, UK

天气实在很舒服,阳光很暖又有微风,于是决定不坐地铁直接从Abbey Road坐公交去Battersea

巴特西电站始建于1933年,由设计了红色电话亭和利物浦大教堂的斯科特设计(原来他这么屌),曾负责伦敦市五分之一的电力供应,1982年关闭后除了举办摇滚乐会和晚会,一直都未对公众开放。巴特西电站不仅是一座工业时代的遗迹,也是一个代表欧洲红砖建筑艺术的文化符号,是欧洲现存最大的红砖建筑。同时这里也是英国后工业时代市区内工业区域改造的典范,巴特西改造项目是伦敦市区最大的建设项目,投资15亿英镑,将建成地标性的居住区和文化休闲中心,官网上有地产价格

路上车不多,公交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这个应该是Selfridge的楼顶吧,我表示我不购物我和它不熟。。

经过Chelsea Bridge时就可以看到巴特西电站了,来之前已经在官网上看到电站在重建烟囱的消息了,果然各种吊车林立,其中一个烟囱在施工。

想要看到电站全貌还是要费些周折的,下车后前行左转,沿Battersea Park Road一直向东走,中途还看到这么一个指示牌。

走到近前才发现原来是巴特西猫猫狗狗之家,蓝色logo实在是太有爱了

这里可以领养和挂失猫狗,不过为啥还要收门票,其实我还是挺好奇的,不过今天日程的确紧张就不进去参观了

整个电站都被围墙严严实实地遮了起来,我甚至开始怀疑是否能看到我心目中想象的那个画面了。下面应该是电站重建完成后的效果图,可能有些人会有印象,2012年伦敦奥运会闭幕演出的时候作为最能代表伦敦的六个建筑形象之一出现在舞台。

围墙上还有各种以巴特西电站为背景的艺术作品。

对我来说这里之所以成为朝圣之地的原因,则是PinkFloyd在1977年发布的专辑——《Animals》,专辑的封面就是这里,巴特西电站经典的红砖建筑和四座白色烟囱,乐队当时还放飞了一头粉色的气球猪用于拍摄封面,专辑将当代城市人群比喻为狗、羊、猪三种动物,每首曲目都是10几分钟的巨作,“弗洛依德的飞猪”也成为了音乐界的一个传奇,并出现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

明知道只是一个正在重建的电站,甚至算不上一个景点,也要从伦敦二区一路向南,穿越泰晤士河,再往返步行几公里,只是为了亲眼看到28年前乐队专辑封面的拍摄地,这就是传说中的脑残粉吧。

终于走到一处较矮的围墙,看到巴特西电站的全貌,呆呆地站住,直到泪水默默流下来。我知道,这次的PinkFloyd朝圣之旅圆满了。我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我想去到那里,我来了,我在这里——憧憬、决定、出发、到达,一个小愿望实现的简单过程,却带来如此大的幸福感,这就是旅行的一部分意义吧。我知道一万个来伦敦的人都不会来看你,没关系,我就是那第一万零一个Salute to Pink Floyd

• 开放时间:dawn-dusk
  • 电话:8871 7530
  • 地址:Queenstown Rd Battersea, SW11 4NJ
  • 简介:These 50 hectares of greenery stretch between Albert and Chelsea Bridges. With its Henry Moore sculptures

从巴特西电站原路返回,下一站就是要到斯坦福桥看英超啦,比赛是下午三点,但肯定是要早去一些的,所以要尽快找个地方把饭解决了,之前下车的巴特西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找个长椅吃我的三明治,还好这次只有只蜻蜓,没有马蜂追我。。

Battersea Park图片

公园还是蛮大的,我从东南门进,只走了最右边的那条路,从东北门出的。

公园里各种运动(兼遛狗)的人们

各种车其实蛮好的,至少骑的时间长了也不会屁股疼。

公园里的体育馆

到泰晤士河边站一会,第一次到南岸

索尼手机拍的,蓝得好假

Battersea Park图片

看,灰机又灰过来了。。

东北出口附近的草地上,有一条被跑步的人们踩出的小径,很有感觉~

从公园出去步行切尔西桥,回到泰晤士河北岸,阳光好到爆...

Battersea Park图片

回头望一眼巴特西电站的烟囱,侧面这些玻璃外立面的建筑就是我上一篇提到的公寓,环境的确优美,要是有钱我也想来一套(醒醒,还是先来套煎饼果子吧。。)

切尔西球场
  • 门票价格:tours adult/child £10/£6
  • 开放时间:souvenir store 10:00-18:00 Mon-Sat, 11:00-16:00 Sun
  • 电话:0870 603 0005
  • 地址:Fulham Rd Chelsea, SW6
  • 简介:There's something corporate and bland about the home of London's richest football club, Chelsea, but

前一天晚上已经夜访过斯坦福桥了,轻车熟路,直接在切尔西桥坐了两站公交到Sloane Square,换乘211直接坐到斯坦福桥(公交站名就叫Chelsea F.C.,感觉拽拽的),从斯坦福桥门进球场。

和前一天夜里的幽静相比,到处都是保安、工作人员和球迷,Shen End看台。

球场外围墙壁上都是我车的历任队长~丹尼斯·怀斯,当年我的队服就是这版白色客场款,后来前面的字母洗掉了两个,就变成了“AUTO ASS”,全校驰名

佐拉桑!当年也算是送艺术下乡的典范了。。。

然后是我车这十年黄金一代的中轴线——切赫、特里、兰帕德、德罗巴(可惜今年就剩一个了)

当然也少不了蓝桥的象征——彼得·奥斯古德大帝~

这张里面工作人员站的位置就是票务中心排队处,用护照和打印的购票确认邮件取了票,前期写了n多邮件沟通,取票倒是非常顺利。

看啥看,护照照片拍得丑点不行么,天朝证件照都这样,看多了就习惯了。。。

斯坦福桥的平面图

MEGASTORE,去之前已经在网上下了一单了,这次又给俱乐部捐了不少钱,而且后来回国当天又来捐了一次。。。

卖场分上下两层,有很多官方购物网站上没有(或者缺货)的商品。

12年的欧冠、13年的欧联、71和98年的优胜者杯,我破车也勉强算是欧洲大满贯的说

二楼有人忽悠买球员电子签名,照片可以加名字送朋友,每张10磅,就一张照片一个纸壳,我直接搞了三张,这就是脑残粉。。

给点点君的穆帅,另外还有给表弟的迭戈·科斯塔,和给自己的德罗巴

仰视一下奥斯古德大帝~

秀一下我千辛万苦买到的球票吧,合计80磅,不过已经是第二档的票了,很知足~

下午3点比赛我大概1点半就到了,这里是West Stand看台入口,各个看台比赛时不互通,我背着个背包,进门时检查了一下包里的东西,类似安检,单反也完全没管直接背进来了,我还假惺惺问问了需不需要存包,被告之没地方存。。

开球之前在你所购票的区域内是可以自由活动的,可以直接走到场边的广告牌子前面(后来也一直在那里拍球员热身),这时场内还在喷水。

看台上基本上还没什么人。

餐饮区的啤酒女郎们,还是很美的,哈哈!

喝了瓶酒回到看台,已经有一些球迷入座了,上面就是让人羡慕嫉妒恨的Executive Box啊(咱就不和Millennium Suite比了,人家得签合同交十年钱的。。。)

这是此行来英国必拍的另一张照片,穿着切尔西纪念衫在斯坦福桥的合影~

吉祥物出来卖萌了。。。

离比赛时间不久了,首先是守门员出来热身,三位倒地都很快

主力出来了!!!请大家原谅我的套机狗头,变焦之后基本就这屎样了。。。

手机变焦拍的其实差不多,也基本上是一个级别的屎样。。。

随拍

散场之后去Fulham Broadway地铁的路已经堵成了屎,附近的区域也对汽车封锁公交改道,还好我已经混成半个local,沿着富勒姆街走到stop E坐上14路直接到Denmark St.去看踢踏舞了,时间比较赶找了个麦当劳自助点餐三下五除二解决,想想这一天的确安排得实在过于充实了

公交坐到丹麦街,发现竟然是乐器一条街,可惜要赶时间去看演出,否则真可以逛逛,估计会比国内便宜

• 地址:268-269 Tottenham Court Rd, London W1T 7AQ英国

外面看就相当色彩斑斓,内部更是华丽辉煌

Lord of the Dance——《王者之舞》是Michael Flatley离开River Dance团队单飞之后推出的史诗巨作,讲述了一个以爱情为线索的正邪相争的故事,和River Dance相比更突出踢踏舞动态风格的速度和力量之美,现场气氛也更加热烈。这部剧目曾经在2004年来京演出,但那时我还是个没毕业的蓝鲸大熊学生弟,甚至还不知踢踏舞是什么,2007年看过Michael Flatley全部神作才迷上踢踏舞和Flatley大神的。

我看的这场是Lord of the Dance全球巡演的最后一站,巡演从伦敦开始,最后回到伦敦。演出的正式全名是Lord of the Dance II:Dangerous Games,是对原有的故事内容进行了改编,加入了很多现代甚至科幻元素。

Michael Flatley大神的海报,这位美国籍的爱尔兰后裔,说是现代踢踏舞第一人也毫不为过

剧院旁的演出照片,关于最下面那张还有个不小的梗,整排女舞者集体扔飞上衣时反响竟然一般般,我还寻思伦敦观众怎么这么含蓄。。。结果。。。下半场半打精壮小伙子裸身出场时反响比之前大多了。。。男主甩上衣时欢呼声更是房顶都要掀了。。。我才意识到我是身在腐国的首都。。。一下豁然了

剧院内部相当华丽。

剧场内竟然还有一间专门的Freddie Mercury Suite,各位可能已经忘记了我在到英国第一天在伯明翰拍到Freddie Mercury纪念演出海报时就如何激动成狗的。

回来Wiki才知道,Dominion Theatre是根据Queen同名歌曲改编的音乐剧《We Will Rock You》的演出场所,从2004到2014共上演了十年之久,也是该剧院演出时间最久的剧目,这间房间陈列了Freddie Mercury整个歌手生涯的照片。回来好久才意识到,当时绝壁已经彻底傻掉了,否则为什么不推门看看能不能进呢

我所在的位置,完全没有感觉到Limited View,比国家大剧院二楼或三楼楼长位置好多了,票价竟然才19.5磅,无比超值!

如此华丽满溢的一天朝圣之旅,Beatles、Pink Floyd、Chelsea、Michael Flatley,每个都是接近十年甚至更久的真爱,真心让我的情感和思绪彻底爆浆了,即使后面不去其它地方也已经很满足了,不过8天行程还有两天呢,继续行走~

第7天

温莎城堡

我基本上对政治和历史元素不太感冒,更多地关注自然和文艺(我给自己游记风格加的标签就是自然文艺吐槽范儿。。)所以对于温莎主要的想法就是接触一下英国皇家风范,也作为一个首次到欧洲的小白参观一下从来没见过的城堡

进入城堡时的安检相当严格,和机场同一级别,城堡内部主要的游览内容是包括玩偶屋在内的各种房间,里面陈列着各种闪瞎眼的皇室家具、饰品、名画、文物、武器等,每个房间导览器上都有很详细的讲解,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每个都听完,总之每个房间都很牛逼就是了感觉参观全程应该是绕着城堡中心的草坪在二楼绕了一大圈。

由于房间内不让拍照,我就很乖地改成出门拍灰机了,而且这边的飞机很多飞得也低,后来就拍上瘾了

看,灰过来了。。。

看,又灰过来了,三架都是不同的。。。

中区的圆塔和玫瑰花园,花园门票是不包含在一日游里面的,外面拍了下没有进去。

左侧的圣乔治礼拜堂,典型的哥特风格

我去的这天8月30日正好是周日,由于要做礼拜没有开放。

回大巴停车场的路上有很多店可以逛,由于在城堡逛的时间比较久,赶大巴出发时间(这是团体游最讨厌的一点)走得比较急,没有买到温莎的纪念系列邮票,不开森。

温莎皇家购物街,听起来就很高大上是吧,看,又有一架飞机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Amesbury, Salisbury SP4 7DE, UK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从温莎城堡到巨石阵还是有段距离的,路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来巨石阵之前就知道这里是不来终身遗憾来了遗憾终生的典范,如果不是有这么方便的一日游估计我也不会来这里的,大巴到游客中心还要坐摆渡车,然后再步行一段,最开始看到时还是挺失望的,石头好小,人好多。。。

稍微近点还是能看到石头还是挺高的,不过主要是神秘感,没有什么美感,当然能在这里拍日出日落或者夜空的话应该还是很赞的,像我这种拍照就走狗就只能买几张明信片yy一下了,巨石阵的主题系列邮票还是很美的。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天气不好,心情不好。。。之前已经有很多朋友跟我讲过来巨石阵被风吹雨打成狗的经历,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来了,但是巨石阵还真是很邪门的,连晴天小王子都镇不住,只能一边淋着雨一边请路人拍下一张张奇丑无比的合影。。。

所有的遗迹都会有这里是如何建成的这种经典又无聊的话题。。

展览馆里的这张又借用了Pink Floyd的经典专辑兼歌曲名,毕竟是主场啊,大英摇滚无处不在~~~

牛津

从巨石阵向东北方向进发,到牛津距离不算近,路上拍到的这张让人想到David Gilmour最新专辑《Rattle That Lock》的封面,不过这棵树太讨厌了。。。

一路都是低矮山坡稀树草原的大美英格兰乡村风貌,不过这些树太讨厌了。。

牛津宽街(这地名真接地气。。)路口的St Mary Magdalen教堂,雕塑很精美,但周边都是墓地不方便进。。

沿路的建筑风格都很古朴

基本保持了画中老牛津的味道

• 电话:+44-1865-279900
  • 地址:Broad Street, Oxford OX1 3BH, England
  • 简介:牛津最富有的学院之一,蓝色大门里曾走出过三位英国首相。

来不及进了,门口偷拍一张走

• 电话:+44 1865 277299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AZ, UK

还好WP的Here离线地图和定位超级给力,让我能以很短的距离把牛津最著名的建筑徒步连接起来,各种穿小路抄近道,等等,我承认我攻略没做好,但楼顶这位裸男是几个意思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 1865 277094
  • 地址:Broad St, Oxford OX1 3BG, UK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 门票价格:登塔成人票价£4,学生票价£3
  • 开放时间:七、八月,9:00~18:00;其他时间9:00~17:00
  • 电话:+44 1865 279111
  • 地址:The, High St, Oxford OX1 4BJ, UK
  • 简介:牛津地区代表性的教堂。登上教堂尖顶,欣赏牛津美丽全景。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14:00~16:00
  • 电话:+44-1865-279379
  • 地址:High Street, Oxford OX1 4AL, England
  • 简介:牛津大学最顶尖的学院,入学门槛之高让人咂舌。
  • 门票价格:3镑
  • 电话:+44-1223-335511
  • 地址:Silver Street, Cambridge CB3 9ES, England
  • 电话:+44-1865-279400
  • 地址:New College Ln, Oxford OX1 3BL, UK
  • 简介:牛津的叹息桥,三大叹息桥之一,连接了赫特福德学院的两座建筑。

虽然游历时间很短,但牛津还是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以后有机会还是单独来吧

随拍

回到伦敦已经是七点多了,大巴有几个停车点,我选的是Gloucester Road,直接走一站地铁就回到Earl's Court了,路上奇葩的小高层——

Earl's Court站,地段和配套都没得说,路口的Marks & Spencer超市发挥了每日补给中心的重要作用~

地铁站对面寄出了我们几十张明信片的邮局

这家香港人开的中餐馆也还不错,这个经过的正在向里张望的大块头很应景

明天就是在伦敦和英国的最后一天啦,除了还要去斯坦福桥参观球场和博物馆,还有就是去体验一下诺丁山狂欢节,难得第一次到欧洲就赶上这么盛大的活动。不过今天一日游的导游劝我们尽量不要去,说有五十万人参加,如何如何恐怖,可转念一想,紧张个毛啊,就当去趟天通苑好啦

第8天

最后一天

在伦敦和英国的最后一天,除了切尔西球场和博物馆(其实球场看球之前早已看过,主要是博物馆)已经没有什么必去的地方了,正好赶上诺丁山狂欢节,距离酒店和球场又很近,索性就放在最后的行程了,当然还要提前去下机场,把该花的英镑花光

早上出门前收拾好行李退房,不禁要感慨一下这升舱的房间实在很爽,订的是单人间,实际上住的不但一个大双人床大衣柜,房间另一端还有个单人床,三扇窗阳光不要太好,虽然家具旧了一点,但好歹都是实木的

进门的厨房,不但有微波炉电水壶,还有各种餐具厨具,不过感觉好久没有人用了。。。

切尔西球场
  • 电话:0870 603 0005
  • 地址:Fulham Rd Chelsea, SW6

我买的还是最经典的Stadium Tour(球场参观,附赠球队博物馆),但是是加了官方合影的豪华版,原价19磅,加一张照片就变成了30磅。。。Anyway,我就是来给我车捐钱的,有钱难买我乐意。。。但是那张照片的确拍得挺不走心的,不但因为背景是绿色不能穿带绿色的衣服套了件很傻的外套,而且竟然不让摸!奖!杯!(示例照片上就是双手摸的)PS到球场背景时也相当粗糙,总之如果不是真·脑残粉相当不推荐。。。

进了球场就有球场参观和博物馆的方向指示

这里就是球场参观售票处及球队博物馆所在。前方多图预警,非车迷可快滚鼠标...

买票的时候会告诉你参观的时间,之前可以去博物馆,也可以在等待处等一会。

屌丝车的各个冠军年都标在时光隧道上,还有青年足总杯,可能还有女足没仔细看

每个时间段由一名导游带队,依次进入球场的几个不同区域,球场内部基本我都已经拍过了,纯打酱油

给我当时看球的西看台来一张,当天坐的大概在上层字母A的位置

英超的草皮和观众席距离之近是相当有名的,如果想冲进球场的确不是什么难事

下层东看台的背面竟然还有XBOX,不知道是不是供球迷对(wai)战(wai)用的

参观了一下媒体席位,还是感觉有点拽拽的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地点,每个人都可以上去拍(wai)照(wai)

客队更衣室,历史上著名对手的球衣

也有一些名宿

可怜的两张按摩椅(讲解员还不忘调侃一番鲁尼,以及对我车n场不进球的梅西)

主队更衣室休息区的按摩椅。。。

就算面积大也没必要搞个这么大的厨房吧。。

请原谅我把更衣室每个人的照片贴齐,脑残粉无药医。。

荣誉墙

球场通道

教练区和替补席!继续拍(wai)照(wai)

背后墙上的Run Like Eden Hazard,想想今年渣球的肚子,唉。。

这里应该是上个比赛日遗留的海报,不知是啥意思,也许可能是客场球迷入口,情(jia)真(mo)意(jia)切(shi)地欢迎一下

博物馆

参观完球场就是博物馆之旅啦~

进门自然就是我车唯一一次欧冠的最大功臣壮巴啦~

银光闪闪大耳朵~

2012欧冠决赛首发的十一人,现在只剩下两人了

第二年的欧联杯也好意思拿出来得瑟

接下来主要就是斯坦福桥的历史介绍。

50多年前和彼得·奥斯古德的球员合约~

球队成立50年时获得了历史上第一次联赛冠军,那时还叫第一级别联赛而不是英超,谁知道第二次冠军竟然又等了50年

不过百年庆典之后转年卫冕,10年安猪带队再夺一冠,加上15年穆鸟的个人第三冠,我们也算得上是英超豪门啦

足总杯就更多啦~

联赛杯一丢丢~

果然。。有女子足总杯

我们小破车也是欧洲大满贯啦

去年的英超冠军合影,今年实在萎靡得不像话。。。

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名称来历

当年的球场照片

更多传奇人物,佐拉,我最开始关注切尔西时的球队领袖,为球队赢得足总杯、联赛杯、社区盾、欧洲优胜者杯、欧洲超级杯。

兰帕德的这张照片超赞,无需多说,队史第一射手,斯坦福桥永远的神灯

德罗巴在2010年的进球庆祝,英超时代全部的4个冠军都有他的身影,欧冠的扳平球和致胜点球更是所有蓝军球迷永远不会忘却的记忆。

尽在这一句

我们是切尔西!

Heart of London & Pride of London!

再会,斯坦福桥~

• 地址:Notting Hill, London, UK
  • 简介:影片《诺丁山》的故事发生地,以每年8月声势浩大的诺丁山狂欢节闻名。

再次回到诺丁山时,已经有狂欢节的气势啦~

围护街边店面的木板已经画满了涂鸦

很多店面和涂鸦的搭配都很赞~

等等。。难道最近风靡的冻酸奶风是从伦敦刮过来的么

冰淇淋车也萌萌哒~

这条街的房子颜色刷得好美,可惜今天不是蓝天白云

在巡游路线上等来的第一支队伍就是只纯正的加勒比打击乐,贝司和架子鼓还挺爽的是在游行车的底板上

可怜的单个鼓手们只能一边走一边敲。。。

这组是前面的车放音响,后面的白衣舞队边走边跳,这也是大部分花车的搭配,当然后面看到的服装更加有特色

例如这组应该是“热带地区彩色鸟游行团”至少我认出了巨嘴鸟和火烈鸟。。但他们的车跑得实在太快了,再加上路上人太多,追了半天也没追上队伍前方,只拍到了一些鸟屁股和伪装成鸟的大妈们

很多组貌似都是黑人大妈街舞团的赶脚。。

加勒比的音乐主要来自西非打击乐和欧洲音乐的融合,最著名的风格要属Bob Marley大叔引领的雷鬼乐了,当然钢鼓和卡利普索也相当有名,下面这组就是一个移动钢鼓队。舞蹈风格就更有名了,恰恰、伦巴、曼波等等,形式其实不重要,起舞的基因就在他们的身体里,狂欢节上随时可见,只要传来加勒比的节奏,随便一个黑人不分男女老少都能瞬间舞起来,虽然有些赘肉的甩动实在让人感官不适

不得不说狂欢节的服饰还是很华丽的!

很多不在巡游队伍里的个人也很亮眼~

这位老爷爷不要太受欢迎,合影几乎都要排队了...

这位大哥,伦敦这么多雨,你至于极度干燥么。

当然,我觉得很大一部分人聚集到这里,主要是为了撸串的。

游行路线街道两旁还是很多人的,local们则表示压力不大,他们基本是这样看狂欢节的。。家里有开放式阳台就是拽

后记

用三个多月的时间才彻底从身体和精神上完成了这次英伦之旅,如果说还有什么想做但实在没有精力做的,那就是把这十几年来影响我的英伦音乐配到游记里去,包括60年代的Beatles横空出世和Pink Floyd的破晓笛声,70年代Queen的华丽竞技摇滚,80年代的英伦重金属新浪潮,90年代Britpop的黄金时代,2000年以后的后英式摇滚,当然Pink Floyd是要从1967年一直穿越到2014年,这肯定是一个无比宏大的工程,现在的生活节奏完全不能允许,希望以后能有时间补上。

关于英国,还有很多地方要去到,很大一部分已经放到我的下一次英国行程里去了,斯特拉福德和莎士比亚,贝克街和福尔摩斯,大英博物馆,伊斯特本,剑桥,科茨沃尔德,爱丁堡,苏格兰高地……话剧是要看的,蓝军比赛也还是要看的,如果能有Pink Floyd两位老头的演出那更是绝对绝对绝对要看的,所以,说不定下一次英国行程就是一场传说中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年初的台湾游记一样,最后放上Here地图保存的全程景点(我已经不再推荐WP系统了,但Here地图可能是我会保留一个WP手机的唯一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