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10月游记

• 玩法/古镇

前言

10月 一个人的拉萨之旅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真是说走就走的原因(第一天订票,第三天就走了),没怎么准备

药         感冒、拉肚子、头疼、风油精     (因为匆忙 也没喝那个红景天,有点头疼,不是很严重)

衣服     就是冬天的衣服 秋衣秋裤  两双鞋子 没买冲锋衣   (拉萨市里还没有东北冷 就是几个湖泊风      大  有点冷)

其他     防晒霜(需要,海报高的地方非常晒,有种火辣的赶脚)

零钱     (一毛,五毛,一块。2、30张吧,要纸币,拉萨不收硬币。去寺庙或者饭店吃饭都             会有小孩或妇女来要钱,有的不给不走,抱着大腿不放的,或者像你吐口水的,很恐怖,要有心理准备。当然也分人品,反正我都碰上了,还有藏民骗子)

雨伞      没用上,没下过雨,下雪根本不用打

红牛      这个我带了2瓶,在路上喝,感觉有用,特别是坐了一路火车精神差的时候

藏服    这个感觉很必要,打扮成藏民能省不少银子。因为藏民去寺庙是不收钱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好处,等你去发觉。

充电器,水杯,咖啡,茶叶等平常用的

再说一下 拉萨大型超市已经很多很完善了,日常生活用品都有,也不贵,到地方了现买也是可以的

大连出发到北京  飞机  335元

北京出发到拉萨   火车卧铺上   720元

在拉萨的   星巴拉太空舱    环境很好,便宜一晚35,性价比高,刚去那晚住的是氧气舱,没啥用,第三天换了没有氧气的,也挺好,还便宜,人多也热闹,情报掌握的也全。

第1天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10月26日

坐北京西---拉萨的火车

在去哪网定的票  出了个卧铺上720元

换票证  用这个证换你的票  等下车的时候再换回来

车厢里贴着这张告示,非常的贴心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包装袋都膨胀了,怕爆了的原因,每个袋子都撕了个口子放气

路上风景很美

兰州的黄河

一路上 有很多这样的情况 站在道边 敬礼

在格尔木需要换车头 所以停车30分钟 之前需要换火车  现在只是换头了 旅客方便很多

第3天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到达拉萨  拉萨火车站不让拍照  偷摸拍了好几张

然后直接去旁边的公交站坐车去酒店

第一天到拉萨 头疼 闹肚子 只好现在酒店睡觉 听网上的没有洗澡

酒店夜景

第4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因为昨天睡得太早 所以起的也早 看了日出

碰到一位好心的大姐 带我去大昭寺

顺便吃的早餐 这是第一次吃藏餐 酥油茶 藏面 包子跟饺子似的

大昭寺和附近的八廓逛了半天多 又去了布达拉宫广场逛了逛 这天就完事了 毕竟刚去拉萨 不可太劳累 简单的溜达溜达 就好

这一壶是一磅

武警战士也转经

大昭寺卖的,比外面的贵6倍,只还不算讲价。人家毕竟开过光嘛。所以我一咬牙,没买。

就这些小伙子 磕长头来的 遇到游客就会要钱  藏民会主动给钱 大多是一毛 五毛 一块的

纪念碑

第5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这天遇到了个成都来的,他才是说走就走,就背了个小书包

我俩租了个酒店的自行车30一天  去了西藏博物馆(无料)和哲蚌寺(有料)  原本想接着去色拉寺的 但是哲蚌寺太大了 不愧是第一大寺  完全超乎了预计

关于自行车的问题  拉萨有公共出租自行车的  知道的人比较少  但是也相当便宜了  是按小时收钱 前两个小时才一元   只不过押金600元好像是  过三天才能取回押金  他有好几个租车点  你可以在这个点借了车  在下个点还车 比较方便 也省钱

西藏博物馆 碰到了新兵也去参观 还蹭了兵哥哥的导游 哈哈

哲蚌寺大门口

第6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这天和两个驴友一起去的色拉寺 坐公交去的 昨天骑自行车的缘故 屁股隔得生疼 不敢骑了 而且今天风很大  晚上去吃的四川火锅  拉萨是一个小四川   在吃的方面  到处都是川菜馆  四川话也是经常能听到

其实不知道历史只是参观的话  只要去一两个寺庙就够了   都长得差不多

我们就属于不知道历史的  去了很失望  没看到有名的辩经(周六周日休息)  寺庙也很小  和 哲蚌寺的风格差不多  没什么好看的  溜达溜达就走了  路过罗布林卡 也没进去 因为里面应该差不多

小孩子鼻子上是被喇嘛涂上的  应该是赐福这类的

排着队伍进入主殿

第7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11月份开始时旅游淡季 所以门票便宜一半  一直等着这一天呢  和几个小伙伴约了一起去布达拉宫 票价100元   直接买票进去  无需预约  人也不是很多  淡季就是好

进去以后  继续发扬蹭导游不要脸的精髓   确实学到了不少历史  虽然现在大部分又都还回去了  其实里面没什么  就是比较大的寺庙  要是200元的话真不值  里面的喇嘛都老有钱了 人手一部iPhone6S  地上到处可见零钱  遇到两个有钱的  直接好几千的捐钱  还有藏民从喇嘛那请东西  都是两千的起  里面的钱都是用麻袋张  一袋一袋的  暴利呀

逛完布达拉宫  顺便去了旁边的药王山  那里是50元人民币背景拍摄的地方  以前要花钱的  现在免费开放

这后就去了最让我心痛的地方  鲁普岩寺  在这遇到了藏民骗子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我在打听药王山怎么走  遇到了一个藏民  非常热心的要带我去  结果就来到了 鲁普岩寺 (其实就在旁边)她说要从寺庙的顶上走能到药王山  我就跟着她  到了门口 她主动帮我付门票钱  20元  我给她  她不要  她说有缘  她帮我付了  很感激  说了很多谢谢  等到了山上  休息的时候  她又从脖子上拿下一串珠子  非要送给我 说是有缘 必须收下  要不生气  我推脱半天  最后只好收下了  正想着送什么给她的时候  她开始向我诉苦  说自己是扫地的  没结婚照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一家子人很辛苦  希望我能给点钱  买个厚衣服啥的   我一听就知道不好  上套了  心理那个难受呀  跟她说我也没钱呀    她不信  她当时旁边有两条大狗  是她自己养的  我真怕她一生气  让狗咬我  我就把钱包拿出来 让她看  里面就剩下60元了  她说都给我吧  我说我还要回去坐车吃饭都指望这点钱了  真没有呀  看我真没钱她就不高兴了  让我把珠子、门票钱还给她  然后拉着脸让我先下去   我就一溜烟的逃跑了

这件事是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阴影  非常痛心  不是钱的问题  是这个藏民在我印象中的形象立马大打折扣了  你要是在内地被骗 感觉也就那样  可是在拉萨  这个感觉就不一样了  还是传闻中的朴实热心的藏民  当然这样的害群之马哪都有而且毕竟是少数   可怎么都让我碰到了

我还碰到了一个小孩  当时我在旅行社咨询去纳木错的信息  进来了个小孩要钱  6、7岁的样子   几个朋友都不想给  想打发走算了  可是小孩抱着腿 就是不走  没办法 就摸了一下兜有几张一毛的  就给了一张  小孩子站起来说  就一毛钱呀  呸  吐了一口  就跑了

这两件事给我的冲击很大  那么小的孩子  就出来要钱并且是一群  都是该上学的时候  可是现在都钻钱眼里了  不讲文明不懂礼貌  从那以后我的心都很痛  多说什么魂牵西藏  梦中拉萨  就是这样的拉萨么   可能是我之前想的太梦幻了、太不现实了  但是这样的拉萨  我是真不愿久待

当然了  这都是我一个人遇到的  相信你们不会有我这种艳遇的

药王山观景台

这是后来补拍的

第8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今天早上6点在  白塔  集合去  纳木错  报团180元  应该是最便宜的了  在网上找的

纳木错比较远  坐车需要4、5个小时  而在纳木错只能呆一个半小时  就要往回返   但是景色确实很美  只能用变态来形容了   去之前旅行社的人让我们把最厚的衣服穿上  其实根本没必要  我都出汗了  就是海拔高  风有点大  其他的都还好

每一个湖边都会有一些牛、藏獒,跟它们拍照时要钱的   偷拍也是要钱的   切记

这是在回来的路上   因为限速  所以司机都会  等上一会儿再出发

第9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湖比较近  所以是中午出发的   但是问题来了  等到了羊湖  照片全是背光  报的团  140元  比较贵  问了  车上的其他人   价格都不一样   有120  140   160  180  的  直接给司机打电话能便宜不少

这次的司机是个藏民  非常可爱  一路上都在唱藏歌   除了打电话  停车休息之外 都在唱歌  没停过  唱的也确实不错 虽然听不懂

像之前说的  跟湖边的牛藏獒拍照是收费的  可没想到拍个石碑  也收钱  后来没办法当着藏民的面  给删了  就是下面这个石碑

这样的牌子真的很有必要

这就是爱唱歌的小哥

第10天

西藏大学

今天是最后一天  下午的火车 所以还有半天  决定去西藏大学看看  藏大分好几个校区  我去了老校区  比较近  其实新校区比较大 也比较壮观  老校区很小  但是氛围很好

图书馆都可以进去  只不过这是个阅览室  只能看 不能借阅

从大学出来以后 在对面吃的天津包子

回北京的路上下起了雪

火车上也是时冷时热

这是在拉萨---北京西的火车上  这个东北妞  很顽强  一路就是这么在过道上坐回来的  41个小时  穿的就那么点  我太佩服了

在北京西结束拉萨之旅。。。

在北京站开始新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