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女子的心,寻古镇游南浔。

攻略   >  湖州旅游攻略   >  江南女子的心,寻古镇游南浔。

• 出发日期/2015/09/10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身为江南女子,可惜的是总感叹自己彪悍的身材,没有办法娇滴滴,婀娜多姿,好在上天是公平的,赐予我一个玲珑可爱的女儿,于是揣着一定要让自己女儿美美的心态。去古镇,穿上旗袍,披着肩发凹起造型。

从杭州自驾去古镇南浔,一个小时的车程,妥妥的开着导航你绝对不会迷路。

事前预定好酒店,让你的古镇游更加舒心。南浔附近的民宿相对乌镇西塘来说并没有那么多,但是就因为不多,品质都还不错。高逼格的不多,少数的几家里我这次去就住了两家,也是帮大家探探路。

这次去古镇,不是为了欣赏什么名胜古迹,不是为了感受古韵文化,只是单纯周末带孩子去周边游,溜达溜达,拍一组照片。一个会作的娘注定有一个矫情的女儿。所以准备好衣服,准备好单反吧。

来古镇第一天的当天晚上在沉香会馆里用餐,厨师帮你配好了晚餐,当地一些特色菜都有。荤素均匀。

第二天晚餐在古镇上一个小餐馆,叫小小饭馆。

第1天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到达南浔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南浔古镇需要购买门票。但是下午4点之后就不收取门票了。古镇上很多景点就免费了。可是局部几个小景点也会关闭。因为孩子还很小,只有3周岁,所以游览景点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抵达南浔之后我们先去了事先预定好的酒店,湖州南浔赏玉阁沉香会馆。

• 地址:湖州南浔区南东街100号
  • 简介:南浔沉香酒店位于湖州南浔区南东街,浔溪中学西侧,与景区融为一体。 这里建筑面积近3000平米,由民国时期的八牛之一的梅家西式建筑院落改建而成,主体建筑呈L型,楼高2层,装修风格融贯中西,意境独特,置身其中,

南浔赏玉阁沉香酒店在水乡古镇南浔,南东街100号出了酒店门口右手边步行不到两分钟就可以走进南浔古镇景区。2014年1月开张的酒店,据说是按五星级酒店标准配置建造的。民国文化主题,外加温泉度假酒店,酒店好像还在申请加入世界小型豪华酒店。酒店本身的建筑是由民国时期的八牛之一的梅家西式建筑院落改建而成,主体建筑呈L型,楼高2层,装修风格融贯中西,意境独特,置身其中,闻香、品茗,做文人雅士。至于这座建筑之前是干什么的,我问过三个人有三个不一样的答案。酒店服务员说是梅家以前的住宅,路边小贩老板说之前是一个学校,景区小餐馆热心老板说以前是梅家的纺织工厂。这应该不是一座很古老的建筑,可能就是在民国期间的。具体的无从参详,因为问大堂经理也不得而知。总之我个人很喜欢这样的酒店。外加最近痴迷电视剧无心法师,于是想着穿越一把。有人会觉得住这样古色古香酒店会恐怖。可是作为酒店控的我,喜欢的不得了。酒店地理位置如何?如果自驾开车导航来的话导航会直接有定位,但是弯进来的小路是单向车道,外加里面在修路,所以很难开,我一开始没有找到,打电话给酒店,好在他们安排了工作人员来带路,大约等了5分钟左右就来迎接了。速度还算快。

酒店没有特有的停车位,沿着这个小路停靠就可以,路两边是很大的香樟树,附近都是当地居民。前面一个门进去可以直接到南浔古镇景区内。上午8点之前下午4点之后就不用门票了,可以直接进去。谁能想到隐藏在市井之中有一个这样的酒店呢。

酒店门口真的很不起眼呢。但是别有洞天。

酒店不大,景观也很有限,可能靠近景区的关系,又加上本身就是老宅,不便做太多改动。二楼上去有一个很大包厢可以吃饭,外面则是一处看起来还算精致的小景观。适合拍照。哈哈·····

我是从酒店官方直接预订的房间。预订了周宅。1280一晚的价格附带赠送了2人份的早餐(我们入住的时候服务员看到我们带了宝宝,所以还多送了一份早餐给我们,早餐是半自助的。)。客房的房价据说是在9月刚上调了200.哎不巧。此外带府字的客房会更加贵100一晚。区别就是里面的温泉会更大一点。复式的房间虽然可以住4人,但是没有温泉哦。

房间是一室一厅一个小庭院这样的格局。进门先进去客厅里面。很长的长方形户型。在客厅和卧室的交接处是浴室。浴室干湿分离。惊喜的是酒店内用的洗漱用品都是法国欧舒丹。此外还有小冰箱迷你吧里的零食和饮料都是已经在房费里面的哦。卫浴用品都是科勒的。只是吐槽一下吹风机很不好用。风时有时无,而且吹风机很小一个。

说实话卧房的床位朝向我很不喜欢。倒不是我有多少迷信风水,床位直接对着门而且没有阻挡,感觉特别不好。床后面的玻璃是智能玻璃,房间里的开关都在床头这里。其实如果床位横放的话,空间也足够,这样外出到庭院的门也可以做成大的移门,更显档次呢。视野也更加开阔呢。

说实话一开始推开小门出来的那一刻我是幸喜的。因为小温泉萌萌哒。很可爱。水温很好。不过这里的温泉在晚上11点后就关闭引入的热水了。所以也不是二十四小时能泡呢。

晚餐酒店里可以享用,一百块一个人的价格,不单独点菜,是酒店配好的。酒店方说这个价格已经是半卖半送了。1米二以上儿童是60一个人。我家宝宝虽然没到1米二,我们还是加钱了,因为深怕不够吃啊。其实后来发现是多虑了。冷菜是按人头的,分好摆盘好在自己前面。搭配的菜,不少哟,5菜一汤,还有一盘点心和三人份的水果,几个热菜,量都很足。

第二天的早餐,有三种粥可以选择,我们三个人刚好每个口味来了一份。其他还有自助的点心和小菜可以自己拿。粥好像是不续的,如果不觉得饱可以在自助区拿馄饨炒饭之类。

南浔

当天四点后进入的景区,夕阳西下,光微微洒在古镇屋顶上。婉约的美。于是马上照片拍起来。

给小家伙拍照片可难了。那么小不懂配合。那么只有靠妈妈的眼疾手快抓拍技术。对不起我就是典型的晒娃狂魔。

第2天

• 电话:18868208773
  • 地址:湖州南浔区古镇南西街,景区售票口旁
  • 简介:民宿是浙江省民宿评定管理委员会评定的“银宿”,同时获得2020年度湖州十佳民宿称号。民宿位于南浔古镇景区象门街,临河而建。您静坐客厅便可隔窗凝望千年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百米之遥,南浔著名的私家园林——

南浔悦木堂别墅客栈它是一幢独栋的别墅,在南浔古镇景区象门街这里,就在河旁边。出门步行一分钟就可以进去南浔古镇的景区里面。小莲庄也在附近。客栈对面就是一个酒吧,晚上可以在对面欢乐时光哦。本来以为晚上会有点吵可是隔音还是很不错的。没有一点声音。客栈门口和附近都有停车位都随便停。

客栈有2个门。都可以进入。正门带小花园的不需要刷门卡。侧门则需要刷门卡进入。

别墅外面就是一个很小的庭院,这个季节没什么花,看得出种了一些月季和茶花。门口还有红豆杉。有两棵很大的法国梧桐,秋天秋风一吹,落叶下来,然后小坐片刻,刚好有在小河边,感觉甚妙。

大门的玻璃很复古的感觉哦。有点文艺复兴时代的感觉。

姑且不论摆设花艺你喜不喜欢,但是一个客栈小到每一个细节其实都可以体现出老板的品味和用心。

客栈进去后就是一个超大超宽敞的客厅。没有像传统酒店一样办理入住的一个柜台,办理入住很方便把身份证给客栈管家就可以了。你则可以在客厅这边看下电视边吃个水果,另外客栈提供免费现磨咖啡,茶几上都有功夫茶具可免费使用。开放式的厨房,增加了空间感的同时还提供给客人亲自下厨的乐趣,入住需要自己下厨需要自己清理干净哦。

这次我预定的房间叫国色天香,就在客栈的一楼。一楼有也只有2个客房。不过话说这个客栈一共也只有6间房。其他四间在二楼。

下午准备出去的时候发现店主在细心的为每个住店客人准备欢迎水果。果然晚上我回房间的时候看到了一盘水果已经在书桌上了。这里小补一句,如果增添夜床服务会更暖心。

进去的时候发现房间还比较大,有个小浴缸,浴缸被放在客厅,当然还有一个独立浴室淋浴。还是顺便要吐槽一下,床位的问题,床位直接直向对着进来的房门,我个人比较不喜欢这样的摆放。好在电视这里有个隔断。房间的整体装修是很中式,古色古香,但是也不是完全如此,因为在一些小细节处客栈老板还加入了很多现代化的用品,好比马桶还是智能马桶。

有时候住客栈会担心只是客栈外表比较好看,有些细节上的东西老板总是能省则省的感觉。之前住过就有类似经历。这家让我比较幸喜的是床单的床品,卫生用纸以及洗护用品的品质都比较高。

第二天的早餐,店家早就准备好,自家包的粽子,我要大赞一下,味道很好,肉馅的。小小粽子肉巨多。粥是吃多少要多少都没问题。后面店家还给我们煎了荷包蛋。你也可以额外要牛奶和咖啡。牛奶我家宝贝喝了还是德国的进口奶。这些都不需要另外收费。感觉这家客栈给人比较自在,不觉拘束,老板也不拘小节。还会陪你聊天聊很久。外加一句,老板娘颜值爆表,很美哦!不过据说只有周末才在哦。

• 地址:泰安路南东街18号(时间对面休闲茶吧)
  • 简介:经营地道江南面食,各类浇头制作考究

不得不说吃货的世界就是这样明明早上用过早餐,但是当地有名的面店必须来一碗。很破旧的小屋,烧的面味道一般,但是量大的惊人。吃过之后赶在早上八点前进入景区,免票。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早上,天气超级好,清晨的太阳还是给人慵懒的感觉,慢慢升起,然后照射进小镇。光一点点一点点的来。整个小镇就这样苏醒了。第二天,老公负责拍照,我和小妞在这里留下共同成长的印记。

还是那句,一个会作的娘,一个矫情的娃。哈哈,请忽略妈妈彪悍的身姿。

小小饭馆
  • 地址:南浔区南浔古镇南东街104号

小小饭馆在南浔古镇南东街上,如果不是下午四点半后进来的话,那么还需要先买门票。从了从南东街头尾有进口之外,小小饭馆对面也有个侧门可以直接进来。饭店很小只有一个门面。前面是餐桌给客人用餐,后面则是厨房,更像自家烧饭的感觉。晴天的时候还会在店对面的空地上面摆开排挡式的桌子。我们当天也选择坐在外面,空气好还能感受一下古镇氛围,回味一下儿时那种外婆家门口吃饭的感觉。店主是当地的一对中年夫妻。太太负责烧菜,先生负责招呼客人。这里的菜也都是南浔本土菜色,口感比较正宗。老板说别看他店小,但是用心经营。当地最高端两个民宿的老板都喜欢来他这里吃饭。老板比较幽默。我们两大一小。三个人点了六个菜,一瓶饮料。最后是240.用某团购网上直接支付还有9折优惠。价格上来说不算特别实惠但是也不贵,可以接受,毕竟在景区内。白条鱼,清蒸的手法,老板用煤饼炉子蒸的,味道清香,但是白条鱼刺很多,特别是很小的刺,不太适合小朋友吃。大人吃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酱爆螺丝,当地河水的里螺丝,老板提前吐泥养水过,基本都没有泥沙,放了南乳汁调味,微甜不辣。野生虾仁炒蛋,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菜倒是很贵,食材比较考究,当地土鸡蛋(这个是老板说的),野生河虾现剥出虾仁(这个我是看到老板娘自己剥活虾)。小朋友很适合吃这个菜。糖醋排骨,据说他家不用糖来烧,用蜂蜜替代,老板说这边最早的时候都是用蜂蜜烧的,只是后来为了节约成本饭店里都用糖了。他家还是喜欢用蜂蜜,蜂蜜不会那么甜腻。事实是,果然没有那么甜,只是炸的火候稍微有一点过了,略老。排骨有点柴。茭白炒肉丝比较家常的菜,用来下饭,没有什么特别的。最后的土鸡煲吐槽一下,没有油水,汤太多,价格也贵,不太推荐。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赞一个!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两天一晚行程结束,周五来的,周日回去。周边游棒棒哒。