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纯真国度的微笑

攻略   >  努瓦勒埃利耶旅游攻略   >  斯里兰卡,纯真国度的微笑

• 出发日期/2015/10/09

• 玩法/购物 漫游 美食

前言

斯里兰卡回来也有段时间了,慢腾腾的整理着手机、电脑中的照片,每天整理一点,写一点游记,跟随照片再来一次兰卡之旅。

去年国庆从云南大理回来后,买了本关于旅行的书《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其中有一篇是讲去斯里兰卡的,看了之后有点心动想去。后来一次和好友P吃饭的时候提及于此,她也有兴趣,再后来就是她的同事也有几个想去,于是就促成了这次斯里兰卡之旅~

接下去就是准备时间:办护照,确定出行时间、订机票、制定路线,包车、预订酒店……期间在网上看了很多人的游记;游记看的越多,越来越期待这次兰卡之行。

在网上买《lonely planet 斯里兰卡》一书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本书:《CATCH斯里兰卡》,被它的封面吸引,也买了一本,书中记录的是作者斯里兰卡之行的感悟,照片和文字都还不错~

现在整理照片,对《CATCH斯里兰卡》自序中的一段话更有感悟:“Catch-抓取、捕捉、片段……背后有一层纯粹抒情的深义。或者,更像是纪念品,纪念永远不可再来的人生和旅程。”

借用这本书名,正好可以当做游记的标题……

再展示一下另外的几本书:

第1天

在路上

计划坐早8点的飞机到香港转机,晚8点的飞机到科伦坡;中间差不多有8个小时的时间在香港转转。

早上做港龙航空的飞机,可能是早起的航班异或是刚过完国庆长假的原因,飞机上的乘客了了。

到香港的转转的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吃一顿,由于时间有限,目的性很明确,飞机到达香港后出关、换港币、机场存包,直奔目的地“甘牌烧鹅”而去。不得不说,烤乳猪和烧鹅的味道都很赞,或者烤乳猪更甚一些,以至于在服务员的强烈推荐大份烧鹅的情况下坚持要了一只烤乳猪;本就是奔着它而去的,吃货都是很有原则的。光顾吃了,把吃前拍照的传统给抛了,现在只能脑补画面了;深夜写游记,只能对着键盘咽口水……

吃饱之后,在香港闲逛了一下。无购物需求,除了吃,这么短时间还真没什么地方可逛。从湾仔出发,来回坐了2趟海上渡轮,票价便宜,在海上飘荡一会,感觉还不错。

晚上8点的飞机,延误了一个多点小时,本来当天到的航班要到第二天凌晨了,只能让接机的时机等了。

第一次坐这么久这么晚的航班,就看飞机后座电视屏上飞机一直在大洋上空飞行。看到了窗外很多的星星,但是没看到银河。

接近5小时的飞行,飞机从东往西穿越斯里兰卡小岛,看着下面东海岸的一片灯火辉煌,到中部星星点点的灯,再到接近科伦坡时下面灯光明显,飞机慢慢在降落:斯里兰卡,我们真正来了~

飞机真正降落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0点多了,排队出关,感受网上游记提到到兰卡人的办事效率,也体会到了排队时人在这队看着那对队伍快的感觉,慢悠悠的等待和往前挪动。办完入境手续,在接机口见到接机的司机(Denna)已是凌晨一点多。

第2天

旅馆

由于有2个半小时的时差,早晨醒的比较早。站在阳台往外看,不远处就是大海,周边一片椰林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色彩很柔和。晨钟惊飞鸟,一群群乌鸦在椰树中欢快的飞行,也开启了在兰卡听着神鸟乌鸦欢唱的魔音之旅。

旅馆前门一角

从马路上往上看,我们住的旅馆还算在这一片中的高楼;住在高的楼层绝对的海景房。

附上几张早起拍的环境图,这个旅馆还是值得推荐的。

小镇闲逛

穿过马路,几分钟就到了海边沙滩;听着海浪声,在沙滩上闲逛,还见到了彩虹,生活就该如此的惬意。

在海滩上逛了一会,碰上热情的兰卡人,非常热情的和你寒暄几句,不一会就拿出东西来推销。搭讪闲聊几句可以,推销就不行,碰到这种情况可以坚决的拒绝。

从海滩返回,就在路边闲逛了一下,拍拍照片;明亮的色彩和遍地蜘蛛网式的电线成了一大特色。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教堂门口的一群年轻人,再一次见识了兰卡人的热情,会热情的问你从哪来,叫啥、住在啥地方……他们在装饰教堂围栏的门,这边晚上会有个婚礼,会非常热闹,还邀请我们一起去玩,可惜我们上午就要离开尼甘布,凑不上这个热闹了。见我背个大单反,下面中间高个穿红裤的帅哥主动要求我为他们拍照,摆出各种搞怪的pose。拍照过程中、拍完给他们看照片,中间穿透着各种欢快的笑声,也许生活就该是这么容易让人满足、幸福……

照片中鸟笼状的格子说是会装一种什么鸟,还是从中国弄过去的,在那位帅哥手舞足蹈的比划中,我还是没弄明白是什么东东~~

早餐

早饭时间,迟到了在兰卡的第一顿早餐,兰卡红茶+面包片+煎蛋,后面的几天早餐基本上就这个样了,除了出门早给带的三明治。味道么,没有特别惊艳,中规中矩,只是这儿的果酱都甜的出奇~

• 地址:XV9Q+893, Peliyagoda, 斯里兰卡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对于尼甘布的鱼市,除了昨天到达的比较晚、也还有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原因,没有早起去看,就没有看到盛大的打渔归来的场景。司机到后,按照约定的路线也去逛了一下,一路上顺便在外面瞄了一眼知名度很高的圣玛丽教堂。

说实话接近中午时分,鱼市的环境就是一个脏乱差,并不是十分喜欢这样的环境,然而拍照片很不错,随便拍都能出人文好片。

简单逛完鱼市,在超市补充瓶装水后来到租车公司,正式签订租车合同,顺便确定了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safari的项目,一次性把钱付清,斯里兰卡之旅算是真正启程。尼甘布这个渔村小镇只是个中转,下一站狮子岩。

在路上

之前在做行程攻略的时候,参照大家的行程一般从尼甘布到狮子岩大概是3小时左右,正是基于这个时间估计,上午让司机来接晚了,等逛完鱼市和办完租车手续出发接近12点,本来计划4点左右太阳不太猛的时候开始爬狮子岩,顺便在上面看个日落,一切看似都美美的。可对于兰卡的交通有着太过乐观的估计,第一天就把我们的计划打乱了。

一路上,看着车前的车来车往,路边的景色,一切也都还好……

司机开车很稳当,路况不算太好,全程的最高车速都没超过60;再加上中间有地方在修路,2边的车轮流过,还好我们是在优先通行的方向;往反方向车流都绵延了几公里。顺便吐槽一下,中间让司机推荐吃饭了地方,给带到了类似旅游集散中心的地方,都是给外国游客的,不仅贵而且不好吃;后面和司机提了之后就好多了。

初探狮子岩

就这样慢悠悠的在路上晃着,加上慢腾腾的吃中饭时间,经过5个多小时我们终于来到狮子岩脚下。

越接近狮子岩,看着车外的太阳也在逐步往下落,天色慢慢变暗,没有看到绚丽的晚霞;到达狮子岩后,售票窗口已经关闭,吃了个闭门羹,第二天请早吧……

到市场买水果

按照计划,游完狮子岩后回丹不拉住宿,第二天去阿努拉德普勒古城。现在计划有变,只能第二天早起,先折回游狮子岩再去古城;对于行程的变更,司机略有微词,但也只能听从我们的安排;好在车程不算太远,只要四十分钟左右。

入住的The Green Edge家庭旅馆离丹不拉镇有点距离,但不算远,好在有包车,不然还是挺麻烦的。入住之后趁司机离开之前,载我们到镇上的市场买了点水果。

使用当地的货币还真不习惯,但转换成人民币一算,水果还算很便宜。不过整个行程下来,算是木瓜是最好吃的且很便宜,其他的各式奇异的水果味道都不怎么样。在灯光下,直接用iphone拍出的照片色彩非常棒,不知道是不是空气特别通透的原因。

晚饭在旅馆吃的炒面,味道很一般,只是摆上来是的大鸡腿和饭后的水果微微惊艳了一下。旅馆的环境不错,吃完饭,坐着一起聊会天,在外面看看天上的星星,繁星点点,就是没有看到银河。

第3天

清晨

美好的早晨从一壶红茶开始……

早上让老板给准备了早餐带着,在旅馆喝了红茶,就出发奔狮子岩而去;迎接我们的变成了它。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72-1773006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上午的狮子岩,处于逆光之中,远观已足显其雄伟。

层层往里走,周边尽是宏大的建筑遗迹~

攀爬到一半,狮子脚城门显现,吃过早饭休整一下,继续往上登顶。

到达山顶,显现的是宫殿遗址,从现有的遗迹看,足见其过去之宏大;只是不知道当时的逗逼国王怎么选择这么一个地方作为皇宫,足见其脆弱的心理。

峰顶风很大,会有不小心被吹倒的感觉,来自各地的游客尽情的摆着pose拍照。除了宏伟的宫殿遗址,封顶的景色极为开阔,极目远望,周边丛林无边,山峦起伏,集天地之大美。

一方水池中睡莲静静绽放,唯我不争,独显其美。

下行的途中,遇到一群去游玩的学生,和你不停的打着招呼,各人脸上的笑容都那么灿烂……狮子岩值得一行,只是错过了落日晚霞~谁说不是,遗憾也是种美。

漫步阿努拉德普勒

从狮子岩到阿努拉德普勒古城距离不算远,不到2小时的车程。上午赶早10点结束狮子岩的行程,根据司机的建议直接先到阿努拉德普勒古城,中间的丹不拉金寺放到从古城区康提时再去参观。

对于文化古城,要想要好的体验必须事先了解一下,做足功课,否则就是走马观花,像我的感受一样,这儿一座舍利塔,那儿又一座舍利塔……再加上一句:真TM宏伟壮观!

由于参观的都是佛教圣地,而这儿的人又那么虔诚,很多地方参观都是需要脱鞋的。顶着烈日,踩着滚烫的地面,那感觉叫一个爽,还好有一层厚袜子做隔离。而本地人,无论老少,光着脚踩着,那叫一个自然,不得不服。

还有墙头的这几只猴子,仿佛都已成精,听到快门声竟把身子转过来,摆着pose让你尽情拍,全然不把你放在眼里~~

别小看这颗树,极具历史。当然佛祖在菩提树下悟道,原始菩提树新长的幼苗分支从印度来到斯里兰卡,其间屡遭破坏,目前这颗从辈分上算应该是原始菩提树的曾孙了。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是从《catch 斯里兰卡》这书中看来的,有一章简单介绍原始菩提树的故事,更详细的感兴趣的可以网上找资料来看。

鲁梵伐利塔

与圣菩提树离得很近,参观完后菩提树后接着去参观鲁梵伐利塔。一路上能看见牛、马、狗、猴等动物悠然自得的生活着,不过感觉都是瘦瘦的。

远观

慢慢靠近

大象装饰,在舍利塔和寺庙中随处可见。

绕舍利塔顺时间转一圈,往回走,穿过下面这扇门,圣菩提树就在眼前。

• 地址:斯里兰卡加勒邮政编码: 80000
  • 简介: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缩影,加勒必去景点。

这次和司机提了昨天吃饭的问题,今天带到了一家酒店吃饭,总体感觉就好多了。上午游玩的都是免费的地方,吃完饭下午去参观收费的古城区。

下午的游玩完全是司机带着走,到一个地方看一眼回到车上继续走,一路上碰到舍利塔等需要脱鞋的地方得光着脚走。

双子池

池子边的五头蛇像

皇后宫遗址

这儿的月长石包含的动物是最全的,不同的动物代表一种意思,生老病死,谁也跳不出这个轮回。

月长石被保护起来了,上面台阶上的雕像有种萌萌哒的感觉。

其他的遗迹景点或远观,或者只是眼见为实,并没有拍照。

无畏山寺塔

东晋时期,法显和尚在西行求法途中曾在无畏山寺修行一段时间;所著的《佛国记》一书竞成后续重建无畏山寺的依据。

词穷,还是一句话,真壮观!

舍利塔范围内有个小寺,里面有个卧佛,很是精美和壮观!出来时见到一家人来拜佛,中年男子带着坐轮椅的老奶奶、手牵年幼的小女孩,带着圣洁的睡莲,一起祈祷,是那么的虔诚~~在兰卡行走,随处可见虔诚的祈祷者,圣菩提树下、舍利塔周围,无论老幼,也许真是这种虔诚的信仰,在他们的脸上能看到那富足、纯真的微笑,这是斯里兰卡吸引人的魅力之一。

兰卡拉玛塔

LP上封面的舍利塔,围着走没有完全找到和LP封面上一样的角度。照例,沿舍利塔瞬时间一周,拍了些照片,到此一游。

第4天

丹布拉金庙
  • 地址:Dambulla, Sri Lanka

今天的行程本打算上午去参观伊苏如摩尼亚寺,但司机说寺庙正在关门整修,只好作罢,驱车前往康提,中间参观丹布勒金寺。

石窟寺外菩提树下又见虔诚的祈祷者

一池睡莲,美丽绽放

站在山顶,远望风景也是极好

• 门票价格:成人1100Rs、儿童550Rs
  • 开放时间:7:30至17:00
  • 地址:Peradeniya Rd, Kandy
  • 简介: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植物茂盛、鲜花锦簇、四季如春。

上午参观完丹布勒金寺,下一站就是康提。中间路过一个香料园,停车吃饭购物的地方,简单参观了一下,不想购物,但司机已经坐下吃免费的午餐,我们只好点了点东西,随便吃个午饭好走人。

在兰卡慢节奏的步调下,我们4点左右到达了康提的第一站: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这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皇家植物园,成了这次旅行中最奇特的经历。

刚进门看到的椰子树

长相奇特的树,后面竟成了我们的庇护伞。

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看着手机上从4点到6点都是雷暴雨天气,而且说来就来,看着乌云一直在飘,没逛多久,这雨就下来了,而且越下越大;伞都在车里,躲雨的建筑都离得比较远,还好有参天的古树下可以躲一下。

雨就这么一直下,我们就这么呆着,还好有一只狗狗陪着我们,狗狗自己刨了个坑,弄出块干燥的地方,就这么安静的趴着。

我们在树下躲雨,随着雨势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寻找能避雨的干燥地方,期间有不同的人走过,打着伞的情侣、披着塑料袋的工作人员……我们静静的呆着,因为我们坚信雨会停,甚至还能见彩虹……

就这么过了1个多小时,乌云慢慢飘走,雨慢慢变小,天慢慢放晴,天色也渐渐变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见到了短暂的晚霞、见到了消纵即逝的彩虹、见到了乌鸦漫天飞的景象……经历非常丰富。

夜幕下的林荫大道,有种通往天堂之门的感觉。

虽然被雨阻隔,已初窥植物园之美,如果天气给力,晴天、绚丽晚霞,这个地方简直没呆了,可惜我们留给它的也只有这几个小时的时间……

就在我们慢慢晃悠的时候,早已到植物园关门的时间,我们成了最后的游客,门口的保安为了等我们也已经延迟1个多小时才能下班。

康提是我们司机的家所在,而且刚好第二天是他生日,被雨阻隔,我们延误了他回家和家人庆祝的时间。在夜色中,我们来到了入住的皇后酒店,酒店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及其优越,出门就是佛牙寺和康提湖。

晚餐在著名的white house吃的,吃的印度咖喱,单点的馕、米饭和咖喱,味道还不错。

• 电话:0094--752082425
  • 地址:No 4, Dalada Veediya,中央省
  • 简介:皇后酒店坐落于康提湖畔,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康提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卡图加斯托塔机场仅4km,距离康提火车站仅900m,提供给旅客多项便捷的交通选择。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Kandy Brasswear Villag

入住的酒店,还是值得推荐的,不为别的,地段为王。

皇后酒店(Queen's Hotel)图片

骑马指挥交通的交警,帅气~~

酒店周边

沿着湖逛完一圈后,在酒店周围逛了逛,按照我们的眼光,周边房子简直是太破旧了;但随便拍,怎么都入画~

走的不远,不同的街口都有类似的买彩票的地方,这么看来哪个地方地人都是一样的,都存有发财梦~~

第5天

• 电话:+94-70-3333234
  • 地址:Kandy Lake, Kandy, 斯里兰卡
  • 简介:信步湖畔,伴着佛牙寺沉沉诵经声,暮色裁一瞬剪影。

康提湖不大,相对于看惯的西湖,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城市中有这么一池水,整个城市都会秀丽起来。

从酒店出来,就是康提湖。早起,时间尚早,就沿着整个湖逛了一圈。

湖边有形形色色的人,跑步锻炼的、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上学的学生、去佛牙寺祈祷的、湖边玩耍的……

这儿也是动物的乐园,湖边有很多悠然生活的生灵,如此的原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生活的典范……

在路上走,忽见一猴群,全然不当自己是外客,横穿马路,穿街进户,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选对了生活的地方,哪儿都是天堂~~

• 门票价格:成人1000RS 人民币45元 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06:00-17:00, puja 05:30, 10:15 & 19:15
  • 电话:+94-812-234226
  • 地址:Sri Dalada Veediya, Kandy 20000, Sri Lanka
  • 简介: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康提必去景点。

今天上午的重要行程就是参观佛牙寺。佛牙寺以保存佛祖的牙齿舍利而成为重要的佛教圣地。每年8月都有盛大的佛牙节,进行佛牙游行,据说蔚为壮观~

在佛牙寺的一个入口,见到这么一群小朋友,看着她们的笑容,你心醉了么;在斯里兰卡,随处可见到这么让人心醉的笑容,也是兰卡的迷人之处~

佛牙寺外观

佛牙寺内随处可见虔诚的人们,圣洁的睡莲是最好的供品。一捧睡莲,在佛祖的舍利前祈祷一番,心中藏有的最美的希冀一定会实现~~

我们去的时间点刚好赶9点半佛牙开放参观的时间。随着一声振聋发聩的康提鼓声,仪式开始;象牙后的那扇门打开,供品源源不断的从那扇门送入~在这观看了一会,就随着各地来的人流排队参观佛牙舍利。

寺内碰到的小孩和他的家人,这儿的小孩都那么迷人~

出了佛牙寺,外围还有很多神祗,供人祭拜;

随处可见的神鸟乌鸦

大公鸡~

见识一下,什么叫金鸡独立~

2个小时左右的参观时间,我们离开了佛牙寺,回到酒店,拿行李,退房,奔赴下一站:高山茶园和英伦小镇。

离开前,司机带我们到旁边的山上,看康提湖全景;远处金光闪闪的就是佛牙寺。

• 地址:A5, 斯里兰卡
  • 简介: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

从康提到努瓦埃利耶没有选择高山火车,汽车在盘旋的山路上开,途中经过著名的MACKWOODS茶园。不过说实话,也没什么特别惊艳之处。参观了一下制茶过程,品尝免费的红茶,买了一些茶叶。其实要买茶叶,后面再科伦坡的ODEL商场也都可以买到。

• 门票价格:成人Rs60 儿童Rs30
  • 地址:A5, 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兰卡

到达了努瓦勒埃利耶,明显感觉到山城气候的变化,一下子变冷很多。

这就是当年在这生活的英国人的后花园,相对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来说,规模就不值一提了。但相对于这个小镇,里边各种外面引进的植物,这儿又是当地人的重要游玩公园。一些照片,反正很多是叫不出来的植物。

小镇著名的粉红色邮局

邮局内的中文提醒,除了当地的文字特意加了中文;可见中国人到哪都受重视。其实应该再加上英文的注释,在邮局内看明信片的时候,有老外也照样在上面书写,只是中国人受特殊照顾罢了。

HILL CLUB酒店

晚上入住的酒店,几百年前的英国庄园改造的;如果只是住一晚的话,大力推荐。

HILL CLUB酒店图片

酒店外景

酒店房间内有DVD播放机,可以在楼下借DVD回来看。

各种老旧的陈设

老式壁炉,还可以使用。十月,在靠近赤道的热带国家烤火

HILL CLUB酒店图片

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在斯里兰卡的吃饭时间,每天中饭和晚饭都很迟。下午的行程安排错过了GRAND HOTEL出名的下午茶。而晚饭hill club要7点开始,男士还得穿正装;受不了这个点,晚饭去旁边知名度很大Grand Indian吃印度咖喱,也要6点半之后才能吃;只能在酒店吃完之前买的水果和超市买的酸奶,慢慢的熬到吃饭点。在酒店终于看到了电视,开在印度MV频道,印度歌舞,各种热闹,好看~~

再一次吃印度咖喱,咖喱虾和咖喱羊肉;样子看上去不是特别好看,但味道还不错。我们的点菜水平还行,没有尝试奇奇怪怪的东西,看旁边中国人点的套餐,看着都感觉不好吃~~

第二天一大早要去霍顿平原,吃完饭再火炉旁烤了一会火就去休息了。酒店还是很不错的,有电暖气、被子相对较厚,还贴心的在被窝里给你塞上一个暖暖的热水袋,经常在别人游记中提到的热水不足问题也没有,住的很舒服。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斯里兰卡
  • 简介:不同于热带海岛的景色,在自然中徒步,看错落的地形、山雾氤氲,还有机会看到各种野生动物。

今天的重要行程就是霍顿平原徒步和坐高山火车。

因为去霍顿平原的人很多,入住的时候会问你去不去霍顿平原,这样酒店好准备早饭,一切程序都很成熟。由于去霍顿平原的特殊性,必须在9点之前赶到世界尽头,所以早上得早起,与司机约好,5点钟出发;早上4点多就得起床,算上时差的话国内已6点多了,因此早起也还好。

天气不错,在路上见到了朝霞,还有云雾缭绕的美景。

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买门票,办车子手续,就来到了霍顿平原徒步的起点。这头鹿成了霍顿平原的迎宾,一大神兽。

入口处萌萌的提示牌:一路往你走,里边有很多类似的牌牌。

在入口,检查很严格,瓶装水的熟料标签都要撕掉、带熟料包装的零食和食品包装都要求留下,一切火种打火机等都不允许带,为的是保护这儿的自然生态。

一路往里走,徒步的强度不大,对于一般人都可以接受。早晨,一切都带着露水,雾气笼罩着大地,一条大道往里走,也不怕迷路~

雾气笼罩中,朦朦胧胧有条巨大彩虹的影子,阳光在雾气面前也无能为力,在半脑补的状态下,能看出半圆的彩虹轮廓,并直伸到一汪清澈的水潭中~

• 门票价格:15.0美元
  • 电话:+94112426900
  • 地址:Baker's Falls Rd, 斯里兰卡
  • 简介:霍顿平原徒步毕竟之路

走到中间一半的地方,就是贝克瀑布。见识过黄果树的大瀑布,这实在是太秀气了。

• 门票价格:成人15美金 儿童8美金
  • 地址:World's End Rd, 斯里兰卡
  • 简介:兰卡徒步胜地,远眺兰卡南部美景。

我们大概是大概8点多将近9点的时候到达了世界大尽头;正是欣赏美景的时候。世界尽头是一个大悬崖,高度大约870m,对面是层层山峰,雾气浓重;天气好的时候,每天早上固定时间点雾散去,又在9点半之后雾气升上来,瞬间笼罩整个峡谷,啥都看不到。

世界尽头还分大尽头还小尽头。在大尽头呆了一会,吃早饭休整,拍照~只见雾气逐渐从峡谷升腾而起;为了在雾气完全笼罩之前,我们赶往小尽头,还好距离不是很远。

大尽头和小尽头其实就是一个峡谷的不同面,大尽头高度为870m处,而小尽头大概是200m处。放上2张照片对比就出来了~

Great World's End Drop图片

雾气升腾,瞬间充满整个峡谷,如入神仙之境。我们在雾气完全笼罩之前欣赏到了美景。整个景区是成环的,绕着另条路往回走,一路上见散去的雾气又重新笼罩,一路继续欣赏美景,大自然真神奇~~

回来时,在入口处注意到了下面的提示牌

霍顿平原,我们来了,我们又走了~下一站,去感受高山火车。

高山火车之旅

高山火车是斯里兰卡的特色之旅,有的从康提做到努瓦勒埃利耶;也有的从努瓦勒埃利耶到埃拉;后者称之为高山火车的精华段,但都各有人喜欢。由于时间和行程关系,我们选择了后者。

其实从努瓦勒埃利耶到埃拉,火车站并不在在努瓦勒埃利耶镇上,而是在很远之外的Nanu Oya火车站。从霍顿平原出来,一路下山,直接就到Nanu Oya火车站。

我们的车到火车站时,刚好有辆火车进站,汽车被拦在了路上。

等了一会,见这火车一时半会没要走的意思,直接和司机说我们要坐这趟火车。这趟车是趟慢车,我们的司机本意是要我们做快车的。买票上车,时间很充裕。而且车票钱很便宜,只要40RS(差不多2块人民币);绝对值。

我们乘坐的这辆车应该是辆慢车,应该在给快车让道,所以停的比较久;有时间在铁轨上玩会,拍拍照。

不一会,对面来的快车进站,2列火车离得是如此近,都可以隔窗击掌。

对面车上的小孩,见我在拍照,热情的打着招呼~

兰卡的火车是不关门的,而且速度不快,因此掉在行驶火车的车门上成了一大特色。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旅客,都喜欢在车门处,挂着火车~

这小孩只要火车一开就来车门处挂着,还不停的用手和脚去碰车外的树枝;站在车门处,我把位置让给他;其中中途也体验了一把挂火车外的感觉,清风拂面,感觉真的很爽~~

火车慢慢开,站在车门前欣赏外面的山地美景,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说是慢车,但兰卡并不大,差不多2小时左右就到了埃拉火车站。最后送上火车上小贩叫卖的本地食物,拍出照片很好看,鉴于直接用撕了的书本页装、及考虑自己肚子的承受能力,怕拉肚子,没敢尝试~~说实话,色彩还有那大虾,看上去还是很诱人的。

兰卡的火车票是要收回的,出发地进站口没人检票,到站处出口有人负责把票收回。等我们到埃拉火车站时,我们的包车司机早已经在那等候了。

这是在埃拉火车站遇到的一只喵,猫在动,匆忙抓拍了张照片,现在看看抓拍的还是很清楚的~

午饭

中饭在斯里兰卡指南推荐的Down town rotti Hut吃的,对于吃,在兰卡也就那样了。

• 地址:斯里兰卡
  • 简介:宗教圣地,山顶视野开阔,美景一览无余。

埃拉本来打算就是这个中转站,早上要去霍顿平原,高山火车必须体验,且火车的时间点没法掌控,因此只打算只在埃拉过一夜。但时间巧合,坐火车到埃拉不到下午2点,司机建议我们去迷你亚当峰。太阳正当空,正晒的时候,吃饭前还在讨论到底几点出发,司机建议先去旅馆,晚点出发避开太阳;饭吃完后,司机又建议我们先去迷你亚当峰,因为吃饭的时候司机和当地人了解昨天时候下午4点下雨了而且下的很大,今天同样会下。听从司机的建议,吃完饭直接去迷你亚当峰。

车子直接开到半山腰,然后徒步到山顶,用不了多少时间。我们爬的是迷你亚当峰,对面是大亚当峰,圣地。

无限风光在顶峰~

在山顶歇了一会,只见雾气逐渐从峡谷中升起,空中乌云在移动,瞬间笼罩对面的封顶~

用不了多久,往下望,已经是一片白茫茫;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说几点下雨基本上就几点下。鉴于我们在康提的悲惨遭遇,虽然带着伞,尽快往下撤。老天眷顾,回到车上后才开始下的雨,而我们不用淋雨,直接去住宿地了。而此时,回来的路上遇到往山顶走的老外,还有和我们差不多一起上山的老外,应该都被淋了~~

• 地址:Bandarawela Road,乌沃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埃勒,阳光度假简易别墅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距离埃勒火车站仅有400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Kinellan Tea Factory、Suwadivi Ayurveda Health Care和R. M. S Antique And Brassware都在酒

雨越下越大,而我们已经来到了住宿地。办完入住手续,老板送上了红茶,大雨中我们在优美的花园中品着红茶,一大享受。借用P的微信上的说法:“人生赢家就是天不亮出门走走走,现在雷暴雨里坐在花园喝着茶想着山上的游人淋成狗”。呵呵,就在前天,在康提,我们也差点被淋成狗……

再来说说入住的这家酒店,其实就是一个民宿,而且是自带网球场的高逼格的花园式民宿。在booking上评价甚高,如果不是追求在房间看峡谷日出,晚上看星空,我觉得这儿很值得推荐。

房间内布置也很精致,看的处主人的用心之处;房子一楼摆着各样的家庭照片,女主人举止很优雅,在花园闲坐的时候,听她的儿子练了会琴。总之,我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和风格~

在booking上看评论这家主人做的晚饭和早饭都不错,可惜没有品尝到,晚饭由于晚了没法准备,早上由于我们早起要赶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又太早了,稍稍有些遗憾。于是晚饭我们在镇上中午吃的点吃的,尝了斯里兰卡的特色食品Rotti,就是炒饼,配兰卡的咖喱,味道还不错。

阳光度假简易别墅酒店(Sunnyside Holiday Bungalow)图片

旅馆房间很大,睡得也很舒服;但不得不提这儿的原生态。吃完饭回来,雨一直在下,在下面的走廊坐了会,上楼的时候,在走道里见到扑腾的鸟儿、乱蹦的青蛙、还是爬在墙上的壁虎、围着灯乱飞的虫子~~虽然睡得香,就是不知道晚上房间是否有壁虎作伴~~

第7天

• 地址:Ella-Wellawaya Road, Ella 90090, Sri Lanka
  • 简介:雨季时水量充沛,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埃拉的推荐旅游景点之一,在埃拉去瓦达瓦拉维的路上,顺便停车一观。

• 开放时间:6:00-18::00
  • 地址:Elephant road maha-ara, Sri Lanka
  • 简介:媲美东非国家公园,感受迷人的原始气息。

今日行程重点,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以成群的野象闻名,所以这次斯里兰卡之行就没有安排去品纳瓦罗的大象孤儿院;相对于这个的原生态,大象孤儿院更商业化了,那儿的大象肯定没有这儿的快乐。

里边必须做吉普车进去,我们在租车的时候就预订了这儿的半天的safari项目;到达门口后,换车,司机去买门票,办手续……

我们的座驾,很拉风的样子。

在越野司机兼导游的带领下开始这趟越野之旅~坐在车上,望着无垠的旷野,一个字:酷。

一路上司机会告诉你在哪儿能看到啥动物,没有点好眼力,还真很难发现;没有长焦,拍出的照片不用心看,有时还真找不着拍了啥;更多的都没法拍下;体验一下,用眼看看就已经很好了。

相对于大象的庞然大物,看起来就方便多了。这儿更多的是大象,司机根据路线,在不同的地方会碰见不同的大象。一边整理照片,一边回顾观看大象之旅。

挡在大道的一家4口,中间的小象特别萌。

远处的象群,风吹草地现大象。

广阔的大地中,一棵树非常显眼,给照片增添了一丝亮色;对着大象各种拍。

海边~

一路昏睡,猛然间惊醒,海浪滔天,车子开在了沿海的大道上。司机在中途找了个停车吃饭的地,饭一般,就这环境实在太棒了~

吃完饭继续前往美蕊沙,自己在路上推荐一些地方,下车逛逛。

一座伸到海里的寺庙

海滩边有个公园,很多本地人在这游玩。

一路上行走,路过几个地方都能见到华为手机的广告牌,很有亲切感,真正的民族品牌~

酒店外沙滩

到达酒店时间比预期的要早一些,入住的是美蕊沙老牌的高档酒店,预订的是海景房。在房间阳台上,前面就是游泳池,再外面就是海滩。酒店就位于沙滩的最精华段。

放下行李,冲个凉,直奔沙滩闲逛~沙子极其细腻,光脚踩着很舒服~

天气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一睹晚霞的风彩;天空的云层逐渐被上色~

太阳逐渐落山,晚饭前下了场雨;晚饭时间也很晚,吃过饭继续在沙滩晃悠一会,回房休息。夜色下的游泳池显得很宁静~

第8天

• 地址:WFV5+W4X, Beach Rd, Mirissa, 斯里兰卡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今天的行程,上午主要的任务就是呆在酒店发呆;中午出发去加勒古城(中文也有翻做高尔的)。

面对这么美的沙滩,不多踩会着实可惜。早上听着海浪声醒来,没有再赖在床上的理由,来到沙滩锻炼一会。望着辽阔的印度洋,看着巨大的海浪,沿着沙滩跑了2个来回,差不多3KM,一身汗,那叫一个爽。

在沙滩跑完、闲逛、拍完照,回到房间,冲凉,收拾行李,接下来就是坐在阳台发呆了~

上午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到了约定的11点司机来接我们的时间,退房,结账,奔赴下一站高尔

高尔城堡

高尔城堡是殖民时期荷兰人修建的,现在成了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达时正当午,顶着烈日,我们沿着古城墙溜达~

远处有个板球场,下午还有比赛。斯里兰卡人很喜欢板球,好像是他们的国球。

沿着城墙往下走,一路欣赏两边的风景,一边是浩瀚的印度洋,一边是各式的建筑。

跳海狂人,给钱就表演从上面跳到海里,然后爬到对面的石头上;看上去还是有点危险的。

在城墙的一角,当地人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应该是当地人的广场舞了吧。

城堡内有各式的建筑,也都还是有特色,还有各种叫卖宝石的~

• 电话:+94-77-6043599
  • 地址:Rampart St and Hospital St, Galle
  • 简介:加勒代表性景点,蓝天、沙滩、白塔是明信片上标志性风景。

绕过灯塔,下面有个海滩,很多人在这游泳,晒太阳~

在这沙滩上见到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和他的家人;给这小女孩拍了几张照,在给她爸看照片时候留了email让把照片发给他,我提议给他们一家拍个合照一起发,他们接受我的提议。回来后,email交流,说他很喜欢这个照片,并把照片放到facebook上,可惜无法登陆。很快乐的一家四口,祝他们永远幸福~

在古城内稍微逛了逛,在一家特色的工艺品店买了几张明信片;走走停停,还记得我们没有吃中饭。

午饭

中饭计划吃中餐,微博上看到的@斯里兰卡小妞推荐的“七号码头”。等我们到时,已经错过了标注的饭点时间;运气甚好,正在我们准备离开时碰到了主管还是经理,见到我们问我们是不是吃饭,特意给我们做了一餐,成了在兰卡吃到的最好的一餐。这一餐吃到了久违的中国大米饭,用上了筷子,还有新鲜的海鲜~

高尔日落

饭饱之后,剩下的就是返回古堡观看落日;在回城堡的路上顺便再邮局寄了下明信片。

司机说会下雨,可能不第一定能有落日,我们的运气不会太差,选定城墙一角,静静等待,虽然飘了点雨~

该有的都会有,太阳渐渐下落,该有的色彩也都有了,只是有晴有雨的天气,色彩好像没有再其他人拍的照片那么强烈~

看天上的云彩,总觉着有怪兽,奔着太阳而去~~

太阳下的很快,而且乌云又厚了,天要下雨,我们既然欣赏到了日落,也就撤了。天黑的也很快,在雨中,在夜幕中驱车去酒店。晚上住的酒店也是家庭式的旅馆,房间很大,里边的设施很齐全,很不错,值得推荐。

第9天

OCEAN CREST酒店

早晨坐在下面的那个小亭子里吃早晨,真的是太惬意了。早餐味道很不错。

OCEAN CREST酒店图片

在酒店就能看见翘脚渔夫,这一古老的传统生存技巧,现在成了旅游赚钱的工具。

月亮石公园

按照司机的路线,中间有一个又是参观购物的地方,不过这次是宝石。斯里兰卡的宝石很出名,可惜我们不会判断,也没有购物的意愿。只是完成司机的一项任务。

木瓜

含羞草

本托塔河

Boat safari就是做快艇在本托塔河上漂,参观红树林,又是看各种动物(看运气和眼力)

这儿的旅游观念还是尽可能的让你消费,除坐船外,会给你带到3个景点:1是肉桂园;2是寺庙;3是Foot Fish Massage。我们在肉桂园停留了一下,看怎么取肉桂的,没有买东西;岛上女主显得有点失望,不过针对她的表演给了消费安慰一下。剩下的2个地方都没兴趣,开船小哥就把我们往回带了,原来他的时间分配是除了在水上漂,还有这3个地方各15分钟的时间;但碰上了我们这么不随大流的游客;我们只是想坐船在水上漂着,看自然的风景,虽然太阳很晒,但很美~~

海龟孵化园

本托塔有很多海龟孵化园,以保护海龟而闻名。

售票厅如此简陋

刚出生一天的小海龟

这是出生2天的小海龟,很可爱~

里边见到很多海龟~

本托塔火车站—海上火车

根据行程,吃完饭,做3点半的火车去科伦坡;其中有一段,铁轨很靠近海边,坐海上火车也成了兰卡的特色游项目之一。

本托塔火车站

售票窗口

这次买的是快车,二等座,票价110RS,仍然很便宜。时间尚早,外面就是海滩,继续闲逛~

这儿的铁路有一大特色,很多地方都只有一根铁轨,要根据火车开的方向上车,对于外来人很容易搞错。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火车经常会晚点不准时的原因,好在兰卡不大,人也不多,看列车时刻表,一天火车的趟数不多。

晚点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我们的火车来了,开始我们最后的旅途~

海上火车并没有特别的感觉,还是根据开车在海边道路上的感觉更好;不过既然来了,也体验一把。一路天色阴沉,又开始下雨了~

2个小时候到了科伦坡,科伦坡火车站是个大战;出站后总算有点大城市的感觉。

购物-机场

到了行程的最后,在科伦坡继续买些茶叶。跟司机说,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卖旅游纪念品的店,里边茶叶、宝石、兰卡土特产应有尽有,而且包装豪华,只是这些都不适合我们。查了一下地图,ODEL商场就在不远的地方,我们决定去商场,而此时我们车出现了意外,司机把车门的车钥匙弄断了,没法启动。于是我们自己去商场,司机继续在这修车。

ODEL商场的茶叶有很多,也不贵;所以要买茶叶可以在这买。同时碰到了很多中国人在那扫货。在商场很成功的把斯里兰卡币基本上花完了。

来回的路上坐上了tutu车,去的时候100RS司机爽快的答应了;回来的时候所剩卢比不多,砍价,60司机也爽快答应了。总算也感受了一下兰卡特色的tutu交通。

买完茶叶回来,车子还没修好,我们继续在旁边逛逛。虽然是大城市,但走在路上,人很少,并不繁华。

午夜的飞机,时间还来得及;等司机把车修好,赶去机场,在9点钱赶到了机场。在机场与司机告别,给司机小费,把一些不能带上飞机的东西送给了司机。

第10天

返程

斯里兰卡凌晨00:15的飞机,5个小时的飞行,到香港时本地时间8点多了;中午12点多的飞机,从香港飞杭州,一夜在飞机上折腾,有点累;就在机场呆着,稍微转转。

香港飞杭州的飞机还算准时,3点多到杭州,排队出关;打车回家……

折腾了一天,总算回到了家,兰卡之旅正式结束。

后记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而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摘自《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序言)

经常看到各种讲旅行意义的文章,有个朋友讲找意义是件多无聊的事,就跟找中心思想一样;其实也不需要有那么多意义,有很多人把旅行作为固有的生活方式,而像我们这样的的更多的只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调节;间隔有假期出去走走,换种心情,在行走间寻找不同的快乐。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这话是多少人的心声;后续还会行走在路上,继续去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只是下一站会是哪,与谁通行;微斯人,吾谁与归。感谢P与顾医生的同行!

旅行途中喜欢拍照,但不喜欢自己被拍,因此一般只有很少个人的照片。但对于下面的这张在本托塔火车站的照片却很喜欢;附上给这篇游记作结,顺便露个脸~

那一刻,呆坐在火车站台长椅上的我在想些啥~是即将离开斯里兰卡的不舍,还是对前路的憧憬与期望~~前路美好,继续行走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